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35期 │ 發行日期:2022年3月25日

本期主題

六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開園 蘇貞昌盼傳承保存海客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桃園新屋是海洋客家文化的發源地,客家委員會補助桃園市政府在新屋永安漁港打造「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月19日正式開園,行政院長蘇貞昌、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共同出席開園典禮暨揭牌儀式。蘇院長期盼從桃園對客家文化的尊重,能夠帶動全國對臺灣各族群的尊重與文化保存,讓海洋客家文化傳承下去。.....

《詳全文》

本期主題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開園 蘇貞昌盼傳承保存海客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桃園新屋是海洋客家文化的發源地,客家委員會補助桃園市政府在新屋永安漁港打造「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3月19日正式開園,行政院長蘇貞昌、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共同出席開園典禮暨揭牌儀式。蘇院長期盼從桃園對客家文化的尊重,能夠帶動全國對臺灣各族群的尊重與文化保存,讓海洋客家文化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蔡英文總統相當重視客家鄉親與文化,上任後即明訂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並設立講客廣播電臺、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完善客家公共傳播機制,更大力補助客家建設預算,打造「客家浪漫臺三線計畫」、「客庄369幸福計畫」。蘇院長也感謝桃園市鄭市長規劃實現傳承海洋客家文化的永安海螺文化園區,希望年輕人到此遊憩拍照之餘,能夠透過館內的陳設展覽,體驗前人辛苦與海拚搏的精神,也期盼從桃園對客家文化的尊重,能夠帶動全國對臺灣各族群的尊重與文化保存,讓海洋客家文化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指出,桃園市是全國客家人口最多的縣市,大家知道客家人開山打林,但桃園新屋很特別,因為居民靠海生活,孕育出獨一無二的海洋客家文化,感謝蘇院長對客委會和桃園市的全力支持,投入前瞻計畫經費,讓中央與地方合作打造海洋客家文化場館。今日海螺文化園區正式開園,未來也將是世界客家博覽會的重要展場之一,感謝具有客家心的蘇院長和鄭市長,為客家打造新天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永安漁港是全臺唯一的客家漁港,「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位於永安漁港北岸,基地面積為5.6公頃,桃園市政府在客委會全力支持下,以總經費約4.5億元,進行整地、廣場整體設計、興建停車場及1棟2層樓的海螺館等工程,其中最具特色之處,便是其「海螺曲線外殼」造型,以埋在土丘內的海螺為設計概念,將客家捕魚「吹海螺」(噴都)轉化成聲音地景藝術,象徵客家先民與海搏鬥的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由建築師戴小芹操刀,充分融入海洋、客家、生態等元素,建築採雙層屋頂、雨水回收系統等設計,讓海螺館成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智慧綠建築,獲得第21屆國家建築金獎的肯定。本館主入口的戶外樓梯通達2樓景觀平臺,可欣賞永安漁港的夕照和海岸風光,歡迎民眾前來體驗獨特的海客文化,感受濱海客庄的獨特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表彰金鐘影帝唐川傳承客語文化 楊長鎮親頒褒揚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3月24日下午前往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參加金鐘影帝唐川告別式,並頒贈「客家委員會一等客事務專業獎章及證書」及褒揚狀,感念唐川在臺灣影視產業的卓越成就,以及對客語文化無私的傳承推廣。

唐川(本名曾均崧)於111年3月13日辭世,享壽70歲。今日告別式莊嚴隆重,文化部長李永得首先代表總統蔡英文頒贈褒揚令,隨後楊主委頒贈「客家委員會一等客事務專業獎章及證書」及褒揚狀,由唐川夫人接受。許多親朋好友也到場送「川爸」最後一程,包括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率總經理兼任講客廣播電臺臺長徐智俊、客家電視臺臺長張壯謀、寶島客家廣播電臺臺長劉潤惠等人,共同感謝唐川一生致力影視文化及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承奉獻。

楊主委表示,他和唐川一樣是苗栗客家人,每年過年唐川都會從南庄到獅潭向他的母親拜年,因為他的母親是唐川的忠實戲迷,晚年能夠親眼看見戲中的明星「日頭哥」,還來家中泡茶談天,是最幸福的回憶。他們兩人從客家電視臺成立前的籌備工作結緣,至今已20年,感謝唐川一生熱心推廣客家語言文化。

資深演員唐川本名曾均崧,1952年4月19日生於臺灣苗栗縣南庄鄉,年輕時進入演員訓練班結業,從此投入劇場、影視、廣播之表演及製作。因唐川於影視及客語推廣領域之卓越成就,其曾以《神秘列車》、《討海人》獲得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男主角獎的殊榮。2021年再以客家電視臺電影《窩卡》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並積極推動臺灣客語文化之發展,2022年更獲得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獎,對臺灣影視產業及語言文化推廣具有特殊貢獻。

綜觀唐川從事演藝工作近 50 年,長期參與客語文化之相關展演,語種橫跨華語、臺灣臺語、臺灣客語(北部四縣腔客語、海陸腔客語),致力投身於創作與推廣,並曾獲得金鐘獎及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個人獎之肯定,長期參與客語展演之相關作為與成果,也為 2020 年客家委員會出版發行之《臺灣客家名人錄》,將其收錄於「#娛樂名人」類別。唐川透過自身不斷的學習與推進,並攜手後輩合作,投身於客家語言的創作與展演,對客語推廣與傳播具卓越表現,其於影視產業的卓越成就及客語文化之傳承與推廣,對臺灣文化具有重要的影響與貢獻。

《詳全文》

「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起跑 優勝可獲SONY MUSIC專屬培訓

客家委員會主辦,文化部、僑委會協辦的「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3月21日起報名開跑!本屆推出全新賽制,不僅新增「歌唱組」,還向全球音樂人招手,更對入圍複賽、決賽的參賽者安排培訓課程,創作組脫穎而出的前3名還有專屬出道培訓計畫。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任委員表示,期望藉由比賽擴大全球客家音樂市場,讓臺灣成為全球客家流行音樂的中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長鎮主任委員指出,這兩、三年主流歌壇中客語歌曲已讓人驚艷,在全球有客家人居住的國家中,最自由民主、音樂產業生態最完整的就是我們臺灣,在東南亞客家社團的歌謠班,也大多唱著來自臺灣的創作。今年我們特別增加「歌唱組」,不論國籍,只要對客家歌曲有興趣,只要能用客語歌表現情感,都非常歡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屆賽事擔任評審總召的黃連煜指出,今年的賽制創新,除增加了歌唱組,入圍複賽、決賽的選手,都可以接受培訓,接受專業老師的課程。流行樂界有許多專業的客籍老師,這次會邀請更多好老師來參與。

索尼音樂(SONY MUSIC)華語事業處副總經理許惟援指出,這次比賽獲勝的歌曲將會全球數位發行,也將安排獲獎人1對1的培訓,從製作、企劃到宣傳行銷。讓他們擁有更多資源與專業知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也到場支持的金曲歌后彭佳慧透露,她將負責創作並主唱「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主題曲,在客語音樂的領域還是新人,希望大家多包涵,但「我會認真寫、認真唱這首歌」。

今天的活動起跑記者會,協辦單位的僑務委員會林宏穎處長、評審總召黃連煜、金曲歌后彭佳慧、索尼音樂(SONY MUSIC)華語事業處副總經理許惟援及歷屆獲獎者楊淑喻、少女卡拉、王喬尹、林沛蕎都出席力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屆賽事由文化部、僑務委員會協辦,並合作推廣。賽程分初賽、複賽、決賽。決賽階段除專業評審團外,另將邀請20位音樂相關產業代表組成觀察團,透過業界專業人士對於市場的敏銳度共同參與評審,期待選出更具個人特色及專業度之樂壇新星。創作組前3名團隊還將錄製單曲、拍攝MV,並於全球數位串流平臺發行,總獎金高達新台幣105萬元整,希望吸引更多音樂人共襄盛舉。「第一屆全球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即日起至5月17日接受報名,報名請上活動官網http://www.hakkapopmusic.com.tw

《詳全文》

有閒來尞,「客庄小旅行」網站優化升級,邀您共下遊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庄小旅行」網站於3月21日正式優化轉型上線(https://romantichakka.com),網站內容包含:最新花況、虛擬旅客、樟之細路專區、18條在地小旅行、45條桐花小旅行、好玩地圖及好玩景點等單元,能讓民眾輕鬆掌握客庄旅遊的最新訊息,透過瀏覽網站提前規劃一場輕鬆有趣的客庄之旅。

春夏之際油桐花開,賞花是深受民眾喜愛之休閒活動,在「最新花況」單元能夠看到包括桃園龍潭客家文化館、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歇心茶樓、苗栗獅潭紙湖農場、公館油桐花坊、三義卓也小屋、銅鑼桐花樂活公園、臺中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南投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彰化芬園就是愛荔枝樂園等10處桐花花況預測,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桐花開花情報以往都是透過各地志工蒐集,為推動智慧觀光,便於遊客提前安排賞桐行程,今年首度擇定10處桐花景點建置IOT監測設備,依實地監測環境數據及歷史花況建立預測模型,並依實際氣候環境資料滾動式更新花期資訊,期待透過科技運用讓遊客賞桐不用靠運氣,也可以很「智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網站另一個優化亮點是「虛擬旅客」,透過空拍及360度全景拍攝技術,帶觀眾觀看客庄美景,充分表現沉浸體驗與旅遊的結合。首先呈現苗栗南庄的虛擬實境,今年度還將陸續推出桃園新屋、龍潭、新竹新埔、關西、北埔、苗栗銅鑼、三義等區域之虛擬實境,讓民眾在家也能感受身歷其境的線上客庄旅程。

在「樟之細路」專區裡,特別介紹小粗坑古道、渡南古道&飛鳳古道、石峎古道、鳴鳳古道、老官道及出關古道等6條經典路線,期與民眾親近大自然,共同走訪國家級綠道,探索山林步道之美及早期客庄居民的山林生活歷史遺跡,另發布首部360度環景影片,讓民眾在家也能有沉浸式的步道體驗!

「客庄小旅行」網站除新增上述亮點外,亦精選18條客庄在地小旅行,以及全臺桐花祭活動之45條桐花小旅行,期待民眾運用「客庄小旅行」網站,拉近客庄與您我的距離,能更有效率的規劃旅遊行程,在疫情趨緩之際體驗客庄漫遊之旅、樟之細路古道之旅,親身感受臺灣客家文化與自然生態魅力。

《詳全文》

2022桐花祭 桐花三行詩徵選活動

Image Preview

一、徵文宗旨:

為營造桐花生活美學氛圍,本會特舉辦「桐花三行詩徵選」活動,期望大家能將心中屬於桐花祭的美好記憶和想像,用創意表現在客家三行詩的文學創作中,透過創作及吟唱三行詩, 展現「桐花」與「人文」之美。

二、徵選期程:

自即日起至4月10日(星期日)23:59止。

三、徵文主題:

題目自訂,題材及內容限與「桐花」有關,可由賞花遊程回憶、自然生態觀察等生活經驗作為書寫素材,發想創作。

四、徵選說明:

(一)分為兩組:

客語組 以「客語漢字」創作。國語組 以「繁體中文」創作。

(二)投稿件數限制:每人每組至多投稿3件。

(三)客家三行詩格式:第一句5字,第二、三句皆為7字。

(四)若以客語漢字創作,請註明腔調別。

五、獎勵辦法:

由評審團評選出20件優秀作品,每位入選創作者可獲得總價值超過新臺幣五千元之獎品,內容包含:

*桐花祭限量聯名紀念商品1份。

*桐花祭主題刊物1式。

*桐花祭主題遊程免費體驗券。

※豐富內容即將解鎖,敬請期待!

註:20件入選作品中的「金賞、銀賞、銅賞」,將安排刊載於主流媒體作客家三行詩文學行銷推廣。

六、格式規定:

(一)電腦繕打

紙張尺寸設為A4,設定適當版面邊界,字體請以新細明體為主,字體大小設為12pt,字體顏色設為黑色。

(二)手寫文稿

請以黑筆或藍筆繕寫於稿紙或白紙上,並務必注意字跡工整,可供辨識,避免權益受損。

(三)郵件投稿

一律採「郵寄掛號」方式交件,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寄件內容應包含「個人報名資料(下載)」及「投稿作品」(作品一式 2 份,一首詩視為一式。)以信封裝袋密封,並註明「2022桐花三行詩徵選活動:客語組或國語組」,寄至「325桃園市龍潭區五福街 92巷2弄11號 2022桐花三行詩徵選小組 收」。

七、網路投稿:

於桐花三行詩徵選活動網站交件,以平臺系統時間為憑,徵選截止,表格將自動關閉。點選「立即投稿」填寫報名資料,並上傳投稿作品檔案,最後按下「送出」即完成投稿。投稿作品上傳接受.pdf或.jpg格式檔案,檔名請設為創作題目(詩名);可接受手寫文稿掃描或攝影。每一份檔案內容僅限一首詩作,若欲投稿一首以上作品,須分次報名及上傳,以利進行評選作業。

八、評審方式:

參選作品寄達後,即按照收件順序編號,不得要求更換作品。作品審查由主辦單位聘請之專家、學者與作家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評審作業。評選方式分成「初選」及「決選」兩階段辦理。若評審委員認為作品未達水準,得決議獲選名額從缺或酌減獲選名額。

九、獲選公布方式:

獲選名單將同時公布於客委會網站與桐花祭 Facebook。徵選小組將個別以電話與電子郵件通知每位獲選者,未獲選之參選者恕不另行通知。

十、參考資源:

客語漢字之標準,請參考臺灣 客家語書寫推薦用字、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臺灣客語語料庫、客語認證詞彙資料庫。

十一、注意事項:

*參選作品請勿書寫作者姓名,亦不得加註任何記號。

*稿件字數不符合規定者,一概不列入徵選資格。

*若以客語漢字創作參選,作品請於文首註明腔調別。

*作品須為未經公開發表過之作品。

*參選作品及資料請自留底稿,恕不退件。

*基於個資安全與比賽公平性原則,主辦單位無法代為投稿。

*作品請審慎檢查後上傳,主辦單位恕不接受委託更改。

*請於截止日前提早上傳,主辦單位將以網路系統收件狀況為主,報名成功會收到報名系統發送之報名成功通知信至信箱,若系統有任何問題,請於4月 10日下午5時前,將系統狀況截圖寄至官方信箱,未附圖者恕不受理。

*因個人硬軟體設備與操作因素造成上傳失敗者,主辦單位有權不受理。

*徵件截止後即進入評審階段,不得無故退賽。

*獲獎者享有獲獎作品之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同意授權主辦單位於該作品之著作存續期間擁有不限時間、次數、內容、方式及地域之利用權限,並同意主辦單位授權他人利用該著作之權利,且本人理解主辦單位因推廣需要,部分情形無法標示本人為著作人,同意不對主辦單位及主辦單位授權之第三人行使著作人格權。

*參選作品經發現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主辦單位即取消其參選及得獎資格,追回獎品或獎狀,並保有法律追訴權:

*抄襲、翻譯他人作品或冒名頂替參加者。

*參選作品曾於任何媒體或網路公開發表者。

*參選作品曾於其他比賽獲獎者。

*參選作品同時報名其他同性質文學比賽者。

*參選作品改寫自獲獎作品或於平面媒體、網路公開發表之既有作品。

*凡參選即視為認同本徵選活動簡章,對評審委員之決議不得有異議。

*最新活動消息注意活動網站,並以網站公告為準,本簡章相關事項如有疑義或其他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留解釋及變更之權利。

*桐花三行詩徵選小組聯繫方式:電話 03-4896222、電子信箱 migratorycreation@gmail.com

《詳全文》

本會111年度客家知識體系發展獎勵補助「客家學術研究計畫之推動」、「客家課程之開設」及「博士後研究人員之獎助」3類申請計畫自即日起至5月31日受理申請

本會111年度客家知識體系發展獎勵補助「客家學術研究計畫之推動」、「客家課程之開設」及「博士後研究人員之獎助」3類申請計畫自即日起至5月31日受理申辦。除「客家學術研究計畫之推動」整合型計畫外,均請於5月31日前至本會獎補助線上申辦系統填具申請表單及上傳相關資料,完成線上申辦程序後,另函送本會申辦資料1式2份;至個別型專題研究計畫申請,如為個人申請者,完成線上申辦程序後即可(免備函);如為公私立大專院校或研究機構之編制內專任人員者,應由任職學校(機構)函送本會申辦資料1式2份。

「客家學術研究計畫之推動」整合型計畫係採「計畫構想書」與「研究計畫書」兩階段辦理,「計畫構想書」收件截止日期為4月20日,得免備文逕至本會線上申辦系統填報。「研究計畫書」則請於本會通知計畫構想書通過後提送,其截止日期暫定為6月30日,屆時請由主要提案單位完成線上申辦程序,並函送本會申辦資料1式2份。

本年度「客家學術研究計畫之推動」整合型及個別型計畫,凡契合本會年度重點議題之研究者將擇優補助,其比率以不低於本案年度補助經費50%為原則,藉以鼓勵研提相關計畫內容;另本年度「客家課程之開設」亦鼓勵開課單位之課程規劃或教材運用,可充分參考或使用台灣客家研究學會出版《認識臺灣客家》一書。

線上申辦網址:https://reurl.cc/jkZVWp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0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

110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名單

直轄市、縣(市)政府組

特優:從缺

優等:(1名)

苗栗縣政府

佳等:(5名)

新竹縣政府、桃園市政府、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

鄉(鎮、市、區)公所組

特優:從缺

優等:(8名)

新竹縣寶山鄉公所、桃園市觀音區公所、苗栗縣三義鄉公所 新竹縣竹東鎮公所、苗栗縣頭屋鄉公所、桃園市平鎮區公所 苗栗縣苗栗市公所、苗栗縣公館鄉公所

佳等:(26名)

新竹縣北埔鄉公所、桃園市大園區公所、桃園市中壢區公所 桃園市龍潭區公所、苗栗縣大湖鄉公所、新竹縣峨眉鄉公所 新竹縣芎林鄉公所、新竹縣關西鎮公所、桃園市新屋區公所 苗栗縣西湖鄉公所、花蓮縣吉安鄉公所、桃園市楊梅區公所 屏東縣內埔鄉公所、苗栗縣銅鑼鄉公所、屏東縣長治鄉公所 苗栗縣南庄鄉公所、高雄市美濃區公所、屏東縣竹田鄉公所 苗栗縣獅潭鄉公所、新竹市東區區公所、苗栗縣頭份市公所 新竹縣新埔鎮公所、臺中市石岡區公所、苗栗縣三灣鄉公所 新竹縣橫山鄉公所、新竹縣湖口鄉公所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家親子學習教室,工藝DIY手作工藝,吸收文化養分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的「客家親子學習教室」於3月份起至7月份推出「工藝動手作」四大主題的系列課程,主題分別為刺繡、縫紉、編織、表演藝術(童謠),邀集青年藝術家陳育霖、林資芬、徐李安、鄒雅荃、劉開平開班授課,帶領大家一起探索客家工藝文化,運用刺繡、縫紉、編織等技巧,引導親子大小朋友一起學習,共同打造生活器物手作DIY的經驗,從零開始完成屬於自己的手工藝作品,並且在動手做的過程中學習及認識客家傳統的語言與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主題一「刺繡」:學習簡易繡法、縫紉的實務知識,提升學校外的日常生活技能,課程中將學習客家傳統刺繡常使用的基礎技法:平針繡、十字繡以及亂針繡,結粒繡等來靈活呈現植物的花蕊,鳥禽類的羽毛,課程內容如下:

課程1:《花啦嗶啵—飛雀與稻穗》簡易型染課程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占地約3公頃,有一座臺北城南最大的稻田,每當結穗時節,可見成群圓圓胖胖的麻雀在田梗邊搶啣稻穗的有趣畫面,因此課程中將學習如何將公園風景化為生動的印花圖案,透過簡易的型染將飛雀與稻穗印染在零錢包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課程2:《花啦嗶啵—野薑花與蛇莓》型染+刺繡課程

公園生態溝渠旁的野薑花是客家庄溪河邊常見的植物,一旁還有也是客家庄常見的野生蛇莓(客語:蛇波),都相當具有客家山野特色,在型染的野薑花蕊上增加毛線刺繡堆疊以增加視覺層次,一件實用又具個人風格的水壺提袋就完成了喔!

課程3:《花啦嗶啵—白腹秧雞與萍蓬草》型染+刺繡

臺北客家農場無毒友善的耕作方式,經常吸引白腹秧雞出沒在稻田裡、溝渠邊,甚至在此孕育雛鳥,園區的生態溝渠,彷彿是大自然的舞臺,有著豐富的水、草、魚、蟲、鳥的生態鏈結。本課程為此也設計出一款型染刺繡結合碎布拼貼的托特包,想看看公園內白腹秧雞的可愛模樣嗎?快來報名上課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手工藝主題二「縫紉」:頭擺客家媽媽常在農忙後或是下雨天時善用時間縫補衣服,因此「縫紉」是客家媽媽必備的技能,一件衣服的縫補製成,仰賴的就是這項客家婦女「針頭線尾」的功夫。縫紉課程如下:

課程1:重拾質感厚杯墊

課程以鋪棉布、襯布、牛仔布、素色棉布、針織布作為主要材料進行創作,邀請親子將生活中的觀察(日常景象或是有紀念意義的文字詩詞),以剪裁及縫紉的手法,共同創作出有質感又有手感的厚杯墊。

課程2:絲瓜絡家飾欒樹果實造型擺飾

本課程取用天然絲瓜絡作為主要材料進行創作,邀請大朋友小朋友們一起觀察客家公園附近常見的行道樹─臺灣欒樹,並運用絲瓜絡粗糙堅韌的纖維肌理,以及表層與內芯不同的紋理質感的表現性,以剪裁、拼貼及縫紉的手法設計欒樹果實造型的擺飾作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手工藝主題三「編織」:

課程1:小時光編織趣布墊

本課程以稻稈樹枝、舊衣料作為主要材料進行創作,編織需要相當足夠的專注力,對於小朋友的手部肌肉訓練也是相當有幫助的喔!假日的午後,一起來上一堂親子共學的編織課程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手工藝主題四「表演藝術(童謠)」:客家童謠來自於民間,並反應了地方的文化特色及當地民俗風情,本課程的創作靈感來自客家童謠的意境,老師將帶領大小朋友共同運用想像力並將其展現在作品上。相關課程如下:

課程1:「粢粑」(客家麻糬)小型藝術裝置

客家族群節慶聚會時常與賓客分享「栥粑」,食用栥粑具有人際關係聚合的文化意涵。本課程以一首生動的客家童謠-羊妹妹為靈感來源,內容描述孩子們在樹下扮家家酒的情景-捏捏泥巴當粢粑,泥沙當糖沾一沾。本課程透過創意思考方式,邀請親子將家中可再利用的物件,運用各種手作技巧,打造具有故事性的玩具或家中擺飾。

更多資訊歡迎民眾至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粉絲專頁查詢最新開課訊息!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桃園脫口Show・尞天穿-線上徵件競賽 得獎名單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相關附件

聯絡人:2022脫口Show 尞天穿活動工作小組

聯絡電話:02-2929-7008#887

電子信箱:chien@ostoneco.com

《詳全文》

「2022賞桐一期一會」花現鹿野 鹿客Green GO !!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民政處

春天到呀~~春天來

油桐花又滿山開

白雪雪呀真可愛

開滿天下四時香

春夏之際油桐花開,歡迎大家共下來鹿野賞桐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