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37期 │ 發行日期:2022年4月8日

本期主題

追憶送別邱晨 楊長鎮頒贈褒揚狀、一等客家專業獎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音樂人邱晨的告別式4月3日在東勢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並頒贈「客家委員會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證書」及褒揚狀,感謝邱晨留下諸多作品,以及客家文化傳承的貢獻。.....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追憶送別邱晨 楊長鎮頒贈褒揚狀、一等客家專業獎章

音樂人邱晨的告別式4月3 日在東勢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出席並頒贈「客家委員會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證書」及褒揚狀,感謝邱晨留下諸多作品,以及客家文化傳承的貢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長鎮主委受訪時指出,邱晨在參與社會運動、客家運動之前,是流行歌壇非常有名的詞曲創作者,更已成立「丘丘合唱團」,商業上非常有成就,非常難得,在那個時代也很特別。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921大地震後寫了一首歌,非常深情寫出震災後故鄉東勢的生活。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今天也出席告別式並頒發褒揚狀,表彰邱晨對流行音樂文化的貢獻,以及透過音樂投入政治、社會、族群、環境運動的付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邱晨,本名邱憲榮。1949年生,臺灣臺中東勢客家人,詞曲創作者、創作歌手、丘丘合唱團創團吉他手、記者、社會運動推手、還我母語大遊行執行長、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大學時期即創作多首知名校園民歌,並曾獲金鼎獎作曲獎,1981年與金智娟、林俊修、李應錄、李世傑等人組成搖滾曲風的「丘丘合唱團」紅極一時,敲開搖滾世界的大門,代表作包括〈小茉莉〉、〈風告訴我〉、〈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隨後邱晨聲援鄒族青年湯英伸,1987年發行「報導音樂」《特富野》專輯,邱晨廣泛參與社會運動,開始書寫「街頭音樂」;1988年客家人第一次「還我母語」運動,他在指揮車上唱出訴求,1989年鄭南榕自焚,他寫下鄭南榕紀念歌《南國的大榕樹》;九二一地震後,邱晨提供老家「富山旅社」作為據點,並成立「臺中縣東勢鎮愛鄉協進會」,促進地方產業與個體經濟發展。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22年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全新劇作「共下來打怪」正式開演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所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特別於4月3日兒童節連假推出全新人偶劇「共下來打怪」親子劇場,與許多親子家庭及喜愛大獅兄人偶的民眾共度歡樂的兒童節連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客家親子人偶劇「共下來打怪」是以六堆佳冬「作福拜新丁」作為故事主軸,以及有大家喜愛的「大獅兄與小獅妹」,今年特別在劇中增加一小段「黑光劇」特效表演,讓3位反叛角色「胖老鼠、細菌怪、病毒人」更逗趣神秘,還有將正確的「洗手動作」融入舞蹈及劇情中,讓觀眾朋友可以透過戲劇了解客庄拜新丁、新枝的由來,以及注重個人衛生與環境清潔的重要性,這樣才能「健康又平安」。另外,這次也特別邀請客家金曲歌后「吉那罐子」為新劇創作客語版主題曲「健康洗手歌」及金曲獎最佳演唱團體「張三李四的前團員黃昺翔」利用RAP創作「搞怪三兄弟」歌曲,讓整齣劇更生動又有趣,也是不可錯過的節目新亮點!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大獅兄家族人偶劇團」已成立6年了,共累計150場次室內外演出經驗,共編創了7齣劇作,今年推出「共下來打怪」新劇,希望透過人偶們精采的偶戲演出及幽默易懂的劇情,帶大家認識六堆客家文化,並一起建立防疫健康觀念,向社會傳遞正向力量。另外,除了演出人偶劇外,也不斷創新規劃許多有趣又富有文化意義的活動,更透過「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與全台各縣市、鄉鎮客庄活動串聯搭配,進行更多元的客家藝術文化推廣,串起不分族群之情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民眾高先生表示,從六堆園區推出首部大獅兄偶劇「有你真好」開始,每年的人偶劇我們都會來觀賞,小孩從幼稚園開始就追大獅兄的偶劇,連續追了6年,可以說是大獅兄的忠實粉絲。雖然我們夫妻不是客家人,但是每次陪著小朋友看劇,用簡單且易懂的方式學習客語及六堆的文化,是很棒的成長及陪伴。

2022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共下來打怪」全新劇作,逗趣幽默又有意義,非常最適合全家大小共同欣賞,自4月 3日起至10月,共有6場演出,歡迎大家可以多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與周邊客家庄走尞。更多詳細的活動資訊請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網站:https://thcdc.hakka.gov.tw/8268/及活動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LOVE.LIUDUI.HAKKA/查詢。

《詳全文》

「2022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即日起至5月15日報名!

客家委員會自106年起籌組「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前往海外進行國際事務觀摩學習、跨文化交流及志願服務,至108年計辦理3屆,累計36名團員,參加過的團員收穫滿滿,亦廣受各界熱烈廻響。停辦兩年的「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隨著疫苗普及施打,國境解封之際,客家委員會在各界殷殷期盼下,111年重新恢復辦理。

為配合「新南向政策」,這一次計畫前往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兩國,與當地主流社會進行論壇,並赴當地政府或非政府組織,就國際事務、多元族群文化及客家事務參與等經驗,進行觀摩學習。此外,也以文化展演及新媒體編採技能,從事海外客家採訪計畫及志工服務。

客委會自即日起至5月15日(星期日)止,受理「2022客家青少年國際事務訪問團」團員之甄選報名(以郵戳為憑),歡迎15至18歲(92年9月2日~95年9月1日間出生者) 的高中、職、五專在校學生(含應屆畢業生),自我認同為客家人,具有客語、英語溝通能力者,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資訊請至「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查詢下載(http://www.hakkayouth.com.tw/),可採線上報名,或將報名表、同意書、切結書及授權書等相關紙本資料郵寄。

 

相關附件

《詳全文》

經典年代《茶金》戲劇場景特展,進入倒數計時 主題曲扣人心弦即將上架KTV 延續戲劇的美好與感動

創下話題與好評的戲劇《茶金》,描繪1950年代臺灣茶產業觸動人心的時代風雲。延續感動的體驗,從去年11月開始,策展團隊就在花蓮文創園區24棟,打造「日光總公司」主場景,推出《茶金》戲劇經典場景特展。因戲迷朝聖絡繹不絕,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及公共電視回應各界熱情兩度延期,至今年3月底已破10萬人次大關,整體活動將於4月10日正式閉展,正逢清明連假到來,還沒造訪的粉絲請把握最後的機會。

隨著特展的口碑不斷,在3月26日迎來第10萬位參觀者。主辦單位特別準備獨一無二的禮物,由製作人徐青雲贈送演員親筆簽名海報做為紀念。這位幸運的參觀者表示,之前就曾造訪過,因為十分喜歡《茶金》特展,特別再次規劃全家大小的超大陣仗一起看展!再度造訪的參觀民眾們,也眼尖的發現展場道具的更換。包含吉桑要留給薏心的大坪山土地權狀、日光公司帳冊與支票存摺、KK與薏心喝綠豆湯的碗…等,意外驚喜連連。

本次特展除了適合闔家觀賞,還有許多獨具創意的觀展者,將《茶金》場景化為拍攝最佳美照的取景地。結合年輕人風靡的懷舊拍攝風潮,打扮成相同時代的人物造型,在最適合考究的環境留下紀錄,也讓展出的方式除了靜態觀賞之外,也能進行有趣的沉浸式體驗。

參觀者更可以親自手捧一杯茶,透過聞香與品茗的風雅體驗,感受茶文化的一期一會,充滿禪意與靜心的人生哲理。這項體驗交流活動,也受到極高讚賞。許多學校也藉此到展場校外教學,國、高中生在師長的指引下,走出教室,在重視細節復刻時代的《茶金》主題裡,深入認識臺灣早年的歷史變遷與產業故事。

品味《茶金》特展的美好記憶,除了在花蓮實體特展之外,從4月1日起,也將啟動線上特展。延續《茶金》時代的美學體驗,客委會、公視與ARTOGO 合力規劃「茶金空間美學特展-查有此間」,以3D數位建模技術,將實體場景的美感細節,帶入線上的多元空間。線上展覽構建有三大展區,分別是《茶金人生》、《茶金智慧》與《茶金時光》。為使觀賞者能更融入展出的內涵特色,也特別請到《茶金》造型指導姚君擔綱線上聲音導覽員,深入淺出的引領參觀者進入《茶金》的美學世界。對於不克前往而有所遺憾,以及想持續感受戲劇魅力的戲迷們,能有不限時空的體驗機會。

另外,《茶金》電視劇的歌曲,伴隨著劇情扣人心弦,烘托劇中人物心境跌宕,也成為許多觀眾珍藏在手機裡繼續回味的作品。粉絲看過來!這些好歌也能在KTV盡情歡唱!劇中5首主題曲與插曲,包含華客語雙版本的魏如萱《查有此人》,春麵樂隊《金金》,彭佳慧《詩的第一行》,王若琳《You’re Breaking My Heart》,都將從4月份開始,陸續在KTV、全台卡拉OK等視聽歌唱平臺上架。跟著劇中人的悲喜高歌一曲,也是戲迷不可錯過的體驗。

「𠊎絕對分你个日光茶,做到世界唯一。」《茶金》感動持續不斷,領略臺灣茶走進世界成為頂尖的歷史。「茶照喝,展續看」。誠摯的邀請大眾,參與多元繽紛的《茶金》各項活動。

★《茶金》戲劇經典場景特展活動資訊

展期:即日起至4月10日止,11:00-17:30,週一休館。

展館: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第24棟。

《茶金》線上展覽網址(4月1日上線):http://artogo.tw/exhibition/goldleaf

「茶金 Gold Leaf 公視戲劇 」Facebook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GoldLeaf.series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文學音樂劇場-笠山之歌》搶先曝光,4月13、14日帶您感受六堆音樂與文字之美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大型跨域原創作品《文學音樂劇場-笠山之歌》4月13、14日晚上7時30分,即將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隆重登場,長期致力於客家藝術與文化精神傳承的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此次攜手榮獲國際肯定的在地傑出團隊新古典室內樂團,一同打造向鍾理和、鍾鐵民父子致敬的大型劇場,3月30日特別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舉辦開演記者會,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高雄市客委會主委楊瑞霞及許多貴賓與客家鄉親蒞臨現場,為演出揭開序幕。

記者會由《笠山之歌》演出人員搶先演繹精彩片段,展現出音樂、舞蹈與文字共融之美,全劇內容論述鍾理和、鍾台妹當年因為同姓婚姻不容於家族,為了反抗封建意識出走中國東北飽受折磨,守護堅貞愛情的動人故事,正式演出時,也將透過光影投影與舞台上的人、事、物描繪出當時農村生活的景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鍾孔炤副主委表示,透過六堆300年系列活動,讓文化色彩豐富的客家,以多元的形式、視角呈現,打破以往大家對客家的刻版印象,希望透過此次文學音樂劇場跨界融合的演出,喚起對六堆的共同記憶,同時認識客家現代美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高雄市客委會楊瑞霞主委表示,配合六堆300年慶典活動,高雄市以臺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及農民書寫作家鍾鐵民為主題,辦理「向鍾理和、鍾鐵民父子致敬」系列活動,《文學音樂劇場-笠山之歌》以鍾理和、鍾鐵民的文選做為創作發想,希望透過當代音樂與文字想像的空間概念,對各種生命的樣貌進行對話,讓鍾理和、鍾鐵民充滿生命哲學的文選能展現於劇場,也能從中一窺細膩描繪人生百態、歷史尋根與原鄉生活的風貌,這齣籌備長達一年的作品絕對值得期待。同時也感謝客家委員會大力支持,讓優秀的客家藝文創作讓更多人看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作品由雙項入圍有劇場界奧斯卡獎之稱的《WSD 2022世界劇場設計展》及榮獲「國藝會Taiwan Top傑出演藝團隊」殊榮的新古典室內樂團製作,由藝術總監陳欣宜創作發想,故事工廠藝術總監黃致凱擔任戲劇顧問,兩廳院長期駐館藝術家樊宗錡為導演,音樂委託金曲獎作曲家劉聖賢,編劇委由王瓊玲老師,舞台設計則力邀榮獲國家卓越建設首獎的趙建銘建築師操刀,打造黃金陣容。演出人員除了由新古典室內樂團擔任全場音樂演奏,更邀集留美聲樂博士黎蓉櫻、陳慧如、留美男中音張淳菡、留奧男高音林義偉,以及傑出新生代舞者演員、合唱歌手共同演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古典室內樂團藝術總監陳欣宜表示,近年來積極以音樂為出發,致力於《有界無域》的創作理念,集結臺灣傑出的設計及表演人才,持續創作具論述與哲思之跨域作品,期待透過大型跨域交融,呈現超乎想像的新美學形式,傳遞來自臺灣客家的藝術新能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高雄市客委會延續六堆300年客家精神及推廣客家文學,藉由《文學音樂劇場-笠山之歌》向鍾理和、鍾鐵民父子致敬,盼讓六堆客家的記憶與文化能持續延續,也歡迎民眾於4月13(三)、14(四)日晚上7時30分一同至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欣賞這齣結合當代音樂、文學藝術、舞蹈肢體、新媒體及空間美學的跨域作品,感受來自笠山文學音樂劇場的獨特美學與感動。購票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或洽新古典室內樂團粉絲專頁獨享購票優惠!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庄.慢活.桐遊趣」邀您桐聚南投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四、五月雪白桐花紛飛,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以桐花為主題,串連縣內埔里、仁愛、國姓3鄉鎮,並結合地方社區辦理「客庄.慢活.桐遊趣」桐花小旅行,展現鄉鎮、社區滿滿的熱情與在地獨特風味,邀您來探訪及細細品味縣內各鄉鎮感動人心的故事及好山好水。

2022南投縣桐花小旅行「客庄.慢活.桐遊趣」小旅行,由文化局集結出發,第一站帶領遊客順著「山脈花現軸」進入仁愛楓林社區,一同探訪秘境社區生態池,體驗客庄人文及自然生態,採集楓葉,拓印下珍貴美好回憶。第二站來到埔里小埔社客家文化園區,從小埔社橋上出發,健行賞桐,登頂遠眺賞景,鐵道文化巡禮探尋客家文史采風;午餐於桐花樹下品嚐客家風味精緻套餐後,再一同跟著沙雕師共同刻劃桐花之美。最後來到第三站,由昔日穀倉華麗變身時尚的九二咖啡故事館,體驗傳統愛玉手做DIY,共同來場懷舊與現代激盪之旅。

即日起至5月1日,邀請您一同來走訪南投縣各桐花景點及社區秘境,感受地方的熱情與好客。活動方式及報名相關資訊,可上客庄小旅行官網「桐花小旅行」https://romantichakka.com/zh-tw/tour-category或上「南投縣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antouhakkh.2014TBF查詢。

《詳全文》

2022客家圓樓表演4-6月藝文表演節目表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2022客家圓樓表演4-6月藝文表演節目表

活動日期: 4月1日至6月30日止 下午3至4時               地點:客家圓樓舞台

場次
日  期
表演單位
表演內容
 1
4/9(六)
星安客家文化協會
民族舞蹈
 2
4/10(日)
苗栗縣山佳文化發展協會
流行歌舞.國標舞
 3
4/16(六)
展夢圓藝術舞蹈團
流行客家歌舞
 4
4/17(日)
苗栗縣青盈舞蹈推廣協會
國標舞流行舞蹈
 5
4/23(六)
聯大吉他社
吉他演奏
 6
4/24(日)
吉聲民族樂團
國樂團
 7
4/30(六)
中港溪國樂團
國樂團
 8
5/1(日)
苗商熱舞社
流行街舞
 9
5/7(六)
舞樂天社交舞蹈班
流行歌舞
 10
5/8(日)
苗農熱舞社
流行街舞
 11
5/14(六)
邱可芬藝術舞蹈團
肚皮舞.流行舞
 12
5/15(日)
頭份市山下社區發展協會
客家三腳採茶話劇團
 13
5/21(六)
苗栗市嘉盛社區發展協會
客家流行歌謠
 14
5/22(日)
苗栗縣大湖歌舞發展協會
客家舞.民族舞
 15
5/28(六)
苗栗縣傳統藝術文化發展協會
國樂團
 16
5/29(日)
苗栗縣後龍鎮校椅社區發展協會
歌謠班
 17
6/3(五)
山風文化舞蹈團
原住民舞蹈
 18
6/4(六)
快樂媚力舞蹈團
流行民族舞.原住民舞
 19
6/5(日)
苗栗縣造橋鄉錦水國樂團
國樂團
 20
6/11(六)
苗栗縣公館運動舞蹈協會
流行歌舞.國標舞
 21
6/12(日)
苗栗縣弦鼓文藝發展協會
民族樂團
 22
6/18(六)
竹南千禧扶輪社
薩克斯風/歌舞
 23
6/19(日)
UNIDANCE
流行街舞.青少年國標舞
 24
6/25(六)
貓裏樂集國樂團
國樂團
 25
6/26(日)
社團法人苗栗縣視覺障礙者福利協進會
歌唱及打擊樂器合奏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