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子報第56期-title
  發報日期:94年10月14日
連結-客委會官方網
內容索引

第一屆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賽南區初賽

邱議瑩副主委賽前致詞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辦「第一屆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賽」,分北、中、南、東4區初賽及全國總決賽。比賽內容分客語歌唱表演類、客語演說類及客語戲劇類等3類,第1場初賽南區,業於94年10月8日假屏東縣萬巒國中揭開序幕,有屏東縣萬巒鄉五溝國小等60校79隊808人參加競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43隊557人、客語演說類22隊72人、客語戲劇類15隊194人,經過激烈競爭後,產生特優隊伍14隊,晉級全國總決賽,總決賽於10月30日假臺北縣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行,屆時精采可期。....本期主題


新聞快報
•94客家委員會哈客網路學院教師研習營 …新聞快報1

地方活動
•  新竹縣傳統戲劇季(10/1~10/29) …新聞快報1
•  台中縣客家復古運動會…新聞快報1
•  新埔柿餅節…新聞快報1

專題論述 - 築夢計畫系列文章三
•  為Hip-hop尋根探源 勇闖天涯…新聞快報1

 

第一屆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賽南區初賽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辦「第一屆全國客語生活學校成果觀摩賽」,分北、中、南、東4區初賽及全國總決賽。比賽內容分客語歌唱表演類、客語演說類及客語戲劇類等3類,第1場初賽南區,業於94年10月8日假屏東縣萬巒國中揭開序幕,有屏東縣萬巒鄉五溝國小等60校79隊808人參加競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43隊557人、客語演說類22隊72人、客語戲劇類15隊194人,經過激烈競爭後,產生特優隊伍14隊,晉級全國總決賽,總決賽於10月30日假臺北縣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行,屆時精采可期。

        客委會邱副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推動客語生活學校計畫,在於使客語從邊陲回歸主流地位,並提升師生對客語之認同及使用客語之意願與能力。本計畫今年已邁入第3年,在各校校長、老師及學生們殷勤的灌溉下,客語教育往下紮根,落實了客語生活化的目標。92年度開始有63所學校申辦,去(93)年度有124所學校,今(94)年度共有295所國民中、小學及幼稚園參與,每年均以倍數成長,這個上升趨勢給客委會很大的鼓舞,也檢驗出客委會在推廣客語使用的各項政策,已經獲得相當的成效。

        各校推動客語生活學校計畫之實施方式,除與語文課、藝術與人文、社團及綜合活動等正式課程相結合外,尚包括:訂定客語日(客家週或客家月),於每日晨間、打掃時間播放客家歌曲,製作客語學習護照闖關活動、藍染、客家童玩及客家美食,慶元宵揣令子搶答摸彩,系列藝文競賽活動(客語創意班呼、客家童謠吟唱、朗讀、演講、說故事、打嘴鼓、講笑話及話劇比賽)等,以營造豐富多元的客語環境,創造師生以客語互動的機會,建立學生聽、講客語的自信心,並以生活化、公共化、教學化、及多元化等四大原則推動客語。

        2005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為客家文化孕育了新生命,透過客家話吟唱、講演或戲劇的表演方式,提供各校相互觀摩學習的機會,保存及傳達客家文化的豐富內涵,讓客家文化風華再現。客委會希望拋磚引玉,達成推動客語教學與提倡客語文化之共識;奠定客語向下紮根之基礎,有效推動學生使用客語意願與能力之機制,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分享小朋友們的純真、活潑、熱情及喜悅。

 

•94客家委員會哈客網路學院教師研習營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94年度哈客網路學院專案」特安排一系列主題為「當最in的數位學習碰上豐富的客家語言文化」之實體課程,歡迎中小學教師踴躍報名參加。透過本系列研習,教師們可以認識哈客網路學院豐富的資源、更加了解數位學習、以及學會運用教材製作工具DIY自己的數位教材;同時透過多位權威領域專家的分享與帶領,將協助教師們豐富其客家語言文化教學。

研習日期:2005年10月~12月
參與對象:中小學老師(全程參與者可獲14小時教師研習時數)
地  點:新竹、台北、高雄、花蓮、台中、中壢6地共8場
人 數:每場50人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http://event.cityfamily.com.tw/news/hakka_workshop)或Email報名(請由網路下載報名表)
收  費:免費(提供午餐)
聯 絡 人:旭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鍾岱容 02-25010303 分機 312 Email: d60062@sun.net.tw

台北場(第一場 ):台北大學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 67 號資訊大樓(第一天C2F02;第二天 C5F05))

日期

堂數

時間

課程內容

主講者

10月20~21
(四、五)

第一天

1

09 : 00 ~ 10 : 00

哈客網路學院操作教學與課程介紹

旭聯科技

2

10 : 00 ~ 11 : 00

認識客委會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3

11 : 00 ~ 12 : 00

客家數位內容介紹

陳憲治

台灣客家文化數位發展協會理事長

4

13 : 30 ~ 15 : 30

客家諺語

涂春景

世新大學兼任講師

5

15 : 30 ~ 17 : 30

快樂學客語

古國順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退休老師

第二天

1

13 : 30 ~ 15 : 30

多媒體課程製作

旭聯科技

2

11 : 00 ~ 12 : 00

客家戲曲賞析

鄭榮興

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校長

3

13 : 30 ~ 15 : 30

客家音樂創作與賞析

謝宇威

創作歌手,榮獲多次全國音樂創作大賽冠軍

4

15 : 30 ~ 17 : 30

客語教學活動設計

左春香

台北市長春國小教師

教育局鄉土語言輔導團輔導員

 

↑TOP

 

 

新竹縣傳統戲劇季(10/1~10/29)

慶美園戲劇團 :寶山鄉新城九龍宮10月16日19:30 客家戲

明華園戲劇團 :新竹縣政府廣場(竹北)10月21日19:30 歌仔戲

松興戲劇團 :橫山大肚永昌宮10月29日19:30 客家戲

新竹縣文化局:http://www.hchcc.gov.tw/month/activity_9410.htm


↑TOP

台中縣客家復古運動會

10月30日全日在台中縣(東勢鎮)客家文化園區(舊火車站)舉辦客家復古運動會,有吃,喝,玩,樂...從早到晚


↑TOP

新埔柿餅節

「2005新埔柿餅節」15日開幕,賞柿之旅可至11月底。

        今年的柿餅節,主要活動集中於15、16日,在新埔國小有農特產品展售、趣味活動;另有免費專車於9:30~16:00、每隔30分鐘發一班車,路線為新埔國小─涼井人文講堂─味衛佳柿餅─森之柿─德之柿─阿源伯柿餅─金漢柿餅─回程。

        鐵騎之旅遊客可至賞柿服務台索取DM,搭接駁車至涼井下車,再依自行車路線騎車遊柿鄉,自行車免費提供,租借地為旱坑里涼井人文講堂、金漢柿餅。15至30日期間,旱坑里另有「親子柿遊DIY」兼賞柿,平日須預約,假日可現場報名,可洽:金漢柿餅(03)5892680、味衛佳柿餅(03)5892352、森之柿(03)5883213、阿源伯柿餅(03)5881952。

        今年還有餐飲業者研發的「雙柿果宴餐」,將柿餅、水梨、金桔等當地水果入菜;另有新伴手「金生金柿─新埔柿子果醬」,並獲選為今年行政院農委會舉辦「休閒農業創意大賽」農特產品類第一名。

        餐飲資訊可洽:尋夢園(03)5881969、涼井人文講堂0936270656、金谷農場(03)5890615、陳家農場(03)5890982、秀風農場(03)5898120、日勝飲食店(03)5882260、聞香來客家美食館(03)5881998、庚寶園(03)5888320。

其他產地資訊可洽:苗栗公館柿餅加工廠(037)229292、嘉義番路鄉農會(05)2591360。

【2005-10-11/聯合報/E8版/旅遊休閒】

↑TOP

 

人因夢想而偉大,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為鼓勵青年勇敢作夢、開拓視野,進而帶動客家發展,今年起開始舉辦築夢計畫,提供認同客家的青年一個圓夢的管道。只要是年滿18至35歲,能用簡單的客家話溝通的青年,都可以在10月15日之前備妥相關文件申請補助,最高可以補助新台幣30萬元!!
透過第一屆築夢計畫入選者的築夢故事,看看他們的收穫,是否也讓你心動了呢~~~

築夢計畫系列文章三

• 為Hip-hop尋根探源 勇闖天涯

──姜義賢

        姜義賢浸淫Hip-hop六年了,漸漸無法滿足於經由日本傳來的二手資訊學習他所熱愛的舞蹈。剛好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推出築夢計畫,在此計畫的資助下,他飛往美國的東岸與西岸,實現Hip-hop發源尋根探究的心願,希望透過真正的體驗,認識Hip-hop的正確概念。

在首站紐約習舞六週,他對於舞蹈、音樂與Hip-hop,果然有了新的感觸。

        「就我所見,Hip-hop對美國人來說就只是一種文化,不特別酷也不特別低等,Hip-hop就在他們的生活當中,一切是這麼的自然,沒必要特別推崇,也沒必要貶低,因為每種文化都有人感興趣,沒必要對一種文化或某個族群的人投以異樣的眼光或貼上標籤。」

        姜義賢發現,他的同學們多半穿著韻律服跳Hip-hop,因為他們將Hip-hop視為就是一種運動、一種休閒。顛覆在台灣所見,年輕人以為Hip-hop舞者必須戴鴨舌帽、穿鬆垮褲、奇裝異服才叫酷與流行的刻板印象。

        這呼應了姜義賢一直以來對Hip-hop的期許:「Hip-hop應該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不僅局限在舞蹈或是音樂上。」他說:「所謂Hip-hop文化其實就是懂得在生活中找樂子,過得開心,活出自己的style,就已經夠Hip-hop了。如果要靠外表的裝飾來突顯,那還算不上Hip-hop。」

        事實上,姜義賢認為這次的溯源之旅,他所獲得的意念上的進步,遠比肢體上的進步更為重要。原本為學得更精湛的舞藝,他特地安排到西岸拉斯維加斯,向曾經指導麥克傑克森的Electric Boogaloo舞步創辦人拜師。有一次上課,老師直言糾正:「為什麼你們亞洲人跳舞都固定在一個小區域裡,放開去跳嘛!」接著,他鼓勵學生開發新的動作,不要只照本宣科的做已經學會的動作。

        「我們把跳舞當作一回事,在舞台上只朝一個方向進行。」姜義賢觀察到東西方習舞者的根本差異:「他們把跳舞當作一種玩樂,舞台是三百六十度的。」

        因為老師的當頭棒喝,歸國後,姜義賢覺得自己在肢體開發上更能放膽嘗試,有了明顯進步,而他每天必須花在訓練的時間卻減短了。他解答了出發前的疑惑,篤定的說:「舞蹈是一種感覺,只要感覺對了,怎麼跳都有味道在,不需要也不存在標準答案。」

        姜義賢在旅程中認識了許多異國友人,短暫的交談或共遊相處下,體會到台灣青年的國際觀的確有待提升。雖然曾經遇上搶劫、老師臨時出國、天候不佳、被開罰單……等等突發事件,他仍十分慶幸獲得築夢計畫的補助,得以在未來正式出國留學前,有機會獨闖世界,開闊眼界。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出國,但卻是我第一次對於所學、對於觀念有如此大的感觸與改變。」旅行能為人生帶來新的驚喜和成長。姜義賢相信,他從這次探訪中所學習到的新觀念,在未來能做無限的延伸與發展。


↑TOP

訂閱或取消訂閱本報
Copyright © 2004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