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48期 │ 發行日期:2022年7月8日

本期主題

紀念乙未保臺戰役127周年 蔡總統:繼續團結守護臺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895乙未保臺戰役127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於7月2日上午在桃園市平鎮區「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舉行,蔡英文總統偕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客家烈士遺族家屬,於紀念碑前獻花致敬。蔡總統除感念先烈的奉獻,也期盼大家承繼他們的精神,繼續團結守護臺灣。.....

《詳全文》

本期主題

紀念乙未保臺戰役127周年 蔡總統:繼續團結守護臺灣

「1895乙未保臺戰役127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於7月2日上午在桃園市平鎮區「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舉行,蔡英文總統偕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客家烈士遺族家屬,於紀念碑前獻花致敬。蔡總統除感念先烈的奉獻,也期盼大家承繼他們的精神,繼續團結守護臺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111年是乙未保臺戰役127周年,感謝在戰役中,守護家園、犧牲生命的各族群先烈。乙未保臺戰役是這塊土地上,規模最大的護臺戰爭,在戰役中,大家不分族群,自主行動、團結一致,目標就是保衛自己心愛的家園。這樣的「乙未精神」,不僅象徵客家人為了保家衛國、勇於反抗的「硬頸精神」,更是告訴我們,守護國家安全是每個人的責任。

蔡總統指出,「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就是為了紀念這場戰役而興建,透過這座公園,除了傳承客家的歷史文化,也提醒大家團結的重要性。感謝楊主委及鄭市長的努力,讓公園在110年11月順利啟用,現場的1萬4,000朵的紅玫瑰,正是象徵當年奮戰犧牲的英靈,除了感念先烈的奉獻,也要承繼他們的精神,繼續團結守護臺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並以客語表達對先烈的敬意,「保衛臺灣,臺灣客家先民拚頭前!127年前个乙未年,佢等對土地个忠,對家園个義,就係客家忠義精神,這係客家个光榮、臺灣个光榮」。

楊主委表示,蔡總統多年來推動浪漫臺三線,第一階段的成果就是桃園的四大場館,不僅全數獲得建築獎項,其中令人很感動、很重要的就是「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在127年後終於有一個國家級的紀念場所,紀念127年前為鄉土犧牲的所有先烈,這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總算我們做到了,感謝蔡總統、鄭市長和地方的支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也提到,110年我們到彰化八卦山紀念乙未戰爭,從此以後我們有了國家級的紀念場所,保存這段客家先民過去拚命保衛鄉土的歷史,以及包括河洛人、原住民族各族群為鄉土的犧牲,讓大家可以永遠記得祖宗當年的硬頸與勇敢,「因為有先烈流下的鮮血,才有現在我們的家園」。

今日的儀式特別選在安平鎮戰役(今桃園平鎮)發生區域舉辦,現場由「歡喜扮戲團」吟唱客語詩歌及音樂悼念保臺英靈的大無畏精神,並以代表勇氣、力量與愛的1萬4,000朵臺灣紅玫瑰布置現場,向1萬4,000位犧牲的英靈致敬。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27年前的客家抗日領導階層多來自民間地方菁英,客家先民姜紹祖、吳湯興、徐驤、蕭光明、桃園七十三公等客籍烈士的遺族家屬皆出席紀念儀式。蔡總統感謝當年捍衛臺灣土地貢獻的客家先民,致贈象徵臺灣歷史國寶「藍地黃虎旗」,由安平鎮之役湯家後代家屬池俊鑑先生代表領受。

乙未戰爭是臺灣史上戰鬥地域最廣、參與及陣亡人數最多的戰役。1895年5月敵軍自澳底鹽寮登陸,客家同各族群展開一連串不分族群、不分男女,全民參與的武裝抗爭保臺,從基隆瑞芳、桃園、新竹、苗栗、中彰、雲嘉南、屏東步月樓及火燒庄等大小戰役,展現臺灣人民以生命護衛臺灣土地的決心。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22客鼓鳴心縱谷客韻季熱鬧登場 范佐銘邀請民眾感受花蓮客庄之美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花蓮縣政府辦理的「2022客鼓鳴心縱谷客韻季-光彩客庄」系列活動,7月1日於花蓮縣政府大禮堂舉辦宣傳記者會,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代表主任委員楊長鎮前往參與,並邀請全國民眾到花蓮旅遊,感受花蓮客庄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致詞時指出,自1998年起,每年7到8月份皆在瑞穗鄉拔仔庄地區舉辦「客鼓鳴心─鼓王爭霸戰」,今年改變以往辦理活動方式,結合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近2年辦理的「客鼓鳴心-光彩拔仔庄」活動,加上8梯次的「客庄小旅行」,希望讓民眾更深入了解花蓮在地觀光景點及客家文化,也期許大家共同為客家打拼,讓不會說客家話的人一起來說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鼓鳴心-光彩拔仔庄」活動將於7月16日至8月7日,每週六、日晚上7點至9點在瑞穗天合國際觀光酒店內廣場辦理,活動內容多元,有為在地學子量身打造的定目劇表演、傳統及現代流行歌謠、舞蹈及全國知名的鼓藝團隊表演,融合在地文化、歷史背景及地理景觀進行布置,將跳脫傳統客家印象,展現客家意象及國際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期間也會辦理8梯次的「客庄小旅行」活動,藉小旅行串連縱谷客庄特色景點包括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光復糖廠、大富大農平地森林遊樂園區、富源保安宮等,帶著鄉親更深入了解花蓮在地觀光景點及客家文化。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瑞穗鄉農會來參與,展售當地新鮮的農特產品,讓鄉親們在活動現場不僅可以欣賞精彩演出,還能夠與家人一同逛市集,並參與打卡送好禮的小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細活動內容,請上網搜尋https://reurl.cc/q5jdN0或於臉書搜尋「縱谷客韻季」粉絲專頁。

《詳全文》

客語計程車7/1正式上路 歡迎大家共下來講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計程車7月1日正式上路,以後民眾搭乘計程車也可以聽到親切的客語問候囉!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企業社會責任,大都會車隊響應推出客語計程車服務,全臺共計有700台計程車加入「做得同𠊎講客」,也鼓勵企業界共同響應,打造友善的客語環境,讓客語不再是弱勢語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提高日常生活客語的能見度,大都會車隊於7月1日至12月31日提供客語計程車服務,總共有700名司機加入活動,民眾搭乘有「做得同𠊎講客」窗貼的車輛,在上下車時,可以聽到計程車司機用客語親切打招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大都會車隊於 APP 建置客語叫車服務,只要下載178App,確認地址,進叫車頁選「客語車」內的「客語計程車」,就可以指定客語計程車前往載客;民眾也可以手機撥55178按9找客服人員,指定大都會客語計程車,即有專車前往載客,讓有客語需求的民眾,直接選取客語車,搭乘更貼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也加強調度新竹、苗栗高鐵站工作人員及車隊排班司機,從接待乘客到上下車,都以客語問候,提供乘客全新的多語乘車服務,也讓民眾在公共領域對客語更熟悉,營造友善的客語環境。

《詳全文》

「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全國熱力開炒

客家委員會為推廣客家美食及協助帶動客庄社區經濟,因此持續推辦「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首場初賽於7月9日(六)在花蓮縣吉安鄉熱情開炒,接續於7月16日(六)在新竹縣北埔鄉、7月17日(日)在苗栗縣苗栗市及7月23日(六)在高雄市美濃區辦理,由參賽店家現場演繹自家獨家風味料理,詮釋「在地傳統風味客家小炒」與「創意風格客家小炒」,並結合周邊市場資源就地取材,考驗全國參賽者臨場發揮對客家小炒的烹調廚技。

客委會表示,客家小炒是客家人獨有的美味料理,早年先民拓墾不易,逢年過節必備三牲,酬謝伯公的庇佑,並利用這些素材,搭配青蔥或芹菜,炒成一盤兼具鹹、油、香的家常菜。本次競賽餐飲業者報名踴躍,經專業評審嚴謹審查後,共有120家取得參賽資格,包含在地人氣餐館、複合式經營餐廳、特色私廚等,還有星級飯店加入競賽行列,活動精彩可期。

本次競賽邀請到國際名廚、飯店主廚及人氣美食家等擔任專業評審,總獎金高達80萬元,各區冠、亞、季軍及2名佳作,可分別獲得5萬元、3萬元、2萬元、5,000元獎金,各區初賽的冠、亞軍將進棚錄製,由客委會首創與東森電視台合作的「料理之王」特別節目進行準決賽及總決賽,全國觀眾將可於9月中旬起,一睹精彩的料理大對決!

本活動因應防疫需求,不開放民眾觀賽,參與活動的相關人員,均須於活動當天快篩陰性,另須依現場工作人員指示進行量體溫、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始可入場,且需全程配戴口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事務專業獎章」獲獎者名單公告

為表彰各專業領域表現傑出、為客家長期付出的有功人士,本會於2002年訂定「客家事務專業獎章頒給辦法」。今年,本會持續廣泛徵集包含客家古蹟保存、傳播媒體、傳統及現代藝術、文學、學術、客語教育等領域表現傑出、為客家長期付出之專業人員,並遴選出35位獲獎者,訂於111年7月29日(五)辦理表揚典禮。

他們不僅在各自的專業上成就非凡,更不忘為客家事務貢獻一己之力。期盼未來能持續發掘更多耕耘客家的有功人士,並藉由定期頒發,減少遺珠之憾,以達及時獎勵之效。

【獲獎名單】

一等(計3位):溫福仁、吳東昇及傅明光先生。

二等(計9位):葉裁、潘玉嬌、劉安明、彭欽清、李旺台、吳錦發、陳永淘、顏志文及王慶芳先生(女士)。

三等(計23位):林伯毅、謝國玄、甘耀明、朱龍縣、羅國禮、徐麗雯、邱一帆、張健銨、謝顯魁、賴義發、謝旺龍、彭宏男、李錦明、羅文祥、鍾月娥、黃玫麗、鄭采玉、陳桂玉、蕭玉英、戴雪娥、謝小玲、張春泉及陳冠宇先生(女士)。

《詳全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延期辦理「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

「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由客家委員會發起,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教育部體育署,以及8個直轄市、縣政府共同合辦,期許原、客青少年「以球會友,文化交流」,藉此向原住民族致敬。

本賽事原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5-11歲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規劃期程,調整報名日期至6月23日、24日及30日,並於7月23日及30日辦理地方預、複賽。

惟近期國內疫情持續嚴峻,由於家長之憂心,影響學生報名之意願,考量依原期程辦理比賽,對於促進族群交流之效益恐難以彰顯。經本會審慎評估,決定延期辦理「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對於造成相關家長及學童之困擾及不便,謹致歉意,凡於報名截止前已報名各場次並符合資格之隊伍,由本會贈送每隊2顆紀念籃球,並期疫情逐步趨緩後,再另行公告重啟賽事,歡迎青少年屆時共下來快樂、安全地比賽!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奇妙个種子」童遊客家陪你玩暑假,多元教育培養國際視野

主辦單位: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的「童遊客家」暑期活動,即將登場了。今年暑假,規劃實體夏令營2個活動梯次、小小志工體驗4個場次,邀請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學員參與,透過有趣又多樣化的活動方式,一起探索客家文化的樂趣,同時也擁有充實的暑期生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夏令營以「奇妙个種子」為主題,課程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概念及結合客家文化內涵進行課程設計,跨領域結合生物、家政、環境、藝術等學習素養,帶領小朋友們認識作物從土地生長到餐桌的過程,透過觀察種子、參與種植培育、製作料理、藝術創作等方式,了解種子與果實的營養價值,強調飲食不偏食不浪費的觀念並從中去體會食物得來不易應該更為珍惜。夏令營第一梯次將於7/11(一)-7/15(五)登場、第二梯次將於8/1(一)-8/5(五)辦理,即日起即可報名參加,邀請小朋友們快快報名,一起透過夏令營學習、玩樂,度過愉快又自主的暑期生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奇妙个種子」除了有精彩的營隊活動外,為了讓小朋友認識生活真實的環境,學習與他人應對互動,也特別規劃童遊客家「小小志工體驗」活動,由樂齡志工帶領小朋友一起服務,小志工親身進行服務台工作,學習用客語問好、引導洽公民眾、接待諮詢來賓等。在服務中體驗學習,能夠養成主動幫忙他人的習慣,成為一名自信有禮的人。同時樂齡志工藉以教學相長,跨世代參與及同樂,促進世代間交流與互動。小小志工體驗自7月1日起開放報名,採線上方式報名,名額數量有限,額滿截止。

臺北市客委會徐世勲主委表示,今年「童遊客家暑期活動」將國際議題及志願服務融入課程中,希望啟發小朋友以更多元的面向來學習客家語言與文化。同時今年實體活動增加健康管理措施,全面提高警戒,採取高規格防疫,在教室現場不僅備有酒精、口罩、洗手乳、防疫隔版等,同時為讓家長們安心報名及保護學童健康,主辦單位將於課程前提供快篩試劑,並請當天參與的學員及工作人員皆完成快篩並提出陰性證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致力於都會客家語言及文化的傳承,期待透過暑期活動,讓小朋友在暑假中收穫滿載,透過「玩中學」、「學中玩」的有趣活動,能自然融入、快樂的學習客語、使用客語、認識客家。更多有關客家文化體驗活動資訊及內容,請洽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02-2369-1198分機314,或可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方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獲得最新活動消息。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義起閱新北-發現HAKKA」樂活徵件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活動目的:

新北市獨特的城市風情與自然山川風貌,吸引世界各地的民眾在此定居生活,久而久之,新北市的客家人口數量已位居全臺第二,歷經新舊世代長期文化融合,客家紋理已烙印在新北的街道巷弄間,逐漸匯聚成為現今的都會客家。爰此,透過徵件方式,號召廣大民眾以有趣、具代表性的圖片、照片分享生活中的客家足跡,一起探索生活周遭的客家事物、尋覓客家氣息。

二、徵件內容:

僅限於新北市29區所拍攝之照片。上傳分享生活中與客家相關之人、事、地、物照片,佐以文字記錄。

三、參與資格︰

不限國籍與年齡,凡愛好客家文化之人士皆可報名參加,不限投稿件數,每人每檔期(共六檔期)皆可參與。

四、獎勵方式︰

參加獎:每檔期抽出20名,電子禮券500元。

五、活動時程:

收件日期自7月1日至9月30日(臺灣時間17:00止)。

六、得獎公布:預定於每月5日及20日前,於新北市客家局FB粉絲專頁公布得獎名單。

檔期 投稿收件日期 得獎公布日期 獎勵內容
第一檔 7月1日至15日 7月20日前 電子禮券500元(抽20名)
第二檔 7月16日至31日 8月5日前 電子禮券500元(抽20名)
第三檔 8月1日至15日 8月20日前 電子禮券500元(抽20名)
第四檔 8月16日至31日 9月5日前 電子禮券500元(抽20名)
第五檔 9月1日至15日 9月20日前 電子禮券500元(抽20名)
第六檔 9月16日至30日 10月5日前 電子禮券500元(抽20名)

報名及投件方式:詳見「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

 

相關附件

《詳全文》

《為孩子說客家故事》臺南市111年說故事種子老師培訓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建立在地客語說故事師資人才庫,共同推動閱讀融入多元族群文化教學,並藉由種子師資至校園等教育學習場所為孩子說客家故事,讓孩子親近及瞭解客家文化意涵,歡迎愛說故事的您加入!

一、培訓時間:9月6日至12月6日(每週二,共35小時;含基礎 、進階培訓課程及實習)。

二、培訓地點: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臺南市南區夏林路4號)。

三、參加對象:

(一)於本市公私立學校服務之志工。

(二)喜歡說故事,願意投入為孩子說客家故事的行列,並配合推廣服務之民眾。

四、招生名額及錄取方式:

(一)預計招收20人,得配合防疫規定及場地限制彈性調整。

(二)依下列順位及報名先後順序錄取至額滿為止:

1、由學校推薦之志工—請檢附學校推薦表(簡章附件1)。

2、具故事說演經驗者—請檢附經歷資料表(簡章附件2)。

3、其他。

(三)錄取名單於培訓前5日公告本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並個別以電話通知。

五、報名資訊: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8月26日止或額滿即止。

(二)一律採網路報名,報名網址:https://reurl.cc/lolKxv

►課程表及詳細內容,請參閱簡章。

 

相關附件

《詳全文》

「高雄市客家兒童合唱團」開始甄選招生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高雄市第一個客家兒童合唱團開始招生了,由知名指揮陳安瑜老師、鋼琴陳澐禎老師共同指導、陳欣宜老師擔任顧問。喜歡音樂、熱愛唱歌、想學客語的小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喔,歡迎共下來唱歌。就讀高雄、台南、屏東之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一年級在學學生皆可報名,只招收40名。

一、甄選報名截止時間:7月31日。

二、甄選時間:8月20日。

三、洽詢電話:(07)3152138。

詳情請見「財團法人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官網。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