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55期 │ 發行日期:2022年8月26日

本期主題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決賽激戰_同根生A Root、林沛蕎脫穎而出,勇奪創作組、歌唱組冠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文化部、僑務委員會協辦之「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共計12組選手進入決賽,8月20日於Legacy Taipei一較高下,由林沛蕎獲得歌唱組首獎,姜柏任與葉恩琦分別獲得貳、參獎,創作組則由同根生A Root拿下首獎,何芸娜Una Ho & 何芝蓉與葉鈺渟取得貳、參獎,粹垢樂團、黃宇寒與Vuize獲得佳作。創作組前三名將由索尼音樂進行專業培訓,並錄製單曲、拍攝專屬MV。除了決賽以外,另有彭佳慧、黃明志、黃宇寒、柏霖Polin等高人氣嘉賓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跨界演出,展現客家流行音樂新風貌。.....

《詳全文》

本期主題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決賽激戰_同根生A Root、林沛蕎脫穎而出,勇奪創作組、歌唱組冠軍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文化部、僑務委員會協辦之「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共計12組選手進入決賽,8月20日於Legacy Taipei一較高下,由林沛蕎獲得歌唱組首獎,姜柏任與葉恩琦分別獲得貳、參獎,創作組則由同根生A Root拿下首獎,何芸娜Una Ho & 何芝蓉與葉鈺渟取得貳、參獎,粹垢樂團、黃宇寒與Vuize獲得佳作。創作組前三名將由索尼音樂進行專業培訓,並錄製單曲、拍攝專屬MV。除了決賽以外,另有彭佳慧、黃明志、黃宇寒、柏霖Polin等高人氣嘉賓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跨界演出,展現客家流行音樂新風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表示透過客家音樂比賽,他發現現在的參賽者越來越具個人特色,每個人都以獨特風格唱出屬於自己的音樂特性,呈現客家流行音樂的豐富性與多元性,更希望透過音樂的連結可以突破語言的藩籬,讓大家都可以瞭解客家音樂的美麗,也更願意投身客語音樂的創作,更希望日後的比賽能有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選手共同參與,讓臺灣成為客家流行的指標性國家。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決賽由廣播金鐘主持人徐哲緯與金曲客語歌后楊淑喻連袂主持,淑喻更是首次由參賽者轉任主持大任,幽默逗趣的風格獲得各方好評。而本次決賽評審團更是堪稱金曲獎等級陣容,由黃連煜擔任評審總召,許惟援、黃韻玲、王治平、陳子鴻、羅文裕、黃少雍一同擔任評審,並由20位業界代表組成觀察團共同參與評分,每位選手的表現都讓評審為之驚豔,經過分數評比及討論後,決選出最具代表性及競爭力的客家流行音樂新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參賽者無不拿出最精彩的演出,除創作組用盡全力表演最完美的作品外,歌唱組選手用天籟美聲和豐富的肢體語言融化觀眾。此外,「音樂鬼才」黃明志親自到場力挺,演唱謝宇威《一儕》,更與「金曲才女」黃宇寒帶來《好想你2.0》客語限定版演出,展現絕佳的語言天分。「聲林之王3冠軍」柏霖PoLin也首次嘗試演出客語歌曲,以客語歌王羅文裕的《黑色大地》展現他的獨特魅力。壓軸嘉賓「金曲歌后」彭佳慧也首唱討論度極高的全新客語創作單曲《我要把你嚇死喔》,在現場帶領觀眾一同歡唱。四位歌手的精采演出為活動增色不少,也讓現場觀眾深刻感受客語客曲不分族群的渲染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歷經初選、複賽再至決賽,不但展現客家音樂跳脫傳統形象,也傳達客家文化的多樣性及豐富度,客委會更期待透過開放全球報名的方式,可以讓更多優秀創作人或歌手投入創作、演繹客家流行音樂的行列,一同豐富客家音樂底蘊,形塑臺灣成為全球客家流行音樂中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推動治理平臺工作坊及研習共識營 楊長鎮勉用百年基業思維 打造客庄優質環境

客家委員會為推動百年基業政策及提升客庄公共建設品質,特別邀請客庄369縣市政府、公所及參與客庄公共工程建設之業者於8月22日至23日在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國際會議中心進行二天一夜的「治理平臺工作坊及研習共識營」。客委會主委楊長鎮8月22日前往會議中心,期許在座的大家用百年基業的思維,保存與復興客庄的整體景觀與街區,建設出可以永續傳承,又有藝術、美學素養,並符合在地社區文化思維的好案子。同時,考量材料、維護成本、延長使用期限,避免再有浪費公務資源的客庄建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過去擔任副主委時,因要推動台3線客庄浪漫大道,曾到德國當地的浪漫大道參觀,當天抵達一個小城市,看到有人在挖人行道,人行道下的管線整整齊齊,反觀台灣的管線跟天空的管線像蜘蛛網,當時就在思考他們是如何做到的,舉凡當地的空間營造、室內建築,處處充滿了美學素養,即使是墳墓,旁邊總是種滿了新鮮美麗的花,絲毫不會讓人感到害怕而不敢靠近,仔細看他們當地的建築,你會發現當地人民勤於裝飾、維護自己的生活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共識營安排以工作坊方式進行,第一場次由客委會產業經濟處陳瑞榮處長分享國內外優質建設案例及分析錯誤樣態,營造自然環境工法、減法工法的施作方式,並由與談人陳邦畛董事長及逢甲大學劉立偉教授,以客家文化的核心價值及專業都市計畫的觀點,提供創造客庄百年基業建設的建議;第二場次工作坊主講人為環藝工程顧問公司潘一如景觀師,以「臺三線客庄重點景觀地區的劃設與未來」為題,以其豐富的景觀實務經驗,從點、線、面跨域策略計畫,分析臺三線客庄地理、產業、土地利用等規劃構想,並提出老樹與伯公、山川視覺及風土作物等客庄特有的主題管制地圖,與談人郭瓊瑩教授及周聖心執行長,則以國土景觀及新興生態旅遊的觀點,提供臺三線客庄區域計畫嶄新的規劃尺度與視野;第三場工作坊主講人為竹冶聯合設計羅傑創辦人,以主題「美里共好-未來鄉村創生系統」,透過自身客庄返鄉青年成功創業的角度,提出關西地方創生打造鄉村品牌的推動策略,與談人則由蔡濟民副執行長及邱星崴創辦人,以後生人返鄉創生的經驗,分享促進客庄社區經濟的具體行動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本次治理平臺共識營採用專業者與執行者對話的方式,邀請平臺成員及參與客庄公共建設之專業者,包含地方公所、駐地輔導團、規劃設計、監造及營造等第一線從業人員共同參與交流。專業主講者及與談人,則以主題式工作坊方式,深入探討客家百年基業願景,從公共工程的全生命週期分享專業意見,提出創新思維改善營造制度,以建立融合客家文化的優質客庄基礎建設,作為開創客庄社區經濟的開端,展現客庄特色及提升產業新價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為推動客庄369區域整體文化保存與復興工作,將持續透過客庄369治理平臺會議、督導計畫及工程查核等機制,於人文形塑、環境整備及產業發展等各面向,建立制度化的客庄基礎建設品質,提升機制及融入客家特色生活美學,並將以百年基業為基礎的推動方式,持續於客庄369區域推廣,打造客庄優質環境。

《詳全文》

「講客語搞科學」客語科學營來了! 打造客語學習環境 讓客語走進日常生活

為鼓勵後生學子學習客家語言文化,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8月22日前往苗栗縣三義鄉立圖書館,出席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的『講客語搞科學-無鹼單』基礎科學營隊,楊主委強調,客語不是只在鄉土課程中使用,舉凡天文、地理、國際關係等等,日常生活處處可以使用客語,大家應該讓講客變成日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感性地對在座的同學表示,大家要非常珍惜可以講客語的機會,請大家回去向爸媽表達兩件事情,一是請爸媽在家裡多講客家話,二是轉達客委會主委對他們表達「恁仔細」,謝謝他們讓你們來參加今天的夏令營,也謝謝他們願意同你們說客語。

楊主委也指出,今年夏客樂夏令營有24個營隊,參加人數達700人,舉辦夏令營的目的是希望小朋友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客語,培養小朋友學習客語的興趣,唯有習慣開口講客,讓客語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客語才能持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客語夏令營種類豐富多元,共有「客庄走讀型」、「知識探索型」、「創客技藝型」及「樂活運動型」四大類型;其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的「2022『講客語搞科學-無鹼單』基礎科學營隊」,是以客語為核心,設計數個深入淺出的實做實驗,輔以有趣的理論講解,讓學員全程以客語發表參加營隊心得、講解自己作品或營隊趣事,充分彰顯客家語文與學科知識跨域結合的獨特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從今年開始嘗試讓年輕一代的後生學子可以在暑假期間參加短時、密集性的客語沉浸式營隊活動,希望逐漸加深、加廣客語使用頻率,擴散講客友善環境,拓展客語成為青年學子溝通語言,讓客語能在日常生活生根。

《詳全文》

自自然然在屋下講客!「客話代代傳─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中區及南區場登場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於8月20日及21日,一連兩日出席中區及南區「客話代代傳-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表揚獲獎的客語家庭成員。鍾副主委致詞時表示,「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希望大家一起共下來打拼,在屋下自自然然講客,讓客語能繼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客語能融入生活,客委會多管齊下,透過客語能力認證、學校教學、社會推廣等方式,直接讓客語走進家庭與社區,帶動「在屋下講客」風氣。鍾副主委出席表揚活動時更以客家精神勉勵大家,客家除了忠義精神外,最重要的是團結一心的精神,希望大家能手牽手將「我是客家人,我講客家話」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次中區及南區表揚典禮共計近1,200位客語家庭成員到場接受表揚,值得一提的是,一位來自四代同堂且高齡91歲的客語家庭成員,今也蒞臨南區場的表揚活動會場,為全場參與者中最高齡者,該家庭中有多位成員通過客語能力認證,小孩子們也都會用客語自然地與家中長輩們溝通!

110年客語家庭表揚審查資格除了「家庭成員兩代以上直系血親,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者」條件外,新增以「側拍兩代以上直系血親,能自然以客語互動畫面」,讓報名參與更活潑、彈性及多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中區場經審查共223戶客語家庭符合表揚資格,以影片送審通過52戶,家庭成員2代直系血親通過客語認證有116戶,3代以上有6戶為各區之首,顯現出中區對於客語傳承的堅持和重視;南區場獲獎計有115戶家庭,其中家庭成員2代直系血親通過認證計68戶,3代以上2戶,以影片送審通過計22戶,顯現出南部地區客語傳承不容忽視的力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及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也為中區及南區獲獎的客語家庭成員安排預約免費導覽及優惠DIY體驗活動,讓獲獎客語家庭代表成員在表揚活動之外,也可一同感受多元的客家文化體驗。「客話代代傳」的關鍵在於落實「堅持在家講客」!讓客語走進家庭並能融入生活,讓生活環境中可以自信大聲地講客,營造全民共學客語的沉浸式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六堆夏客街舞培訓營 創造多元族群的文化體驗教育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及培養民眾對運動之興趣,在暑假期間(8月22、23、24日)推出以客語教學的「夏客街舞培訓營」,落實客語在生活中使用之機會,來自各地不同年齡層及不同族群學員共同參加,凸顯六堆多元族群共融的體驗教育。另外,積極爭取青年學子的客家意識,並培養客家在地的運動藝術家,問鼎58屆六堆運動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增加社會大眾接觸客語及使用的機會,客發中心舉辦街舞培訓營活動,特別邀請到臺灣街舞青年奧運國家代表隊客籍的教練古慶瑀及洋介(張傳洋)老師並搭配客語薪傳師以客語教學街舞。客語薪傳師口中念著「Top rock 印地安腳步,兩隻腳企直,雙手交叉放在心肝前,左腳向頭前躪一步,右腳跈等來 ,躪45度,重心放在右腳,兩支手打開來變啊像鷂婆(老鷹)在該飛个樣式…。跟上著老師的動作1.2.3.4,2.2.3.4」學員們一邊反覆唸客語一邊跟著老師做出流暢的街舞動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街舞培訓營來自不同年齡層與不同族群的學員參與,一群年齡層45-60歲的民眾更是特地向公司請假報名參加,為了學習新的舞蹈技術與年輕人的文化接軌;來自泰武鄉的學員禕琳‧巴克達外(Yilin Pakedavai)說,因為在客庄讀書,所以客語都聽得懂也會講,參加培訓營除了可以練習跳舞外,還可以練習母語外的第三種語言(客語)。另外更獲得明年六堆運動會主辦萬巒鄉的大力支持,積極媒合鄉內國小學童共同參與培訓。萬巒鄉長林國順表示,鄉內學童報名非常踴躍,希望2023年舉辦六堆運動會霹靂舞比賽能夠展現舞技,爭取競賽名次,把冠軍獎盃留在萬巒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街舞是大家最熟悉的街頭文化,而街頭文化中的霹靂舞將成為2024年巴黎奧運的競賽項目;被視為大武山下小奧運的六堆運動會自2021年起也將霹靂舞納入競賽項目。這次舉辦的街舞培訓營除了讓客庄學子體驗多元文化外,同時也為六堆運動會提前暖身準備,期望能積極的培育在地選手登上大型運動賽事舞台與國際接軌。

六堆園區為了找尋六堆運動會潛在選手,除了在暑假期間舉辦了街舞培訓營外,未來將配合園區11月的秋收祭系列活動舉辦攀岩體驗活動,讓民眾學習攀岩的技能,也將客語從生活中融入體驗中。活動相關資訊請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粉絲頁查詢,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詳全文》

六堆文化資產个傳承 𠊎等在地來共作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於111年8月20、21兩日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六堆客家文化資產工作坊」,邀請在地學者張二文、林思玲、吳煬和及文資專家洪瑩發、李建緯、林茂賢、邱彥貴、徐雨村及許勝發等教授與在地民眾共同參與討論,以回顧過去、現況分析及未來推動六堆生態博物館為核心,探討六堆文資保存及場所認同議題,達到保存維護和永續資產的目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過去10年,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以生態博物館為定位,強化與社區的連結,近幾年民眾對於六堆文化地域的討論,效果越來越顯著。本次工作坊讓在地民眾更加認識六堆在地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甚至用心參與地方資源的掌握及教育推廣活化,是六堆生態博物館重要實踐的工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看到大家對六堆文化資產保存與傳揚,熱烈參與及付出非常感動。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致力於扮演六堆客庄平臺及實作發動者的角色,也期望能夠在民眾的參與下,對六堆的歷史脈絡有更完整的詮釋與更新的觀念產生,讓六堆所有的好朋友,一起實踐「六堆認同、共同實作」的生態博物館目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園區透過客庄聚落展示、文化資產工作坊及客庄走讀等方式,將客家有形無形文化資產保留在客家聚落中,落實文化資產「場所精神」的再現,讓六堆的文化資產價值能夠永續發展。

《詳全文》

三大吟遊詩人:陳永淘、胡德夫、陳明章 年底首次同臺共演 揉和原、閩、客多元音樂文化 唱出時代及族群共榮之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持續推動族群主流化及客家在地化,今年邀請三位代表臺灣多元族群、語言的重量級音樂人物—原住民音樂家胡德夫(Parangaran/Ara Kimbo)、閩南語音樂創作人陳明章、客語音樂家及詩人陳永淘三位記寫臺灣民主時代進程的吟遊詩人,於年底首次同臺共同舉辦音樂會,以各自的母語發聲、吟詠與敘事並合創共演,唱出臺灣族群共榮與文化傳承的故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籌劃本次音樂會節目內容過程中,三位吟遊詩人一起進行了三次特別的旅程-他們分別帶著樂器至各自孕育及創作專輯時之所在地-北投、臺東與關西三地進行合創行程,在孕育彼此音樂作品的土地上,以各自生命吟詠的歌謠相遇、合創、共演,先前已造訪北投、臺東的三位吟遊詩人,本週稍早也在永淘老師創作靈感所在地-關西及南庄進行共創。在結束這三次共創旅程、感受過彼此家鄉、土地的溫度與內蘊後,三位吟遊詩人也紛紛表示對於彼此的歌謠與音樂更有感覺,胡德夫老師也為這趟旅程以十分詩意的話語為本次的共創以及音樂會傳達出十分貼切的定義:「唱北投、唱關西、唱臺東。唱我們的地、唱我們的歌,從北投唱到關西。」期待三位吟遊詩人能在年底的舞臺上,為企盼已久的樂迷帶來本次合創而靈感迸發的精彩樂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三位音樂人成長自不同的語言及文化背景,在音樂創作的道路上,受到不同的文化滋養,發展出各自獨特的風格,其在同個時代上都用各自的語言,唱出自己的故事及對臺灣這片土地的情感,三位老師對臺灣不管是在民主進程上或是族群融合上,每首歌都有其時代上的意義,這次讓三位老師站在同一個舞臺,尤其是在客委會推動之族群主流化上,別具意義,希望這次音樂會帶給大家的不只是回憶,還有對未來多元族群共存共榮之肯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即將於年底登場之「三大吟遊詩人音樂會」,將帶領大家重溫過往臺灣這座島嶼、土地的回憶及情感,每首歌都有其時代意義,邀請大家持續關注,最新消息將於客家委員會官網或臉書公告,敬請期待!

《詳全文》

「客語認證詞彙資料庫」搬家囉!

「客語認證詞彙資料庫」因配合哈客網路學院改版,調整網址如下,請各位好朋友繼續支持並多加使用!

客語認證詞彙資料庫網址:https://elearning.hakka.gov.tw/hakka/dictionary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2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招商了!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為臺北具指標性重要慶典,從1988年起舉辦至今已35週年,為臺北型塑都會客家潮流,並成為全國最盛大義民慶典。臺北客家將以「發揚客家文化‧型塑臺灣客家品牌」為主軸,以義民信仰為基石,將客家文化內涵及特色以簡練方式與風格重現臺北城,呈現客家文化價值,豐富臺北市多元文化。

為豐富嘉年華活動內涵,即日起招募客家農特產、客家美食、客家手工藝等三大主題店家,請有興趣者填寫報名表後,於期限內回傳。

一、活動時程: 10月22日(六)至23日(日)。

二、報名截止日期:社團8月26日;店家9月5日。

三、報名方式:E-mail: 1111@wallace.com.tw;電話:(02)2239-7222;傳真:(02)8230-0124(2022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攤位執行小組)。

相關招商辦法及報名表分為社團及店家2式,請參見下列相關檔案: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多元文化共振台灣設計 「客家禮服設計賞」廣邀青年展現設計力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2022臺灣文博會展現了文化策展與品牌商展的巨大量能,深獲好評,緊接著10月即將登場的台灣設計展同樣令人期待。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今年度客家集團婚禮,除了遵循古禮儀式進行,為發掘新世代客家設計元素,將傳統文化結合流行時尚,辦理「布可思異」客家禮服設計賞,經徵件初審入選之設計作品,將於10月16日在高雄新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客家禮服設計競賽成果展,強力廣邀全台青年新創設計師報名參加,共同發想新型態與新樣貌的客家禮服,將傳統文化注入新創意與新生命,一起帶領客家文化走進時尚與潮流。

為推廣客家婚俗文化,高雄市政府將於11月辦理客家集團婚禮,20對新人將身穿創新設計的客家藍衫禮服,以「上燈」、「插頭花」、「食新娘茶」、「百人盤花」及「新丁燈」等客家婚俗古禮儀式進行,展現傳統與時尚兼具的客家婚俗文化,往年新人禮服皆由設計院校合作設計製作,110年嘗試以禮服設計競賽方式開放更多愛好客家元素設計師參與,今年是高雄市客家婚禮第十年,適逢2022台灣設計展,為切合「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核心概念,期望青年設計師從客家文化視野,發展禮服設計的人文性、多樣性,嘗試開創更多文化創新之可能。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台灣是一方瑰麗的寶地,自然人文薈萃,在這塊豐饒的土地上族群融合,是台灣最鮮明的印記,港都高雄匯聚閩南、客家、原住民與新住民,打破了族群的限制,客家文化一直讓我感到溫暖,客家的圖騰與傳統工藝特別能讓人有種著迷的記憶,這樣的元素,絕對是客家設計能量中不可或缺的。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高雄持續努力產業轉型,更有山海河港及多元文化的優勢,以文化創意產業、藝術展演、設計能量為高雄增添繽紛多樣的精彩風貌,驅動多元文化發展。我們致力保留與傳承客家傳統文化精髓,更以現代語彙和傳統對話、激發創新火花,新舊交融讓客家文化淵遠流長。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表示,去年禮服設計首度採取「設計競賽」方式進行,並邀請客家鄉親與喜好客家文化的民眾觀賞禮服設計時尚秀廣受好評,優勝的『狂戀藍』、『灼灼』、『染宴』、『蝶』等4套作品,穿在新人身上,也成為婚禮現場焦點,今年特別結合設計展,希望在現代化的生活環境下,客家文化與思維與時俱進,以新生代帶進新思維,並結合新潮流,彼此共振推進。

高雄市客委會以客家禮服為主題,辦理「布可思異」客家禮服設計賞,徵件日期至8月31日,凡民國81年1月1日以後出生之青年均可報名參加。徵件分為兩階段進行,將從男組及女組設計作品中,選出各10款裁製成品進入決選,並於10月16日以模特兒走秀決選,除外還有COSPLAY走秀、多元市集、DIY體驗及闖關遊戲等許多精彩的活動,在疫情起起落落之際,舒緩民眾緊繃的心情,接觸及認識客家文化。設計賞簡章及更多活動資訊,可至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或FB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111年屏東縣推動客語深根服務計畫」第2次徵選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有關「111年屏東縣推動客語深根服務計畫」徵選公告-第2次 如下:

一、徵選本縣鄉鎮公所、客語薪傳師及教師開辦【客語能力認證班】、【職場客語研習班】及【客家語言推廣班】,請於即日起至9月23日前踴躍提出申請。

二、徵選須知及相關申請表件(如附檔),敬請下載使用。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