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42期 │ 發行日期:2022年5月13日

本期主題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世界館開工 蔡英文:讓世界看見台灣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展現全球與在地客家文化精神,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共同推辦「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並於5月10日在桃園市辦理世界館開工典禮,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親臨會場,與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進行祈福祝禱與執鏟動土儀式。蔡總統表示,期盼透過「世界客家博覽會」,讓國際看見臺灣的客家文化。.....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世界館開工 蔡英文:讓世界看見台灣客家

為展現全球與在地客家文化精神,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共同推辦「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並於5月10日在桃園市辦理世界館開工典禮,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親臨會場,與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進行祈福祝禱與執鏟動土儀式。蔡總統表示,期盼透過「世界客家博覽會」,讓國際看見臺灣的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致詞時指出, 3年前她出席「全國客家會議暨客家貢獻獎頒獎典禮」時,就承諾要辦理「世界客家博覽會」,讓國際看見臺灣,看見我們的客家文化。「世界客家博覽會」現正籌備中,預計於2023年8月登場,將是首次以客家文化為主題的國際博覽會。

蔡總統表示,「世界客家博覽會」的主題「Travel to Tomorrow天光日个客家」,代表「未來的客家」,未來這場博覽會將會凸顯台灣客家經驗的典範特色,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客家文化,也讓更多人投入傳承客家文化的行列,期許大家一起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客家,讓台灣成為世界客家的文化首都,「因為有大家,才有今晡日个客家,天光日个客家,恩俚共下來加油!」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蘇院長說,明年臺灣將發揮國家力量,舉辦全世界首次以客家文化為主題的「世界客家博覽會」,共分成9座展館,部分展館在鄭市長努力爭取與規劃,以及中央全力支持下,已完工開幕,其他尚未完工的展館也將如期完成。此外,明年博覽會將邀請來自全球22個國家來臺參展,具體呈現客家鄉親在全世界各地打拚、落地生根和團結努力的過程,讓民眾皆能從中欣賞客家優美文化和各方面成績。

楊主委也提到,從過去到現在客家人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從未缺席,自16世紀大航海時代,客家人就散布到全世界,到了古巴創造出雷鬼音樂,到了東南亞創立了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客家人到了馬來西亞、印尼落地深根,也協助當地民眾建國,客家人已經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一員。文學巨擘鍾肇政曾說,不要再講過去的客家,而是要講「明日的客家」,因此我們將台灣客家,認同這塊土地,在這個全世界最自由民主的客家國家中所發展出來的文化創新,藉由博覽會這個平台帶到全世界,也將新的客家論述對世界提出來,這是世界客家博覽會非常重要的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5月10日世界館開工典禮象徵「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即將到來。世界館整體設計概念是以透空金屬網材質傳達科技感,顏色以竹色烤漆表現竹編意象,象徵客家族群打拚的精神;建築以方正圍合的型態,象徵客家族群團結與包容環境的精神。未來世界館將展現客家族群遷徙至世界各地,發展出融合客家與當地的多元面貌,期待社會大眾都能透過「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更深入的體驗客家多元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110年度「客語沉浸式優良教學模組甄選活動」獲獎名單公告

一、依據本會與教育部會銜發布「客語沉浸式教學推動實施計畫」第玖點第三項規定,訂立110年度「客語沉浸式優良教學模組甄選活動」辦理。

二、各組別獲獎名單如下(依縣市報名順序排列):

(一) 幼兒園組:

獲獎幼兒園(班級) 教學模組名稱 獎項
1 屏東縣竹田鄉西勢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幸福班) 𠊎个阿公同阿婆 特優獎
2 屏東縣屏東市私立學正幼兒園(草莓班) 來去菜園仔尞 優等獎
3 苗栗縣公館鄉私立小木偶幼兒園(大象班) 秋收冬藏 甲等獎
4 苗栗縣公館鄉私立小木偶幼兒園(中班) 九降風起 甲等獎

(二) 國民小學組:

獲獎學校(班級) 教學模組名稱 獎項
1 屏東縣內埔鄉豐田國民小學(四年丙班) 悠游客家魚(語) 特優獎
2 高雄市美濃區吉東國民小學(五年忠班) 客家大風.吉客起風 特優獎
3 高雄市美濃區吉東國民小學(六年忠班) 食水愛想水源頭—知感恩 優等獎

(三) 國民中學組:

獲獎學校(班級) 教學模組名稱 獎項
1 花蓮縣立吉安國民中學(七八年級2班) 「茶」𠊎撳讚~芥菜變身四重奏 甲等獎

《詳全文》

本會「閱讀我庄文學家推廣補助計畫」補助公告

為推廣客家文學,以「閱讀我庄文學家」為主題,透過結合在地多元形式閱讀推廣活動,從認識客籍文學家、展讀客籍文學作品,瞭解作家筆下刻劃的我庄年代,蓄養客庄文化力,受理時間至111年6月15日止,補助計畫內容詳如附件,歡迎各界踴躍提案申請。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農業省工機械化與設備現代化」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薪傳師培訓」即日起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為客家大縣,為推動「客家就係生活,生活就係客家」的目標,苗栗縣政府爭取客家委員會補助辦理「111年苗栗縣客語深根培訓計畫」,其中規劃了「薪傳師培訓」,課程自5月11日起至6月2日開放報名,歡迎苗栗縣內擁有客語薪傳師資格、伯公照護站工作人員、各級學校教師、對客語推廣傳承具熱忱者均可報名參加,增加自身技能,讓教學更加豐富,開拓客語的新視野。

薪傳師培訓以多元化的形式應用於教學中,啟發新一代學習並發揚客家語言及文化之美,建立有趣的客語學習環境,課程設計突破以往限制,著重實作和練習,本次邀請堅強的青年師資群開班授課,講師陣容包含國內外導演製播經驗─陳奕理、教育部績優教師—黃琇苓老師,策劃出一系列漸進式課程內容:「從鏡頭看客家」、「學桌遊搞生趣」,讓學員能深度學習及培養技能,並搭配分組實作及成果發表,希望未來能在校園學以致用,成為推廣客語的種子部隊,達到向下扎根、永續傳承的目標。

本次課程共2場次,第1場為6月18日及19日在苗栗特色館-特展長廊、第2場為6月25日及26日在頭份蟠桃里社區活動中心,上午9時至下午4時。每場次招收40人(額滿為止),每人限報名1場次,報名者需完整參加同場次(2天)培訓課程。報名日期5月11日起至6月2日下午5時止,以掛號郵寄(需實際送達,非郵戳為憑)或親送至「36242苗栗縣頭屋鄉曲洞村曲洞45-6號」進行報名,錄取名單將於6月8日(星期三)以電子郵件寄發通知至錄取者學員信箱。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苗栗縣政府配合客家委員會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連續四年全國打頭名,本次秉持好上加好的精神,持續推廣薪傳師培訓活動,希望藉此推廣客家文化、鼓勵大家一同講客、讓客語豐富生活。活動簡章可至本局官網下載,相關訊息可致電客家事務科陳小姐(037)352961#317或活動小組邱先生(037)256600洽詢。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