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41期 │ 發行日期:2022年5月6日

本期主題

兒童人權母語派對登場 蔡總統籲傾聽童言 多說母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4月30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前往新竹縣竹北市東興圳綠園道,參加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兒童母語人權市集」活動。蔡總統除呼籲尊重兒童人權,也指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母語教育,期待台灣豐富的族群文化,代代傳承下去。時值五一連假第一天,蔡總統也提醒面對疫情要戒慎但不恐慌,繼續團結防疫,平安度過疫情考驗。.....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兒童人權母語派對登場 蔡總統籲傾聽童言 多說母語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4月30日陪同總統蔡英文前往新竹縣竹北市東興圳綠園道,參加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兒童母語人權市集」活動。蔡總統除呼籲尊重兒童人權,也指出政府近年積極推動母語教育,期待台灣豐富的族群文化,代代傳承下去。時值五一連假第一天,蔡總統也提醒面對疫情要戒慎但不恐慌,繼續團結防疫,平安度過疫情考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0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兒童母語人權派對,蔡英文總統呼籲傾聽兒童的想法,也要在日常中多說母語。

蔡英文總統表示「不打小孩」是重要的宣示,希望民眾多傾聽、尊重小朋友想法,好好跟小朋友說話,並把這樣的溝通方式,落實在生活中。我們尊重小朋友的人權,他們長大後也會尊重其他人。蔡總統指出,這幾年政府積極推動母語教育,本土語言課程除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現在新增閩東語、台灣手語,未來政府也計畫加碼投入資源,鼓勵大家把母語融入在日常生活當中。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表示,「打小孩」最嚴重的影響在於把暴力、威權的作法植入下一代,因此不打小孩不僅是兒童人權,也是給予小孩自主性,學會自我要求、自我規範,使其成為一個有主體的人。楊主委進一步指出,「不」打小孩是消極的,更積極的兒童人權保障在於把母語傳承給下一代,母語傳承最大的問題是有人認為「在家學就好,不要在校浪費時間」,但是語言使用的領域應是完整的,假如母語只是在家說,無法用來追求知識,交流情感、討論公共事務, 終究會流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30國際不打小孩日是1998年起由美國民間發起的節日,今年以「打溜溜球、不打小孩」為主軸,邀請溜溜球金氏紀錄保持人楊元慶、玉米雞兒童劇團帶來精彩演出。主辦單位指出,本次活動同時結合「兒童人權」與「母語保存」,透過活動參與、親子劇演出及溜溜球達人教學互動讓民眾認識兒童人權、同時延續母語市集活動,透過市集互動使用母語對話,鼓勵參與親子說母語。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今起報名 楊長鎮盼促進跨族群友誼

由客家委員會發起,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內政部移民署、教育部體育署及8直轄市、縣政府共同合辦的「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5月4日起開放報名,總獎金高達83萬8千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期盼青少年朋友透過這項跨族群交流活動,搭起友誼的橋梁,進一步分享與理解各族群的文化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客委會秉持族群主流化的概念,鼓勵跨族群交流,自109年開始舉辦「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除了書寫原客歷史,也推出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向社會示範多元族群文化之重要性。原訂110年續辦第2屆賽事,因疫情延至111年舉辦,希望大家踴躍報名,透過比賽互動,與不同族群成為好朋友,分享與感受多元文化體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指出,109年舉辦第1屆全國首創的「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獲得各地原客子弟的熱烈迴響,今年賽事擴大辦理,除原住民族委員會外,更邀請內政部移民署、教育部體育署,以及8個直轄市、縣政府共同合辦,期許原、客青少年「以球會友,文化交流」,藉此向原住民族致敬。第2屆賽事將自6月11日至7月23日間,在全國8個縣市熱鬧開打,5月4日起開放網路報名,各場次報名資訊詳見活動官網(https://reurl.cc/M00MxL),並於6月2日(星期四)截止報名,歡迎原客青少年踴躍組隊參加,額滿為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組隊報名參賽隊伍,選手可跨校參賽,但每人只能報名1隊,每隊上限5人,須至少有2名原住民及1名客家選手;且另須組成5-10人的啦啦隊。預、複賽各組前4名均可獲頒獎金;而預、複賽各組冠亞軍隊伍將由報名系統自動轉為全國總決賽當然隊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鼓勵以球會友,本活動免收報名費,各主辦單位也提供豐富獎品及高額獎金給參賽選手。凡報名參加預、複賽的隊伍皆可獲贈紀念籃球2顆,進入總決賽並奪得冠軍之隊伍,每位選手可額外獲贈1套冠軍專屬球服、1件紀念T-shirt以及1顆紀念球,國小男、女組冠軍獎金2萬元,國中男、女組獎金更高達3萬元,另為使賽事豐富精采,今年度特別增設MVP獎項,獎金至少8千元,全國總獎金高達83萬8千元,啦啦隊也有機會獲得鼓勵獎金或獎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原客青少年三對三籃球賽」地方預複賽、全國總決賽

比賽時間/場次/地點

日期
場次
地點
6/11(六)
花蓮場
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體育館(花蓮縣花蓮市華西路123號)
6/25(六)
臺南場
臺南市新營區風雨籃球場(臺南市新營區新南一路8號)
7/2(六)


新竹場
竹北市國民運動中心(新竹縣竹北市莊敬南路18號)
苗栗場
竹南頭份運動公園籃球場(苗栗縣頭份市八德一路124號)
高雄場
高雄市立龍肚國民中學(高雄市美濃區中華路68號)
7/16(六)
屏東場
屏東縣立明正國民中學(屏東縣屏東市大連路70號)
7/23(六)

桃園場
中原大學體育館主館(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
南投場
國立竹山高級中學(南投縣竹山鎮下橫街253號)
8/27(六) (暫訂)
全國總決賽
桃園市三民區運動公園(暫定)(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三元街口)

《詳全文》

芎林在地米品牌展開幕論壇 范佐銘鼓勵活力創意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4月30日上午代表楊長鎮主任委員前往新竹縣芎林鄉出席「禾浪一芎林在地米品牌展覽開幕暨論壇」,分享前往日本考察地方創生的經驗,勉勵地方創生團隊長期耕耘,讓芎林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指出,地方創生是台灣國家的整體目標,很高興看見許多後生返鄉認真投入,之前有機會到日本考察怎麼做地方創生,藉由拜訪東京NPO「故鄉回歸支援中心」,向他們請教如何讓年輕人回到故鄉。該中心主要彙整全日本的地方有哪些工作需求以及住所的資訊,讓年輕人從中找到自己安身的位置。期待未來芎林鄉也有類似機制,提供這些資訊給芎林子弟或感興趣的外地年輕人。

范副主委指出,地方創生需要政府部門與民間協力,民間可以發揮自己的活力與創意,讓年輕人發揮創意,共同打造更符合需求的空間設計與應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禾浪─芎林在地米品牌展覽》期許重新找回和「米」的連結,一共訪查7個在地米品牌,呈現芎林這塊土地上煞猛打拚的耕種人,和用心灌溉的好米,以及他們想推行的理念,期望藉由展覽及系列活動活化場館,成為旅人進到芎林後認識在地的第一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引頸期盼!「2022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邀請你來+1

因疫情停辦2年的「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隨著疫苗施打普及、國境解封,客家委員會也回應學子殷殷期盼,宣布今年重新恢復辦理!歡迎全國15至18歲之高中、職、五專在校學生(含應屆畢業生),有客家血緣或客家淵源,且自我認同為客家人,具中華民國國籍之青少年,踴躍報名參加甄選,報名至111年5月15日(星期日)止(受理起迄日如遇國定假日,順延至下一辦公日)。

客委會自106年起籌組「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迄108年止,已有三屆共計36名優秀客家血緣或淵源的後生,投入國際事務觀摩學習、跨文化交流及志願服務工作,走訪美國、德國、法國、西班牙、紐西蘭及澳洲等國,成為客家文化最佳親善大使。

歷數每一屆出訪前的行前訓練課程越加豐富多元,包含:客家文化、口語傳播、國際事務、客家藝文及客庄實習等,而實地的海外參訪服務行程更能讓團員充分體驗跨文化、具全球議題的交流學習,因此每屆皆吸引上百位學子報名,積極爭取出國訪問機會。其中,107年團員王証皓提到,「雖身為客家子弟,但除了日常母語溝通和演講比賽,我不知道如何為客家盡一份心力。直到參與青訪團,接受一系列的訓練、交流,我的眼界才真正拓展。我開始了解到同齡客家人對文化傳承的想法,看見海外華僑對保留客家文化所做的各式努力。尤其是客家結合志工服務,能用語言及文化傳遞深厚情感,令我對自己的文化更加感到驕傲。」另外,108年團員劉虹均也回憶道,「青訪團經驗奠定我對於客家相關知識的基礎,讓我決定進入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就讀,也能用多元世界觀探討客家議題;在心態上面也有很大的轉變,特別是語言能力,更能有自信地用客語和他人交流、甚至做廣播,這些都是自己從未想過的成長!」

邱媽媽一對優秀的子女分別在107年、108年獲選加入青訪團,她開心地提到,「瑞麒及瑞瑩很幸運能入選客青團,接受集訓後,參與海外客家懇親大會,真正學習和感受全球客家文化之連結,多元行程開拓眼界,讓他們以志工服務的方式實踐客家精神,體認傳承客家文化的使命,對高中時期的孩子來說是很震撼且深受感動的。經過客青團歷練,我們最高興的是孩子能自然用客語與人交談,關注客家文化議題,對多元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有興趣報名者,詳細資訊請查詢http://www.hakkayouth.com.tw,千萬別錯過。

《詳全文》

「2022學生講客暑期夏令營」開始徵件

1.本會「2022學生講客暑期夏令營實施計畫」受理申請,自即日起至111年5月20日止,歡迎各界踴躍報名申請,共襄盛舉。

2.本活動相關申請程序及條件,請見「2022學生講客暑期夏令營實施計畫」。申請資料請掛號寄送並附上申請資料電子檔,並請於信封上註明申請計畫名稱。(收件地址: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7樓 客家委員會語言發展處)。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輔導客庄小微企業使用雲服務數位工具」輔導申請開跑囉~

為協助客庄地區小微型企業數位化或數位優化,導入數位工具及雲端服務,提升顧客服務流程體驗,促進企業具備數位應用及營運之能力,特辦理「111年輔導客庄小微企業使用雲服務數位工具計畫」,輔導使用雲服務數位工具,以提升企業營運效率與增加企業營收。

輔導申請項目:

一、「客庄小微企業專屬雲服務方案」:

1.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111年5月31日中午12點止,額滿(251名)即停止申請受理(惟本會得視申請狀況延長或調整申請時間)。

2.申請方式:申請店家應先行線上填寫數位能力評量(連結網址https://www.cloudsme.com.tw/cloudsme/),以完成初步資格審查,再至本會官網下載應備文件,再一併E-mail至hakkacloud.cdri@gmail.com。

二、「數位工具」及「數位支付」:

1.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111年9月30日中午12點止,額滿(357名及179名)即停止申請受理(惟本會得視申請狀況延長或調整申請時間)。

2.申請方式:申請店家請至本會官網下載應備文件,再一併E-mail至hakkacloud.cdri@gmail.com。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洽詢資訊:

(07)222-3999#135王小姐、#133李小姐、#112程先生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公布110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成績

110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成績(包含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中央部會、客語為通行語地區國立學校、公用事業單位…等資料)。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客庄369幸福計畫」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895乙未記憶學院4月30日起正式開課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桃園市平鎮區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於110年11月正式開園,吸引許多遊客來訪,為使民眾更加認識當年乙未戰役的歷史,桃園市政府客家局自4月30日起開辦1895乙未記憶學院,辦理講座、工作坊、電影賞析及戶外團康等多元課程,透過輕鬆有趣的方式,讓義民的故事與精神,成為代代相傳的重要記憶,歡迎民眾呼朋引伴、攜家帶眷揪團來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位於公園地下室的乙未記憶展示空間,現正推出1895乙未記憶常設展,分成甲午戰爭介紹、乙未戰役歷程時間廊、1895年的台灣人與當時背景、大湳尾戰役、安平鎮戰役、龍潭陂戰役、大嵙崁戰役、戰場意象區、義民姓名紀念牆、客家文學區及祈福互動區等。客家局為增加展示內容的多元性,更於4月30日至11月5日的週末假日辦理「1895乙未記憶學院」,包括用單車走讀歷史的「乙未戰役歷史路線」;探討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建築美學的「乙未戰役意象營造」;探索歷史記憶的「解密臺灣史上最大戰爭」等講座,還有「客家藍八角花」毛線編織、「乙未印記」印章刻印及「戰役的守護-竹」創意竹編工作坊等手作體驗課程。此外,專為學童設計的「小小義民軍園區巡禮」及「搭橋過河保家衛民」團康活動,適合闔家參與,觀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報名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局表示,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為桃園市政府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而興建的客家場館,同時也將是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副展館之一,公園整體以「乙未之環」跨橋做為核心,公園內的「半月水池」及「紀念之牆」,親子共融式遊具也是許多大小朋友假日必訪之處;入夜後的光雕夜景,更是不可錯過的隱藏美景。除了硬體建設外,本次推出的記憶學院系列活動,更能加深民眾對乙未保台歷史的認識。

各場次活動名額有限,詳細資訊可上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方網站https://www.hakka.tycg.gov.tw/ 或搜尋「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方粉絲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2戀戀魯冰花系列活動徵畫比賽獲獎作品展覽,歡迎大家至龍潭武德殿看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5月1日起至21日止,在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龍潭武德殿,舉辦2022戀戀魯冰花系列活動徵畫比賽獲獎作品展覽,邀請民眾來武德殿欣賞這些優秀的水彩創作,同時感受鍾肇政先生筆下感人的魯冰花故事與歌謠旋律。

桃園市龍潭區的大北坑社區、三和社區遍佈茶園,是桃園重要的產茶區域,同時也是全臺最早種植魯冰花的地區,所以又被稱為魯冰花的故鄉,「魯冰花」也是鍾肇政先生最廣為人知的文學作品。客家局在今年2月辦理的「戀戀魯冰花」活動中,與桃園市美術協會合作辦理魯冰花徵畫比賽,以魯冰花、客家文化或活動現場景物為題材進行創作,共徵得136件作品,最終選出特優獎、優等獎及佳作獎共50件作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開展同時舉行頒獎典禮,並集結特優及優等獎共30件作品在龍潭武德殿展出;其中,特優獎陳姓參賽者的作品以魯冰花及龍潭大北坑地標"龍泉飄香"為元素,傳達出魯冰花是客家母親花,象徵犧牲奉獻的精神和刻苦耐勞的天性。另一位特優獎張姓參賽者作品描繪出客家傳統建築之美及讓人懷念的客庄生活景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展覽期間自即日起至5月21日止,歡迎大家來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龍潭武德殿看展。詳細資訊請至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網https://www.hakka.tycg.gov.tw/或搜尋「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方粉絲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桃園客家文化館4月30日起帶你走進超「植」感客家日常藝術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配合春暖花開時節,桃園市客家文化館「春天个植日生」主題系列活動4月30日正式登場,特別邀請對於藥草植物有深入研究的職人,結合藥草、香氛、信仰、花藝、飲食及音樂等多元面向辦理3場主題講座,聽聽客家後生如何返鄉創辦青草學堂並重新詮釋在地神農信仰,社區居民集思廣益使用在地客家作物為社區注入新活力,每場主題講座開放50位民眾自由入場,以不同視角認識更多桃園客家特色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文化館有別於以往,深入規劃3場五感體驗講座,邀請老濟安第三代主理人-王柏諺帶領民眾認識青草配方及植物特性,現場還能親手調配一份屬於自己的青草茶;萬利花市設計總監-鄭秀煒運用各式花材與民眾共同創作客家植感花藝;黑鼻手工坊以客家香草植物結合香氛,現場調配屬於自己的客家香,將生活中美好的小物件結合客家藥草植物,讓客家文化巧妙融合於日常生活,每場五感體驗講座開放20組民眾線上報名,相關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請上客家事務局官網客文館活動資訊專區查詢(https://www.hakka.tycg.gov.t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局表示,為了讓大小朋友更喜歡客家,今年選擇以「客家藥草植物」、「客家山茶文化」、「客語童謠繪本」及「客家流行音樂」4大貼近日常生活的主題,各規劃6場主題系列講座及體驗活動,結合多元面向讓民眾更深入了解客家文化,透過五感體驗與自然連結,尋找當代客家新生活,更多活動詳情請搜尋客家事務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ychakka/)。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11年臺南市客語認證、客家語言文化推廣課程~歡迎市民朋友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提供市民朋友接觸客家語言文化的機會,南市府客委會陸續開辦多班客家語言文化課程,歡迎踴躍報名!

一、客語能力認證班:

規劃聽力、閱讀及口說能力練習,歡迎正在準備認證或想學習客語的民眾報名。

二、客家語言文化推廣課程:

透過實用生活客語課程及體驗,瞭解客家文化特色,親子老幼都適合報名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課程內容及報名資訊*

請洽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文教推廣科:

06-2991111分機8964鄭小姐/1544蔡小姐。

《詳全文》

111年度「苗栗陶瓷博物館小小館長體驗營」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縣政府獲文化部補助辦理之111年度「苗栗陶瓷博物館小小館長體驗營」,一系列多元且充實的課程將於5、6月份正式展開,本次有陶藝創作、導覽解說技能培訓、作品展等課程,其中更邀請青年師資群開班授課,講師陣容包含凡泥陶手作—羅志峰老師、教育部績優教師—黃琇苓老師,令人相當期待。課程自4月30日上午9時開放報名,歡迎全國之公私立國民小學就讀四年級(含)以上學生踴躍參加,為孩子留下「陶」氣的夏季回憶。

體驗營活動將以「苗栗陶文化」為底蘊,以「陶,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為出發點,透過陶藝概說引導入門,再以手捏、陶板成形等多樣性的創作手法,開啟學童們對陶的基本認識,再搭配一系列漸進式課程規劃:戀戀陶花源—14小時、陶藝小尖兵—6小時,共計20小時,讓孩童在夏季週末能深度接觸陶藝文化,落實基礎扎根,後續搭配作品展、開展茶會,由孩子們擔任主角,看陶說故事,細心解說每一件作品的創作理念。此外,更導入近年流行的實境解謎,藉由活潑、趣味的遊戲化體驗營,認識苗栗陶歷史及豐富的館藏品,進而引起後續對陶藝的學習動機,希望在課程培訓結束後,學童們都能成為稱職的的小小館長,鼓勵他們在未來能夠學以致用、持續精進,邀請參與手感DIY體驗、陶藝創作競賽、深度課程等,達到向下扎根、永續傳承的目標。

小小館長報名資訊:舉凡公私立國小四年級(含)以上學生均可報名參加,本次共分為兩組,分別為苗栗組:10名(需設籍或居住於苗栗縣內)、全國組:10名(開放符合資格之外縣市學生報名參加),若有一組名額不足則由另一組名額替補,本課程為分段式進階連續課程,因此每場次不分開報名,參加者需完整參加培訓課程。報名日期自4月30日上午9時起至5月18日開課前止,招生人數20人,報名方式統一採GOOGLE表單線上報名,報名截止後,交由主辦單位審核,錄取名單將於5月18日(星期三)公布於「文化創意新苗栗」FB粉絲專頁,詳情請參閱報名簡章。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苗栗陶傳承至今已數十載,未來將持續以創意行銷搭配產官學的跨域合作共同推廣,希望藉此發展品牌故事、推展陶藝文化、鼓勵藝術創作,同時培養孩子們對於陶瓷美學的創作力,讓藝術走入生活。111年度「苗栗陶瓷博物館小小館長體驗營」將帶給大家全新的學習課程,活動簡章可至本局官網https://www.mlc.gov.tw 或「文化創意新苗栗」FB粉絲專頁瀏覽,相關訊息可致電文創產業科張小姐037-233121#13或活動小組邱先生037-256600洽詢。

 

相關附件

《詳全文》

金曲大師歌謠研習班 招生囉!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想向金曲大師請教如何唱出美好的客家歌曲嗎?

歡迎報名客家事務局開設的「金曲大師歌謠研習班」,

與金曲大師「王鳳珠」老師面對面,展開一段客家歌曲的學習旅程吧!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5月20日下午5時止。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2D5elX

學員名額:25人(額滿為止!)。

上課地點:桃園北區客家會館 音樂教室。

上課時間:6月7日起,每週二13:30至15:30。

聯絡人:文教發展科 劉小姐。

聯絡電話:4096682 分機2007。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