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32期 │ 發行日期:2022年2月25日

本期主題

響應世界母語日 總統請大家共下來講阿姆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響應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客家委員會規劃相關宣傳活動,並邀請蔡英文總統以多語發聲,鼓勵大家多講母語。蔡總統說,臺灣各族群母語,都是我們的重要文化,請大家一起努力推廣母語,讓母語代代相傳。.....

《詳全文》

本期主題

響應世界母語日 總統請大家共下來講阿姆話

為響應2月21日世界母語日,客家委員會規劃相關宣傳活動,並邀請蔡英文總統以多語發聲,鼓勵大家多講母語。蔡總統說,臺灣各族群母語,都是我們的重要文化,請大家一起努力推廣母語,讓母語代代相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世界母語日即將到來,為彰顯多語言族群文化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綻放,特別邀請兼具客家、閩南及排灣族身分的蔡總統錄製30秒口播稿,倡議重視說母語議題。總統在口播稿中提到,臺灣各族群母語,都是我們的重要文化,並分別以「請大家做伙來講母語」(閩南語)、「我們一起講媽媽的話ikaivi ta kai ni ina」(排灣族語)、「請大家共下來講阿姆話」(客語) 3種語言,邀請大家一起來講母語,推廣母語。

蔡總統也在2月17日接受ICRT訪問,對世界母語日議題發表看法。總統指出,語言和文化密不可分,臺灣擁有豐富多元的語言和文化,這正是我們獨特的地方,「當我們說母語的時候,我們和家鄉就有了更深的連結,也更能了解自己。推廣母語使用不只是一個全球運動,也是了解臺灣不同文化的一種方式,更能幫助我們了解彼此,團結一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談及自己學習母語的經驗,蔡總統說,客語是一個美麗的語言,感謝她的客語老師用心教導,她越深入學習,就越感受到客語的魅力,以及與這塊土地的深厚連結,現在只要參加客庄活動,她都會盡量說客語,「越講越自然」。

錄製口播稿當天,客委會請來屏東縣滿洲鄉公所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之族語支援教師孫麗芳老師現場指導,蔡總統以流暢的多語轉換,順利完成錄製,預計2月21日下午於好事聯播網、大眾聯播網、飛碟聯播網、中廣流行網及HIT FM等電臺播出,ICRT也將於當天播出3分鐘蔡總統專訪節目,歡迎大家收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除了邀請蔡總統為世界母語日發聲,客委會也與臺北101大樓合作,將在2月21日當天給民眾一個驚喜,請大家共同響應,一起說母語,推廣母語。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表揚客語教學績優學校及人員 楊長鎮期盼客語永續傳承

為鼓勵學校與個人推動客語的傳承與發展,客家委員會在2月21日世界母語日舉辦「客語教學表揚暨論壇」,由主任委員楊長鎮親自獻獎,表揚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績優學校及教學相關人員,楊主委除感謝獲獎者對客語教學的貢獻,並期盼藉由客家社區語言復興,建立客語永續傳承的基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致詞時表示,過去語言政策以華語為主,導致客語面臨傳承問題,包括客語等本土語言只能從課堂上學習,因此客委會推動以客語作為教學語言,學生日常溝通也使用客語,才能將語言內化。楊主委指出,我們在客庄地區推動以客語作為通行語,在公共領域、公開場合可以說客語,促進在地客語主流化,希望透過客家社區語言復興及客語向下扎根等方式,永續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客委會表揚110年度推動客語為教學語言績優學校及教育人員,共計有12所學校(含幼兒園)及16位教育人員獲獎,同時接續辦理為期2日的客語教學論壇,藉由教學實務現場成果交流及客語教學理論、趨勢對話,擴大客語教學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推動客語為教學語言的績優學校方面,桃園市瑞原國中在升學導向國中教學場域,仍長期戮力推動以客語為教學語言;獲獎的國民小學則是分別在透過客語生活學校、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編寫客語少數腔調教學教材、開設客語認證班等面向,充分將在地客家語言文化融入校園及課程;至於在學前教育部分,幼兒園則是鼓勵幼童參與幼幼客語闖通關活動,並透過客語沉浸式主題教學活動,秉持母語生活化教學原則,結合家庭與社區,積極鼓勵客語青銀共讀共學,營造隨時講客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績優教育人員方面,績優校長部分包括苗栗縣大湖鄉南湖國民小學邱慧玲校長親自帶領學校團隊,推動客語結合校訂課程計畫、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國民小學李國海校長透過輔導團,提升全縣教師客語教學能力及屏東縣新埤鄉大成國民小學鍾秀鳳校長帶領客家本位課程中心,完成全國首創客家本位補充教材;除教育人員透過親自編製客語主題課程教材教具、教材辭典編輯、推動少數腔調復振、執行客語沉浸式教學及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讓更多師生學習及接觸客語外,更有多位老師雖然不是客家人,但卻積極學習客語並推動客語教學,相當值得肯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近年來陸續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及客語結合十二年國教校訂課程等計畫,並開發適合幼童、國小學童閱讀之數位學習教材,所以特別在111年世界母語日辦理客語教學論壇,第1日邀請國立屏東大學幼兒教育系陳雅鈴教授,以「母語教學的趨勢與困境」主題演講開場,再分別由歷年推動母語教學獲獎學校及人員,與母語教學專家學者進行經驗分享與對話;第2日則由高雄市立女子高級中學林香吟校長,以「跨領域課程母語教學的應用」主題演講進行分享;並規劃「母語教材研發的趨勢與問題」、「教授客語的方法與策略」、「教學科技在母語教學的應用」等議題,邀請專家學者及教學實務工作者進行跨領域對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表揚活動暨論壇會場外,邀請110年度推動客語教學績優學校陳設「客語教學成果展區」,提供客語特色教學靜態作品展示及校園團隊經驗分享,藉由交流與成果展示,呈現學校客語教學與課程的多元樣貌,激盪出美麗的火花。

《詳全文》

2022屏東六堆祈福尖炮城開炸 鍾孔炤盼客家團結精神永傳

2022客庄12大節慶屏東六堆祈福尖炮城19、20日登場,2月19日下午舉行開幕式,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代表楊長鎮主委出席,除了特別感謝屏東縣政府為客家文化傳承所做的努力,也期待尖炮城這項無形文化資產持續保存,將客家團結精神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尖炮城跟新丁粄一樣是客家重要文化資產,「一定要把炮城打下來」而共同努力的信念,象徵客家的團結精神;這幾年,尖炮城都在發源地五溝水舉行,不僅讓更多鄉親看到這項客家無形文化資產,更能讓人瞭解歷史上的過往。現在,五溝國小裡也規劃尖炮城的永久活動場域,來到五溝水就能認識尖炮城的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今天不僅出席致詞,也實際體驗尖炮城活動,帶動現場氣氛。

111年六堆屏東六堆祈福尖炮城,除了規劃團體及個人傳統尖炮城賽事、歡樂趣味的水球尖炮城、跌三烏守壘賽、伯公祈福、盤花競賽、好客市集、藝文表演外,更根據五溝水的歷史設計出農村闖關遊樂園及五溝聚落實境遊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六堆園區引領民眾認識菸業文化和六堆盤花之美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2022年首場農事學堂「菸葉文化暨盤花體驗活動」在2月19日舉行,活動包括菸業文化課程、禁菸政策宣導、盤花製作等,以寓教於樂形式讓大小朋友體驗六堆產業和人文共存共榮的永續發展理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推廣客庄傳統產業文化,園區於每年10、11月會種植昔稱綠金的菸葉,活動除了向學員分享昔日六堆客庄菸葉種植、採收、烘烤等製程及文化樣態,並帶領大家思考如何將菸葉再利用及宣導禁菸對現代環境和健康的重要知識;另外,色彩繽紛的百日草在六堆園區同時綻放,向學員介紹六堆盤花的典故及由來,親自採摘百日草製作盤花,從中體驗六堆人勤儉和敬天惜物的文化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來自屏東潮州的張小姐帶著兩位年幼女兒參加,她受訪時談到:「我多次參與六堆園區的活動,但是第一次參與盤花體驗,覺得很有文化內涵,參與的民眾大多數都是閩南人,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客家文化,覺得很有意義」;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也表示:「環境教育推展不分族群,很歡迎大家共同來學習客家環境教育,讓文化永續傳承」,園區活動以環境教育推廣為核心,結合客家產業文化回顧展望並提供客家粄食作為交工點心,讓民眾接觸環境教育同時有客家米食可以享用,未來還有系列性活動,如蒔禾、割禾、採菜等,希望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認識及體驗客家文化與在地環境教育。

園區下一場農事學堂-蒔禾(稻作插秧)體驗活動將於3月5日舉辦,除了可親近泥土體驗種稻,更可以品嘗特色點心米蛋糕,相關資訊可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頁查詢,歡迎大家共下體驗六堆園區農事之美。

《詳全文》

六堆園區新春送暖 愛心義賣善款做公益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111年春節活動期間,規劃一系列豐富活動,讓民眾從中認識客庄文化,並於活動期間規劃了愛心義賣活動,邀請致力於青少年學習教育及培育生存技能的「財團法人善惠恩社會慈善基金會」及從事協助老殘疾與貧困兒童等對象提供物資的「社團法人屏東縣愛心樹慈善會」共同參與,同時也結合民間企業的力量,其中包含六堆園區內許多各商家所提供特色商品做為義賣所用,大家共襄盛舉參與本活動;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並於2月23日前往「財團法人善惠恩社會慈善基金會」及「社團法人屏東縣愛心樹慈善會」兩個單位進行簡單卻溫暖的捐贈儀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園區春節期間義賣活動已邁入第六個年頭,六堆園區是一處友善平台,讓社會眾多善意透過本活動在此運轉,傳遞給需協助的人身上,而今年新春暨元宵期間舉辦愛心義賣累積之善款所得8萬元,金額不大但意義非凡,它代表來自每一位熱心參與民眾的善念,每一筆小額義賣所得,皆造福無限,在共抗疫情艱難時刻下,展現不畏疫情的人文關懷與溫暖光輝。

愛心樹慈善會理事長鍾育杰對此表示,對於六堆園區轉贈來自社會民眾友善的關懷深表感謝,更會努力將各界善心物資提供給社會中許多弱勢族群。飛夢林青年咖啡館店長吳函靜也認同與感謝客發中心六堆園區的善念,未來會持續協助青年朋友於找尋人生正確的道路來努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表示,今年農曆過年期間,六堆園區充滿了傳統客庄過年的熱烈氣氛,在秉持推廣客家文化宗旨之餘仍善心推廣公益,善盡社會責任。也感謝所有共同參與的民眾與商家,客委會客發中心將持續於客家文化推廣及增進社會福祉的目標上努力,歡迎大家隨時來六堆客庄,共同感受暖暖的溫度。

《詳全文》

「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延賽公告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訂111年3月份舉辦之「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初賽暨決賽,延期至111年下半年辦理;另原訂111年2月25日前公布初賽餐廳名單,亦同步延期另擇期公布。

《詳全文》

行政院「道路交通安全精進作為」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臺北客家萌虎鬧花,春慶祈福拜新丁╳東勢大粄實境秀╳微酵野餐日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主辦的「萌虎鬧花—春慶祈福」系列活動,將於農曆二月二日伯公誕辰3月4日(五)上午及3月5日(六)全天,於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戶外區域舉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伯公(土地公)信仰。農曆二月二日(3/4)為伯公誕辰,象徵富貴吉祥的萌虎將和民眾一同為伯公慶生,現場將有盛大的祭祀儀式。3/5(六)系列活動自上午10點半免費新丁粄吊飾製作開始;下午為客基會首次舉辦延續客家傳統拜新丁的「新丁新枝祈福儀式」,準備了寶寶平安符袋、福氣米包、新丁粄及贈品等,以三獻吉禮進行祈福,邀請家長一起為寶寶戴上平安符袋,將充滿祝福的新丁粄以及福氣帶回,透過客家傳統儀典祝福寶寶一生平安順遂,健康長大。現場將循六堆傳統拜新丁儀式,為臺北客家首度拜新丁儀式的新丁頭與新枝頭寶寶(參加活動中前一年度裡最早誕生的男、女寶寶)「結衫帶」,作為賜福儀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東勢原鄉文化嘉年華 春慶遶尞盡鬧熱

春慶系列活動尚包含:「微酵野餐日市集」--邀請臺中東勢的相關特色店家組成原鄉文化市集;及臺中東勢超過40年的製粄師傅現場製作新丁大粄。「節日盡好尞」安排伯公伯婆立體卡讓您親身體驗客家語言之美。客基會年度熱門的「DIY手作體驗課程」,本次主題為新丁粄吊飾,採免費隨到隨做模式(數量有限),從DIY樂趣中學習客語,最適合親子同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互動劇場」預備了音樂和戲劇特色內容等您來體驗!此外,當天尚有賓果遊戲,贏得遊戲的前10位幸運民眾,將可免費參加價值4,000元的「遶山花-見學客庄」一日遊活動,到臺中東勢深度體驗原鄉客家之美,並加碼一人中獎三人同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更多活動詳情可至臉書粉絲專頁或「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官網。活動將視疫情情況彈性調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微酵野餐市集

時間|3/5(六)13:00~17:00

來自台中原鄉客庄小農及農特產加工商品業者,包含美食攤位、手工藝品商品等,讓民眾在臺北都會區也可以體驗到客家原鄉的特色滋味,展現客家在地富有溫度與特色的產品。

●LiveCooking新丁大粄實境秀

時間|3/5(六)12:30~13:00、14:50~15:10

過去農業社會勞力密集,講求多子多孫多福氣,客家鄉親為求得子女,以「米粄」供品祈求上天,並許願將會以更多「米粄」還願,十分靈驗,漸漸的將向神明還願的「米粄」供品稱為「新丁粄」。現場邀請來自東勢新丁粄節製粄師傅展出版模,並現場製作超大尺寸的新丁大粄,讓民眾可以了解客家慶賀新生喜悅的文化。

 

相關連結

南投縣「111年樂遊中寮慶天穿」在龍鳳瀑布停車場隆重舉行!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南投縣中寮鄉公所

「天穿日」是每年的農曆正月20日,亦是客家人傳統的小過年,相傳於女媧煉石補天的故事,客家族群為了感念女媧娘娘解救蒼生,製作甜粄或炸年糕祭祀,並歡唱山歌慶祝,有句客家諺語「有賺無賺 總愛尞天穿 有做無做 尞到天穿過」,意涵著客家族群尊重自然生息,提倡守護環保愛地球概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1年樂活中寮慶天穿」活動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與中寮鄉公所共同辦理,中寮鄉客家協會及水里鄉客家協會擔任客家傳統三獻祭儀活動,並由縣內各鄉鎮客家協會、清水國小、社區…等輪番展現客家藝文表演,活動當天還特別準備了象徴五色石的客家甜粄,邀請現場來賓一同上台手感體驗(補天),實踐「女媧下凡補天」之環保、愛地球的真義、發揚傳統客家文化意涵,增進大眾對客家文化的認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活動會場旁特別舉辦農特產品、客庄特色商品及中寮鄉特產展售,並提供客家甜粄美食分享等多項精彩活動,文化局期許透過辦理天穿日活動,培育在地的三獻禮種子師資,永續傳承客家古禮,讓民眾感受南投人的熱情,一起來南投樂遊中寮慶天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2後生提攜計畫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客家電視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後生提攜計畫」甄選說明

一、計畫說明:

為吸引客家及傳播人才,本台於2009年制訂「後生提攜計畫實施辦法」,以培訓未來客家電視所需人才。疫情影響,原2021年錄取之部分學員保留至今年暑期進行培訓,並另辦理增補名額甄選。

本計畫培訓內容以客家語言、客家文化,以及電視實務為訓練基礎,讓客家後生及傳播領域的年輕人,並使大專院校學生能利用暑假期間,將所學理論與實務配合,吸取實際作業經驗,特訂定、實施此一計畫。

二、參加對象:

(一)凡對於客家文化傳播有興趣之大二至大四大專院校學生或研究所在學研究生皆可報名參加,具客語認證資格或熟諳客語者優先。

(二)於實習期間須仍具學生身份,大學部四年級應屆畢業(含因故需延畢)者,須於通知錄取時,繳交取得研究所入學資格之相關證明,方得參加培訓。

(三)受過「後生提攜計畫」培訓者,不得重覆申請。

(四)本計畫因經費有限,以培育國內傳播人才優先,暫不開放非本國籍學生報名。

三、實習期間:

7月4日至9月2日(共360小時)。

四、招生時間: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3月28日(星期一)止。

(二)甄試時間:4月9日(星期六),暫定採線上方式進行。

五、招生名額:

(一)如下表所示:

招收組別

培訓名額

2021保留名額

2022增補名額

新聞採訪組

4

1

3

新聞攝影組

4

2

2

節 目 部

4

2

2

行銷企劃部

2

1

1

(二) 須於報名時擇定報考組別,不得跨組或事後換組,各組依實際徵選情形,得不足額錄取或另列備取。

(三) 如有國立屏東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含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中央大學等七所學校之客家相關學院、系所,具在學資格及客語聽說能力者報名時,各校將擇優錄取保障名額一名。其他則依所有報名者甄試成績排序擇優錄取。

六、報名方式:

報名方式 一律採取網路報名。申請所需資料:

(一)實習生個人報名表(請上網填寫表單)。如有個人作品請先行上傳網路並於報名表中提供具瀏覽權限之連結。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MzwPypTJ9PXKWeGp9

(二)另將個人履歷、自傳(文中請註明所選之徵選組別及原因)、最近一學期之成績單影本,以PDF檔寄至 mar50868@hakkatv.org.tw。

七、甄選方式:

本計畫採公開甄選方式,由客家電視台組成「後生提攜計畫培訓小組」負責辦理。 甄選方式因為疫情緣故,取消筆試,改為資格審查、面試兩部份進行,其中資格審查成績占 20%、 面試成績占 80%。

(一)資格審查:相關資料(報名表/履歷自傳/成績影本/作品)截止收件後,由審查委員進行審查,審查通過者將接獲甄試通知,進行第二階段面試。

(二)面試:採用線上視訊面談,將規劃分部門、分時段分別採視訊面談,甄試者依照指定時間進行線上面試。相關說明如下:

1.「視訊會議操作指引」將於4月6日前寄發至甄試者電子信箱。

2.甄試者務必於4月7日(四)16:00前須下載視訊軟體並加入指定會議聯絡人。

3.甄試者須於4月9日指定時間登入線上會議,進行視訊面談。

(三)合併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成績計算,依照甄選成績排序結果,擇優錄取,於4月15日公告甄試結果。

八、成效考核:

(一) 實習結束前一周,由學生將各校發出之實習考核成績表或與實習表現相關之資料,交由實習期間之督導或主管予以考核,並加蓋部門印信後自行帶回學校。如有需要,亦可交由行銷部活動組實習業務承辦人代寄回學校。

(二) 每名學員需於收到甄試錄取通知起,二週內於郵局匯入保證金新台幣2,000元,待課程結束後全額退回。但培訓期間缺席時數累積達5日者,均不予退費且不發給結業證書,客家電視亦保留學員退訓的權利。惟缺席原因為病假者(不得超過3日,需有合格醫療院所開立之收據或就醫證明),保證金仍予退回,但不發給結業證書。

(三)學員須遵守客家電視台後生提攜計畫相關培訓規定。培訓期間將進行期中與期末兩次學習評量,若未達標準者,本台得處以退訓或不發予結業證書。未完成結業者,其保證金不退還。

九、注意事項:

(一) 受訓學員因參加本計畫所參與、製作之所有作品(包含但不限於文字、圖像、聲音、影像),均應於指定期間內交付客家電視台。客家電視台享有該作品之著作財產權,並擇優於頻道與網路播出;受訓學員仍享有著作人格權。

(二) 完成全部課程之學員,將納入客家電視台人才庫名單並視需要擇優錄用,或代為推薦予委製、合製單位擇優聘用。

(三) 報名者視同完全同意本計畫之各項規定。

可上後生提攜計畫部落格(http://hakkatv.pixnet.net/blog)閱讀相關訊息。如有未盡事宜,客家電視台得適時修改並於網站公告。

十、實習業務聯絡方式:

電話:(02)2633-8200分機2037 廖先生

傳真:(02)2630-2080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三段75巷100號

電子郵件:mar50868@hakkatv.org.tw

後生提攜計畫部落格:http://hakkatv.pixnet.net/blog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