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30期 │ 發行日期:2022年2月11日

本期主題

2022苗栗𪹚龍系列活動登場 楊長鎮期許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祥龍蟠踞苗栗市玉清宮廣場前以跪姿迎神祈福,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2022苗栗𪹚龍」系列活動熱鬧揭開序幕。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2月9日上午前往參加祈福及點睛儀式,除了祈求神龍庇護臺灣民眾平安順利,也期許大家共下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2苗栗𪹚龍系列活動登場 楊長鎮期許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祥龍蟠踞苗栗市玉清宮廣場前以跪姿迎神祈福,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2022苗栗𪹚龍」系列活動熱鬧揭開序幕。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2月9日上午前往參加祈福及點睛儀式,除了祈求神龍庇護臺灣民眾平安順利,也期許大家共下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致詞時表示,「𪹚龍」是苗栗客家庄過年最有氣氛的活動,充滿著神話般的傳奇色彩,在市公所悉心經營下已經邁入第24個年頭,越辦越熱鬧,也越辦越成功,經由世代相傳成為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這項文化觀光活動為民眾帶來娛樂之餘,也傳承了客家文化,感謝所有參與者的用心,即使在疫情當中,還是保有對自家語言與文化的熱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也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110年出席國家語言發展會議時表示,希望全臺的本土語言能永續傳承,他也期盼在客庄地區客語能成為通行語,透過講客凝聚對客家文化的認同。苗栗是客家大縣,苗栗市更是龍頭,期許大家共下努力,將自己的母語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𪹚龍依循古禮,在2月9日(農曆正月初九)上午9時,由楊主委、苗栗縣長徐耀昌、苗栗縣議長鍾東錦、苗栗市長邱鎮軍、立法委員徐志榮、陳超明及國立聯合大學校長李偉賢等貴賓上奏表章後,循古禮取雞冠血,為祥龍開光點睛,點睛官依照司儀指示,由龍眼一路到龍尾,依序點開祥龍各部位,祥龍也開始蠢蠢欲動。完成點睛儀式後,現場鑼鼓齊鳴,煙霧大作,龍神呼風喚雨,現場氣氛達到高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去年苗栗𪹚龍因為疫情緣故採線上方式舉行,現場並不開放民眾參與,今年苗栗𪹚龍如期舉辦,不少民眾說,能看到這麼多五彩繽紛的祥龍聚集,是很感動也很珍貴的體驗。苗栗市公所也表示,祥龍聚集代表龍蟠福聚,正是2022苗栗𪹚龍的活動主題,希望祥龍蟠踞、福氣聚集,能為苗栗、為臺灣祈福驅疫,帶來平安幸福的一年。

《詳全文》

新聞快報

2022年六堆運動會「六堆係𠊎屋家」 3月12、13日請大家共下來六堆逗熱鬧

六堆運動會素有「大武山下的小奧運」之稱,是六堆人每年必朝聖的慶典活動,更是南部客庄特有的文化記憶,2月8日在屏東縣政府召開記者會宣示第57屆六堆運動會將正式展開,期藉由運動賽事將客家子弟凝聚團結,進一步發揮運動會的社會影響力和認同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致詞時表示,2021年紀念六堆300年,今年是嶄新的六堆300年,第57屆又輪由首屆主辦單位竹田鄉辦理,顯得格外有歷史意義,本屆除了籃球、桌球、棒球及大眾所熟悉的運動賽事外,更與國際接軌,新增奧運項目和新穎主流賽項,如霹靂舞、攀岩、幼兒滑步車、馬拉松等,將傳統與創新融合,展現六堆人的活力熱情和兼容並蓄,3月12、13日要邀請全國民眾共下來參加六堆運動會,一起為六堆選手加油,也見證六堆一棒接一棒的文化盛事。

六堆運動會自1948年起由六堆12鄉區輪流辦理,是全國唯一跨區域固定舉辦的客家族群體育競賽活動,第57屆六堆運動會輪由中堆竹田鄉承辦,記者會在結合鼓樂表演中開始,儀式中更安排企業家所贊助體育設備給六堆傑出的年輕運動員黃正琦(撐竿跳)、馮子瑜(軟式網球),以表彰在地企業對運動發展的支持和鼓勵六堆運動員有更優異的發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57屆六堆運動會系列活動多元,從2月13日的六堆勇士馬拉松、登真戰士(幼兒滑步車),2月26、27日的客庄遊戰和多種球類賽事,3月9日至11日的聖火點燃、繞境祈福活動,到3月12日上午在竹田國中盛大開幕,開幕儀式特別安排竹田四部曲動態表演,以「扎根、生命、喜悅、感動」進行,邀集表演團體一起為客家加油,發揚客家文化。3月12、13日主賽事並於竹田國中設置六堆產業市集,從文化到產業,靜態到動態,完整展現多元繽紛的客家盛會。

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誠摯歡迎全國民眾前來體驗六堆的熱情,詳細活動資訊可上活動官網查詢https://reurl.cc/5G8anM,並提醒為以嚴謹態度配合防疫,應間隔遵守防疫距離,活動期間請全程佩戴口罩,並配合1922實聯制及量體溫、噴酒精入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朱鳳蓮表達訪臺意願 鍾孔炤:歡迎來臺感受多元族群文化

有關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於1月26日例行記者會上以客語表達期盼訪臺與客家鄉親交流一事,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月2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臺灣作為一個多元包容的民主國家,客家與原住民、閩南等各個族群都在這塊土地上共同打拼成長,歡迎朱鳳蓮女士放下既有意識形態,來臺感受臺灣自由奔放的多元文化以及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針對媒體詢問朱鳳蓮提到《國家語言發展法》存有去中國化的目的,鍾副主委指出,《國家語言發展法》的通過,顯示臺灣尊重及保障每一個族群保有自己的語言及文化,每一個族群都可以大聲說出自己的母語,自由平等的讓不同族群文化也得以在這塊土地上多元綻放,這正是臺灣社會在民主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價值,與朱鳳蓮女士所說的去中國化毫無關聯,而對任何少數族群還有地區,用打壓、迫害等違反人權的方式,做語言還有思想教育,強加意識形態,臺灣人民不會認同,也不能接受。

鍾副主委進一步表示,臺灣本來就是一個擁有多語言族群文化的地方,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大家無法自由地講出自己的母語,《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目標就是希望讓臺灣語言的多樣性能夠得到保障,各族群語言能夠永續傳承;客委會最近努力推動《客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也是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母語與文化,以身為客家族群為榮。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至於朱鳳蓮在記者會上以客語表達問候,強調桃園、新竹、苗栗及高屏等地的客家鄉親都能聽得懂一事,鍾副主委認為,「講同樣的語言,不代表就是一家人」,語言僅是溝通的工具,語言相通不代表意識形態及價值觀相同。臺灣是一個多元社會,即使是客語,也分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等不同腔調,原住民族語言也同樣豐富精彩,語言相通或許可以縮短彼此距離,但文化的多樣性必須親身體會。

112年客委會與桃園市政府即將共同舉辦「第一屆世界客家博覽會」,鍾副主委除了邀請世界各國的客家鄉親可以來到臺灣共同參與,客委會也跟陸委會立場相同,歡迎朱鳳蓮女士先拋下成見與意識形態,親自來臺灣走訪,感受不一樣的客家,以及臺灣豐富多元的族群文化。

《詳全文》

「桐花祭Logo x 企業合作」授權申請公告

客家委員會從2002年開始舉辦桐花祭,20年來,桐花已經成為客家最美麗的代名詞,「桐花祭」已銘記在國人心中,而今桐花創造了美學經濟。

時至2022,本會持續深化「桐花祭」,以一期一會概念將賞桐美學體驗成為一種儀式,並將桐花祭Logo無償授權開發聯名商品,把賞桐的感動帶回家。

歡迎各界申請授權本會「桐花祭Logo」,受理時間至111年2月28日止,相關內容詳如附件,鼓勵各界踴躍參與,共創循環經濟美好未來。 (請詳閱授權規範及相關說明,並將申請書及聲明書寄至: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 藝文傳播處收)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111年軍公教人員調薪」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延長3年」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2六堆祈福尖炮城 即日起開放報名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緣起:尖炮城源於六堆客家先民來臺開墾初期之禦敵警示,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逐漸演變成結合客家人伯公信仰之春天祈福活動。

二、目的:

(一)保留固有客家文化,推展創意激發思維。

(二)傳承原有民間習俗,推動良好傳統活動。

(三)結合民眾共同意識,凝聚團結合作精神。

(四)達到與民同樂目標,促進親子共同參與。

三、競賽地點:五溝國小。

四、競賽日期/時間:

(一)競賽日期:2/19(六)~2/20(日)。

(二)競賽時間:詳細競賽時間請詳閱比賽日期時間表。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詔安客家文化館「敬如在:廖炫欽攝影個展」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民政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詔安客家文化館111年新春自1月13日 起舉辦「敬如在:廖炫欽攝影個展」,展出詔安客家青年廖炫欽先生長期記錄本縣崙背鄉各廟宇祭祀典禮的攝影作品,希望透過影像的紀錄,讓詔安客家的傳統文化得以永續流傳。

傳統民俗代代流傳,深植在日常祭祀或行為之中,人民以此為精神寄託,盼求安身立命。崙背鄉內含蓋漳泉客等族群,其中祭祀行為各有異同。本期展出崙背子弟廖炫欽先生第1次個展,逾90件攝影作品中,包含崙背地區天師府謝平安、天衡宮禮斗、奉天宮謝平安、開山宮普渡、順安宮太歲開光、舊庄草湖謝平安、羅厝摜雞酒等祭祀主題。這些攝影作品除了傳達崙背鄉詔安客家地區祭儀的特色,也記錄了民眾信仰的虔誠。展覽主題節錄自《論語.八佾篇》之「敬如在」所述:「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如同廖先生所述,惟回歸信仰初心,信你所信,敬你所敬,這塊土地的文化才能永續流傳。

「敬如在:廖炫欽攝影個展」展期自1月13日起至2月28日止,誠摯邀請大家蒞臨觀賞,給予詔安客庄的藝術家們最大的鼓勵,為客庄帶來更多的藝文活力,共同推廣詔安客家文化。參觀的貴賓請全程配戴口罩,落實實聯制。疫情期間,展覽活動形式若有調整,請以詔安客家文化館官網公告為主。相關活動資訊可連結詔安客家文化館官網http://www.zhaoanka.org.tw/查詢。

《詳全文》

「111年基隆市客家天穿日活動」訂2月19日於基隆市市民廣場舉辦,歡迎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基隆市文化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天穿日」是客家人感念女媧補天所涉愛心與環保的特殊節慶。

為推廣前述客家文化、傳揚客家精神,並深耕客語,「111年基隆市客家天穿日活動」將於2月19日(星期六)舉辦,並規劃二手衣公益義賣,及客家美食饗宴,另安排DIY手作體驗等豐富多元節目,期能激發小朋友豐富的創造力,亦將愛心與環保的客家意象深植民眾內心,使民眾瞭解客家傳統與當代文化,並讓客家文化在基隆以愛心與環保等多元面貌,展現出豐富的獨特性與進步意義。

活動海報及通知單(含粄圓DIY、手作醃蘿蔔之報名表)如下列相關檔案。另,基隆市客家文化會館臉書粉絲專頁將隨時更新相關訊息,如有任何問題,請洽基隆市客家同鄉會巫總幹事(電話:02-2424-4606;0928-063106)。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客語閱讀寫作班開課咧!遽遽來報名喔!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為增進對客語書寫用字、語法、詞彙等應用,從閱讀中學習字彙及語言架構的用法,回饋到寫作,特開辦客語閱讀寫作班,上課相關事項說明如下:

(一)上課日期:3月5日至5月14日(每週六,4/2不上課,共10週)。

(二)上課時間:13:30至16:20。

(三)上課地點:臺中客家樂活園區樂活學習館3樓。

(四)上課報名:自即日起至3月4日12時止,填妥Google表單https://forms.gle/FKn3KAsa1wLvMvpB9進行薦送報名作業。

(五)上課攜帶物品:文具用品(筆、紙)。

(六)公教人員依實際上課時數核發終身學習時數。

(七)報名人數以20人為限(未滿5人不予開班)。

(八)課程免費。

二、承辦人:04-22289111轉52108 林小姐。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苗栗客家圓樓歡迎大家來尞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苗栗客家圓樓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5時為開館時間,館內有客家飲食、農務及謝其煚先生鄉土人文展與客家文化常民展外,下午3時至4時並邀請縣內藝文團隊表演歌舞及街頭藝人演出等,敬邀大家攜家帶眷來圓樓觀賞精彩演出。

2月份節目表

2022客家圓樓表演2月藝文表演節目表

場次
日期
表演單位
表演內容
 1
2/12(六)
吉聲民族樂團
國樂團
 2
2/13(日)
舞樂天社交舞蹈班
流行歌舞
 3
2/19(六)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社區發展協會
流行舞.肚皮舞
 4
2/20(日)
中港溪國樂團
國樂團
 5
2/26(六)
苗栗縣公館運動舞蹈協會
流行歌舞.國標舞
 6
2/27(日)
苗栗縣弦鼓文藝發展協會
民族樂團
 7
2/28(一)
山風文化舞蹈團
原住民舞蹈

聯絡人:客家事務科/宋雪麗(037)352961#312

《詳全文》

客家志工招募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為因應112年桃園縣辦理「客家世界博覽會」,並補充既有客家事務處志工員額,增添志工新血,結合喜愛客家文化人士加入客家志工行列,以提升客家事務處志願服務品質,特辦理招募活動,本次預計招募12位客家志工,歡迎資格符合者踴躍報名!

報名表附於計畫內(詳附件),報名資料恕不退件。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