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72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2月30日

本期主題

用30年的時間救回客家話! 1228全國客家日簽署「一代人救轉客話」宣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紀念1228還我母語運動對於客家語言文化復興,乃至於臺灣多元文化發展之深遠影響,特於12月28日於臺北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舉辦「2022全國客家日-客家政策論壇暨紀念活動」,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盼透過舉辦全國客家日,彰顯客家族群對於本土語言文化的重視,對母語傳承的堅持。.....

《詳全文》

本期主題

用30年的時間救回客家話! 1228全國客家日簽署「一代人救轉客話」宣言

客家委員會為紀念1228還我母語運動對於客家語言文化復興,乃至於臺灣多元文化發展之深遠影響,特於12月28日於臺北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舉辦「2022全國客家日-客家政策論壇暨紀念活動」,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盼透過舉辦全國客家日,彰顯客家族群對於本土語言文化的重視,對母語傳承的堅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客委會是第一次在12月28日舉辦全國客家日,過去全國客家日是在北部客家鄉親所說的天穿日來舉辦,後來因各地民俗不太一致,因此客委會聽取各地建議之後,展開公民論壇的分區討論,最後決定用1988年臺灣客家人第一次走向街頭爭取還我母語運動的那一天作為全國客家日,很多訴求也是在那次遊行裡提出,而衍生成後續的客家政策,所以今天舉辦這個活動顯得特別有意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提到,這次的紀念活動邀請大家簽署一代人救轉客話,就是一個世代把客家話救回來這樣的一個宣言,在一代人救轉客話的政策底下,主要有2個方面要推動,一是在教育方面,在客家庄的學校,能夠增加客語沉浸教學,用客語學習數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等,讓客語能夠真正回到教育,回到學童成長,同儕關係裡面,二是在公共領域方面,能夠恢復客語的流動性,在公部門,包括公營、特許事業、金融企業等等,能具備客語服務的能力,而在民間的部分,希望推動客語的社區營造,也就是結合基層的力量,像村辦公室、鄉鎮公所、社區發展協會、社區文化營造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等,能在自己的家鄉,互相提醒彼此講客家話,去建構一個講客家話的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也特別表揚與感謝3家獲得「多元文化企業社會責任客語友善企業獎」的企業,包括位在桃園的聯新國際客家醫院,鼓勵醫生與護士服務人員考客語認證,和病患用客語互動,非常用心;新東陽經營在北二高關西休息站,員工大部分也是關西客家人,他們以客家文化為特色,在服務區播放講客廣播電台的節目,成為非常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旅遊休息站;另一間位於新竹的遠東巨城購物中心,為了爭取桃竹苗地區鄉親的認同,提供客語的服務,這些企業已經注意到多元語言文化的重要性,並實踐「多元文化企業社會責任」,非常感謝。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最後,楊主委強調,客委會透過各個層面積極推廣客語,從官方推動進入到社區母語營造,期盼在未來30年當中,將客語從聯合國語言活力指標「瀕臨危險」變成「安全」的狀態,並透過各個階段5年的中長程計畫目標慢慢實現,也呼籲政府、民間、非營利組織(NGO)及商業單位,大家共同參與客家語言文化發展的工作,讓更多後生人一起響應投入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讓客語變成現代的語言,「一代人救轉客話」成為新的客家運動。

客委會近年來從語言、文化藝術、全球客家與族群關係等多方領域全面推動客家族群主流化及客語復振,為進一步強化與深化各項政策措施,本次舉辦論壇特別邀請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張學謙教授,以「還我母語運動—從母語到國家語言」專題演講開場,並規劃「客語為通行語推動」、「影視音產業主流市場跨語言表現」兩大議題,由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林彥甫局長、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張維安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系羅烈師副教授、瀚草影視湯昇榮製作人、徐麗雯導演、金曲歌王羅文裕等專家學者,進行跨族群、跨領域對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活動藉由跨族群視角的客家政策論壇,檢視近年客家族群主流化政策推動情形,既回顧過去,也展望未來;活動中所播放之影片,更是運用「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最新建置之客語語音合成語料進行配音,展現客語數位化成果,也是本活動亮點之一,客委會從106年即開始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建置「臺灣客語語料庫」,運用全臺客語書寫的客語文本及以客語發音的口語內容作為語料來源,目前已完成超過600萬字客語資料之數位化、典藏化;110年續與華碩雲端股份有限公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團隊合作,建置客語語音資料庫平台,蒐整客語語音辨識及合成語料,作為客語智慧應用基礎,讓客語迎上時代潮流,奠定數位化應用基石,是臺灣第一個以AI人工智慧學習為目的之客語語音資料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不僅是客家族群的表徵,也是客家文化的核心,唯有透過時時講客語,將客語融入生活及職場,才能加速救轉客話,為此客委會今年亦推動「客語企業社會責任」,特別在全國客家日這天頒發第一屆「多元文化企業社會責任客語友善企業獎」,感謝民間企業對於客語之認同及推廣,得獎企業分別為聯新國際客家醫院、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Big City遠東巨城購物中心,希望其他企業亦能起而效尤,共同拓展客語成為生活語言,營造客語日常使用環境,讓客家文化在臺灣土地永續展現生命力。

活動最後由楊長鎮主委領銜,與現場與會者共同簽署「一代人救轉客話」宣言,將客語流失之「危機感」轉化為客語傳承之「使命感」,齊為下一個世代客家持續發聲而努力,更向34年前取母語發聲權的先賢前輩呼喊「續下來,就交分𠊎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庄頭即博物館 六堆唯一臨海客庄聚落精彩開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結合生態博物館理念,推出左堆聚落展第二檔「行尞.南岸十三庄—𠊎佇茄苳腳」特展,於111年12月24日(週六)在佳冬鄉蕭屋伙房前舉辦開展儀式,這次開展結合客發中心剛出版的《蘭陵步月》、《刀起刀落識豪傑》2本新書發表。開場表演除了以佳冬國小學生朗讀出生於佳冬、剛榮獲厄瓜多國際詩人獎的曾貴海醫師為家鄉所寫詩篇,以及左堆客家歌手顏志文老師帶來音樂演出之讀詩音樂會形式呈現外,同時還有多位佳冬鄉移墾家族的後代現身展場,共同以開箱方式展現佳冬客庄臨海記憶與生活故事,最後由佳冬文史協會理事長楊景謀帶領民眾實地走讀庄頭博物館,揭開熱鬧序幕。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庄頭就是展現六堆生態博物館的一環,左堆佳冬鄉在短短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就有如此密集的歷史古蹟、詩人步道與特色民俗,「轉角遇到博物館」的想像,在佳冬客庄中尤其能夠感受到。另外,透過本次聚落展要讓大家知道,不管是歷經清代拓墾,與乙未戰役為保衛家園所留下的聚落與軍事建築,或是1990年代起由民間發起、經過抗爭搶救的楊氏宗祠,與居民自主發起買回之張家商樓運動,其實都是為後代子孫留下的寶貴文化資產。不只是這些有形的建築,在這個庄頭所發展出的生活方式都是重要的文化資產。本次聚落展運用客家研究成果及訪談在地居民,重現臨海客庄記憶和生活紋理,轉化演繹,期望透過策展擾動,讓更多人對六堆唯一臨海客庄,有更深入的認識及了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發表的新書,其中《蘭陵步月─左堆蕭屋家族故事》,講述蕭家從領軍抗日、身任日官,後又與白色恐怖等臺灣重要歷史事件互有連結,透過影像與文字譜寫經緯,娓娓訴說這個深藏於五進大宅中的一篇篇動人故事。另一本《刀起刀落識豪傑-南臺灣六堆賴熊飛大刀研究》則是透過爬梳史料與器物學研究比對,進行實地訪查與口述記錄,建立相關數位資料檔案,瞭解南臺灣六堆第四任大總理賴熊飛曾使用過的武器。二本書從不同的角度去解析左堆在地豐富的故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今年7月首度在新埤鄉建功村鍾屋伙房推出第一檔「左堆聚落展-伏湧新埤頭」時,就獲得不少的在地居民和外來參觀遊客的喜愛。今天在左堆佳冬鄉推出第二檔聚落展「𠊎佇茄苳腳」策展的目的,如同開展儀式的箱子裡,裝載著滿滿在地人從以前到現在的珍貴記憶,本次也透過策展串接了過去的歷史文化與其當代的時代意義,客發中心後續也會繼續在六堆其他聚落與居民共同合作,找回並展現在地生活記憶與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強調,這次左堆聚落展開展,除了結合在地有故事性的伙房聚落規劃展覽、新書發表及安排親子繪本故事導謮活動外,更結合GIS資訊科技推出左堆數位走讀地圖,同時規劃主題小旅行、庄頭走讀等活動,讓民眾透過不同形式,深度認識左堆佳冬庄頭之美。現場還有在地人自發辦理的老街伙房市集,內容十分精彩。本次聚落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12年4月23日止,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活動相關資訊請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粉絲頁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曾貴海醫師獲國際詩歌獎 高雄同慶臺灣之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來自高雄的客籍詩人曾貴海醫師榮獲「2022年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第15屆國際詩歌獎」,高雄市政府12月25日舉辦獲獎分享會,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特別南下參加,恭賀曾醫師獲此殊榮,客委會深感榮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客語是一個優美的語言,曾醫師以客語寫下許多優美詩句,例如《夜合》透過客家詩描寫客家婦女的勞動過程與堅毅,也看得出他個人的堅持精神。客委會翻譯客家文學家的優秀作品,因為客家文學呈現的是台灣的人文歷史,以及客家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付出與愛,將客家文學翻譯成外文,包括英文、日文及西班牙文,就是要讓外國知道台灣多元族群的聲音。而曾醫師得知獲獎消息後,也第一時間打電話給他分享喜悅,並表達對客委會協助翻譯作品參獎的感謝,客委會未來也將整理、翻譯更多客家文學家的作品,下次要進軍諾貝爾獎,讓全世界看到,希望大家共同來期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2月25日下午的分享會包括作家楊翠老師評析曾醫師作品,新古典室內樂團改編自曾醫師詩詞演出文學音樂《車過歸來》、《夜合》、《冬花夜開》等,曾貴海夫人聲樂家黃翠茂吟唱「青春少年時」,曾獲金曲獎客家子弟林生祥演唱《大地書房》、《山火》,曾獲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顏志文登台歌唱,演繹曾貴海文學作品及展現客家風情。包括鍾副主委及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多位貴賓皆出席分享會,祝賀並感謝曾醫師對高雄及台灣的貢獻,現場氣氛溫馨感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客委會致力客家文學海外推廣,辦理「客家文學作品翻譯及海外推廣」,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客家,包含將曾貴海醫師作品翻譯成西班牙語及英語等,此次曾醫師成為首位獲獎的亞洲詩人,對臺灣客家文學的海外推廣深具意義,客委會也同感榮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感念34年前這群人換來的今天 六堆客家以音樂會和論壇致敬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2月25日前往屏東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出席「還我母語運動紀念音樂會暨六堆論壇」,鍾副主委除感念三十多年前「1228還我母語運動」參與者的努力與奉獻,也期許大家傳承客家人忠義團結的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民國77年12月28日,眾人走上街頭爭取講客家話的自由,不畏鎮暴部隊的打壓,知識份子帶頭呼籲還我母語,客家話才能有今日的發展,中央客委會及地方政府客家事務單位也因此陸續成立,非常感謝大家的努力打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鐘副主委也感謝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支持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並編列5年新台幣300億元推動本土語言,有鑑於客語傳承除了在家庭之外,學校的角色也很重要,客委會明年將增加經費,希望提升薪傳師鐘點費及學校教師的薪資,只要縣市政府重視客語,有經費需求,客委會一定會支持,期盼大家秉持客家人忠義團結的精神,用行動支持母語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紀念還我母語運動,由台灣六堆忠義聯盟主辦、屏東縣六堆原鄉讀書學會承辦「還我母語運動紀念音樂會暨六堆論壇」,期盼透過此活動回顧昔日走在街頭的情景暨音樂饗宴,以探究台灣客家現今課題,進而傳承台灣客家維護正義之精神。

《詳全文》

日本地方創生經驗大公開 期許年輕客家後生十年磨一劍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創造性人才,移居客庄、回到客庄,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楊長鎮主委12月27日前往高雄萬豪酒店出席第2場次客庄移居及地方創生論壇,范副主委鼓勵年輕後生轉來客庄,盡情發揮創意,投入地方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表示,過去曾到日本東京拜訪過NPO「故鄉回歸支援中心」的高橋公理事長,他告訴我投入地方創生的推動需要長久的時間,而且起跳是十年,因此年輕朋友投入一樣事業要有決心,後生人慢慢經營,相信一定十年有成。

范副主委指出「故鄉回歸支援中心」有2件事情值得大家學習借鏡,一是蒐集了全日本地方區域可居住的閒置空間,二是整理出當地需要的工作職缺,然後進行城鄉需求的媒合,這對想回鄉的人來說,無疑提供了豐富的情報與移居支援,值得公部門學習借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辦理「客庄移居及地方創生論壇」是希望藉由地方創生推動有成的專家,將其推動心路歷程與經驗濃縮成精華,不藏私地分享給大家,讓正在從事創生計畫或研究的人能夠激起新的想法,並成為未來客庄地方創生計畫的種子選手。

今日論壇邀請到臺灣璞育文教發展協會黃雅聖理事長、臺灣城鄉藝農實踐協會林建叡執行長、深活共構有限公司陳濬哲執行長、果然紅農藝生活蔡佳蓉創辦人及官田烏金李政憲執行長等5位地方創生推動專家,分享其地方創生推動的心路歷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現場也邀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的郭瑞坤教授擔任論壇主持人,郭瑞坤教授長年投入社區營造與公共事務,以教練式引導方式帶領現場有意投入地方創生工作及正在研究地方創生議題的青年學子,共同針對地方特色活化與運用及地方共識凝聚與合作兩議題進行探討,帶給與會者許多啟發,為未來客庄創生及永續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11年全國客家日暨112年春來迎客記者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12月28日於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全國客家日,特別邀請民眾前來共襄盛舉,客家委員會自111年起將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日」訂定為全國客家日,「還我母語運動」不僅是客家族群甦醒的起點,也是臺灣母語運動接軌國際的重要里程碑,期望透過全國客家日等推廣活動的持續辦理,促進各族群認識與共享客家文化價值。記者會特別安排後生以客語詩詞朗誦「母語」,這是由在地的客家文學作家黃碧清老師創作,首次在全國客家日帶領客語生活學校幼童朗誦:「母語,阿姆話,像一粒仁,落土,定定仔必芽綻筍,開枝散葉…」。後生接過黃碧清老師手上的詩詞本,接續朗誦完整首詩詞,也象徵著將客語傳承,另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同時舉辦詩歌快閃活動與臺灣客家文化館南北相互呼應,南北園區自我期許是客家文化永續傳承的重要平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1228是「全國客家日」,本中心特別舉辦戶外茶席,邀請在地的大襟衫客家文化藝術協會、以及來自桃園的碧霞鄉土客家民謠劇團,透過客家傳統山歌傳唱,讓民眾在悠揚的客語中共同響應全國客家日。並舉行《廳下火》紀錄片首映,《廳下火》紀錄片入圍111年第29 屆「臺灣國際女性影展」臺灣競賽獎,也被推薦為第五屆「新北市女性影展」開幕片,導演鄭慧玲現身參與首映會,與貴賓共同見證客家族群所展現的新文化力量。本中心期望透過不斷推陳出新的系列活動,吸引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不單單只是語言的傳承,更要將客家族群的多元進展以更貼近生活的方式詮釋出客家文化的價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農曆春節將至,何主任特別感謝志工、合作單位及同仁援往例於年假辛勞付出,明年春節系列活動,以「春來迎客-講好話拜年」為主軸,結合客家文學及客語推廣來鼓勵後生轉屋下過節,並用阿姆話向長輩拜年。嶄新的春來迎客春節系列活動,係以「講客語」為主軸「傳承」為核心設計多項有趣的活動體驗,於年初一至年初五臺灣客家文化館將化身為「哈客新年庄」,庄裡有愛熱鬧的福大爺、好手藝的金阿婆、博學好客的南師傅、愛拍美照的靚靚姨、親切好神的伯公,邀請民眾遊歷充滿年節氣息的常民場景,以沉浸式遊戲方式導入客家文學、師傅話、客語祝福等,鼓勵後生轉屋下過年摎長輩講客話拜新年。這些場景對應著不同的主題活動,包含「創意福包手作」、「當慶揣令子-解謎遊戲」、「好客郵局-美拍賀年飛帖」、「手偶新年賀卡DIY」、「撮把戲-沉浸式劇場」、「親子互動手偶劇」、「好運吉郵抽福袋」、「走春寫生&著色」、「好話賜福拿發財金」…等,預計元月初陸續開放活動報名卡位,活動設計適合全家三代同樂,是國內走春CP值超高的行尞旅遊亮點,歡迎民眾偕同親友踴躍提前透過線上報名卡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細資訊可上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方網站https://thcdc.hakka.gov.tw/或臺灣客家文化館官方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kkapark/搜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2022國際技能競賽成果」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客家親子探索館活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故事背景說明/

糟糕!花客樂森林發生了大火!森林裡有好多小動物被大火困住了,有些嚇得躲在洞穴裡不敢出來,有些在逃跑過程中迷路受傷,甚至還有貪玩的大猩猩不知道大火即將來臨,還繼續在森林裡玩耍。緊急時刻來臨,各位小探險家們~你們願意和隊長一起拯救森林裡的小動物,幫助牠們逃離危險嗎?

「𠊎係探險小英雄-拯救森林大作戰」五大探險任務即將展開~小朋友快拿著你的魔法點讀筆,跟著隊長的訊息(QR CODE),和爸爸媽媽一起出發探險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入館對象:3-10歲(含)以下之兒童,皆須由1名年滿20歲以上之成人陪同探索學習;每位兒童至多由2位家長陪同,若無家長陪同本館有權拒絕入館。

二、入館型式:本館採線上預約制。

三、入館證件:家長需攜帶有照片之個人證件正本一張(身分證、健保卡、駕照等),租借置物櫃鑰匙及活動任務道具袋。

四、活動場次:場次內容|家長可自行帶著小朋友入館探索學習,利用點讀筆並依探索學習單內容進行親子客語互動,共同完成挑戰任務。

【平日場】週二至週五。

體驗時間|每場90分鐘。

預約時段|上午場9:30-11:00、11:00-12:30/下午場13:30-15:00、15:00-16:30。

【假日場】 週末及部分國定假日。

體驗時間|每場120分鐘。

預約時段|上午場10:00-12:00/下午場13:00-15:00、15:00-17:00。

五、預約名額:每場開放20組親子線上預約。

六、預約及報到流程說明:

1.活動一律採線上預約制,需事先上網預約登記始得入館並參與活動,恕不受理電話預約報名。

2.報名時請填寫小朋友姓名,並填寫家長聯絡電話及電子郵件,以利收取報名成功信件及個人報到QR.code。

3.每位家長每場次至多預約2位兒童,請分開預約以取得個別報到QR.code。

4.預約經確認後將無法進行更改,若要變更請先取消再重新預約。

5.家長須於預約時段前10分鐘持QR.code至服務台報到,逾時無法完成報到者,預約將自動取消。線上預約: https://reurl.cc/OEgbmR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七、入館注意事項:

1.入館前請配合量測額溫,配戴口罩並完成手部消毒,口罩請務必全程配戴;另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如有發燒、感冒、體溫高於37.5℃者,謝絕入館,若個人有發燒、咳嗽、身體不適等症狀或國外地區來(返)臺人員,請主動告知。

2.為維護環境衛生及遊戲安全,進入館內大人、小孩皆須脫鞋,大人務必配合穿著襪子,未穿襪者不得入場(10歲以下小朋友可自行評估是否著襪)。

3.本館不代為保管任何物品,入館前請將個人手提袋、背包等物品寄放於置物櫃,並妥善保存鑰匙;大型物件、嬰兒推車或行李請寄放於服務檯,貴重物品請隨身攜帶,如有遺失或毀損恕不負責。

3.入館前請先聽取工作人員說明入館規定、點讀筆使用方式及探索路線。

4.館內嚴禁喧鬧、攀爬、追逐嬉戲、亂丟雜物及其他影響他人之行為,經本館認定有礙館內安全與秩序者,本館得勸導、制止、拒絶入館或勒令離館。

5.幼兒照顧者請勿擅自離開或委由他人照顧幼兒,避免發生危險。

6.為維持館內空間整潔,全區禁止飲食,若需餵食副食品需求者,請至本館戶外空間,照顧者對幼兒在館內期間需負完全之清潔責任,共同維護環境整潔。

7.請愛惜並妥善使用館內教玩具及設施,請教導孩童一次拿一樣物品,使用後請物歸原處,如有毀損應照價賠償。

8.毀損、偷竊館內相關物品或設施者,本館得依循法律途徑辦理。

9.館內不提供電力使用,私人電器用品,請自備電池及充電器。

10.館內攝、錄影不得影響館內動線及他人參觀權益情事,亦不得用於商業用途,本館得以保留法律追訴權。

八、每逢週一、春節連假及國定假日皆為休館日,如遇突發狀況需休館,則於客家事務局粉絲專頁公告。

《詳全文》

112年度「幼幼客語新教材(具)施測引導及遊具操作」儲備檢定人員培訓營,請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12年1月13日下午5時。

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請至「111-112年度幼幼客語闖通關」網站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gQ3vq7)。

研習日期:112年2月11日至3月19日。

聯絡人電話:(02)77493710陳亭安小姐、葉美伶小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