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60期 │ 發行日期:2022年9月30日

本期主題

《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12月30日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 胡德夫、陳永淘、陳明章首次同台展現多元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持續推動族群主流化,客家委員會邀請到三位代表臺灣多元族群、語言的重量級音樂人物-「民歌之父」胡德夫、「土地吟遊詩人」陳永淘、「閩南語唱作家」陳明章舉辦《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9月26日在十方樂集,客委會、原民會及文化部攜手發布,12月30日三人將首次同台、共創合演,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的音樂會,自即日起開始售票。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在記者會上,歡迎大家前來重溫臺灣這座島嶼、土地的回憶及情感,並感受每首歌背後的時代意義。.....

《詳全文》

本期主題

《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12月30日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登場 胡德夫、陳永淘、陳明章首次同台展現多元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持續推動族群主流化,客家委員會邀請到三位代表臺灣多元族群、語言的重量級音樂人物-「民歌之父」胡德夫、「土地吟遊詩人」陳永淘、「閩南語唱作家」陳明章舉辦《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9月26日在十方樂集,客委會、原民會及文化部攜手發布,12月30日三人將首次同台、共創合演,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的音樂會,自即日起開始售票。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在記者會上,歡迎大家前來重溫臺灣這座島嶼、土地的回憶及情感,並感受每首歌背後的時代意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當初找三位老師合作,是因為三位老師都是自己的偶像,也是台灣音樂史上非常具代表性的人物,今天能齊聚一堂,展現了台灣多元族群共同對話與交流,胡德夫老師以原住民族語創作,陳永淘老師唱客語,而陳明章老師則用閩南語唱作,三位老師來自不同語言文化,也擁有獨特的性格,透過音樂相互碰撞、激發出意想不到的火花,象徵著臺灣各族群間獨特又和諧的美麗,這也是客委會長期努力推動的目標,感謝文化部、原民會共下來推動和支持這場「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希望藉由這場音樂盛會,讓更多台灣的年輕人認識台灣多元族群的好聲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記者會上,三位老師特別演出合創曲目《極樂》、《阿東的歌》,由胡德夫老師彈奏鋼琴,陳永淘老師和陳明章老師則分別以月琴、吉他和明琴合奏,雖只是簡單的樂器配置,仍展現出大師級的表演和絕佳的默契。透過此次合作,三位老師紛紛表示,合創過程十分輕鬆愉快,對彼此的音樂也更加了解,共同創作的全新歌曲,也將在「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正式首演,敬請期待!三位老師在同個時代上都用各自的語言,唱出自己的故事及對臺灣這片土地的情感,對臺灣不管是在民主進程上或是族群融合上,每首歌都有其時代上的意義,這次讓三位老師站在同一個舞臺,客委會希望帶給大家的不只是回憶,還有對未來多元族群共存共榮之肯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胡德夫、陳永淘、陳明章》已正式於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啟售,9月26日至10月5日購票就享早鳥限時75折及2人以上套票優惠。此外,《靛花》秋分號獨家收錄三位音樂人的獨家專訪,邀請大家關注,後續最新消息將於客家委員會官網或 FB 粉絲專頁公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苗栗縣客家歌謠暨採茶戲成果匯演 客委會楊主委肯定厚植客家文化力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9月24日前往苗栗縣文化觀光局中正堂參加「111年度客家歌謠暨採茶戲推廣計畫成果匯演」,觀賞來自苗栗縣內18個客家歌謠班及3個採茶戲班的學習成果,並表示基層文化發展才是一個國家和族群真正的文化力的基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強調「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唱山歌的大人不會變老」,山歌在老一輩的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快樂力量,期許大家能將山歌融入日常生活,長久下來便會積累成歷史及文化,而將客家傳承下去。

苗栗縣政府表示自96年起辦理客家歌謠戲曲推廣計畫,至今已邁入15個年頭,客委會對於苗栗縣政府長期深耕客家文化,積極投入客家歌謠及採茶戲曲等傳統文化給予肯定,也感謝基客家社團及民謠班的參與,讓客庄處處聽得見客家音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語社區營造交流觀摩會, 鼓勵徵件共下「一代人救轉客話」

客家委員會9月24日在國立屏東大學辦理「111年度客語社區營造計畫第1梯次交流觀摩會」,邀請原住民族和前2次客語社區營造申請者分享族語復振及執行籌備經驗,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期待用「一代人」三十年的時間,共下把客語救回來繼續傳下去,鼓勵各界踴躍申請112年度計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表示,客語社區營造計畫是長期的工作,非常感謝所有人的參與及協助,語言的學習、傳承除了家庭以外,學校是最重要的地方,也期待推廣到社區。首先必須提升客語復振的意識,找出沒有講客家話的問題和原因,讓更多人開口說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的交流觀摩會,有回顧和展望的作用,除了邀請執行單位成果分享,也提供後續申請者了解計畫內容以及如何進行。 根據客委會五年一次的調查的客語能力調查發現,客語仍持續流失,「一代人」的時間是有機會把客家話傳承推廣出去,也希望能與原住民族群在未來共同創造台灣的多元族群語言復興的時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發中心紀錄片「廳下火」獲選第五屆「新北市女性影展」開幕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客發中心)出品紀錄片《廳下火》,受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邀請,推薦為第五屆「新北市女性影展」之開幕片,開幕活動暨座談會議於111年9月26日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本紀錄片是本中心委託鄭慧玲導演歷經一年半統籌拍攝,並在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姜貞吟教授指導下,以客家社會祭儀的性別平權議題為記錄主軸。紀錄片《廳下火》除了入圍2022年第29屆「Women Make Waves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外,更獲得主辦單位推薦為「新北市女性影展」開幕片之殊榮!

客發中心自2018年10月起,即針對台灣客家宗族替未婚早夭女性設立姑婆牌及入祖塔之議題進行田野調查。為讓姑婆入祀宗祠議題持續發酵,在曾純純教授及何碧珍女士、洪馨蘭教授等諸多學者專家指導下,舉辦相關性別平權座談會及出版田野紀實獲得社會大眾回響,更於2019年榮獲108年度行政院性別平等深耕獎!!為持續深化客家社會的平權議題,用以多元媒材紀錄客家社會變遷,委請客籍導演鄭慧玲拍攝記錄,嘗試以「女性的視野」出發點,來記錄客家社會文化變遷。《廳下火》由台灣客家宗族設立姑婆牌或入祖塔的紀錄開始談起,以探究女性的視野做為紀錄片腳本之主軸,梳理當代未婚女兒、外省籍客家媳婦、新世代客家女兒等角度,反思當代宗族開放設立姑婆牌與姑婆入塔的現象。紀錄片嘗試跳脫出傳統宗族父系繼嗣觀點,由女兒、媳婦、不同族群媳婦、不同性別認同後代子孫的多元觀點,讓客家祭儀在性別平權的議題上更加多元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本次紀錄片《廳下火》受到各界青睞,除了入圍第29屆「Women Make Waves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也被推薦為第五屆「新北市女性影展」之開幕片,符合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的力量」的核心價值。客發中心定位為博物館,透過積極參與台灣相關影展活動、或與政府機關相關單位合作的推廣管道,發揮博物館推動多元文化的社會影響力。期許挖掘長期被台灣社會忽視的聲音,讓邊緣的聲音得以被聽見,藉以發揮做為博物館實踐友善平權的平台角色。

《詳全文》

「客庄風情・躍金馬」客委會首推金馬獎專屬禮盒「客庄藏禮」

國內最重大的影壇盛事,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9日舉行,每一屆的金馬盛會其貴賓禮品也是令人引頸期盼的焦點之一,今年度由客家委員會與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首次聯名合作,策劃專屬金馬與客委會的聯名「客庄藏禮」禮盒,令人期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聯名「客庄藏禮」禮盒集結由客委會輔導包裝的3家客庄優質產品,包含苗栗金椿茶油工坊的苦茶油、新竹隆源餅行的桶柑餅以及屏東六堆金豆油食品行的豆油粉,禮盒整體呈現現代簡約時尚風格,輔以綠、黃、橙三色,呈現出禮品元素色彩,以及巧妙融入特殊色—金色,部分呼應金馬主題,形成多元造型與色彩繽紛的視覺效果,著實讓民眾對於客庄商品有不同以往的感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為健全客庄社區經濟,客委會透過輔導在地特色產業創設品牌,並輔以多元通路行銷,本次「客庄藏禮」即為最好的見證,首次集結內山苦茶油、桶柑餅與內埔釀匠三項優質客庄品牌,共同打造充滿客庄風情的專屬禮盒,豐富多樣的內容,猶如電影角色的百種詮釋,用心打造每個細節,獲得金馬盛典的肯定,展現客庄商品的活力及新風貌,同時也提升產品文化與品牌之深度,突破消費者過往對於客庄商品的刻板印象,更進一步將客庄文化躍上金馬,展現於國人面前。

《詳全文》

「111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圓滿完成!

「111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第二梯次9月25日在全國16個考區、30個試區學校同步登場,到考3,044人,到考率69.2%;本年度客語能力初級兩梯次全國認證合計共10,796人報考,到考7,624人,到考率70.6%。

這次客語能力初級全國認證成績將於11月18日(星期五)公布於報名網站(http://hakka.sce.ntnu.edu.tw/hakka ),考生可登入查詢並下載成績單,當天也將同步以限時專送寄發紙本成績單,合格證書則於11月30日(星期三)起寄發。

除全國認證外,今年尚有兩次多梯次認證現正報名。多梯次(十)報名至9月30日止,認證日期為11月19日,於高雄考區舉辦。多梯次(十一)報名至10月31日,認證日期為12月17日,於花蓮考區舉辦。國中小學如考生達40人以上者,亦可向總試務中心申請到校施測服務,將協助安排於原校辦理認證。如有其他報名或成績等相關問題,可電洽「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總試務中心:0809-090-040。

《詳全文》

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停止辦理「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

「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由客家委員會發起,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體育署、內政部移民署,以及8個直轄市、縣政府共同合辦,期許原、客青少年「以球會友,文化交流」,藉此向原住民族致敬。

本賽事前受疫情影響停辦,並於8月15日重新開放報名,預計於10月至11月辦理地方預、複賽。

惟新冠肺炎病毒變異速度極快,致近期國內疫情再度升溫,由於家長之憂心,影響學生報名之意願,考量依原期程辦理比賽,對於促進族群交流之效益恐難以彰顯。經本會審慎評估,決定停止辦理「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截至本日公告,已報名8場次並符合參賽資格之隊伍,由本會致贈每隊2顆紀念籃球,對於造成相關家長及學童之困擾及不便,謹致歉意;明年視疫情狀況,再行公告賽事資訊。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北客家「首都客韻」強勢回歸,第一波10月客家潮,成果發表熱烈展開!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積極推動客語友善環境,並結合民間團體及社區力量成立客語教育中心,每年皆舉辦「客語教育中心客語傳承及文化推廣成果發表觀摩」,今年原訂於9月3日至4日在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學生活動中心舉行,因颱風軒嵐諾(HINNAMNOR)來襲,考量鄉親們的安全,活動延至10月1日至2日辦理,為10月客家潮打頭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以「首都客韻」為主題,透過各客家社團及民間團體的力量,傳承客家語言文化特色,象徵蘊含的客家光源正溫熱整個臺北客家,邀請市民朋友共下來體驗客家文化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北市客委會表示,為落實臺北多元文化目標,成果發表觀摩將呈現「歌謠」、「國弦樂」、「鼓陣」、「舞蹈」、「讀書會(禮儀俗)」、「書法」等藝術文化,展露客家語言韻味、音樂饗宴,歡迎闔家一同前往觀賞。而為延續客家文化,今年也特別鼓勵各班隊邀請家庭成員共同演出,期望在參與活動過程中,增進對客家文化的認識,多說客語,共同攜手推廣、傳承客家語言文化。活動採競賽制,預計遴選出21個團隊於10月22日舉辦的「2022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中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徐世勲更一步表示,為鼓勵客語家庭成員、市民朋友參與活動,現場推出「闖關拿好禮」、「當慶兒童送好禮」、「代代相傳抽好禮」好禮三重送活動,只要在攤位闖關成功即可兌換客家組合包;3歲以下孩童參與活動立即兌換貓頭鷹小書包乙個;還有加碼抽獎活動,有機會將50吋液晶電視、Switch遊戲組、學習手錶、客家帆布袋帶回家,獎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現場也準備「客韻拍貼機」,歡迎民眾蒞臨現場,不忘捕捉美好回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為鼓勵家庭共學客語,落實客語扎根從家庭做起,「111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即日起開始報名。凡居住在臺北市家庭成員中有2代以上直系血親使用客語交談,即符合「客語家庭」表揚標準,歡迎符合資格之客語家庭踴躍參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更多「111年客語教育中心客語傳承及文化推廣成果發表觀摩」活動資訊,可上「臺北客家」官方Facebook查詢,或撥打服務專線02-2239-7222洽詢。

《詳全文》

新北客家大戲登場 榮興劇團市府首演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客家戲曲藝術文化,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特別辦理111年新北市客家文藝展演活動,邀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於10月2日下午2點,在新北市政府3樓多功能集會堂展演客家大戲《鐵弓緣》,除了演繹多元且精緻的客家戲曲風貌,更希望能讓都會區鮮少有機會欣賞客家戲曲的朋友,一同欣賞客家採茶戲的精緻與豐富。

新北市客家局長林素琴表示,客家人多居於丘陵地帶,以種茶、採茶為生,因而將茶融入音樂戲劇中,初期共三人表演,為三腳採茶戲,屬於小戲,後來受時代環境影響,三腳採茶戲吸收學習其他劇種的表演方式,表演人數漸漸眾多,改良成為客家大戲,進而發展出客家藝術新型態,10月2日下午2點在新北市政府3樓多功能集會堂演出的客家大戲《鐵弓緣》,在創作內容上融合現代劇場藝術新元素,是以創新方式重新詮釋傳統客家戲曲的精采劇目,當日上午並有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舉辦的挑擔奉飯和「毛寶貝義家親」狗狗踩街遊行,以及義民爺主祭大典,熱鬧非凡,歡迎市民朋友一同來感受客家文化。

客家大戲《鐵弓緣》情節生動,營造曲折多變而緊湊的劇情,故事敘述明朝年間已故太原守備之女陳秀英,與青年軍官匡忠一見鍾情,拉弓比武定親,後因太原總鎮之子石倫陷害匡忠,秀英與母親逃離太原,遇上山寨姑娘關秀姑,期間又經過種種曲折,秀英與匡忠兩人終得團圓完婚。劇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呈現客家戲喜劇傳統與期許幸福圓滿的特質,以及客家人敦厚仁慈的文化特色。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為「無形文化資產-採茶戲」的保存團隊之一,長年於國內外巡迴演出推廣客家傳統表演藝術,致力深化客家表演藝術產業,並拉近民眾與客家文化之間的距離,使客家戲曲成為臺灣特色文化,已十度進駐國家戲劇院製作演出客家大戲,並多次出國巡迴公演,將客家採茶戲之藝術風采推向國際舞臺,10月2日《鐵弓緣》演出採免費自由入場,請市民朋友把握機會,一同分享客家戲曲的美麗,相關演出訊息,敬請密切留意新北市客家局或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粉絲專頁。

新北市客家局FB: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FB:https://reurl.cc/ERoNGR

《詳全文》

「111年高雄市國民中學學生客語演講」比賽,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提升青少年學習客家語言文化之興趣,高雄市財團法人宏洋文教基金會訂於12月3日(星期六)假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地下室辦理旨揭比賽,敬請鼓勵貴校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即日起至11月18日止報名,凡在高雄市各公私立國民中學就讀學生均可報名參加,原則上每校限額3名,總報名人數超過30名時,主辦單位得依報名先後順序、學校及地區增刪人數。欲參加比賽者,請連結Google表單網址https://forms.gle/vTQUEeXuyYTukYk27報名。若有任何問題請洽0937-671226 吳貞瑩老師或E-mail至 sh910125@gmail.com 蕭小姐。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南投縣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 陳明珠、陳永淘、郭子乾、羅文裕等齊聚南投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推廣客家文化及提升民眾對客家的認識,自107年起每兩年舉辦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期能藉由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的辦理,深入推廣客家文化藝術,以達到傳承與發揚客家文化藝術的目的。

「2022南投縣客家文化節~客家藝起來」系列活動將於10月1日至11月12日期間舉辦,活動包括:客家靚聲音樂會,邀請金曲歌王羅文裕、重量級客語創作歌手陳永淘、客語歌壇資深前輩何易峰、金曲獎入圍團體神棍樂團以及南投在地學子、青年、客家協會共同演出;客家戲曲展演邀請知名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進行展演;名人講座邀請金鐘入圍戲劇茶金男主角郭子乾演講,以及親子共學的客語繪本說故事,參加說故事活動還可獲得繪本一本,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各項精彩活動,歡迎踴躍參加!詳情請至「愛上南投客家」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