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53期 │ 發行日期:2022年8月12日

本期主題

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展倒數 樂天桃猿開球 宣示發揚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宣示「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即將到來,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8月5日於樂天桃猿棒球場舉辦「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展倒數特別活動-樂天桃猿開球」,由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擔任投手,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打擊手,象徵將世界客家博覽會之任務賦予桃園市政府,期許桃園市政府擊出漂亮成績單,使世界客家博覽會成為臺灣的驕傲及亮點。.....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展倒數 樂天桃猿開球 宣示發揚客家文化

為宣示「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即將到來,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8月5日於樂天桃猿棒球場舉辦「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開展倒數特別活動-樂天桃猿開球」,由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擔任投手,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打擊手,象徵將世界客家博覽會之任務賦予桃園市政府,期許桃園市政府擊出漂亮成績單,使世界客家博覽會成為臺灣的驕傲及亮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全世界有客家人的國家當中,台灣最民主、自由,也是唯一有客家政策,致力推動客語復興、客家文化傳承的國家,可以說台灣是全球客家的中心,而全台灣最多客家人的地方就在桃園市,所以桃園也是全球客家的首都,希望藉世界客家博覽會展現長久努力的成果,結合全球客家多元面貌,將台灣在民主、自由社會當中發展出來創新的客家文化語言,發揚到全世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鄭市長則指出,今天是樂天集團日,也是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倒數一年計時的日子,選在樂天桃猿開球,想藉此告訴大家明年8月世界客家博覽會,要讓大家看見台灣與世界客家多元豐富的文化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樂天桃猿隊從2006年開始結合棒球與客家,推出「客家日」等活動,以一個商業性、專業的球隊,能對文化、在地人文,有這樣尊重和理解,真的很讓人感動,感謝樂天桃猿隊對客家文化推動的支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世界客家博覽會為世界上首次以客家文化為主軸的博覽會,並以「Travel to Tomorrow天光日个客家」為策展主題,訂於112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辦,以客家音樂、文學、器具、工藝、美食、服裝、歷史、信仰,以及客家的海外文化與傑出人才,運用5G等科技技術,呈現客家新樣貌,並以桃園機場捷運A19桃園體育園區站為主展區,分為世界館、臺灣館等2大主題館,世界館反映世界客家之在地化與多樣化經驗,臺灣館則為反映臺灣客家之典範特色,另有8處副展區配合共同串聯響應,期待透過本次博覽會讓客家成為臺灣的驕傲及亮點。

《詳全文》

新聞快報

「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桃園接力登場 結合家庭學校社區 帶動「屋下講客」風氣

為推廣客語,讓客語永續流傳,客家委員會8月7日於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大禮堂舉辦「客話代代傳-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首先提早祝福所有阿爸父親節快樂,並強調今年要表揚的客語家庭有607個,而多年累積下來被表揚的客語家庭已有3千多個,而今天現場有阿公、阿婆從出生就講客語的,也有見到爸爸媽媽、兄弟姐妹互相講客語,實在讓人感到開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台灣的歷史變化非常快速,以前被教育講國語才是好學生,講方言是不好的,但現在我們要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共同推動母語文化認同,建立一個新的觀念,那就是傳承祖宗流傳下來的母語是非常驕傲、有尊嚴的事情,所以對於在座通過客語認證、推動客語的家庭,個人要表達最高的敬意。目前,客委會推動的客語政策當中,結合家庭、學校、社區,鼓勵大家一同說客語,並與縣市政府、鄉鎮公所共同合作,期待大家一起為客語傳承共下來推動、打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現場有超過千位客語家庭成員到場參與,還有三代皆獲客語認證,以及客日混血,客語講得一等慶的客語家庭,到場接受客委會表揚。「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經審查共607個客語家庭符合表揚資格,計有東區29個、北區240個、中區223個、南區115個,其中,北區報名審查通過的客語家庭數目最多,報名也最踴躍,共計205戶近千位客語家庭成員參與,顯示北區客家族群對於傳承客語文化的積極與熱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著東區、北區場表揚圓滿落幕,其餘2區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將分別於8月20日在苗栗臺灣客家文化館國際會議廳、8月21日在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辦,每場次安排精采的表演節目及摸彩時間,備有Gogoro VIVA電動機車、Apple iPad Air平板、Switch Lite 遊戲主機等多項大獎。歡迎客語家庭踴躍出席表揚典禮,自信大聲講客,並由自身做起帶動身邊親朋好友,營造全民共學客語的環境,讓「客話代代傳」!

《詳全文》

「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花蓮首登場 客語回歸家庭及日常生活展成果

為推廣客語,讓客語永續流傳,客家委員會8月6日於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文物館舉辦「客話代代傳-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花東地區有超過百位客語家庭成員到場接受客委會表揚,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表示,首場特別選在東區舉辦,代表對花東地區客語發展的重視,期待花東地區地方政府未來與客委會攜手合作,共同推動東區客語家庭蓬勃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表示,要讓客語文化傳承下去,常說母語很重要,期望大家除了跟家人多說客語之外,也能跟身邊的親朋好友、鄰居用客語聯繫感情,畢竟在學校能學習客語的時間、機會較少,但透過從家庭、社區開始說客語才能更好的傳承客語,期望大家共同來打拼,讓客語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報名參與方式更活潑、彈性及多元,也期讓客語朝自然而然地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傳承,本次客語家庭的審查資格,除之前各次所訂「家庭成員兩代以上直系血親,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者」條件外,新增以「側拍影片,拍出家庭內兩代以上直系血親,能自然以客語互動、溝通或對話的畫面」,就可參與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客語能力認證自94年起迄今累積通過認證的人次已近二十萬,要讓客語能融入生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讓客語走進家庭、社區,為鼓勵客語回歸家庭及日常生活中使用,自97年舉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隨後陸續於100年、102年及108年各辦理過一次,「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因受疫情影響延期至111年8月辦理,迄今辦理5次累計有3,921個家庭,審查110年共607個客語家庭符合表揚資格,共約2,000位客語家庭成員報名共襄盛舉,計有東區29個、北區240個、中區223個、南區115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著東區場表揚圓滿落幕,其餘3區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將分別於8月7日於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大禮堂、8月20日於苗栗臺灣客家文化館國際會議廳、8月21日於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辦理,歡迎客語家庭踴躍出席表揚典禮,自信大聲講客,並由自身做起帶動身邊親朋好友,營造全民共學客語的環境,讓「客話代代傳」!

《詳全文》

「桐花祭Logo x 企業合作」授權申請公告

客家委員會從2002年開始舉辦桐花祭,20年來,桐花已經成為客家最美麗的代名詞,「桐花祭」已銘記在國人心中,而今桐花創造了美學經濟。

時至今日,本會持續深化「桐花祭」,以一期一會概念將賞桐美學體驗成為一種儀式,並將桐花祭Logo無償授權開發聯名商品,把賞桐的感動帶回家。

歡迎各界申請授權本會「桐花祭Logo」,受理時間至111年12月31日止,相關內容詳如附件,鼓勵各界踴躍參與,共創循環經濟美好未來。

(請詳閱授權規範及相關說明,並將申請書及聲明書寄至: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 藝文傳播處收)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臺灣科研火箭研發成果」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來一客好時光】客家藝文活動社區巡演開跑啦!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了在都會區推廣客家文化,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自105年開始舉辦「客家藝文活動社區巡迴展演」的活動,把客家藝文活動帶入鄰里,今年總共規劃了15場演出,邀請眾多知名客家藝文團隊到社區演出,讓在地居民感受客家文化。

活動將從8月6日開始一路舉辦到10月2日,客委會主委徐世勲表示:今年的活動亮點在於團隊的豐富性,以往講到客家族群的表演,第一想到的不外乎是客家八音或是客家戲曲,但隨著時代進步,藝文團體也不斷地再創新,大家可以從音樂、兒童劇、新馬戲等不同類型的現代表演中,了解到不一樣的客家文化,從中學習到客家的精神,這是我們今年的特點之一;另外今年也受疫情影響,為了照顧許多不方便出門的民眾,我們現場也都會有直播,觀眾可以在「臺北客家」FB粉絲專頁收看,在家也能一同參與活動,欣賞客家藝文表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活動主題為「來一客好時光」,客語發音為「 loiˇ idˋ hagˋ hoˋ siiˇ gongˊ」,當巡迴團隊到了這個地方,可以帶給當地的居民這一刻的好時光,在這時光下大家可以盡情的享受巡迴展演活動,我們以時刻的刻取之發音轉換成「客」,其內涵不單指這一刻的時間,同時也是表示我們為所有參與的民眾,送上一客客家藝文表演饗宴。這次活動分別在北市12個行政區舉辦,邀請臺灣戲曲學院青年劇團、明鴻園歌劇團、Eye Catching Circus 創造焦點、小丑默劇團、小青蛙劇團、采風樂坊、新勝景掌中劇團、戲偶子劇團、築夢舞集、葡萄創作工作坊、客家傳龍武學以及大獅兄人偶劇團等知名藝文表演藝術團體演出,讓民眾享受現代藝術與客家文化結合的魅力。

詳細活動資訊可上本會官網或臉書搜尋「臺北客家」粉絲團追蹤最新消息及動態。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臺南市111年多元族群樂學活動 開放報名囉~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老幼樂學--親子律動手作(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夏林館)

快樂過中秋(親子律動手作) 8/27(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客伴中秋闖關趣(五感劇場暨闖關遊戲) 9/3(星期六)下午2:30-5:00。

客家童謠樂(童謠說唱跳) 9/11、10/16、11/13(星期日)上午10:00-11:00。

一起來跳舞(親子律動手作) 9/24(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可愛的馬(親子律動手作) 10/22(星期六)上午10:00-12:00。

美濃紙傘(親子律動手作) 11/19(星期六)上午10:00-12:00。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二、老幼樂學--客家技藝研習(南瀛客家文化會館‧南瀛館)

客家歌唱研習班 8/3~9/21(8堂,週三晚間上課)。

客家舞蹈研習班 8/20~11/5(8堂,週六晚間上課)。

客家國樂研習班 8/2~10/18(12堂,週二晚間上課)。

客家藍衫實作班 10/16~11/6(8堂,週日整日上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三、府城客藝--《夢想的距離 林享郎創作展》

開幕茶會 8/20(星期六)上午10:00。

畫展展期 8/20~11/20上午9:00至下午5: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 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2樓展覽室。

油畫藝術講座--油畫創作研討(1樓北側研習教室)。

第1場:8/27(星期六)下午2:30~4:00。

第2場:9/17(星期六)下午2:30~4:00。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四、為維護活動品質,各場次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掃描QR碼網路報名

(一)夏林館活動:https://reurl.cc/le9vkQ;0972-047606 樊小姐,06-2931708 劉先生。

(二)南瀛館活動:https://reurl.cc/RXjv1g;0934-300556 謝小姐,06-2931708 劉先生。

(三)藝術講座:https://reurl.cc/XV4EDD;06-2931708 劉先生。

《詳全文》

崙坪客家音樂村-HAKKA謠謠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親子假期最佳去處#愜意享受客式生活

聽音樂、玩風箏、吃美食、逛市集,今夏的崙坪超有趣!

崙坪客家音樂村「HAKKA謠謠」8/27、28搖擺登場!兩日多組金曲級客家音樂人即將登場,除了演唱好聽的客語歌曲,也將和大家分享豐富有趣的客式生活話題:

8/27熱愛貓咪的本屆村長「吉那罐子」分享寵物及悠閒客式生活;「彤溫岑二重唱」帶來可愛的姐妹私房話;東方搖滾經典「神棍樂團」以樂器小教室和大家分享他們使用的傳統樂器;金曲樂團春麵樂隊與日本三味線演奏家志甫一成聯手出擊,帶來精彩絕倫的跨國際民謠對話!

8/28致力全羅馬拼音創作「少女卡拉」將帶來的客語創作心得分享;金曲客語歌王「欒克勇」從不會客語到成為客語歌王的學客之路;全人聲組合「玩聲樂團」帶來難得聽到的優美客語阿卡貝拉;歌王「羅文裕」還將首度攜手羅媽媽來到演唱現場,為大家帶來笑中帶淚的客家媽媽經!

除了舞台區精彩表演,兩天現場還有大姐姐說故事、彩繪風箏教室、草地舞蹈帶動跳等精彩活動,歡迎大朋友、小朋友、男朋友、女朋友大家一起把握夏天最後假期,共下來崙坪!

一、8/27(六)活動陣容:

春麵樂隊ft.志甫一成/神棍樂團/彤溫岑二重唱/吉那罐子/草地現代舞帶動跳/鬆餅姊姊說故事/彩繪風箏教室/張瑜庭x蕾蕾 唱歌講古說歷史/好好手感微笑市集。

二、8/28(日)活動陣容:

玩聲樂團/欒克勇/少女卡拉/羅文裕ft.羅媽媽/草地街舞帶動跳/小花姊姊說故事/Nick Tsai的音樂實驗室/彩繪風箏教室/張瑜庭x蕾蕾唱歌講古說歷史/好好手感微笑市集。

三、活動地點: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桃園市觀音區學府路350巷120號。

四、更多活動資訊請見:

(一)桃園客家事務局:https://www.facebook.com/tychakka

(二)崙坪文化地景園區:https://www.facebook.com/LunpingHakka

《詳全文》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好客產業館」客家特色產業展售會攤位招商即將於8月15日截止,請把握期限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行銷推廣縣內客家產業,結合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活動,於10月8日至16日在中興新村大操場旁設置「好客產業館」,希冀藉由活動的露出,提升客家特色商品品牌知名度及擴大市場能見度,有效整合行銷通路,創造就業機會並帶動客家產業的發展。

為豐富「好客產業館」多元客家特色商品展售,並能呈現客家元素內涵;「好客產業館」之客家特色產業展售會攤位,所擺放的商品種類需符合下列之一:參與本縣客家產業輔導店家之商品、本縣客家特色商品。

為鼓勵有意參展之商家申請設攤,本次客家產業館展售會設攤免費且無需繳交保證金,自即日起報名至8月15日截止,招商簡章資訊請逕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網站查詢,報名網址:,相關資訊連絡人:049-2231191分機706洪小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