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65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1月4日

本期主題

「迷」上客庄 找尋最真的美好 邀請大家一起「在客庄迷失方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1月1日代表楊長鎮主任委員前往臺北萬豪酒店,出席「2022ITF臺北國際旅展」展前記者會,鍾副主委表示,本屆ITF臺北國際旅展「客家主題館」將以「在客庄迷失方向Somewhere in Hakka」為策展主軸,結合慢食慢活漫旅,以「迷」的概念表現在客庄迷路的愉悅與發現驚喜的體驗,還有「著迷」的魅力與美好,有超過百條的客庄遊程,要帶大家走進客庄,在轉角遇見美好,尋找最真的自己。.....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迷」上客庄 找尋最真的美好 邀請大家一起「在客庄迷失方向」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1月1日代表楊長鎮主任委員前往臺北萬豪酒店,出席「2022ITF臺北國際旅展」展前記者會,鍾副主委表示,本屆ITF臺北國際旅展「客家主題館」將以「在客庄迷失方向Somewhere in Hakka」為策展主軸,結合慢食慢活漫旅,以「迷」的概念表現在客庄迷路的愉悅與發現驚喜的體驗,還有「著迷」的魅力與美好,有超過百條的客庄遊程,要帶大家走進客庄,在轉角遇見美好,尋找最真的自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主題館(J817攤位)於11月4日至7日於臺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熱烈開展,鍾副主委表示,這次旅展最期待的是讓大家看見客庄的美,舉凡浪漫臺三線上桃竹苗的風景,靚靚六堆的地下湧泉、伙房,幸福臺九線上的花蓮、臺東因二次移民所重現的地景風貌等,透過不一樣的人文、地理、歷史,所呈現出來的是客庄豐富多元的樣貌,透過此次旅展要讓大家可以一探客庄之美,「迷」上客庄的美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次策展結合全臺旅行社、客庄社區、等路伴手禮、遊樂園業者,推出逾百條以上精選客庄行程,透過線上線下聯合參展的方式,提供消費者客庄社區小旅行、茶金小旅行、微醺之旅、環島迷客庄、品可可黑金之旅、國家綠道「樟之細路」、樂活養生、五星度假之旅等豐富多元,適合家庭旅遊、小資旅行、退休樂齡、企業員工旅遊等各類客群需求的客庄慢遊行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百條行程包含客委會輔導之客庄小旅行升級計畫成果,包括桃園石滬協會、新竹南埔社區、新竹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十三間手作農坊、參伍自造企業社、廊帶假期、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三田四生協會、饗嚮臺東、果子俠農創果品、新富客家文化協會、美濃中圳社區、龍潭三和社區、小雨滴團隊、返青富民聯盟、六堆願景工作坊以及花蓮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等17個社區團隊,透過社區深度體驗客庄在地的人文故事與特色物產,極富獨特性及教育意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客委會與東南旅遊、山富旅遊、雄獅旅遊、易遊網、康福旅遊、可樂旅遊、趣健行、丘山行旅行社、喬登旅行社及創新旅遊等各大旅行社合作,不僅可在展期間消費選購,更打造線上客家旅展聯合銷售平臺,自11月1日起至明年3月31日止,透過「在客庄迷失方向」線上旅展活動網頁即可連結導購旅遊行程頁面,總計逾百條客庄旅遊產品可供選購,誠摯邀請您共下來尞,親身體驗客家生活與美學之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立刻逛逛「在客庄迷失方向」客委會精選百大客庄行程聯合平臺網址:http://hakkatrip.t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南投國姓路上能行舟?搶成功謝平安團結客庄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0月29日代表楊長鎮主任委員前往南投縣國姓鄉,出席「南投國姓搶成功」祈福安座大典,鍾副主委除肯定國姓搶成功活動帶動當地發展,也期盼大家共同努力復興母語,讓客語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國姓搶成功活動自2001年舉辦以來,結合南投縣政府與民間力量,持續帶動當地觀光與產業繁榮。在這20年來,大家發揮客家硬頸的精神,走過風風雨雨,現在國姓鄉的咖啡和鹿茸都是全國第一,2022年雖然遭逢疫情,但國姓搶成功的舉辦,代表了鄉親共同的希望,一起迎向光明。

鍾副主委也提到,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感謝大家的努力,發揚客家文化,也期盼國姓鄉的鄉親秉持客家精神,團結努力共同打拼,復興自己的母語,讓客語永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姓搶成功活動是在921重建過程中為振奮人心而誕生,並結合客家習俗11月平安收冬戲,邀集宮寺廟舉辦聯合祭典,除了告慰地震罹難先民,提醒後人勿忘前人憑著堅忍的毅力重建家園,並滿足鄉民年終慶豐收的喜悅,是客家族群凝聚認同感的活動,廣邀各界參與,更是顯現國姓客庄的好客與族群和諧。

所謂「搶成功」,係以陸上行舟方式,競跑150公尺,協助奪旗手登7公尺高之城樓,率先取得成功旗者為優勝隊伍,不僅考驗選手們的體力,更著重團隊合作的表現。今年自10月28日至10月30日,一連三天接續展開精彩系列活動,29日上午宮廟陣頭及學校團體等踩街嘉年華首先熱鬧登場,接著隆重舉行結合「酬神戲」的平安收冬祈福祭祀大典,下午至晚間則陸續舉辦推戰船友誼賽,以及「客家成功晚會」,營造歡欣熱鬧的氛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本會112年度「藝文團隊補助」自111年12月1日起至12月31日受理申請

為持續推動藝文與生活結合,鼓勵客家藝文團隊之組成與發展,並提升客家表演藝術品質與精緻度,以推展客家文化藝術與國際接軌,112年受理「音樂類」、「戲劇類」及「民俗技藝」等3個類別計畫,受理期間自111年12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補助作業一律採線上申請(客家委員會獎補助系統:https://reurl.cc/Ay8OxZ),申請方式及注意事項詳見本會「藝文團隊補助作業要點」規定。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讓世界看見客家,2022臺北客家表演藝術紀錄片首映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主辦,將於11月6日舉行「2022客家紀錄片製作暨放映活動—客藝風潮」的首映記者會活動。希望透過紀錄片拍攝與創作,反映出藝術家的生命樣態,並將客家精神與文化弘揚至世界各地。

兩部紀錄片主題聚焦於表演藝術,分別是「音樂領域」及「戲劇領域」的兩個不同面向。音樂領域的紀錄片《熱血麥客風》,是紀錄曾榮獲「第三十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的樂團主唱—楊淑喻;而戲劇領域的紀錄片《扮戲人生》主角,則是記錄曾榮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傑出成就獎」的彭雅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當日不僅會播出兩部完整記錄片,也將邀請到是客家音樂創作人,同時也是本次活動專業顧問的謝宇威,以及紀錄片主角彭雅玲到活動現場進行映後座談及心得分享,適合全年齡輕鬆參與。(活動報名連結請持續關注「2022客家影音展演計畫」臉書粉絲專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熱血麥客風》以「吉那罐子」樂團主唱楊淑喻與團員們的故事為主軸,道出楊淑喻在客家創作歌曲之故事。入圍兩次金曲獎的楊淑喻,在第30屆金曲獎中獲得最佳客語歌手獎,她曾說過創作的魅力來自每一位創作者的人生故事跟價值觀。楊淑喻演唱及創作風格多元,不侷限語言與曲風類型,釋放自己的靈魂,帶著感動自己的音樂,唱給眾人聽!在楊淑喻的人生中,曾經低潮,但她把心中的聲音,轉化成了音樂,她曾說過創作的魅力來自每一位創作者的人生故事跟價值觀,她將所有的無助徬徨、絕望、憤怒、到接受的歷程,用創作記錄傳達了她想說的,唱了想給予的愛,給她心中重要的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扮戲人生》則是以彭雅玲團長所帶領的「歡喜扮戲團」為故事主軸,述說著在客語戲劇創作路上的機緣、挫折以及成就。從1995年由彭雅玲創立的口述歷史劇團,將受訪者的生命故事編輯轉化成舞台的演出,走過那個不敢在陌生人面前講客語的時代,到走上世界的舞台,說著客語,讓歐美人士看得感動地流淚!在她身上,就是一部台灣客語戲劇發展歷史的紀錄片!

於「2022客家影音展演計畫」臉書粉絲專頁中,也有公開本次相關活動資訊,邀請民眾一同參加首映記者會,感受客家藝術文化的溫度。活動詳細辦法以及活動報名連結請持續關注「2022客家影音展演計畫」臉書粉絲專頁。

活動流程:

14:00-15:00 精華版影片欣賞與映後座談Q&A。

15:00-16:00 兩部完整版影片欣賞。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當代客家學」超進化!HAKKA無共樣:給你不一樣的「新」客家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跨界融合一同探索關於客家的「新影響」、「新未來」、「新能量」與「新想像」 「2022當代客家學交流-超進化!HAKKA無共樣」將於11月5、6 日於臺北孔廟劇院舉辦,每場限額85名,免費報名。論壇主軸以「新影響」、「新未來」、「新能量」與「新想像」出發,整合跨領域與跨族群之視野,從當代客家政策、客家系所後生職涯發展、青年地方創生到文化翻轉行銷來構建當代客家樣貌。透過TED演說形式及貼近生活的敘事分享,創造各領域專業人士、客青及學子們面對面互動與對話的機會,建立一個無共樣的客家交流平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思潮的與時俱進-當代客家政策探討,融合轉變再創新影響

近年來,客家政策所推動之四大施政面向,內容涵蓋客家語言、傳播、文化環境與設施、知識體系、社團與人才、產業及海外客家等領域,以完備客家事務的各個施政面向。在文化保存意識的帶動下,「客家」開始重新被理解與詮釋,並從中賦予新意義。本次以客家政策為主之主題「思潮的與時俱進–當代客家政策探討」將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魏玓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王保鍵教授與王俐容教授,並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池婉宜副主任委員擔任與談人,帶領大家從傳播科技、語言文化與族群探討三大面向,來瞭解客家政策背後重要的意義及其帶來的影響與改變。

探索客家學系職涯的新未來

客家學系?到底可以做麼个?未來能有什麼樣的發展方向?這些疑問相信一定是在學學生最想知道的!本主題將邀請來自媒體、廣播電台的多元斜槓客青代表李佳、創意社造行銷工作者-滾出趣人生實驗所創辦人許鈺煊,以及節目企劃行銷專家-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公共服務部經理施懿倫,為大家進行實務經驗的分享;此外,本主題也特別邀請到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吳麗雪擔任與談人,將透過多年就業市場的觀察經驗,提供最貼近市場需求的務實建議,身為「客家系」的您千萬不能錯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後生轉屋-客庄創生凝聚力,看見不一樣的客庄新能量

揮灑地方創生「青」能量,透過返鄉青年的「硬頸」故事,看他們如何轉譯客家文化、產業、體驗經濟,創造在地生活的連結。本主題「後生轉屋-客庄創生凝聚力」將由與談人La Vie全媒體主編方敘潔,引領大家從Bonbons法式甜食工作室負責人彭詩涵的客庄法式甜點廚房,到羅屋書院創辦人羅仕龍創生逆襲的客庄建築,最後再看看日日田職物所創辦人高慶榮如何讓客庄變有趣。期待讓更多人感受這股創生新世力,也給正在行動或未來準備行動的人,更多地方創生與新創的想像。

文化翻轉-「客」製潮流的無限可能,一種與眾不同的新想像

「客家」無論是在語言、社會、文化、藝術、音樂甚至科技等方面都具有明顯的特徵與相對的獨立性,當客家文化與創意碰撞上之後,文創有了具體信仰,並再造新生。在本場論壇主題「文化翻轉-“客”製潮流的無限可能」中,您將會聽到新生代臺灣客家音樂創作人何芸娜翻轉客家音樂的巧妙思維,也可以從岳漢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林岳漢上身看到一種堅持在地文化的精神,更可以享受一場由藝術工作者劉開平所開啟,剛柔並濟的藝文想像;而在與談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教授邱詠婷的引導下,要帶領大家探尋「客家」文化潮流的逆勢大翻轉!您,準備好了嗎?!

「2022當代客家學交流論壇-超進化!HAKKA無共樣」等你共下來!

本次論壇「2022當代客家學交流論壇-超進化!HAKKA無共樣」為期兩日,整合跨領域與跨族群之視野,從當代客家政策、客家系所後生職涯發展、青年地方創生到翻轉文創思維框架來構建論壇之四大主題。藉由不同主題詮釋,以突顯客家價值及其所蘊含之獨特文化表徵,吸引關注,讓大家能體驗一個全新無共樣的客家新潮流。

報名即贈2022客家學交流論壇主題經典限量文青个等路組,每日限量85名,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欲瞭解詳細活動資訊請上「2022當代客家學交流論壇」報名網站查詢。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青春‧山歌對」客家歌舞劇巡演列車啟動囉!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台灣客家山歌團成立30年餘,以薪傳客家山歌、研究各地唱腔及創作新曲、加強表演藝術為宗旨,並以推廣客家山歌,薪傳客家音樂文化,提升客家歌謠演藝水準,除了再現客家早年即興山歌對唱的熱鬧氛圍,亦可擴展客家音樂文化藝術的新境界。

因這幾年面對疫情的波及影響,不管是山歌團還是觀眾,個個都受到許多疫情下的困境與挑戰,此次台灣客家山歌團推出幽默、有趣、活潑的客家歌舞劇-2022「青春‧山歌對」,共辦理全國三場次,其中首場「十分難得」特別邀請到南投演出,並訂111年11月5日19:30於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舉辦,規劃演出曲目分為三大類,有青春曲-「現代場景‧直敘」、望郎歸-「倒敘」及山歌對,讓在地客家社團、不同族群及不同世代的觀眾,能走進劇場一起同樂及聆聽優美歌聲,找回青春動感的正能量,歡迎大家共下來看歌舞劇!

《詳全文》

紅如樂團11/13苗栗免費演出 展現多元客家音樂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客家心~客家歌~客家情」紅如樂團演出活動將於11月13日(星期日)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演藝廳登場,縣府於11月2日辦理宣傳記者會,由紅如樂團吸睛的表演為活動暖場,邀請民眾當天前來聆聽欣賞,享受客家多元文化的音樂饗宴。

記者會在文觀局中正堂前廳舉行,由紅如樂團帶來「客色輕曲展真情」表演,載歌載舞為活動揭開序幕,精采豐富多元的演出,讓在場的貴賓及民眾「先聽為快」一飽耳福。

紅如樂團成立於2002年3月15日,由一群熱愛客家音樂及歌謠的同好所組成,主要以演唱及演奏為主,融合傳統與現代是其最大特色,為了突破傳統客家音樂刻板印象,樂器採中、西合奏,並藉由重新編曲展現多變的曲風魅力,賦予傳統歌謠新的生命力,被視為客家界最有發展空間的年輕團隊。

縣長徐耀昌感謝各界對傳承客家文化的重視和熱情參與,不論傳統或創新,都各有特色,更豐富了客家文化底蘊。縣內客家人口約佔62.5%,十八鄉鎮市都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縣府長期致力推動客家事務,並與公所、學校及個人分工合作,屢獲佳績,其中縣府更締造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優等四連霸的驚人紀錄,因此,期盼透過紅如樂團演出活動,將豐富多元的客家音樂、客家舞蹈推廣並傳承給鄉親朋友,營造好上加好的客語友善環境。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紅如樂團為客家委員會重點扶植的藝文團隊,海內外巡迴演出經驗豐富,本次的演出活動融合了演奏、歌唱、舞蹈等元素,別具巧思,共帶來19首精彩曲目,活動完全免費,歡迎大家11月13日(星期日)蒞臨支持,當天晚上18時30分開放進場,機會難得,千萬不要錯過。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