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47期 │ 發行日期:2022年7月1日

本期主題

創新改造六堆客庄圖書館 楊長鎮盼成為客語推廣多元場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六堆地區地方鄉親重新認識圖書館的價值與功能,讓在地客庄歷史文化精神持續積累及發展,客家委員會補助改造屏東內埔、長治、高樹、新埤、萬巒及麟洛等6個鄉立圖書館,期盼六堆地區6處鄉鎮級圖書館整建後作為在地居民沉澱、閱讀、創作及客語推廣多元場域,成為南部客庄文化建設新亮點。.....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創新改造六堆客庄圖書館 楊長鎮盼成為客語推廣多元場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六堆地區地方鄉親重新認識圖書館的價值與功能,讓在地客庄歷史文化精神持續積累及發展,客家委員會補助改造屏東內埔、長治、高樹、新埤、萬巒及麟洛等6個鄉立圖書館,期盼六堆地區6處鄉鎮級圖書館整建後作為在地居民沉澱、閱讀、創作及客語推廣多元場域,成為南部客庄文化建設新亮點。

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6月24日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主持「文化發電機-客庄鄉鎮圖書館營運服務提升先期輔導計畫」說明會,與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及內埔、長治、高樹、新埤、萬巒及麟洛各鄉出席代表約30多人共同討論交流,將以提升圖書館永續管理、服務能量及成為客語生活營造基地為目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主持說明會時表示,過去鄉鎮圖書館一向較不受到重視,在圖書資源、閱讀環境和空間設計觀念方面較為落後。客委會近幾年來陸續補助六堆地區鄉鎮級圖書館,期待從六堆地區出發,以軟硬體整體思維先期推動圖書館營運服務,建立地方圖書館長遠營運模式。

楊主委盼望客庄鄉鎮圖書館成為全鄉鎮最舒適的公共空間,地方鄉親不僅是來看書,同時也扮演地方文化中心角色,是客家語言、文化與藝術復興最重要的據點,讓客語講轉社區、故事媽媽、故事爸爸可以講客語故事;讓在地文獻或論文有最好的空間典藏,發揮文化發電機之客家政策理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指出,各鄉鎮正在推動之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文化發電機政策系列計畫」,後續將由客委會制訂「客庄圖書館服務品質評核標準及經營管理指南」,可運用於全台11個縣市之70個鄉鎮客庄圖書館。

「客庄圖書館服務品質評核標準及經營管理指南」將針對補助示範之六堆客庄鄉鎮圖書館進行資源盤點及診斷,輔導建立各館館藏特色及發展制度,如徵集保存在地文化歷史之館藏、客家兒童閱讀推廣、建立客庄在地鄉親使用需求服務等;近期並預計邀集圖書館相關成員至優良圖書館案例參訪,強化圖書館人員之專業素養等。期待圖書館能成為鄉民的生活重心,將來六堆客庄的小朋友和各年齡層的居民,不是在家,就是在去圖書館的路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上午說明會結束後,楊長鎮主委下午前往屏東新埤及長治鄉立圖書館現勘訪視,他允諾客委會會透過「行政院客庄369治理平臺」之文化發電機政策系列計畫,在補助硬體資源的同時,也挹注軟體經費提升營運服務機制,並整合跨部會資源投入客庄369區域,協助六堆成為建構客庄文化發電機示範區域,讓在地客庄歷史文化精神持續積累及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家金曲入圍成績創歷年新高 楊長鎮期世界看見客家音樂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本屆金曲獎客家音樂入圍者,6月29日特別舉辦「客家音樂金曲獎交流會」,由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金曲獎得主Joanna王若琳、桑布伊擔任頒獎人,今年金曲獎客語相關共有9件作品,入圍21個獎項,預祝入圍者奪金。楊主委也期許客家音樂者持續再創佳績,讓世界看到臺灣客家音樂的蓬勃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自客委會成立以來,客家音樂發展一年比一年好,陸續出現很多新作品與新聲音,非常高興有許多後生新血加入,用自己的創作,唱出對客家文化的情感,對國家社會的思考,讓人感覺客家越來越有希望。楊主委指出,音樂是人類普遍的情感,感謝所有客家音樂工作者的努力,不停創作與創新,提出新的議題,唱出令人感動的主流音樂,客委會將與大家共同打拚,持續再創佳績,讓世界看到臺灣客家音樂文化的保存、延續與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特別貢獻獎由丘丘合唱團團長邱晨獲得,邱晨曾創作多首經典歌曲,晚年退居幕後,參與社會運動及地方創生,並積極創作客語音樂、演出客語戲劇,對客語發展極具貢獻。今日特別邀請邱晨摯友林生祥,透過自彈自唱經典歌曲《為何夢見他》緬懷邱晨,並由楊主委頒發感謝獎牌予邱晨妻子楊麗琴女士。

楊主委提到,對很多朋友來說,邱晨是他們長大過程中美好的聲音,兩人第一次接觸則是在1988年,邱晨為還我母語運動寫了一首歌。從《小茉莉》、《風告訴我》、《就在今夜》,到《南國大榕樹》及《龍安橋之戀》,邱晨用簡單的歌聲,唱出臺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的生活,蘊藏著深厚的情感,明年他冥誕一周年時,客委會將舉辦一場紀念音樂會,以表達深深的敬意與謝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金曲獎客語相關共有9件作品,入圍21個獎項,表現備受肯定,其中以黃連煜的《滅人山》專輯入圍7項大獎為最大贏家,堪稱是近年來最亮眼的成績。徐世慧、黃宇寒、黃連煜、彭柏邑、謝宇威、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愛客樂i Color及龔德等優秀音樂人,也各自以多元創作模式,交出成績亮眼的作品,展現客家音樂新風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交流會上不僅有入圍今年度第33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的龔德、徐世慧、黃宇寒、謝宇威帶來精采的歌曲表演;入圍《最佳客語專輯獎》、《年度專輯獎》的羅思容、黃宇寒、彭柏邑以及愛客樂i Color也賣力演出。此外,客委會特別邀請屢獲金曲獎肯定的Joanna王若琳及桑布伊擔任頒獎人,Joanna王若琳演唱電視劇《茶金》插曲,完美轉換客語、英語及義大利語,令人耳目一新;桑布伊以客語獻聲、與黃連煜擦出火花、促成合作的《滅人山》也入圍本屆年度歌曲獎,2位頒獎人為突破語言限制、跨界合作的最佳示範,也希望透過他們於金曲獎的亮眼成績為今年入圍者集氣加持,預祝順利鍍金。

入圍最佳作詞人獎的電視劇《茶金》主題曲《查有此人》,由金曲歌后魏如萱演唱、葛大為作詞、陳建騏作曲,促成這樣金獎等級合作的瀚草影視總經理湯昇榮功不可沒,他也特地到場替好友葛大為領獎,展現優質影視及客家音樂的成功結合。

客委會表示,客家音樂與時俱進,有著無限的創新與可能性,今年入圍之新生代歌手,像是黃宇寒、龔德、彭柏邑等皆透過「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嶄露頭角,經過數年的用心經營達到現在的好成績,足見客家流行音樂大賽是新一代優秀客家音樂人實現夢想的搖籃,帶動客家音樂打進主流音樂市場,進一步促進跨界、跨族群合作,讓更多人發現客家音樂的魅力。緊接著7月9日「第1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即將在信義香堤大道廣場舉行,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觀賽,為新銳客家音樂人加油!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夏客樂!客語夏令營活動開跑 歡迎青年學子踴躍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為鼓勵後生青年學子學習客家語言文化和歷史風情,特別在2022年暑假,邀請客家藝文團隊和大專校院串連客家領域達人,推出24個精彩好玩的客語夏令營。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6月28日出席活動記者會表示,期盼透過營隊活潑、有趣的學習方式,讓孩子能自然融入、快樂的學習客語、使用客語。

楊主委指出,客委會今年首次補助藝文團隊舉辦客語夏令營,希望年輕後生在寓教於樂的過程當中,培養運用客語討論知識、表達想法及情感的能力,同時透過有趣的夏令營活動,讓孩子在短時間内可以學習、接觸,進而喜歡客語,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客語,達成客語永續傳承的目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的記者會也特別邀請到「山宛然劇團」與「藝夥人表演製作團」現場演出,精彩的表演獲得滿堂彩。楊主委說,從「山宛然」使用客語演出生動的布袋戲,到「藝夥人」帶來精彩的「嘻哈客」表演,都可以從中感受到年輕一輩對客語的熱情、對客家文化創生及客語文化傳承的堅持,非常難能可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客家語言文化是臺灣多元豐富的寶藏,行政院透過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積極拯救快速流失的客家語言文化,客委會特別舉辦客語夏令營,讓年輕一代的後生學子可以在暑假期間參加短時、密集性的客語沉浸式營隊活動,逐漸加深、加廣客語使用,並瞭解客家文化,進而發現、認同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夏令營隊包括「客庄走讀」、「知識探索」、「創客技藝」和「樂活運動」四大類別,種類非常豐富多元,包含了沉浸式客語學習體驗的霹靂舞營隊、說唱藝術營隊、嘻哈營隊、Youtuber養成營隊;對影像、音樂有興趣的學生,則可以參加由金曲歌王分享客家音樂創作經驗並帶領學生實作發表的營隊,以及結合客家文化和布袋戲操偶的偶戲營隊;至於想要探索學科知識的學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也有分別辦理以客語講解科學實驗營隊和以奧林匹亞數學競賽模式的客庄走讀體驗營,這些營隊都能讓有不同興趣及學習取向的學生依據個人意願挑選,歡迎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營隊,享受夏日客家文化。活動相關訊息同步公告於客家委員會網站( https://www.hakka.gov.tw/index.html ),歡迎上網瀏覽。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桐花三行詩」徵選活動辦理情形

一、徵選期程:111年3月10日起至4月10日止。

二、徵件情形:客語組378件,華語組1,195件,共1,573件。

(一)客語組378件中,205件資格不符,可審查件數為173件。

(二)華語組1,195件中,418件資格不符,可審查件數為777件。

三、評選結果:

徵選出前20名優秀作品,並於入選作品當中,精選出金賞、銀賞、銅賞之作品,刊載於主流媒體行銷。

(一)客語組12件作品中,其中2件為金賞及銀賞。

(二)華語組8件作品中,其中1件為銅賞。

四、20名入選作品相關資訊如下:

序號 組別 篇名 作品 作者 腔調 備註
1 客語組 《桐花靚》 桐花開恁靚 天南地北人行兼 賞花談情暢又慶 余惠蓮 永定腔 金賞
2 《紙遮仔》 油桐紙遮仔 雨肚開做蕊蕊花 恬恬開花恬恬靚 謝宜庭 四縣腔 銀賞
3 《油桐花開》 青山閒亍亍 油桐花恬恬仔開 一片蓬白浡出來 顧少書
(筆名)
四縣腔
4 《思情》 春尾白花飄 頭過樹下娘渡子 如今淨伸子思親 李文煥 四縣腔
5 《揣》 識𠊎係麼儕 五月樹頂開白花 微風吹來落下遮 羅瑞霞 海陸腔
6 《雲遊》 和風日西偏 油桐飄雪起濛煙 花開落謝舞山間 廖惠貞 四縣腔
7 《留白》 牽手繞山花 留一片白分山林 留一片笑容分你 賴保妃 四縣腔
8 《收著一蕊家鄉花》 路程百里花 想起家鄉目花花 桐花帶𠊎轉屋下 邱祥祐 四縣腔
9 《等》 桐花樹頂戴 微風吹來打潑賴 無到五月講毋賣 羅瑞霞 海陸腔
10 《拈花趣》 毋盼桐花敲 多情阿妹拈歸抔 排圖湊哥來解讀 彭碧珠 海陸腔
11 《桐花看古今》 桐花恬恬綻 前人踏花㧡擔過 今人翕花遶古道 葉淑惠 四縣腔
12 《桐花轉妺家》 桐花滿樹椏 風吹滿天落下遮 落地歸根轉妺家 張森明 四縣腔
13 華語組 《詠桐》 空谷餘暗香 白雪紛紛何所似 風撫油桐飛滿山 陳筱涵 - 銅賞
14 《當我抬頭仰望桐花》 從冬日甦醒 明亮潔淨的眼眸 望進人們的春心 牧野清水
(筆名)
-
15 《五月》 五月是一首 屬於桐花的情詩 偷偷寫在風聲裡 戴明煌 -
16 《花語》 蜿蜒的山徑 玲瓏旋落的身軀 譜唱著白色傳奇 牧之
(筆名)
-
17 《飛白》 飛白洗山色 一徑花台斜雨落 滿眼玉雪春意熱 林世明 -
18 《蛻變》 飄落的桐花 草叢間變成螢火 在夏晚閃閃發光 劉俊余 -
19 《牽絆》 如果有前世 我是油桐你是花 你是落花我是風 默之
(筆名)
-
20 《綺夢》 歇息的蝴蝶 選擇了油桐花瓣 繼續未醒的綺夢 魏宇欣 -

《詳全文》

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

本活動共計153家業者報名,經工作小組初審符合資格者計150家,經委員依簡章規則及書面審查後,共計遴選出北區30家,備選4家;中區30家,備選5家;南區30家,備選2家;東區30家,備選2家,詳如各區入選名單。賽程詳情請至活動官網https://www.2022-hakka-stir-fry.com.tw/查詢。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本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南四縣腔發音員錄取結果公告

公告本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南四縣腔發音員錄取名單(詳附件1),總計正取32位,備取12位,另有關錄取者相關配合事項請詳閱招募簡章(詳附件2)。錄音作業訂於111年7月6日(三)開始,將以電話或E-mail方式另行通知,請留意電話或Email的錄取通知。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尋客護照」集點活動-第2波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什麼?!集點活動已經來到第二波了

又出現了好多想換的東西呀!大家鎖定好目標了沒~

沒跟上的朋友快來唷!遽遽帶上你的桃園市民卡

跟著桃客編努力踩點參加活動去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快閃活動-天光市集】每人每日2點!

時間:6/25-26 13:00-17:00。

地點:桃捷A19環球購物中心廣場。

首波好禮兌換倒數中,https://reurl.cc/8oZbl7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集點點,踩點這邊看】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崙坪文化地景園區#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1895乙未記憶展示空間#天光雜貨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兌換資訊】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12/31止。

#第二波好禮兌換期間:7/1起至9/30止。

#兌換地點: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秘書室(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兌換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2:00、13:00~17:00。

【注意事項】

#活動贈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客家局官網。

《詳全文》

【尋人啟事—找尋臺南客家人】「臺南客家常民百工百業拼圖」故事主角徵集活動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南市沒有客家人口達總人口數三分之一的行政區,客家移居也並無明顯群聚之處,分散在臺南各區各個角落,這些曾經來過的客家人如今在哪兒呢?為此臺南市政府規劃辦理「臺南客家常民百工百業拼圖」故事主角徵集活動,期待藉由徵件,擴大找尋鄰里隱藏版的客家人。

「臺南客家常民百工百業拼圖」故事主角徵集活動收件自即日起至8月30日截止,投件經錄取即能獲得200元等值禮券,歡迎市民朋友踴躍投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徵件對象:一般民眾。

二、徵件期程:即日起至8月30日截止(100件,額滿為止)。

三、徵件主題:臺南客家人文故事主角徵集。

四、徵集規定:

(一)發掘尋找隱藏在臺南各角落、各階層及各行業的客家人,尤其以未參加本市客屬社團的客家鄉親優先。

(二)簡述所投件臺南客家人文故事「主角」姓名、出生地、移居歷史及生命故事等。

(三)每人限投5件,每件須含文字及照片,每篇字數最多200字,並上傳照片2張。

五、收件規定:主辦單位將於截稿日後進行稿件審核,被採用之稿件,每件給予新臺幣200元等值稿件費用予投件者。

請連結至此google表單投件:https://forms.gle/QCV2ao22PCMgNTyS8

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詢客家事務委員會綜合產發科戴小姐,連絡電話:06-2991111#8629。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府城開「客」啦! 敬請踴躍收聽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臺南市民多一種管道獲得客家文化資訊,臺南市政府與古都電台合作製播「府城開『客』啦!」廣播節目,7月3日至12月25日每週日上午8時至9時,於古都電台FM102.5播出,歡迎市民朋友踴躍收聽。

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在109年成立一級單位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要目的為加強客家語言及文化傳承在臺南扎根,製播客家文化相關廣播節目,不僅能讓民眾接收客家文化新知,也是臺南多元文化樣貌展現。

「府城開『客』啦!」節目由臺南市政府客委會主委古秀妃、科長林思伶及客語薪傳師管世瑗老師輪流擔綱主持。古秀妃表示,節目除了帶給聽眾客家的大小事外,更有豐富的臺南在地客家文化、人物介紹,內容包含臺南客家的歷史、在臺南的客家人、臺南客家業務、客家文學、客家音樂及客家語言推廣等。期望透過客家多元主題的分享,讓更多人認識客家多元風貌與文化之美。

「府城開『客』啦!」節目將在7月3日上午8時首播,歡迎鎖定古都電台FM102.5,或者利用電台網址線上收聽。

古都電台FM102.5線上收聽: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143

《詳全文》

「111年屏東縣客家文化中心社區圓夢工作坊提案徵件」開跑囉!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歡迎有夢想、有熱忱的你來提案!!

由提案人發想圓夢主題,提案工作坊課程,通過之提案課程,將由客家文化

中心提供場地並聘請專業講師開辦,一圓提案者的「夢」!

【圓夢工作坊徵件辦法】

一、徵件時間:

即日起至8月31日止。

二、收件流程:

(一)填寫提案申請表併同相關電子檔Email至caveocdm@gmail.com。

(二)來信主旨請寫「屏東縣客家文化中心『社區圓夢工作坊』提案-(單位)」。

(三)詳細資訊請參閱簡章內容。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屏東縣客庄文化觀光解說員培訓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一、凡年滿20歲以上,對於導覽解說工作具高度熱忱及意願者,均可報名參加。

二、研習時間:7月16日至9月4日,星期六、日為原則。

三、研習地點:屏東縣客家文化中心、屏東縣長治鄉德協社區活動中心、屏東縣萬巒鄉五溝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內埔鄉東勢社區活動中心及屏東縣麟洛鄉田心社區活動中心。

四、請在7月5日(二)前,表單報名https://forms.gle/GvR8GaDG3qvVAHXFA;或E-mail taiwanhakka168@gmail.com報名。

五、連絡人:宋小姐0912-877666。

六、詳細內容請參閱簡章。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苗栗陶藝人培工作坊」即日起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為傳承苗栗縣製陶傳統技法及延續陶藝文化產業,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爭取文化部經費補助辦理「苗栗陶藝人培工作坊」,預定8月6日(六)至10月1日(六)開課,規劃60小時專業陶藝課程,招收15名學員,即日起至7月17日開放報名,希望讓陶藝工作者,藉由此平台相互交流切磋,學習創作技法及釉藥、燒窯等專業知識與實作體驗。

本次課程規劃了豐富多元的陶藝創作技法課程,邀請陶藝家張山、王幸玉、陳元杉、丁有彧、謝嘉亨、賴羿廷、徐永奐擔任講師,課程包含了造型設計、手捏、陶磚與石膏、雕塑、彩繪至最後成品出窯,每堂課程皆聘請專業老師現場操作講解、並示範動作要領,採邊講解邊實作之示範教學,藉由講師的親身指導,使學員能從實做中學習技法並精進。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苗栗縣為全國傳統陶製品之重鎮,富含苗栗地方特色及傳統文化,因此蘊育出眾多技藝精湛陶藝工作者。為展現傳統陶藝與社區藝文多元發展,冀望藉由本次陶藝工作坊活動,將陶藝文化帶入家庭、學校、社區,豐富生活情趣,增進藝文氣息,尋回地方文化根源。工作坊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7月17日(日)止,請親持或郵寄報名資料至執行單位五榖文化村(363苗栗縣公館鄉玉穀村117-6號)。詳細報名資訊請洽執行單位電話037-220313、0916-259982 (五穀文化村-徐漢城先生),或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http://www.mlc.gov.tw/ 最新消息 -活動快訊)下載相關資訊。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