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70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2月16日

本期主題

全臺首家客家醫院揭牌 聯新國際客家醫院「當慶」!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2月8日前往桃園參加「聯新國際客家醫院揭牌典禮」,楊主委表示,希望未來與聯新國際客家醫院的合作經驗模組化,並推動到全國醫院,以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及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南桃園各區局長、各縣市主管客家事務單位及友院代表等均應邀出席今日揭牌活動,現場洋溢滿滿客家風情,氣氛熱絡、互動溫馨。

楊主委指出,語言溝通對於醫療服務的品質影響很大,患者如果遇到會講自己母語的醫護人員,會感到非常親切,相對能比較安心、自在的與醫生討論病情,這對雙方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提到,客委會於全國各地推廣客語服務,醫院也包含其中,希望未來能將與聯新國際客家醫院合作的經驗模組化,推動到全國的醫院,相信這對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和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會非常有幫助。

鄭市長表示,聯新國際醫院是第一間通過客家認證的醫院,認證的面向非常多,像是醫護人員、行政人員完成客語認證的比例非常高,在醫病互動方面,醫護人員具有文化的敏感度,能夠更貼心、友善的提供患者服務,可以深刻感受到聯新團隊的用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則說,醫院一天有3千多個門診,希望來到門診的人都能感受到聯新醫院是具有客家特色的醫院,客家醫院是大家的醫院,希望大家共同來維護,藉由醫院這個媒介將客家文化永遠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揭牌活動由「客家藝文展演」拉開序幕,安排10個富有客家文化的音樂、舞蹈、戲曲等不同類型的表演節目,展現客家文化的多元樣貌與風情;接續的揭牌儀式,由多道客家風味菜餚打頭陣,此外,醫院也特別安排2022年4月甫成立的「聯新當慶合唱團」,帶來一連4首客家歌曲,讓大家親身體驗客家文化的魅力;最後,透過豐富的紀實影片,讓大家看見聯新國際醫院推動客家文化的努力與成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桃園市為全國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聯新國際醫院於2017年成立「客家文化推廣委員會」,正式將客家文化推廣工作,納入醫院的營運計畫中,從實體面與政策面,以多元方式將醫院打造為客家特色醫院,提供社區民眾友善的就醫環境。該院不但開辦醫院同仁的客語培訓工作坊,也因為深知現實社會環境陪病看護的大多是外籍人士,也積極培訓外籍看護說客語,進一步提升照護品質,促進照護者與被照護者間的和諧,可說提供了另一種全方位的照護。

《詳全文》

新聞快報

三大企業帶頭推動客語友善 看醫生、逛百貨、旅遊休息站講客很日常

近年來,多元文化已成為當代企業追求的重要價值,為此,客家委員會與天下雜誌於12月13日共同舉辦【DEI多元‧共融‧競爭力】沙龍,邀請三家獲得「多元文化企業社會責任客語友善企業獎」得獎企業:聯新國際客家醫院、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Big City遠東巨城購物中心與會,分享在客家語言文化推動具體成果與典範經驗,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期盼未來能與更多部門、企業攜手合作,把多元文化、共榮的概念推廣出去,共創多元價值DEI,實現和諧共好的臺灣社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提到,在多元的課題上,臺灣基本上是一個接受度和包容度很大的國家,舉凡父母可自行約定小孩從父姓或母姓、臺灣同性婚姻、彩虹大遊行,在世界上都是少見的,這是我們非常珍貴的資產,但某些議題欠缺被討論的情況之下,容易被大家忽略,好比臺灣內部族群語言文化多元這樣的一個課題,就是我們應該要去重視的。

隨後,楊主委與三家得獎企業代表共同座談,互相交流推動多元語言文化之心得與做法,聯新國際客家醫院總院長張煥禎談到多語環境如何協助患者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國道營運處協理梁桓碩則分享關西服務區透過提供客家美食、客語廣播與環境布置展現「亮」的客家文化;Big City遠東巨城購物中心董事長李靜芳也提到巨城成立10年以來致力塑造客家氛圍,成為最受當地民眾喜愛的購物去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說,聽了三家企業的分享,帶給大家許多啟發,以及對多元文化的想像,至於如何落實多元文化企業社會責任,他認為可從三方面著手,首先是語言使用要友善,其次是文化意象與美學展現,最後是企業文化及內部組織要鼓勵大家追求DEI,並內化成為企業價值的一部分,也期盼有越來越多企業能實踐多元文化,帶動包括原住民族及新住民等各族群語言文化都能被聽到、被看到、被欣賞及尊重。

客委會推動「客語企業社會責任」,鼓勵企業於公司內部、製播廣告及提供產品或服務時增加客語露出比例,並辦理第一屆「多元文化企業社會責任客語友善企業獎」,選拔客語友善企業,最後由聯新國際客家醫院、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Big City遠東巨城購物中心脫穎而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聯新國際客家醫院每週提供超過80個客語友善門診,逾30名以上的主治醫師能以客語溝通,就醫流程、環境設施及藝文活動等也都融入客家元素,提供全方位照護。聯新國際客家醫院張煥禎總院長表示,透過在地語言的串聯,讓醫病關係更緊密,醫生問診在專業中帶著親切感,讓患者的心情穩定、提高信任。

坐落在關西服務區的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長期打造客家友善的多元環境,除了特色餐點之外,環境更結合客家廣播電台播放,提供用路人在聽覺上也能被客語所環繞,享受更全面的客家感官體驗。

「講客家話就是潮」Big City遠東巨城購物中心李靜芳董事長表示,Big City遠東巨城與在地密切結合,同時成為國際品牌與在地文化融合之舞台!流行時尚與在地文化透過消費活動串聯,服務員也能以客語提供服務,將多元文化融入創新競爭力的發展動能,Big City遠東巨城已成為在地鄉親認同的驕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實踐必須融入生活,企業職場即是生活場景之一,企業實踐DEI精神則是永續經營的關鍵。客委會將於即將到來的12月28日「全國客家日」,頒發「多元文化企業社會責任客語友善企業獎」予上述得獎企業,也希望其他企業起而效尤,共同響應多元語言文化,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詳全文》

茶金榮光再現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開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2月10日,前往桃園龍潭出席「臺灣客家茶文化館」開幕典禮,楊主委表示,茶文化館象徵茶產業在客家歷史、臺灣歷史當中具有重要性地位,茶不只是代表農業和一種經濟產業,其對客家人來說,更是一種文化的表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提到,桃竹苗作為臺灣茶產業重鎮,桃園龍潭作為水路連結的關鍵樞紐,在過去曾扮演重要的國際化角色,對當時經濟發展及社會穩定具有重大意義,此刻透過建立茶文化館,也表達出茶產業在客家歷史、臺灣歷史當中重要的地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臺灣客家茶文化館位處桃園龍潭銅鑼圈地區,基地周邊除了主題樂園及住宿會館外,尚有茶園茶廠等相關產業,希望未來能透過茶文化館使周邊發展有所連結與串聯,也期盼能提升地區的整體環境品質與帶動周邊產業經濟與人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是以茶道「正靜清圓」為概念設計興建的生態建築,榮獲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館內設有天光大廳、茶工廠、創新調理中心、曉風廣場及六國茶室,還有以客家時代劇「茶金」與以客家米食、醬菜與茶葉主題的「客庄四季」雙特展;此外,2樓設有高原好食中餐廳及曉風高原西餐廳,讓人可以一邊欣賞疊翠山景,一邊享用美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2《Shopping Design》BEST 100 《客家關西色彩》獲「年度在地文化新演繹」大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年度設計大獎《Shopping Design》Taiwan Design BEST 100,12月9日於三創生活園區舉行頒獎典禮,客家委員會以新竹縣關西鎮田野調查在地客家色彩,編輯之《客家關西色彩》獲得「年度在地文化新演繹」獎項。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表示,「客家色目」是本會所推動重要的客家文化政策之一,《客家關西色彩》獲得肯定,將更能讓新客家美學和客庄文化力走入主流視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說,本次推動「客家色目」政策,與惇陽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及水越設計三方進行合作,在地方政府及民間單位共同支持下,以《客家關西色彩》進行環境特徵色的工作,透過由下而上田野調查,探索關西在地文化特徵的客家色目,作為在地民眾將來在小至手作文創商品的開發創作,大至城鎮風貌的規劃原則都能應用。他強調政府長期投資在客庄建設過程中,不應只當成一個工程手段,必須思考如何結合美學內涵創造出融合生活空間的場景,其中色彩應用更是美學設計中最重要的一環,期盼客庄鄉鎮都能以這樣的經驗模式,重新認識自己客庄環境裡最美的客家文化質感,尋找到自己的客庄特徵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Shopping Design》Taiwan Design BEST 100,是從雜誌編輯的觀點挑選出100件令人激賞的年度案例,讓更多讀者認識,而今年獎項以「To The Unknown:設計未來式」為題,意在向大家推薦,在後疫情時代裡生活因擁抱冒險、接受挑戰而豐富;而《客家關西色彩》以嶄新的設計文化力,專業的色彩學,尋找全新在地的客家文化特色,獲得「年度在地文化新演繹」大獎,得獎理由是:「客庄色彩計畫從生活文化、自然、建築中,進行實際田調與色彩分析,發掘鄉鎮的文化特徵色彩。並推出《客家關西色彩》操作手冊供民眾免費下載,此計畫不僅提升民眾對客庄生活的美學認知,更藉由色彩這個媒介,拉近地方自然文化與在地人們的距離,因此獲得「年度在地文化新演繹」獎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現在可於客家委員會官方網站免費下載本手冊電子書,歡迎大家連結至首頁/服務園地/電子書(https://www.hakka.gov.tw/eBook/eBook?NodeID=611),一起看見客家的美好,體驗客家新美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景勝戲劇團、金興社歌劇團及新月娥歌劇團連番登場 12月16日至18日邀請您體驗戲棚下的感動

客家委員會「111年收冬戲」將於12月16日到18日連續三日在東臺灣及南臺灣登場,精彩演出將讓東部及南部鄉親在寒冬中享受到暖暖地客家戲曲藝文之美。111年收冬戲在全臺9個縣市精采演出10場次,除8家客家戲劇團外,另邀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客家戲學系及青年劇團共同參與,本週末將在花蓮、臺東、高雄有連續3場次的精彩演出,熱愛客家戲曲的鄉親千萬別錯過,歡迎鄉親們共下來看戲。

活動除有精釆的收冬戲演出外,客家委員會特別結合原客特色,邀請客家及原住民藝文團隊表演、文創市集外,並邀請部落長老共同體驗客家藝文之美。戲曲分享中特別提供客家美食讓原客鄉親分享,期讓與會貴賓都能在感受客家戲曲之美外,更能體驗東臺灣多元兼容的客家風味,讓鄉親感受客家人好客情誼,體驗客家戲曲之美。更希望將臺灣客家鄉親在歲末年終時,表達酬神、祈福、謝天的傳統延續下去,重現小時候在戲棚下看戲,一庄看過一庄的廟會榮景。

本週12月16日(星期五)下午2時整在花蓮縣吉安鄉五穀宮前有「景勝戲劇團」帶來的「玉珊瑚」精釆演出,12月17日(星期六)下午6時整在臺東縣關山鎮天后宮前有「金興社歌劇團」演出「宋宮密史」,12月18日(星期日)下午2時則在高雄市美濃區天后宮前有「新月娥歌劇團」帶來的「連枝淚」精釆演出,本週末連續3場次的演出,歲末年終就是要讓喜愛戲曲的鄉親一次看好看滿,現場除了精彩扮仙及戲曲表演外,會場還有戲服拍照體驗、填問券送贈品及會後摸彩等活動,歡迎全國鄉親攜幼扶老共下來看戲,回味兒時廟前慶典的熱鬧氣氛,共同感受客家傳統戲曲美學文化!

活動詳情請至客家委員會官網查詢(網址:https://www.hakka.gov.tw/index.html)或上臉書搜尋: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

《詳全文》

行政院「111年公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家戲劇《少女黎利加的奇幻之旅》校園巡演 12月1日啟航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落實客家傳統戲曲的保存推廣與深耕在地藝術文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委託屢獲傳藝金曲獎的傳統表演藝術團隊–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自12月1日起辦理四場客家大戲校園巡演,首站從桃園區中山國小啟航,陸續到中壢區興國國小、楊梅區瑞塘國小及新屋區新屋國小進行演出,期盼藉由互動交流,讓學童近距離學習欣賞、體驗傳統客家戲曲,增進文化素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推出劇目《少女黎利加的奇幻之旅》是針對國小校園推廣的客製版,以互動式兒童戲曲為構思,劇情敘述浪漫勇敢的女祭司黎利加在仙島海邊石塭遇到蝦兵蟹將捉弄及與漁夫們相遇的冒險故事,讓參與的國小學童成為大海的一員,協助主角黎利加完成任務,藉此體現臺灣多元族群融合並推廣海洋客家文化。原劇本《海東奇逢》是客家委員會108-109年傳統戲曲劇本徵選的首獎作品,由劇作家林曉英教授撰寫,融入歕嘟(吹海螺)聲響和石塭(石滬)地景設定,透過虛擬寓言,隱喻客家族群共融、從海洋走向世界,也呼應112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將於桃園隆重登場的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

客家事務局長期致力於客語傳承,積極透過多元管道推動客語學習及客家文化,桃園更是台灣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被譽為「客家第一庄」,扮演台灣振興客家文化的重要樞紐。明年主辦世界客家博覽會盼能展現台灣與世界各地客家的豐富樣貌,並搭建跨族群相互理解的橋樑,從而建構全球客家認同的光榮感,推動文化的交流與創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分別有10大展館,位於桃園機場捷運A19站的主展區有世界館及台灣館,副展區包含八德區桃園北區客家會館、龍潭區臺灣客家茶文化館、平鎮區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新屋區永安海螺體驗園區、觀音區崙坪文化地景園區、A17領航站原民文創園區、青埔高鐵特定區兒童美術館以及大園區橫山書法藝術館,每個館舍都將推出獨具特色的客家主題展,請大家拭目以待。詳細活動資訊請至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網(https://www.hakka.tycg.gov.tw/)或各館舍粉絲專頁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大臺南客家線上尋蹤旅遊地圖,帶領走訪府城客家文化!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南的客家鄉親在哪裡呢?臺南的客家歷史又發源自哪裡呢?臺南市政府客委會為了讓大家更認識臺南客家,推出「阿亮牯與阿琴妹-大臺南客家線上尋蹤旅遊地圖」,由IP角色人物阿亮牯與阿琴妹用客語帶領大家一同來尋找府城客家蹤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南市政府客委會古秀妃主委表示,特別開發臺南客家圖像IP角色人物-「阿琴妹」與「阿亮牯」共同展開一場府城尋「客」之旅。走訪臺南轄內50個與客家有關的景點,包含著名古蹟擇賢堂、三山國王廟,楠西、白河等多處客家古厝、熱門風景區及在臺南打拼的客家人所經營的特色店家。民眾在這50處導覽景點及另外50處臺南各遊客中心、藝文場館、觀光景點都可以找到「阿亮牯與阿琴妹-大臺南客家線上尋蹤旅遊地圖」QR code圖卡,用手機掃描,即可連結景點的客語導覽及中文簡介,讓民眾走訪景點時亦能深入瞭解客家文化!

臺南市政府客委會同時還開發「梅嶺客蹤大搜查」觀光主題地圖,結合楠西好吃、好玩的景點,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楠西的客家先民從清領時代、日據時期、民國後的產業文化發展,遊客透過地圖遊覽楠西時,也能進一步認識客家族群在楠西地區的發展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古秀妃主委亦表示,臺南市客家人口雖然有13萬多,但散居臺南轄內各行政區域,十五、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起客家先民東渡臺灣,至今客家族群在臺灣發展出多元豐富而獨具特色的客家文化。臺南是客家先民在大航海時代渡過黑水溝登陸後踏入臺灣土地的門戶之一,在楠西、白河、東山都有早期客家移居的歷史痕跡,民國後,也有不少客家人因就學、工作、結婚等因素來到臺南打拼,府城處處有客家!邀請大家跟著「阿亮牯與阿琴妹」一起來探訪這些隱藏於臺南的客家景點!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南投好客文化學院-「客家古禮~三獻禮研習」12月10日起開課!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三獻禮為客家族群生命禮俗與祭祀儀式的重要部份,凡客家族眾匯集的場合,行禮皆以三獻為主軸,三獻禮可說是祭祀的全部。惟隨著世代的交替及耆老的凋零,傳統的三獻禮儀文化已逐漸沒落,尤其南投地區更有失傳之虞。

為了傳揚客家文化延續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之客家精神,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與南投縣中寮鄉客家協會、水里鄉客家協會共同辦理「客家古禮~三獻禮研習」活動,自111年12月10日起至112年1月3日止於百年歷史古廟水里鄉建安宮開班授課,課程為期4週,邀請本縣客語薪傳師賴傳貴老師擔任講座,即日起竭誠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

1.線上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CB2ZK3fR83t7ozz6

2.電話報名請洽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電話:049-2231191轉702吳先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12年桃園客語薪傳師培訓」於即日起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112年桃園客語薪傳師培訓正式開跑~

111年12月7日起開放報名第一至九場次。

112年3月1日起開放報名第十至十八場次。

報名簡章:https://reurl.cc/KXEkng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VRn6oy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