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子報第61期-title
  發報日期:94年11月21日
連結-客委會官方網
內容索引

2005大家來看收冬戲

        每到歡慶豐收的時節,客家鄉親都會用最熱鬧的戲曲方式,展現出對於天地自然的感念與盛情。為了賦予客家文化中的「敬天惜地」傳統與戲曲藝術嶄新的時代意義,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與客家電視17頻道特別選擇11月12日,在三峽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結合了國內多個表演團體以及最頂尖的藝術工作者,舉辦「2005大家來看收冬戲」的精彩演出。....本期主題


新聞快報
• 2005客家音樂MV影音成果發表饗宴 …新聞快報1
• 2005 a-ha 客家藝術節 …新聞快報1

地方活動
•  客家風情百年窯火--苗栗陶特展…新聞快報1
•  2005屏東縣客家文化產業嘉年華-客家古婚禮重現…新聞快報1
•  2005屏東縣客家文化產業嘉年華-全國客家鼓獅文化活動…新聞快報1

專題論述 - 築夢計畫系列文章
•  醫學人文之旅 ── 朱怡妍…新聞快報1

 

2005大家來看收冬戲

        每到歡慶豐收的時節,客家鄉親都會用最熱鬧的戲曲方式,展現出對於天地自然的感念與盛情。為了賦予客家文化中的「敬天惜地」傳統與戲曲藝術嶄新的時代意義,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與客家電視17頻道特別選擇11月12日,在三峽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結合了國內多個表演團體以及最頂尖的藝術工作者,舉辦「2005大家來看收冬戲」的精彩演出。

        「戲曲從唐明皇開始,已經有一千多年的傳承,我們希望,加入了電視跟科技的元素,觀眾可以更方便、更開心的來看」,「2005大家來看收冬戲」的總製作人,臺灣省客家戲劇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永乾特別希望各地的朋友,可以到三峽的現場來,或者透過客家電視頻道,體驗客家傳統熱愛自然,以及重視鄉誼的力量。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特別介紹了這次參加表演的諸多團體與節目,包括了龍鳳園、新永光、德泰、新樂園以及景勝戲劇團等國內知名的客語戲劇表演單位。歷史最久的新永光戲劇團,從第一次演出到今天,已經累積了超過四十年的舞台經驗;在演出的劇目當中,包括了「主僕風雲」、「沈香救母」、「魚美人」、「財神來報到」多項客家鄉親琅琅上口的表演,李永得說,裡面有愛情故事、有友情、有家庭的親情,他希望更多的藝術工作者也可以共襄盛舉,將來把其中多樣化的元素重新詮釋,相信能夠創造出更不一樣的藝術形式與內容。

        客家電視台從開台以來,就開始致力推廣發揚客家傳統戲曲的魅力,客家電視台是國內唯一長期不間斷製播傳統戲曲節目的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執行長彭文正說,這次的活動是由客家電視客家傳統戲曲及展寶逗鬧熱兩個長期收視第一的節目製作團隊首度攜手合作,也是第一次嘗試將收冬戲由內臺表演方式呈現;戲曲結合了歌唱、音樂、彩繪、武術、服飾、舞蹈藝術以及詩文辭賦,加上現代的舞台、燈光、成音、鏡面設計及數位科技後,更顯得熱鬧多元,在「歌劇魅影」掀起一陣旋風之際,他也期許這次客家戲曲的演出,可以讓更多人注意到與我們距離更貼近的在地藝術,同樣迷人。

2005大家來看收冬戲暨鬧熱慶豐收節目表

演出地點: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台北縣三峽鎮隆恩街239號﹞

活動名稱

表演時間

開幕典禮

11月12日 11.00∼12.00

龍鳳園戲劇團 (包公斬國舅)

11月12日 14.30∼17.00

鬧熱慶豐收─客家歌謠

11月12日 19.00∼21.00

新永光歌劇團 (主僕風雲)

11月13日 14.30∼17.00

鬧熱慶豐收─客家歌謠

11月13日 19.00∼21.00

德泰歌劇團 (沉香救母)

11月18日 14.30∼17.00

鬧熱慶豐收─客家歌謠

11月18日 19.00∼21.00

新樂園戲劇團 (財神來報到)

11月19日 14.30∼17.00

鬧熱慶豐收─客家歌謠

11月19日 19.00∼21.00

景勝歌劇團 (魚美人)

11月20日 14.30∼17.00

活動網址: http://www.hakkatv.com.tw/ihakka/Pgm/Drama/2005/winter/default.htm

台北縣客家文化園區網址:http://www.hakka.tpc.gov.tw/

 

•2005客家音樂MV影音成果發表饗宴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舉辦的第一屆客家音樂MV甄選活動,於11月10日晚上6時30分在「紐約紐約展覽購物中心7樓-典華宴展館B廳」辦理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晚會,現代組最大獎項「哈客薪傳獎」由客家歌手劉劭希以本身音樂作品「青鳥詞」進行創作獲得;傳統組部分,因參賽作品對於傳統客家歌謠文化意涵之詮釋表達尚有不足,故所有獎項從缺。

        本屆客家音樂MV大賽邀請到知名導演曹瑞原、瞿友寧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吳榮順與國立政治大學廣電系教授陳清河擔任MV創作甄選之評審委員,在入圍的15件作品中,每件作品皆創意十足,並分別獲得不同評審委員的欣賞及支持,但經激烈討論,最後終於決選出得獎創作:「哈客薪傳獎」青鳥詞(劉劭希)、「最佳技術獎」盼郎(盧泓)、「最佳編劇導演獎」阿成想耕田(黃佩荃)、「最佳視覺效果獎」兩代人(周欣慧、辜千航、林侑影、俞卉蓁、孔菱欣)、「客家創意獎」後生人唱火大(王威翔、龐妃娟、許家蓁、王兟)。另外,為避免有遺珠之憾,經評審團一致同意增加「評審特別獎」2名:一儕(王盼雲)、看天河(陳誌原、劉瑞龍、曾于玲)以資鼓勵。

        頒獎典禮晚會中除了有以佛朗明哥及爵士舞蹈來詮釋客家歌曲外,更邀請到「哈客薪傳獎」得獎作品「青鳥詞」的主唱人劉劭希現場獻唱青鳥詞一曲;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致詞時表示,本次首次嘗試舉辦客家音樂MV創作比賽,雖然參賽作品件數不算很多,但其中仍有多部優秀的MV創作,客委會期待藉由舉辦此類創作活動,讓客家音樂跳脫以往老舊傳統的刻板印象,以現代科技影像技術讓客家音樂文化向主流音樂更加邁進。另外,李主委也呼籲各界能夠踴躍投入客家音樂及影像的創作,讓客家文化注入活力,展現另新風貌,希望年輕客家族群繼續將客家文化傳承下去。

「2005客家音樂MV大賽」得獎作品評審講評:

哈客薪傳獎:青鳥詞/劉劭希
華麗與哀悼美麗的愛情,是我在看這一部MV時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作者不放棄以新的影像語彙與現代人溝通,讓整個MV雖來自於傳統卻也企圖凌駕傳統,這該是它得獎的重要原因。


最佳技術獎:盼郎/盧泓
美麗的鏡頭、掌握得宜的剪接節奏,訴說著一段溫婉,卻不至過於甜膩的愛情,作者掌握影像的能力令人驚豔,屬於青春的幽幽香氣,在本片中暗暗浮動著。


最佳編劇導演獎:阿成想耕田/黃佩荃
這是一部很有想法且手法創新大膽的MV,用手繪動畫出一個其貌不揚的普通年輕人,從對城市到回歸破敗的鄉村,透過背景不段真實的圖像變換,我們彷彿經歷了一場沉重的公路電影,粗鄙的線條、不具美感的影像,都是一種草根符號的展現,不僅更貼近音樂文本,也貼近眾人。其中末段反覆的耕作的粗線條動畫,看似無意義反覆,卻又像一種牽制與負擔,也像一種認命,本來重複的影像在MV表現上是一種傷害,此刻反而給人強大的震撼,才華洋溢的展現表露無遺。


最佳視覺效果獎:兩代人/周欣慧、辜千航、林侑影、俞卉蓁、孔菱欣
簡單的線條與大塊的用色,卻傳達出樸實厚重,卻又寓意深遠的畫面,片頭尾的字幕亦承襲了這樣的“野獸風格”,這樣的表現,其實更貼近客家人草根堅毅的本質。這樣的畫風來談兩代人這樣一首歌,也給人一種淡淡的哀愁與面對世代傳承的壓力。


客家創意獎:後生人唱火大/王威翔、龐妃娟、許家蓁、王兟
一個才華洋溢的音樂作品,音樂中混聲豐富,編曲新穎;這樣的特色在畫面移植中亦獨具巧思,把畫面配合得恰到好處,混聲處亦有配合的畫面,文本誠懇扎實,把一個對於客家文化好奇的年輕人表現十分生動,表演亦有年輕人獨特的嘻哈品味,這樣創新與可愛的作品,值得好好鼓勵。


評審特別獎:一儕/王盼雲
幽默、嘲諷的內容形式,令評審們噴飯,自在且大膽的創作,是一個創作者最須保有的創作價值。而片尾之轉折,更是本片令人激賞之處,神來之筆,充滿創意。


評審特別獎:看天河/陳誌原、劉瑞龍、曾于玲
悠揚的歌聲,和畫面傳達出的兩個不同年紀的女性情誼,粉彩的動畫筆觸,這幾種素材都結合出一種優雅環保的調子,是一部配合很美的MV,結尾對於環保議題的關注,更提升這首歌的層次與意境。

◎ 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4名)
1、 看天河(1205票)/陳誌原、劉瑞龍、曾于玲
2、 兩代人(1099票)/周欣慧、辜千航、林侑影、俞卉蓁、孔菱欣
3、 一儕(875票)/張余健、李靜怡、謝明峰、陳冠備、吳怡樺、黃紹彬
4、 阿樹哥介雜貨店(724票)/羅汶淇


↑TOP

•2005 a-ha 客家藝術節

原汁原味的客家歌謠,餘韻繞樑─傳統樂曲類

11/19( 六 )18:30~21:00 新竹縣國立 竹東高中操場 新竹縣竹東鎮大林路 2 號

賴碧霞、謝其國、林展逸、羅時豐、傅清增、呂錦明、姜雲玉、程心祥

在地的客家流行新樂音正在台灣蔓延─現代音樂類

11/25(五)18:30~21:00台北縣政府前縣民廣場 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一段161號

東東、生祥與玉鳳、謝宇威、野放客樂團、徐筱寧、陳雙、曾雅君、硬頸暢流客家樂團、紅如樂團

西方與客家的美麗相遇,跨界聲音,優雅瀰漫─交響樂類

11/18( 五 )18:30~21:00 彰化縣員林演藝廳 彰化縣員林鎮中正路 2 巷 99 號

宙斯愛樂管絃樂團、福爾摩沙合唱團

悠揚的歌聲,吟唱出客家生命的感動 ─ 合唱類

11/20( 日 ) 14:00~16:00 桃園縣 台灣 TDK 演藝廳 桃園縣 楊梅鎮中山北路 159 號

山林向陽合唱團、玉韻合唱團、林瑛姿、簡菁瑩、鄭惠文、鄭惠婷、沈雅琪、陽明藝術舞蹈團

主辦單位: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協辦單位: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屏東縣萬巒劉氏宗祠管理處、國立台南社教館、國立竹東高中、台灣東電化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苗栗縣玉清宮、台北縣政府、桃園縣政府、新竹縣政府、苗栗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台中縣政府、彰化縣政府、雲林縣政府、南投縣政府、嘉義巿政府、台南市政府、高雄縣政府、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花蓮縣政府、台東縣政府、台北縣中和市公所、桃園縣平鎮市公所、屏東縣竹田鄉公所、新竹縣北埔國小、苗栗縣大湖國小、苗栗縣建中國小、台中縣東勢國小、雲林縣崙背國中、花蓮縣立體育場、台東縣鹿野國小、南投縣北梅國中、誠品書店、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 民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5 a-ha 客家藝術節全國演出資訊,請至客家藝術節網站: http://www.hakka.gov.tw/a-ha/

↑TOP

 

 

客家風情百年窯火--苗栗陶特展

        由桃園縣文物協會提供蒐藏的各種苗栗陶器、田野調查資料等數百件展出。展覽分兩大主題,除介紹苗栗陶製作過程、窯爐形式外,還陳列宗教禮器、生活器具、工業器具等琳琅滿目的陶器。

活動展演者 : 桃園縣文物協會
活動時間 : 2005/10/19 ~ 2005/12/31 09:00~17:00
每週一休館
活動場地 : 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文物大樓福爾摩沙特展室
場地地址 : 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明里光明一路252號
場地電話 : 049-2316881
票  價 : 無售票
參與單位 主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TOP

2005屏東縣客家文化產業嘉年華-客家古婚禮重現

        客家古婚禮重現。邀請結婚年滿六十週年以上之夫妻敘餐。並邀請佳冬地區各國民中小學、社區藝文團體演出。

活動展演者 : 屏東縣政府
活動時間 : 2005/11/19   14:30~21:00

活動場地 : 屏東縣佳冬蕭宅 廣場
場地地址 : 屏東縣佳冬鄉佳冬村溝渚路150號
票  價 全票 : 50元 兒童票: 30元

活動售票描述 洽詢電話 : 08-7320415
參與單位 主辦 : 屏東縣政府
承辦 :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TOP

2005屏東縣客家文化產業嘉年華-全國客家鼓獅文化活動

        邀請全國客家鼓獅文化活動,嘉義中埔、苗栗客家獅開場表演。內埔地區大專院校、國中小社團及社區藝文團隊表演。

活動展演者 : 屏東縣政府
活動時間 : 2005/11/20   09:00~18:00

活動場地 : 屏東縣立內埔國民小學 操場
場地地址 : 屏東縣內埔鄉內埔村廣濟路2號
場地電話 : 08-779-2055 
票  價 : 無售票
參與單位 主辦 : 屏東縣政府
承辦 :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局

↑TOP

 

人因夢想而偉大,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為鼓勵青年勇敢作夢、開拓視野,進而帶動客家發展,今年起開始舉辦築夢計畫,提供認同客家的青年一個圓夢的管道。參加第一屆築夢計畫的成員現已陸續回國,成果報告也一一出爐,就讓我們透過他們的觀點,一同來體驗夢想成真的感動……

築夢計畫系列文章

• 醫學人文之旅

── 朱怡妍

        朱怡妍在中山醫學大學校刊上讀到一篇關於路竹會的報導,她期盼有能力付得起旅費,在寒假期間跟隨路竹會至塞內加爾義診。對一名醫學系五年級學生而言,充實醫療知識是必要的,因此她也希望利用暑期長假參訪西歐各醫療博物館。

        「面試時,評審曾經質疑我這是兩個夢,並不是築夢計畫設定的『一個夢』。對夢中的我這卻是一件事,一件我在二十三歲這一年想做的事。」朱怡妍把自己的夢定位為醫學人文之旅,因為她將看到醫學這門高高在上的科學,充滿藝術、充滿人性的內在;看到同時運轉的世界,落後與文明的兩面。

        去非洲,便是醫學人性之處,它讓朱怡妍第一次感受到貧富差距的懸殊。「同行的夥伴要我把空的藥罐拿出去發,我感到很不好意思,怎麼可以把不要的東西給別人。沒想到我一出現,那些黑人一湧而上將空瓶搶走。我手中的垃圾,竟是他們眼中的寶物。原來垃圾和寶物的差別,只是一雙眼的不同。」

        擁有善良柔軟心腸的她在學習付出中,找到自我價值。「我發現,為需要的人群服務能帶給自己快樂。以前我認為學生的力量是很小的,非洲的經驗讓我知道,原來一點點付出可以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尤其和一群好人在一起,會更有勇氣做好事,而且學到用對方法去做事。」

        有了醫學人性的觸動,往後參訪西歐醫學相關博物館時,展覽的文物在朱怡妍眼中,都透出觀照人類生命的感情。德國醫藥博物館精緻的器物展、奧地利侏儒公園中一群不同病徵的侏儒石雕……醫學的藝術肌裡升高她渴求知識的熱度。行萬里路,瞭解更多醫療史,她覺得十分有成就感。

        通過築夢計畫審核,朱怡妍增加了自信,知道:「學生雖然經濟能力有限,只要有目標就能找到支持。」從西歐歸來不久,她獲得青輔會補助,再度隨路竹會前往柬埔寨,接觸常駐當地的知風草協會,以及其他醫療救援組織。她愈來愈瞭解,將來成為一名醫生助人的人道責任。

        「記得在德意志博物館看到介紹愛滋病的特展,我很高興比同學得到更多資料。但是在柬埔寨,我為一位二十五歲男子抽血驗愛滋病毒,從他等待檢驗結果時焦急的眼神,我才真正瞭解愛滋病對於一個人的重要性。當試紙呈現陽性反應,我多希望這個結果是假的。以前在實驗室檢驗出愛滋病毒會很興奮,這時候實際面對病患,那絕望的眼神是我永遠無法忘記的。」

        朱怡妍不僅個人持續參與路竹會,也透過校園經驗分享的場合,鼓吹助人為樂的信念。現在,她已經影響了一群同學,協助路竹會國內義診活動,其中有人還與她一起加入國外義診團。

從夢想中,他們一起看見這個世界不是這麼的理所當然。


↑TOP

訂閱或取消訂閱本報
Copyright © 2004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