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27期 │ 發行日期:2022年1月7日

本期主題

客委會首創建置桐花IOT監測系統 2022桐花祭即將熱鬧登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自2002年推廣客家桐花祭迄今,每年3至5月油桐花開時節,賞桐已成為重要的全民休閒旅遊活動,桐花祭活動也被列為臺灣觀光雙年曆國際級指標活動,受到國際旅客之關注及親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桐花開花情報以往都是透過各地志工蒐集,後續由客委會及各縣市政府網站取得,為便於遊客提前安排賞桐行程,針對「2022桐花祭」,客委會除持續推廣桐花小旅行行程、伯公祭儀等活動外,特別擇定10處桐花景點建置IOT監測設備,透過蒐集地區相關環境數據(含濕度、雨量、風向、風速、日照等環境數據),並記錄桐花生長狀況,再比對歷史開花資料建構桐花開花預測模型,未來也將結合中央氣象局、農委會林務局網站共同露出桐花花況資訊,以利民眾取得即時花況提前安排行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已在10處桐花景點建置IOT監測設備,包括桃園龍潭客家文化館、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歇心茶樓、苗栗獅潭紙湖農場、公館油桐花坊、三義卓也小屋、銅鑼桐花樂活公園、臺中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彰化芬園就是愛荔枝樂園、南投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等,歡迎遊客來到客家庄體驗自然生態、美食、景點及濃濃的好客風情,也期待透過智慧科技運用讓遊客賞桐不用靠運氣,也可以很智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110年度「推動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個人組得獎名單

一、個人組獲獎件數及獎勵:

總計受理32件申請,經審核結果16件【含校(園)長組計3件;老師、學校或幼兒園相關人員及其他推廣客語教學者組計13件】,各獲得獎座與獎狀各1只及國內外增能進修之機會。

二、得獎組別及名單:

(一)組別:校(園)長(3位)

編號 縣市 腔調 服務/推廣單位 職稱 姓名
 1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大湖鄉南湖國民小學 校長 邱慧玲
 2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國民小學 校長 李國海
 3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新埤鄉大成國民小學 校長 鍾秀鳳

(二)組別:老師、學校或幼兒園相關人員及其他推廣客語教學者(13位)

編號 縣市 腔調 服務/推廣單位 職稱 姓名
 1 桃園市 四縣腔 桃園市立東安國民中學 教師 朱碧貞
 2 桃園市 四縣腔海陸腔 桃園市立瑞原國民中學 教務主任 古永智
 3 新竹市 四縣腔 新竹市私立皇家幼兒園 教保員 林郁郁
 4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西湖鄉西湖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教保員 羅秋雲
 5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西湖鄉西湖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教師兼主任 黃欣怡
 6 雲林縣 詔安腔 國立西螺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專任歷史教師兼圖書館主任 李秉璋
 7 高雄市 四縣腔 高雄市美濃區吉東國民小學 教師 龍淑貞
 8 高雄市 四縣腔 高雄市美濃區吉東國民小學 教師 鍾采芬
 9 高雄市 四縣腔 高雄市美濃區吉東國民小學 教師 徐麗英
 10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私立香潭幼兒園 教保員 張語姍
 11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私立立群幼兒園 教師 黃玫麗
 12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私立學正幼兒園 教師 陳素貞
 13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萬巒鄉立幼兒園 行政組長 邱宇屏

《詳全文》

110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校(園)組得獎名單

一、校園組獲獎件數及獎勵:

總計受理27件申請,經審核結果12件(含公私立幼兒園計4件、國小計7件、國中計1件),可各獲頒獎座與獎狀各1只及新臺幣20萬元獎勵金。

二、得獎組別及單位:

組別:公、私立幼兒園(4園)
編號 縣市 腔調 單位名稱
 1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西湖鄉西湖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2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頭屋鄉頭屋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3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萬巒鄉立幼兒園五溝分班
 4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私立內埔小博士幼兒園
組別:公、私立國民小學(7校)
 1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銅鑼鄉銅鑼國民小學
 2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苗栗市僑育國民小學
 3 苗栗縣 四縣腔 苗栗縣大湖鄉南湖國民小學
 4 臺中市 大埔腔 臺中市東勢區東新國民小學
 5 雲林縣 詔安腔 雲林縣崙背鄉東興國民小學
 6 高雄市 四縣腔 高雄市美濃區龍山國民小學
 7 屏東縣 四縣腔 屏東縣長治鄉長興國民小學
組別:公、私立國民中學(1校)
 1 桃園市 四縣腔 桃園市立瑞原國民中學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再一座圖書館!關東市場三樓設客家主題圖書館6月完工 主打客家特色、傳統竹藝

主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新竹市有13多萬的客家族群,佔全市人口3成,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宣布,市府再獲客委會補助3,780萬元,在三樓設置「客家主題圖書館」,將是竹市第八座圖書館,以書櫃形成客家合院格局,未來也將設客家主題藏書區,重現在地的客家語言、歷史、文化、習俗等,服務客家族群眾多的關東地區。全館今動工,預計今年6月完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關東市場」周邊為客家人聚落區,新竹市府向中央爭取超過5千萬經費推動「關東客家主題市場改造計畫」,將原來老舊傳統關東市場改造成複合式客家文化基地,首先在「關東市場」外觀,特別以玻璃帷幕融入客家紅磚建築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林智堅市長說,市府也持續深化「關東市場」客家文化基地功能,在三樓特別設置「客家主題圖書館」,總樓地板面積約300 坪,未來藏書近一萬五千冊,硬體將融入傳統建築形式如合院、「框景」等,並運用傳統竹工藝等增添客家味。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文化局表示,「客家主題圖書館」將設有客家主題藏書區,期刊雜誌、親子閱讀、自修室等,提供不同族群與年齡層的閱讀服務;全棟各樓層結合客語指標導覽和RFID圖書管理系統、自助借書機等設備,未來將增加東區關東、金山里區域的閱讀空間,服務更多關東地區的一般民眾與學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關東市場」四樓也將設置「客家會館」,辦理各項主題展覽、親子活動及客語教學課程。未來在關東市場,1樓可採購各項客家特色食材,3樓可閱讀客語繪本,4樓可參觀客家主題展覽或參加客語教學課程。整座市場將成為客家族群日常生活採買、閱讀、學習的重要據點,並肩負起讓新一代共同認識新竹市、學習客家文化的任務。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新竹市府表示,為打造「閱讀城市」,市長林智堅上任以來積極增加竹市公共圖書館分館至7座,包含香山、鹽水、金山、南寮、動物園分館、青少年分館、龍山,以及現正進行中的關東分館,更於新竹市稅務局、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及新竹市東區柴橋社區活動中心購置3座微型圖書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本年度也大幅增加新竹市公共圖書館藏書,今年購書經費與購書量都翻倍成長,經費從790萬提升至1,500萬,購書量由2萬增為5萬本,包含視聽資料、電子書、電子資料庫等各項資源,打造閱讀城市。

《詳全文》

苗栗火車頭園區-願景館試營運開放參觀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願景館為火車頭園區第一站也是資訊站,為提前帶動苗栗觀光人潮,奠定火車頭園區觀光亮點,先行辦理願景館試營運規劃,開館營運期程於110年11月1日至111年2月28日,透過苗栗在地鐵路歷史文化,結合周邊交通、地方產業及遊憩資源,提供旅客學術文化交流及旅遊景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日期:2021-11-01 ~ 2022-02-28

活動地點:願景館-苗栗市英才路130號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

洽詢電話:037-352961分機615熊小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文學音樂劇場-笠山之歌》邀您共賞笠山文學音樂劇場的獨特美學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向鍾理和、鍾鐵民父子致敬」系列活動

2022年,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與新古典室內樂團合作製作《 文學音樂劇場-笠山之歌》,從鍾理和及鍾鐵民父子具生命哲學的文選做為創作發想,透過大型跨域交融,希望藉由當代音樂與文字想像的空間概念,對各種生命的樣貌進行對話,呈現在文學時間長河中,他們追尋自我、土地、人民、記憶與生命的歷程,讓鍾理和、鍾鐵民生命哲學的文選能展現於劇場。

【節目介紹】

全劇內容包括鍾理和、鍾台妹兩人當年因為同姓結婚不容於家族,為了反抗封建意識出走中國東北飽受折磨,守護堅貞愛情的動人故事及鍾理和一生貧病交困仍堅定寫作之路,生命鍛鑄的心路歷程,以自己生活遭遇爲題材,反映大陸、臺灣的城市居民、農民和貧苦知識分子的不幸經歷,從中探討他們的命運根源及原鄉意識。而農民寫實文學作家鍾鐵民在父親鍾理和的耳濡目染下,即便父親生前曾告誡勿以文學為志,他仍走向創作之路,並以寫實手法描繪家鄉美濃的人、事、物,同時還是一位正視現實與面對當代的文化運動者,全劇帶領觀眾感受文學家父子對生活與生命思考的感悟而鍛造成文字,串聯鍾理和父子作品打造精緻的臺灣文學藝術,期待能實驗當代音樂、文學藝術、舞蹈肢體、新媒體及空間美學,相互之間創作關係新的可能性。

【演出資訊】

地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

時間:2022/2/19 (六) 19:30、2022/2/20 (日) 14:30

【演出內容】

笠山之歌/咖啡田/山歌傳情/山谷/溪水/渡海/雪/撐傘/路/夾竹桃/恁久好無/白薯的悲哀/石罅下中的小花/野茫茫/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故鄉是原鄉/心愛的六堆

【製作團隊】

創作發想•藝術總監|陳欣宜

戲劇顧問•編  劇|黃致凱

導  演|樊宗錡

製作顧問|曾貴海

諮詢顧問|鍾舜文

客語顧問|鍾屏蘭

作  曲|劉聖賢

作  詞|王瓊玲

客語歌詞|鍾屏蘭

舞蹈設計|張雅婷

舞台設計|趙建銘

影像設計|張博智

燈光設計|宋永鴻

音響設計|徐育聖

服裝設計|黃稚揚

平面設計|鄭家喬

舞台監督|陳百彥

英文翻譯|Cindy Wu (吳怡靜)

執行製作|梁董捷

【演出人員】

指  揮|陳欣宜

新古典室內樂團

女 高 音|黎蓉櫻 飾 鍾母

男 中 音|張淳菡 飾 鍾理和

女 高 音|陳慧如 飾 鍾台妹

男 高 音|林義偉 飾 鍾鐵民

舞者演員|黃雅美.蘇莞筑.蔡旻倩.林誼璇.廖禹穠.鄭羽辰.王贊凱

合唱演員|蔡淑雯.黃喬郁.陳頊涵.黃微惠.蕭宇彤.蕭凱儀.陳竣瓏.鍾勛.陳向昕.凌寬典.温家揚.林紹熙

【購票資訊】

OPENTIX購票👉https://reurl.cc/pWnr3b

2022/1/16前早鳥票優惠75折

快搶早鳥優惠唷🏃🏃♂🏃♀

【新古典室內樂團簡介】

受邀於「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開幕週」與「2019衛武營開幕週年」演出,作品雙項入圍「WSD 2022世界劇場設計展」,新古典室內樂團秉持以音樂為出發、「有界無域」的創作概念,近年來在藝術總監陳欣宜的帶領下,積極將豐厚的臺灣人文元素,以創新的當代語彙和手法呈現。

《詳全文》

六堆300年笠山文學印象:向鍾理和、鍾鐵民父子致敬 青少年文學營,開始報名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青春敘事曲:以創作向理和、鐵民致敬

讓我們行動吧!

走進理和與鐵民的創作田野裡

學習與他人、環境的互動對話

以創作介入社會,向前人致敬

譜一首屬於我們的青春敘事曲

🔸活動日期:2022年1月25~27日(三天兩夜)

🔸活動地點:旗美高中(高雄市旗山區樹人路21號)

🔸參加對象:高中一年級至三年級之在學學生

🔸人數限額:40名

🔸活動費用:2,000元(含住宿、餐飲、保險、戶外課程交通費等費用。中低收入戶學生優惠價800元)

🔸活動獎勵:1.全程參加者頒發研習證書。2.表現優異者獲贈圖書禮券。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 https://forms.gle/vUnoAYLKS17DZmgs7

🔸報名截止:2022年1月9日 23:59止

🔸匯款帳號:戶名:財團法人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

🔸帳  號:中華郵政(700)0101386-0446531

🔸退款機制:活動當天告知無法參加者,恕不予退費;活動前1-3日通知無法參加,退還30%費用;活動前4-7日通知無法參加,退還50%費用;活動前8-20日通知無法參加,退還70%費用;活動前21日(之前)通知無法參加,退還90%費用。因無法抗拒的天候因素,如地震、豪大雨、颱風,則活動取消,全額退費(扣除匯款手續費)。

🔸師資陣容:

林生祥(音樂創作人)

吳金龍(東華大學文學碩士、文字創作者)

翁家宏(旗美社區大學專員)

許仁豪(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

張凱清(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學系暨族群與文化碩士生)

張卉君(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碩士、作家)

黃瑋傑(音樂創作人)

傅含章(屏東科技大學客家文化產業研究所副教授)

劉崇鳳(作家、自由舞蹈講師)

劉逸姿(高師大跨領域藝術碩士、美濃黃蝶祭活動總策劃)

鍾舜文(東海大學藝術碩士、藝術家)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高雄市政府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旗美高級中學、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旗美社區大學、美濃八色鳥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

《詳全文》

金曲大師歌謠研習班 招生囉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想向金曲大師請教如何唱出美好的客家歌曲嗎?

歡迎報名客家事務局開設的「金曲大師歌謠研習班」

與金曲大師「王鳳珠」老師面對面,展開一段客家歌曲的學習旅程吧!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11年1月17日下午5時止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X46vWE

學員名額:25人(額滿為止!)

上課地點:桃園北區客家會館 音樂教室

上課時間:111年2月8日起,每週二下午2點至4點

《詳全文》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客家特色加值產業展售會」攤位招商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一、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訂於111年2月15日(星期二)上午9時至晚上9時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辦理「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客家特色加值產業展售會」。

二、即日起至111年1月14日下午5時止受理攤位報名,請欲報名設攤之商家詳閱注意事項後,填寫報名表、切結書及個人資料使用授權同意書後E-mail:px7811@taichung.gov.tw或傳真:04-25260735,並請來電04-22289111分機52204與黃先生確認報名資料收到無誤,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三、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依據商家報名資料進行審核,審核通過之錄取商家,預計於111年1月25日前公布於網站/最新消息。

四、聯絡人:黃先生,聯絡電話:(04)2228-9111分機52204。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