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51期 │ 發行日期:2022年7月29日

本期主題

「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熱情開炒 胖匠守作料理奪南區冠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客家美食並帶動客庄社區經濟,客家委員會推辦「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最終場的南區初賽於7月23日在高雄市美濃區公所前廣場熱情登場,參賽店家現場演繹融合傳統與創意的獨家風味料理,經過一番激烈競爭後,由「胖匠守作料理」奪得冠軍,亞軍與季軍則依序為「里長台灣鯛」與「悠活渡假村」。.....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熱情開炒 胖匠守作料理奪南區冠軍

為推廣客家美食並帶動客庄社區經濟,客家委員會推辦「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最終場的南區初賽於7月23日在高雄市美濃區公所前廣場熱情登場,參賽店家現場演繹融合傳統與創意的獨家風味料理,經過一番激烈競爭後,由「胖匠守作料理」奪得冠軍,亞軍與季軍則依序為「里長台灣鯛」與「悠活渡假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致詞時表示,客家小炒是客家四炆四炒中的知名料理,客委會舉辦客家美食推廣活動,讓民眾能了解客家飲食文化及先民的生活智慧,也期盼結合客家後生的創意,透過推廣客家語言傳承、保存客家文化、彰顯客家自家特色等不同方式,推動客庄產業經濟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南臺灣艷陽高照,鍾副主委、高雄市長陳其邁及立法委員邱議瑩等皆親自蒞臨現場為南區選手加油鼓勵。本屆南區冠軍為「胖匠守作料理」、亞軍「里長台灣鯛 」、季軍「悠活渡假村」,佳作則由「天使花園」與「阿海餐廳」獲得,鍾副主委除為選手親頒獎項,也預祝大家於決賽順利奪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次客家小炒比賽評審陣容堅強,南區初賽由型男主廚邱寶郎擔任評審長,率領美食節目主持人張亞莉、人氣烹飪教師林美慧、知名的料理達人蔡季芳及星級主廚施建發共同評審。邱寶郎表示,南部口味甜中帶鹹,跳脫肥、油的既定印象,但底蘊與香氣仍然保留,結合在地特色菜,靈活運用,例如讓美濃粄條呈現多彩色澤,精巧改變客家菜系;或運用北部大湯圓做出南北融合的料理;亦有參賽者將客家小炒做成廣式馬蹄條,結合不同菜系的手法,為南臺灣的客家菜帶來不同的火花。現場也有新住民參賽,結合越南、印尼等海外菜系,與客家小炒巧妙的結合,相當難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指出,北、中、南、東4區初賽的冠、亞軍都已揭曉,未來將進棚錄製由客委會首創與東森電視台合作的「料理之王」特別節目進行準決賽及總決賽,全國觀眾將可於9月中旬起,一睹精彩的料理大對決,敬請期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22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苗栗開唱 展現客家音樂多元豐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唱千里遠,心花處處開!由客家委員會辦理的「2022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中區場於7月23日至24日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熱鬧開唱,吸引來自苗栗、臺中、南投等共3縣市134隊參與,參賽隊伍各自奇思妙想,從選曲、表演、服裝及舞臺充分發揮,最後由 「大襟客客家文化藝術協會」 贏得特優獎殊榮,優等獎分別由「苗栗縣客家曲藝推展協會」、「南投縣忠孝節義教育發展協會」及「臺中市客家音樂曲藝研究學會」勝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7月23日出席開幕式,與苗栗縣長徐耀昌等共同為參賽隊伍加油,行政院顧問徐定禎也出席7月24日頒獎典禮,為大家的優秀表現喝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致詞時表示,如同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的主題「唱DO心花開」,鄉親們透過盡情高歌「心花朵朵開」,不只傳統歌謠,也融入現代歌曲,以音樂傳揚客家語言與文化。除了苗栗的參賽隊伍,也感謝來自臺中及南投的客家鄉親踴躍參與,讓參賽隊數激增達到134隊,各自帶來精彩表演,展現客家音樂的多元豐富,期盼大家互相交流觀摩,一代傳一代、一年比一年更精彩,促進客家語言文化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指出,客家歌謠是傳遞鄉親彼此感情最好的方式,與賽各地的歌唱班與演唱者無不精心訓練,藉由客家交流觀摩賽展現成果,交流感情,每場觀摩賽都是場百花齊放的客家音樂盛宴。接下來還有北區與南區場將在8至9月持續傳唱。經歷過疫情對生活的洗禮後,悠揚的客家歌謠傳頌寶島,客家歌謠交流觀摩賽正是推廣客家文化語言文字、撫慰人心最好的活動,歡迎大家共下來欣賞。更多演出訊息,請上活動官網https://sites.google.com/view/hakkamusic2022/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2刀筆會 梁成福瓷刻展】7月23日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盛大開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以海洋客家文化為根基,為了讓民眾欣賞客家文化藝術,推廣發展桃園客家特色,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規劃自7月23日至8月28日,於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館內大廳辦理【2022刀筆會 梁成福瓷刻展】,歡迎喜愛客家藝術的民眾把握機會來欣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展覽邀請梁成福醫師,用精湛的雕工巧藝所打造的絕美瓷刻作品,與海螺館展開一場深具生命力的對話饗宴。梁醫師是道地的客家人,1946年生於龍潭區三和鄉下,透過勤儉苦讀最終成為龍潭令人尊敬的醫生,並在桃園醫界響有盛名。因機緣自2008年開始嘗試利用閒暇時間,將大悲咒、心經等雕刻於陶瓷上展開了創作的歷程,數十來不間斷地於各式瓷器篆刻出震攝人心繁複精巧的文字內容,造就諸多令人嘆為觀止的瓷刻作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梁醫師的作品,可以說是集體創作的成果,從開始的創作構思,接著尋找資深的拉坏師傅製作器型、邀請書法大師李元慶於坯體上提字、最後透過他的巧手細心雕鑿,並結合「臺華窯」以高溫的窯燒技術才得以完成。同時,梁醫師也不斷創新發展多元主題,本次展出的作品有膾炙人口將進酒、念奴嬌等唐詩、宋詞,也有現代歌曲「綠島小夜曲」、「愛的真諦」,梁醫師結合多元雕法與器皿型制的技藝,在獨特的瓷刻領域中展現豐富樣貌,值得您欣賞。

展覽適逢暑假期間,歡迎蒞臨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與美景盡情拍照打卡,並在於展示互動區來趟深具知性與趣味的遊程,同時欣賞梁醫師絕美的瓷刻作品展。相關活動訊息,請密切關注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網: https://www.hakka.tycg.gov.tw/index.jsp

《詳全文》

「2022年臺中客家三行詩、客家春聯創作大賽」歡迎踴躍報名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2022年臺中客家三行詩、客家春聯創作大賽」:

一、活動主旨:為推廣客家文學與創作風氣,舉辦「2022年臺中客家三行詩、客家春聯創作大賽」。

二、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三、承辦單位: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

四、比賽徵稿啟事網址:https://reurl.cc/KQ6n6R

五、參賽組別:客家三行詩組/客家春聯組。

六、徵稿主題與形式:

(一)客家三行詩不限主題,題目可自訂,題目限制10字以內(含10字),作品請於文稿題目旁註明腔調別,內文部份,第一行5字,第二行7字,第三行7字。

(二)客家春聯請以「新春」為主題發想,春聯限定五字或七字的格式,內容請包含上聯、下聯與橫批,請注意上下聯平仄的相對。(上聯最後一字為「仄」聲字,下聯最後一字為「平」聲字,「仄起平收」。)客家三行詩、客家春聯請用客語漢字書寫,請參見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網址:https://reurl.cc/kE5j09

七、參賽方式: 一律採掛號郵寄方式。另外,文稿與報名表除紙本外須再寄送電子檔。(註:著作權同意書與聲明書只需寄送紙本)文稿、報名表的電子檔,請寄至:yuq9119@gmail.com。

八、評選方式:

(一)採徵件評選方式,每人各組限投一份作品。

(二)作品規格:

1.客家三行詩文稿部分:

請依照主辦單位的「臺中客家三行詩撰寫格式」檔案撰寫,字體14號,黑色,新細明體,橫式繕打(由左至右,上至下),切勿在文稿內出現名字或其他的標記。文稿部分,請準備一式五份。

2.客家春聯部分:

請依照主辦單位的「臺中客家春聯撰寫格式」檔案撰寫,字體14號,黑色,新細明體,橫式繕打(由左至右,上至下)切勿在文稿內出現名字或其他的標記。春聯稿件部分,請準備一式五份。

3.報名表、著作權同意書以及個資聲明書:

請填妥報名表上的資料並在報名表、著作權同意書與個資聲明書上簽名或蓋章。

4.收件日期:即日起至9月30日,以郵戳為憑,逾時恕不受理。

5.收件地址:43301 臺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七段200號 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信封上請註明「客家三行詩作品」或「客家對聯作品」。諮詢電話:04-26328001-17124 彭老師。

九、評審及獎勵:

(一)初賽評審:聘請國內客家文學創作者擔任評審委員並進行評審。

(二)決賽評審:聘請國內客家著名詩人與客家文學專家擔任評審。

(三)獎勵方式:進入決賽者皆致贈一張獎狀。

十、成績公告及頒獎:

(一)成績公告:111年 10月份,另行公告與通知(暫定)於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網站。

(二)頒獎:111年 11月份,另行公告與通知(暫定)。

十一、注意事項:

(一)作品內容不得由他人代筆,如有代筆冒名或侵權者,經主辦單位查證屬實,立即取消參賽資格並追回獎項,一切文責由作者自負。

(二)作品須為未經公開發表過之作品。

(三)得獎作品,主辦單位得以用於展覽、公告以及出版等其他用途。

(四)參選作品及資料請自留底稿,恕不退件。

(五)徵件截止後即進入評審階段,不得無故退賽。

(六)得獎者享有得獎作品之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同意授權主辦單位於該作品之著作存續期間擁有不限時間、次數、內容、方式及地域之利用權限,並同意主辦單位授權他人利用該著作之權利。

(七)客語漢字之標準,請至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網站查詢臺灣客家語書寫推薦用字,且主辦單位保有修正之權利。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網址:https://reurl.cc/kE5j09

十二、聯絡方式:賽事諮詢電話:04-26328001-17124 彭老師。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電話:(04)22289111轉52108盧先生。

十三、相關資訊請詳閱徵稿啟事網址、報名表及相關檔案。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尋找客家人-客家人在高雄徵文活動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活動目的:藉此尋找散居於都會區的隱性客家人,找出客家人在高雄市區的活動歷史,邀請高雄市都會區的客家人來一起共同響應。

二、徵件資格:自認為是客家人的高雄市都會區市民。

三、徵件期程:即日起至11月30日。

四、徵件規範:

(一)撰寫本身的經歷或家族移居高雄市區的故事,每篇字數600~2000字。

(二)可使用華語或客語撰寫,若使用客語創作,需標明腔調。(鼓勵使用客語)。

(三)每件請自訂標題,並附上個人或家族照片,主要以家族移居史及個人故事為主。

(四)每人限投1件,每件均含文字及照片至少2張。

五、投稿請寄 hakkasw@gmail.com。

六、活動獎勵:凡提供稿件並經審查通過者,每1件給予新台幣1,000元稿費。審查通過之文章,將收錄於「尋找客家人」活動名冊。

七、洽詢專線:07-3229686 曾小姐。

《詳全文》

客語導覽人員培訓課程開始接受報名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為擴大南投縣觀光發展及客家文化的量能,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於8月16日(二)及8月17日(三)在國姓鄉辦理客語導覽人員培訓課程,希望藉由了解國姓鄉客家產業及人文、增進志工解說技巧,儲備本縣客語解說導覽專業人才。

本次培訓課程邀請國姓鄉南港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洪良慶先生擔任講師,第一天為室內課程,培訓課程主題為導覽解說技巧與活動規劃,輔以客語諺語之學習,第二天為戶外課程,實際帶領參加學員搭乘遊覽車到國姓鄉的各個客家文化景點,如元寶土地公、客家百年林屋伙房等地,進行現場導覽觀摩及學習,讓學員從不同以往的視角認識客家文化豐富的內涵,創造本縣觀光亮點。

歡迎持有本縣公共圖書館借閱證且年滿18歲之學生及民眾至國姓鄉立圖書館(地址:國姓鄉國姓路267號5樓,電話:049-2724383)報名參加,預計招收30名學員,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額滿為止。尚未申辦本縣公共圖書館借閱證之民眾,可連線南投縣政府公共圖書館進行網路辦證,辦證完成後即可報名。活動詳情請參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網站。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