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31期 │ 發行日期:2022年2月18日

本期主題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熱鬧開幕 客家百斤米粄 福氣滿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15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隆重開幕,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及臺中市市長盧秀燕共同出席正月半新丁粄節開幕式,體驗客家最盛大的活動,發揚優良客家傳統文化,促進山城經濟觀光產業發展。.....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熱鬧開幕 客家百斤米粄 福氣滿堂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15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隆重開幕,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及臺中市市長盧秀燕共同出席正月半新丁粄節開幕式,體驗客家最盛大的活動,發揚優良客家傳統文化,促進山城經濟觀光產業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臺中東勢新丁粄節熱鬧的舉辦是希望帶給民眾平安、福氣、風調雨順,也期許家庭可以開枝散葉、又添丁又添伙,打新丁粄對於客家人來說特別有意義,沒打新丁粄就不像過年,打過新丁粄之後就是新的一年開始。

新丁粄節是臺中市客庄年度最重要的活動,會中由鍾副主委、盧市長、與現場來賓一同切開120斤超大新丁粄,為活動帶來高潮,120斤的桃粄切開後內餡由許多小新丁粄組成,令人驚喜,象徵百子千孫,福氣滿堂。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中市政府表示,為鼓勵年輕人願生敢養,盧市長提出「臺中111、幸福大升級」新政策,生育津貼自111年1月1日起,由一胎1萬元提升為一胎2萬元,打造臺中成為願生樂養的幸福城市。

活動現場除了有120斤傳統新丁粄龜粄及桃粄展示呈現性別平等,還有求文昌及求子儀式,現場民眾參與踴躍,共計600多人報名參加,還有鬪粄、踩街靚客行、擲炮城、晚會新丁綻放之夜等多項節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在東勢公學校宿舍還有新丁粄節限量文創商品仿古木提盒公益販售,販售金額全數捐贈東勢石城國小特教班;同時特別邀請東南亞的新住民朋友,舉辦「異國異地新丁文化展」,用在地新丁文化精神,展現異國新丁文化風情,呈現出東勢新丁粄節多元文化。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22年六堆運動會前哨活動 勇士馬拉松、登真戰士 展現六堆新活力

2022年第57屆六堆運動會前哨賽事「六堆馬拉松」和「登真戰士(幼兒滑步車)」2月13日於中堆竹田鄉六堆忠義亭熱鬧登場,勇士馬拉松吸引超過2,000名全國各地的跑者報名,登真戰士(幼兒滑步車),開放報名短短三天就額滿,兩項活動皆為世界主流、受年輕族群歡迎之賽事,充分展現六堆運動會之新穎氣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六堆勇士馬拉松賽事除有5公里、11公里、半程及全程賽事外,另邀請各鄉區、高屏縣市政府客務單位及客發中心共計15組選手參賽,藉由賽事活絡各鄉區的情感,同時凝聚六堆認同感,並且讓選手飽覽竹田客庄靜謐的田園風光。團體賽事由前堆的長治鄉及右堆美濃區保持去年的實力,拿下團體組第一、第二名,其他名次依序為先鋒堆萬巒鄉、右堆甲仙區及中堆竹田鄉。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致詞時表示,為延續去年六堆超級馬拉松異城接力賽的感動且吸引更多後生、多元族群參與,六堆勇士馬拉松開放全國民眾參與,並保留六堆各鄉區選手參賽名額,延續六堆鄉區良性競爭和堅定情誼,此次馬拉松參賽最年幼的選手不到2歲、最年長為80歲,也彰顯出運動會多元共榮的核心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連續參加過好幾次六堆園區舉辦的馬拉松參賽選手鄭文琇表示,六堆園區舉辦的活動幾乎都會參加,本身喜歡運動,所以園區舉辦路跑活動都會報名參加,像是108年「Hakka Power 2019六堆客庄馬拉松」整整跑完25公里,透過參加路跑活動,美濃就知道了好多個新景點,後來找了好幾個朋友一起去美濃走走逛逛。去年舉辦的「六堆超級馬拉松異程接力賽」,代表長治鄉跑,跟著一群客庄各鄉的年輕人跑最後一棒,比賽雖然壓力大,但是很開心可以跟好朋友一起參加這樣的活動。這次參加「六堆勇士馬拉松」又可以欣賞客庄的景色及認識竹田鄉的小聚落跟街道。

運動會為提倡體育向下紮根,特別規劃「登真戰士」幼兒滑步車競賽,吸引300位幼兒參與,看到不同年齡層的小騎士全副武裝奮力向前,畫面十分得人惜,活動不僅讓孩子有空間放電、體驗運動精神,更促進親子間感情交流。運動會主席竹田鄉鄉長傅民雄表示,本屆主題為「六堆係𠊎屋家」,希望將中堆竹田的特色與熱情傳達給每一位參賽者,讓每位來到現場民眾充滿感動與回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7屆六堆運動會接著在2月26日、27日進行部分項目競賽,於3月9日在六堆忠義祠點燃聖火,並接連三天進行忠勇公繞境六堆祈福活動;3月12日在竹田國中盛大開幕,現場有六堆產業市集推廣在地產品,從文化到產業,靜態到動態,完整展現多元繽紛的客家盛會,歡迎民眾踴躍參與,詳細活動資訊可上活動官網瀏覽https://reurl.cc/5G8anM,並提醒為以嚴謹態度配合防疫,民眾應遵守防疫距離,活動期間請全程佩戴口罩,並配合1922實聯制及量體溫、噴酒精入場。

《詳全文》

苗栗𪹚龍之夜 祥龍炮陣祈祝福

苗栗市𪹚龍迎元宵的氣氛熱烈,可以說是苗栗一年中最大的盛事,也是最重要的傳統之一,2月12日晚間舉辦𪹚龍之夜,現場除了有10尾祥龍輪番上陣接受炮陣洗禮,現場還有霹靂𪹚龍、親子舞龍體驗、𪹚龍著色比賽頒獎,讓民眾成為一日龍隊,感受神龍的重量與祝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出席表示,「𪹚龍」是苗栗客家庄過年最有氣氛的活動,從年前的糊龍準備開始、點睛、迎龍、𪹚龍、跈龍、化龍共6部曲,每一個步驟都包含客家人敬神謝神的誠意,也期待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答謝並祈求來年的順事。

鍾副主委說,「𪹚龍」系列活動的成功舉辦,是地方政府努力推動的成果,另外也有中油、長春等在地企業及商家共下支持,只要民間、企業、商家共同參與語言及文化的傳承,這樣客家文化才會永續的傳承發展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𪹚龍之夜晚間表演除了有YAPPY特別演唱的「𪹚龍」,重頭戲還有𪹚龍映像首創文創劇,用震撼的聲光效果向民眾述說𪹚龍淵遠流長的故事,以及即將成真火舞團帶來的火舞龍城戲碼,每個表演都讓民眾驚呼連連,大呼過癮,拍手拍得停不下來。

苗栗𪹚龍系列活動中,先前於11日晚間在苗栗市區舉辦民俗踩街登場。30個特色團隊花枝招展、熱情奔放的從南苗三角公園開始,陸續走向苗栗車站,沿途上大人小孩引頸期盼,歡笑聲不斷的迎接表演團隊的風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的𪹚龍主題「龍蟠福聚 興盛苗栗」,目的在於祈求平安,希望龍城苗栗能有福氣聚集、驅散疫病,有龍神保佑人民健康順遂。踩街也配合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將踩街團隊分為金龍組:象徵家庭滿福、木龍組:象徵事業進福、水龍組:象徵生活有福、火龍組:象徵愛情添福,以及土龍組:象徵多子多福,期許2022的苗栗幸福滿滿。

《詳全文》

「六堆300」系列文創商品前進泰國曼谷設計週

一年一度的「曼谷設計週」,向來為東南亞設計圈備受矚目的盛事,將設計化為實際力量與行動來展現曼谷多元的生活樣貌與型態。客家委員會今年特別受到主辦單位的邀約,規劃以「六堆300」(liugdui 300)品牌參展。2021年適逢六堆地區開庄300年,在這一年間客家委員會為六堆300所作的一系列迎三聖地、植樹福後代紀念大會、盤花敬獻,甚至六堆運動會的異程馬拉松接力賽等活動,將六堆客家的精神與凝聚力以及六堆集體的記憶連結,在2022年2月5日-13日的「曼谷設計週」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透過六堆300系列活動傳達「文化傳承,族群共榮」的理念,帶到泰國曼谷設計週展出,以客家族群為出發點,將共同生活在六堆這片土地的原住民、新住民及其他族群的故事融入在六堆300的理念與故事中,並且藉由文創商品將臺灣高屏田園意象的「六堆300 LOGO」、母親之山「大武山」與「六堆文化地景」為主要設計符號,設計出的「紀念徽章」、「城市馬克杯」、「書包」、「帽子」、「T-shirt」等商品,深受年輕人喜愛。

六堆300文創商品中,以客家九香花(桂花、絲仔花、含笑、七里香、夜合、玉蘭、黃梔仔、雞冠花、新丁花)所設計的「九香口罩」,更在防疫期間成為最搶手的設計商品。自客家先祖們在大武山下落地生根,因南臺灣的艷陽與水,蘊釀出風味絶佳的豆油(醬油)與水酒;因豐饒的平原,得以種植果樹、可可與咖啡樹,成為六堆新一代的經濟作物。客家委員會也與六堆在地的小農合作,帶著這些六堆作物所產的「六堆300小農聯名商品」,及紀念大會上詢問度最高的「台啤」的聯名啤酒,登上國際會場。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六堆」是現今臺灣南部高屏地區客家族群聚落的統稱,它並非實際的行政區域或地理名稱,而是高屏地區客家族群於長期的歷史演變中,在語言上、生活上及心理上形成的文化生命共同體的代稱。「六堆」跨越 300 年,透過種植盤花樹種,持續保有高度的在地文化認同,這跨地域的結合,用文化的集體記憶去凝聚與超越六堆,是見證台灣開發過程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這個地圖上找不到的桃花源,在南部客家人心目中,也是 300 年來,流傳在屏東平原高屏溪畔屬於客家人集體記憶的地方,成為臺灣「世界記憶國家名錄」之一,讓「又靚又鬧」的六堆客家文化在地傳承,並走向國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300」一系列慶典儀式與活動,自2021年4月的「六堆運動會」拉開序幕,源於六堆先民保鄉衛民而發展的運動會,它代表著六堆的起源、也傳承著六堆客家文化;「六堆秋收祭」則代表客家人的生活智慧,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因應四時規律生活、辛勤耕作,得以世代安穩,這是六堆人內在不朽精神的象徵。

另外,「六堆交響音樂會」與「人在六堆」戶外影像藝術展,則以藝術面向看向下個百年,透過藝術的呈現,在此刻綻放出了新枝芽,「六堆300年國際研討會」的舉辧,是以「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為宗旨,展望未來更多的可能。及至11月臺灣疫情趨緩時所盛大舉辦之「六堆300年紀念大會」,各方六堆人紛紛返回六堆共襄盛舉,共同見證這歷史榮光、展現客家團結精神,找到六堆人在歷史洪河中,肩負的傳承之責與邁向下個百年的堅毅精神。

本次「六堆300」設計商品於2022曼谷設計周登場,不僅是將「六堆三百liugˋ duiˊsam bag 豐沛大款pongˊ pai taiˇ kuanˋ」推向國際舞台,更是一次「臺灣客家文化」的展現,以文化設計力,讓世界看見六堆客家文化、看見臺灣軟實力,並且也開啟了與在泰國客家族群的新對話。

《詳全文》

地方活動

線上線下天穿日活動- Hakka線上音樂會X客家結合環境教育集章遊戲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111年臺北客家天穿日」來囉!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邀您一同「攜手尞天穿」,在客家人的大日子,我們一同休養生息,感念大地的美好。111年的2月20日(日)客家天穿日以線上的方式進行,邀請民眾一起聽歌、一起在線上集章闖關,認識客家文化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天穿日相傳最早起源於女媧補天的傳說,為了感念女媧補天救助人類,客家人在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這天,會放下工作好好休息。男不耕田,怕鋤地會使大地漏水;女不織衣,怕穿針引線會刺破天空。除了讓大地休息,也同時帶有著保護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的意涵。

111年的「天穿天地水集章活動」特別邀請許多環保團體、二手書店、公益團體等,帶我們一起學習環保惜物的重要性,一起打造更美好的地球村!以創意趣味的線上集章,讓民眾透過遊戲體驗更加認識「客家天穿日」。另外當天也準備各種精彩表演,臺北市客委會將於官方臉書「臺北客家」進行「天穿音樂會」的線上直播,實踐國中的鼓隊表演、客家創作歌手龔德、跨域音樂創作才女何芸娜、客家搖滾樂團黃稚嘉與搞頭王等將帶來精彩演出,讓民眾從不同面向了解客家音樂的多元性,打造獨一無二的「天穿音樂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民眾不論是參加線上集章活動,或是於活動當天於「臺北客家」觀看線上音樂會,就有機會把多項實用家電、環保桌遊組帶回家!

歡迎所有市民一同來參與111年度臺北客家天穿日「攜手尞天穿」,Hakka線上音樂會X客家環保集章遊戲將於2月20日(日)13:00開始,讓我們一起充滿活力與歡樂地迎接客家天穿日吧!更多活動詳情歡迎持續專注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或臺北客家臉書粉絲團。

《詳全文》

看戲尞天穿-客家大戲「鐵弓緣」 2月20日大湖廣停二廣場演出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農曆正月二十日是天穿日, 縣府邀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在2月20日(天穿日當天)下午2點半在大湖廣停二廣場演出「鐵弓緣」,歡迎大家共下來看戲尞天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農曆正月二十日是天穿日,在客家傳統習俗中是獨特的節慶,相傳古時水火神相爭,撞破天空導致天空漏水造成澇災,女媧不忍蒼生受苦,煉石補天,免去人間災難。客家鄉親感念女媧補天恩澤,在天穿日當天以甜粄、五色線祭神,男不下田,女不織布,男女老幼放下工作,讓大地休養生息,具有愛物惜物、保護環境的意義,誠如俗話所說「有做無做,尞到天穿過,有賺無賺,總愛尞天穿」。

14日上午縣長徐耀昌、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榮興客家採茶劇團總監鄭榮興等人在縣府一辦大廳舉辦記者會,主角們並帶來精彩演出為活動宣傳。

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縣是客家大縣,縣府多年來致力推廣傳承客家歌謠及採茶戲,為讓更多民眾觀賞精彩的客家大戲,近年來在天穿日時都輪流在各鄉鎮市以客家戲曲展演歡慶佳節,彰顯對客家傳統文化的重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縣長徐耀昌表示天穿日當日(也就是國曆二月二十日,星期天)下午2時30分在大湖廣停二廣場,邀請客家戲曲界的天團-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出《鐵弓緣」》,歡迎大家共下「看戲尞天穿」。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榮興採茶劇團精心編製的「鐵弓緣」以詼諧的口吻、扎實的劇情,以及精彩唱腔、絕佳身段,演出明朝年間前太原總兵的寡妻與女兒陳秀英,與匡忠及石倫之間的愛恨情仇,有情人是否終成眷屬,有待民眾前來細細品味。

另外也提醒民眾現場務必配合量體溫、酒精消毒、採實名制及全程配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活動詳情請洽縣府文化觀光局客家事務科宋雪麗,電話(037)352961轉312。

《詳全文》

「111年大湖鄉客庄千人迎春活動」順延至2/26舉行

主辦單位:苗栗縣大湖鄉公所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現況及降低感染風險,活動日期變更至111年2月26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1年大湖鄉客庄千人迎春活動」,有千人挼粄圓、客家美食品嚐、多組社區及歌手湯運煥(東東)精采表演與摸彩、煙火秀等豐富內容,大湖鄉鄉長胡娘妺邀請全國民眾與在地鄉親一同來現場挼粄圓,感受「客家迎春」的熱鬧氣氛,傳承客家歡慶元宵之節慶文化!

活動日期:2月26日

活動時間:下午3點

活動地點:大湖鄉廣停二廣場

千人挼粄圓報名資訊詳見活動官網:https://reurl.cc/3j5av9

《詳全文》

新北虎年慶天穿 Cosplay玩轉二次元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天穿日源於「女媧煉石補天」的神話故事,是客家族群的重要節日,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將於2月20日(週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辦「111年新北市天穿日-玩轉二次元」活動,以角色扮演作為主題,規劃祭天儀式、創意補天、天穿任務、藍染手作等別出心裁的內容,歡迎民眾有閒來寮,共同來感受客家文化與二次元創意碰撞後的嶄新魅力!(報名連結: https://www.accupass.com/go/2022HAKKA)

為感念女媧煉石補天,庇佑蒼生免於災難,當日上午將在園區舉行祭天儀式,遵循古禮並以客語祭祀,另邀請10位微網紅擔任儀式禮生,共同向上天祈福祝禱。創意補天的規劃,則會結合角色扮演的元素,如劍俠情緣、陰陽師等主題,於活動現場營造出各式的補天場景,更邀請「COSPLAY創意補天徵件」的得獎Coser華麗登場,成為活動中拍照打卡的全新亮點。

天穿任務則以「五色石補天穿」為背景,結合客語教學的元素,邀請全民透過闖關,認識天穿日內涵及客家文化,完成闖關者可以獲得今年度特製的虎年悠遊卡,可愛的老虎結合客家意象大呼「當慶」(客語為很讚的意思),祝福大家心想事成,除了闖關遊戲,活動當天還有兩梯次的藍染手作可以體驗,歡迎大家發揮創意,製作獨一無二的藍染補天袋!

傳統及創新的結合將賦予客家天穿日全新意象,誠摯邀請大家在2月20日到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親身參與,協助《劍俠情緣叁》信奉女媧的五毒教及《陰陽師》的帝釋天共同創意補天!另外活動當天以虎年意象或COSPLAY裝扮參加者,只要結合園區場景拍照上傳至個人臉書,就可獲得200元禮券,限額150名,兌完為止。詳細活動資訊敬請鎖定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