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29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月22日

本期主題

「八音國寶」鍾彩祥告別式 范佐銘副主任委員頒發客委會褒揚狀

「八音國寶」美濃客家八音團團長鍾彩祥先生1月7日辭世,1月16日舉行告別式,客家委員會范佐銘副主委代表楊長鎮主委出席向家屬致意,並頒發客委會褒揚狀,感念他一生對客家八音藝術文化傳承的貢獻。告別式於高雄舉行,文化部李永得部長也出席向家屬致意,高雄市政府也由楊瑞霞主委頒發褒揚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彩祥先生,民國27年生,是國家級的客家八音傳承藝師,17歲開始做場演奏,在美濃,不論敬神拜祖,還是婚宴嫁娶,都有他的身影。鍾先生演奏八音近70年,民國95年組成「美濃客家八音團」,擔任團長,繼續為客家人的生命禮俗做場演出,也開始在福安國小教授八音,將八音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先生致力美濃客家八音的推廣及人才培育,於104年獲得「客家貢獻獎」。民國105年,「美濃客家八音團」由文化部登錄為國家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音樂類,是堂堂正正的「八音國寶」。鍾先生也曾多次率團參加藝術季、文藝季演出,更遠赴法國、瑞士等國表演,使客家文化登上國際舞臺。他的一生致力客家八音藝術文化傳承,為客家音樂技藝在臺灣歷史的發展留下最好的紀錄。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春來迎客-111年臺灣客家文化館春節系列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111年客庄南向國際交流合作專案」自即日起至3月4日止受理申請,歡迎踴躍提案!

客家委員會為加強臺灣與新南向國家之客家連結及合作,促進青年公民外交,而推動「111年客庄南向國際交流合作專案」,將遴選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學術機構、法人及民間團體赴新南向國家,如星、馬、泰、柬、越、汶、紐、澳、印尼、東帝汶等10國交流,歡迎符合資格者踴躍組隊提案!

本專案自111年度起調整計畫主體對象為青年,鼓勵有興趣的公私立大專校院、學術機構、法人及民間團體踴躍組隊申請。團隊成員以5人為上限,須至少有3名熟諳客語成員,其他成員倘有新南向國家新住民、留臺生尤佳,期藉由提升青年參與國際能力,帶動臺灣與新南向國家持續交流及深耕發展。

本專案交流的主題分為「非政府組織(NGO)」及「校際合作」二組別,其中「非政府組織(NGO)交流組」為結合新南向國家合法設立之非政府組織,於當地客庄踏查、交流及學習體驗,或舉辦跨國論壇,將我國客庄地方創生學習、客家創新理念與新南向國家青年對話交流;「校際交流組」則與新南向國家之合法正規教育學校合作,辦理校際客家族群文化、行銷客庄等主題課程。

提案單位可提出跨年期計畫或1年期計畫,計畫審查重點聚焦於雙向夥伴關係後續發展效益性,與提升臺灣及客家能見度。另,考量海外國家COVID-19疫情瞬息萬變,提案單位得一併提出因應疫情備案(如改採線上交流方式辦理、分階段執行等),於執行時彈性因應。

本專案自即日起至3月4日(星期五)止受理申請(郵戳為憑),歡迎各界踴躍提案,相關資訊及本專案實施計畫請參考https://reurl.cc/yQeQqM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回應彰化縣溪湖巫厝石鵝尋客蹤亮點計畫工程相關新聞

彰化縣溪湖鎮石鵝湖環境優美,巫厝石鵝湖更是作為溪湖客家聚落中的重要空間,地方提出客庄生活環境空間改善方案,盼藉由運用既有社區特色與客庄元素融入設計,重現歷史空間並延續客家脈絡,客家委員會於109年補助1,000萬元予彰化縣政府營造客庄生活場域提升優良休憩品質。

1月18日經報載前開計畫部分工項為違章建築,疑用公帑蓋違建,客委會至表重視。獲悉現彰化縣政府已於1月19日現勘工地現場,如有違反相關規定,該府將行文溪湖鎮公所,並要求自行拆除,逾期不拆將列管排拆,並依法開罰。

客委會補助地方相關建設經費,並未核定補助違法項目,後續將請彰化縣政府應督飭轄管溪湖鎮公所本權責檢討,並請縣府與公所儘速依法處理,必要時將重新檢討補助案。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新北Hakka聚點 哈客新莊館啟用 4年4館 政策達標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新北哈客新莊館於1月13日正式啟用,新北市長侯友宜用客家語向大家問好,並表示自上任以來就提出每年要成立一個客家聚點,讓新北市64萬的客家鄉親有更多聚會交流並延續客家傳統語言的好所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哈客新莊館是繼哈客中和館、哈客淡水館以及哈客新店館後,在新北市所成立的第4座優質客家聚點,哈客館的建置是新北市府持續推廣客家文化的重要政策,侯友宜市長1年1聚點的建置目標,透過哈客新莊館揭牌啟用活動達成政策達標,展現市府行政執行的行動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侯友宜市長進一步表示,4年4館只是基本的目標,年初啟用新北哈客新莊館,年中將規劃啟用新北哈客板橋館,在客家鄉親眾多的板橋區建置客家聚點,哈客館的建置將持續於新北都會行政區域規劃建置,讓在地的市民朋友及客家鄉親可以有更深入認識客家的機會,為推動客家文化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深耕新北客家文化。

新北哈客新莊館的啟用儀式由侯友宜市長手持桐花點亮裝置,放入背板中點亮桐花,代表了第4座新北客家聚點—新北哈客新莊館正式啟用,哈客新莊館是新北市客家事務局與新北市新莊區公所共同合作建置完成,感謝機關之間互相協助完成建置哈客新莊館,亦展現了新北市府、區一體的行政執行模式,使市府政策推動更為效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次啟用結合了客家聚點辦理「新北靚客巡迴展覽」,展覽作品包含了新北市客家局110年度舉辦的新北市全國客家日創意繪畫線上比賽「畫出你的天穿日」得獎作品、新北市桐花祭系列活動「戀戀桐花捕捉愛」線上攝影比賽得獎作品以及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祭「義民英雄」線上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共計51件,巡迴展覽以哈客新莊館為起點,依序於哈客中和館、哈客淡水館、哈客新店館,以及終點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辦理新北靚客巡迴展覽,展期自1月13日起至6月13日止。

主持人帶領市長及貴賓們一一介紹富有特色又有趣的優秀得獎作品,誠摯邀請在地市民及客家鄉親好朋友們在展覽期間可以至各個哈客館及三峽客家文化園區就近欣賞這些富有創意又亮麗眩目的美麗客家文化展覽作品,了解客家、親近客家,並進而喜愛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目前新莊地區的客家人口數僅次於板橋區及中和區,是新北市各區中第三高的,新莊地區客家鄉親超過7萬人,新莊地區有4個客屬社團在此活動,分別是新北市客家才藝協會、新北市傳統音樂發展協會、新北市客家民俗發展協會,以及新北市新莊區客家協會,皆在當地耕耘多年,對此次哈客新莊館的建置甚為支持,長年來協會對客家文化的推廣貢獻甚豐,積極配合新北市客家局辦理各項推廣客家文化演出活動,公部門與民間社團共同協力推廣客家文化,可將客家文化觸角深入地方,貼近民眾,使民眾有感。

侯友宜市長亦表示希望可以藉著眾多客家鄉親的力量一起努力,未來成立的客家聚點可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讓年輕人可以多多了解客家文化和美麗,將客家文化交棒給下一代,延續客家文化中的硬頸精神和忠義精神,讓客家文化年輕化、現代化,今天很開心新北哈客新莊館開幕,新北當慶、客家當慶。

《詳全文》

2022桃園「脫口Show尞天穿」線上影音徵件競賽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2022桃園『脫口Show尞天穿』線上影音徵件競賽」開始報名囉!徵件之主題為天穿日敬天惜物之精神,並推廣國際母語日,創作不拘形式,搞笑、猜題、相聲、講故事等自行創作皆可,總獎金達20萬元,歡迎對於桃園客家文化有興趣之民眾來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網址:http://hakkadata.tycg.gov.tw/1022/

聯 絡 人:2022脫口Show尞天穿活動工作小組。

聯絡電話:02-2929-7008#887。

電子信箱:chien@ostoneco.com。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於2月15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盛大舉辦囉!歡迎大家一起來看120斤超級新丁粄,及欣賞羅時豐、玖壹壹、陳孟賢、東東樂團等眾多藝人精彩演出,聽好歌拿大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2客家青年寒假輔導員培訓及實踐計畫-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2021年首次辦理客家青年輔導員培訓及實踐計畫,招募大專青年透過暑期實習投入公共事務,2021年暑期青年培訓及兒童夏令營辦理的非常順利成功,也讓青年學生有展現自我和實現理想的機會與能力。

2022年的寒、暑假,我們以相同模式賡續推動「客家青年輔導員培訓及實踐計畫」,以大專生為主體,培訓內容包括文化思考、對兒童的認識、自我探索、主題研究、教案設計等多面向、完整的課程學習,培訓之後將有機會成為兒童營的輔導員,透過學習理論並且有步驟地實踐。整個過程都是在培養青年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論客籍或非客籍、也不限制是否會說客語,非常歡迎青年朋友們報名參加。

一、招募對象:在學之大專院校青年。

二、招募人數:預計招募30人。

三、計畫目標與內容:

(一)辦理客家青年培訓課程及教案設計工作坊:需參與全程課程。

(二)從上述參與學員中,邀請16名成為寒假期間兒童營隊的輔導員,兒童營時間為2/7-2/10,帶隊期間將給予津貼。

四、計畫時間:1月24日至1月28日。

五、計畫地點: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臺南市南區夏林路4號)。

六、報名方式:

(一)擇一採取報名方式:

1.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B5b9ZTXMqL1sY1QZ6

2.郵寄申請表:請寄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70801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4樓)曾小姐收。

3.電話報名:06-2991111分機8221,曾小姐。

4.紙本報名:填妥報名表後E-mail:a0037@mail.tainan.gov.tw,或傳真至(06)2931703,並請來電確認。

(二)報名費用:免費。

♦詳細資訊請參閱:2022臺南客家青年輔導員培訓及實踐計畫(寒假招募簡章)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快快快!2022臺南客家好小子冬令營-故事營 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們喜歡聽爸爸媽媽跟我們說故事,上學之後可以自己看書、看影片,就算是成年了還是喜歡聽故事。這個寒假我們要跟孩子說很特別的、並且是從自己身邊就能接觸到的人物環境,有客家、原住民、臺南在地以及世界文學家的作品故事,他們說的故事要傳達什麼?我們又可以從故事中感受到什麼?親愛的孩子們,在寒假最後的4天,一起來聽故事吧!

一、招生對象:小一至小六生。

二、活動日期、地點及人數:

(一)日期:2月7日至2月10日。

(二)地點:臺南市客家文化會館(臺南市南區夏林路4號)。

(三)人數:依報名順序48人(名額有限,額滿即止),候補6人。小一至小三24名、小四至小六24名。

三、活動課程內容請參考招生簡章。

四、報名方式:

(一)網路報名:https://forms.gle/J4FBqjt6iWnngbkLA

(二)紙本報名:填妥報名表後E-mail:a0037@mail.tainan.gov.tw,或傳真至(06)2931703,並請來電確認。

(三)聯絡窗口: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文教推廣科(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4樓)曾小姐,電話:(06)2991111#8221。

五、活動費用:每人500元(含教材費、保險費等)。

六、繳費方式:報名後,由本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另行通知繳費,繳費後始完成報名。

七、退費辦法:

(一)完成報名後至1月22日(含)前取消報名者9折退費。

(二)1月23日至1月25日取消報名者6折退費。

(三)1月26日(含)後取消報名者恕不退費。

(四)若未獲中央補助經費或遇天災或疫情嚴峻以致取消辦理,則全額退費。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電視臺《小O事件簿》2.0即將啟動,歡迎10~15歲的兒少記者加入

主辦單位:客家電視臺

客家電視臺《小O事件簿》係一以兒少觀點探索新聞事件,鼓勵孩子自己觀察與發聲之優質節目,曾多次入圍電視金鐘獎,並於2016年獲得兒童少年節目獎、2017年獲得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

籌備多時的《小O事件簿》2.0即將啟動,歡迎10~15歲的兒少記者加入,詳情請見附件或活動網址:https://is.gd/ULnHo4

本活動一律採網路報名,請至:https://is.gd/feLX7z填寫相關資料。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