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38期 │ 發行日期:2022年4月15日

本期主題

六堆庄頭劇場正式登場 美濃、萬巒、長治同場熱烈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客家委員會舉辦的六堆300年壓軸活動「六堆庄頭劇場」4月9日正式登場!包括美濃慈聖宮的《八音Reunion》、萬巒五溝水半月池《阿莉莉找魚記》、長治長興國小《火燒庄》同場熱烈演出。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4月9日下午前往屏東縣長治鄉長興國小欣賞《火燒庄》現地場,他表示,「六堆庄頭劇場」結合專業劇團、在地文化體驗團隊與居民參與,即日起至5月15日每周六日在各庄頭都有精彩演出,歡迎大家一同入庄看戲,感受客庄藝文能量與六堆民眾熱情。.....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六堆庄頭劇場正式登場 美濃、萬巒、長治同場熱烈演出

由客家委員會舉辦的六堆300年壓軸活動「六堆庄頭劇場」4月9日正式登場!包括美濃慈聖宮的《八音Reunion》、萬巒五溝水半月池《阿莉莉找魚記》、長治長興國小《火燒庄》同場熱烈演出。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4月9日下午前往屏東縣長治鄉長興國小欣賞《火燒庄》現地場,他表示,「六堆庄頭劇場」結合專業劇團、在地文化體驗團隊與居民參與,即日起至5月15日每周六日在各庄頭都有精彩演出,歡迎大家一同入庄看戲,感受客庄藝文能量與六堆民眾熱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八音Reunion》是以八音作為底蘊,以家為本,音樂為導,道出年輕人與長輩間的誤解到和解,透過傳統八音與搖滾音樂的結合,使音樂延綿的力量,流入戲劇中,演繹了大部分美濃家庭遇見的困境,親人間的隔閡與矛盾。演出場地就在前往黃蝶翠谷(美濃水庫預定地)必經的慈聖宮,本次演出特別邀請竹頭背客家八音團,與觀眾一起沉浸式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火燒庄》是六堆著名的演譯劇碼,本劇透過穿越手法,將火燒庄戰役的六堆大總理召喚到演出現場,與逃避女兒婚禮的男主角,進行了一段命運交錯且奇幻的對談。演出場地就在長治鄉長興國小球場,本場次邀請屏東武德館共同演出,帶出火燒庄戰役的壯闊氣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阿莉莉找魚記》則是描述一段萬巒五溝水過年前的小故事,善良的主人翁阿莉莉因為不忍年節要烹煮的魚兒變成盤中飧,私下將魚放生,於是阿莉莉展開了一段五溝水過年前特有地方文化之旅,演出場地就在萬巒五溝水半月池。本次演出邀集五溝國小的小朋友,並且融合木偶角色共同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300年最後一場,同時也是壓軸演出的「六堆庄頭劇場」,結合客庄歷史、記憶及在地居民,透過專業劇團指導,用新的方式詮釋客庄的故事,同時找出客庄的藝文能量,期能將客家文化永續傳承。9齣劇本、9個專業劇團、9組在地文化體驗團隊,27場沉浸式劇場演出,即日起至5月15日熱鬧開演,詳情請搜尋「六堆庄頭劇場」官方網站或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語社區營造計畫」111年度第2梯次徵件及申辦計畫說明會

本會「提升客語社群活動補助作業要點」-「客語社區營造計畫」111年度第2梯次徵件,即日起至5月31日止受理申請,邀請對客語復振、客語社區營造有想法、有熱情的夥伴們參與,以更生活化、多元化以及更貼近在地講客需求的方式進行客語社區營造,共下打造客語社區,歡迎至本會獎補助系統線上申辦。

為讓大家更瞭解如何申辦計畫,4月中旬開始於北、中、南、東等地區辦理4場次說明會(實體與線上併行)如下:

1.北部場次

(1)時間:4月15日(五)13時30分至16時30分。

(2)地點:桃園市平鎮區婦幼活動中心(桃園市平鎮區廣成街10號)。

(3)報名網址:https://reurl.cc/44ExGK

2.南部場次

(1)時間:4月17日(日)13時30分至16時30分。

(2)地點: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屏東縣內埔鄉信義路588號)。

(3)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4ozye

3.中部場次

(1)時間:4月22日(五)13時30分至16時30分。

(2)地點:國立聯合大學二坪山校區第一會議室(苗栗市恭敬里聯大1號)。

(3)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Gag21

4.東部場次

(1)時間:4月24日(日)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

(2)地點: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花蓮縣吉安鄉中正路二段60號)。

(3)報名網址:https://reurl.cc/KpZGzM

客家委員會聯絡電話:(02)8995-6988分機303李專員;分機647游小姐。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庄券2.0」可用於40間家樂福客庄門市!敬請把握第2波抽獎活動!

客家委員會配合行政院疫後振興計畫,推出「客庄券2.0專案」,發放每張面額500元逾40萬份之數位客庄券,票券使用期限至4月30日止,合作店家包含購物、美食、體驗、住宿及交通等類別,逾2,880家合作店家,為協助客庄優質店家商品上架大型通路,客委會特別有條件開放全國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連鎖性店家加入,連鎖性店家只要提出推辦與振興客庄產業相關之行銷活動企劃,經客委會審認後,即可加入合作店家。

其中家樂福量販店及超市於4月7日至4月19日辦理「客家好味道」活動,在全國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共40間客庄門市進行客家產業行銷推廣活動,歡迎尚未用券的民眾在剩下10幾天的用券時間,至40間家樂福客庄門市及其他合作店家消費使用。

「客庄券2.0」目前領券率逾9成,用券率逾6成,客委會為提升用券熱度,將於4月26日辦理第2波抽獎活動,針對於4月1日至4月19日限定期間內消費完500元客庄券之民眾,及第1波未中獎者,均可參加第2波抽獎,將抽出包含2支iphone13手機在內,共計262個獎項。詳情請至「客庄券2.0」活動官網,查詢更多店家優惠及用券資訊。

《詳全文》

行政院「建構數位/網路性暴力保護網」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賴碧霞經典傳唱研習班 招生囉!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你一定認識客家歌后賴碧霞老師,

但是你知道賴碧霞老師有多少膾炙人口的客家音樂嗎?

這次特別邀請到趙彩雲老師擔任講師,教授賴碧霞老師多首經典歌曲~

大家趕快來報名唷~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5月20日下午5時止。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Ddkj5N

學員名額:15-25人(額滿為止!)。

上課地點: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桃園市八德區崁頂路60號)。

上課時間:6月11日起,每週六上午10點至12點。

聯絡人:文教發展科劉小姐。

聯絡電話:03-4096682 分機2007。

《詳全文》

作客家鄉歌謠研習班 招生囉!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大家知道客家歌曲跟其他歌曲不一樣的特色在哪裡嗎?

本次課程特別邀請到劉玉芳老師擔任講師,教授多首老師作詞演唱的歌曲~

大家趕快來報名唷~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4月21日下午5時止。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4vpr0

學員名額:15-25人(額滿為止!)。

上課地點:龍潭武德殿(桃園市龍潭區東龍路198號)。

上課時間:5月10日起,每週二上午10點至12點。

聯絡人:文教發展科 劉小姐。

聯絡電話:03-4096682 分機2007。

《詳全文》

臺南市客家桐花祭「桐梅共舞 桐遊花季」 邀請大家「桐」遊楠西!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臺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暨小旅行『桐梅共舞 桐遊花季』」,4月9日於楠西區梅嶺大湖桶桐花步道休憩區浪漫登場。活動由楠西國小管樂團熱鬧開場,南瀛客家文化協會歌謠班接續演出,客家歌手李彥鋒也帶來一系列客家樂曲彈唱;周邊除安排梅酒DIY體驗,讓現場親子朋友一同手做梅酒,共度溫馨互動的美好時光;還有主打「在地」、「友善」的小農市集,新鮮蔬果、果乾等農產品,樣樣皆是楠西當季的特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表示,感謝黃市長於任內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並積極向中央客委會爭取專案經費,辦理臺南市客家相關事務。今年是本市第二屆辦理桐花祭,特別感謝福來梅子雞餐廳陳老闆在梅嶺種植大量桐花樹,讓梅嶺除了賞梅外,還可以賞四月桐花雪,下週開始還有賞螢開跑,4月16日至5月1日開放線上報名。梅嶺四月非常適合安排小旅行,有吃、有玩、還有很多有趣的產業文化活動,歡迎大家來玩梅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中央客家委員會代表出席的簡任視察劉慧萍表示,很感謝黃市長成立客家委員會,在都會要推動客語學習、客家文化推廣很不容易,中央客委會一定會全力支持協助。桐花祭已辦理20年,今年轉型為賞桐一期一會,也就是每年到這個時候與親朋好友相約一起上山賞桐花,謝謝臺南市政府一起辦理桐花祭,讓大家有機會來到這美麗的梅嶺賞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四月份楠西好好玩!這週上山賞桐花,下週(4月16日)起至5月1日,「2022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緊接登場,活動期間採假日(六、日)每日兩梯次分流上山,每梯次以800人為限總量管制,於4月9日開放線上報名,活動詳情請至報名網頁(https://reurl.cc/dXYvM2)或是「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ansifirefly)查詢。

《詳全文》

客語能力認證研習(水里公所班)開課囉!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為推動本縣客語學習,加強客語傳承與推廣,文化局今年除與國姓及水里鄉公所繼續合作開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研習班外,並首度於國姓鄉北山國小開班,方便公教人員及民眾就近學習,提昇客語能見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文化局今年共開辦客語能力認證研習班6班,初級班有文化局班、國姓鄉公所班、水里鄉公所班、北山國小班等共4班,另與南投縣客家協會合辦初級認證衝刺班、中級暨中高級認證衝刺班各1班。

水里鄉公所班於4月8日開課,以客家委員會客語能力認證教材為依據,從基礎客語音標教起,循序漸進,教授生活客語及初級客語能力認證考試題庫或基本詞彙,以通過客語能力認證為目標,鼓勵學員積極參與認證。

各班名額有限,歡迎對客語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資訊請參閱文化局網站(https://www.nthcc.gov.tw/A3_1/content/20033 )。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