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子報第55期-title
  發報日期:94年10月07日
連結-客委會官方網
內容索引

內灣工作圈六次會議

莊錦華副主委主持會議        為解決內灣旅遊線環境承載量、攤販管理、內灣戲院存廢等問題,使內灣旅遊線能永續經營發展,行政院客家委會於本(94)年10月4日邀請中央各相關部會、新竹縣政府、橫山鄉公所、專家學者、客家文史工作者等召開「內灣工作圈」第6次工作會議,並由莊副主任委員錦華親自主持,會中除針對各部會相關補助計畫執行情形進行討論外,也對目前內灣戲院的保存問題,表達關切及支持的立場。....本期主題


政策宣導
•發現日常生活與文化行動 …新聞快報1

地方活動
•  大洋洲木雕藝術交流展10月1日起在三義木雕館登場…新聞快報1
•  秋遊三義 花好樂圓博客來…新聞快報1
•  當令農產品 挑逗你的味蕾…新聞快報1
•  屏東縣「2005昌黎祠韓愈文化祭系列活動」開始囉!…新聞快報1
•  臺北縣客家文化園區…新聞快報1

 

 

內灣工作圈六次會議

        為解決內灣旅遊線環境承載量、攤販管理、內灣戲院存廢等問題,使內灣旅遊線能永續經營發展,行政院客家委會於本(94)年10月4日邀請中央各相關部會、新竹縣政府、橫山鄉公所、專家學者、客家文史工作者等召開「內灣工作圈」第6次工作會議,並由莊副主任委員錦華親自主持,會中除針對各部會相關補助計畫執行情形進行討論外,也對目前內灣戲院的保存問題,表達關切及支持的立場。


        針對內灣戲院的保存,莊副主委也特別在內灣工作圈會議召開前,親自前往內灣戲院進行實地了解,目前地上物屋主已提出指定古蹟之申請,且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十七條及第三十二條之規定,若建築物進入古蹟指定審定程序,即為暫定古蹟,故於審查期間相關建築物視同古蹟,應予以管理維護,不得遷移或拆除。由於內灣戲院目前已成為內灣重要歷史文化象徵及地景特色,且內灣戲院之修建,亦依照原有之建築特色及原鄉風貌進行復原,故本會在尊重私權的前提下,希望積極促成該重要文化資產的保存,並請新竹縣政府協調,以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讓這個重要的公共財--內灣戲院保存下來,讓屬於內灣的歷史文化記憶得以留存,並促成內灣的永續發展。

        當天內灣工作圈之會議,亦進行目前內灣相關執行計畫之檢討,其中「內灣老街客家新貌計畫」,係針對內灣老街招牌及立面進行改善,由於商圈店家自律共識仍難形成,至今僅完成十六戶之施作,且目前內灣老街及周邊環境,因攤販及廣告物招牌凌亂,以及交通問題,整體環境已面臨惡化趨勢,莊副主委錦華對此也特別公開呼籲所有內灣商圈店家及居民,內灣旅遊線的永續發展必須建立於居民共識及自律公約的基礎上,因此如何落實內灣商圈自治公約,恐怕是當前最急迫解決的問題,因此莊副主委於當天會議亦請新竹縣政府儘速邀集內灣商圈及相關社區組織代表,針對內灣目前發展困境及未來方向、商圈自治公約之落實,以及成立專責管理單位之可行性,召開意見座談會。

        另外為能紓解內灣現有的交通及人潮,並帶動內灣支線的整體發展,莊副主委也特別指示因應合興車站的完工啟用,以及未來竹東車站相關景觀及倉庫再利用工程的陸續完工,請台灣鐵路管理局於一個月內提出內灣支線各車站活化經營管理計畫,並請新竹縣政府觀光旅遊局針對合興車站、竹東車站、九讚頭車站等進行周邊腹地中長程發展規劃,同時配合鐵路沿線進行景觀美化及環境整理,並請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配合辦理內灣支線之產業、文化及生態資源調查。

 

•發現日常生活與文化行動

        為落實推動客庄文化資源普查計畫及培植普查人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於94年9月30日至10月2日在花蓮縣吉安鄉舉辦「客庄文化資源普查工作坊」,計有四十餘位來自全台的客家文化工作者參加,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秘書古秀妃在主持始業式時表示,本次工作坊最大特色在於透過實作課程,促成參加學員與客家文化、社區性格,以及居民日常生活的對話。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表示,客庄文化資源普查計畫是該會重點工作之一,自94年度起,擴大以鄉(鎮)為調查範圍,將分年分期結合在地團隊推動,目前已委託專業單位辦理桃園縣觀音鄉、苗栗縣公館鄉、台中縣石岡鄉、高雄縣美濃鎮、屏東縣竹田鄉及花蓮縣吉安鄉等6個鄉(鎮)之普查案,預計於95年度完成,希藉此普查計畫之推動,促成各地客家庄的文化資源獲得有系統地累積與整理,成為各地客家文化的資本。

        客庄文化資源普查工作,非屬學術性的研究調查,旨在對全面性的客家文化資源有所勾勒,需具備專業調查技術協助,以及整體性的參考架構及規範,以利普查成果的彙整。本次工作坊的參加對象,包括桃園縣石觀音愛鄉會、苗栗縣苗栗新故鄉協會、台中縣石岡鄉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及花蓮縣吉安鄉南華社區發展協會等客庄在地從事客家文化資源調查工作的社團,課程安排上,邀請到吳教授密察、盧教授建銘、陳委員邦畛、陳教授正哲、曾教授憲嫻及楊主任長鎮等學者專家指導,還特別增加實作課程,工作坊第1天課程是從文化資源普查的意義破題,第2天搭配豐富的實務操作課程,第3天進行問題解析與策略構思,理論與實務課程交互進行,藉以導引相關文史團隊及工作者檢視自身辦理普查工作思維上的盲點,並修正調查的操作方式。

        客委會表示,本次「客庄文化資源普查工作坊」的主要精神,希望能進一步地突破現有資源普查與後續執行接軌的困境,並期待參與者能開展不同的普查策略,藉由普查工作轉化與帶動在地居民的行動能量,因地制宜,落實普查內容,與居民日常生活的對話,進而凝聚客庄的族群情感,創造客家(庄)文化的多樣性,掀起客庄文化運動的風潮。


↑TOP

 

 

大洋洲木雕藝術交流展10月1日起在三義木雕館登場

        2005三義木雕國際藝術節預定10月1日至23日舉行,文化局配合舉辦的「大洋洲木雕藝術交流展」也將同日登場。主辦單位此次共邀請澳洲、紐西蘭等大洋洲地區及台灣的木雕創作者聯合展出近一百四十件作品,希望以西方實用藝術的創作理念,為三義木雕注入活水泉源,讓「木雕」不只是藝術的,也是生活的產品。

        苗栗縣文化局指出,三義木雕一直重複沿襲傳統的造形,缺乏設計觀念,造成台灣木雕工藝停滯不前,另有部分的創作又過於曲高和寡,讓木雕藝術脫離民眾的生活需求。

        為提昇三義木雕產業的長久發長,因此規劃「大洋洲木雕藝術交流展」,以「自然、生活、藝術」為主軸,塑造出具實用性、地方特色之作品,讓木材以不同的藝術形式在生活中展現,並以西方實用藝術的創作理念,為台灣的木雕創作注入一股新的創作思維。

        文化局長周錦宏表示,三義木雕雖已經發展至藝術層次,但受到大陸、東南亞產品傾銷而「叫好不叫座」。他認為三義木雕應回歸到自然的生活藝術,重新定義木雕的概念,變成常民百姓都可以欣賞且實用的東西。

        10月1日起至11月29九日登場的「大洋洲木雕藝術交流展」,展出作品總計近140件。分別有25位台灣傑出木雕藝術家,包含木雕得獎創作及台灣原住民木雕創作品70件,6位紐西蘭藝術家共18件作品,8位澳大利亞木雕家共21件作品,及大洋洲原住民木雕30件。

        另外,文化局今年還特別商請到國際知名景觀大師Richard Goodwin(理查˙古德溫)為木雕博物館量身訂作「寄生/博物館」公共藝術,並發表設計模型與創作理念,希望以寄宿於舊館屋頂的公共藝術,成為來銜接新舊館間的媒介,並創造出新的空間功能。Richard Goodwin亦將於十月二日與著名的西澳木雕學院School of Wood創始人及資深教授Mr. Philippe Brooks舉辦「閒置空間再利用」學術研討會。

苗栗縣三義鄉公所於活動期間<10月1、2、8、9、10、15、16、22、23日>設有免費接駁專車,歡迎遊客們多加利用!


↑TOP

秋遊三義 花好樂圓博客來

農會結合業者 推出四大主題活動 購手札禮券組合 可享多重優惠
( 聯合報記者劉榮春/報導 )

天涼好箇秋,正是出遊好時機!
        苗栗縣三義鄉農會結合鄉內29家觀光休閒業者,即日起到十月底止聯手推出「鐵道、木雕、客家情─花好樂圓」系列活動,透過周末假日音樂會、童玩趣味競賽,推銷三義鄉豐富的美食、產業、休閒景點。

        三義鄉農會總幹事曾坤榮表示,此系列活動內容包括「唱遊三義」、「三義狩獵季」「美味三義」、「印印三義」等主題。

        唱遊三義部分,十月底前的每個周末假日,包括山中傳奇、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大樹與啄木鳥、卓也小屋、福軒養生館、漫步雲端森林廚房、福田瓦舍等業者,將接力推出中西音樂演奏會。

        三義狩獵季則是指各農場接力推出的古早童玩趣味競賽,協辦據點包括:ㄚ箱寶、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大樹與啄木鳥、札木工坊、春田窯陶藝休閒渡假園等。

        美味三義推出各式主題的「秋季養生風味餐」,聯合推出的業者名單包括山中傳奇、卓也小屋、向陽田園、笠園休閒農場、福軒養生館、漫步雲端森林廚房、穗花山奈及春田窯陶藝休閒渡假園等。

        活動內容豐富,配套優惠也十分多樣,遊客可向三義ㄚ箱寶、山板樵臉譜館、漫步雲端森林廚房、福軒養生館、山中傳奇等景點購買「花好樂圓」手札禮券組合。

        手札禮券組合介紹這次活動內容、三義風景名勝及29家休閒景點消費聯絡資訊,內含印印三義戳章收集區,面額300元的禮券、優惠券,十月底前憑券到指定地點使用,可折抵消費。

        禮券組合每組300元,包括精美手札一本、樹茶精油按摩皂一塊,附贈精美提袋,限量1000份,詳細購買地點及使用內容請洽農會(037)872001。


↑TOP

當令農產品 挑逗你的味蕾

北市希望廣場假日農市 10月展售5縣市特色產品 歡迎採購嘗鮮
記者王淑瑛/報導

        中秋已過,天氣漸涼,告別夏季水果後,台北市八德路一段49號「希望廣場」假日農市展售的農產品,也要大換血了。十月分有五個縣市會挑出縣內當令農產品,挑逗大台北地區民眾的味蕾,這些當令農產品有黑(黑木耳)、有白(香米)、有紅(蜜蘋果)、有綠(椪風茶、山蘇),色彩繽紛亮麗、鮮味十足,歡迎婆婆媽媽前往採購。

10/8、9日

南投縣蜜蘋果 甜脆可口

「一天一蘋果,健康跟著走」,很多人愛吃蘋果,尤其偏好結有蜜腺、甜脆可口的蜜蘋果。

        南投蜜蘋果的主產地在仁愛鄉榮興村,品種是來自日本的「惠」;榮興村海拔高,氣候、環境得天獨厚,會結蜜腺的蘋果高達七、八成,而且甜度夠,每年蘋果成熟時,識途老馬都會專程驅車上山,搶先品嘗又脆、又甜的高山蜜蘋果。

        每年中秋前後半個月,也是南投蜜梨的成熟期;南投蜜梨為棕黃色皮,呈橢圓形,個頭不見得大,但糖度高、水分多,消費者接受度很高。

        碧綠合作農場場長吳昆芳表示,今年蜜梨品質不錯,但受氣候和天災影響,產量硬生生少了一半左右,蜜蘋果也一樣,喜歡吃這兩種高山水果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品嘗。

        喜歡喝茶的人,本周可不能錯過「希望廣場」展售會,因為,白露一過,南投的秋季茶賽結果也出爐了,到「希望廣場」,有機會喝到秋季新茶王的好茶。

10/15、16日

苗栗縣邀你看木雕、吃楊桃

        秋高氣爽,正適合出遊;十月分苗栗縣三義鄉的木雕節活動正熱鬧展開,因此,這周「希望廣場」將以苗栗的休閒產業為主角,邀民眾現場體驗苗栗的文化風光,現場販售的套裝禮券有各種住宿餐飲折價券和樹茶按皂、精美手札等拌手禮,物超所值。

        苗栗卓蘭、大湖的楊桃也已經成熟,想嘗鮮的民眾可別錯過。卓蘭是國內楊桃最知名的產區之一,但產量逐年遞減,今年因氣候不穩定,楊桃產量比以前更少。苗栗楊桃有馬來西亞種、有軟枝楊桃,前者甜度高,後者則口感鮮脆,各有不同風味,現場不定時會有一元楊桃大特賣,民眾不妨來碰運氣、並且嘗鮮。

        秋天也是適合養生的季節,「希望廣場」這兩天每日下午3時,苗栗都會邀民眾品嘗傳統的樹茶麵線;樹茶就是苦茶,有滋肺固胃的養生效果,是非常熱門的料理材料。

10/22、23日

花蓮縣山蘇、胭脂梅 品質佳

        花蓮是山蘇最大產地,不僅有12個產銷班專業生產,且花蓮較台東、屏東等南台灣產區冷涼、濕度也夠,因此,花蓮的山蘇品質穩定,幼嫩而不澀口,相當受市場歡迎。

        山蘇產銷班班長林忠賢表示,山蘇病蟲害少,偶而會見到小蝸牛、毛毛蟲或介殼蟲出現田間,但只要把受害植株拔除或葉片剪掉,還是會有相當收成,因此,農民幾乎不用肥、不用藥,讓山蘇成為重要的健康清潔蔬菜。

        不過,山蘇仍以銷往餐廳、海產店居多,家庭消費並不普遍;為讓山蘇能走入家庭,農會這次在「希望廣場」主打的是生鮮山蘇,並附食譜,讓消費者多多嘗鮮。

林忠賢表示,春、秋兩季是山蘇嫩度最高的季節,價錢也比夏天便宜。

        花蓮梅子的知名度,或許不如南投信義或台東東河,但花蓮梅產業歷史悠久,而且是「胭脂梅」的重要產區;「胭脂梅」尾端為紅色,個頭雖較青梅小,但更具香氣。花蓮除開發各種口味的醃漬梅外,近年還開發了梅精、梅醋、梅酒等新產品,其中,梅精是取梅肉榨汁,去渣後再濃縮製成,梅子的精華可是都鎖在瓶子裡了,一天一小匙,稀釋飲用,好喝又有益人體。

10/29、30日

桃園縣香米、椪風茶 有來頭

        桃園縣種植的香米有「益全香米」、「台梗四號」及桃園農業改良場新近命名推廣的新香米「桃園三號」,三大香米品種集中種植在新屋、大園、楊梅等鄉鎮,使桃園縣逐漸發展成國產香米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之一。

        香米,香不香很重要,桃園縣香米在脫殼碾製過程中均採冷藏,能有效鎖住米的香氣,論品質,桃園縣府農牧課官員認為,一點不遜霧峰等重要香米產區,只是桃園各品牌香米「沒打廣告」,消費者容易忽略桃園其實也是重要米倉。

        桃園縣的茶也是有來頭的,早期桃園的茶菁都是賣到新竹北埔、峨嵋等,製成東方美人茶或椪風茶銷售,近年來,桃園決定發展自己的特色茶,甚至舉辦全國性的椪風茶大賽,發揚這種發源自客家鄉的茶品。

        桃園縣是以龍潭「龍泉椪風茶」聞名,它是採摘自無農藥汙染、小綠葉蟬吸食幼嫩茶芽後的茶菁製做而成,茶湯甘醇,具有天然的果香。


↑TOP

屏東縣「2005昌黎祠韓愈文化祭系列活動」開始囉!

        全國唯一奉祠韓愈的昌黎祠,座落在屏東縣內埔鄉,韓愈治學嚴謹,為人忠孝,屏東縣政府結合內埔地區的學校及客家社團,於10月8日起一連舉辦三天的「2005昌黎祠韓愈文化祭」活動,活動地點在昌黎祠與龍頸溪公園,活動內容包括詩詞散文徵選、民俗技藝展示製作、晉冠之門、外籍新娘客語演講比賽,客語打嘴鼓活動及寫生比賽,內容豐富。

        屏東縣政府表示,韓愈,唐朝人,祖籍昌黎,生平祖述孔子,道六經百家之學,世稱孟子之後第一人,為唐代儒宗之泰斗。他於唐憲宗時因上書「論佛骨表」被貶為潮州刺史,他關心民瘼、驅鱷除害、延師興學,雖然到潮州不到8個月,卻被潮人感念。

        縣府指出,廣東省有個潮州市,屏東縣也有個潮州鎮,昔日潮州先民移居到此,為紀念故鄉因此沿用此名,廣東潮州有韓文公廟,內埔鄉曾有一段時期歸入潮州鎮,潮州亦劃入高雄縣。內埔韓公祠是祭拜韓愈的廟宇,建於嘉慶8年間,韓愈曾在嶺南當官,六堆地區的客家人來自嶺南,因此設有昌黎祠,早年昌黎祠是六堆學術中心,曾經聘請很多有名的老師在此教學,對六堆學風影響很大。昌黎祠祭典在九九重陽節,亦凸顯韓愈敬老尊賢的個性;每在考前,不少學子拿著准考証親自或由親友祭拜韓文公,期能金榜提名。

        為彰顯韓愈的精神,藉以強調客家晴耕雨讀之文化特色,亦追思韓愈對客家文化的貢獻,縣府配合祭典日,將於10月8、9、10日舉辦「2005昌黎韓愈文化祭」活動,由內埔國小主辦詩詞散文徵選與民俗技藝展製作,豐田國小主辦金榜提名大會考,東寧國小主辦昌黎祠之美寫生活動,東勢國小舉辦打嘴鼓,育英國小舉辦詩歌吟唱競賽活動,內埔鄉公所舉辦晉之門、外籍新娘客語演講比賽、客家美食DIY等,想參加的民眾請踴躍向主辦單位報名。


↑TOP

臺北縣客家文化園區

「客畫鄉情」園區彩繪親子寫生比賽

1. 內容:配合國慶佳節,以園區建築、設施為主題,舉辦親子寫生比賽。

2. 時間 :10 月 8 ∼ 10 日

********************
臺北縣客家文化園區
客家戲棚

1. 內容:每週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下午 14 : 30 ∼ 15:30 ,於演藝廳安排客家歌謠、舞蹈、布袋戲、三腳採茶戲、客家八音演奏等活動,讓鄉親遊客體會客家戲曲文化之美。

2. 時間 :

 10 月 8日(六)鶯歌客屬會
 10 月 9日(日)山宛然客家掌中戲劇團         
 10 月10日(一)客家電視台戀戀舊山線試映會
       (國慶日) 好客樂隊
                臺北縣政府警察局騎警隊 (禾埕)
                中園國小跳鼓陣民俗技藝團 (禾埕)

3. 地點 : 演藝廳、禾埕
↑TOP
訂閱或取消訂閱本報
Copyright © 2004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