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39期 │ 發行日期:2022年4月22日

本期主題

2022桐花祭開幕 歡迎大家「桐聚」客庄賞桐花

又到四、五月油桐花盛開時期,客家委員會於4月15日及4月16日在苗栗縣獅潭鄉的小東勢古道,舉辦「賞桐一期一會-桐聚道示範體驗活動」,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4月15日一早在獅潭鄉的石硤伯公,為2022桐花祭揭開序幕。楊主委歡迎大家前往客庄賞桐花,感受臺灣山林土地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與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獅潭鄉長謝春梅、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板、在地耆老郭火炎及順發農機行的甘順發等人上午來到獅潭鄉的小東勢古道,在客家八音伴奏下,依傳統祭儀向伯公進行三獻禮,虔誠祈求天地神靈護祐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疫情早日結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桐花祭辦理多年,已成為全民的歲時節儀,今年轉型將活動名稱拿掉客家,讓活動更具開放性,彰顯在每年這個時節,大家想起臺灣山林之美時,客家山村迎接所有民眾來客庄走一走。今年的桐花祭也取消大型聚眾活動,改為舉辦一系列小型儀式與小型聚會,除了以拜伯公感謝山林,人與人也經由賞花相聚,凝聚情感。此外,客委會也與各縣市鄉鎮合作,在各地辦桐花小旅行,從去年起探路、找花、看樹,開闢許多美麗幽靜、適合情侶及親子遊賞的桐花步道,今天桐花祭正式揭開序幕,歡迎全國民眾歡歡喜喜到客庄看桐花,欣賞臺灣山林土地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著後疫情時代與綠色經濟趨勢來臨,人與自然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如何透過桐花祭傳達客家族群敬天、愛人與惜物的精神,成為桐花祭轉型的核心理念。因此,客委會首創「桐聚道」的賞花哲學,將「賞桐花」昇華成「以桐花為引,聚合人與人、人與自然、信仰及客家文化的互動之道」,期成為具有臺灣人文特色的賞花哲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活動以「桐聚道」為主題,臺三線山林為舞臺,依序示範「花尋、花祈、花聆、花聚、花浴、花拾、花惜、花果」步驟,結合古徑尋花、聲音地景、混融傳統與當代的樂舞茶席設計、客家三行詩賞析、食當地當季的桐聚便當、不插電音樂表演與桐聚市集等活動內容,亦首次與臺虎精釀、茶籽堂、春池玻璃,以及桃、竹、苗的獨立書店合作,結合廣受不同世代歡迎與認同的優質品牌,共同聯名合作與主題策展,期待社會大眾能透過「桐聚道」,讓親近自然成為生活風格與美學的日常,為自己與親友們創造充滿感官記憶的桐花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更多活動最新訊息,請搜尋臉書專頁「桐花祭 Tung Blossom Festival」,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ung.blossom.festival,並歡迎下載「桐聚手冊」搜尋賞桐資訊。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台三線公路雜誌創刊 帶領民眾認識浪漫台三線

為使更多旅人認識台三線周邊客庄產業、人文特色及生活故事,客家委員會首次編製客庄新生活美學季刊「台三線公路雜誌」,並於4月19日在苗栗卓蘭的詹冰文學故事館辦理創刊號記者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期許該雜誌成為台三線的招牌,以及觀光業者與在地鄉親的合作平台,大家一起努力將全國民眾帶到台三線,認識接觸美好的客家文化,同時協助沿線客庄產業創造商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台三線擁有豐富多變的人文自然風貌,過去被稱為內山,是一個偏遠之地,也是很多縣市的邊緣地帶,自從蔡英文總統提出浪漫台三線政見,喚起客家鄉親對自我土地的認同,也讓外界將客家文化意象與地理空間概念聯繫在一起。之前客委會推動桐花祭,讓桐花盛開的客庄被看到,未來則希望透過這份刊物,吸引大家來台三線旅遊,進行文化接觸、文化相遇,透過不斷尋訪這條路線上每一個美麗的秘境、小巷、老屋、年輕人的新創小店,認識台三線與客家文化,並為沿線的客庄產業創造更多商機,也期盼這條路線上的每一個觀光景點都能成為台三線客家文化輸出的窗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台三線公路雜誌是客委會第一本以公路為主軸發行的季刊,創刊號的封面故事以「桐花樹下的邂逅」為主題,藉由探索桐花帶領讀者領略客庄之美,並探訪有趣的台三線在地故事。客委會指出,一本有態度、有觀點的雜誌,除了讓讀者重新勾勒出文化樣貌,亦期盼帶給讀者驚喜,從中認識客庄這片土地,並搭起可貴的對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期雜誌主要有作家劉克襄引領三灣銅鑼圈紀行尋找美好景物與感受、客家主播徐彩雲帶大家穿過竹林,紀錄屬於在地的自然聲音,以及客語歌手黃瑋傑暢談創作歷程等,並以附錄方式收錄台三線桐花步道、桐花小旅行遊程及特惠店家等資訊,內容精彩豐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讀者凡至浪漫台三線好客奉茶站合作店家,掃描出示優惠標章QR code頁面,即享店家提供優惠與奉茶服務。第一季雜誌已於3月底出刊,民眾可至好客奉茶合作店家及各大旅行社、特色文旅、全家便利商店及旅遊服務中心等通路免費索取,亦有線上電子書供下載https://reurl.cc/NpeGbm ,歡迎民眾踴躍取閱瀏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六堆庄頭劇場第二週好戲登場 內埔、美濃、新埤 持續上演六堆在地動人故事

六堆300年壓軸亮點六堆庄頭劇場,上週熱鬧登場。4月16日至17日加開三場,演出地點分別為屏東內埔天后宮的《埔之內》、美濃邱添貴派下夥房的《菸葉飯》以及新埤頭開庄伯公廟前的《頭擺頭擺,伯公講》。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接連兩天親身與六堆在地鄉親一同感受在地動人故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16日由愛樂劇工廠所帶來的《埔之內》劇場,訴說300 年來曾是政經中心的內埔所發生的種種事件,透過說書人的口述,以音樂劇的表演形式,帶領觀眾穿梭內埔300年來的歷史。本劇重新編創共 12首客家歌,歌曲涵蓋先民開疆拓土、抵禦動亂、建起寺廟以及回顧歷史等主題。負責《埔之內》文化體驗團的三間屋樂坊,除提供內埔地區導覽行程外,更舉辦豐富的在地表演及體驗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17日由表演家合作社所帶來的《菸葉飯》劇場,則起源於美濃自日治時期就開始的種菸、烤菸、繳菸的生活場景,透過菸葉契作,土地養育了故事中兩家人,同時也帶出 2017 年停止菸葉契作,美濃菸農的惶恐,呈現出產業轉型和新型發展的方向,展現客家族群硬頸的打拼精神。負責《菸葉飯》文化體驗團的美濃愛鄉協進會,則在演出場地策畫「尾擺 Miˊ Baiˋ」展覽,呈現過去菸葉時代的光景,同時推出「菸城散步」導覽活動,讓前來的民眾以單車漫遊美濃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同日下午由不可無料劇團所帶來的《頭擺頭擺,伯公講》劇場,傳遞客家庄共好、共生的和睦希望,是一齣可愛又熱鬧的戲,透過傳說和先民們曾經遭遇的困難,到克服困難彼此幫助的過程,回望客家永恆的堅毅精神。負責《頭擺頭擺,伯公講》文化體驗團的茄冬文史協會,則策畫了伯公特展和拜新丁、拜新枝的傳統習俗,都在現場可以讓大眾參訪體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300年最後一場,同時也是壓軸演出的「六堆庄頭劇場」,結合客庄歷史、記憶及在地居民,透過專業劇團指導,用新的方式詮釋客庄的故事,同時找出客庄的藝文能量,期能將客家文化永續傳承。9齣劇本、9個專業劇團、9組在地文化體驗團隊,27場沉浸式劇場演出,即日起至5月15日熱鬧展開。更多資訊請上六堆庄頭劇場官方網站或臉書粉絲團查詢,或是以@liugdui加入六堆庄頭劇場LINE@,就可獲得更多一手資訊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來一趟「桐花小旅行」正是時候!漫遊客庄桐花林,把握「客庄券」最後用券機會!

每年4-5月是白色油桐花盛開時節,客家委員會特別推薦全國共42條「桐花小旅行」遊程,邀請大家做好防疫防護措施走進山林,一起以旅行的方式,感受土地孕育客家的生活經驗,也能欣賞到美麗的油桐花。想領略客庄五月雪,請至「客庄小旅行」網站/首頁/行程推薦/桐花小旅行(https://romantichakka.com/zh-tw/tour-category),查詢更多桐花小旅行遊程資訊。

另客委會配合行政院疫後振興計畫,推出「客庄券2.0專案」,發放每張面額500元,逾40萬份之數位客庄券,票券使用期限只到4月底止,合作店家包含購物、美食、體驗、住宿及交通等類別逾2,880家,其中也納入家樂福量販店及超市,在全國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共40間客庄門市,客委會鼓勵尚未用券之民眾,帶著全家大小或邀請三五好友,走出戶外賞桐,順道在景點附近之合作店家消費,把握最後幾天用券的機會,來一趟賞桐及歡喜用券的小旅行。詳情請至「客庄券2.0」活動官網(https://hakka500.tw/),查詢更多店家優惠及用券資訊。

 

相關附件

《詳全文》

線上客家專題演講活動,共同推廣客家文化 「111年度鼓勵海外客家社團辦理線上客家文化課程計畫」

兩年來全球深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使得廣大海外客家鄉親,無法像往常一樣,經常舉辦各類社團聯誼及文化交流活動,影響甚大。為此,本會特訂定「111年度鼓勵海外客家社團辦理線上客家文化課程計畫」,期藉由社團辦理線上客家專題演講活動,邀請海外鄉親共同參與,除推廣客家文化外,亦可聯絡鄉親情誼,維繫海外客家動能。

為擴大計畫執行效益,海外社團應於辦理活動前至少一個月填列申請表,結合同時區其他客家社團人員參與,須敘明申請單位資訊、預計參與人數,以及講師人選及簡歷,或由本會媒介有意願之專家學者與社團聯繫執行細節,各社團於當年度以申請2次為限,且參與人數至少達30人以上。

上開計畫請廣為宣達,善為運用,詳情請參閱本會官網:https://reurl.cc/M078EL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新北花見桐淨山開跑了!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新北花見桐淨山~𠊎當慶開跑記者會,於4月13日在市府新聞發布室隆重舉辦,由陳純敬副市長親臨主持,與會來賓包括客家事務局長林素琴、新北市議員洪佳君、土城區長陳國欽、深坑區長黃美華、瑞芳區長施玉祥、三芝區長王立文、石碇區長李浩榕、樹林區長王坤南、鶯歌區長施明慧、汐止區長陳健民及三峽區經建課長李宇雄等,共同宣告新北桐花開了,邀您賞桐淨山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陳副市長表示,客家文化與桐花祭有很深的連結,活動融入淨山元素,讓加入的民眾可貢獻自己的力量,淨山愛地球,讓所有民眾引起共嗚,另外在輕旅行中,也安排客語導覽解說豐富及深度客家文化。4月至5月天氣溫和,桐花祭的時候,民眾都會去追雪,首場活動將在土城辦理,山林非常美,希望大家都能走出戶外,欣賞美麗的五月雪。另外,在記者會現場有黎明技術學院學生表演舞蹈,期望客家文化能被看見,並且感染其他族群。

客家桐花祭源於民國86 年於臺北縣土城市舉辦「土城朝山桐花節」開始,每年四、五月的「追雪」活動─賞桐花,經過25年的營造,已成為新北市全民活動之一,展現本市宜居、宜業、宜學、宜養之幸福快樂,安居樂業城市。今年活動轉型為輕旅行,新北更結合無痕山林的永續概念,呈現「新北花見桐淨山~𠊎當慶(我很棒)」之主題,在桐花祭活動推出全國首創「新北花見桐淨山」小旅行8條路線,計56個梯次,同時進行「淨山環保」旅行,特別製作淨山竹夾,讓大家一同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賞桐同時也不會造成地球負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8條小旅行路線分別為土城區「桐遊土城愛玩客」慢遊在承天禪寺附近的桐花公園步道、深坑區「綠野仙蹤一桐去郊遊」倘佯在阿柔洋公館後賞桐步道順便逛老街品嘗豆腐、瑞芳區「桐伴遊花海」探訪四腳亭砲台遺址的桐花林、三芝區「藝桐旅行趣」暢遊於橫山里賞桐步道、石碇區「桐言桐語遊石碇」探索淡蘭步道並享用手工麵線、樹林區及三峽區「三峽享桐桂竹遊」樂遊桐花森林、鶯歌區「鶯歌好客桐有機」健行山水步道眺望鳶山桐花山,以及汐止區「汐止桐花淨山愛地球」探尋桐花錯落的茄苳瀑布等路線,週週來賞桐淨山,條條融入客語導覽解說,將小旅行路線及活動結合「客語」、「桐花」與「新北山海人文」,搭配不同的導覽路線與體驗方式,由在地專業的導覽人員帶領,參訪有故事的特色景點,並融入客語解說及打卡拍照兌換桐花淨山文創品活動,讓市民朋友透過小旅行套裝行程,體驗在地人文、自然風景,感受客庄文化美學,並誠摯邀請全國民眾來樂活、慢遊新北山林,迎接浪漫桐花到來!8條桐花小旅行報名請至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活動網站:http://ntpchakka-tung-blossom.com,自即日起開放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還可預購𠊎當慶淨山後背包,打8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因應淨山桐花小旅行報名名額是有限的,還另推出8條桐花小旅行之「桐玩尋寶趣」淨山自由行,從4月13日(三)起至5月31日(二)止,邀請民眾走入8條淨山桐花小旅行路線,與闖關打卡板合照,只要拍滿3條、5條,或8條路線照片,即可至新北市客家園區服務台兌換𠊎當慶系列桐花淨山文創品 (237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拍越多,獎品越大,樂趣也更多!並加碼於桐花祭期間,限定在園區文創商品店現場購買𠊎當慶淨山後背包,也打8折,歡迎市民朋友一同淨山自由行,共下來尞,賞桐淨山永續新北,𠊎當慶(我很棒)!還有尋找新北桐花新秘境寶藏,線上分享新北桐花新秘境,抽限量好禮,詳情盡在新北市客家局FB: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

56梯次實體桐花小旅行中,土城區4月16日係首發團,又是全國桐花祭最早辦理的區域,侯市長將蒞臨土城桐花祭現場邀請大家來新北賞桐花、淨山愛地球,還有伯公祭儀、不插電音樂會、小農市集、生態導覽等,宣揚客家人對天地的感謝、傳承客家文化,也營造桐花祭期間客庄生活美學體驗。「新北市桐花Cosplay創意徵件」將於4月16日土城桐花祭活動(地點: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141-5號五路財神廟旁)亮相,現場將舉行民眾投票及評審評選,為自己妝點以桐花show新北之新風貌。第1名獎金達1萬5,000元,第2名獎金1萬元,第3名獎金7,000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製作賞桐導覽摺頁,由講客柴寶引領全民賞桐暨自行車路線及系列活動介紹等,同時公布於「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提供民眾詳細的賞桐秘訣。最後,小小提醒,新北賞桐淨山,不忘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桐花小旅行現場報到時將量測體溫,並請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手部消毒,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

活動網址:

新北市客家局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

新北市客家局IG粉絲團:https://www.instagram.com/ntpc_hakka/

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活動網站:http://ntpchakka-tung-blossom.com

新聞聯絡人 陳芳蓮(02)29603456 分機6035。

文教科科長 吳克億(02)29603456 分機6015。

文教科科員 郭玉旋(02)29603456 分機6016。

《詳全文》

「尋客護照」集點活動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桃園市民專屬 #首波限定

【尋客護照集點活動】集點點.送个禮

什麼!大家都開始集點行動了嗎?

到底係在集麼个點?送麼个禮咧?

現在就告訴你~

跟著客家走集點集滿滿

步驟一《#相約出遊來採點》

1.參觀桃園客家局所屬館舍。

2.參加桃園客家局舉辦之客家相關活動。

步驟二《#要帶桃園市民卡》

1.參加活動或參觀館舍請攜帶本人市民卡。

2.持市民卡至活動或館舍指定服務處集點。

步驟三《#集滿點數換好禮》

1.持本人市民卡前往桃園市政府家事務局兌換好禮。

2.現場選定好禮刷桃園市民卡立即兌換。

《#兌換資訊》

1.活動期間: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

2.首波好禮兌換期間:即日起至6月30日止。

3.兌換地點: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秘書室(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 。

4.兌換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2:00、13:00~17:00。

《詳全文》

111年度四縣腔客語基礎班開始受理報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1年度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與高雄市三民區公所共同辦理四縣腔客語基礎班開課了!

邀請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客語薪傳師吳貞瑩老師,以生動有趣的口語化教學基礎客語聽、說、讀、寫,讓學員可以直接運用於生活情境中,歡迎對客語有興趣、要考客語初級認證的朋友共下來學習喔!!

上課時間:5月6日~7月29日(每週五)14︰00-17︰00。

上課地點:高雄市三民區公所5樓會議室(三民區哈爾濱街215號5樓)。

洽詢電話:07-3165666#35 鍾小姐。

報名網頁:https://reurl.cc/02Mr4o

報名費用:免學費,酌收保證金300元,出席課程時數達2/3全額退還。

設籍高雄市市民,自111年度起通過客語初級認證有500元獎勵金喔!

《詳全文》

111年屏東縣政府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多梯次屏東場班 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參加對象:本縣公教人員及一般民眾,上限30人。

二、客語能力認證初級班(四縣腔)。

三、上課時間、地點:

(一)時間:5/4-6/29,每週三13:50~17:00,共9堂。

(5/4、5/11、5/18、5/25、6/1、6/8、6/15、6/22、6/29)。

(二)地點:屏東縣政府南棟303研討室。

四、核發公教人員研習時數27小時,公假登記。

五、本縣現職公教人員參與本課程者,通過111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且上課時數超過1/2者,收到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合格書1個月內,檢附合格書、繳費收據及領據,得請領認證報名費,請勿與其他方案計畫重複請領。

六、多梯次屏東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日期:7月16日(六)。本次認證考試於4月1日開始報名至5月31日。欲參加本次認證者請自行至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網站報名。網址:https://reurl.cc/RrdZLn

七、本次課程報名方式:

(一)電話聯繫客家事務處徐小姐,08-7320415分機3926,額滿為止。

(二)填報線上表單報名,網址(https://reurl.cc/p1Dk3r)。

八、本課程上課方式如有變更,將在官網公告。

九、報名本次課程並參加7月16日多梯次屏東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者,將贈送六堆300年文創口罩1套6款!請於7月31日前提供准考證翻拍圖,或掃描檔、領取人姓名及聯絡電話,寄至電子信箱a251897@oa.pthg.gov.tw,徐小姐(08-7320415#3926),發放日期與地點將電郵回信通知。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南投國姓客庄桐花小旅遊 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四、五月雪白桐花紛飛,今年四月國姓客庄小旅遊將帶領大家漫步國姓鄉縣定三級古蹟糯米橋,延著糯米橋南北港溪附近,兩邊山林近瞰遠眺五月飛雪,細品國姓精品咖啡,手作客庄傳統產業DIY,在白雪紛飛的季節,感受最友善的客家情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詳細資訊:

【遊程路線】

百年茄冬神木→絲瓜皂DIY→香茅精油足浴→漫步糯米橋、油桐坑步道(賞桐景點)→體驗客家料理→國姓咖啡精淬DIY→客家牛汶水品嘗。

周六遊程:早上7:50在台中高鐵站一樓6號出口集合,8:00搭遊覽車前往。

周日遊程:請自駕,交通自理,並於指定時間與地點自行集合。

【遊程梯次】4/16(六)、4/17(日) 、4/23(六)、4/24(日) 4/30(六)、5/01(日)。

【報名費用】950元/人。

【報名窗口】馨樂旅行社(周六遊程 余小姐 04-24072522#34;周日遊程 梅峻譯 0938-997-203)。

《詳全文》

桃園客家詩朗讀競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桃園客家詩朗讀競賽,歡迎本市公私立中小學鼓勵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一、參賽組別與資格:

(一)國小(高年級)組:桃園市內各公私立國小高年級學生均可報名參加。

(二)國中組:桃園市內各公私立國中學生均可報名參加。

二、比賽時間與地點:

(一)比賽時間:6月11日(六)。

(二)比賽地點:桃園北區客家會館音樂廳(桃園市八德區崁頂路60號)。

三、報名事項: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6月1日止。

(二)報名方式:報名窗口以學校單位報名為主。

1.線上報名:https://reurl.cc/pWkb4d

2.紙本報名:填妥報名表「掛號」寄送至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營運管理科收(桃園市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500號,6月1日以前郵戳為憑);或傳真03-4896778,傳真後請來電確認是否確實收件。

四、詳請參閱活動簡章。

聯絡人:廖小姐(03-4096682#5013)。

 

相關附件

《詳全文》

閩南語、客家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認證暨教學專業培訓班,歡迎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本府教育處委請吉安國中辦理「 閩南語、客家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認證暨教學專業培訓班」,歡迎踴躍報名參加。報名方式如下:

一、報名時間:自公告日起至4月27日(星期三) 17時止。

二、報名資料一律採「郵寄限時掛號」或「親送」方式辦理報名及資格審查;資料缺漏未於期限內補正或資格不符者,不受理報名。

三、送件方式:郵寄或親送。

(一)地址:973花蓮縣吉安鄉中山路3段662號。

(二)收件人:花蓮縣立吉安國民中學李悅靈主任。

四、本案聯絡人:

(一)秀林國小校長鍾蕙伃,聯絡電話 0932-050941。

(二)吉安國中教務主任李悅靈,聯絡電話 03-8523136 (分機102)。

五、其他相關資訊(含課表及報名表)如附件。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