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子報第58期-title
  發報日期:94年10月31日
連結-客委會官方網
內容索引

a-ha 客家藝術節 發出客家最美聲音

        一年一度的「a-ha 客家藝術節」11月5日至12月26日漂亮登台,屆時將有超過100個演出團隊、上千位的表演者將客家表演藝術呈現全國民眾眼前,其中開幕「地景演出」首度移師屏東萬巒鄉五溝水劉家祠堂辦理,閉幕「客家交響之夜」則進入國家音樂廳由小提琴家林昭亮擔綱演出客家小提琴協奏曲,未來兩個月連續25場客家表演藝術,將使台灣的天空很a-ha。....本期主題


新聞快報
•客家音樂MV大賽網路票選活動開始囉∼ …新聞快報1
•第一屆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賽東區北區初賽 …新聞快報1
•「2006客家桐花祭」4場提案說明會 …新聞快報1

地方活動
•「廚房的氣味」客家返鄉之旅起跑囉! …新聞快報1
•  客家大戲大宰門…新聞快報1
•  硬頸攝影群─食在有看頭聯展…新聞快報1
•  2005年客家新曲暨吳濁流文藝獎頒獎晚會…新聞快報1

•  台中縣客家復古運動會…新聞快報1
•  2005客籍企業菁英高峰會…新聞快報1
•  第四屆臺北客家山歌節正式開鑼…新聞快報1

專題論述 - 築夢計畫系列文章五
•  抓住機會 夢想實現…新聞快報1

 

a-ha 客家藝術節 發出客家最美聲音

        一年一度的「a-ha 客家藝術節」11月5日至12月26日漂亮登台,屆時將有超過100個演出團隊、上千位的表演者將客家表演藝術呈現全國民眾眼前,其中開幕「地景演出」首度移師屏東萬巒鄉五溝水劉家祠堂辦理,閉幕「客家交響之夜」則進入國家音樂廳由小提琴家林昭亮擔綱演出客家小提琴協奏曲,未來兩個月連續25場客家表演藝術,將使台灣的天空很a-ha。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a-ha象徵從傳統中孕育創新的精神,也是客家藝術節最重要的精神,今年客家藝術節共有上百個演出團隊,從草根的到廟堂的、從傳統的到創新的,更有國際級小提琴家林昭亮演出客家小提琴協奏曲,期待台灣各個不同族群能在藝術中互相欣賞學習。

        「2005 a-ha 客家藝術節」於10月27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啟動儀式,會中行政院長謝長廷用客家話邀請大家來欣賞客家的音樂、舞蹈、歌謠,並以陶笛演奏「天空落水」為客家藝術節暖身,博得現場客家鄉親滿堂彩。

        李主委表示,客家藝術節自92年開始推動,不僅為優秀客家藝術工作者開闢新的展演舞台﹐同時也大幅提高客家藝術的能見度,此外,也邀請優秀藝術團體以傳統的客家元素進行創作,運用現代的旋律及展演型態,激盪出更精彩、多元、更令人驚豔的表演節目,讓客家音樂、戲曲、舞蹈、民俗等藝術展現多樣貌風華。

        「2005 a-ha 客家藝術節」內容包含不同的藝術表演類型,有傳統的客家音樂,也有現代的客家流行新樂曲;有不同的舞蹈型態流露多樣的客家風貌,也有以西方樂器來詮釋客家的交響作品;更有透過戲劇與說唱藝術,傳頌傳統客家與現代客家的感動,全國超過100個演出團隊上千位的客家藝術表演者,各以不同姿態在25場的演出中展現客家美麗的特色。


開幕-地景演出
11/5 (六) 18:00~21:30 屏東縣萬巒鄉劉氏宗祠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西盛路70號
高雄市交響樂團、邱玉蘭、謝宇威、徐筱寧、陳雙、山狗大樂團、生祥與玉鳳、徐木珍、築夢舞集

閉幕-客家交響之夜
12/26 (一) 19:30~21:30台北國家音樂廳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客家交響之夜─林昭亮與長榮交響樂團

用聲音,也用肢體,傳遞內在情感,說出動人故事─戲劇舞蹈類
11/26(六) 14:00~16:00苗栗縣建中國小禮堂 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80號
歡喜扮戲團
11/27(日) 14:00~16:00新竹縣北埔國小禮堂 新竹縣北埔鄉埔尾村埔心街24號
歡喜扮戲團
12/9 (五) 19:00~21:00台東縣鹿野國小操場 台東縣鹿野鄉鹿野村中華路一段402號
朝安歌劇團
12/10(六) 19:00~21:00花蓮縣花崗山田徑場 花蓮市公園路53號
金滿圓戲劇團
12/11(日) 13:30~15:30台北縣客家文物園區演藝廳 台北縣三峽鎮隆恩街239號
歡喜扮戲團
12/16(五) 18:30~21:00台中巿勞工服務中心表演廳 台中市東區仁和路362-1號
光環舞集
12/10(六) 18:30~21:00嘉義巿褒忠義民廟前廣場 嘉義市南田路15號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12/17(六) 18:30~21:00 台北縣中和市活動中心 台北縣中和市中和路74號2樓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
12/25(日) 19:00~21:00雲林縣崙背國中禮堂 雲林縣崙背鄉大成路91號
隆興閣掌中劇團

原汁原味的客家歌謠,餘韻繞樑─傳統樂曲類
11/13(日) 18:30~21:00高雄縣美濃客家文物館前廣場 高雄縣美濃鎮民族路49之3號
姍姍舞藝坊、藍衫樂舞團、花布衫演藝團、楊秀衡夫婦、婆婆媽媽打擊樂團
11/19(六)18:30~21:00新竹縣國立竹東高中操場 新竹縣竹東鎮大林路2號
賴碧霞、謝其國、林展逸、羅時豐、傅清增、呂錦明、姜雲玉、程心祥
12/18(日)18:30~21:00台中縣東勢國小操場 台中縣東勢鎮第五橫街1號
賴碧霞、謝其國、林展逸、李秋霞、何易峰、呂錦明、姜雲玉、楊熾明

在地的客家流行新樂音正在台灣蔓延─現代音樂類
11/6(日) 18:30~21:00 屏東縣竹田驛站 屏東縣竹田鄉履豐村豐明路23號
山狗大樂團、陳雙、徐筱寧、李一凡、東東、生祥與玉鳳、謝宇威
11/25(五)18:30~21:00台北縣政府前縣民廣場 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一段161號
東東、生祥與玉鳳、謝宇威、野放客樂團、徐筱寧、陳雙、曾雅君、硬頸暢流客家樂團、紅如樂團
11/26(六)18:30~21:00苗栗縣大湖國小操場 苗栗縣大湖鄉中正路育英巷11號
野放客樂團、謝宇威&TAIWAN BAND、硬頸暢流客家樂團、好客樂團
12/17(六) 18:30~21:00南投縣北梅國中操場 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國姓路62號
東東、李一凡、硬頸暢流客家樂團、好客樂團

西方與客家的美麗相遇,跨界聲音,優雅瀰漫─交響樂類
11/12(六) 18:30~21:00高雄市音樂館戶外廣場 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99號
高雄市交響樂團、台灣客家山歌團
11/18(五)18:30~21:00彰化縣員林演藝廳 彰化縣員林鎮中正路2巷99號
宙斯愛樂管絃樂團、福爾摩沙合唱團

傳統、現代,各式客家藝術,一次享受 ─ 綜合演出類
11/11(五) 18:30~21:00台南巿國立台南社教館演藝廳 臺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4號
山狗大樂團、藍衫樂舞團、台灣客家山歌團
11/27(日) 18:30~21:00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 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新竹客家舞蹈團、徐木珍、傅清增、紅如樂團、愛客家說演團
12/23(五) 18:30~21:00苗栗縣玉清宮前廣場 苗栗縣苗栗巿玉清里坡塘下一號
野放客樂團、東東、愛客家說演團、紅如樂團、好客樂團、大禾埕藝術工作坊

悠揚的歌聲,吟唱出客家生命的感動 ─ 合唱類
11/20(日) 18:30~21:00桃園縣台灣TDK演藝廳 桃園縣楊梅鎮中山北路159號
山林向陽合唱團、玉韻合唱團、林瑛姿、簡菁瑩、鄭惠文、鄭惠婷、沈雅琪、陽明藝術舞蹈團
12/24(六) 18:30~21:00桃園縣平鎮市社教文化中心演藝廳 桃園縣平鎮市環南路三段88號

 

•客家音樂MV大賽網路票選活動開始囉∼

即日起至11月7日止,凡參加MV大賽線上票選活動,就有機會拿到PSP掌上型電玩喔!

        


↑TOP

•第一屆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賽東區北區初賽

        「第一屆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賽」初賽第3場東區於94年10月22日星期六,假花蓮縣鳳林國小舉行,共有臺東縣福原國小等15校23隊217人參加競賽,客語歌唱表演類12隊157人、客語演說類8隊20人、客語戲劇類3隊40人。初賽第4場北區於94年10月23日星期日,假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及臺北市南港區胡適國小舉行,有桃園縣龍潭國小等53校78隊648人,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40隊471人、客語演說類27隊57人、客語戲劇類11隊120人參加競賽。

        「客家子弟才出眾,風起雲湧獻藝能」,經過激烈競賽後,東區產生特優隊伍3隊,北區產生特優隊伍14隊,晉級全國總決賽,總決賽於10月30日假臺北縣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行,屆時精采可期。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莊副主任委員接受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生活學校計畫,今年已邁入第3年,在各校校長、老師及學生們殷勤的灌溉下,客語教育往下紮根,落實了客語生活化的目標。92年度有63所學校申辦,去(93)年度有124所學校,今(94)年度共有295所國民中、小學及幼稚園參與,每年均以倍數成長,這個上升趨勢給客委會很大的鼓舞,也檢驗出客委會在推廣客語使用的各項政策,已經獲得相當的成效。

        莊副主委強調,鄉土語言教學已跳脫傳統教忠教孝、忠孝節義之思維窠臼,客語教育首重往下紮根,故學客語要有誘因,要讓小朋友覺得說客家話,是非常有趣,好玩,當沙鼻的一件事,方能讓優美的客家文化永續傳承。今年,客委會為客家文化孕育了新生命,首度舉辦「第一屆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賽」,透過客家話吟唱、講演或戲劇的表演方式,提供各校相互觀摩學習的機會,保存及傳達客家文化的豐富內涵,讓客家文化風華再現。另為使本活動經典永恆、雋永人心,贈送每一位參賽的指導老師、學生、與會貴賓及媒體記者朋友,精心設計具紀念價值之陶笛一只。
初賽北、中、南、東區4場,最後在與會貴賓、全體參賽指導老師及小朋友,大合唱「客家本色」及「恁仔細,承蒙你」,現場鼎沸的人氣為本次活動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東區各類特優隊伍如下:
客語歌唱表演類:花蓮縣鳳林鎮長橋國小、臺東縣關山鎮德高國小。
客語演說類:花蓮縣玉里鎮玉里國小。

北區各類特優隊伍如下:
客語歌唱表演類:臺北縣三重市私立啟文托兒所、桃園縣楊梅鎮永揚幼稚園、桃園縣龍潭鄉龍潭國小、桃園縣楊梅鎮瑞埔國小、桃園縣楊梅鎮上湖國小、臺北市北投區明德國小。
客語演說類:臺北縣新莊市光華國小、桃園縣新屋鄉社子國小、桃園縣龍潭鄉龍潭國小、桃園縣中壢市青埔國小、臺北縣三峽鎮三峽國小。
客語戲劇類:桃園縣楊梅鎮水美國小、臺北市南港區胡適國小、桃園縣龍潭鄉龍潭國小。


↑TOP

•「2006客家桐花祭」4場提案說明會

        為提倡優質客家,強調文化紮根,落實社區營造,藉由桐花盛開,運用在地特色並賦予文化節慶新提升的積極意義,最終實現活力客家、行銷客家的目標。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特於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舉辦「2006客家桐花祭」提案說明會,歡迎您共同參與。

場次資訊如下:

(1)94.10.27(四)10:00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2樓S2研習教室(新竹縣竹北市縣政9路146號)
新竹縣文化局郭小姐03-5517084*225傳真03-5532781

(2)94.11.1(二)14:00台中縣政府4樓4-1會議室
台中縣政府民政局客家事務課(台中縣豐原市陽明街36號) 04-25263100

(3)94.11.2(三)10:30苗栗縣文化局1樓會議室(苗栗市北苗里自治路50號)
苗栗縣文化局張小姐037352961*411-414

(4)94.11.4(五)10:00桃園縣政府文化局3樓會議室(桃園市縣府路21號)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管小姐03-3322592*868傳真03-3316092

↑TOP

 

 

「廚房的氣味」客家返鄉之旅起跑囉!

歡喜扮戲團客家現代音樂劇

「廚房的氣味」客家返鄉之旅

歡喜扮戲團11月客家返鄉之旅即將上場,演出場次如下:
█文建會主辦「藝文做伙,台灣尚讚」2005表演藝術巡演
11月4日(五)7:30(晚)新竹縣竹東鎮樹杞林文化館
11月5日(六)7:30(晚)桃園縣新屋鄉新屋國中活動中心

歡喜扮戲團 「廚房的氣味」 等你來上桌!

菜脯、菜包、粄條、鹹豬肉,吃怕了
怎麼客家菜就是擺脫不了又油又鹹
望著牆腳一罐罐的鹽漬醬菜……
蔭鳳梨奶油醬鮭魚有法國料理滋味
菜脯絲巧克力解鬱又開懷
豆腐乳醬哈密瓜更勝起士乳酪
老菜脯要翻身,灶腳下新氣味 等你來上桌

        歡喜扮戲團將於十一、十二月展開客家返鄉之旅,演出客家現代音樂劇「廚房的氣味」,雖然客家菜遠近馳名極富特色,卻有一群人想要顛覆客家菜,讓老菜脯翻身,賦予新生命。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製作「廚房的氣味」。

        「廚房的氣味」是敘述一個富家千金小姐嫁來客家庄,全村的人看著迎親的大隊人馬,期待著看到嫁妝的縫紉機、大冰箱、大轎車…。卻失望地只是看到瓶瓶罐罐的醃漬醬菜。在農庄的大伙房裡必須輪流煮給三十多人吃食也叫新嫁娘手忙腳亂。村裡的人背地裡叫她「懶尸妹」─「懶惰的女人」,這在勤儉為天性的客家話可是一大羞辱。原名瑞銀的懶尸妹發現如果她只照別人的眼光活著只會天天被嫌棄,於是將原來引以為恥的客家醬菜賦予新生命,讓老菜脯翻身,自己的創意也變成三姑六婆成天來刷VISA卡的瑞士銀行。

        「廚房的氣味」是客家現代音樂劇,主要演員十位、演唱者二位、樂師四位,總共十六位演出者,屆時劇場將是音樂、食物齊飄香。

        歡喜扮戲團於一九九五年由資深導演彭雅玲所創立。一九九九年起致力於製作客家現代音樂劇,除了每年在國家實驗劇場首演,並遠赴歐洲及全省各地客家庄巡迴演出共五十一場。

        歡喜扮戲團是唯一以客家特色製作的現代劇場,導演彭雅玲從原本不會說客家話,不愛聽客家山歌,不喜歡吃客家菜,至今以客家話入戲,堅持唱客家山歌到翻製老菜脯,簡直是現代人的文化大革命,也確認陌生造成隔閡,唯有認識更多不同的文化特色,才可豐富我們多元的生命。

編導:彭雅玲
音樂指導:陳揚、顏志文
燈光舞台:王耀崇
動作指導:林怡嘉
演唱者:陳淑姬、陳憲治
音樂演奏:姬禹丞、張家齊、廖梨月、潘樺葶
演員:陳清美、羅淑郁、邱淑治、林寶淩、李文玫、涂淑芳、徐梅廷、陳金環、張小健
製作人:葉曄
行政企劃:林婉瑜
執行製作:周佩璇

歡喜扮戲團
聯絡人:林婉瑜
電話:(02)8866-1116•0939-896-622
傳真:(02)8866-1954


↑TOP

客家大戲大宰門


↑TOP

硬頸攝影群─食在有看頭聯展

自古民以食為天,吃食是百姓庶民生活重要環節。

        以前人一天到晚忙碌,說穿了就是為了食,填飽肚子。既然吃食在生活中這般重要,我們就得審慎去看待,進而去理解。廟會大拜拜千人吃飯擔固然有看頭,一個大頭 仔猛扒飯碗也別具風味,進食的姿態或有看頭,做食的形象也另有情趣。

        這回展現餐食百態用意不在挖苦出糗,意義在表現我們生活的多樣性,體驗人生的戲劇性。硬頸攝影群走在真實生活中,建議觀賞者解開嚴肅面罩,放輕鬆,觀賞一下快樂生活的種種場域。

展覽時間:2005/10/22~2005/11/06
展覽場地:苗栗縣文化局中興畫廊 (037)352-961#4


↑TOP

2005年客家新曲暨吳濁流文藝獎頒獎晚會

時間:10月29日
地點: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 (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
03-5510201


↑TOP

台中縣客家復古運動會

時間:10月30日
地點:東勢鎮客家文化園區
(02)2588-4132


↑TOP

2005客籍企業菁英高峰會

時間:11月1日
地點:中央大學工程五館
(03)422-7151


↑TOP

94年10月20日 ~ 094年12月18日 第四屆臺北客家山歌節正式開鑼

第四屆臺北客家山歌節正式開鑼 配合藝文特展熱鬧登場精采可期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舉辦的臺北市第四屆客家山歌節是臺北市客家界的年度盛事,自10月22日起至12月11日止,每逢週六、週日,臺北市民都可以來北區客家文化會館觀賞到臺北市山歌班頃力演出的精采節目!今年客家山歌節的另一特色,則是在表演會場四週舉辦臺北市所有社團、山歌班的年度成果藝文特展,展出內容完整的紀錄了臺北市客家社團與山歌班成立迄今點點滴滴的動人故事,臺北市民鄉親們走一趟北區客家文化會館,相信可兼收知性與感性的多元文化之旅!

↑TOP

 

人因夢想而偉大,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為鼓勵青年勇敢作夢、開拓視野,進而帶動客家發展,今年起開始舉辦築夢計畫,提供認同客家的青年一個圓夢的管道。參加第一屆築夢計畫的成員現已陸續回國,成果報告也一一出爐,就讓我們透過他們的觀點,一同來體驗夢想成真的感動……

築夢計畫系列文章五

• 抓住機會 夢想實現

──黃春源

         二○○三年客家美食人才培訓班開訓茶會上,中央廣播電台海外客語放送部江光大導播說了一個加拿大多倫多的客家移民黃宇老先生,每天用毛筆寫一封信給電台的故事。這個小故事深深打動學員之一的黃春源,盤算著是否有機會以影像記錄下老先生心繫客家的情感與執著。

        黃春源曾經赴日本學習平面攝影三年,回國後巧逢行政院客委會成立,喜孜孜的成了各類人才培訓班的常客。在接受影像紀錄訓練之後,他開始扛著攝影機,挖掘客家村落裡平凡而堅韌的人物誌。

        「如果選擇到日本對我是輕易的事,但是我更喜歡挑戰未知。」於是,黃春源去了加拿大溫哥華,期間到哥倫比亞大學語言班、影像學院上課,課餘則進行客家中原崇正會紀錄片拍攝、觀摩紀錄片影展。因緣巧合下,他還順道加入當地CBC電視台的紀錄片工作團隊。

        十三歲開始自己討生活、照顧中度智能障礙妹妹的現實歷練,教會黃春源「珍惜緣分、把握機會」。只要打定主意的事,他一定戮力以赴,也因此收穫總是超越預期。這次也是如此。

語言班安排北岸搜救隊到校專題演講,隸屬桃園縣吉普車運動協會救援隊的他,認定這是天賜的行程,當下以不流利的英文,誠懇的請求至北岸搜救隊總部參訪。

        機會,有時也會自動上門。某天,他背著沉重的攝影裝備搭公車,一位中年男子與他搭訕,短短十餘分鐘車程間,兩人成了一見如故的朋友。有一回見面,這位友人突然邀請他一起拍攝關於溫哥華原住民健康議題的節目。當然,他一口答應,還順延一個月返國,趁機多瞭解加拿大原住民如何因應母語流失等困境。

        和黃春源聊天,很快能感受到他廣結人脈、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一觸動了感覺,無論是人、物或景,不管在不在計畫之內,他先拍為快。於是,小兒科醫師、客家建築師、愛滋病患、洛磯山脈、北極光都成了他鏡頭下即興狩獵的對象。

        旁觀者看到的是他多頭忙碌,當局者卻提醒說:「其實每件事的目標都是共通的,所以也可以算是一件事。」無論是以客語傳教的崇正會,或者關懷少數族群的原住民健康協會,都和黃宇老先生一樣有著共同特質-對自身文化的情感與執著。

        「我曾問CBC的導演為何想拍原住民區販毒的故事,他說:『因為我可以啊!』我知道他的意思是:『既然我有能力,為什麼不是我來做呢?』」黃春源豁然開朗。一返台,他就回到出生地龍潭鄉三水村成立工作站,帶著捨我其誰的心情投入社區營造工作。

        「不過,在海外看到那麼多人默默在做事,我變得比較謙虛。感謝這麼多人給我機會,讓我一直能活在夢想裡,同時也能實現這些夢想。」黃春源愈來愈滿意自己的人生。


↑TOP

訂閱或取消訂閱本報
Copyright © 2004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