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28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月14日

本期主題

202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 客家委員會榮獲銀銅雙獎

202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1月10日揭曉,客家委員會榮獲「年度傑出廣告主創新精神獎-多元共融倡議類銀獎」及「年度政策行銷獎銅獎」雙獎殊榮,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期盼大家在日常生活多說客語,讓社會大眾更看見客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由動腦雜誌與臺灣廣告主協會主辦的202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1月10日晚間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客家委員會以「進步價值系列短片」獲得「年度傑出廣告主創新精神獎-多元共融倡議類銀獎」。鍾副主委上臺領獎時表示,在社會進步的過程中,客委會也與時俱進,以客語拍攝闡述各項進步價值的影片,希望大家多說自己的母語,大眾媒體也能多使用客語,讓客語永續傳承。

客家委員會同時也以「阿婆同𠊎講客」、「有講客有保庇」兩支短片獲得「年度政策行銷獎銅獎」,客委會邀請現場優秀的廣告團隊能運用客語製播廣告,讓客語發聲。

有別於過去推動客家語言文化,較著重傳統的延續與保留,與鄉村、懷舊及長者連結的印象,客委會109年度起,結合青年世代關心的社會進步議題跟城市職場生活,製播系列形象短片,首度嘗試勾勒性別主流化、公民運動參與等議題,期待引發民眾的討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系列短片中,主要角色均講客語,他們是事業有成,在孕期中的高階管理人;是攜手掌理一家麵店,敬重而關懷獨居長者的同性伴侶;是共同為社會理想打拚,正走到情感關鍵轉折的年輕男女。而他們的日常客語,承載的是對胎兒喃喃的期許約定,是溢於言表的關心默契,是一句句的愛與勇氣。

首部曲「惜阿惜-CEO篇」敘述女性高階主管在上班忙碌之暇,用母語客家話與肚子裡的孩子對話,驚喜發現懷胎五月的寶寶第一次胎動。

第二部「愛無異同-牽手說客語篇」邀請到對於婚姻平權、同志平權運動相當關注的鄒宗翰與溫昇豪演出,飾演文青麵店的老闆,不時展現對於獨居阿婆的關心,而片尾則是兩人漫步街頭「執子之手」水中倒影作為彩蛋。

第三部「嫁分𠊎/嫁給我-勇敢說愛篇」,敘述一段年輕學子有共同的理念與理想,擺脫過去傳統男追女的刻板印象,片中女主角對男生勇敢說愛,最後走在一起的小幸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同時也以「阿婆同𠊎講客」、「有講客有保庇」兩支短片獲得「年度政策行銷獎銅獎」,兩支影片從「代間溝通」這個普世挑戰出發,從兩段家族關係設計「阿婆與孫子」、「年輕人祭祖」的故事,透過詼諧有趣的故事邏輯,並以情節反轉,期待引起共鳴,喚起民眾講客語的意識,進而在生活中實踐。

「阿婆同𠊎講客」呈現「有一種餓是阿婆覺得你餓」的祖孫日常。但阿婆不斷餵食孫子的同時,用華語碎念現在的小孩子不會講客語,擔心客語恐怕要失傳了。此時,一通鄰居姨婆的來電,孫子搶先接起,展現了流利海陸腔客語。奶奶既驚又喜,又滿足又欣慰。孫子說完電話,再一次提醒,日後祖孫之間說客語就可以了。鼓勵長輩向孫子說客語,不要自我設限,創造語言傳承之正向循環。

「有講客有保庇」在掛紙(祭祖)時節,祖塔前備妥牲禮香燭,幾個人輪番擲筊用華語向阿公婆(祖先)問候、請示,卻得不到聖筊,似乎祖先並不滿意這次祭拜。他們心急檢討是否禮數不夠周到,牲禮不夠豐富,膠著之時,另一名年輕人用流利客語向阿公婆問安,旋即得到聖筊。透過亦莊亦諧之敘事與情境,傳達客語承載文化、連結家族的價值與意義。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全國客家日自111年起調整為1228「還我母語運動日」

為彰顯全國客家日應具備之當代精神與意涵,回應客家基本法修正案立法院附帶決議,並突顯客家族群發起公民運動,爭取語言發展,影響90年代對於本土語言之重視,客家委員會於111年1月6日公告調整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日」為全國客家日,至「天穿日」為客庄沿習已久之民俗節慶,本會仍會持續協助地方政府辦理相關節慶活動。

99年本會以「天穿日」具有客家文化獨特性、無族群排他性以及國際發展性,故擇選作為全國客家日,自100年起各地方政府多於全國客家日辦理各式結合客家藝文演出之慶祝活動;惟「天穿日」原為民俗節日,並以北部客家認知度較高,南部客家多無此習俗,致使全國客家日在臺灣客家內部產生南北意見歧異的情形。

107年客家基本法修正,對於全國客家日之意旨,除彰顯客家貢獻外,另有增修「促進各族群認識與共享客家文化價值」等文字。同年立法院審查客家基本法修正案通過附帶決議,鑑於天穿日訂為全國客家日爭議未決,等同無法透過全國客家日訂定,以成功凝聚全國客家族群意識,爰請本會檢討當前全國客家日推動的爭議,將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日」、6月14日客委會成立日列入主要討論選項。

本會前依該附帶決議於107年5月辦理3場次「全國客家日公聽會」,各界意見雖經廣泛蒐整與談論,但對於全國客家日是否更改並無共識。為廣納各地學者、專家及社會運動人士之意見,並重視各地客家社群之心聲,110年8月18日召開全國客家日調整方案諮詢座談會,與會代表均支持以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日」作為全國客家日。

為讓民眾得以深入探討當代全國客家日議題,110年11月29日至30日,本會徵集全國各地不同年齡層及社會背景公民20人,除客家族群外,亦有閩南人及新住民,透過公民審議方式,探究當代全國客家日應具備之元素及適宜日期。歷經2日議題探討與意見交流,與會公民最終提出全國客家日應具備元素為包含「時代性」、「共識性」、「傳承性」及「共享性」,普遍認知相較民俗傳統背景的「天穿日」,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日」更能夠代表當代臺灣客家族群之精神與價值,爰建議在此條件下最合適的全國客家日為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日」。

就如同聯合國「國際母語日」,西元1948年巴基斯坦政府將烏爾都語作為巴基斯坦唯一的官方語言,引發了使用孟加拉語的東巴基斯坦民眾強烈不滿,並於西元1952年2月21日發起捍衛語言權利運動,促成西元1956年巴基斯坦憲法規定孟加拉語和烏爾都語同時作為官方語言;西元1999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30屆會議決定將每年2月21日定為「國際母語日」,以促進世界語言的多樣性,保護及保存所有珍貴之母語。本會調整以「還我母語運動日」作為全國客家日,以展現復振客語不僅是當代客家族群最為核心關鍵議題,亦呼應世界各國對於保障少數族群語言之重視。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COVID-19防治及紓困預算」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健全農產品冷鏈物流系統」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倩竹迎光-竹塹玻璃協會藝術家聯展」暨「玻藝采風-風城藝術玻璃作家協進會藝術家聯展」

主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玻璃工藝博物館110年12月30日至111年5月29日辦理聯展。第一特展室「倩竹迎光-竹塹玻璃協會藝術家聯展」以「倩竹迎光」為主題,呼應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多數作品結合燈光呈現,勾勒出作品的靈魂。第二特展室「玻藝采風-風城藝術玻璃作家協進會藝術家聯展」以「玻藝采風」為主題,展出17位玻璃藝術家25件作品,每件作品皆具特色,展現創作巧思。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111年屏東縣政府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寒假班」開始報名囉!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實施方法:

一、參加對象:本縣公教人員及一般民眾,上限40人。

二、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暨中高級班(四縣腔)。

日期/時間/上課地點:

1/24 上午08:50~12:00 屏東縣政府南棟302研討室。

1/25 上午08:50~12:00下午1:50~5:00 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

1/26 上午08:50~12:00下午1:50~5:00 屏東縣政府南棟302研討室。

1/27 上午08:50~12:00下午1:50~5:00 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

1/28 上午08:50~12:00下午1:50~5:00 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

全程參與課程核發公教人員研習時數27小時,公假登記。

三、本縣現職公教人員參與本課程者,通過111年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且上課時數超過1/2者,收到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合格書1個月內,檢附合格書、繳費收據及領據,得請領認證報名費,請勿與其他方案計畫重複請領。

四、全國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日期:3月27日(日)。認證考試即日起開始報名至1月28日。(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_high/login.php

五、即日起請填報(https://forms.gle/mvRjo9TYFT6JSJZS8)表單進行報名或電洽:08-7320415分機3923鄭小姐,額滿為止。

六、本課程上課方式如有變更,將在官網公告。

 

相關附件

《詳全文》

Cosplay天穿日在新北 創意補天主角徵的就是你!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天穿日源於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為客家特色節慶,111年新北市客家事務局首以「角色扮演」作為天穿日活動主題,邀請全民2月20日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盛裝打扮,共慶天穿!為了選出創意滿分的角色扮演者,只要參加Cosplay創意補天徵件活動,就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及拍攝個人補天特寫,總獎金15萬元,徵件活動即日起至1月19日止,邀請大小朋友發揮創意,用角色扮演重現天穿日女媧補天的故事!詳細的徵件規則,已公告於新北市客家局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reurl.cc/Mbdrbn),敬請把握機會。

新北市客家局長林素琴表示,想要投稿拿獎金及拍攝美美的個人特寫,首先需要提交個人原創的角色扮演照片,扮演主題不限,只要不違反善良風俗,不管是鬼滅之刃的禰豆子,還是冰雪奇緣的Elsa都可以成為創意補天的主角,另外要提交的創意補天文案,則是要參考客家天穿日故事的「女媧補天」內涵,結合自身的角色扮演主題,創作獨一無二的補天故事。所以說投稿其實很簡單,不管是大人小孩,還是個人團體,只要透過投稿呈現:你要在活動當天扮演什麼角色?你要如何透過這個角色結合女媧補天的故事?人人都有機會獲獎,成為天穿日最閃耀的明星。

除了創意補天之外,2月20日活動當天,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還辦理傳統的祭天儀式,全程客語主持,感念女媧煉石補天,並祈福祭天、安居樂業。而天穿闖關任務則結合角色扮演元素,讓人在寓教於樂的遊戲過程中,認識天穿日節慶內涵及園區豐富的藝文空間,若是對手作活動有興趣,現場還有三峽在地特色產業藍染可以體驗,而為了重現女媧補天的意境,活動現場還會依照投稿者的創意補天文案,客製化營造出各式各樣的立體補天場景,喜歡拍照打卡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這場年度盛事,一起穿梭於Cosplay的女媧補天神話故事中。

新北市客家局表示,回歸到辦理活動的初衷,就是為了推廣及傳承客家文化,今年透過角色扮演詮釋天穿日,翻轉了過去活動呈現的形式,更透過青年族群參與,希望讓大家看到嶄新且多元的客家文化力。歡慶111年新北市天穿日,創意補天主角就是你,更多活動資訊都在新北市客家局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

《詳全文》

2021桃園市客家卓越貢獻人員表揚獲獎名單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一、辦理依據:「桃園市客家卓越貢獻人員表揚要點」。

二、為表彰本市長期耕耘客家語言文化、產業及公共事務,且具卓越貢獻、足堪楷模者,藉此鼓勵各界投入客家事務傳承推廣工作。

三、獲獎者名單(按姓氏筆畫排序):

(一)語言文化類:古O珠、徐O榮。

(二)公共推廣類:宋O敦、薛O威。

《詳全文》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求子活動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2月15日(星期二)下午2時至4時30分於臺中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祈福壇(臺中市東勢區中山路1號)辦理「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求子活動」。

二、活動即日起至1月27日中午12時止受理傳真或電子郵件報名,下載報名表填寫資料後傳真至04-25260735,或回傳至信箱: shen876247@taichung.gov.tw,成功報名者於活動當日完成報到後,贈送限量文創商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三、聯絡人:沈先生;聯絡電話:04-22289111#52211。

 

相關附件

《詳全文》

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霹靂舞Breaking Battle 1 On 1」即日起至1/25開放報名!

主辦單位:屏東縣竹田鄉公所

一、活動日期: 3月12日(星期六)。

二、活動地點:竹田國民中學活動中心(屏東縣竹田鄉龍南路26號)。

三、報名資訊:

(一)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月25日(星期二)止。

(二)報名網頁:https://is.gd/qAeSTH

(三)聯絡資訊:施瓔芮小姐,08-7663-800分機33601。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南投好客文化學院-「客家古禮~三獻禮研習」將於1月14日開課!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三獻禮為客家族群生命禮俗與祭祀儀式的重要部份,凡客家族眾匯集的場合,行禮皆以三獻為主軸,三獻禮可說是祭祀的全部。惟隨著世代的交替及耆老的凋零,傳統的三獻禮儀文化已逐漸沒落,尤其南投地區更有失傳之虞。

為了傳揚客家文化延續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之客家精神,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與南投縣中寮鄉客家協會、水里鄉客家協會共同辦理「客家古禮~三獻禮研習」活動,自1月14日起至2月18日止,於百年歷史古廟水里鄉建安宮開班授課,課程為期4週,邀請本縣客語薪傳師賴傳貴老師擔任講座,竭誠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方式:

一、線上報名網址:https://is.gd/7wzzFA

二、報名請洽:049-2231191轉702,吳先生。

《詳全文》

《新竹記譯》影像徵集活動結果公布

主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新竹記譯》影像徵集活動結果公布:

平面攝影類:

第一名:「張文雄-東城門」。

第二名:「許嘉恩-不動如山」。

第三名:「李坤育-除罪(心靈告解)」。

佳 作:「黃筱萍-風箏-飛往更高的藍天」、「王朝騰-米粉情」、「許燦煐-落日餘暉」、「吳素琴-新竹市立動物園_馬來猴寶寶」、「林鴻銘-極度震撼」、「陳德晃-竹塹嘉年華」、「徐簡麟-新竹車站風情」。

動態影片類:

第一名:「謝紫晴-新竹城市色彩」。

第二名:「童樂群-新竹禮讚_城市印象篇」。

第三名:「洪宜楹-環境溝通」。

佳 作:「吳亞築-塹新風城市」、「羅子蕾-返鄉音樂人黃子軒」。

頒獎典禮預計於1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演藝廳1樓國際會議室舉辦,詳情將另行通知(如遇疫情嚴峻則取消實體頒獎典禮,獎狀及獎品另寄)。

平面攝影評審:許仁和、許培鴻、蔡明德、蔣煥民、鍾順龍(依委員姓氏筆畫排列)。

動態影片評審:朱丞鋐、許仁和、陳博文、鄒立仁、蔣煥民(依委員姓氏筆畫排列)。

《詳全文》

中華民國陶藝協會「璀璨-在貓貍」會員作品聯展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為呈現陶瓷藝術在貓貍的璀璨光芒,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與中華民國陶藝學會合作規劃《中華民國陶藝協會「璀璨-在貓貍」會員作品聯展」》,於1月11日至2月28日於苗栗陶瓷博物館展出,並於1月14日上午10時辦理活動開幕式暨茶會。

「璀璨-在貓貍」由一群熱愛陶瓷的藝術家,運用陶瓷媒材以傳承的思維創作,將陶瓷藝術藉由展覽使其光芒在苗栗再次璀璨,陶藝作品融新於舊,經由時光淬煉成豐富多元的形貌,演變至今,無論是精緻的陶藝作品或是日常質樸的陶器用品,信手拈來,處處都可見陶藝文化溫暖療癒的型態,每件作品,取之於大自然原始的材料「陶瓷土」,陶藝家以其美學基礎加上不同作者的創意,藉由釉燒或柴火的焠煉後,成就每件獨特的陶藝作品,在貓貍藝術殿堂綻放其璀璨光芒。

中華民國陶藝協會成立至今已屆30周年,在歷任理事長的努力與領導下傳承,各屆理事長積極帶領全體會員參與並到臺灣各地展出交流,推動陶瓷文化藝術活動不遺餘力,成績斐然,此次展出的作品,包含實用性的生活器物外,還有藝術性的現代陶瓷創作,除了多位苗栗當地陶瓷藝術創作者外,也邀請全國老中青三代陶瓷藝術創作者共同參展,並榮幸邀請享譽國際及兩岸旅美藝術家李茂宗老師的「天河系列」作品參展,同時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梁家豪教授提供陶瓷創作作品共襄盛舉展出,讓陶瓷藝術文化展覽互相交流,期達發揚陶瓷藝術之目的,此次舉辦的「璀璨-在貓貍」以陶會友的作品聯展活動,誠摯邀請喜愛陶藝、陶塑的朋友踴躍前來苗栗陶瓷博物館欣賞交流。

苗栗陶瓷博物館位於苗栗特色館內,園區內不僅有陶藝品可欣賞,還有生態池等自然美景可親近,更有農創、陶藝、傳產等多元化的單位進駐,可選購深具苗栗在地特色的農特產品,縣府希望以苗栗陶瓷博物館為核心館舍,打造聯合展售中心,滿足遊客吃喝玩樂及身心靈的感官饗宴,邀請大家假日前來走走、細細品味苗栗風土,發現苗栗璀璨新風華。

聯絡人:文創產業科/張雪芬(037)233121#12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