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44期 │ 發行日期:2022年5月27日

本期主題

六堆客庄串聯體驗活動 博物館結合客庄力量 展現社團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屬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響應每年5月國際博物館日於5月22日舉辦「HAKKA嬉遊‧好客來尞〔hau (hoˋ)hagˋloiˇliau〕」客庄串聯體驗活動,並與在地社團簽署合作意向,以地方社團成果展現結合博物館知識的傳遞,參與的遊客透過手作體驗活動,共同傳承客家文化,深化博物館教育功能,讓六堆園區作為認識客庄起點的概念,帶領民眾走入客庄了解多元文化,攜手創造六堆生態博物館的願景藍圖。.....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六堆客庄串聯體驗活動 博物館結合客庄力量 展現社團成果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屬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響應每年5月國際博物館日於5月22日舉辦「HAKKA嬉遊‧好客來尞〔hau (hoˋ)hagˋloiˇliau〕」客庄串聯體驗活動,並與在地社團簽署合作意向,以地方社團成果展現結合博物館知識的傳遞,參與的遊客透過手作體驗活動,共同傳承客家文化,深化博物館教育功能,讓六堆園區作為認識客庄起點的概念,帶領民眾走入客庄了解多元文化,攜手創造六堆生態博物館的願景藍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當天開幕活動由客發中心與前堆屏東觀光創生聯盟、後堆內埔陽濟院老街發展協會、左堆茄冬文史協會、右堆美濃中圳社區發展協會、中堆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及先鋒堆臺灣三田四生協會等14個在地社團共同簽署「六堆生態博物館-在地遊程社團合作備忘錄」,客發中心期望未來透過輕旅行、教育推廣活動及展示等面向與在地社團合作,協助在地展現文化深耕的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各個社團長期受各政府單位輔導下為在地累積不少歷史資源及文化產業成果,六堆博物館日活動藉由體驗展現在地社團深耕已久的成果;客庄社團成果除了是六堆文化與歷史脈絡下重要的產物外,同時也是客庄在不同時期演化的軌跡,更是六堆生態博物館重要的常民文化館藏資源。

萬巒五溝水守護工作站藉由教導民眾製作生態瓶,展現工作站深耕在地保護水資源及生態復育的成果;而內埔東片村利用本身開發的生態桌遊,讓民眾認識社區生態與友善土地的重要;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客庄檳榔扇的體驗:美濃獅山社區協會利用客庄在地的粄條以創新的方式呈現;這次活動讓參與民眾跟著社區用手作共同傳承客家獨特的文化,除了達到知識傳遞與教育的功能外,也透過社區回饋與遊客、園區建立聯繫關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博物館日除了客庄社團外,首次加入新住民泰國、越南捲紙藝術手作與原住民南、北排灣族琉璃珠的體驗,呈現多元族群社團多年努力的成果,並且透過博物館日活絡地方,凝聚在地共識,也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在地的文化與歷史樣貌及體驗屏東境內多元的族群文化。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園區一直與在地社團緊密的合作,透過展示、典藏、活動,實現文化記憶保存與連結的博物館功能。就像今年的主題「好客來尞〔hau (hoˋ)hagˋloiˇliau〕」,六堆樂於接待來訪的遊客,更希望熱情的遊客常來客庄坐尞,藉由親身體驗來認識客家及多元族群文化。很開心客庄社團、在地機關、遊客一起參與這次的博物館活動,共同聚在六堆園區為客庄寫下新的歷史故事,將六堆的集體記憶跟文化知識帶回家收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六堆園區除了連結客庄社團參與,並且擴大與在地博物館的合作,當天由屏菸1936文化基地帶領民眾體驗手作,完整的呈現屏菸基地設計概念,充分展現六堆生態博物館日在地社團、博物館與機關共享資源的成果,藉由六堆園區資源平台,推廣在地的文化與產業,吸引更多民眾參與、享受多元文化教育與體驗,也為國際博物館日創造更多元的知識教育體驗。

《詳全文》

新聞快報

「111年度第1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放榜!

「111年度第1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於5月23日放榜!本次認證共1,869人應考、1,442位考生通過,通過中級考生計有956人,通過中高級考生計有486人,考生可至客家委員會官網或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網站查詢榜單,合格證書將於111年6月6日(星期一)起寄發。

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施行,自111學年度開始,本土語文將延伸到國、高中為必(選)修課程,客語師資需求增加,客委會遂於今年3月加開1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鼓勵中小學教師踴躍報名。而本次認證共有1,119位教職人員報名,859人到考,其中773人通過中級或中高級認證,通過率89%。客委會表示,新課綱上路讓客語師資需求增加,期待能有更多教師參與並取得客語能力中高級認證,投入客家語言文化教學傳承的行列。

本次認證網路查榜服務於5月23日(星期一)上午9時起開放,考生可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s://www.hakka.gov.tw)或「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網站(https://reurl.cc/3o6br9)查詢成績。成績單亦於5月23日(星期一)同步陸續寄發,若對成績有疑問者,收到紙本成績單後,請於6月2日(星期四)前依規定申請複查。合格證書將於6月6日(星期一)起陸續寄發。如有其他認證相關問題,皆可撥打免付費考生服務專線:0809-090-040。

《詳全文》

配合學童施打疫苗期程規劃, 調整「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報名、預複賽期程

「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由客家委員會發起,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教育部體育署,以及8個直轄市、縣政府共同合辦,期許原、客青少年「以球會友,文化交流」,藉此向原住民族致敬。

本賽事原規劃自5月4日開放報名至6月2日止,惟近期國內疫情升高,考量大部分國小學童尚未施打疫苗對COVID-19疫苗之防護力尚有不足,爰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5-11歲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規劃期程,調整「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各地方預、複賽報名及比賽期程(如下表),讓家長及青少年都能安心報名參賽,健健康康地運動、平平安安地比賽!

「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8場次預、複賽及報名期程

序號 場次 舉辦日期 截止報名日 組隊規範 舉辦地點
1 南投 7/23 6/23 可跨縣(市)報名 國立竹山高級中學
2 屏東 7/23 6/23 可跨縣(市)報名 屏東縣立明正國民中學
3 高雄 7/23 6/24 可跨縣(市)報名 高雄市立龍肚國民中學籃球場
4 桃園 7/23 6/30 可跨縣(市)報名 中原大學體育館主館
5 臺南 7/23 6/30 可跨縣(市)報名 臺南市新營區風雨籃球場
6 新竹 7/30 6/30 可跨縣(市)報名 竹北市國民運動中心
7 苗栗 7/30 6/30 可跨縣(市)報名 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籃球場
8 花蓮 7/30 6/30 可跨縣(市)報名 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體育館

《詳全文》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第2屆董事及監察人公開徵求推薦名單公告

一、為辦理「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第2屆董事、監察人遴聘,依據「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設置條例」第9條及「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監察人遴聘辦法」辦理。

二、旨揭基金會董事及監察人,應就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遴選:

(一)從事客家文化、教育、傳播、產業等工作者。

(二)曾任或現任國內外公私立大學校院助理教授或學術研究機構助理研究員以上職務。

(三)熱心客家文化、教育、傳播、產業等之社會人士。

(四)熱心客家活動之社會公正人士。

(五)監察人應有二人具有法律、會計或財務等相關經驗或學識。

三、受理時間至111年5月31日止,旨揭基金會董事及監察人推薦表如附件,歡迎各界推薦建議候選人名單。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停止辦理本會「2022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計畫

因新冠疫情停辦二年的「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隨著國內疫苗普及施打、國境解封,本會也回應學子殷殷期盼,展開復辦作業,並自111年4月1日至5月15日止受理甄選報名。惟自4月28日起,國內疫情急遽升高,當日國內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首度破萬後,歷經三週仍未有減緩跡象,至5月19日單日確診人數已高達九萬人,非受理報名時得以預見。

茲因家長憂心國內疫情發展,影響學生參加意願,使得本次青少年訪問團的報名情形較往年減少三分之二,考量本訪問團代表國家進行外交交流,團員素質需有相當程度之要求,依目前報名情形,恐難甄選足夠成員組團成行;另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估,本波疫情要9月後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是以甄選後之培訓亦難進行。

綜合以上情事,基於維護學生健康安全,且為避免耗費家長及學生之時間、精神,經審慎評估,本會停止辦理「2022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之甄選、培訓及出國訪問等事宜,特此公告周知。倘因此造成家長及學生之困擾,敬請見諒。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家八音研習班 熱烈招生中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八音是客家文化的傳承載體之一,舉凡迎神賽會,祭祖、婚喪喜慶、重大廟會慶典都少不了它,八音絃索優美柔和曲調,北管戲曲唱腔極具韻味,都代表著先人文化遺產,應該保存傳承與推廣。客家局特別邀請陶渭八音的傳承者范姜淡老師及周秀蓮老師到北區客家會館開設「客家八音研習班」,有興趣的大朋友、小朋友,趕緊來報名上課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5/31(二)下午5點止。

報名方式:掃描QR-Code或至以下網頁報名(https://reurl.cc/k1LEDL)。

上課地點:桃園北區客家會館音樂教室(桃園市八德區崁頂路60號)。

上課講師:范姜淡老師、周秀蓮老師。

開課時間:7月5日起,每週二19:00-21:00。

學員名額:15-25人(額滿為止!)。

ps.本課程為客家傳統八音樂器學習課程,學員需自備八音樂器。學員參與課程,出席率達80%者,可獲得3,600元等值禮券。前15名報名者,還有早鳥1,000元等值禮券等著你。詳情請參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客家八音研習班獎勵方案」。

聯絡人:文教發展科 劉小姐。

聯絡電話:409-6682分機2007。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屏東縣政府--客語能力認證班/客語學習家庭班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參加對象:學生、公教人員及一般民眾,每班上限30人,額滿為止。(*客語學習家庭班請以家庭為單位報名,一個家庭至少親子2人參與。)

二、核發公教人員研習時數。

三、本縣現職公教人員參與客語能力認證班課程者,通過111年客語能力各級認證,且上課時數超過1/2者,收到客語能力各級認證合格書1個月內,檢附合格書、繳費收據及領據,得請領認證報名費,請勿與其他方案計畫重複請領。

四、填報表單如有問題請電話聯繫客家事務處徐小姐,08-7320415分機3926。

五、上課方式如有變更,將在本處官網公告。

六、欲參與認證者請自行至客語能力認證網站報名:

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報名網站:https://reurl.cc/k1M8jx

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報名網站:https://reurl.cc/A76bv3

七、報名客語認證課程並參加111年客語能力各級認證者,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將贈送六堆300年文創口罩1套6款!請於10月31日前提供准考證翻拍圖或掃描檔、領取人姓名及聯絡電話寄至電子信箱a251897@oa.pthg.gov.tw徐小姐(08-7320415分機3926),發放日期與地點將電郵回信通知。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景勝戲劇團客家精緻新編大戲《七律聖手李商隱》開始索票囉!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由景勝戲劇團所帶來的客家大戲《七律聖手李商隱》,將於6月8日(三)晚上7時假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正堂演藝廳演出。此場活動採索票入場,於5月26日(四)上午9時起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服務台、苗栗旅遊服務中心、竹南旅遊服務中心、高鐵旅遊服務中心索取,每人限索4張,索完為止。

景勝戲劇團致力於發揚客家傳統文化,多次入選客家委員會扶植團隊與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傑出演藝團隊,近年也參與許多文化公演、電視台錄影,並積極培育新生代演員以及增加不同觀眾群,嘗試傳統戲曲新的可能性,將客家戲曲傳揚給更多人看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七律聖手李商隱》劇情講述晚唐時期黨爭不斷,尤其以牛僧儒、令狐楚的牛黨及李德裕、王茂元的李黨為最。高中進士的李商隱雖不願捲入黨爭,卻因與王茂元的女兒王晏媄成親而被牽連,李商隱的師兄令狐绹假冒李商隱的筆跡彈劾王茂元使其遭受革職查辦,李商隱為此向令狐绹求情,令狐绹非常生氣並與李商隱割袍斷義,二十年後,詩譽滿天下的李商隱在恩師墓前與被流放令狐绹相遇,二人感嘆人生無常,卸下了過去心防的故事。

誠摯邀請所有藝文愛好者前來觀賞,一同享受精彩的客家戲曲表演。為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疫情狀況,並進行必要之防疫措施,本活動進場須量體溫,並須全程配戴口罩,嚴禁飲食,若有更新防疫應變措施而需延期或取消本活動,另於本局官網公告。詳細訊息請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s://reurl.cc/NAbOXm或至Facebook搜尋「貓裏藝文」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2022客家好小子夏令營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營隊日期】第一梯:故事營—7月18日至22日。第二梯:濕地生態營—8月1日至5日。

【招生對象】暑假過後升小一至小六學童。

【招生人數】兩梯營隊各招生48名,即暑假過後升小一至小三生24名,小四至小六生24名,額滿為止。

【活動地點】南市客家文化會館(臺南市南區夏林路4號)。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

故事營https://forms.gle/J4FBqjt6iWnngbkLA

濕地生態營https://forms.gle/N8YeysvaGExba4Yz9

2.受理報名期間:5月17日至6月16日。

3.聯絡窗口: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曾股長06-2991111#8221。

【活動費用】:每梯營隊每人500元 (含教材費、保險費等)。

【繳費方式】:報名後,由本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另行通知繳費,繳費後始完成報名。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