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46期 │ 發行日期:2022年6月24日

本期主題

客委會攜手全台13縣市 打造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

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共同推辦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並於6月21日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辦理縣市合作MOU簽署儀式,由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擔任見證人。楊主委表示,期盼透過13個縣市的合作參與,共同展現臺灣客家文化多元豐富的樣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致詞時指出,有人表示臺灣為什麼可以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其實臺灣雖小,但臺灣客家其實已經具有多元文化的內涵。以客家人重視的伯公而言,南部有「墓塚式伯公」(或稱「化胎式伯公」),北部則有立石祭祀的伯公;以山歌文化來說,南部的美濃調、新民庄調其實都有平埔族的色彩;而從地區來看,客家在各縣市也因地制宜展現不同的風貌,例如桃園的埤塘文化是世界遺產,苗栗有豐富的近山丘陵生態,而臺中東勢的大埔客則與木匠文化息息相關,身為少數的雲林崙背詔安客則是尤為珍稀的文化聚落,南部六堆擁有完整的宗親組織,花東縱谷的二次客家移民更是展現客家人開墾的硬頸精神,這些都是客家文化多樣性的表現。

楊主委也提到,臺灣擁有民主自由的環境,都市已成為全球客家文化創新的地區,透過推動語言復興,以創作、創新來保持傳承客家文化,未來這些各縣市不同的特色都會在博覽會中呈現,讓全世界看到臺灣客家文化的軟實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的簽署儀式由楊主委擔任簽署見證人,與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見證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及臺東縣等13縣市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打造臺灣館成為臺灣客庄之入口,展現臺灣客家的在地性及豐富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世界客家博覽會訂於112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辦,以客家音樂、文學、器具、工藝、美食、服裝、歷史、信仰,以及客家的海外文化與傑出人才,運用5G等科技技術,呈現客家新樣貌,並以桃園機場捷運A19桃園體育園區站為主展區,分為世界館、臺灣館等2大主題館,世界館反映世界客家的在地化與多樣化經驗,臺灣館則為反映臺灣客家之典範特色,另有7處副展區配合共同串聯響應,期待透過本次博覽會讓客家成為臺灣的驕傲及亮點。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複賽入圍名單 1st Global Hakka Music Award Shortlist

創作組複賽入圍名單(依筆畫排序)/Composition Category Accepted List (in alphabetical order):

Vuize(臺灣)/同根生A Root (臺灣)/何芸娜Una Ho(臺灣)/彤溫岑二重唱(臺灣)/李彥鋒 Yanfeng Li(臺灣)/黃宇寒(臺灣)/葉鈺渟(臺灣)/路過客樂團(臺灣)/粹垢樂團(臺灣)/罗伟力(中國)。

歌唱組複賽入圍名單(依筆畫排序)/Singing Category Accepted List (in alphabetical order):

Angelina Chin Ting F(馬來西亞)/CRYSTAL蘇靖雅(馬來西亞)/Fantasia人聲樂團(臺灣)/田亞寧(臺灣)/宋佳真(臺灣)/林沛蕎(臺灣)/姜柏任(臺灣)/洪毓璟(臺灣)/留聲樂團(臺灣)/葉恩琦(馬來西亞)/羅昊元(臺灣)。

創作組複賽備取名單 /Composition Category Waiting List (in ranking order):

逸偉跟予心(臺灣)/黎可辰(臺灣)/海鷗K Seagull-K(臺灣)/鍾季軒 NoKey Band(臺灣)/有感覺樂團(臺灣)。

歌唱組複賽備取名單 /Singing Category Waiting List (in ranking order):

張柏謙(臺灣)/高郅程(臺灣)/李雯馨(臺灣)/邱于瑄(臺灣)/邱彩衣(臺灣)。

備註:依成績排名,入圍選手因故無法參賽將以備取名單依成績依序遞補。

《詳全文》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吸引7國、144組參賽 報名件數創新高 發掘客家音樂新星

為培育客家音樂新星,客家委員會主辦,文化部、僑委會協辦的「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號召音樂人響應並開放全球報名,經兩個月徵件共吸引144組參賽者投稿,其中更有來自馬來西亞、日本、香港、印尼、德國、中國等地客家音樂愛好者熱情參與,讓今年的賽事更增添國際色彩。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首度將賽制分為「創作組」及「歌唱組」,希望所有客語愛好者都能用獨一無二的創作與歌聲,展現出對客語音樂的熱情,並透過歌曲的演譯,突破語言隔閡,讓比賽不僅是比賽,更是另一種表演。許多海外音樂人跨國投稿參賽,也讓今年的徵件數創新高,當中不乏亮眼的新生代面孔,讓人驚豔的優質美聲,令評審傷透腦筋,使人引頸期盼今年的入圍名單出爐。

創作組匯聚多元風格參賽者,例如後龐克風格「粹垢樂團」、華麗饒舌曲風「五五身網帥/七姐八妹」、擅長詔安腔創作「搞頭王」、中西音樂元素交融「曾華宣」、風格獨特並融合打擊樂「ㄆㄩ」樂團、阿卡貝拉樂團「海鷗 K Seagull-K」、結合民族樂器創作「A Root 同根生」、師從好萊塢配樂家 Martin Kiszko「黃岳捷」、來自馬來西亞創作歌手「陸玟靜」、獲獎無數的「大馬樂客樂隊」,同時,各項大賽入圍常客黃宇寒、葉鈺渟、何芸娜、黎可辰、彤溫岑二重唱等優秀音樂人,皆競相投件,競爭相當激烈。

歌唱組賽況也不遑多讓,參賽者最小年紀是12歲的彭品妍,另有《聲林之王3》人氣選手「邱彩衣」、客家電視臺《鬧熱打擂台》流行組五度五關衛冕者「羅昊元」、聲樂家「廖宇盟」、曾發行多首數位電音單曲「林沛蕎」、阿卡貝拉「留聲樂團」、「Fantasia 人聲樂團」、今年發行首張客語專輯《等路》的「邱舒」及電視劇《茶金》演員、本年度台北電影節非常新人「洪毓璟」等,也讓今年新增加的歌唱組精采可期。

入圍複賽名單於6月15日公布,入圍者將由主辦單位安排培訓課程,透過專業教師的指導,為學員提供實質建議,讓所有參賽者能在7月9日的複賽中,更完美呈現自己的音樂作品,讓所有勇敢追夢的音樂人,有一個發光發熱的機會。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複賽資訊:

活動日期:7月9日(星期六)

活動時間:13:00-18:00

活動地點:台北信義香堤廣場

《詳全文》

延長受理本會「閱讀我庄文學家推廣補助計畫」申請

本會「閱讀我庄文學家推廣補助計畫」,因應相關單位提案作業需求,爰延長受理申請至111年7月31日(星期日),補助計畫內容詳如附件,歡迎各界踴躍提案申請。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因應疫情 新一波振興作為」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雙語音樂劇輕鬆學 北市客委會邀親子歡樂一夏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創造客語學習氛圍,營造生活化客語的使用機會及情境,提高客語的使用頻率,達成客語保存的最終目的,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於今年暑假於線上舉辦《風格客家~客英雙語音樂劇夏令營》,以同步厚植客英雙語能力為目標,將客家母語與英語學習結合,讓客語自然融合於家庭生活中,成為世代交流的語言。

由北市客委員會主辦的《風格客家~客英雙語音樂劇夏令營》因應疫情採線上方式舉辦,預計於8/13~8/14連續兩天,提供親子家庭一系列客家母語探索、音樂歌唱、跨文化思考、藝術表演等專業課程,並透過親子共學、親師生三方合作的方式,使親子在疫情之中仍可透過網路認識美好客家文化、學習客英雙語並體驗音樂劇藝術的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北市客委會表示,去年首度規劃以「客英雙語音樂劇」為主題的學習活動,獲得親子族群熱烈好評,今年再度網羅客語專業評審與國際藝術與音樂教育的佼佼者,包括留美藝術碩士導演、即興爵士演奏家兼配樂大師、荷蘭籍音樂教育家、榮獲客家專業獎章教師等擔任講師,希望在有趣的教材編排與優質師資帶領下,能讓更多親子加入客英雙語學習的行列,享受充實快樂的假期生活。

線上夏令營共涵括四大主題,分別為:「音樂劇基本功」、「客語戲劇導讀」、「客語口說戲劇演練」、「音樂歌唱演練」,不僅將客家文化內涵轉換成音樂劇表演形式,更結合了客英雙語百老匯音樂劇及客語歌曲,以及客語家庭生活情境的劇情變化,精彩可期。

音樂部份則採用雙語演唱形式,自北市客委會所發行之眾多客語專輯中挑選出『買一把幸福』中歌曲:《有一種花》、《老字號个點心店》,並與百老匯音樂劇《真善美》、《獅子王》、《愛的觀點》中〈Edelweiss〉、〈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Love changes everything〉等歌曲融合,再因應劇情重新編曲,呈現出新客家童謠、爵士、古典、流行、百老匯音樂劇…等多元風格。

《風格客家~客英雙語音樂劇線上夏令營》自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共分為上、下午兩個梯次,全程免費,歡迎家中有6歲以上兒童之親子家庭踴躍參加,相關活動詳情請上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官網或臉書搜尋「臺北市客家圖書影音中心THLVC」粉絲團及追蹤最新消息及動態。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書院成果展X手作學客語X微酵市集X母語說故事 豐富活動 熱鬧登場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營運的臺北客家書院於6月19日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新啟程:111學年第1期成果展暨微酵野餐日」。當天活動有學員成果演奏與歌唱表演、客語教學、客家市集、客家歌手葉穎(亦是臺北客家書院學員)、王喬尹Live演唱、解謎遊戲(限量)、客語說故事、客家工藝手作體驗等,還有以生態教育為設計概念的蓋印章學客語遊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藉由展現客家書院的學習成果以推廣書院理念,包括客家語言文化推廣、發掘客家與非客家族群特性,建構都會客家終身學習環境,當天除了現場可以欣賞學員作品成果之外,也提供免費工藝手作體驗(限額),包括客家藍染、植物染、客家風格娃娃衣製作、客家陶藝、客家釀造與發酵食品的體驗,邀請市民朋友共下來體驗客家風情的假日時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北客家書院誠摯歡迎市民朋友加入學習客家文化的行列,只要您對客家文化有興趣,即可報名!111-2期課程於6月22日(週三)上午10時開放線上報名,收費課程依性質分為1-3學分課程與免學分費課程,學分費1學分只要800元,凡於6月22日至7月01日(週五)17時期間報名者,享早鳥優惠免收200元報名費;身心障礙者、中低收入戶、滿65歲以上、主題公園志工等身份,均享有學分費5折優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課程涵蓋手作、文學、演奏、歌唱等客家相關課程,共23門課程。報名與繳費請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查詢,課程資訊請電洽(02)2369-1198#322、324、325,或至「臺北客家書院」官網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新北就是哈這味 客家妹陳明珠共下享美食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新北就是哈這味」節目邁入第三年,111年全新企劃「新北鮮物篇」,於6月25日起,每隔雙週的週六上午10點在新北市客家局FB播出,由「客家妹」陳明珠主持,料理達人「ㄚ樺媽媽」示範如何用新北食材輕鬆變化多道客家美饌佳餚,新北哈客青年智庫團也會分享客家語言及小知識,節目內容豐富有趣,貼近日常生活,帶領大家一起認識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有「新手廚房料理明燈」之稱的ㄚ樺媽媽,利用新北在地當季食材的鮮甜,搭配客家食材的鹹香,變化出「純樸溫暖家常菜」、「山珍海味創意菜」、「夏季秒殺開胃菜」、「輕鬆田園風料理」及「嘴饞好客小點心」五大主題的多樣創意客家菜,擄獲陳明珠的味蕾,直呼這些創意料理充分展現了客家美食精髓,更大讚新北農漁產品的優良品質,讓簡單的菜餚也能變成餐桌上的好滋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北市幅員遼闊,靠山臨海,資源豐富,每年6至9月是品嚐三峽五寮綠竹筍的最佳時節,在此期間享譽盛名的金山地瓜也漸漸進入產季,東北角海岸的小卷和白帶魚正是當令美味,而平溪珠蔥更是一年四季都有生產,今年「新北就是哈這味」利用這五種鮮甜山珍與肥美海鮮,搭配客家知名的醃製技術,佐以蘿蔔乾、蘿蔔絲、豬油蔥、梅乾菜、醬瓜、桔醬等客家傳統食材,烹調出十道方法簡單、味道豐富、開胃下飯的客家家常菜,即使炎炎夏日,也能讓人胃口大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北市客家局長林素琴表示,「新北就是哈這味」自109年開播以來,深受各界喜愛與支持,線上直播教學創下20萬觀看次數,110年與客家社團合作介紹傳統客家菜與創新客家料理,廣受好評,今年新北不只哈客家美味,也哈到陳明珠這一位客家妹,6月25日起每隔雙週的週六上午10點,陳明珠與ㄚ樺媽媽將在新北市客家局FB,帶大家蒐羅新北市的山珍海味,用客家料理擄獲大家的味蕾,歡迎市民朋友一起來觀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北市客家局指出,每集節目最後均有舉辦抽獎活動,獎品豐富,包含法國特福不沾平底鍋、美國康寧鍋、美國SAGE抗菌木砧板、韓國昌信生活保鮮盒、全聯禮券等多樣好禮,實用廚具及加菜金,讓客家料理技藝更加精進,相關資訊敬請密切留意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FB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

《詳全文》

發掘校園新生代客語朗讀人才 首屆「桃園客家詩朗讀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6月11日舉辦首屆「桃園客家詩朗讀競賽」,在桃園北區客家會館音樂廳登場。因疫情影響許多學校皆改以線上教學方式進行課程,仍不減對客家詩詞文化有濃厚興趣的學生熱情參與。

本次競賽以客家著名女詩人杜潘芳格的詩作「平安戲」、「紙人」、「背面的星星」等12首代表作做為競賽主題,就語音(發音及聲調)、聲情(語調、語氣)及臺風(儀容、態度、表情)等項進行評分,吸引近30位國小及國中學生報名。

客家事務局局長黃傅淑香表示,今年是第一屆的桃園客家詩朗讀競賽,分為「國小高年級組」及「國中組」,學生時期是語言學習能力最強的階段,所以除了透過家庭及學校教育推廣,亦可藉由參加比賽的方式,激勵年輕學生開口說客語,同時讓客家詩詞越來越受關注與喜愛。未來也將擴大辦理,開放更多組別或不同主題,鼓勵更多民眾參與,以強化客語做為通行語的深度與廣度。

經過一番激戰,國小高年級組前三名由桃園市八德區霄裡國小李佩蓁、桃園市中壢區中壢國小廖怡均、桃園市楊梅區瑞塘國小彭禹涵榮獲;國中組由桃園市立新屋高中國中部鍾芯雨、桃園市立瑞原國中陳愛佳、桃園市立瑞原國中官和蓁榮獲;桃園市八德區霄裡國小徐丞妡、桃園市立瑞原國中葉珊汝、桃園市立瑞原國中邱建發、桃園市立新屋高中國中部羅苡恩、分別獲得國小高年級組及國中組佳作。

為了提供民眾更多親近客家藝文的機會,桃園北區客家會館為客家山歌國寶-賴碧霞及客家詩人-杜潘芳格打造專屬展覽空間,以推廣發揚客家詩、客家山歌為核心,希望能以她們的傑出藝術成就,引領客家文化之傳承與推廣,竭誠歡迎大家來館參觀及欣賞客家詩與歌的優美內涵。

《詳全文》

「臺南市111年客語師資專業知能研習」開放報名!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增進客語薪傳師專業知能與教學技巧,培養對本土語言教材教法研發與教學活動設計的能力,開辦客語師資專業知能研習,提升客語教學效能與落實文化扎根,歡迎報名參加!

一、研習對象(依以下順位依序錄取):

(一)客語薪傳師。

(二)本市客家語教學支援人員。

(三)本市國小及幼兒園教師(每場次全程參與者,得於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核發研習時數)。

(四)從事客語教學有興趣者或外縣市國小、幼兒園在職老師、客家語教學支援人員。

二、辦理期程:自7月1日起,開辦7場次。

三、報名方式:

(一)一律採線上報名 ,每人不限報名場次,請於填寫 Google 表單完成報名,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2rXu9czAR59Maemx8

(二)每場次25人為原則,錄取參訓名單將於各場次報名截止日後,約3個工作日,公告於本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並以電子郵件通知。

四、聯絡人: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文教推廣科/鄭小姐或蔡小姐06-2991111分機8964 。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漫遊公館.覓陶趣」旅遊地圖出爐 邀請大家騎乘U-BIKE旅行去!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苗栗縣政府爭取客家委員會補助辦理之「苗栗陶品牌打造第二期計畫」,延續去年的執行成果,今年以陶為主題串聯公館鄉周邊32家業者,透過業者共識會議的腦力激盪,並結合交通部觀光局2021年「自由車旅遊年」,共同推出「漫遊公館.覓陶趣」旅遊地圖,以苗栗特色館為核心,將公館深度體驗遊程與U-BIKE連接,開發藍、黃、綠線3條自由車路線,期許能提升地方觀光、扎根陶藝種子;活動自6月11日開跑,只要到地圖上標註的合作店家,即可索取旅遊地圖,還可以到苗栗特色館參與密室逃脫,闖關進行扭蛋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走出戶外,自在暢遊公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特色館自94年成立迄今,園區的遊客以親子族群為大宗,為增加互動性與話題性,此次計畫搭配時下最夯的實境解謎,戶外版密室逃脫,將109-110年度社造繪本《陶器小偵探》、《窯裡的祕密》延伸運用,把故事情節融入實境解謎製作關卡,並將繪本內容轉化為影音形式,作為闖關活動的開場,透過闖關引導遊客探訪陶博館、四方窯及傳產區等場域,活化園區空間,闖關成功即可至園區苗栗陶瓷博館服務臺出示證明,換取代幣扭蛋一次,還有機會獲得陶瓷小物及專屬優惠券,藉著遊戲參與,開啟民眾對於苗栗陶有更深入的認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苗栗特色館近年力拼轉型,此次計畫邀請苗栗高中—黃琇苓老師,一同以數位科技打造陶博館密室逃脫、虛擬導覽、公館旅遊地圖等4G體驗,歡迎參觀民眾與親朋好友們到苗栗特色館解謎動腦力,並可帶著公館旅遊地圖,騎上自行車漫遊公館,到各店家覓寶去。更多活動訊息請洽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文創產業科張小姐037-233121#12,亦可搜尋FB粉絲專頁「文化創意新苗栗」(https://reurl.cc/0Dd7V9)查詢。

聯絡人:文創產業科/張雪芬(037)233121#12。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