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66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1月11日

本期主題

17條客庄小旅行都在南港?慢的速食Slow Fast-Food創新傳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1月4日前往南港展覽館一館,出席「2022ITF臺北國際旅展」客家主題館開幕式,楊主委表示,客委會今年特別輔導17個客庄社區團隊的旅遊行程,民眾可以透過客庄小旅行,深度體驗在地客庄的人文風情,並感受客庄濃濃的人情味,藉由小旅行的開發,也期望帶動社區經濟,將客家文化透過旅遊向外界推廣。.....

《詳全文》

本期主題

17條客庄小旅行都在南港?慢的速食Slow Fast-Food創新傳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1月4日前往南港展覽館一館,出席「2022ITF臺北國際旅展」客家主題館開幕式,楊主委表示,客委會今年特別輔導17個客庄社區團隊的旅遊行程,民眾可以透過客庄小旅行,深度體驗在地客庄的人文風情,並感受客庄濃濃的人情味,藉由小旅行的開發,也期望帶動社區經濟,將客家文化透過旅遊向外界推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活動現場,楊主委逐一訪視每位攤商業者,也仔細傾聽特色美食和手作小物的客家文化底蘊。楊主委強調,客委會近幾年的重點一直放在如何經營客庄社區的小旅行,透過小旅行將客家文化輸出是首要目標,另外,客委會也提出Slow Fast-Food慢的速食,結合客庄傳統的食品、食材,以傳統做法跟現代飲食結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精選逾百條客庄遊程,包含客庄小旅行、環島迷客庄、微醺之旅、品可可黑金之旅、國家綠道「樟之細路」等,引領大家走進茶鄉、尋找花見小徑及森呼吸。另外,本次客家主題館規劃有音樂展演活動、名人帶路沙龍、味緒之旅講座、在地手作課程等,現場有金曲歌王黃連煜、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冠軍林沛蕎、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得主春麵樂隊、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得主邱莉舒,帶來別開生面的客家歌曲演繹。另有旅遊達人廖科溢分享酒莊行旅、金牌製茶師張家齊分享從產地到茶桌、風味習作人顧瑋帶領品味客庄自然酒、旅遊作家陳志東分享六堆物產、廣播金鐘得主溫士凱揭開樟之細路的秘密、茶金連俞涵(小吉)領遊客庄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與東南旅遊、雄獅旅遊、山富旅遊、康福旅遊、可樂旅遊、趣健行、丘山行旅行社、喬登旅行社、創新旅遊及易遊網等各大旅行社合作,打造線上客家旅展聯合銷售平臺,自11月1日起至明年3月31日止,透過「在客庄迷失方向」線上旅展活動網頁即可連結導購旅遊行程頁面,總計逾百條客庄旅遊產品可供選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立刻逛逛「在客庄迷失方向」客委會精選百大客庄行程聯合平臺(網址:http://hakkatrip.t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揭開老官路的神秘面紗!雨中健行走讀超有feel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1月8日來到苗栗石門客棧,參與由客委會委託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辦理的「老官路工作站」揭牌典禮,楊主委表示,過去這些年,客委會結合官方資源與民間社團,做了「樟之細路」相關的調查、維護,希望透過各地工作站結合社區的力量,帶動社區觀光,整合在地鄉親,增進公民參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提到,他從2017年開始研究樟之細路的地形圖,包括步道沿線的特質與歷史,這條路線是當初先人開墾樟腦、種植茶業,開啟全世界大洋航線的發源地,是全世界經濟發展中很重要的一條路,希望藉由一站一站工作站的成立,重新推動先民走過的路,也讓全世界重新認識這條樟之細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揭牌儀式結束後,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與出席貴賓及工作站人員,走訪老官路步道上的受玄宮,沿路上還可以見到油桐花的身影,以及樟樹的蹤跡,在導覽員彭宏源老師的帶領下,完成了一段兼具知識與知性的健行走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為國家級綠道之一,自桃園龍潭至臺中東勢,主線全長220公里,步道沿線呈現樟腦開採到茶葉輸出歷史中,多元族群邁向融合、和諧、共存的未來之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老官路工作站設於石門客棧休閒農場,主要負責老官路的維運,期待能通過工作站的成立及運作,為在地社區注入動能,除了讓樟之細路能被看見,也期待能夠獲得更多在地居民的認同,使更多夥伴願意投入參與運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樟之細路於2019年與韓國濟州偶來步道締結友誼,為持續將臺灣的長距離步道推向國際,千里步道協會將於今年12月1日舉辦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並規劃於大會前的「客家地區天神爺祭祀」節日辦理暖身活動,邀請在臺之外籍人士,造訪曾經是臺三線開闢前的通行要道-老官路,體驗尊重自然環境與使用者需求的步道設計,並參與當地一年一度的傳統祭儀,將樟之細路的自然與人文地景呈現給外賓認識。

《詳全文》

2022臺東好米收冬祭 現蹤南迴公路唯一客家庄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11月5日來到風光明媚的太麻里,共下參與臺東縣一年一度的「好米收冬祭」盛會。范副主委致詞時表示,客委會重視各項祭典及藝文活動,這也代表著「不忘本」的精神,范副主委勉勵大家在傳承這些客家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要記得學習客家話、說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現蹤南迴公路唯一客家庄,原來別有用意

收冬祭是臺東客家鄉親重要的慶典活動,象徵客家農民對上天與祖先的崇敬及對土地、稻米的濃厚感情。不同於以往在縱谷舉辦祭典,2022年特別選在南迴公路上唯一的客家庄—「舊香蘭」舉行。如此安排其實別有用意,日治時期有許多客家人移居「舊香蘭」這個海岸客家聚落,當時多以務農為主,對土地伯公和神農大帝特別虔敬,選在此舉辦祭典,別具傳揚客家先民墾拓的硬頸精神與意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敬天謝神不可少,趣味擲筊祈福拿福袋

11月5日由范副主委擔任主祭官,在現場進行三獻禮儀式,於歲末年終同大家一起共下祈福,祈求五穀豐收、保佑國泰民安。除了傳統的收冬祭慶典外,現場也安排與會貴賓及民眾參與最受歡迎的「擲筊祈福」拿福袋活動,擲出一個聖杯即可獲得一份福袋,周邊也搭配「客家生活節-福氣闖關」活動,持闖關卡完成任務者即可獲贈米食一份,將祝福滿滿的食福帶回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更多趣味客家活動,盡在「臺東客家月」

於「臺東客家月」期間,每週六皆有安排不同類型的客家活動,如:11/12(六)在關山米國學校的闖關親子DIY,可以在趣味的遊戲過程中烹調美味料理並學習客語,增添親子情感。11/19(六)在鐵花新聚落,更有重頭戲:舞「稻」嘉年華、好米文創市集、草地音樂會等活動,精采可期!

《詳全文》

緣定三生從講客開始!?高雄客家婚禮實踐多元成家

「2022客家婚禮暨客家音樂會」11月5日在高雄舉行。代表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證婚的主任秘書廖育珮首先開心的祝福在場的新人們,並希望在場參與客家婚禮的佳偶,未來也能成為客語家庭的一員,和下一代共下來講客家話,讓客語能世代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年客家婚禮邁入第10年,廖主秘特別以客語獻上一段吉祥話—「看到你笑連連,新人一對好姻緣,互相扶持與包容,添丁發財萬萬年。」而這場結合傳統的古禮搭配客家創意的藍衫禮服巧思,恰呼應今年「特別的年代,特別的婚禮」主題,搭配下午場「客家音樂會」所安排的精彩表演,讓現場瀰漫一股濃濃的浪漫歡愉氛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次客家婚禮更首次有同性新人報名,不僅讓客家婚禮更多元,也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性別平等的國際潮流。此次新人身穿的禮服款式,除了傳統改良的禮服外,還融合今年剛出爐的客家禮服設計賞優勝作品,讓客家禮服的時尚與多元展露無遺。婚禮現場也放置彩燈裝置及客家意象大門,讓穿著客家特色禮服的新人在跨越門檻及火爐後象徵好運連連,體驗濃厚客家味的特別古禮婚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除了沉浸客家婚禮的喜慶氛圍外,此次客家音樂會也特別邀請優質的在地客家社團帶來客家歌謠、舞蹈藝文表演,以及原住民及新住民不同氛圍的精彩演出。現場更有特色農特產品、美食和免費DIY體驗,一系列多元豐富的活動,讓參加的人看得精彩、買得開心、玩得愉快。

《詳全文》

2022六堆秋收祭開幕 千人共舞慶豐收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於11月5日 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2022六堆秋收祭-舞動客庄植樹趣」開幕式活動,由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高屏地區機關代表及近千位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同為「2022六堆秋收祭」活動揭開序幕,帶大家一起跳出健康、種下幸福。六堆秋收祭活動從11月5日至11月20日跨三個週休假日熱鬧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開幕式開場是由在地唐采舞蹈團15位小朋友帶來活力的表演,揭開豐收歡喜的序幕;活動前特別進行「檸檬酵素開封」,這甕酵素是在2017年秋收祭開幕式時所釀造的,至今剛好滿5年,有著滿滿珍貴回憶及好滋味,要來分享給一同參與開幕式的好朋友。接著由六堆園區吉祥物大獅兄小獅妹人偶,帶著大家以及所有貴賓一起跳客語版【健康洗手歌】,現場熱鬧非凡,形成一股客家舞健康的風潮。最後大家一起在園區種下客家盤花植物,為接下來秋收祭系列活動揭開精彩序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六堆秋收祭」以生態博物館的概念,連結六堆十二鄉區,透過檸檬酵素、藍染等之前秋收祭活動體驗的項目,將客家文化的連結、記憶的保存及精神的傳承,傳遞給民眾認識。同時,感謝客庄的各級學校的校長、園區志工朋友及喜愛園區的好朋友一同參與,發揮博物館的在地化,歡迎大家共下來六堆園區遊玩,用歡喜跟愉悅的心情到客庄作客,體驗六堆地區客庄秋收的樂趣。

「2022六堆秋收祭」開幕活動後,自11月5日至11月13日假日推出「勇闖桃花源」親子活動,帶大家體驗「田邊採菜」、「疊磚窯」、「疊盤花」、「竹筏運糧」、「水球攻炮城」的樂趣;11月13日有精彩的客家大戲演出;因應攀岩已納入奧運比賽項目,11月5日、19日推出「攀越大武山-攀岩培訓營」,期盼為明年六堆運動會培養更多種子選手;秋收祭期間也規劃了「漫遊客庄輕旅行」,帶民眾深入六堆客庄,還有「秋涼野餐趣」、「秋收露營趣」活動,今年野餐最吸睛的就是「客家鹹豬肉披薩」,本次特別請多家披薩店研發,讓客家美食以不一樣的形式呈現;露營活動更結合「伯公故事屋」、「六堆GIS探索趣」及「六堆鳥類大解密」,提供民眾多樣參與選擇;11月19日秋收祭壓軸,將推出「食福宴」,展現六堆客家與多元族群的特色菜餚。活動多元精彩,詳情請上園區網站及活動粉絲專頁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11年收冬戲 連臺好戲慶收冬

客家委員會「111年收冬戲」於11月8日(星期二)在新竹縣湖口鄉三元宮正式開鑼,首場演出正逢客庄一年一度的下元節廟會,藉由下元節來感謝神明一年來的保佑與賜予平安,並祈求來年順利。111年收冬戲將在新竹縣等9個縣市精采演出10場次,除8家客家戲劇團外,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客家戲學系及青年劇團亦共同參與,本週日(11月13日下午2時)還有屏東場的精彩演出,熱愛客家戲曲的鄉親千萬別錯過,歡迎鄉親們共下來看戲。

今年除有精釆的收冬戲演出外,為廣邀全台各客庄的小朋友從廟會中體驗客家戲曲,還規劃了Open studio後台參觀、藝文暖場表演、戲服拍照體驗、填問券送贈品、打卡按讚換贈品及會後摸彩等周邊活動,讓小朋友體驗客家傳統戲曲之美,更希望將臺灣客家族群在歲末年終時,表達酬神、祈福、謝天的傳統延續下去,重現小時候在戲棚下看戲,一庄看過一庄的廟會榮景。

11月13日(星期日)下午2時整在屏東縣內埔鄉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前廣場有「德泰戲劇團」帶來的<恩怨風雲>,要讓喜愛戲曲的鄉親一次看好看滿,歡迎全國民眾攜幼扶老共下來看戲,回味兒時廟前慶典的熱鬧氣氛,共同感受客家傳統戲曲的美學與文化!

活動詳情請至客家委員會官網查詢(網址:https://www.hakka.gov.tw/index.html)或上臉書搜尋:客家傳統戲曲收冬戲。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1/13《心中有一座山》音樂會就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13《心中有一座山》音樂會就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大家準備好了嗎?「山,那迴盪心底的……是聲音,是漂移的一抹印記。」本次《心中有一座山》音樂會藉由音樂與影像探索北投、士林、內湖原客文化的足跡,找尋隱身的語言與身份,探索客家漂移與原客文化之間共有的無名語言,更邀請金曲獎音樂創作陣容,謝宇威、羅思容、黃子軒、徐哲緯、亦帆、葉穎。由金曲專輯製作人黃培育操刀製作,場地更特別選定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讓大家體驗前所未有的音樂饗宴。

🔺《心中有一座山》音樂會演出資訊

活動日期|11/13(日) 15:30~17:00(15:00開放入場)。

活動地點|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球劇場(臺北市士林區劍潭路1號)。

更多精彩消息就在「臺北客家」粉絲專頁。

活動資訊連結|https://reurl.cc/nZo9yv

《詳全文》

「meta-hakka:後設客域」成果發表 ,2022客家串流計畫 賦予當代客家新文化意義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之「2022客家串流計畫」,串流者從田野調查與社會實踐過程,抽絲剝繭當代客家文化意涵,以自身為媒介,連結起客家與當代社會,思考客家與自己、與世界間的各種關聯,將體悟轉化為實踐或創作素材,於成果展現自我與社會的深度對話。其成果自11/11起陸續展出與發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客家串流計畫-Meta-hakka:後設客域」成果發表系列活動於11/11(五)起陸續展開,成果展讓大眾第一時間觀賞串流者的創作歷程,現場還有串流者隨機駐點講解。成果發表會將於11/13(日)下午兩點開始。四位串流者將分享實踐及創作歷程、田野趣事與創作成果,揭示串流者眼中的「當代客家」議題與樣貌,邀請民眾一起展開客家跨域想像與對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四組串流者轉譯客家文化符碼

2022客家串流計畫以「meta-hakka:後設客域」為主題,以串流者為媒介,打造一處開放平台,直接連結客家與當代社會。今年以都會客家文化特色的「音樂、戲劇」作為實踐主軸,共甄選4組優秀串流者深入田野,呈現青年與客家、現今社會的互動關係,實踐轉化客家符碼到自身創作,使客家傳統精神與符號轉向當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戲劇類串流者李沅臻,以「頭家娘做麼个-後山客家女性的生命儀式」為主題,從臺北回到從小生長的花蓮玉里故鄉蹲點,回顧鄉村成長過程,注意到許多的「頭家娘」,身兼頭家與母親的角色,主內也主外,兩種社會角色在個人身上交織。她們不只承載雙重社會角色,也都處於閩南與客家通婚家庭,是能用流利客語溝通的「頭家娘」。在田野過程中,發現許多因族群通婚所衍生的文化差異,頭家娘的「客家」身分如何在婚姻及生意中建構出「頭家娘養成之路」,他將在劇場中演繹所看見的客家文化符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戲本創作類串流者張宗坤以「秋香:一個客家女工的故事 劇本構成計畫」為主題,從他的勞工研究專業,進入新竹、苗栗一帶,觀察客家女工在工運抗爭與家庭生活交錯的歷程,把看似不相同的生命碎片,串連客家文化、工業、家庭關係等議題,呈現客家女性視角下的勞動和生產關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戲劇短片串流者鍾婕安以主題「禾日木支的清暉」入選,她以苗栗南庄清暉老人養護中心為田野地點,深入探訪客庄高齡化議題,利用漸進式參與、觀察與訪談方式,形塑苗栗客家族群在老化過程中,因族群差異形成的老年想像,找出客家高齡世代被遺忘的堅韌與自覺。而音樂動畫類串流者客家音樂人劉慧卿回到故鄉竹東定居,推動家鄉公共事務外,想念起與阿婆過往的相處時光,藉由訪談阿婆家老鄰居的田調方式,找回小時候的「家鄉味」,並以翻轉哀歎的音樂,用音樂及歌詞敘述祖孫相依為命及阿婆樂天知命的豁達性格,並加入客家青年插畫家劉芸如,動畫創作讓歌曲創作更豐富。

【111年度全球客家串流計畫—串流成果展】

時間:11/11至11/20,9:00-18:00(週一公休)。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1樓沙龍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詳細活動辦法請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最新消息」或搜尋臉書粉絲專頁全球客家串流計畫。

 

相關附件

《詳全文》

黃桂志客家合唱團《Hot咖百老匯~相簿裡的老頭擺》即日起售票熱賣中!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黃桂志客家合唱團《Hot咖百老匯~相簿裡的老頭擺》將於11月19日(六)晚上7點30分於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演藝廳演出;此場活動採售票演出,票價分為有200、400、600、800、1000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至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售票系統購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全新創編的音樂劇【Hot咖百老匯~相簿裡的老頭擺】是以最高規格的歌劇表演方式,將乾隆時唐山過台灣,落腳台北內湖地區的黃其滯先生及其後人在台200年的奮鬥故事,其中歷經漳泉、閩客、漢原(番)的衝突,閩客竟然能聯手開發隆恩圳,共同繁榮了頭份與竹南的故事。精彩的故事以音樂劇形式展現在世人面前;在完整的舞台布景、戲服、燈光、管絃樂團伴奏下將客家文化做最精緻多彩的演出。團長黃桂志表示為加強藝術欣賞的雙向互動,特別舉辦國高中同學有獎徵文活動,鼓勵同學們親近藝術展演,於當日表演結束後至服務台領取學習單,12月20日前掃描成電子檔寄出至kzh17139@ms75.hinet.net信箱,高中組最高獎金3仟元,國中組最高獎金2仟元。

黃桂志老師1991年受父親黃淼蘭先生的鼓勵,開始以客家傳統為本、現代音樂結構為體,積極發展新一代的客家音樂劇,團員以各大學音樂系學士為主,巴洛克(Baroque)式的美聲唱法(Bel-canto)為基礎,無伴奏(A cappella)混聲四部為結構,唱出新一代優質的客家歌聲。2001年起開始轉型,在全新創編的作品「山歌一唱心花開」於2001年在台北市城市舞台售票演出中結合了客家三腳採茶戲的反串反諷、西方輕歌劇的亮麗節奏、及百老匯的載歌載舞,成功的開啟了新的一頁,多年來已有六齣音樂劇於各地展演達92場次,並於2015年應邀赴美國費城、德拉瓦州加拿大多倫多巡迴演出。

誠摯邀請您一同前來欣賞難得的音樂創作佳品,相關訊息可上Facebook「貓裏藝文」粉絲專頁或上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www.mlc.gov.tw/藝文訊息查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