家電子報第62期-title
  發報日期:94年11月25日
連結-客委會官方網
內容索引

尼加拉瓜官員拜會客委會 交流少數族群行政經驗

        為了解台灣少數族群文化的保存與發展,尼加拉瓜外交部次長威里安、教育部次長布朗棟、駐台大使王海光及台商會邱倚星會長11月18日連袂拜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會中主委李永得與來賓交流少數族群文化的行政經驗與心得,也大力讚揚尼加拉瓜政府從憲法層次保障少數族群的權利。....本期主題




新聞快報
• 2005 a-ha 客家藝術節 …新聞快報1

地方活動
•  客家現代舞劇《盲神來了!》…地方活動
•『客耀國際』∼客家國際文化時尚秀…地方活動
•  客家意象文化藝廊…地方活動
•  敬字亭意象展…地方活動

•  客家檳榔美食嘉年華會…地方活動

•  陽光六堆、活力客家…地方活動

專題論述 - 築夢計畫系列文章
•  踏上饒平回鄉之路 ── 鄧文治…新聞快報1

 

尼加拉瓜官員拜會客委會 交流少數族群行政經驗

        為了解台灣少數族群文化的保存與發展,尼加拉瓜外交部次長威里安、教育部次長布朗棟、駐台大使王海光及台商會邱倚星會長11月18日連袂拜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會中主委李永得與來賓交流少數族群文化的行政經驗與心得,也大力讚揚尼加拉瓜政府從憲法層次保障少數族群的權利。

        李主委向來賓指出,客家人在台灣的人口數上雖不是真正的少數族群,但是客家文化在台灣的能見度卻比不上人數最少的原住民,是真正的弱勢文化,因此客委會近年積極推廣客家語言認證、客家藝文活動,為保存客家文化而努力。

        威里安次長表示透過政府的力量保護少數族群文化並協助少數族群重返主流社會是當今世界潮流,尼加拉瓜境內五個少數族群現已成立自治區,近年來更積極推動雙語教育、協助少數族群幼童會使用官方語言與原住民語言。威里安次長並邀請李主委訪問尼國,親身體驗尼國少數族群文化特色。

        布朗棟次長則指出,保存與推廣弱勢族群的文化傳統有助於提昇弱勢族群對國家的意識認同與價值感,當國家對境內每一弱勢文化傳統都能充分尊重,國家文化才能更加豐富多元。

        由於威里安次長本身為當地少數族群後裔,因此對於各國少數族群的狀況甚感興趣,此外他也想在尼國推動成立少數族群的相關機關,故想了解客委會成立與對於客家族群文化、語言維繫與推動的經驗。

        威里安次長為尼加拉瓜中美洲法學士,曾任尼國駐貝里斯大使及駐牙買加、聖路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達兼使,學經歷豐富,自本年7月起出任尼國外交部次長乙職。

        布朗棟次長為美國加州大學企業管理學士,曾擔任尼國駐荷、比、盧三國暨歐盟大使及對外合作部次長,亦曾於2003年12月至本年7月擔任外交部次長,任內一向友我;自本年7月起轉任尼國教育部次長一職後,仍持續關注台尼外交關係,並積極推動兩國文化學術交流活動。

 

•2005 a-ha 客家藝術節

用聲音,也用肢體,傳遞內在情感,說出動人故事─戲劇舞蹈類

11/26(六) 14:00~16:00苗栗縣建中國小禮堂 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80號
歡喜扮戲團

11/27(日) 14:00~16:00新竹縣北埔國小禮堂 新竹縣北埔鄉埔尾村埔心街24號
歡喜扮戲團

在地的客家流行新樂音正在台灣蔓延─現代音樂類

11/25(五)18:30~21:00台北縣政府前縣民廣場 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一段161號
東東、生祥與玉鳳、謝宇威、野放客樂團、徐筱寧、陳雙、曾雅君、硬頸暢流客家樂團、紅如樂團

11/26(六)18:30~21:00苗栗縣大湖國小操場 苗栗縣大湖鄉中正路育英巷11號
野放客樂團、謝宇威&TAIWAN BAND、硬頸暢流客家樂團、好客樂團

傳統、現代,各式客家藝術,一次享受 ─ 綜合演出類

11/27(日) 18:30~21:00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新竹客家舞蹈團、徐木珍、傅清增、紅如樂團、愛客家說演團

主辦單位: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屏東縣萬巒劉氏宗祠管理處、國立台南社教館、國立竹東高中、台灣東電化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苗栗縣玉清宮、台北縣政府、桃園縣政府、新竹縣政府、苗栗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台中縣政府、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嘉義巿政府、台南市政府、高雄縣政府、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花蓮縣政府、台東縣政府、台北縣中和市公所、桃園縣平鎮市公所、屏東縣竹田鄉公所、新竹縣北埔國小、苗栗縣大湖國小、苗栗縣建中國小、台中縣東勢國小、雲林縣崙背國中、花蓮縣立體育場、台東縣鹿野國小、南投縣北梅國中、誠品書店、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 民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5 a-ha 客家藝術節全國演出資訊,請至客家藝術節網站: http://www.hakka.gov.tw/a-ha/

↑TOP

 

 

客家現代舞劇《盲神來了!》

        舞碼《盲神來了!》為「化踊舞輯」繼創團首演,客家現代舞劇《褒忠》後推出之第二部大型客家現代舞劇,此舞劇是以客家民間傳說為題材。 身為客家子弟之藝術總監暨編舞者盧怡全,將再次運用現代舞的編排手法與舞蹈結構,結合劇場元素呈現,引領觀眾重新省思所謂「盲神」在傳說與現實裡的角色地位與諷刺對比,藉此傳承客家民間文化的新脈動。 化踊舞輯「客家舞蹈精緻化」的呈現,將再次與大眾見面,這才是對藝術文化及客家文化負責的態度。

活動時間 2005/11/26 ~ 2005/11/26 19:30 ~ 21:30
2005/11/27 ~ 2005/11/27 14:30 ~ 16:30

活動場地: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舞蹈廳
場地地址:臺北市北投區一德里學園路1號
場地電話:02-28961000
票  價:300元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參與單位
主辦:化踊舞輯
協辦:臺灣省政府
新古典舞團
財團法人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
贊助:國家藝術基金會
指導: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TOP

『客耀國際』∼客家國際文化時尚秀

活動內容:與華克文化共同規劃國際級走秀,展示台灣知名客家創意服裝,秀出客家人的創意、客家人的時尚、客家人的傑出與驕傲,讓客家文化成為國際時尚的新寵兒。

活動時間:11/28  19:00~21:00
活動地點:高雄金典飯店 (高雄市自強三路1號/07-566-8000)


↑TOP

客家意象文化藝廊

活動內容:運用阿嬤的印花布,以公共空間藝術創作之概念,塑造創造台灣客家人的共同集體記憶。讓您瞭解客家文化在高雄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活動時間:11/04~12/11
活動地點:高雄客家文物館


↑TOP

敬字亭意象展

活動內容:將著名客家藝術家之畫作放大,運用公共藝術展演空間之變化,引領您以不同角度觀賞、思考與了解客家與敬字亭之意象。

活動時間:11/06~12/11
活動地點:高雄三民一號公園


↑TOP

客家檳榔美食嘉年華會

活動內容:客家檳榔美食發表、客家藝文表演活動

活動時間:2005/11/26 09:00~17:00

活動場地:屏東縣立萬巒國民小學 操場
場地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萬全村褒忠路28號
場地電話:08-7811627

票  價:無售票

參與單位
主辦:屏東縣政府
承辦: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TOP

陽光六堆、活力客家

活動內容:閃亮客家、跳動樂符-優秀團隊表演出客家流行歌曲演唱、新客家表演藝術。攝影、徵文、繪畫、新聞報導比賽作品展覽及頒獎典禮。

活動時間:2005/11/27 18:30~21:00

活動場地:屏東市中山公園 228紀念碑前

場地地址:屏東縣屏東市公園路中山公園

場地電話:08-7361011

票  價:無售票

參與單位
主辦:屏東縣政府
承辦: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TOP

 

人因夢想而偉大,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為鼓勵青年勇敢作夢、開拓視野,進而帶動客家發展,今年起開始舉辦築夢計畫,提供認同客家的青年一個圓夢的管道。參加第一屆築夢計畫的成員現已陸續回國,成果報告也一一出爐,就讓我們透過他們的觀點,一同來體驗夢想成真的感動……

築夢計畫系列文章

•踏上饒平回鄉之路

── 鄧文治

        「我的祖先來自饒平,對我而言,那方窮鄉僻壤充滿著神秘感。」當鄧文治終於踏入廣東饒平鄧家村,赫然與第一至第十一世祖祖墳相遇,他形容自己是鮭魚洄游,經歷了一次穿越六百年時空之旅。

        六百年前,鄧氏先祖遷移饒平地區開墾,迄今當地的生活和生產方式仍停留在原始農村社會。時間似乎忘了轉動,居民粗耕、燒柴火、入夜不點燈,自給自足也自得其樂。二○○四年十一月,新竹縣饒平客家文化協會首次組團路經饒平,短暫數小時的停留,鄧文治牢牢被饒平的古老面貌所震懾。返台當晚,他熬夜奮筆疾書,遞出深入饒平調查民俗風情的築夢計畫。

        深入踏查,他發現,新竹縣饒平客家各姓氏分布,幾乎是原鄉縮影。先民結伴渡海而來近三百年,比鄰而居互相照應的情誼毫不改變,顯見客家聚落的團結習性。「在台灣,我們鄧姓的鄰居是姓許的、姓詹的、姓郭的、姓邱的,到了饒平調查發現也是這樣。」簡單的舉例,鄧文治形容時仍然很容易陷入感動的情緒裡,突然一時語塞而輕笑說:「這是外人很難體會的情感。」

        是什麼力量牽引著客家族群這種奇妙的依存關係?鄧文治自問自答:「我真的不知道。」事實上,正是這股莫名的力量牽引著他完成返鄉時空之旅。行前,他特地備齊台灣饒平客家十姓族譜,姑且一試的按資料走訪記載中的祖居地,竟然一一找著他們坐落在饒平各鄉鎮的土樓。這樣豐碩的成果,是他始料未及的收穫。

        據已故民俗學者林衡道研究,位於廣東偏遠地區的饒平是大陸移民台灣人口最多的一縣。然而,受到語言的漸次同化,現今能操饒平客語的台灣人僅約一萬,大饒平地區則約六十萬人。強烈的使命感驅使,十八天的行程裡,鄧文治馬不停蹄的翻山越嶺,一村趕過一村,照會一棟又一棟世傳土樓,採集第一手的饒平客語腔調變化和鄉野傳說,不自覺消瘦了六公斤。

        「我是這次『客遊世界築夢計畫』唯一申請到中國大陸的錄取者,也是鄧家第一個回到祖居的子孫。」鄧文治是客家鄧氏第二十一世,回「家」的動機不是因為鄉愁,而是血緣的呼喚和聯繫。「原鄉的生活仍然是困苦的,岩石裸露、土壤貧瘠,耕作不一定有收穫。我一路回想祖先背井離鄉的點點滴滴,確認他們來台的路線,衷心佩服也很感謝他們冒險犯難的勇氣。」

        鄧文治積極的整理採集所得,預定出版「饒平客家方言研究調查報告」,但是他認為尚未揭開故鄉神秘的面紗,例如為何來台祖並未將土樓建築技術帶進台灣?為何原鄉客家聚落一直封閉式的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受到他的熱情感染,台灣鄧氏宗親會決議二○○六年組團回鄉交流,這場盛會將是另一次跨越六百年的悸動。


↑TOP

訂閱或取消訂閱本報
Copyright © 2004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