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69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2月9日

本期主題

多國愛好步道者「齊聚夢想之路」 賴副總統期世界看見臺灣之美

2022第4屆亞洲步道大會在臺灣展開,為了迎接來自國內與國外的貴賓,臺灣千里步道協會12月1日晚間於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迎賓晚宴,副總統賴清德以及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等貴賓也前往出席,賴副總統表示,期待臺灣的山林之美、豐富的文化能呈現給國際友人,最後也祝褔活動圓滿成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賴副總統首先代表蔡英文總統熱烈歡迎來自9個國家、21個步道組織,超過80名步道同好來到臺灣,特別是在疫情影響全世界3年之後來到臺灣寶島,意義非凡,非常期待臺灣的好山好水、好風景、好人情能夠給國際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作為國家綠道「樟之細路」的推廣者也是代言人的楊主委表示,走路絕非只是為了健身而已,過去的人走在步道上是為了挑米去賣,是為了迎娶幾十公里外的新娘到村子裡,是為了去看一年一度精彩的大戲,更早期的時候,祖先們走在樟之細路是為了擷取樟腦、種茶,在這條辛苦的路上開山打林,有族群衝突、有流血、有流汗,有很多不堪回首的記憶,但是透過走過這條路的時候,會永遠記得祖先曾經在這條路上生存、往來的經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也提到,對現代人來說,走步道有更多新的意義,可能是走路去欣賞風景,或者拜會朋友,無論如何,都非常歡迎大家去樟之細路走走,相信會帶給大家非常多的感動,也希望在這一條路上,大家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人生中的一條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4屆亞洲步道大會於12月1日到5日舉辦,主題為「齊聚夢想之路」,臺灣將有3條國家綠道與國際分享,分別為淡蘭、樟之細路、山海圳三條作為優先推動的長距離步道國家綠道。本次5天活動包含12月1日的「亞洲步道聯盟會員年會」、12月2、3日的「國際綠道研討會」,以及12月4、5日的3條「國家綠道徒步嘉年華」,其中也會穿插城市散步、文化之夜等活動。

這次活動可說是疫後首度規模盛大的國際盛事,臺灣千里步道協會表示,臺灣是一座多山的島,長距離步道具備「山與海距離很近」、「豐富多樣的植被林相」、「族群多樣性豐富」、「隨處可見的山環繞」、「有便捷的大眾運輸,可及性高」5大特色,這次會好好把握機會,向國際行銷臺灣步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籍詩人曾貴海醫師獲厄瓜多國際詩歌節大獎 楊長鎮:下一步報名諾貝爾文學獎

臺灣客籍詩人曾貴海醫師榮獲「2022年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第15屆國際詩歌獎」,成為亞洲第一人!客家委員會特地於12月4日於臺北JR東日本飯店舉辦「曾貴海醫師獲獎派對」,歡慶這份得來不易的國際文學榮耀。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開心地說,謝謝曾醫師得獎凝聚臺灣詩界的力量,客委會將更有信心繼續外譯更多優秀臺灣客家文學作品,向全世界宣揚臺灣客家軟實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下午的「曾貴海醫師獲獎派對」,曾醫師全家歡喜蒞臨,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及文學家們也開心出席慶賀,首先由新古典室內樂團演出改編自曾醫師詩詞的曲目《修桌腳》、《夜合》、《車過歸來》、《冬花夜開》,最後的派對壓軸,由客委會楊主委、陳萬益教授、魏福全院士、楊斯棓醫師等接續上台朗誦詩詞,慶賀曾醫師得獎,現場氣氛浪漫又感人!

楊主委說,客委會近年積極翻譯臺灣客家文學家作品,這次曾醫師獲獎後,接下來,客委會將進一步成立一個小組,替曾醫師推薦報名諾貝爾文學,此外,客委會先前替優秀臺灣客家文學家李喬,翻譯作品的部分,李喬老師的小說外譯,將於明年一月發表,緊接著,到了明年六月李喬老師生日,就會發布李喬翻譯作品全集,楊長鎮承諾,客委會一定會積極將優秀的臺灣客家文學家的作品讓全世界看見,而這次曾貴海得獎了,我們也更有信心將臺灣文學家的作品整理出來,向全世界介紹臺灣文學的靈魂力量。

李部長致詞時表示,自己和曾醫師認識很久,他不只是客家詩人、也是臺灣詩人,是臺灣的驕傲,向他表示最高的敬意;李部長也提到,他時任高雄副市長時,有時晚上會去找曾醫師,但他每個晚上都看診,曾醫師解釋說「我也要有收入,要賺這個錢來捐款社運」,顯見曾醫師對臺灣這片土地的付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是亞洲首次有詩人獲得的「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國際詩歌獎」,因此由臺灣駐厄瓜多代表處莊輝恩公使,於厄瓜多當地時間11月14日,親自代表曾醫師出席,今天曾醫師表示,這次獲獎,他只是打開臺灣的一扇窗,這扇窗打開以後,大家可以站在他的肩膀向前進,「我不希望只有我一個人在那邊孤獨」,希望全世界可以看到臺灣有更好的作家、更好的作品。

曾醫師說,在這個時代,如果他的作品能夠得獎,代表參賽的至少有5個至10個作家的作品和他的水平一樣,只是他代表臺灣得獎而已,希望客委會、文化部能夠支持臺灣詩人,去參加更多國際獎項,讓國際能品味、感受到臺灣文學的感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至於得獎的原因,曾醫師自評,他的作品和中南美洲的作品有比較接近的地方,中南美是一個非常熱情的國度,在愛情的表達是沒有避諱的,而且中南美洲會探討人類存在的意義、為什麼活著,而他的作品裡面多多少少都會有碰觸到這些內容,成功獲得青睞。

另外,曾醫師進一步提到,他一直持續參與社會運動,如高雄「衛武營公園運動」,這也成為他的文學能量;而中南美洲的國家也會有一些反抗壓迫、反抗被霸凌、反抗殖民等,「可能氣息相同吧,所以有點幸運」。

曾醫師最後也感謝主辦單位特別的肯定他的作品,給他很大的鼓勵,「我想我會繼續寫下去」。

客委會表示,客委會致力客家文學海外推廣,辦理「客家文學作品翻譯及海外推廣」,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客家,包含將曾貴海醫師作品翻譯成西班牙語及英語等,此次曾醫師成為首位獲獎的亞洲詩人,對臺灣客家文學的海外推廣深具意義,客委會也同感榮光!

《詳全文》

擺脫傳統「老頭擺」客語歌印象 彭佳慧全客語專輯帶動客家流行音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2月2日特別出席彭佳慧首張客語專輯新歌分享會,楊主委表示,彭佳慧身為客家女兒,能將自己的母語唱出來給大家聽,這對臺灣母語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希望彭佳慧可以帶動臺灣的流行音樂界,這對臺灣多元文化發展是很好的機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說,彭佳慧無論是創作演唱、表現功力都備受肯定,而且她創作的客家音樂,不失客家又充滿自己特色,可以說是一條新的路,將來主流的客家現代流行音樂,不再是唱「老頭擺」,這樣客家的音樂路才會更廣闊,另外,彭佳慧客語專輯問世,可以說是歷史性的一刻,因為這有可能帶動臺灣流行音樂界,讓更多有興趣的人參與客家音樂創作的推廣。

金曲歌后彭佳慧,近年開始與客家音樂有很多的接觸,2020年首度與羅文裕合作〈你的名字像一首詩〉,引發了熱烈的討論,也點燃她對於客語音樂的融合與想像,並萌生製作客語專輯的想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歷時一年多,透過羅文裕及彭佳慧等人的創作累積,終於完成了一張屬於彭佳慧的全客語專輯《我在客廳做的夢》,此張專輯封面由彭佳慧的女兒手寫字完成設計,實體專輯以襪子作為封套概念,拉開織標後出現夢境中的色塊作為幻想畫面的抽象呈現,表現出回到家裡的客廳,脫下襪子和外在的打扮,完全放鬆的做一場在客廳的白日夢。白日夢幻化成一個個色彩堆疊的角色,漂浮在音樂的夢境中。透過歌曲和文字的一步步建立,讓這些畫面變得立體而感人。

《詳全文》

來自臺灣土地的好聲音!藍祖蔚:今年必看「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

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胡德夫、陳永淘、陳明章三位吟遊詩人於11月27日至29日密集排練,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以及知名影評人藍祖蔚11月29日特地前往臺北的「壹玖空間」探班練團,在搶先窺得部分表演內容後,他們驚喜表示,「絕對是今年必看的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提到,三位吟遊詩人的聲音都非常有「土地」的味道,所謂土地的味道是可以互相穿透,互相對話,互相滲透的氣息。能夠邀請三位大師同臺演出,可以說是臺灣音樂史上非常美麗的一件事情,請大家一定要來看,「讓自己有一次被感動的機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盛夏,三大吟遊詩人相互造訪孕育他們音樂的所在地,分別在北投、關西、臺東進行三段共創的旅程,不僅讓三位吟遊詩人更加瞭解彼此,也在各自的歌曲中調和了臺灣原住民族語、臺灣客語、臺灣臺語,並且加入不同樂器的編制,比如在恆春民謠《思想起》、陳永淘《阿東的歌》中,胡德夫和陳明章都加入了深刻的悠長吟唱,為原先的歌曲增添不同的風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詩人在北投的合創過程中一起創作出全新曲目《一粒米》,歌曲主題圍繞「北投」,由胡德夫率先譜出骨幹,再由陳永淘和陳明章加入自己的段落,胡德夫表示,那時候到北投看陳明章的故鄉,覺得他就是北投(Paktaw)剩下最後一顆凱達格蘭的米,於是叫他在陰涼處等我,我來看他!」,盡顯三位老師深厚的好友之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連續三天的排演,三位老師可說是「全副武裝」,不僅陳明章老師為這次演出特地帶來了絲弦、三弦以及二弦明琴,陳永淘老師也準備了吉他、口簧琴以及無音階月琴,多種樂器在演出中行雲流水地交替,共同譜出最美的旋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票券現正熱賣中,套票享雙人9折、四人85折、八人8折,以及十人7折的優惠。另外,也有學生購票5折優惠,高鐵套票、中信卡友及誠品會員購票優惠折扣。音樂會上將帶領大家重溫過往臺灣這座島嶼、土地的回憶及情感,每首歌都有其時代意義,邀請大家持續關注,後續最新消息將於客家委員會官網或 FB 粉絲專頁公告,敬請期待。

《詳全文》

挖掘客家歷史文化 從走「樟之細路」開始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2月2日前往臺北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出席亞洲步道大會國際綠道研討會,分享他對族群文化與樟之細路活化的想法。楊主委表示,孕育客家人、客家文化的地方就是「樟之細路」,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條路認識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說,樟之細路過去是北臺灣客家人採樟腦的地方,也是北臺灣客家人落腳的起始地,這裡曾經歷族群之間的衝突,也因為當時臺灣參與全球國際經濟貿易,所以客家人才移居這裡開山打林,產出世界知名的茶葉和樟腦賣到世界各地,這條路有豐富的人文歷史,等著大家來認識與挖掘。

楊主委也提到,這次的亞洲步道大會,客委會同仁會一起陪來自世界各國21個組織代表一起走樟之細路,其實疫情之前就有帶愛好步道的日韓步道友人一起爬過,但這次會有更多步道愛好者加入,讓外國朋友知道樟之細路對客家人的意義和情感在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2月2-3日國際綠道研討會的安排,專題場次定名為「致敬百年 傳承與創新」,邀請到20世紀初,啟發各國長距離步道的鼻祖—擁有百年歷史的美國阿帕拉契山徑來台,同場也有受其啟發促成的黎巴嫩山岳步道、澳洲比布蒙步道、日本長距離步道與千里步道、山海圳進行分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際綠道研討會現場設有展攤,目前已有外國步道組織申請13個展攤與海報佈設,另有國內15個展攤,包括各綠道主管機關、戶外用品公司,以及千里步道總攤位,擺放本次亞洲步道大會指定商品與紀念物,一次將國內外步道新知訊息收集齊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大會主視覺由蕭青陽操刀設計,有多樣顏色、形狀的實體部分構成島嶼陸塊,也可以想像是群山之島,鏤空的部分可以是海洋或是雲海,構成東亞共通漢字的「友」字,藉此表達歡迎「友朋自遠方來」,深具意義。報名參加研討會,將可獲得滿滿的大會福袋,其中有以主視覺設計的大會手冊、悠遊卡、生態綠咖啡包,另可加購大會T恤、歐都納紀念風衣,還有包括台灣山岳雜誌、VERSE雜誌等各式文宣品。

《詳全文》

客家最傳統最親民的音樂文化 人間國寶鄭榮興傳授八音現成果

為推廣傳統客家音樂藝術,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12月4日前往苗栗出席「傳統客家音樂人才培訓北管八音研習」期末成果展演,范副主委表示,客家八音是客家文化中最傳統、最親民的音樂文化,客委會將會繼續支持與推動,讓客家傳統文化能夠持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提到,文化部將客家八音列為國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是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今年文化部也將鄭榮興校長列為人間國寶,是重要的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特別感謝鄭榮興校長對客家八音文化的奉獻,能被人間國寶親自傳授客家八音,只能說鄭校長的學生很幸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近3年補助中華兩岸傳統客家表演藝術交流協會辦理傳統客家音樂人才培訓北管八音研習,身為協會理事長也是「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創團人的鄭榮興校長,薪傳客家戲曲與音樂文化數十年,不遺餘力,是許多客家歌謠戲曲研習班、客家八音子弟團的指導老師,學生遍及台灣各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客家八音經常出現於廟會典禮和婚喪喜慶等禮俗演出,是很親民、很在地的音樂表現形式,今日成果發表會其目的在於促進傳統客家音樂的發展與交流,透過由鄭榮興校長的民間學生集合各地客家音樂子弟班所組成的「榮興薪傳聯誼會」,與研習班的學生現場相互交流觀摩,發表各個社團平日練習的成果,其對於客家傳統文化傳承與發揚可以說意義非凡。

《詳全文》

睽違2年 2022客家合唱比賽再度登場 展現客家好聲音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12月4日至新竹出席「2022客家合唱比賽」頒獎典禮,客委會所主辦的「2022客家合唱比賽」,12月3、4日連續兩天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及新竹市尼尼生活館禮堂辦理,吸引全國58隊合唱團報名參加,經過激烈而精采的競賽後,各組獲獎名單出爐,合唱類各組分別由兒少組苗栗縣建國國小合唱團、青少組臺北市稻江護江合唱團、社會組師友合唱團、樂齡組嘉義女聲合唱團獲得特優獎;現代阿卡貝拉類社會組由Dominant7獲得特優獎,學生組部分特優則從缺。此外,為鼓勵更多人參與及活絡客家歌曲,今年增加阿卡貝拉最佳編曲獎,由林哲聿編曲之《寶島臺灣》獲得,展現客家好聲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致詞時表示,感謝大家透過客家歌曲讓更多人看到客家文化,同時代表楊長鎮主委感謝並勉勵大家未來要繼續傳承客家文化的美好。

客委會表示,睽違2年再度舉行客家合唱比賽,為點燃全國各地合唱團的團練動力,特地邀請客家金曲組合愛客樂iColor主唱邱廉欽量身定做宣傳主題曲「我想和你唱」,並由多位新生代客語流行音樂歌手彭柏邑、何芸娜、王喬尹、陳瑋儒及夏以儷等共同獻聲,為2022客家合唱比賽,獻出第一次的阿卡貝拉合聲錄唱主題曲,也是本次活動另一大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頒獎典禮開場表演由蟬聯2次客家合唱比賽社會組特優團隊「微光合唱團Halo Choir」帶來精湛的演出,展現客家美聲藝術的感動。而本次活動參賽者,合唱類有小學的兒少組到高齡87歲的樂齡組參賽,現代阿卡貝拉類也有來自撒奇萊雅族、阿美族、賽德克族以及魯凱族的成員,熱情挑戰客家歌曲。而今年參加合唱類的團體,每團均帶來精湛的演出,考量兒少組與社會組多團表現不分軒輊,經評審委員決議,合唱類兒少組及社會組佳作各增加1名,以鼓勵參賽團隊。除了恭喜本次比賽所有得獎團隊,也鼓勵所有參賽團隊在客家合唱領域持續耕耘,用音樂推展客家語言及文化,共下為客家文化藝術努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客家合唱比賽成績於2022客家合唱比賽網站(https://www.hakkasongsing.com/)及客委會全球資訊網同步公布。

《詳全文》

府城客家人在這!「臺南客家人文地圖」再現客家新樣貌

客家委員會主任秘書廖育珮12月7日代表楊長鎮主任委員前往臺南市出席「府城客家-2022臺南客家人文地圖」影像暨專書發表記者會,廖主秘表示,期盼有越來越多臺南的客家朋友站出來,大聲說出「我是客家人,我驕傲」,展現臺南客家新樣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廖主秘提到,雖然臺南市的客家人口不多,大概只占6%,但非常感謝臺南市長黃偉哲在任內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並帶領市府團隊將客家事務打理得有聲有色,可以見到越來越多臺南市的客家人在各行各業有非常好的成就。「府城客家-2022臺南客家人文地圖」歷經兩年多的時間,找出臺南客家人的蹤跡,顯現黃市長對客家文化、客家語言傳承的重視,再次感謝黃市長對客家事務付出的努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南市政府於109年10月成立一級單位客家事務委員會,110年即展開地毯式調查,尋覓追訪臺南各行各業的客家人,逐步建構臺南客家人的圖像,歷經2年,共完成7支影像紀錄、3本臺南客家人物專書,從中看到客家人定居臺南之後的生命樣態,府城客家人的發掘和書寫將會持續不斷進行,逐年逐步完整呈現臺南客家人的面貌。

黃偉哲市長表示,感謝中央客委會的支持,挹注經費讓臺南市建構「府城客家人」的人文地圖,讓臺南客家可以被看見。藉由書籍、語言的傳播,學校教育以及活動的舉辦,都讓很多民眾眼睛為之一亮,更加認識客家文化。之前有辦過很多客家美食的活動,「美食只是藥引,書也只是一個說故事的部分,能夠藉著說故事,讓大家深入來體會客家文化,這就是我們要推動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專書發表記者會,共計發表7支紀錄400年來不同時期客家人與臺南密切鏈結的「府城客家身影」影像紀錄及《奮力啟航:十八位臺南客家領航者的故事》、《勇建人生:二十位百工百業臺南客家人故事》2本專書,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前往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網站https://web.tainan.gov.tw/hakka/ 觀看影片,或來電06-2991111#8629索取專書。

《詳全文》

Hakka Power2022六堆客庄星光路跑 靚靚六堆臨暗走相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Hakka Power 2022六堆客庄星光路跑」,12月3日在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主任謝勝信、國立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58屆六堆運動會執行長曾耀群、財團法人台灣香蕉研究所所長邱祝櫻及六堆傑出運動員黃正琦、徐菊英、林志成及葉建銘教練等貴賓鳴槍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正式起跑,賽道繞經六堆園區及內埔村庄,老嫩大小用雙腳探索客庄、與六堆結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Hakka Power 2022六堆客庄星光路跑以「客庄活力組(11K)」和「客庄健康組(6K)」兩種組別讓民眾以不同的步伐漫步客庄體驗在地特色,感受六堆的田園風光。這次還特地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共同辦理,連同農業園區內的廠商及香蕉研究所共同特地贊助跑者完賽禮,讓參賽者除了飽覽客庄風光外,還有在地的名產可以帶回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本次活動感受到沿途在地六堆庄好友熱情為參賽者打氣鼓勵,跑者均留下深刻且美好的回憶。很開心有來自新北市跟中北部的民眾、短跑國手易緯鎮及住在臺灣的日本、美國與澳洲的好手均報名參加,期盼藉由星光路跑讓民眾接觸客家走入客庄,認識在地文化與特色。客庄星光路跑特別邀請六堆客庄的代表共同擔任領跑者,帶領大家走讀客庄風情;這次領跑者中有目前就讀屏東大學的黃正琦,身為前堆子弟今年剛以5公尺35打破全國撐竿跳紀錄,客發中心從他在國中開始就希望更多人一起陪伴他成長,111年3月第57屆六堆運動會記者會贈與撐竿跳竿子給他,希望讓有更多人認識六堆優秀的人才並給予關心支持,讓六堆運動好手發光發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Hakka Power 2022六堆客庄星光路跑」帶給跑者在客庄路跑的感動,客委會客發中心期望未來能持續帶領民眾用多元的方式走入客庄,也用多元的視角看見客庄風采。在今天伴隨著霹靂舞表演中宣告第58屆六堆運動會各項競賽開始報名,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活動詳情請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網站及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六堆野餐採菜趣 體驗農事採收樂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推廣食農教育向下紮根,12月4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六堆野餐採菜趣」活動,現場600名大小朋友共下在園區內野餐並體驗農村採菜活動,推廣友善耕作及食農教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近年來戶外野餐及田園農事體驗盛行,而六堆園區也舉辦多場野餐活動,這次是園區第一次種植玉米筍及玉米筍,活動報名開放不到一天立即完售,充分感受到民眾對活動的熱愛,活動不單純僅有野餐,也結合摘採玉米筍的活動,讓民眾體驗野餐的樂趣外,也透過田園採摘傳達食農教育概念,感受在地特色之美。

當日活動除了推出限量野餐包,也特別帶領民眾到六堆園區友善田園摘採當季玉米筍及玉米,園區耕作不灑農藥、落實友善耕作,讓民眾親近土地、親手採摘農作,透過活動傳達食農教育概念,民眾更可以在園區找塊適合的場域進行野餐,體驗從產地到餐桌零距離,使參與民眾玩得開心、吃得安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作為生態博物館,園區內除介紹客家常年文化外,也有露營區、好客食堂、食農教育活動、環境教育課、夜間賞螢及魔笛小童盤花仙子黑光劇等一系列結合客庄元素及在地的文化體驗活動。農曆春節期間更有一系列的應景活動及田園花海,是民眾春節走春的好去處,歡迎全家大小共下到六堆園區體驗客家文化,欣賞花海,相關活動詳情可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網站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藝術家高媛領銜學生聯展 尋索臺南客家文化與重構歷史敘事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深掘臺南客家文化的淵遠流長,臺南市政府111年11月27日至12月31日,在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舉辦111年臺南市客語深根服務計畫「意之鏡—尋客人」高媛當代影像研習班師生聯展。由國際知名攝影藝術家高媛及其學員,透過視覺影像的創作,以「遷徙與重構—追尋隱匿的客家認同」為題,重新探尋流淌在臺南歷史中,關於客家的吉光片羽,並以鏡頭捕捉下來,呈顯屬於臺南及客家文化的多元視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後,積極向中央爭取臺南市客語深根服務計畫,本次研習班之一很榮幸邀請到享譽國際的攝影藝術家高媛擔任講師,帶領學員探索臺南客家歷史與文化,足跡遍至市區的擇賢堂、報恩堂,一路到玉井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楠西鹿陶洋江家古厝、白河葉家菸樓、甘宅里及新化清河堂等,幾乎踏遍整個大臺南的客家足跡,為客家踏查寫下新的一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古秀妃表示,臺南給人的印象多半是閩南人為主,但實際上仍有不少客家人聚集,尤其是在白河一帶,如今還能找到30多戶操著流利客語的人家,而從海豐厝、詔安厝、客庄內等老地名也能一窺客家痕跡;甚至有學員來自白河,從課程中覺察自己具有客家人的血統,足見臺南客家的歷史源流。

高媛老師回顧研習課程,在尋訪客家聚落的過程中,發掘許多臺南當地客家聚落的身分故事,耐人尋味也值得深究。本次的師生聯展透過不同創作方式,諸如攝影、詩詞、畫作等記錄尋索的歷程與發現。讓市民有機會瞭解客家人在府城曾經的歷史與遷徙風貌,也使臺南的客家文化能以更豐富的面貌呈現,歡迎臺南市民共同來參與這場客家文化的視覺饗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展覽名稱:遷徙與重構—追尋隱匿的客家認同。

展覽時間:11月27日-12月31日。

展覽地點:臺南客家文化會館2樓(臺南市南區夏林路4號)。

活動海報設計:高媛、鮑其迦、謝宗軒/新聞稿作品提供:施宏彥、陳建才、陳韋志、趙韻馨、羅宇媛、李一昌、陳志強。

《詳全文》

臺南市客家風起計畫-追本溯源文史田調活動 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南市客家風起計畫-追本溯源文史田調活動線上報名:https://reurl.cc/ROL4kn

第二場(室內場):

1.時間:12月21日(星期三)下午1:30-4:00。

2.講師:屏東縣退休校長黃啟仁校長。

3.地點:白河美雅傢俱觀光工廠(自行前往)。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