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34期 │ 發行日期:2022年3月18日

本期主題

六堆紀念公園第一期工程動工 楊長鎮主委盼打造百年古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紀念公園第一期工程,3月13日進行開工典禮,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指出,緊接著將有圖書館、徐傍興紀念館等建設陸續規劃、開工,楊主委期許,在邁向六堆第二個300年的開端,要用打造百年古蹟的精神來建設,留給下一代更多有意義的建設。.....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六堆紀念公園第一期工程動工 楊長鎮主委盼打造百年古蹟

六堆紀念公園第一期工程,3月13日進行開工典禮,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指出,緊接著將有圖書館、徐傍興紀念館等建設陸續規劃、開工,楊主委期許,在邁向六堆第二個300年的開端,要用打造百年古蹟的精神來建設,留給下一代更多有意義的建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位於六堆中心的內埔是「靚靚六堆」重點之一,而打造六堆紀念公園與周邊的相關建設,不僅是內埔的地方建設,也是六堆的歷史建設,更是為了彰顯獨特的台灣文化,因為這裡是從清代迄今,唯一保存聯庄組織而又仍團結一心的所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分享,30多年前就曾走遍六堆,也來到媽祖廟,當年六堆軍在此誓師,先民為保護鄉親與鄉土的決意,就從這塊土地開始。六堆紀念公園周遭工程設計了「盤花」意象,未來,這個公園將是超大型的盤花,敬獻給開基先人以及為了鄉土來犧牲的忠勇公,藉此表達我們的敬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動土的六堆紀念公園第一期工程包含紀念公園內設置多功能集會場所,未來當地民眾辦理婚喪喜慶及健身運動時,將擁有寬敞可遮風避雨的場所。工程預計將於111年11月完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庄浪漫散策》臺日同步出版發行 日本插畫家小池博征:我愛你!臺灣!

「台湾客家スケッチブック」《客庄浪漫散策》,111年3月正式在臺、日兩地同步出版販售!這本由客家委員會監修、角川集團出版的臺三線客庄深度旅遊專書,集結了日本插畫家小池博征於2019年來臺駐村創作的多幅創作,搭配深入客庄生活體驗的筆觸文字。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3月17日出席新書發表會時表示,期盼透過這本深度旅遊專書,讓臺日看見客庄的美好,更加深彼此的友好情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今日下午於臺北松菸誠品舉辦《客庄浪漫散策》臺灣場新書發表會,由楊主委、藝人瀨上綱及精通日文的黃子佼,越洋視訊連線日本插畫家小池博征,一起暢聊小池2019年駐村臺三線客庄時與鄉親溫馨互動的點滴時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於3月16日晚間日本發生地震,小池也特別感謝許多臺灣友人透過臉書傳達慰問,「真的很感動!」,視訊結束前,客委會還特別安排「驚喜嘉賓」,邀請到3年前小池駐村客庄時的多位接待友人,包括羅仕龍、林家瑋、徐彩雲、張典婉、徐景亭及王志中等人,小池看到大家,感動地直呼:「好想你們!」他也透露,自己在回日本後,多次透過藝廊及個展,向日本民眾介紹客庄浪漫臺三線的美,許多日本民眾才發現「原來臺灣的客庄這麼美!」

楊主委說,看到小池用水彩畫出他的故鄉苗栗獅潭仙山的日出風景時,彷彿回到了童年,讓他悸動不已,謝謝小池畫出他對客家的回憶及感動。緊接著,瀨上綱和小池視訊聊天時,彼此發現臺灣客庄有許多日據時代留下的建築物,都讓日本人感到十分懷舊。黃子佼則說,「我的奶奶是客家人,我也是客家子弟,但我竟是看了這本新書後,才發現客庄還有好多美好的地方,之後我一定會去拜訪!」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指出,這本新書緣起於2018 年他時任客委會副主委時,於日本311地震後,拜會福島縣政府表達關懷,並邀請福島縣南相馬市中學生來臺走訪臺三線,讓學生近距離接觸客家文化。2019年更進一步邀請日本插畫家小池博征走訪臺三線7個客庄駐村創作,小池博征也在21天的駐村時,將客庄的美麗風景、鄉親的好客熱情、純樸善良,用水彩畫出了280幅畫。楊主委希望未來疫情趨緩後,臺日的民眾在日本看完櫻花,也能到臺灣客庄看浪漫的桐花,並歡迎小池再來客庄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今日的臺灣新書宣傳發表之後,日本大阪在3月19日也會舉辦推廣活動,謝長廷大使等駐日單位代表全會蒞臨推廣,希望讓更多朋友認識美麗的臺灣、美麗的客家!

《詳全文》

2022六堆運動會感恩閉幕 總冠軍金盃獎落前堆長治鄉 明年再聚萬巒先鋒堆

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3月13日在中堆的竹田國中舉行閉幕,這次活動來自全國北東客以及六堆的民眾共同參與這場六堆客庄的重大文化盛事。57屆六堆運動會由前堆長治鄉獲得總冠軍,精神總錦標則是由竹田鄉獲得,參與競賽的選手及在場民眾閉幕時高喊明年六堆運動會先鋒堆再相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六堆運動會由竹田鄉公所舉辦,由六堆各鄉區的鄉民及雙北、苗栗、台東、花蓮客家社團齊聚竹田共同參與,五千多名選手參加這次的運動盛事,在3月13日閉幕式將舉辦權交給下一屆主辦單位先鋒堆屏東縣萬巒鄉,讓整個客庄與非客家地區透過運動賽事有更多的互動與認識,促進族群間的團結與共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長治鄉長古佳川高舉「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表示,現在非常興奮,今年獲得總冠軍,明年總冠軍還是要留在長治鄉,並大喊要三連霸,把金盃留在前堆長治。亞軍的內埔鄉接著表示,今年我們離冠軍差一點,明年一定要加倍努力奪得冠軍金盃。

客家委員會鍾孔炤副主委表示,六堆運動會透過客庄各鄉區的良性競爭和團結合作,共同為六堆創造榮耀的歷史,同時也讓客庄間的感情更加的緊密,這就是六堆運動會想要傳達的精神。明年由先鋒堆萬巒鄉接棒後,就是挑起責任的開始。另外,感謝六堆的鄉區長鼎力相助,秉持「六堆係𠊎屋家」的精神,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了讓六堆運動會精神跟客庄凝聚力永續的世代傳承,特別製作「六堆運動會傳承金盃」,今年奪冠的長治鄉將銘刻紀念,並與鄉民共享榮耀,而連續獲得三年總錦標的鄉區,則會複刻永久保留金盃;同時也為六堆運動會保留重要的文物,見證六堆運動會的歷史紀錄,期望為六堆客家保存更完整的歷史脈絡與文化資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下屆主辦單位萬巒鄉長林國順從竹田鄉長傅民雄手上接下第58屆六堆運動會主辦權,同時象徵著六堆運動會用客庄各鄉區的文化特色及運動精神永續傳承下去,為客家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歷史紀錄,林國順鄉長最後表示歡迎大家明年到萬巒鄉再比拚。

第57屆六堆運動會

競賽總錦標

第一名:長治鄉

第二名:內埔鄉

第三名:竹田鄉

精神總錦標

第一名:竹田鄉

第二名:甲仙區

第三名:萬巒鄉

《詳全文》

行政院「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客家傳統歌謠研習班 招生囉!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由2020桃園市客家卓越貢獻人員獎得主謝其國老師擔任講師,謝老師在傳統客家歌謠的推廣不遺餘力,這次在歌謠傳唱的課程中更加入客家傳統樂器-弦鼓的元素,大家趕緊動起來報名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4月15日下午5時止。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vejAra

學員名額:15-25人(額滿為止!)。

上課地點:桃園北區客家會館(桃園市八德區崁頂路60號)。

上課時間:5月7日起,每週六下午2點至5點。

聯絡人:文教發展科劉小姐。

聯絡電話:03-4096682分機2007。

《詳全文》

臺南市伯公好戲走透透 客家偶劇巡演熱鬧登場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在3月19日(六)、20日(日)、26日(六)、27日(日)分別於東區文聖公園、永康區探索教育公園、東山區文小第二用地及關廟區山西宮,舉辦伯公好戲走透透,偶劇巡演活動。

本次巡演邀請知名兒童劇團「大獅兄家族人偶劇團」與「豆子劇團」分別演出「伯公您好神」、「賣香屁」劇碼。「伯公您好神」描述獅兄家族決定將阿公、阿婆的家鄉遊歷一遍,分2組走山線及河線,途中遇到壞人破壞河川和山林,最後伯公現身解救,並在慶典中與獅兄家族一起為村民祈福,呈現客家特有伯公信仰文化。

「賣香屁」則以華、客雙語演出,將民間傳說重新詮釋,運用幽默的臺詞及時空錯置的橋段,讓觀眾一同與演員互動、穿越時空化身古代人「陪審香屁案」!

表演活動免費入場,熱情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欣賞。

►活動地點及時間

3/19 (六) 15:20 - 16:55。

文聖公園(臺南市東區裕忠路255號)。

大獅兄家族人偶劇團《伯公您好神》。

3/20 (日) 15:30 - 17:05。

探索教育公園(永大五路與永忠路交叉口)。

豆子劇團《賣香屁》。

3/26 (六) 18:30 - 20:05。

東山區文小第二用地路外停車場(臺南市東山區新東路一段及龍鳳一街交叉口)。

大獅兄家族人偶劇團《伯公您好神》。

3/27 (日) 15:30 - 17:05。

山西宮廟埕廣場(臺南市關廟區正義街37號)。

豆子劇團《賣香屁》。

《詳全文》

111年南投好客文化學院-「客語能力各級認證研習班」開課囉!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為推動本縣客語學習,加強客語傳承與推廣,並鼓勵民眾參與客語能力認證,南投好客文化學院擴大與本縣鄉鎮公所及客家協會合作開班,於4月起,陸續開辦「客語能力各級認證研習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初級認證研習計開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班、國姓鄉公所班、水里鄉公所班、北山國小班等4班,從音標發音教起,學員無需任何基礎能力,教授生活客語、初級客語能力認證考試題庫及基本詞彙,另由南投縣客家協會開設初級認證衝刺班及中級暨中高級認證衝刺班各1班,提供學員進階學習,歡迎公教人員及民眾踴躍報名,學員上課時數達總時數三分之二(含)以上者,由文化局發給公教人員研習時數及研習證明,並提供飛狼雙肩學院包1只作為獎勵,相關報名訊息請逕上「愛上南投客家」粉絲專頁( https://reurl.cc/rQjK5x)或參閱文化局網站最新消息查詢。

111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將於4月11日及6月10日受理全國認證報名,南投縣政府為鼓勵縣民踴躍參與認證,特訂南投縣政府110-111年獎勵「客語認證績優」實施計畫,就通過客家委員會辦理之客語能力認證考試之縣民,給予獎勵。文化局期許透過開辦「客語能力各級認證研習班」及「客語認證績優」獎勵措施,配合公事客語政策,推展客語公共化,積極打造有利本縣客語整體環境。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手刀報名!苗栗年度盛事客家桐花婚禮起跑!徵求36對佳偶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苗栗年度盛事客家桐花婚禮3月18日開放報名!今年預計招募36對新人,想要趁著苗栗山城飄起夏雪之際,與另一伴互許終身幸福的新人們要把握一生難得的機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縣政府文觀局3月15日舉辦「2022 苗栗客家桐花婚禮及賞桐一期一會」宣傳記者會,邁入第17年的客家桐花婚禮,今年以『桐饗花宴』為主題,邀請新人們在「桐」花樹下共「饗」盛宴。2022年亦有「喜事成雙」的幸福意涵,縣府要以慶典的形式打造隆重的婚禮;用客家人疼惜厚道的心意,賦予這場喜事盛宴傳承的含意。相邀新人一同來此創造屬於客庄的幸福故事,並轉化心意為一生一世的承諾,同時宣告客家桐花婚禮將在4月23日浪漫登場。

縣長徐耀昌表示,縣府把所有參與的新人當成是苗栗客家兒女,所精心準備的六大贈禮作為幸福嫁妝,希望每一對新人都能共同守護彼此的愛情。此次準備的桐花婚禮新人六禮包括「儷人之行-桐戀假期」西湖渡假村平日雙人住宿券、「桐心知戀-新婚金飾」、「恩愛彌堅-手工蠶絲被」、「桐享喜悦-陶藝對杯」、「桐之祝福-喜餅禮盒」、「棗生貴子-喜米禮盒」,總共36組,總價值超過17,184元,諧音象徵「一起一輩子」,代表獻上對新人們最誠摯的祝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五月桐花盛放正好是春遊苗栗最佳時節,縣府於4月23日舉辦桐花婚禮,打造出全臺獨樹一幟的幸福桐花殿堂,緊接的是連結起客家特色文化和苗栗觀光資源的桐花祭系列活動,邀請大家4月至5月共下來遶山花,參加桐花小旅行活動。林彥甫表示今年的客家桐花婚禮除了結合傳統古禮迎親等客家婚禮儀式外,今年更特別重磅邀請婚禮歌手來為新人獻唱,要帶給新人及與會嘉賓獨一無二的婚禮饗宴。而桐花祭活動也規劃了伯公祭儀、不插電音樂會、小農市集以及桐花小旅行等,邀請全國民眾一同參加賞桐盛會,感受客庄多元文化特色。

2022苗栗客家桐花婚禮於3月18日上午9時起於活動通網站開放報名,限量36對(含16對全國組、20對苗栗組),額滿為止,凡111年1月1日(含)前符合未婚資格之男女皆能報名參加,歡迎有意結婚的幸福佳偶們一同在雪白桐花下交換誓詞,共同踏上幸福的彼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除了婚禮活動外,今年也同時開放花童以及金銀婚夫妻徵選活動,除了呼應喜事成雙的話題,也會在婚禮當天安排金銀婚夫妻帶領新人及花童一同進場,象徵將幸福與無限的愛傳承下去。活動預計招募3對花童及3對金銀婚夫妻,凡結婚滿25年(銀婚)及50年(金婚)以上的夫妻均可參加,若為新人的父母則優先入選。入選的花童可獲得電動車一輛,金銀婚夫妻則可獲得精緻客製化紀念品一份,以及由苗栗菲若影像婚紗婚禮提供一套免費婚紗租借。活動報名時間自3月18日起至3月25日截止,相關活動辦法請上2022苗栗客家桐花婚禮官方網站查詢。

聯絡人:觀光行銷科/翁豪(037)352961#417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