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58期 │ 發行日期:2022年9月16日

本期主題

《樟之細路的秘密》9月27日全球首映 帶您暢遊山林秘境 一窺「細路」前世今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攜手亞洲英語娛樂媒體AXN 67頻道,共同製播的原創多媒體作品《樟之細路的秘密》,9月14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行首映記者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樟之細路」是台灣人共同的朝聖之路,既代表台灣產業在世界歷史上的重要性,也象徵了族群空間發展上一個重要的意義,希望大家走這條路的時候,能向我們原住民的先民致敬,也向我們客家的先民致敬。.....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樟之細路的秘密》9月27日全球首映 帶您暢遊山林秘境 一窺「細路」前世今生

由客家委員會攜手亞洲英語娛樂媒體AXN 67頻道,共同製播的原創多媒體作品《樟之細路的秘密》,9月14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行首映記者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樟之細路」是台灣人共同的朝聖之路,既代表台灣產業在世界歷史上的重要性,也象徵了族群空間發展上一個重要的意義,希望大家走這條路的時候,能向我們原住民的先民致敬,也向我們客家的先民致敬。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Raknus是賽夏族與泰雅族語言中「樟樹」之意,Selu則是「小徑」的客家話,這個富有巧思的名稱將過去因為生活區域重疊而爆發衝突的族群,隨著步道轉型於此和解。而這條在山間密不見天的小路,過去隨著國際貿易的興盛,其實最後是通到大洋的航線,通到全世界各個重要的都市,如倫敦、阿姆斯特丹、紐約,這條路出現的時代是大航海時代,也是台灣連結世界之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的山林之美向來享譽國際,深厚的文化底蘊更令人流連忘返,其中「樟之細路」是臺灣目前最長的國家級自然步道,同時承載著臺灣「樟腦王國」與「茶葉大亨」的輝煌歷史。本次與AXN頻道共同合作製作《樟之細路的秘密》節目,藉由深度採訪「樟之細路」各地故事集結成篇,將客家先民拓墾的堅韌意志與動人故事傳遞出來,期盼更多人能親自造訪這條古道,一窺其深厚歷史的魅力。

「樟之細路」(Raknus Selu Trail)全長綿延380公里,起於桃園龍潭,止於台中東勢,主要沿著以客家聚落為主的台三線,縱向串聯舊有的古道、農路、郊山步道而成,舊時因出口樟腦與茶葉至世界各地,與全球貿易關係密切。《樟之細路的秘密》由廣播金鐘獎得主溫士凱與走遍全球超過70個國家的英國資深攝影師史道華(Chris Stowers)聯合主持,從文化、生態、歷史及產業等多面向出發,深度旅途中揭露「樟之細路」的精彩故事,透過史道華的攝影視角和溫士凱的在地嚮導,讓世界看見古道的細遠悠長、客家文化的獨特與美好,呈現這條「細路」背後所蘊含的「大道」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樟之細路的秘密》節目日前入選「世界步道影展」(World Trails Film Festival),深受國際旅人的高度關注,本片將於9月27日在AXN頻道全球首映,也將於2022「世界步道影展在台灣」(World Trails Film Festival in Taiwan) 10月2日的活動中播映。

300多年歷史的「樟之細路」由各自精彩的古道所組成,《樟之細路的秘密》帶您走訪賞桐聖地的RSA08小粗坑古道、「手作步道」高超技藝再次呈現的RSA13渡南古道、昔日先民運輸物資與遷徙的交通要道RSA27石峎古道、生態多樣性傲視群雄的RSA41鳴鳳古道、環境優美並保有大量文史遺跡的竹林秘境RSA54老官道、名為“聯姻之路”見證客家人和原住民結為連理的浪漫古道RSA59穿霧隘勇古道,讓您深度挖掘這條絕美的療癒健行古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AXN《樟之細路的秘密》預告片連結:https://youtu.be/PjqbKSlnGOY

AXN《樟之細路的秘密》主持人介紹連結:https://youtu.be/C8wwfbAcpsE

AXN《樟之細路的秘密》古道介紹:https://youtu.be/0fhcs1_2fME

AXN頻道《樟之細路的秘密》節目播出時間:

亞洲首播時間:9/27 (二) 晚上8點30分。

台灣首播時間:9/27 (二) 晚上9點。

台灣重播時間:9/28 (三) 上午9點30分、下午1點30分。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委會推動客底文化發展計畫 歡迎具有客底身分之民眾踴躍參與

為鼓勵各族群跳脫族群框架,探尋、認識自我族群身分及文化特質,進而促進臺灣族群互敬互重、共存共榮,客委會於111年起委託學術團隊於全臺灣及澎湖辦理「客底文化發展計畫學術基礎資料調查」,記錄客底聚落分布情形及文化現象,並與客底主要分布聚落所屬之6個地方政府(宜蘭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及屏東縣)共同辦理「客底文化發展試辦計畫」,歡迎具有客底身分之民眾踴躍參與!

客底是客家圖像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其存在使客家族群生態更臻完整。客委會為發展客底文化,將於未來二年在宜蘭縣冬山鄉阿兼城(大興村、東城村)、彰化縣員林市、雲林縣大埤鄉、嘉義縣溪口鄉、臺南市白河區及屏東縣車城鄉等客底聚落啟動試辦計畫,透過「認識」及「體驗」兩種參與方式,連結社區、學校、社團等單位共同合作進行在地擾動,包含舉辦工作坊、參與式文史田調、教材編寫與戶外教學、文化體驗、出版物製作等主題活動,期學校能應用多元文化教育理念,設計分齡族群認知學習課程,讓青少年從小認識族群文化及建立族群意識,並藉由在地公民參與式的親身投入,形成社區凝聚力、創造在地化議題,瞭解家族根源及福佬化脈絡,以多重認同取代單一認同,覺察客底文化特質。

此外,客委會亦委託雲林科技大學黃衍明教授等10位教授,於全臺灣及澎湖辦理「客底文化發展計畫學術基礎資料調查」,記錄在臺灣北、中、南、東部及澎湖地區客底聚落的分布情形及文化社會現象,並據以繪製全臺客底分布地圖及出版可讀性高之科普書,提升後續推廣運用。

「族群主流化」已是客委會當前的核心施政主軸,其中,「福佬客」是客家族群在融入福佬社群的過程中,逐漸在地化的少數群體。因此過去常以「福佬客」稱呼此具客家血緣但已不會說客語,卻能說流利閩南語的特定族群人士,然而,這個稱謂易讓對客家有認同感且努力學習客語的客家人感到被標籤、次群體化,經客委會召集專家學者及相關代表多次研商,期以「客底」(hagdai)的正名取代「福佬客」一詞,彰顯對「福佬客」的尊重,更希望藉此發展出更具包容與彈性的客底文化政策,進而建構客底與客家族群關係互動交流模式,提升整體社會多元族群認知。

《詳全文》

民眾期待手機及電腦加入本土語言用字 客委會將持續努力

7月上旬,在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關心本土語言推展的學者提議要求手機及電腦資訊系統加入本土語言(客語、閩南語)外字表,2個月來附議數已超過5千人,全案通過。客家委員會表示,將持續研究可行作法,讓本土語言文字更流通、更普及。

在國家語言發展法公布後,客語、閩南語等本土語言已提升至國家語言地位,為推動、傳承及復振面臨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各相關單位勠力研訂各國家語言的書寫系統,惟客語及閩南語部分書寫用字較為罕見,電腦、手機無法顯示或字型不足,不利於客語、閩南語在公共領域的推廣。因此,關心本土語言發展的學者提出手機、電腦加入本土語言的提議,也引發不少網友熱烈討論。

對於此次提案獲得超過5千人附議成案,客委會表示,一直以來對於客語罕見字在電腦等資訊設備顯示的議題相當重視,因此在客語發展法草案中特別納入相關條文,除鼓勵業者於手機、電腦內建客語輸入法及字庫,也要求機關學校公務使用之電腦需有客語輸入法及字庫;此外,建置客語輸入法也已列入行政院今年5月公布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中,目前客委會刻正進行規劃,未來將輸入法與客語字型合併下載,提高使用便利性,以滿足民眾書寫客語字的需求,讓本土語言文字更流通、普及。

《詳全文》

地方活動

世界音樂客在我心,Hakka揪你跨越國界穿透古今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頗有口碑之2022唱客音樂交流活動,將於9月25日(日)起帶來一系列精彩展演活動,包含兩場售票音樂會與兩場免費親子講堂,適合全年齡輕鬆參與,為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重新開館22場慶祝活動中最盛大的音樂演出,將世界音樂與客家音樂跨界融合精彩可期,音樂會門票9/7(三)起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網啟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唱響世界音樂會陣容堅強無國界母語音樂大匯演

首場音樂會「唱響世界Hakka World」10月7日(五)晚上7:00-8:30將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以傳統客家音樂為主軸,融合世界音樂多元曲風。精彩演出陣容有擅長雷鬼、巴薩諾瓦Bossa Nova及傳統山歌的「山狗大後生樂團」;來自加勒比海的聲林之王歌手韋喆,演繹客語節奏藍調之經典英文歌曲;愛丁堡藝穗節與瑞士琉森音樂節人氣樂團「問他跨界樂團」帶來結合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之跨文化器樂演出,突破曲式與文化框架。壓軸的「黃珮舒與海馬樂團」,由多次入圍金曲最佳專輯與歌手之歌劇美聲創作者黃珮舒與擅長大漠世界音樂與臺灣傳統器樂的海馬樂團,帶來融合歌劇美聲唱腔與蒙古大漠呼麥唱腔(Khoomei)之客家音樂,本次還特別改編客家經典山歌「生死纏」,透過客家音樂整合多元樂音唱響世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潮客跨世代演出 唱出客家流行樂異世代風華

10月14日(五)晚上7:00-8:30在Corner House角落文創舉辦的「臺灣潮客 Young Taiwan」音樂會,當天將由臺灣新生代、實力派音樂人共同演出,邀請不同世代音樂人,以臺灣為本體,透過音樂展演交流新舊世代創作風華。原住民樂團「追風少女樂團」將與客家歌手同台演唱客家童謠;臺灣本土嘻哈樂團「拷秋勤樂團」與客家抒情嘻哈王子聖代,首次同台碰撞新火花;客籍音樂人謝宇威、「少女卡拉」,以不同世代之創作特色唱出屬於臺灣的當代客家曲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9月7日起多種優惠票券網路贈票活動同步開跑

9月7日起關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或在Instagram上參加「揪你聽音樂」活動,即有機會獲得「唱響世界音樂會」或「臺灣潮客音樂會」門票,活動詳細辦法請後續關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唇槍舌劍×以客為尊-等您來挑戰!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我們要來個不一樣的,我們要和全台最具指標性的Freestyle rap battle-「K represent 唇槍舌劍」合作啦!這次「唇槍舌劍」將首次移師戶外場地,融入客家傳統音樂,讓客式嘻哈響徹街邊。這次還特別命名為「唇槍舌劍X以客為尊」,並融入許多客家元素、傳統文化和流行音樂碰撞後的火花,相信能讓觀眾在音樂及視覺上有嶄新的感受。活動名稱也代表我們最誠摯的邀請--「來者是客!」,也許你從來沒參加過如此特別的活動,活動是免費入場唷!現場有許多饒舌團體精彩的演出,遽遽來體驗正統的嘻哈賽事氛圍。預計邀請32位參賽者一起競賽拿獎金,名額有限,有興趣的人要趕緊報名啦!現場也會送出不少服飾和禮物,趕快揪家人同學朋友兄弟姊妹9/24大家一起來玩喔!

活動資訊:

時間:9/24(週六)15:00-20:00。

地點: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戶外廣場(三民區同盟二路217號)。

參賽報名連結:https://reurl.cc/lenVbQ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六堆母親河-龍頸溪‧Bravo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的母親河-龍頸溪Bravo生日慶典Coming!迎接龍頸溪的復返與榮耀,有超大生日蛋糕裝置、實境解謎、展覽活動、沿岸光環境裝置、寫生比賽和詩文徵件比賽,總獎金高達25萬元。

時間:9/16(五)-10/2(日)。

主場活動:9/16(五)、9/17(六)、9/18(日)敬請期待。

地點:龍頸溪沿岸登場。

一起體驗客家美學,點亮永續的盛宴。

#詳細資訊請持續關注粉專

#屏東縣政府 #客家事務處 #六堆母親河 #龍頸溪 #內埔

《詳全文》

Come Bike Together·客庄玩騎來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屏東最夯的客庄遊程來囉!知性、深度、體驗、市集、在地美食,一次讓您都滿足!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帶您輕鬆悠遊客庄趣~每人只要688元,還有精美小禮品,好康限額6梯次,先搶先贏啦!

◎9/17、9/18屏菸寶石可可遊。

◎10/29、10/30夥房綠光可可遊。

◎10/29、10/30走讀達達可可遊。

為您精心規劃三條路線,屏菸1936文化基地 (屏東菸葉廠)、東片村、五溝水客家聚落、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囍羊羊牧場、屏東縣客家文化中心、達達港、頓物堂·茶養文創生活館和屏東可可園區等景點,讓旅客慢遊客庄,輕鬆享受美好假日時光。

報名傳送門:https://reurl.cc/QbN4yO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