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67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本期主題

跟著楊長鎮尋找茶香 一同漫遊「2022頭份菁採茶歌節」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1月12日至苗栗縣頭份市日新茶園參加「2022頭份菁採茶歌節」。楊主委表示,頭份能有這麼好的一個地方,要特別感謝頭份歷屆的鎮長及市長們這麼地努力,讓茶產業永續地保存及發展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強調,後花園是頭份最有客家文化地景的地方,茶產業不只是農業生產而已,對客家人來說也是一種生活方式,累積久了就變成文化,從客家人的採茶歌及山歌就能得知,茶經常跟客家藝文、音樂及民俗牽在一起,茶的產業也能帶動地方觀光,所以茶在客家文化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茶產業的發展結合客庄經濟一定是一個無限的新希望。

鑒於近年來申請客委會補助的民眾越來越多,倍數成長,楊主委強調這就表示,我們客庄在地各種文化的活動動力,以及希望把傳統產業帶動起來的民心已經成為非常普遍的現象,大家都非常有願意來推動在地的文化,未來也將持續加強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持續推動客庄的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1年頭份市舉辦首屆頭份菁採茶歌節,以類音樂節形式結合東方美人茶葉、在地小農、青年創業、製茶體驗、茶庄旅行等在地元素,吸引大批民眾來到頭份後花園,品茶、聽歌、逛市集,度過一個愉快的周末假日,也無形中將頭份的後花園以及茶園景緻,深印在腦海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則延續舉辦,已於11月12日假日新茶園熱鬧登場,現場安排「寫生比賽」、「茶庄漫遊小旅行+品茗體驗」、「食茶市集」、「茶歌音樂會」等活動,並邀請殷正洋、施孝榮、李明德、王瑞瑜,經典歌后李麗芬、客家歌手林沛蕎及徐哲緯、創作新男聲莫凡新等人員演出,以豐富多元的音樂面貌,讓茶香伴隨音樂一同蔓延整個後花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後生人瘋唱山歌邊洗衣 竹東洗衫坑音樂會翻轉空間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1月12日至竹東參加「2022竹東洗衫坑音樂會」。楊主委表示,今天很開心能看到這麼多後生人在洗衫坑高唱山歌,期望能把水泥都打掉,將洗衫坑恢復成從前最自然的樣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洗衫坑在客庄一直是常見的存在,這代表的水和人之間的關係非常親近,以前媽媽們早上日出就要去洗衫坑洗衣服,對我來說這是客家生活中最靚的地方,大家在洗衫坑洗衣服的時候,同時唱著山歌,聯繫著情感,體會到濃濃的人情味,我後來發現,一直到現在,保留洗衫坑的地方也加入了台灣新住民,他們也在不知不覺中融入客庄生活。

楊主委強調,非常多後生人為了倡導洗衫坑的維護,已經舉辦過許多次的「竹東洗衫坑音樂會」,這是一種對客庄水環境改善的運動,其實中央政府目前積極推動前瞻建設,持續嘗試與地方政府溝通並給予支持,今天藉著這個機會喊話,即使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但仍期望中央和地方政府能夠共同努力,相互配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浣衣文化在過去的台灣是隨處可見的常民文化,台灣客庄目前仍有多處保留洗衫坑的洗衫水文化,這象徵了先民與水以及土地的緊密連結。竹東中興河道舊名「洗衫坑」,其位處竹東丘陵地的天然湧泉帶,自古以來就是先民的浣衣空間,也是社區婦女們聯絡感情的社交場所,在50年代更是各年齡層民眾的休憩空間,情侶都會來此划船約會,孩子們則在此戲水。

幫你玩藝術工作室攜手新竹縣頭前溪好生活促進會,於2016年及2018年2度辦理洗衫坑音樂會,以音樂藝文活動的方式,自發性的影響到週邊社區居民,喚醒民眾對於洗衫坑過去的浣衣記憶,並正視洗衫坑目前的水泥固化、家庭用水污染問題。讓更多人一同努力,讓洗衫坑重新恢復往日親水空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打造「回家的路」 《台三線治理白皮書》新書發表展成果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1月16日前往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出席「台三線治理白皮書-一種理想生活的實踐」新書發表會暨論壇,楊主委表示,《台三線治理白皮書》展現中央結合地方政府共同在台三線上推動人文的形塑、推動地方經濟的發展、設施的整備,打造地方發展公共財之亮麗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指出,浪漫台三線計畫是蔡英文總統在參選時就提出來的一個重要計畫,經過中央與地方政府這幾年的努力,把過去建設的經驗濃縮成這本書,接下來希望在沒有前瞻計畫的支援下,讓這樣的一個計畫常態化,也推動到六堆、台九線,將目前經濟蕭條的客家庄重新帶動起來,讓客家人回來自己的家鄉,提供客家語言發展文化發展的空間,讓語言、族群可以延續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打造一條帶狀的客家浪漫大道,客家委員會自105年推動客家浪漫臺三線相關計畫,並結合中央11個相關部會及桃園、新竹、苗栗、臺中4個縣市政府共同參與,為有效拓展跨域治理成果,以彙整「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具體成果,出版《台三線治理白皮書-一種理想生活的實踐》展現理想生活的實踐,於111年11月16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暨論壇,以擴大跨域治理及合作績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浪漫台三線」最獨特的是以「文化」定錨,建立文化認同,保存豐富的客家人文、產業、生活和地景,打造就業與創業環境,將台三線從「離家的路」變成一條「回家的路」,完成客家文藝復興、多元族群友善互動的願景。未來將打造有制度環境,推動「浪漫台三線」景觀管理及區域規劃,建立基本秩序感與美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台三線治理白皮書》從桃園大溪到台中新社,跨越桃、竹、苗、中四縣市客家重點文化發展區,訪談台三線居民對理想生活的想像,以「跨域治理、品牌打造、鼓舞創造力、建立認同與識別機制、推廣在地文化,維繫地方社群、營造宜居環境、實踐陪伴與培力、展現地方輪廓到發揮既有軟實力」十大面向回應,係首次客家族群地域文化治理經驗的珍貴紀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論壇邀請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曾光宗、社計事務所共同創辦人吳漢中、風尚旅行總經理游智維、《The Affairs週刊編集》總編輯李取中等文化重建及品牌經營專家出席,一同探討「浪漫台三線」現況與未來發展。

《詳全文》

府城客家站出來!踩街遊行逗鬧熱 展現好客本色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1月13日前往臺南市參加「2022 臺南客家行動節」,與臺南市長黃偉哲、超有特色的「客家大偶」及來自四面八方的在地客家團體一同參與踩街活動,展現府城客家的熱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臺南客家行動節今年的主題是「府城現身、客家發聲」,因為有客家,臺南市的文化更加精彩和熱鬧,邁向一個進步的國際城市,也特別感謝黃偉哲市長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展現對客家的用心與重視,臺南是一個族群融合的城市,不管是客家人、河洛人或原住民族,期盼大家能團結一心,讓這個城市繼續向前行。

隨後,鍾副主委加入遊行隊伍,與黃偉哲市長及「客家大偶」領軍打頭陣,率領來自臺南四面八方,由復興社區、客家教育協會、客家文化協會、南瀛客家文化協會還有仁德國中以及復興國小等25個團體參與踩街活動。每個團隊發揮創意精心準備服裝及道具,搭配動作及口號,沿途與現場民眾互動,受到熱烈歡迎,現場氣氛活潑歡愉,展現客家人好客本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繼 2021 年宣示「臺南客家元年」,成功舉辦一系列活動後,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於12日、13日兩日在新光三越臺南新天地小西門廣場盛大舉辦「2022 臺南客家行動節」。客家事務委員會於 2020 年正式成立,為市政府一級單位,在市府大力支持下,不僅積極辦理平時客家文化相關活動、客家語言課程,也透過大型踩街活動號召市民,化理念為行動,尋找隱性客家人蹤跡,今年結合手作、二手惜物的主題市集,還有戲劇、音樂、舞蹈等多元的藝文表演形式,期望展現客家文化多層次的面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 58所學校過關斬將獲得殊榮

111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於11月12日在臺南市私立慈濟高級中學隆重登場,今年233所校(園)333隊的客家好手在經過初賽選拔,遴選出69所校(園)82隊參加總決賽,經過一整天激烈比賽及精采演出,由苗栗縣頭份市建國國民小學等58所學校過關斬將獲得殊榮,為今年總決賽劃下完美句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任委員表示,首先要特別感謝台南市政府願意共同辦理客家藝文競賽活動,希望孩子們藉由客語歌唱表演、口說藝術及戲劇等方式,展現快樂學習客語的成果,這樣的競賽需要各區、各個學校的教師、同仁以及學生們共同執行才能完成,我非常期待也非常感謝各個參與競賽的團隊,表演圓滿成功。

這項競賽自舉辦以來,一直獲得各界廣大迴響,因受新冠肺炎影響,110年停辦競賽,改以交流不競賽,錄製影片上傳雲端方式辦理。2022年復辦競賽,各校(園)參與熱情依舊不減,來自全國各地初賽特優隊伍,齊聚臺南角逐總決賽最高榮耀。為感謝學校師長、家長支持客家語言文化傳承,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特地前來為參賽隊伍鼓勵加油,也期許這些孩子們未來能夠扮演傳揚客家語文的小尖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不僅只是客家藝文展演的項目,最重要的是希望孩子們在比賽之後,不論是回到學校或家裡都可以大方開口講客語,讓客語可以回歸到日常生活現場。在此同時,客委會也推動客語生活學校、客語沉浸式教學、客語社區營造及客語家庭等多項政策,增加孩子們接觸及學習客語的機會,讓他們更有自信、更有意願開口大聲講客語。

111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總決賽,各類優勝隊伍如附表:

各類比賽結果名單如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臺灣的榮耀!亞洲第一人! 客家詩人曾貴海醫師榮獲「厄瓜多國際詩歌獎」

臺灣客籍詩人曾貴海醫師榮獲「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第15屆Ileana Espinel Cedeño國際詩歌獎(XV Premio Internacional de Poesía de Guayaquil Ileana Espinel Cedeño),是該獎項首次授予亞洲詩人,極具殊榮,主辦單位於厄瓜多時間14日進行頒獎,由我國駐厄瓜多代表處代表莊輝恩代曾醫師領獎,向世界傳達臺灣詩歌的力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惠夜基國際詩歌節」自厄瓜多時間14日至18日於厄國惠夜基市Salesiana大學舉行,並於14日舉行頒獎儀式。由於曾貴海醫師公忙未便親自出席,另委託詩壇好友涂妙沂女士代為前往,並在客家委員會與外交部的協助下,由厄瓜多代表莊輝恩代曾醫師領獎,彰顯臺灣的國家榮譽。莊代表上臺領獎致詞時,首先轉達曾貴海醫師對主辦單位與厄瓜多的感謝,並表示,曾醫師想把這個獎獻給臺灣以及人類,「文學的詩是世界的珍珠,也是美夢的泉源。因此,一千個感謝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一千個感謝厄瓜多。」 莊代表進一步指出,曾貴海醫師獲獎顯示臺灣不僅會製造各式晶片,也能寫出雋永詩句,因為臺灣是全球最自由民主的國家之一,不幸的是,臺灣一直遭受專制政權威脅,期盼詩界用文字的力量陪同臺灣保護自由與民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對於獲獎一事,曾貴海醫師表示,他寫詩創作已五十多年,共寫了五百首詩,以及散文、文化論述與歌詞,他的文學來自母土、歷史文化與生命體驗。這次得到中南美洲的肯定,是莫大的鼓勵,感謝主辦單位授予這個獎項,特別是能夠跟幾位世界重要作家,並列於得獎者行列,這是無與倫比的榮耀。 主辦單位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的主席Augusto Rodríguez則提到,很高興今年能夠將此一獎項頒給重量級詩人曾貴海,因為他是世界級的重要詩人,能夠頒獎給他,並且在厄瓜多惠夜基出版此書是一種榮耀。他是一位偉大的詩人、一位傑出的人類,是臺灣民主運動的領袖,「因此我們認為將此獎項頒給他是很重要的。」 此外,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第十五屆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中,會呈現曾貴海的《黃昏的自畫像》,也很高興邀請到來自臺灣的駐厄瓜多代表處代表莊輝恩蒞臨現場,我們認為此刻是建立友情、友愛,以及詩的連結很重要的時機,我們為能夠呈現曾貴海詩人的作品感到非常開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際詩歌獎是紀念厄瓜多偉大的作家伊萊亞娜.艾斯皮內爾.塞德尼奧(Ileana Espinel Cedeño),這個獎項曾經頒給世界各國非常重要的詩人和作家,該獎項為拉丁美洲重要的文學盛事,非受邀無法參與,一個國家僅有2個名額,今年是「厄瓜多國際詩歌獎」15周年,第一次授予亞洲詩人,由臺灣勝出具有特殊意義。客委會表示,為了慶祝曾貴海醫師獲獎,12月將會舉辦獲獎派對,希望透過充滿知性的文化派對,除了發掘更多曾醫師的文學創作外,也能讓更多臺灣人認識並了解他對文學的貢獻。 曾醫師自2000年起,幾乎每年至少出版一本作品,至今二十三本文集,有詩、散文、評論和一本歌詞。曾醫師有詩人、社運人士等稱號,其奉獻跨越了族群與多元的公共事務領域,身為胸腔內科醫師的他,一手拿聽診器,一手握筆,用詩心寫鄉愁,以詩倡議,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從臺灣文學、衛武營公園、保護高屏溪、美濃反水庫運動、高雄中央公園改造、保護佳冬楊氏宗祠、搶救屏東宗聖公祠到臺灣教科書改造等運動,都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每一事件往往歷時長達二、三十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近年,曾醫師跨出國際,今年 3月曾接受玻利維亞知名電臺跨國直播訪問,11月也以西班牙語翻譯詩參加墨西哥線上朗讀,以他獨特的客語朗讀參與國際詩壇。 為將客家文學推廣至國際,客委會辦理「客家文學作品翻譯及海外推廣」,讓更多人認識臺灣客家,包含將曾貴海醫師作品翻譯成西班牙語及英語,相關得獎詩作為曾醫師過往創作 50 年 500 首詩精選而成,未來也將集結成冊以漢、英、西三語對外出版,推廣國際文壇。

《詳全文》

走讀李喬《寒夜》地景 感受客籍文學與鄉土的緊密連結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臺灣李喬文學協會執行的第二次臺灣客籍文學家李喬經典作品—《寒夜》第二次走讀活動已於11月12日順利結束。透過實際探訪李喬作品中實際存在的苗栗景點和李喬童年成長的土地,與多位講師們共同深刻紮實的講解,讓所有參與的學員們都能更加瞭解李喬本人以及其在作品中傳遞的堅毅刻苦和突破逆境、奮力往前的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參與的學員們跟著邱德忠與黃惠禎老師腳步,從《寒夜》三部曲主角彭阿強生平故事的起點—「石圍牆」開始,認識該地的歷史文化與《寒夜》中有關的淵源,再和賴松輝老師探訪李喬幼年成長的「蕃仔林、伯公廟、彭家老厝」,欣賞自然景致的無限風光的同時,也親眼目睹李喬年幼時成長的的家園故鄉;還有此次新增的景點「義民廟」,則是李喬少年時期攀爬木梯至塔頂發奮苦讀的地方。行程最後由劉慧真老師帶領學員們一起眺望「鷂婆山」,在飽覽群山,感受土地溫度的同時,也感受苗栗公館與大湖鄉在地的文化、歷史與文學交織在一起的美麗。

今日活動過程中,李喬老師除了在山泉水文學基地外,也於石圍牆社區驚喜現身,與學員共同享用午餐,李喬老師非常樂見許多對他的作品有興趣的教師、學生、在地居民等參與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喬是臺灣國寶級小說家,畢生全身心投入文學領域,創作了無數具有特色、質量的作品,亦獲獎無數。此次活動獲得各方的熱烈支持,學員們在經歷此次行走與探尋的旅途後,除了更加瞭解李喬文學作品與土地之間的緊密連結,也認識李喬本身的成長及文學底蘊,加深對鄉土的熱情。

未來將持續規劃更多有關李喬及其作品的走讀或相關活動,讓所有對李喬、對鄉土充滿好奇的民眾,有更多機會能接觸李喬。若對往後的活動有興趣,請於臉書搜尋並追蹤「客家委員會」及「李喬書房」,以接收最新資訊,一起踏上了解臺灣文學、客家文化的旅程!

新聞資料QRCODE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話講故事巡演活動」花蓮場首演溫馨登場

「客話講故事巡演活動」首場活動已在11月12日(六)下午於花蓮吉安慶豐閱覽室隆重登場,邀請花東地區喜愛聽故事的大朋友、小朋友體驗別出心裁的沉浸式客語情境。巡演活動由「陸爸爸說演故事劇場」說書,過程中巧妙融入律動、角色扮演及遊戲互動,帶領大家進入不一樣的故事世界。

客家委員會今年以說故事方式深入社區及家庭,不僅與各地縣市政府攜手舉辦說故事活動,接下來將分區辦理6場次客話講故事巡演活動,第一場巡演在花蓮登場,演出大家耳熟能詳的兒童文學作品《湯姆歷險記》和《小王子》。「陸爸爸說演故事劇場」的創辦人陸育克,持續說故事生涯有12年,創下超過7,000場次的紀錄,還受邀到歐洲6個國家進行演出,估計全臺超過數十萬個孩子聽過陸爸爸說故事,聽過的絕對還想再聽。

今年客委會特別邀請陸爸爸帶領劇場中多位客家子弟成員,一起加入客語說故事行列,希望打破制式化的說演模式,將故事改編成客語版,藉著說故事活動讓親子互動更緊密溫馨,也希望為客語傳承盡一份心力。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北客家收冬慶熱鬧登場,結合收冬戲、客味野餐 DIY體驗客家文化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由臺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的「2022臺北客家收冬慶」系列活動,將於11/19(六)上午9時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收冬祈福是傳統客家年度大事,今年遵循傳統敬謝伯公(土地公)、獻演收冬戲,並邀集全台近百客家小農與生活風格攤位、手作體驗坊,結合臺北客家書院111年第2期成果展、微酵野餐日—客家雙城嘉年華等活動,盛大邀請民眾共下(一起)品客家,歡喜熱鬧慶收冬!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海宮情緣》兼容傳統與創新 開創戲曲新局

收冬戲將由「景勝客家戲劇團」獻演《海宮情緣》。「景勝客家戲劇團」以傳承客家文化為使命,在編劇、舞台技術上,都能見到創新兼具傳統的突破演出。本次《海宮情緣》改編自傳統劇目,劇情中加入現代街舞元素,開創傳統戲曲新樣貌,邀您一同來觀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書院成果展動靜皆美 職人手作互動奏響傳統與現代樂章

收冬慶結合「臺北客家書院111年第2期成果展」展出,由職人講師帶領民眾參與客家工藝免費手作體驗(名額有限);手作體驗選擇豐富,當天不分年齡皆可報名參與製作傳統工藝的藍染、植物染,或多元跨域的德國木器彩繪、品嚐萬用醋及學習客家釀造知識,或適合親子體驗的擂茶製作、不同腔調的客語互動遊戲,由猜謎、唸謠趣味學客語,提供貼近客家文化的多元體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動態展演以傳統與當代為核心,由樂曲演奏與人聲演唱班級帶來精采表演:傳統八音與二胡奏響經典客家樂曲、符合都會生活步調的拇指琴課程彈奏客語民謠。歌唱課程以經典合唱,與流行唱腔結合電子琴伴奏帶來演出,最後以客衫走秀結尾。動態精彩展演與靜態手作魅力交織,展現成人教育動靜皆美的神采與終身學習精神;新舊交融的客家音樂,演繹傳統客家文化融合都會生活的獨特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微酵野餐日╳客家雙城嘉年華╳種子生活節《醬。好。》 「微酵野餐日—客家雙城嘉年華」也將於19日至20日上午10時至17時熱鬧展開。本次市集以種子生活節《醬。好。》為主題,聯合雙城市集(臺北市與新竹縣),以兩個城市為主體,加上四個組織(北市客基會 × 水花園農學市集 × 新竹十三好市集 × 綠色餐飲指南)合作,透過策展、論壇、有機市集、手作、餐桌共享方式結合客家文化特色,以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與新竹新瓦屋兩大據點,打造以客家農業文化、友善環境為主軸,結合綠色餐飲、教育、遊憩之大型市集活動。2022臺北、新竹雙城嘉年華,將是雙城、雙據點,共同合作推廣原鄉物產與客家文化的第一個年度,未來每年將持續雙邊交流,邀請大家攜籃入內、看展逛攤,進入食物與土地的豐饒交響曲,感受客家文化在心中發酵的各種美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全國種子交換會▍

轉化客家秋收冬藏之糧食儲存傳統,改以全國種子交換會進行農糧種子為主的種子交流,保存糧食生態多樣性。一同交換全臺灣最珍貴的植物生命!

▍醬之餐桌|飛雀餐桌行動▍

首次連結雲林西螺詔安客原鄉之在地友善小農與生產者,以餐桌活動連結消費者與生產者,將西螺米、醬重要食材,延伸永續餐桌、友善米食等概念,結合客家保存食文化,現場分享,打造出醬之飛雀餐桌。

《詳全文》

2022共下來翕相[hibˋxiong]攝影比賽近800件作品熱烈參與 得獎作品展11月16日起崙坪園區登場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大眾透過鏡頭發現客家新建築之美,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辦理之2022年共下來翕相[hibˋxiong] 攝影徵件競賽,從8月至10月共徵得近800件參賽作品,經過專業評選出40件優秀作品,於11月16日起至12月16日假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客家工藝館展出,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局表示,此次攝影競賽拍攝的範圍為桃園北區客家會館、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永安海螺體驗園區及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參賽者整體攝影水平不分軒輊,評審過程中屢屢發現經過精心設計的建築與光影構圖、層次感,更將桃園新客家建築之美發揮得淋漓盡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成果展的展覽空間特別選在崙坪文化地景園區的客家工藝館,園區擁有千坪大草皮及特色裝置藝術品,展場內除了有得獎作品展示外,更有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的介紹牆及互動裝置,讓民眾在看展的同時也能進行互動,藉此更加了解桃園與客家文化的深層連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資訊|

攝影成果展地點: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客家工藝館。

攝影成果展時間:11/16(三)09:00-17:00至12/16(五)09:00-12:00。

|更多資訊請詳見|

共下來翕相[hibˋxiong]官方網站:https://reurl.cc/vWkzVjhttps://reurl.cc/vWkzVj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ychakka/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方網站:https://www.hakka.tycg.gov.tw/ https://www.hakka.tycg.gov.tw/

《詳全文》

2022年「臺南限定-客家人×客家美食×客家故事」活動報名開始囉!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邀請市民朋友在初冬,靜靜聆聽、慢慢欣賞、細細品味傳統、創意兼具的客家料理、故事、音樂。

【場次一:精彩豐富的斜槓人生】

時間:11/28 (星期一) 11:00—14:30。

地點:Fashions微醺餐酒館(臺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一段358號7樓) 。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說書人-王紹棋

一個來自屏東客家鄉鎮竹田的中小企業創業家,30年辛苦經營的事業希望有一天能交棒給兒子。兒子留學美國、喜歡音樂、熱愛美食,闖出和老爸迥然不同的生命,他是如何開創自己的一片天?兩代人的想法有甚麼一樣、甚麼不一樣?兒子如何看待自己和父親的企業責任與社會責任呢?

#故事美食(套餐組)-

特色佳餚:沙拉-主廚鮮果沙拉佐和風柚子醋、前菜-鹹菜乾脆皮豬腳塔可餅、中盤-煙燻五花奶油蛋黃麵義大利麵、主餐-炭燒伊比利梅花豬襯燉樹豆佐爛布子紅酒醬。

甜點飲品:金桔烏龍茶慕斯、東方美人茶。

宣導品:神山茶油(神茶油)。

費用:450元/人。(因食材須預先準備,報名繳費後,一律不予退費,請見諒。)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QADyKa3tei6D4R5KA



【場次二:音樂、詩與生活】

時間:12/3 (星期六) 13:30—17:30。

地點:納涼屋(臺南市東區府東街21巷18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說書人-黃瑋傑、利玉芳

一個是在府城市區出生長大的客家男孩,一個是在屏東內埔出生長大的客家女孩;一個後來回歸客家原鄉創作音樂,成為當代客家音樂的創作者;另一個嫁作台南媳婦,跟隨夫婿經營農場,同時,從少女到阿嬤,5、60年來新詩創作不斷,成為當代最具代表的客籍文學作家。音樂與詩,本就是我們生命中的靈魂。

#故事美食(套餐組)-

特色佳餚:鹹豬肉蛋軟法、桔醬豬肉堡(客兄Hakka bro)。

甜點飲品:客家糍粑、客家仙草茶、加了蜜佐加了蜜醬。

宣導品:柚子和風醬(5012 柚意思)、客家鹹甜粄(麻豆客家老粄)。

費用:250元/人。(因食材須預先準備,報名繳費後,一律不予退費,請見諒。)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MCjTyJ7KFhjhberH9



【場次三:咖啡香飄府城】

時間:12/4 (星期日)下午14:40—17:30。

地點:納涼屋(臺南市東區府東街21巷18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說書人-楊松鵬

一個來自鄉下、農村的客家孩子,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如何靠自己一步步實踐夢想?創業歷經失敗、再起、又遇世界性的疫情侵襲,如何挺過災難堅持自己、繼續沖泡出飄散府城的咖啡香?

#故事美食(套餐組)-

精選咖啡:樹有風單品咖啡。

精選點心:月光餅、雪柿、擂茶蛋糕。

宣導品:樹有風濾掛式咖啡包、窯烤酵母麵包(麻豆吉園休閒農場)。

費用:280元/人。(因食材須預先準備,報名繳費後,一律不予退費,請見諒。)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HYqfdM8ZrDc41iDJ6



【場次四:老客家與客家年菜】

時間:12/11 (星期日)10:30—14:00。

地點:麻豆吉園休閒農場(臺南市麻豆區南勢里總爺104-1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說書人-黃永珍

在客家庄生活長大的孩子會擁有一個甚麼樣的人生呢?來自苗栗頭份的黃永珍,從出生到成長都在客家味濃厚的環境度過,田間、山中的勞動從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也少不了跟孩子群野放搞怪,更特別的,小學五年級就能煮出一桌當地的客家料理。現在,只要是能說出來的客家食物,他都能忠於原味的做出來。這一場,是道地的客家故事、客家味。

#故事美食(自助式)-

特色佳餚:白飯、大封(雞、豬、高麗菜、冬瓜)、鹹菜乾剁肉、涼拌芹菜雞絲、鹹菜鴨肉湯。

甜點飲品:油錐子、客家擂茶(窄門咖啡)、加了蜜佐加了蜜醬。

宣導品:窯烤酵母麵包(麻豆吉園休閒農場)。

費用:300元/人;兒童【國小(含)以下孩童】150元/人;幼兒園(含)以下不收費。(因食材須預先準備,報名繳費後,一律不予退費,請見諒。)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668R2R1nvdzYGqyv9

繳費方式請見報名表說明欄位。

活動查詢電話06-2991111#8221曾小姐。

《詳全文》

2022苗栗幸福旅遊節主題活動好運強強滾 銅鑼杭菊芋頭季本月登場 菊祥如芋好禮抱回家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2022苗栗幸福旅遊節」活動現正熱烈進行中,民眾只要憑111年9/1至12/4期間單筆消費滿新台幣500元發票或收據至官網登錄,就有機會抽中Nissan休旅車、Gogoro電動機車、10萬元現金、iPhone 14Pro手機、Coleman高級露營組、iPad pro平板電腦及住宿券等千萬元大獎,消費發票累計越多中獎機率越大,豪華獎項等您帶回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感謝民眾踴躍參與「2022苗栗幸福旅遊節」,活動消費累積金額不斷再創高峰,促進地方商業成長有目共睹!第二波抽獎時間將於11/24 (四)登場,大家別忘上網登錄發票,把好禮抱回家。「杭菊」、「芋頭」兩項農作物是帶動苗栗農業發展的縣寶,這場花季盛事每年帶來近六千萬以上的觀光產值。

為持續振興地方特色農業,除了來賞花、逛市集和看表演,今年特別結合苗栗幸福旅遊節主題月活動,民眾只要憑單筆消費500元以上之發票/收據,或於活動市集內消費滿500元,即可參加搖獎箱趣味抽獎。現場還可與背板合影打卡上傳個人社群平台並按讚追蹤苗栗玩透透臉書,即獲得限量好禮,豐富的互動活動邀您來同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萬眾期待的第二波直播抽獎即將在11/24(四)下午兩點於苑裡享沐時光登場, 11/18(五)前完成發票登錄者,就有機會成為第二波直播抽獎大獎得主,同時第一次抽獎未抽中的序號仍有機會繼續參加抽獎,百份好禮的幸運得主屆時將於現場抽出,歡迎鎖定苗栗玩透透FB粉絲專頁收看直播!最新活動訊息可密切關注本次活動官網「2022苗栗幸福旅遊節」(https://2022miaoli.jil.tw/)、「苗栗縣文化觀光旅遊網(https://miaolitravel.net)」及Facebook「苗栗玩透透(https://www.facebook.com/TourMiaoli/)」查詢。

《詳全文》

說走就走小旅行,享受冬遊苗栗的愜意!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辦理111年度苗栗縣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策劃12月4日的「走讀公館,陶情適性─公館深度文化之旅」及12月6日的「火炎山下的女藝-苑裡深度文化之旅」,從當地社區出發,尋見歷史痕跡,感受人文風情的美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走讀公館,陶情適性-公館深度文化之旅」,結合「苗栗陶品牌打造計畫-第二期」執行成果,藉由騎乘自行車,帶領大家進入陶藝的故鄉,尋見河道的歷史根源,以深入、全面地探訪當地擁有百年歷史的石墻社區,中午至巧軒餐廳享用美食,下午於蜜香養蜂園,由專業的養蜂專家帶領走入蜂園的世界,體認蜜蜂、人與土地密不可分的關係,最後於郭家莊醬園了解客家醃製文化,並透過豆腐乳的DIY體驗,完整收存一整日的文化輕旅行記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火炎山下的女藝-苑裡深度文化之旅」,藉由深入走訪認識當地工藝文化、女性職人風采,首先於天下路老街探詢老店風光、特色飲食,再至藺子工作室,聆聽青年回鄉如何將傳統工藝融合現代時尚,將文化永續傳承,接著至山水米觀光工廠,了解米食如何成為台灣美食文化的根基,並在此享用美味的割稻飯,下午則至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參觀日式建築及社區景觀,最後於藺草學會由工藝師的現身分享,以及帶領參與者實際體驗藺草編織,感受手作的溫度,永傳傳統工藝文化。

文觀局長林彥甫指出縣府每年致力於整合地方資源,進行在地推廣,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日趨穩定並開放國境,恰逢臺灣最適宜出遊的秋冬涼爽之際,於此時節提供豐富多采的當地文化探訪小旅行,邀請大家一同走出戶外,愜意體驗在地的人文歷史。

兩場活動報名皆自即日起至111年11月27日(星期日)下午5時止,各限額30人,活動採Google表單填寫及報名,表單網址為:公館場(https://reurl.cc/eOKykL)、苑裡場(https://reurl.cc/m35Q7G),其餘詳情請見活動簡章,如有未盡事宜將以承辦單位公告為準,可電洽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文創產業科江小姐037-233121分機18、苗栗縣社區營造推動辦公室037-239060,亦可搜尋「文化創意新苗栗」FB粉絲專頁(https://reurl.cc/0Dd7V9)查詢。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