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64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本期主題

苗栗2022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登場 楊長鎮主委期許守護客語如同風箏高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苗栗市公所舉辦的「苗栗2022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10月22日上午於苗栗市河濱公園舉行「㧡擔.向前」開幕儀式,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自己身為苗栗人,非常感謝在地鄉親一起共襄盛舉,並強調在台灣自由的環境之下,更要一代一代把客語傳承下去,就像天空中的風箏線不能斷,客家語言文化需要大家共同來守護。.....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苗栗2022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登場 楊長鎮主委期許守護客語如同風箏高飛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苗栗市公所舉辦的「苗栗2022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10月22日上午於苗栗市河濱公園舉行「㧡擔.向前」開幕儀式,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自己身為苗栗人,非常感謝在地鄉親一起共襄盛舉,並強調在台灣自由的環境之下,更要一代一代把客語傳承下去,就像天空中的風箏線不能斷,客家語言文化需要大家共同來守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苗栗其實蘊含不少無形文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凸顯的是一種生活方式,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風箏節也可以說是一種「無形文化資產」,以放風箏來說,風箏要飛在天上,需要人們一端用手拉著線,一端被風吹著,那樣與天連成一線的感動,其實也是人類原始嚮往「自由」的心情,因此苗栗每年舉辦客家文化風箏節,我認為它是象徵自由且非常具有客家文化代表性的活動,未來客委會也會持續與苗栗市公所合作舉辦。

苗栗市公所連續12年在苗栗市河濱公園舉行風箏活動,每年都量身設計客家主題風箏,是全球唯一客家文化風箏節,今年依然秉持宣揚客家文化的宗旨,以【㧡擔.向前】為活動主題,象徵承擔傳揚客家文化的使命,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現場除了有客家扁擔主題風箏外,還結合萬聖節,規劃了南瓜風箏、橘色外星人飛船、10米橘色太空人,在苗栗展開另類的空中表演。晚上也特別準備了夜光風箏表演,有鯨魚、水母等巨型海洋動物風箏,以及夜光特技風箏排字秀,要讓民眾耳目一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風箏展演由亞洲國際風箏聯合會偕同國內北中南10隊專業風箏好手攜手演出,全球最大的南瓜風箏,直徑6米,在苗栗首次公開飛行,除了精采的風箏表演以外,今年特別安排「聲光晚會」,邀請當紅網路流行歌手蔡佩軒、客家歌手黃于娟,以及阿卡貝拉金牌得主Just Vocal Band等帶來精彩表演。此外,為了讓民眾可以體驗放風箏的樂趣及認識客家話,活動當天還提供親子免費風箏放飛體驗、風箏DIY、說客語享好禮等豐富活動,同時有許多客家美食供大家來品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東區南區初賽 范副主委鼓勵日常生活多使用客語

客家委員會10月22日分別於宜蘭縣冬山國中、冬山國小;以及嘉義縣朴子國中、大同國小、朴子國小辦理「111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東區及南區初賽。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也特別前往嘉義為選手加油打氣,並期勉學子在日常生活中多使用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表示,客委會舉辦客家藝文競賽的目的是希望讓大家能夠互相交流,並鼓勵長期支持客家語言、藝文的傳承,持續推動客家語言文化。期許參與的選手在藝文競賽交流之後,能夠將說客語的機會更好的發揮在日常生活中,像是在社區、公共場合多多使用客語,而不只是用在上課、比賽,唯有大家願意在不同的場合多說客語,客語才能持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的初賽共計有86校、135隊各路好手齊聚一堂,角逐客語歌唱表演、口說藝術及戲劇等項目寶座,最後由嘉義縣中埔鄉頂六國民小學等31所學校脫穎而出。

受新冠肺炎影響,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110年停辦,改以交流不競賽,錄製影片上傳雲端方式辦理。今年再次舉辦「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由客委會與基隆市政府、雲林縣政府、嘉義縣政府、宜蘭縣政府及臺南市政府攜手合作辦理北、中、南、東4區初賽及全國總決賽。北區及中區初賽已於10月15日舉辦完成,計有38所學校脫穎而出,取得全國總決賽參賽資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1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東區初賽計有26校38隊343人次參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13隊214人、客語口說藝術類19隊51人、客語戲劇類6隊83人;南區初賽計有60校97隊959人次參賽,其中客語歌唱表演類41隊725人、客語口說藝術類46隊113人、客語戲劇類10隊153人。東區及南區初賽經學生激烈競賽後,產生特優隊伍晉級全國總決賽,各類優勝隊伍如附表,榮獲特優隊伍計31所學校,將於11月12日參加在臺南市私立慈濟高級中學舉行的總決賽,期待各路好手更精采的表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講客語不分上下課 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出發

客家委員會10月26日在高雄市舉辦「110-111學年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輔導團計畫」南區基礎人才培力工作坊,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楊長鎮主委出席開幕式,並鼓勵老師們將客語融入學習課程、課後活動,營造使用客語的環境,讓客語走入學生的日常生活,才能真正永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表示,《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之後,規定國小、國中及高中必須開設本土語言相關課程,但如果僅是透過單堂授課,很難真正發揮成效。客委會近來持續推動客語社區營造計畫,為的就是塑造說客語的環境,老師和同學除了上課、考試之外,課後方面也要多說客語,這樣才能真正達到客語傳承的目標,也期盼透過工作坊的討論交流,未來學校可以將客語更好的融入教學課程,打造自然講客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更親近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於108學年度實施,明訂學校正式課程依性質區分為「部定課程」與「校訂課程」二大類,其中「校訂課程」以「彈性學習課程」方式實施,為提升學生學習客語之質及量,客委會於107學年度開始辦理「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實施計畫,讓學校於彈性學習課程,依學生學習需求,結合在地客庄特色,發展學生核心素養及落實學生客語學習。

為培力學校以客家語言及文化之情境脈絡下,發展素養導向之課程與教學,並強化學校教案設計能力及教學知能,協助申辦學校修整計畫內容,落實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客委會規劃本次基礎工作坊,以概念講述、專業對話、實作體驗及交流分享等方式,培力學校及區域聯盟具有推動客語校本課程發展推廣之人才,共下為客語傳承盡一份心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主祭大典 廖主秘鼓勵後生實踐客語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指導、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的「2022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11月23日上午於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前藝文廣場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秘書廖育珮代表楊長鎮主任委員出席主祭大典。廖主秘表示,義民爺是客家非常重要的信仰,也是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希望大家能學習義民爺及忠勇公忠義、勇敢的精神,保鄉衛土、團結一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廖主秘提到,一直以來,楊主委期勉大家可以「用一代人救轉客家話」,因為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需要大家長期共同堅守,才能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今天看到很多後生前來參與,令人非常感動,儘管天氣不佳,但大家風雨無懼,正好凸顯我們傳承客家義民文化的精神,也希望透過今天的主祭大典,祈求義民爺和忠勇公保佑國泰民安。

今年為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第35週年,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邀請到全臺灣共計35間宮廟義民爺及忠勇公來到臺北,歷時1小時的主祭大典上,透過隆重莊嚴的祭祀古禮向全國35尊義民爺及忠勇公祈福,傳統祭祀科儀強調禮、樂並重,由40名訓練有素的年輕學子擔任禮生,國樂團配合禮樂演奏;儀程中由客家後生子弟以客語唸誦祝文,並由曾獲「亞洲舞極限」冠軍的國際知名團隊「Formosa Crew」組成,演出全新劇碼「義民驚人‧客潮來襲」獻藝,結合傳統音樂與創新潮流,展現不同的客家藝術文化;儀式最後由臺北市民生國小師生及家長組成百人大合唱獻唱「客家世界」,充分展現臺北客家義民精神與信仰文化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六堆慶秋收 活動慶生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2022六堆秋收祭活動」,即將於11月5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熱鬧登場,特於10月26日舉辦宣傳記者會,由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靚靚六堆國建計劃召集人廖松雄、客委會邱坤玉榮譽顧問、彭巧如委員、大仁技大學黃國光副校長、美和科技大學林昀生教務長、陳志明主任、曾焜宗主任、麟洛國中賴詠清校長、豐田國小趙信光校長、竹田國小林秀玲校長、喬智國小張文忠校長、佳冬國小蘇曉憶校長、甲仙橋頭福德宮管理委員會陳誌誠總幹事、茄冬文史協會楊景謀理事長、香蕉研究所邱祝櫻所長、屏東縣政府代表及立委辦公室等代表共同啟動,現場六堆作物滿載極具秋收氛圍,歡迎大家共下來六堆慶秋收,體驗客庄秋收的喜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秋收祭」以生態博物館的概念,連結六堆十二鄉區,共同展現客庄「春祈、秋報」歡喜慶秋收、對天地感恩的崇敬,將高屏溪畔屬於客家人集體的記憶,透過秋收祭展現給大眾認識。秋收祭今年已邁入第7個年頭,並自108年起每年獲選為交通部觀光局「臺灣觀光雙年曆」重要活動之一,今年秋收祭更以「客hagˋ家gaˊ慶kin生senˊ趣qi」為主題,於11月5日至11月20日連續3周規劃了一系列活動。客發中心仍依往年重視「完福」祭儀,於11月4日開幕前邀請在地八音團體、禮生共同循古禮祭天謝神;這次也特別在園區搭設「伯公祈福廠」,邀請六堆十二鄉區伯公及忠義祠忠勇公王移駕作客安座,並製作限量祈福卡供民眾祈福,同時結合客家人「食福」的傳統,推出深受民眾歡迎、睽違2年的「食福宴」,歡迎大家共下來作客,體驗六堆客庄秋收的樂趣!同時也歡迎大家來園區露營,體驗客庄秋天的夜晚氛圍,隔天再到客庄輕旅行,帶大家秋遊六堆,認識在地的文化地景與歷史脈絡,完成一場完美的秋收饗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六堆秋收祭-客家慶生趣」即將於11月5日展開,今年秋收祭活動為期3周,有「伯公祈福廠」、「食福宴」、「秋涼野餐趣」、「勇闖桃花源闖關趣」、「秋收露營趣」、「攀越大武山-攀岩培訓營」、「伯公故事屋」、「六堆GIS探索趣」、「客庄輕旅行」及「六堆鳥類大解密」等豐富多元的活動,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體驗。其中,今年的食福宴,邀請到六堆地區客家總舖師阿海師,為大家料理多道具客家與六堆多元族群特色的料理,如『樹豆豬腳』,六堆客庄的樹豆豬腳湯一定會配上大量的蒜苗、香菜及白胡椒,是大家一定要來品嚐的好味道!另外,還有著名的『客家大三封』-高麗菜封、冬瓜封及封肉,是早期在六堆客庄的宴席桌上出現、令人食指大動的一道美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接下來還有一系列精采的活動,歡迎大家自111年11月5日至11月20日期間共下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體驗南臺灣客庄秋收文化。更多詳細活動內容與報名,可至園區網站及活動粉絲專頁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話講故事活動熱烈展開 歡迎小朋友共下聽故事

客家委員會首次與11個縣市攜手合作,分別在各鄉鎮市立圖書館、社區活動中心、社區閱覽室、客家文物館、客家文化中心等34個地點辦理一系列客語說故事活動,啟動推廣客語的行動列車,期望透過多元的客語說故事模式,讓孩子樂意學客語、聽客語,進而講客語。

「客話講故事」系列活動,希望透過生動活潑的講述故事方式,營造活潑氛圍,使孩童在輕鬆愉快的情境下自在學習。同時,過程中結合遊戲互動、客家樂曲、手作DIY等方式,帶領對說故事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跟著故事節奏,自然地學習客家語言及文化,享受快樂的「悅」讀時光。

客委會表示,為了讓小朋友更容易親近自己的母語文化,此次推廣活動結合中央、地方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的資源,於固定場域推展客語說故事活動,藉由說故事老師生動地講述技巧,並善用客委會近年開發的客語教材資源,以繪本、故事作為載體,希望經由沉浸式客語學習方式,促進孩童、家庭與客語的友善連結,更希望藉此讓全臺各地都能聽到客語故事,營造講客空間。

各縣市活動資訊,請詳見下列網址https://reurl.cc/Qb19d9

《詳全文》

公告開辦基礎級認證、調整高級認證題型說明及112年度客語能力各級認證日程表

一、112年度開辦基礎級暨初級客語能力認證,另修改高級認證題型說明。

二、112年客語能力各級認證辦理日期:

月份 日期 認證項目
一月 1/14(六) 初級多梯次(一)-臺南
二月 2/11(六) 初級多梯次(二)-臺北
三月 3/18(六) 初級多梯次(三)-桃園
3/26(日) 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第一梯
四月 4/15(六) 初級多梯次(四)-雲林
五月 5/27(六) 初級多梯次(五)-臺東
六月 6/18(日) 初級多梯次(六)-臺中
七月 7/22(六) 初級多梯次(七)-屏東
八月 8/19(六) 初級多梯次(八)-苗栗
九月 9/2(六) 基礎級暨初級全國認證第一梯
9/17(日) 基礎級暨初級全國認證第二梯
十月 10/14(六) 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第二梯及高級認證
10/22(日) 基礎級暨初級多梯次(九)-新竹
十一月 11/18(六) 基礎級暨初級多梯次(十)-高雄
十二月 12/23(六) 基礎級暨初級多梯次(十一)-花蓮

三、客語能力各級認證能力指標、題型說明請參閱本會全球資訊網「客語能力認證專區」(https://reurl.cc/vWy5ZL)。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大家來作客-樂舞擁大地》,2022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環境劇場首演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致力發展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以下簡稱客家公園)作為臺北客家表演藝術重點場域,今年特別推出新古典舞團製作的環境劇場《大家來作客-樂舞擁大地》,運用舞蹈結合公園自然人文景觀,帶領民眾在舞蹈中認識園區生態環境、品味臺北客家風情。10月29日(六)、30日(日)15:00-17:00,連兩日於客家公園帶來免費戶外舞蹈表演與索票手作活動「客家油紙傘彩繪」,適合全年齡民眾參與。

融傳統於現代 新古典舞團樂舞客家風情

今年為客基會推動環境劇場劇目第二個年度,搭配重新開館慶祝活動,委託臺灣第一位舞蹈博士劉鳳學女士創立的「新古典舞團」製作劇目演出。藝術總監盧怡全帶領舞團,透過舞蹈結合山歌、服飾、農具與生活勞動之姿態,融傳統於現代,真實展現各地客家人文風情。演出中將與觀眾共融舞動,藉以傳承推廣客家母語、歌謠、舞蹈。

演出包含環境舞蹈及定點演出兩部分,環境舞蹈由舞者化身園中精靈,從園區中央廣場帶領觀眾經過生態溝渠,至茶山水田進行互動演出,再由舞者帶領觀眾經由步道回到中央廣場。

定點演出舞碼為「鬥鬧熱」、「夜合花」、「細妹按靚」、「大家來跳舞」。「鬥鬧熱」以舞蹈表現新年的熱鬧景象。早年客家人大多以務農為主,從早到晚都在田園山林間工作,等到過新年才能休息,趁著廟埕熱鬧的迎神隊伍,大家一同歡慶迎接新年到來。「夜合花」呈現早期客家婦女必須擔起家庭重擔,田間、茶園都有她們忙碌的身影。白天腳踩著泥、頭裹著巾,在一天忙碌結束後才能洗淨髒污,就像「夜合花」一樣,白天含苞、夜晚綻放最美最香的一面。「細妹按靚」以三腳採茶戲的手法編創。傳統三腳採茶戲常以男女對唱山歌表現打情罵俏橋段,編舞者將歌詞轉化成肢體動作,此舞活潑逗趣令人會心一笑。「大家來跳舞」運用朗朗上口的客語,搭配節奏分明的動作,以活潑輕快的電音舞風吸引年輕人目光。

客家紙傘彩繪DIY 繪出專屬自己的客家味

活動當日15:00-16:00,舞團將帶領參與民眾一起動手手作屬於自己的客家紙傘。油紙傘是極具特色的傳統工藝,彩繪油紙傘也是客家常見的文化活動,藉此讓參與者認識客家紙傘文化。彩繪後,舞團將邀請民眾拿著自己的專屬紙傘,一起學習紙傘舞蹈小品,體驗客家舞蹈之美。

「新古典舞團」於1976年創立,1993年應文建會之邀,至紐約演出,獲得紐約時報資深舞評極高評價。2001年於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國際青年創舞大賽」獲得最佳團體獎。2006年受法國國家舞蹈中心之邀,演出唐大曲《皇帝破陣樂》、《春鶯囀》、《蘇合香》、《團亂旋》及唐小曲《拔頭》。2022年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台中藝術家兒童合唱團及星光兒童少年合唱團,合作重現經典舞碼《布蘭詩歌》,深受世界各國民眾喜愛。

10月29日(六)、30日(日)15:00-17:00還有免費手作體驗活動,更多活動詳情請關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或官網。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春麵樂隊「澎湃的客家聲響麵」,2022客家串流計畫成果發表登場熱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被譽為客家界明日之星搖籃、文化實踐領域焦點的2022「客家串流計畫」,今年以都會客家文化特色的「音樂、戲劇」作為實踐主軸,將由10/29(六)下午兩點推廣活動「煮一碗澎湃的客家聲響麵」,為11月開跑的成果發表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實踐、迴聲與創作 煮一碗澎湃的客家聲響麵

「 煮一碗澎湃的客家聲響麵」座談會,邀請第32屆金曲獎獲得最佳客語專輯,以實驗性音樂創作為特色的春麵樂隊主唱賴予喬,分享客家文化如何透過音樂創作傳遞迷人魅力,及製作跨域實驗性音樂過程的有趣之處,如實呈現「當代客家」的風貌。賴予喬將在座談會中,與本屆四位串流者展開對談,分別為:「秋香:一個客家女工的故事-劇作構成計畫」為題的張宗坤、「頭家娘做麼个-後山客家女性的生命儀式」為題的李沅臻、「馬上回家」為題的劉慧卿,及「禾日木枝的清暉」為題的鍾婕安。串流者以田野調查轉化為創作素材,透過網路社群的傳播,獲得回饋,再進入田野中反覆創作,透過這過程中與大眾、田野及當代客家文化對話,並賦予截然不同的新文化意義。

串流者的客家大冒險 重新辨識與指認客家元素光譜

今年已邁入第七屆的客家串流計畫,多年來不斷鼓勵串流者透過實踐行動與田野現場,採集客家元素並轉換為詮釋或創作素材,由青年、客家與社會的三方對話,展現自我與社會的新創視角。今年串流計畫以「meta-hakka:後設客域」為題,目的在打造開放平台,以去中心化的網路協定概念,呈現每位串流者計畫的獨特價值,實現串流者連結客家與社會的中介者角色。本屆串流者擷取來自田野中一個又一個故事封包後,透過音符、肢體、演出、劇本創作等跨域實踐,解壓縮並綿展成不同的都會客家文化片段,再現一處客家文化綠洲。2022客家串流成果展將於11/11展開,成果發表會將在11/13舉辦,串流者將分享計畫成果及執行過程的大小趣事,邀請大家一同辨識與指認散落的客家元素光譜。展覽現場除將展出計畫成果,也將忠實呈現田野過程,將創作歷程分享給大眾。串流者將隨機現場駐點,與現場民眾交流討論,邀請民眾重新辨識與指認散落的客家元素光譜,展開一場客家跨域想像與對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1年度全球客家串流計畫活動資訊

【推廣宣傳活動「煮一碗澎湃的客家聲響麵」】

時間:10/29 (六)14:00—15:00。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客家文化中心3樓媒體簡報室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串流成果展】

時間:11/11 (五)— 11/20 (日) 9:00—18:00(週一公休)。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1樓沙龍區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成果發表會】

時間:11/13 (日) 14:00—15:35。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1樓沙龍區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詳細活動內容請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最新消息」或搜尋臉書粉絲專頁。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