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45期 │ 發行日期:2022年6月10日

本期主題

桃園大溪落羽松公園啟用 鍾孔炤盼促進當地產業發展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興建的大溪落羽松公園6月6日正式啟用,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表示,期盼透過美麗的落羽松公園吸引更多遊客走訪臺三線客庄,促進桃園產業發展,同時傳承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出席啟用典禮時指出,大溪一直以來都是客家重鎮,桃園又是國家的大門,感謝市政府為市民用心規劃各項建設,許多建築更榮獲世界大獎。落羽松公園周圍一帶以前是石門水圳,在發展的過程中聚集越來越多的觀光人潮,在當時擔任立法委員的鄭文燦市長與趙正宇委員的協助下,客委會補助桃園市經費為當地進行景觀改造,也希望落雨松公園啟用後,能夠吸引更多遊客前來遊憩體驗,促進臺三線產業蓬勃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也感謝桃園市政府與客委會共同舉辦「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世界客家博覽會為世界上首次以客家文化為主軸的博覽會,期盼大家共同努力打拼,讓客家持續向前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提升浪漫客家產業軸線的文化旅遊價值,客委會補助桃園市辦理「大溪區瑞源里落羽松大道生活環境營造計畫」,大溪區於106年正式列入桃園市第8處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且為桃園浪漫臺三線起點。臺三線在瑞源里分出成為臺三線與臺三乙線二條路線,分別通往龍潭市區與石門水庫,之後再合線進入新竹縣關西地區,瑞源里可說是臺三線在桃園市內路段最重要的交通節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大溪落羽松公園利用既有的優美落羽松景觀資源,透過環境改善、行車動線優化與遊憩設施精緻化等手法,將客家文化元素自然融入於工程設計,營造落羽松路成為串連臺三線與臺三乙線的文化景觀路徑,期盼吸引遊客自浪漫臺三線進入瑞源里客庄聚落,同時提升瑞源里整體客庄文化氛圍,加強居民族群認同並傳承客家生活文化。

《詳全文》

新聞快報

6月4日六堆旗心 再傳三百

六堆客庄12鄉區於6月4日再次共同升起六堆紀念旗,讓六堆這個仍保有高度文化的地域名稱繼續傳承。客家委員會及客庄12鄉區公所為緬懷六堆先祖的付出,於「六堆日」當天升上六堆旗,展現六堆的凝聚力。另響應六堆日,六堆園區邀請民眾入園參加客庄景點著色活動,並結合12鄉區公所在客庄各地舉辦市集活動,吸引非常多親子共同參加,期望民眾透過活動了解客家文化歷史故事及客庄產業,更讓六堆12鄉區成為傳承六堆文化資產的重要教育場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的歷史就史實紀載,第一次保鄉衛土的凝聚是在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年)的農曆五月初十(西曆六月初四)豎旗堵禦,組成聯防組織;而為感恩共同為六堆這塊土地付出的人、事、物,及緬懷為這片土地付出辛勞的先祖們,客委會訂定每年6月4日為「六堆日」,藉以展現地方文化價值,攜手共創在地富庶豐饒且文化底蘊深厚的六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1年客委會與高屏縣市政府及12鄉區公所再次於六堆各地升起六堆旗,透過現場視訊直播同步觀看客庄各地升旗的景象,象徵六堆居民共同參與。另外各地紛紛舉辦客庄產業市集,展現六堆的文化產業品牌,期許將六堆客庄逐步推向永續發展及共榮的未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六堆日」當天舉辦彩繪活動及客庄各地產業市集,讓民眾透過多元體驗認識六堆文化景點與產業特色。六堆園區為響應「六堆日」,於園區舉辦親子著色活動,以右堆東門樓、中堆忠義祠及左堆步月樓等客庄著名的文化景點為著色主題,鼓勵民眾認識客庄文化景點與常民文化的故事,非常多親子也藉此次活動共同創造更多的生活對話及美好的回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貢獻獎得主楊貴運博士辭世 客委會將頒贈旌揚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1年客家終身貢獻獎得主楊貴運博士於美國時間5月31日辭世,享壽98歲,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聞訊後表達深切哀思與敬意,客委會也將頒贈旌揚狀,感謝楊貴運博士一生為客家的無私奉獻。

楊貴運博士,桃園中壢客家人,長年研究生物、保健等領域,年少時跨海求學,人在海外卻時時刻刻心繫客家,1970年於美國創立臺灣客家會,可説是海外首個以臺灣為主體的客家社團,其後於1988年在加州創立全美臺灣客家會,1997年在德州創立世界臺灣客家聯合會。畢業後有感於異鄉遊子離家打拚大不易,他總是樂於提攜後進,讓後生在異鄉也能時時感受到無限溫暖,今近百歲從人生舞台謝幕,留給世人崇高尊敬與懷念。

除團結海內外客家鄉親外,楊貴運博士在擔任國策顧問期間積極爭取不分區立委之客家名額及客語訂為「臺灣四大官方語言」之一,對於推動以臺灣為中心的世界客家組織不遺餘力,效益宏大,為海內外客家人所景仰,獲2021年客家終身貢獻獎。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南四縣腔發音員招募

本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招募南四縣腔發音員,歡迎18歲前居住地為高雄市、屏東縣 (須滿18歲),且熟悉客家語言文字,並通過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或中高級者,於111年5月27日上午9時至6月15日下午5時止,踴躍報名參與語音錄製,錄取結果將於111年6月27日另行公告。招募方式採線上報名,相關連結https://forms.gle/uymbDCwUNKvyfxaj7,或掃描QR CODE,詳情請詳閱招募簡章。

線上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2年客家串流計畫開跑,最高20萬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明日之星的搖籃、文化實踐領域的焦點「客家串流計畫」來了!由台北市政府客委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的「客家串流計畫」今年已邁入第七屆,為鼓勵青年透過創作或實踐,將客家傳統精神轉向當代,開啟青年、客家與社會三方對話,輔以導師制度引導青年,重新定位當代客家文化與發聲。歷屆串流者透過本計畫,經由實踐開創全新客家視野,相關創作於各領域獲獎無數,成績斐然。今年度將提供每案最高20萬元,邀請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前來投件!徵件時間自即日起至6月23日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客家串流計畫,邀請串流者以開創性視角發掘議題,以具有都會客家特色的「音樂、戲劇」作為實踐主軸,透過田野踏查,將社會觀察轉化為當代客家創作素材,並運用創作展現自我與社會的深度對話,本屆預計將徵選出4組入選者,歡迎不同世代、不同地域、對客家文化有濃厚興趣及使命感的青年(以年滿18歲至未滿45歲的青年為優先)提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徵件採「線上報名」,凡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個人,或於政府合法立案登記之非營利與非政府組織團體皆可提案,亦鼓勵與國內藝文團體聯合創作執行,更多活動詳情、簡章下載,請至「客家串流計畫」臉書專頁及「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毛寶貝義家親」兒童著色比賽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活動目的:

義民爺文化祭為新北市年度重要的客家慶典盛事,近年來順應社會潮流,逐漸從純粹的傳統祭祀,演變為融合國際、多元性質的文化創意活動。隨著飼養寵物的家庭日益增加,毛小孩已成為家庭中重要的一份子,爰此,本活動以寵物友善生活為出發,將客家元素與毛小孩融合,期望透過兒童對色彩運用的創意與想像力,在著色過程中激發對於寵物友善環境的認知,也從中觸及客家文化交流。

二、著色主題:列印底稿(3擇1)進行著色。

三、參賽資格︰參賽組別共分為四組,每人報名1件為限:

(一)幼兒園組:2015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出生者。

(二)小學低年級組:2013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出生者。

(三)小學中年級組:2011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出生者。

(四)小學高年級組:2009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出生者。

四、獎勵方式︰

(一)幼兒園組:優選獎10名,獎狀1只、獎金1,000元。

(二)小學低年級組:優選獎10名,獎狀1只、獎金1,200元。

(三)小學中年級組:優選獎8名,獎狀1只、獎金1,500元。

(四)小學高年級組:優選獎6名,獎狀1只、獎金2,000元。

(五)人氣獎5名(不分組票選),獎狀1只、獎金1,000元。

(六)投票獎(抽出10名),禮券500元。

五、活動時程:

(一)收件日期:6月1日至7月15日(臺灣時間23:59止)。

(二)網路票選:7月16日至7月31日(臺灣時間23:59止)。

(三)評審及得獎公布:預定8月20日前,於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公布得獎名單。

六、報名及投件方式:詳見比賽簡章。報名網址:https://reurl.cc/d2ybOD

 

相關附件

《詳全文》

純白仙境「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5月28日起藝文系列活動開跑囉!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為推廣桃園海洋客家特色,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5月28日起於「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舉辦10場藝文系列活動,將以「牽罟」、「吹海螺」、「海客歷史文化」、「藻礁生態」、「戶外導覽」等5大主題,邀請當地專業人士前來分享傳統客家漁業文化,搭配手作體驗課程及戶外導覽,以寓教於樂之方式,帶領民眾認識不同面向之客家文化及環境保育之重要性。每場名額限30至50名,皆為免費參加,活動前一週於粉絲專頁開放線上報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桃園新屋、觀音沿海一帶的傳統客家聚落,耕田亦耕海,發展出農漁兼作的生活型態,吹海螺、牽罟、築石塭等獨具特色的捕魚方式,便成為代表性的海洋客家文化。為強化居民認同並傳承海客文化,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於全臺最具客家特色之新屋永安漁港打造「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藉由館內常設展覽及定期舉辦之藝文系列活動吸引遊客前來參觀體驗,了解海客文化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著盛夏的到來,5月28日起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每月將定期舉辦1至2場藝文系列活動,講座主題包含「牽罟」、「吹海螺」、「海客歷史文化」、「藻礁生態」、「戶外導覽」等,並於每場講座後搭配浮球彩繪、魚網提袋、捕夢網編織、黃槿葉拓印畫等手作體驗,將廢棄資源再利用,讓大小朋友一起動手發揮創意,化腐朽為神奇。相關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請上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conchplaza)。

《詳全文》

111年客家婚禮,讓每對新人夢想成真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婚禮時間:11月期間(擇週六或週日之良辰吉日)。

二、婚禮地點: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三民區同盟二路217號)。

三、錄取對數:20對(依書面資料之內容進行審查,遴選與婚禮適配之20對新人及候補5對新人)。

四、報名資格:

(一)年滿20歲且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未婚雙方。

(二)或未滿20歲,符合民法結婚年齡,並經法定代理人同意,且對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未婚雙方。

五、報名日期:自5月30日(一)至8月10日(三)止。

六、報名方式:

(一)請檢附雙方3個月內戶籍謄本及最新身分證影本、2吋證件大頭照、我們的故事、生活照片等資料各1份,填寫報名表(需黏貼照片),於報名截止日前郵寄至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客家集團婚禮)收(807 高雄市三民區同盟二路217號)。

(二)若雙方其中一方為未滿20歲之未成年人,請另附上「未成年子女結婚登記法定代理人同意書」。

(三)未設籍但在本市工作者請附識別證或服務證明。

七、錄取方式:依書面資料內容進行審查,遴選與婚禮適配之20對新人及候補5對,錄取的新人將以電話聯絡,並於官網公布名單。

八、評選標準:以書面資料中我們的故事分數作為遴選依據,若有同分將依下列項目比重順序分數評比。

(一)生命中與客家有關的小故事(60%)。

(二)愛的記憶-共同承諾、戀愛過程(30%)。

(三)其他經驗與故事(10%)。

九、洽詢電話:07-3165666 轉36,李小姐。

十、注意事項:

(一)主辦單位將贈送每對參加婚禮新人精美結婚證書、婚禮紀念隨身碟及價值1萬元禮券(或等值好禮)各1份。

(二)入選新人需參加新人說明會(地點另外通知)。

(三)婚禮當天請新人穿著主辦單位提供之客家結婚禮服,並配合婚禮安排之彩排時間及儀式,倘無法配合者請勿報名參加。

(四)新人任一方曾參加本府辦理集團婚禮或客家婚禮者,不予錄取。

(五)參與婚禮之新人於婚禮當日前,須為未婚資格,若經查證已婚,將取消錄取資格,另填附之資料應正確無誤,若有不實,將自負相關法律責任。

(六)有關儀式、流程、贈品內容等規劃設計部分,主辦單位得依婚禮需要隨時調整,婚禮如因天災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致未能如期舉辦而延期,新人不得異議或請求任何賠償。

(七)本婚禮為聯合婚禮,亦為團體活動,恕無法配合個別信仰或其他個人特殊要求。

(八)參加之新人須同意接受主辦單位或活動合作單位發布、傳達活動相關訊息,此一傳達行為並不違反個資法,另新人必須同意姓名、肖像讓主辦單位或相關單位有權將活動之錄影、相片於世界各地各類媒體播放、展出、登錄與刊載等使用,若無法同意者,請勿報名參加。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文創講堂3.0開放報名 邀你以食農教育啟動社區營造的動能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針對「111年度苗栗縣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規劃「文創講堂3.0系列課程」,從日常生活的角度出發,主題聚焦食農教育,探討「何謂人與土地的關係?」,並延伸至可食地景、從產地到餐桌、吃在地、食當季、以社區菜園落實社區照顧等議題。由專業師資張明純帶著夥伴一起練功,分享食農教育的重要性,並以基礎理論搭配具體實作的培力方式,持續深耕在地、鏈結國際,自即日起至6月19日(星期日)下午5時開放報名(https://reurl.cc/A79OyZ),歡迎有興趣的社區夥伴、返鄉青年、傳產業者踴躍報名。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人與土地的關係是近年來備受關注的話題,希望透過本次的課程培訓,讓學員走進社區,重新審視與人文風情的關係,用創意思維及實際行動,為家鄉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張明純老師將透過自身在社區營造、青年輔導、產業發展等實務經驗,分享成功案例,幫助學員建立基本概念,再帶領學員練習堆肥技巧、打造風土餐桌,以在地特色重現社區飲食文化。本案除了教學外,後續結合實作課程,提供3案各給予5萬元執行經費的徵選補助方案,輔導參與學員走入社區,以自身專長為社區種下一顆種子,逐步發展出深具在地特色的文化與產業,陪伴大家,成為最接地氣的風土設計師,6月23日起開課,開辦5堂共計15小時課程,預計招收25名學員,廣邀對社區營造、地方創生有興趣的夥伴報名參與。

每堂課程之間均相互串連,故為優化課程品質,同時擴大辦理效益,課程採全系列統一報名及審核制度,報名者需詳細填寫報名表及回答表中相關問題,由承辦單位進行審核,通過者將通知繳交保證金新臺幣500元,詳情請見報名簡章。如有未盡事宜將以主辦單位公告為準,或電洽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文創產業科江小姐037-233121分機18、苗栗縣社區營造推動辦公室邱先生037-239060、0905-880067,亦可搜尋FB粉絲專頁「文化創意新苗栗」(https://reurl.cc/0Dd7V9)查詢。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度山城客庄傳習中心課程」歡迎踴躍報名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111年度山城客庄傳習中心課程」:

一、招生宗旨:為增進民眾對客家文化之認識與參與,以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大家進一步了解客家文化底蘊,疫情當前,「養生太極拳」提供身心輕安、防病養身的正確觀念;「客家講古班」介紹客家歷史、習俗、特色,使學員認識及傳承客家語言;「客家手作班」透過DIY課程,讓大家深入體驗與欣賞客家文化之美。

二、開設課程:養生太極拳、客家講古班、客家手作班。(以客語授課為主,華語補充為輔)。

三、課程費用:課程皆免費。

四、招生對象:對客家文化有興趣之民眾皆可報名參加。

五、報名方式:

(一)線上Google表單報名:https://reurl.cc/b2qKL6

(二)傳真報名:(04)25260735,並以電話確認完成報名手續,專線:(04)22289111轉52108盧先生。

六、上課時間與地點:臺中客家樂活園區/臺中市東勢區圓樓街1號。

(一)養生太極拳(6/18-10/8),每週六9:00-10:30,臺中客家樂活園區1樓川堂。

(二)客家講古班(6/23-7/7),每週四14:00-16:00,臺中客家樂活園區3-2研習教室。

(三)客家手作班(7/8-8/26),每週五15:00-17:00,臺中客家樂活園區3-2研習教室。

七、報名期程:即日起至額滿為止(每場次上限40人)。

八、聯絡方式:(04)22289111轉52108盧先生。

九、相關資訊請詳閱課程簡章及報名表。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臺南客家暑期青年輔導員開始招募囉!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招募對象:

(一)年滿18歲在學之大專院校青年。

(二)需完成接種3劑新冠肺炎疫苗。

二、費用:免費,完整參加培訓課程並擔任兒童營隊輔導員者,帶隊期間可支領津貼,並核予實習時數。

三、時間:

(一)培訓課:7/4-7/8。

(二)營隊籌備:7/11-7/15、7/25-7/29。

(三)兒童營:7/18-7/22(故事營)、8/1-8/5(濕地生態營)。

四、地點:

(一)南市客家文化會館(臺南市南區夏林路4號)。

(二)線上報名:https://reurl.cc/XjLo5M

詳細資訊請參考招募簡章。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