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75期 │ 發行日期:2023年1月19日

本期主題

屏東竹田從玩開始體驗客家 共融遊戲場打造孩童新天地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代表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月15日上午前往屏東參加「竹田共融遊戲場完工啟用典禮」,鍾副主委盼透過竹田驛站周邊環境營造,重新帶動客庄不同的文化特色,讓一客庄一特色能夠實現,盡顯其獨特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竹田謝馬湖特色遊具公園,濱臨東港溪支流的龍頸溪,串接起竹田到內埔一帶的歷史人文記憶,因為有歷史環境的滋養,才能孕育出獨特的客家文化,透過遊戲場的建立,讓小朋友能夠邊玩邊學習,順勢將竹田的歷史、文化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與屏東縣政府攜手推動「蜿蜒龍頸溪,民水情相連」水岸環境營造計畫,共同打造適合親子休憩的遊戲場,此遊戲場融入在地客家特色,擁有高達8米的大型客家迷宮遊具、高達6.5米的溜滑梯,以及具有濃濃客家味的客家剪紙萬花筒;另外,還有一座屏東縣內最大面積的Push bike滑步車體驗,導入交通安全觀念,讓小朋友可以邊玩邊學習,此遊戲場被稱為「客庄最有挑戰性的共融遊戲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本計畫以點、線、面的方式串聯整合周邊潛力因子,透過河岸景觀、聚落紋理進行資源鏈結,並發掘周邊現有的文化資源,例如:客家聚落、歷史建築、民俗祭祀、傳統技藝、產業等,優先以公有土地進行規劃設計,同時串聯周邊公有設施及建設,形成一個南客慢活的體驗平台,同時打造屬於龍頸溪沿岸之客家文化景觀和活化周邊場域空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竹田共融遊戲場未來可結合周邊的竹田驛園、豆油伯、驛前大河頓物所、泰美親子圖書館、豐明園武藏咖啡、天使花園,及即將興建完成的竹田3X3美術館等景點,成為屏東中堆客家地區旅遊的亮點路線,遊戲場位於竹田火車站前200公尺,搭火車就能來玩,歡迎親子來挑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大武山下小奧運 第58屆六堆運動會3月萬巒盛大登場

素有大武山下小奧運之稱的六堆運動會,即將於3月11、12日,在屏東縣萬巒鄉熱鬧舉辦,除大眾所熟悉的球類、田徑、拔河等賽事外,更辦理攀岩、幼兒滑步車、路跑及客庄遊戰等共19項競賽,13日由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靚靚六堆國建計畫召集人廖松雄、六堆運動會執行長曾耀群、屏東縣萬巒鄉長林國順、竹田鄉長吳振中、美濃區長鍾炳光、六龜區長陳昱如、新埤鄉長潘和源等六堆各鄉區代表、萬巒在地短跑選手潘茂榮、鏈球國手許美嬌、五溝國小直排輪選手等貴賓共同揭開活動序幕,邀請民眾共下到屏東萬巒共襄盛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六堆運動會是南部客庄特有的文化記憶,每年透過六堆各鄉區輪流辦理運動會,展現出客家人團結忠義精神,也藉此凝聚大家的向心力,相互切磋、成長學習;而透過六堆運動會的推動,讓各鄉區藉此聯絡情感以及傳承客家文化,也讓更多不同的族群看到六堆文化,藉由活動讓大家來到我們的六堆,來到我們的客庄,認識客家文化。

屏東縣萬巒鄉長林國順指出,第58屆六堆運動會由萬巒鄉舉辦,每項活動及賽事正在如火如荼地籌備中,並預計自3月8日進行聖火引燃及為期3天於六堆各鄉區進行遶境祈福活動,象徵活動即將開始;而今年共有19項賽事,除一般競賽外,更與國際接軌,舉辦攀岩、霹靂舞、路跑、幼兒滑步車等比賽,其中路跑、幼兒滑步車將開放全民參與,活動期間還有小旅行、六堆產業市集等系列活動,歡迎大小朋友共同到萬巒鄉參與年度盛事,共同宣傳行銷六堆,推廣萬巒先鋒堆。

「六堆運動會」延續58屆的悠久歷史,一向是許多六堆人朝聖的盛事活動,也有「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稱,更是台灣本土舉辦延續最久的運動會,每年運動會由六堆(前堆、後堆、左堆、右堆、中堆、先鋒堆)各鄉區輪流辦理,藉由運動賽事將客家子弟團結一起,不但能鍛鍊體魄也將傳承百年的客家精神發揚光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3第58屆六堆運動會即將於3月11日至12日熱鬧登場,誠摯邀請全國鄉親,前來六堆體驗南部客家人的熱情,詳細資訊可上活動官網查詢。

《詳全文》

六堆園區6米高藍染兔菸田花海陪你過新春

客委會客發中心於1月16日舉辦「2023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春節活動」記者會,由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靚靚六堆國建計畫召集人廖松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文和、屏東縣政府處長李明宗、高雄市政府組長陳燕萍、佳冬鄉長賴文一及六堆12鄉區公所與各界代表等共同參與,預告六堆園區在今年正月初一至初七所推出之一系列精彩豐富的新春活動,包括藝文表演、客庄手作、主題展覽、「跌三烏」求伯公發財金、印福貼過好年與愛心義賣等活動,更結合了園區的菸田、花海地景,打造6米高的藍染兔裝置藝術驚艷亮相,邀請民眾闔家共下來六堆行春過新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高屏六堆12鄉區是展現六堆生態博物館重要的一環,而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是整合、展現六堆客家的重要平臺。今年六堆園區所推出的春節系列主題活動,除了提供客家新秀歌手、藝陣與表演團隊展現才藝特色,讓民眾有機會近距離欣賞客家藝文外;在活動設計,也融入了六堆客家傳統工藝-剪紙、藍染;生活美學體驗-盤花、油紙傘,以及客庄過年生活民俗特色等,讓更多民眾到六堆體驗六堆客家文化。同時歡迎大家到六堆園區參加春節活動後,也可以深入到六堆客庄走春遊賞,客委會客發中心目前在六堆唯一臨海客庄-佳冬鄉,規劃有「左堆聚落展」展出, 搭配周邊密集的古蹟歷建,讓人可以深刻感受到「轉角遇到博物館」的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強調,田園地景6米高的藍染玉兔代表「兔升吉祥(tu siinˊgidˋxiongˇ)、兔來平安(tu loiˇpinˇonˊ)」的意涵,以客家傳統藍染技藝裝置藝術結合園區內菸田、花海景觀,希望可以吸引更多民眾將園區內的傘架、菸樓及花田美景,透過打卡拍照捕捉入鏡。另外,在初一到初七每天都有安排適合闔家觀賞的精彩藝文表演,包括熱鬧應景的龍獅舞陣、女子八家將、公揹婆、布馬陣、武術特技等藝陣,還有深受大家喜愛的金曲美聲客家歌手、活潑逗趣的兒童偶戲與YOYO家族…等節目演出;在客庄手作體驗也規劃了疊盤花、剪紙、植物拓染、檳榔扇與紙傘彩繪;另結合屬於六堆客家獨特的年節趣味遊戲「跌三烏」,可向六堆園區開基伯公求「限量發財金」,讓參與民眾增添喜氣,好運一整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今年特別結合六堆客庄五福紙「福」、「祿」、「壽」意象,製作了精美限量的紅包袋,民眾過年前至園區拍照打卡即可至遊客服務中心兌換,1月22日至26日大年初一至初五期間可憑紅包袋內的憑證參加抽獎,將有機會抽中千元美食抵用券。為了響應公益,也安排愛心義賣童玩戳戳樂,活動結束,會把春節期間義賣所得全數捐給社福機構。

2023六堆春節活動,大年初一至初七,天天都精彩!歡迎全國鄉親朋友春節連假一起到屏東六堆行春,體驗最富客家年味的春節!活動期間還推出「走春抽電動機車」活動,民眾於春節期間來園區與「藍染兔花海地景」合照打卡,或是參與客庄手作體驗、參加愛心公益義賣,或於園區展場觀展拍照打卡,皆可獲得抽獎券,獎項將於1月28日公開抽出,歡迎大家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過新年。更多詳細活動內容,可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官網及活動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總統府特展」1月16日開展 邀請大家共下來看展

世界客家博覽會將於2023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於桃園舉辦,為了讓臺灣大眾與訪臺外賓能先睹客家族群多元樣貌,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共同規劃自2023年1月16日開始至2023年10月15日,於總統府第九及第十展間辦理「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總統府特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特展以「Hakka Taiwan-Hakka World」為主軸,主要劃分為「從客家看臺灣」、「從臺灣看世界」以及「客家心都」三大展區。首先引領觀眾來到第九展間「從客家看臺灣」,呈現臺灣客家戲曲、音樂、文學以及社會力等多元面向,展現在時代脈絡下,客家族群對臺灣社會文化的重大貢獻。同時,也在在凸顯臺灣客家族群所展現的「扎根與共榮」新面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接著來到第十展間「從臺灣看世界」展區,展示客家族群遍布5大洲、80餘個國家,在世界各國成立相關的客家社團或會館。他們與當地社會互動與融合過程中亦保有自身的文化,形成「在地與多元」的客家樣貌。在此展區中,除了能看到客家人口與社團在世界各地分布的情形,特別介紹5位具代表性的世界級客家元首,從他們在政治領域,尤其是在不同國家「建國」歷程的貢獻,為觀展者擴展更豐富和全球的視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最後一個展區「客家心都」,呈現客家的「未來性」,展望臺灣成為世界客家族群的核心,藉由凝聚群體向心力,期許成為客家人心所嚮往之地。此展區展示世界客家博覽會前期宣傳影像,串連起世客博主展區的臺灣館與世界館主軸,邀請民眾屆時到桃園參觀世界客家博覽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觀展民眾只要使用手機掃描展區中的QR Code,並輸入相對應的關鍵詞,就能串連語音導覽,感受「一機在手 導覽隨身」的觀展體驗。

參觀完全免費,歡迎大家共下來總統府看展,總統府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上午12時(請於上午11:30前入府),假日詳細開放時間請至總統府網站查詢。(https://reurl.cc/zrdqjp)。

《詳全文》

《旅。客:客語帶我去美國》全臺首創客英雙語原創繪本新書上市

客家委員會首次與屏東左堆知名圖文創作家「葛瑞絲」聯手合作,推出首創客、英原創故事繪本《旅。客:客語帶我去美國》,擁有臉書13萬粉絲高人氣的「葛瑞絲的小宇宙」,將最具代表性的靈魂角色人物「葛瑞絲」作為故事主角,以南四縣腔客語文字來講述一位屏東左堆客家女孩作客他鄉的成長故事,並帶領讀者遊走在美國西部壯麗風景,期待透過此書將六堆客家文化推廣至全世界,使海內外鄉親朋友都能認識臺灣客家之美。

由客委會補助出版的《旅。客》,2023年初在臺灣、新加坡、馬來西亞正式上架,這是一本真人真事的小日誌,以10個有趣生動的主題小故事,串聯起17歲的客家女孩獨自在海外求學、生活的心情轉折。書中分享許多美國西部特色景點,透過作者文字敘述及圖片照片呈現,猶如帶領讀者身歷其境。其中文中也分享多道客家美食,包括客家經典料理「客家封肉」、「豆豉」、「蘿蔔乾」等步驟做法,作者不藏私大方分享來自阿婆个好味緒!另外每章節文末附上「來學客語」學習客語辭彙小單元,以精美插圖的圖像語言學習法,讓讀者一邊讀繪本一邊輕鬆學客語!期盼此繪本能讓客家語言及文化持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葛瑞絲表示,或許因為從小就漂流他鄉,所以只要在外聽見客家話、接觸客家文化、認識客家人,都會格外珍惜那得來不易的緣分,在美國的那些年,她也時常分享自己家鄉的客家文化、並將客家美食分享給外國朋友;回國後期望用自己的母語,以手繪插圖的方式,分享客家女子在美國生活的勇敢故事,並期盼帶領大家認識六堆客庄之美,未來也期盼持續推出客家相關創作、文創商品,讓國內外的朋友都能共同認識客家的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葛瑞絲除了出版《旅。客》客、英原創故事繪本之外,也特別設計一款「葛瑞絲的小宇宙-生活篇」客、英雙語Line貼圖,並以南四縣腔客語發音為主,內容以常用日常生活用語,包括謝謝「多謝」、可以「做得」、很高興「蓋暢」等16款實用貼圖,葛瑞絲邀請大家透過Line貼圖一起輕鬆學客、英雙語!

民眾如欲購買《旅。客》,即日起可以在奇點創新有限公司官網訂購https://reurl.cc/4XVg4v,歡迎客家鄉親一同分享支持客家繪本。

民眾如欲購買「葛瑞絲的小宇宙-生活篇」客、英雙語Line貼圖,可至https://reurl.cc/mZKdZ7購買Line貼圖。

任何異業合作,共同宣傳客家之美,可聯繫奇點創新:https://www.singularity-ltd.com/

《詳全文》

112年客語能力認證開跑 中級暨中高級認證3/26登場!

嶄新的一年來到,112年度客語能力各級認證也已開始啟動,112年第1場全國性大型認證--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將在3月26日舉辦,歡迎各路客語好手,踴躍參與今年的客語能力認證哦!

客家委員會表示,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將延續去年作法,於今年辦理2場次認證,第1次將在3月26日舉行,全國共規劃10個考區,目前已經開放報名至2月3日截止,客委會鼓勵客語高手踴躍來挑戰,另亦歡迎現職教師參與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通過中高級認證取得教授客語資格。

除了3月的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外,客委會自1月起每月即安排有初級多梯次認證,目前也正分梯受理報名中;另今年9月將首次開辦客語能力基礎級認證,針對初學客語者設計更適合的級別,讓客語認證制度更臻完善,客委會也鼓勵初學者可以多多參與,一起來測驗自己的客語學習成果哦!

112年度認證日程表已經公布,並由客語能力認證總試務中心規劃報名等相關期程,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各級認證報名網站查詢、報名。此外,為提供完整學習資源,認證報名網站均有「教材詞彙」、「音標學習」、「模擬考試」等線上資源,歡迎多加利用。客語傳承從你我參與認證開始,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https://www.hakka.gov.tw 、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網站(https://reurl.cc/DXVq0e )或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網站(https://reurl.cc/85gDEj)查詢,或撥免費服務專線:0809-090-040。

《詳全文》

本會「好客ING」網站自112年1月16日起結束營運

客家委員會因應未來數位發展趨勢,「好客ING」網站之精彩影音內容將轉移至「客家委員會 Hakka Affairs Council」YouTube頻道,繼續提供客家經典影音服務,歡迎大家至本會Youtube平臺多加利用!

「客家委員會 Hakka Affairs Council」YouTube頻道請由此進入(https://reurl.cc/lZxz3q) 「客家電視HakkaTV」YouTube頻道請由此進入(https://reurl.cc/ROZYKg)

《詳全文》

行政院「產業創新條例修正」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吉祥平安迎兔年】客家文化中心賀歲迎春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回鄉的遊子及他鄉的遊客能感受到客家的年味,客家文化中心春節大年初一上午將邀請內埔國小客家舞獅隊,以充滿青春活力的演出為新春帶來新氣象!現場同時還有客家文化體驗活動,邀請老嫩大細共下來客家文化中心走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藝滿滿 福運旺旺來

活動時間:112.1.22(週日)10:00-11:30。

活動地點:屏東縣客家文化中心(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龍門路97號)。

活動內容及注意事項:

【吉祥平安迎兔年】

體驗客語新年吉祥四句,前50名民眾體驗完成即贈送文具小禮包1份。

【花開富貴 盤花體驗】

六堆客家傳統盤花文化,限量50組供民眾體驗。採用迷你花盤,花材器具由主辦單位提供,民眾體驗後可將成品帶回。

【福祿神氣 紙藝裝飾】

新年創意紙藝飾品小物DIY,限量100組供民眾體驗。

【新年平安小等路】

凡參加並完成吉祥四句體驗及其他任一場體驗活動之民眾,前100名可領取新年平安小等路(蘋安果+可愛手工壓模餅乾)1份。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屏東可可園區春節活動,歡迎大家共下來走春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23(一)~1/29(日)春節假期活動不間斷~(o^^o)

#可可文創市集

有各種好吃好玩的攤位,邀請您闔家光臨,還能帶著您的福兔跑跑,感受錢兔似錦的衝刺感。

#趣味闖關活動

完成闖關可以領取折價券與可可種子唷!

#春節限定

DIY每日二場(13:30和15:30)

#可可春聯接龍

書寫您的創意春聯接龍「可口可樂!可喜可賀!…」。凡完成包含〝可可〞2字的春聯創作,即可領取30元春節限定消費折價券。

#抽獎活動

於市集攤商單筆消費滿200元,即可抽獎!張張都有獎!趕快買買買,好獎抽起來

#表演節目

將邀請李彥峰、美濃樂團,過年期間歡迎各位攜家帶眷(記得您家寶貝兔兔)來園區走春唷!

#園區資訊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光明路62-2號/電話:08-7831757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2年臺南市客家風華再起計畫~「白河頭前溪流域暨鄰近區域資源調查工作坊」即日起,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112年臺南市客家風華再起計畫–白河頭前溪流域暨鄰近區域資源調查工作坊

白河頭前溪客底族群的在地凝聚

白河竹仔門地區客底文化的資源調查

竹仔門周緣客底文化資源的活化與再利用

時間:112年2月10日(五)13:00-16:00。

地點:臺南市白河區竹門國民小學活動中心。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qZeY9p

~~誠摯邀請大家!一起瞭解白河地區的客家文化~~~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