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73期 │ 發行日期:2023年1月6日

本期主題

《三分天下:台灣客家族群政治的轉型》新書發表 打破對客家選民的刻板印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以及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月4日前往臺北紀州庵文學森林,出席《三分天下:台灣客家族群政治的轉型》新書發表會,此書是由客委會補助執行「臺灣客家族群政治傾向之實證研究」研究計畫成果擴充改寫而成,楊主委希望透過此書的發表,可以與關心客家族群政治議題的朋友,共同參與討論、交流彼此對臺灣客家族群政治的看法。.....

《詳全文》

本期主題

《三分天下:台灣客家族群政治的轉型》新書發表 打破對客家選民的刻板印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以及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月4日前往臺北紀州庵文學森林,出席《三分天下:台灣客家族群政治的轉型》新書發表會,此書是由客委會補助執行「臺灣客家族群政治傾向之實證研究」研究計畫成果擴充改寫而成,楊主委希望透過此書的發表,可以與關心客家族群政治議題的朋友,共同參與討論、交流彼此對臺灣客家族群政治的看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人的思考一般多數為二分法,不是好的就是壞的,然而此研究計畫最重要的地方在於用三分天下,進一步將眾多變數納入研究,將客家社會、客家地區的異質性表現出來,然而,臺灣在本土化、民主化的過程中,語言文化對整個政治型態可能也占了很大的影響,像是使用相同語言的族群可以增強人際網路的認同,未來的研究或許也可以朝這個方向研究調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講座教授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周錦宏三人合著的新書《三分天下:台灣客家族群政治的轉型》,透過整理「臺灣客家族群政治傾向之實證研究」成果,分析1996年代以來臺灣中選會選舉資料中,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及其所在縣市之總統、立委、政黨票和縣市長選舉的投票結果;以及進行深度訪談,了解宗親組織、地方派系、政黨運作和政治人物傳承與培養等層面;從歷時性和不同區域比較之資料,再解構上述現象,並進一步探究客家族群政治傾向,以及分析北藍南綠框架解釋之侷限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蕭新煌教授表示,出版本書的目的是為說明客家選民的政治傾向,已經從過去明顯支持國民黨的刻板印象,以及北藍南綠的兩極化觀點,逐漸進展到「三分天下」的戰國時代,亦即出現了「政黨競爭」、「派系主導」與「轉型客家」三種關鍵政治模式的相互作用動態,未來如何打破派系,將是另外一個挑戰,唯有打破派系才能真的走入一個正當競爭的路途,這本書還有很多可以發展的空間,請大家拭目以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胡德夫、陳永淘、陳明章三大吟遊詩人12/30首次同臺共演 完全呈現合創全新曲目〈一粒米〉

客家委員會主辦,由三位臺灣音樂史的重要人物—胡德夫、陳永淘、陳明章首次同臺演出的「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於111年12月30日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登場。三位音樂家不僅演出各自的經典曲目,更在彼此的歌曲中合創共演、加入不同編曲,讓音樂呈現有別於原曲的面貌。三位詩人也獻上特地為此次音樂會創作的全新曲目〈一粒米〉,讓在場聽眾大飽耳福。不僅如此,三位詩人更邀請多位金曲獎入圍樂手-包括陳主惠、大竹研、藤井俊充、張威龍、吳政君等共同登臺,共有多達13位樂手於臺上演出,超豪華編制讓樂迷為之驚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陳明章一開場便接連帶來〈追追追〉、〈流浪到淡水〉、〈下午的一齣戲〉等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有趣的是,他在演出前的影片中笑稱選唱〈追追追〉的原因,「阿淘哥、Kimbo哥是『神隱少男』,我是人間煙火,所以我選唱這首歌,而且我最水啊!」為了這次演出,陳明章也特地邀請「福爾摩沙淡水走唱團」一起演出,不僅有弦樂編制,更帶來明琴、月琴,以及爵士鼓、大堂鼓、非洲鼓,將最磅礴的陣容獻給樂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陳永淘在開場影片中跋山涉水,也親暱地和來自大自然的朋友「河蟹」互動,足見「土地吟遊詩人」的稱號。陳永淘「裝備十足」,在臺上自由輪用吉他、烏克麗麗、口簧琴和無音階月琴,帶來多首經典歌曲如〈水路〉、〈太平洋个風〉等,最後陳永淘也帶來〈頭擺个事情〉,並在後方投影幕上秀出多張幼年、少年以及壯年的照片,不僅讓聽眾看見他的人生歷程,也呼應歌曲主題「從前的事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胡德夫則是最後一位登場的吟遊詩人,在開場影片中他提到「歌寫出來不只是好聽而已,是要看它對人們有什麼希望、有什麼益處」,盡顯他對人文、土地的關懷。演出前段,胡德夫僅以一架鋼琴、以及大提琴手陳主惠的精簡編制演出;演出後段,胡德夫也邀請貝斯手張威龍、打擊樂手吳政君一起上臺帶來包括〈大武山美麗的媽媽〉、〈美麗島〉等多首名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音樂會末段,胡德夫、陳永淘、陳明章同臺演出前,播出了三位詩人在臺東、關西、北投合創的花絮影片,他們或笑或唱,一首首合唱樂曲也在這樣的情境下誕生,盡顯好友真情。陳永淘在影片中講述和徐木珍老師的故事,最後他感慨地說「人生就像陀螺,什麼時候停下來不知道」,帶出第一首悼念友人的合創曲目〈極樂〉、陳明章也特別在尾段加入、演奏為此首曲目特別編寫的一段動人的月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胡德夫上臺後,三位吟遊詩人隨即帶來三位重新演繹的名曲〈思想起〉,以及在北投合創時一同創作的曲目〈一粒米〉,胡德夫在歌詞中寫道:「我來到北投,這裡是我們兄弟阿章的聚落,他喝了美酒後,就像我們一模樣」,俏皮地呈現三位詩人的絕佳友情。整場精彩的音樂會也隨著一首首合創曲目—〈阿東的歌〉、〈恆春小調〉以及壓軸的〈美麗的稻穗〉接續登場,劃下完美的句點。

《詳全文》

全臺跨年晚會華客閩原多語交流 多元族群百花齊放展現族群融合新氣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政府近年致力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立法及落實族群主流化政策,讓國人了解早已深藏在生活中的各族群文化內涵,打破族群藩籬及框架,使臺灣邁向多元族群的社會。而全臺縣市政府為了響應多元族群文化推廣政策,紛紛在今年的跨年晚會中安排多語演出,北中南東皆有不同語言及族群卡司,一同與民眾迎接2023年的到來。

金曲歌后彭佳慧於全臺跨年晚會指標「臺北最HIGH新年城2023年跨年晚會」熱力開唱,並演出甫發行首張客語專輯《我在客廳做的夢》的作品,帶領大家愛上客家流行音樂新風貌,同時也邀請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搭擋原住民網紅布萊克薛薛及阿拉斯聯手主持;2023新竹縣公益慈善跨年晚會「竹縣領航 讓愛飛揚」由2022新竹縣客家新曲獎得主何芸娜、黃岳捷、劉玉芳開場演唱,並邀請客家一哥「小鐘」等人擔綱主持;南投縣「2023清境璀璨銀河-原星跨年晚會」則有客家金曲歌后楊淑喻及閩南語金曲歌王荒山亮在高山上與大家歡欣倒數迎接跨年夜;屏東縣「2023歌舞昇屏 High歌之夜」由金曲歌后朱海君及主持人蔡昌憲、客家妹陳明珠等人一起嗨翻跨年夜。

2023年各縣市政府跨年晚會活動卡司及主持包含華語、客語、閩南語、原住民語等多元族群文化表現,藉此展現我國語言文化多樣性,帶給民眾不同以往、多元文化融合交流的跨年活動。

《詳全文》

111年度「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個人組得獎名單

一、 組別:校(園)長(3位)

編號 縣市 腔調 服務/推廣單位 職稱 姓名
1 桃園市 四縣腔 桃園市立同德國民中學 校長 吳清明
2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苗栗市僑育實驗國民小學 校長 李雯琪
3 高雄市 四縣腔 高雄市美濃區龍肚國民小學 校長 張二文

二、 組別:老師、學校或幼兒園相關人員及其他推廣客語教學者(8位)

編號 縣市 腔調 服務/推廣單位 職稱 姓名
1 桃園市 四縣腔 桃園市楊梅區楊心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園主任 張肇真
2 新竹縣 海陸腔 新竹縣立竹東幼兒園 客語教學支援人員 張新香
3 苗栗縣 四縣腔/海陸腔/大埔腔 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文化觀光產業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葉昌玉
4 臺南市 海陸腔 臺南市新市區新市國民小學 客語教學支援人員 謝明麟
5 高雄市 四縣腔 高雄市六龜區新威國民小學 教師 溫瑞敏
6 高雄市 四縣腔 高雄市美濃區廣興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教師 劉家昕
7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私立學正幼兒園 教師 李美枝
8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萬巒鄉立幼兒園五溝分班 教保員 陳鳳美

備註:

1.名單依申請送件先後順序及組別排序。

2.得獎者各獲得獎座與獎狀各1只及國內外增能進修之機會。

《詳全文》

111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校(園)組得獎名單

得獎組別及單位:

組別:公、私立幼兒園(2園)
編號 縣市 腔調 單位名稱
1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私立瑪奇兒幼兒園
2 彰化縣 饒平腔 彰化縣私立嘉年華幼兒園
組別:公、私立國民小學(2校)
1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三灣鄉三灣國民小學
2 高雄市 四縣腔 高雄市六龜區新威國民小學
組別:高級中學及特殊教育學校(1校)
1 臺中市 四縣腔 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備註:

1.名單依申請送件先後順序及組別排序。

2.得獎者各獲頒獎座與獎狀各1只及新臺幣20萬元獎勵金。

《詳全文》

111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及高級認證放榜!

「111年度第2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及「111年度客語能力高級認證」於111年12月29日放榜!本次認證共6,067位考生報名考試,通過中級考生計有1,521人,通過中高級考生計有383人,通過高級考生計有6人,考生可至客家委員會官網或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網站查詢榜單,合格證書將於112年2月17日(星期五)起寄發。

客家委員會表示,本次認證考試教職人員表現相對亮眼,111年度首次辦理的客語能力高級認證,通過的 6人之中即有3人是教職人員,另中高級認證亦有近半數合格者為教職人員。客委會鼓勵現職教師踴躍參與中高級以上的客語能力認證,通過後即可取得客語教師資格,為客語文化傳承貢獻心力。

客語認證以貼近現代生活的方式,檢測考生在日常生活上對客語聽、說、讀、寫的能力,使諸多客語老師偕同學生共同參與認證,試後亦紛紛對試題的靈活度與多樣化留下深刻印象並給予肯定。

客委會提醒,網路查榜服務於12月29日(星期四)上午9時起開放,考生可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s://www.hakka.gov.tw)或「111年度第2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及111年度客語能力高級認證」網站(https://reurl.cc/ymbp28)查詢成績。成績單亦於111年12月29日(星期四)同步陸續寄發,若對成績有疑問者,收到紙本成績單後,請於112年1月13日(星期五)前依規定申請複查。如有其他認證相關問題,皆可撥打免付費考生服務專線:0809-090-040。

《詳全文》

本會「112年客話講故事活動推廣實施計畫」自即日起受理申請至2月4日!

為鼓勵各縣市政府及所轄鄉(鎮、市、區)公所營造客語沉浸環境,於固定場域長期持續性辦理客語說故事活動,讓孩童在輕鬆有趣的情境下自然習得客語,促進客語向下扎根。本會與各縣市政府與鄉(鎮、市、區)公所共同推動辦理客語說故事活動推廣計畫,受理時間至112年2月4日止(計畫內容及申請表詳如附件),歡迎踴躍提案。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好日行春活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客家特色加值產業展售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辦理時間:112年2月4、5日(星期六、日)9:00-21:00。

二、辦理地點: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東勢區第五橫街。

三、活動內容:

本會以客家文化活動為主軸,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促進民間團體參與公共事務文化活動,以文化觀光和農特產品展售會為行銷通路,促進在地產業經濟,朝向文化結合產業的模式,有效提升客家地區永續發展,免費報名,需繳交清潔保證金1,000元。

四、報名期間:於即日起至112年1月10日(二)17時前。

五、請任選以下方式報名:

電郵報名:E-mail:youknow.youknow@msa.hinet.net。

傳真報名:請於報名期間內上班時段(每周一至五8:00-17:00) 04-23353131至報名窗口。並請來電:04-23356565#202 葉小姐 確認報名資料查收。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