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36期 │ 發行日期:2022年4月1日

本期主題

110年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發表 客語聽說能力下降 楊長鎮:加強推動客語復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3月31日正式發表「110年度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調查結果顯示,20多年來在政府積極施政,強化客家意識下,客家認同持續提升,全國客家人口增加;雖因客語世代傳承因素,整體客語聽說能力下降,但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中,各年齡層客家民眾的客語聽說能力均較105年提升。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未來將從加強客語聲望行銷、擴大學校客語沉浸式教育及加強客語社區活力三大政策方向,推動客語復振相關工作。.....

《詳全文》

本期主題

110年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發表 客語聽說能力下降 楊長鎮:加強推動客語復振

客家委員會3月31日正式發表「110年度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調查結果顯示,20多年來在政府積極施政,強化客家意識下,客家認同持續提升,全國客家人口增加;雖因客語世代傳承因素,整體客語聽說能力下降,但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中,各年齡層客家民眾的客語聽說能力均較105年提升。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未來將從加強客語聲望行銷、擴大學校客語沉浸式教育及加強客語社區活力三大政策方向,推動客語復振相關工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指出,透過這次調查,客委會更加確認推動客語復振應從三方政策方向著手,首先必須加強客語聲望行銷,調查顯示,民眾客家認同持續增加,卻沒有轉為客語能力的提升,因此建立客語友善環境、提升客語聲望是核心要務;其次,擴大學校客語教育,推動沉浸式教學及客語結合12年國教校訂課程等,提升年輕後生講客能力;第三,客委會長期辦理客語認證,但語言能力無法落實於日常說客語,因此要加強客語社區活力,在客庄或客家人口眾多的地方,增加使用客語的比例,鼓勵大家互相講客。目前《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尚在行政院審查階段,這次的調查結果也讓大家瞭解必須正視母語流失的問題。

今日的「110年度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成果顯示,全國客家人口推估約466.9萬人,約占全國人口19.8%,較105年增加13.2萬人,比率增加0.5%。客家民眾整體客語聽說能力則較105年下滑,105年聽的能力64.3%、110年聽的能力56.4%,105年說的能力46.8%、110年說的能力38.3%。下滑的比率以非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下降幅度明顯較大,不過居住於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客家民眾聽說比例呈現持平狀態,105年及110年分別是聽的比例74.7%、72.4%,說的比例56%、52.6%,顯示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推廣客語獲得成效,但非客家重點區的客語遭受嚴重衝擊,需要刻不容緩的被挽救。

客委會為建構全國客家族群基礎資料、推估臺灣客家及其他主要族群之人口數、了解各行政區域客家人口分布、語言能力及客家認同情形,自105年起辦理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本次調查作業,自110年3月中旬啟動,歷時8個月,期間歷經疫情三級警戒,調訪工作因受阻而稍有延宕,最終仍完成全國電話隨機抽樣63,111份有效問卷調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0年度全國客家人口暨語言基礎資料調查研究」包含電話隨機抽樣及深入面訪調查,除推估臺灣主要族群人口分布概況,並深入探討客家人之身分認定與認同議題及客家民眾的客語使用狀況,是目前國內少有以全國人口為標的、大範圍辦理的族群調查研究。調查結果不僅對近5年來客家人口之分布、客家民眾客語能力消長得以進一步了解,對於國內其他主要族群的探討同樣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根據本次調查,符合《客家基本法》客家人定義:「具有客家血緣或客家淵源,且自我認同為客家人者」,約有466.9萬人,占全國民眾19.8%。各縣市客家人口比率排名前10名依序為新竹縣(67.8%)、苗栗縣(62.5%)、桃園市(39.9%)、花蓮縣(34.2%)、新竹市(30.3%)、屏東縣(23.1%)、臺東縣(20.6%)、臺中市(17.5%)、臺北市(17.4%)、新北市(16.7%)等,人數最多則為桃園市約90.5萬人。

在客家民眾客語能力部分,調查結果顯示,近四成客家民眾能流利使用客語溝通,並以居住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內的客家民眾,其客語能力明顯較好,客語聽說能力較非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高出三成以上,且在學齡階段均較105年調查結果提升,13-18歲由12.3%提升至18.6%,增加6.3%,顯示藉由母語教育復振成果。而在非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客家民眾客語聽說能力較105年大幅下降約15%。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復振客語,客委會自110年即擬訂《客語言發展法》草案,從法制面鞏固傳統客家地區語言發展,比照國外少數族群語言復振作法,擬制「客語領域」,創造客語優先使用之環境,加速推展客語學習與使用,深化客語教育,厚植客語社群,強化客語聲望,復甦客語活力;另將持續推動多元客語能力認證,結合地方政府資源傳承客語,建構客語教學數位學習網,期提高客語使用率,落實客語向下扎根,並透過「國家客家發展計畫」之推動,加強其他政府部門對客家語言文化發展的參與。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六堆庄頭劇場」4/9登場 27場沉浸式劇場各庄頭現地演出

六堆300年系列壓軸活動「六堆庄頭劇場」即將登場!客家委員會特別以社區參與方式,透過專業劇團邀集在地居民挖掘在地故事及參與演出,呈現9齣劇本、9個專業劇團、9組在地文化體驗團隊,27場沉浸式劇場演出,將於4月9日至5月15日展開。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邀請大家共下來看戲,感受客庄藝文能量與六堆民眾熱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於3月30日開演記者會表示,六堆300年最後一場,同時也是壓軸演出的「六堆庄頭劇場」,結合客庄歷史、記憶及在地居民,透過專業劇團指導,用新的方式詮釋客庄的故事,同時找出客庄的藝文能量,期能將客家文化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7場演出北從美濃高樹、南至佳冬新埤,各自展現了高屏特殊的六堆文化DNA。第一週4月9日及10日首演《八音Reunion》,係傳達兩代間的矛盾與為家鄉盡力的心意,與呼應再次團結之社會運動精神;《阿莉莉找魚記》由孩童擔網反串成人演出,期望在傳統與當代間凸顯孩童價值,並傳達與環境共融之意;《火燒庄》中隆隆鼓聲與精勇的武術動作,充滿視覺張力與聽覺震撼,帶出「抵抗」及「征戰」的反思。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二週4月16日及17日演出《菸葉飯》敘述客家務實及集體勞動之歷史,以及因世代更換而轉型之過程,傳達客家族群硬頸的打拼精神;《頭擺頭擺,伯公講》談到六堆伯公信仰的多元,以及對於人們開墾水源、尋求生存的看顧;《埔之內》以多首原創歌曲及說書人,唱出穿越時空300多年的內埔故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三週4月23日及24日透過《天河通地頓物語》將二戰期間日籍軍人的愛情故事融入劇本,讓情感落腳竹田,回應轉運、聚集的場域特性;《關》以文學家鍾理和先生的作品,串連遭遇人生關卡的主角及過去為了水源奮力生存的民眾,探討「族群」議題;《樂土》流動著隱微的愛情與親情,談及女性、生產及媽媽的味道,表現細膩且反映當代兩性議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四週4月30日起至第六週5月15日,各劇走出原劇本場景,於內埔天后宮、竹田六堆忠義祠、麟洛鄭成功廟、萬巒劉氏宗祠、美濃客家文物館及佳冬蕭宅各地演出,錯過前三週現地演出的民眾,還有機會可以再次體驗六堆在地故事。

客委會誠摯歡迎民眾參與,共同見證六堆地區300年的人文歷程,透過庄頭劇場揭開族群彼此共存共榮與土地的禮讚,詳情請搜尋「六堆庄頭劇場」官方網站或粉絲專頁查詢。

《詳全文》

「客庄券2.0」加碼抽獎揭曉 第2波獎項更亮眼

「客庄券2.0」第1波加碼抽獎3月31日抽出416位幸運兒中的幸運兒, 獲得iPad、Air pods等獎項。客家委員會鍾孔炤副主任委員表示,為進一步提升用券率,第2波加碼即將起跑,獎項更豐富,希望大家做好防疫,趁著連續假期前往客庄,享受美景、美食,感受鄉親熱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接下來還有第2波加碼,希望透過加碼抽獎活動,衝高客庄券使用率,讓更多朋友做好防疫措施前進客庄,進而愛上客家。此外,除了2800家合作店家外,連鎖店若推出行銷活動振興客家產業的相關產品,經過審認後,也能成為合作店家的一員,擴大客庄券的使用範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抽出的中獎名單將在4月1日公布於「客庄券2.0」活動官網( https://www.hakka500.tw/)與客委會臉書粉絲專頁,並以簡訊通知得獎者。得獎者必須於4月3日以前至活動官網查看得獎表單,並回復得獎資訊,逾期若未回復視同棄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月1日起至4月17日限定期間內消費完500元客庄券的民眾,及第1波未中獎者,都將獲得第2波加碼抽獎資格。除原有獎項外,還加碼抽出2支iPhone13手機,共計262個獎項。截至3月28日客庄券2.0領券率91.04%(領券數36萬4,713份),用券率58.12%(用券數21萬1,986份)。

《詳全文》

音樂人邱晨辭世 楊長鎮表達遺憾與不捨

反映時代脈動的音樂人邱晨於3月24日辭世,享壽72歲,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3月25日在臉書發文悼念,表達遺憾與不捨,客委會也將頒贈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褒揚狀,感謝邱晨一生為客家、為臺灣的奉獻。

楊主委回憶,唸大一時住在學校宿舍,每天傍晚就會聽到邱晨創作的名曲「就在今夜」響聲震天,所有青春少年兄都為之瘋狂。而兩人真正接觸是在1988年,那時他在《客家風雲雜誌》當執編,參與籌辦當年「1228還我母語大遊行」,邱晨為了這場運動寫歌,雙方就此結緣。921事件後,邱晨變得柔婉溫厚,還以大埔腔客語為家鄉寫了《龍安橋之戀》。從甜美而不食人間煙火的校園民歌、硬頸叛逆的街頭運動歌,到晚年的龍安橋時期,他創作了撫慰土地與自己生命的民歌。

客委會表示,邱晨的驟然離世讓人感到不捨,將追贈「客家委員會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證書」及褒揚狀,以感謝邱晨一生為客家、為臺灣的奉獻。

邱晨,本名邱憲榮。1949年生,臺灣臺中東勢客家人,詞曲創作者、創作歌手、丘丘合唱團創團吉他手、記者、社會運動推手、還我母語大遊行執行長、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大學時期即創作多首知名的校園民歌,並曾獲金鼎獎作曲獎,1981年更與金智娟、林俊修、李應錄、李世傑等人籌組搖滾曲風的「丘丘合唱團」紅極一時,代表作包括〈小茉莉〉、〈風告訴我〉、〈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等。

《詳全文》

111年度第1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 教師參與熱烈

111年度第1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於3月27日在全國9個縣市13個試場學校同步登場。全國共計有2,552名考生報考,口語及聽力測驗到考率為73.24%,閱讀及書寫到考率為73.2%。

客家委員會舉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已邁入第15年,往年皆於10月份辦理認證,本次為因應111學年度國、高中將本土語言列為必(選)修課程,客語師資需求增加,故於3月增辦認證考試。本次認證教師計1,119人報名,占整體43.85%,其中754人為國高中教職人員,佔教職人員67%,桃園、苗栗等客家人較多的縣市,教師報名最為踴躍,分別有258人及160人報名,此外,臺北市也有超過百位教師報名參與客語認證。

本年度認證於5月23日(星期一)放榜,認證成績單同步以限時專送寄發,考生於放榜當日上午9時起可先利用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或免付費電話查榜專線0809-090-040查詢成績。若對成績有疑義,請於6月2日(星期四)前將成績複查申請表以掛號郵寄至總試務中心提出複查申請,合格證書預計於6月6日(星期一)以掛號寄發。

※客家委員會網站 https://www.hakka.gov.tw/

※111年度第1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網站 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_high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0-040

《詳全文》

本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四縣腔第2梯次發音員錄取結果公告

公告本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四縣腔第2梯次發音員錄取名單,錄取者將以電話或E-mail方式通知另行通知,另有關錄取者相關配合事項請詳閱招募簡章。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0-6歲國家一起養」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北市客家公園志工招募! 好客志工生力軍,共下推廣臺北客家文化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志工招募熱烈展開!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營運的臺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現正招募好客志工,鼓勵有志投入客家文化、環境教育工作的市民朋友加入,共下來成為客家文化推廣生力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志工招募即日起至4月15日止,預定招募對象為已有志工基礎訓練者,也歡迎有環境教育專長及客語聽說能力,並願意接受教育培訓的市民朋友報名加入,將於4月11日起開辦志工培訓課程,內容有「客語學習」、「特殊訓練」、「專業培訓」等不同階段的課程,其中為期2天的特殊訓練課程,是必修的核心課程,不僅進行公園背景介紹及志工任務說明,更包括「客家文史」、「族群認同」、「客庄發展」等豐富內容,並邀請中央大學、陽明交通大學資深教授、專家授課,希望藉由提升志工對客家文化的認識,充實專業服務知能及建立良好的服務理念,培養客家推廣專業人力,並讓志工於服務工作中發揮所長,提高自身價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徐世勲表示,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預計於今年10月重新開園,為提升園區文化服務工作量能,將持續招募志工夥伴,志工人數預計將超過200人。園區志工服務工作不限於櫃台接待、展區指引,更將依據服務場域及任務進行編組,分為客家文化中心、音樂戲劇中心、推廣教育中心、臺北客家農場4個組別,並且制度化地建立完整志工服務系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預計招募志工人數40人,並且對報名者進行相關資格遴選工作。詳細資訊及報名表單請洽財團法人臺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02-2369-1198分機314或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方網站下載。完成後可以親送、傳真或E-mail投件,歡迎對客家文化服務工作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報名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新北桐花Cosplay創意徵件 盛裝桐聚 Show新北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111年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辦理「新北市桐花Cosplay創意徵件」,自即日起開放報名至4月11日截止,參賽者不限國籍與年齡,熱情邀請熱愛裝扮的民眾報名參加,並拿豐厚獎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桐花Cosplay創意徵件活動,徵件作品不限角色及主題,角色不限動畫、漫畫、電子遊戲、輕小說、電影、影集、偶像團體、職業、歷史故事、社會故事,現實世界中具有傳奇性的獨特事物皆可,只要裝扮上結合「新北桐花」意象,都能成為今年最驚豔的風景,除此之外,還需創作一段30個字以內,朗朗上口、最獨特、最浪漫的新北桐花語錄或詩句,為作品增添文學藝術及客家文化,邀請市民朋友共創不一樣的新北桐花體驗。

Image Preview

至於評分標準,包含角色扮演主題照片之整體造型(含服裝及行動式道具)、現場民眾投票及作品桐花語錄等3項,參賽組別須參與4月16日土城桐花祭活動(地點: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141-5號五路財神廟旁)呈現桐花造型及宣傳照拍攝等活動,現場將舉行現場民眾投票及評審評選,更讓大家看見「客家」、「桐花」與「人文」的美學。

Image Preview

徵件活動預計初選30組入圍者,最後獎項分別為第1名,獎金1萬5,000元;第2名獎金1萬元;第3名獎金7,000元。另外,佳作7名,每名獲得各1件𠊎當慶後背包。此外,為鼓勵更多民眾報名參加,只要前來參加活動的組別,皆都可獲得參加獎𠊎當慶運動毛巾,一同提升本次桐花祭活動熱度與持續曝光。

Image Preview

本次活動將以個人特色、創意發想呈現與眾不同的新北桐花意象,延續桐花美學與山林美學理念,在這白雪紛飛般的季節,共下來新北桐花靚客家慶。詳細相關徵件規則,請至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Facebook粉絲專頁參閱。

新聞聯絡人 陳芳蓮(02)29603456 分機6035

文教科科長 吳克億(02)29603456 分機6015

文教科科員 郭玉旋(02)29603456 分機6016

《詳全文》

111年度四縣腔客語基礎班開始受理報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1年度本會與高雄市三民區公所共同辦理四縣腔客語基礎班開課了!邀請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客語薪傳師吳貞瑩老師,以生動有趣的口語化教學基礎客語聽、說、讀、寫,讓學員可以直接運用於生活情境中,歡迎對客語有興趣、要考客語初級認證的朋友共下來學習喔!

上課時間:5/6-7/29(每週五)14︰00-17︰00

上課地點:高雄市三民區公所5樓會議室(三民區哈爾濱街215號5樓)

洽詢電話:07-3165666#35 鍾小姐

報名網頁:https://reurl.cc/02Mr4o

報名費用:免學費,酌收保證金300元,出席課程時數達2/3全額退還,設籍高雄市市民,自111年度起通過客語初級認證有500元獎勵金喔!

《詳全文》

南投好客文化學院111年各項客語及客家文化研習班即將陸續開班,請把握報名期限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為推動本縣客語學習,加強客語傳承與客家文化推廣,南投好客文化學院111年各項客語及客家文化研習班將於3月28日起陸續開班,歡迎對客語及客家文化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

本年度客語能力認證班分別於文化局、國姓鄉公所、水里鄉公所、北山國小、南投縣客家協會等共開辦6班及提供加強客語會話能力的客語生活會話班3班、客家傳統文化技藝傳承之客家纏花、客家竹編研習各1班,課程非常多元精采實用,課程免費,名額有限,參加人員名單主辦單位保有錄取審核權,通過客語能力認證還有獎勵金或獎品可拿,詳細課程資訊及報名方式可至FB「愛上南投客家」或文化局網站/最新消息( https://www.nthcc.gov.tw/A3_1)項下查詢。

《詳全文》

四月桐花紛飛,遍地雪白,邀您桐聚南投客庄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四、五月桐花紛飛,遍地雪白,展現出別具風格的客庄風情。近年來,國人休閒旅遊已轉為精緻、環保、健身方式進行觀光遊憩;客家委員會例年辦理的桐花祭活動亦於今年轉型。

為推銷南投縣客家文化與精緻產業,達到「深耕文化、振興產業、帶動觀光、活化客庄」目的,配合桐花4、5月盛開季節,本縣今年由文化局及魚池、國姓、埔里等3個公所共同推出4條桐花小旅行遊程及1場賞桐一期一會主場活動。活動期間:4月9日至5月1日,各條遊程分6-8梯次,每梯次10-20人,採使用者付費辦理,活動方式及報名相關資訊,可上桐花小旅行https://romantichakka.com/zh-tw/tour-category 或上「南投縣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antouhakkh.2014TBF查詢。

即日起至5月1日,邀請您一同來走訪南投縣各桐花景點及社區秘境,感受地方的熱情與好客,南投好山好水,更擁有著真心誠意以及濃厚人情味,歡迎遊客來到南投體驗自然生態、特色客家美食、秘境景點探訪及濃濃的好客風情。

《詳全文》

「111年臺中市客家歌謠比賽」請各校(園)踴躍組隊參賽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辦理「111年臺中市客家歌謠比賽」:

一、比賽日期:

(一)客家歌謠表演:6月9日(星期四)9:00,辦理幼兒園組、國小組比賽。

(二)客家歌謠合唱:6月9日(星期四)13:30,辦理國小組、國中組比賽。

二、比賽地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臺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三、比賽組別:

※客家歌謠表演類:每校(園)報名限一隊,國小附設幼兒園者得分別報名。

(一)國小組:本市各公私立國小,參加人數以8~20人為限。

(二)幼兒園組:本市各公私立幼兒園,參加人數以8~20人為限。

※客家歌謠合唱類:每校報名限一隊。

(一)國中組:本市各公私立國中,參加人數以15~25人為限。

(二)國小組:本市各公私立國小,參加人數以15~25人為限。

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6日止。

五、報名對象:臺中市公私立國民中學、國民小學及幼兒園。

六、聯絡方式: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電話:04-22289111轉52113。

七、報名方式:報名表郵寄、傳真或逕送本會(臺中市豐原區陽明街36號),傳真號碼:04-25260735(郵寄或傳真者請電話確認報名程序是否已完成)。

八、如需指定曲《月光光123》之音樂伴唱帶,可於檔案下載處自行下載。

九、相關資訊請詳閱實施計畫。

活動相關資訊請洽:文教發展組 林小姐 分機52113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