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26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2月30日

本期主題

臺灣客語語料庫試用版上線 鍾孔炤邀全民共下迎接客語數位新時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語數位化,臺灣客語語料庫試用版上線了!客家委員會自106年開始建置臺灣客語語料庫,迄今已收錄超過600萬字(含書面、口語)客語語料,語料庫系統於12月24日正式上線開放各界試用,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表示,客語數位化的語料庫不僅有助於客語研究及教學推展,更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讓學習客語變得很簡單,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臺灣客語語料庫試用版上線 鍾孔炤邀全民共下迎接客語數位新時代

客語數位化,臺灣客語語料庫試用版上線了!客家委員會自106年開始建置臺灣客語語料庫,迄今已收錄超過600萬字(含書面、口語)客語語料,語料庫系統於12月24日正式上線開放各界試用,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表示,客語數位化的語料庫不僅有助於客語研究及教學推展,更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讓學習客語變得很簡單,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的臺灣客語語料庫試用版上線記者會,由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語文學系教授賴惠玲親自示範如何線上使用「臺灣客語語料庫試用版」,希望大家一起利用這些超過600萬字(含書面、口語)的珍貴客語語料,進行更多元面向的應用,另外,這次將語料庫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的團隊「華碩雲端有限公司」吳漢章總經理指出,語音資料庫最大的特色為擁有各腔調客語語音辨識與語音合成語料,未來可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客語數位應用,讓客語迎接時代潮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客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規劃建置「臺灣客語語料庫」,以全臺灣客語書寫的文本、發音內容作為語料來源。在書面語料方面,蒐羅已出版或對外發表的書面文本,並盤點臺灣從早期到近年已出版的各種珍貴客語出版品;而口語語料部分,來源包含電視節目,或是由執行團隊親自採錄的客語口說內容,如訪談、演講、日常生活對話、說故事等。此外,語料蒐整工作號召了許多客語薪傳師協助,共同為保存客語盡一份心力。語料庫所收錄之語料都經過轉寫(轉檔),以及請專家進行文字校訂,並由系統斷詞;口語語料則再經專家人工聽取音檔、標記時間碼,以供系統辨識並串接語料文字及音訊區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客語語料庫系統具有多項功能,第一,資料視覺化與多媒體展示,於入口網頁設置客語常用詞文字雲、客語特色詞彙展示,將相關資訊視覺化,方便民眾快速瀏覽客語常用詞彙;同時設有「口語人物誌」,以多媒體形式展示本語料庫所收錄之口語語料。第二,語言典藏與保存,透過書面語料及口語語料的蒐集,完成臺灣客語六腔(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南四縣)的基礎保存,其內涵包括保存語言資產、展現語言多樣性、記錄語言生命等多面向。第三,教學研究與數位化應用,語料檢索系統及客語斷詞及詞性標注器之設置,不僅能作為客語學術研究、教學推廣使用,更是完成臺灣客語的數位接軌,建立語言資料與資訊科技介接的管道,提供大數據分析能力,亦為後續臺灣客語數位應用的重要素材。

此外,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客委會在臺灣客語語料庫基礎之上,進一步規劃並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由華碩雲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團隊以分年、分階段逐步執行,語音資料庫最大的特色為擁有各腔調客語語音辨識與語音合成語料,未來可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客語數位應用,歡迎大家點選連結:https://corpus.hakka.gov.tw/一同徜徉珍貴的客語資料雲海,迎接全新客語時代。

《詳全文》

新聞快報

1228還我母語運動紀念 客家百花齊放 遍地開花

「 講客」11月28日晚間登上臺北101!為紀念1228還我母語運動,民眾除了在110年11-12月水電費帳單上驚喜地看見客語字,搭配1228還我母語運動紀念月,一連串客家主題書展、客家名人繞口令接力活動也陸續在全臺遍地開花!除紀念客家人於1988年勇敢站出來捍衛母語的精神,這下更期許大家愛時時講客,展現救轉客話个決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2月的客家「共下讀書」書展,很文青!

整個12月,走進全國四家青鳥書店都能看見一抹顯眼的藍染色天地,寫著「KIUNG HA TUG SUˊ?」,客語的一起讀書,這是一道響應母語運動月的回聲。「共下讀書」書展分別從不同角度觀看客家,策展型的華山店,配合《茶金》播出的熱潮,推出《茶金》小說與戲劇靈感來源的《茶金歲月》;側重歷史人文主題的「南國青鳥」,選書則以客家歷史與文化為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自發性舉辦此次客家書展的策展人蔡瑞珊指出,很多人對「客家」有些模糊印象,甚至約略知道家族裡有客家人,卻不知客家書籍有哪些。這次書展,只要符合「質樸精神」的作品,都在選書之列,例如蔡詩萍的《我父親》書寫與父親間的時代故事,又如小野的《走路・回家》談步道,蘊藏了與土地共生的理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名人接力陣容跟上跨國腳步,很多元!

橫跨11-12月的客家名人繞口令接力活動,除吸引全臺橫跨藝能、運動、藝文與政經界客籍名人加入外,更廣泛延伸至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乃至曾駐村臺灣客家庄作畫的日籍知名插畫家小池博征先生也加入陣容。藉由有趣的客語繞口令挑戰,串聯起這些在全球發光發熱且與客家有連結的名人們,一同響應別具意義的還我母語紀念運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 講客」登上臺北101,很吸睛!

客委會於1228還我母語運動日當晚,於臺北101大樓點亮「 講客」字樣,除象徵照亮臺灣多元文化精神與國家語言多樣性價值外,更以客家人過去在「還我母語運動」勇敢站出來捍衛少數族群母語的精神,代表臺灣人民在弱勢處境上,依舊展現不屈不撓的硬頸精神。

配合「 講客」101點燈,當晚7-8點更邀請客家妹陳明珠、客籍樂手黃子軒與山平快樂團、Yappy及葉穎等共下舉辦快閃快唱接力線上直播活動。此外,客委會也製作「 講客」旗幟,期透過號召各大文青商店及書店共下懸掛,喚起全國民眾對於講客語的重視,並正視客語正在流失的危機,期盼民眾可以大聲講客話,展現我們這一代人救回客語的決心。

《詳全文》

用客語打破刻板印象 臺女不意外影片吸睛

語言及文化本是伴隨當代生活脈動,與時俱進。客家委員會選擇年輕世代關注「臺女」議題,以不同以往的創意手法,嘗試為臺灣女性撕去網路霸凌的「臺女歧視標籤」,期持續性推動性別平等、多元對話、消弭族群間的刻板印象。影片12月23日在網路與電視頻道播出首日,即獲得許多年輕世代共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女不意外」希望在多元文化、世代交替的臺灣,讓臺灣女性可以無懼社會期待、勇於活出自我,以豐富多元的樣貌立足於社會的自信態度。「臺女」是網路年輕世代對臺灣女性的負面刻板稱謂。此次創意廣告以女性積極、主動表達自我的價值,敢於面對並撕去外界對女性的負面標籤,影片風格鮮明強烈,與客委會過往推出的短片有顯著不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臺女不意外」以客語來傳達當代的議題,影片情節呈現女性被各式標籤束縛,而這些標籤的內容,來自網路輿論對女性的攻擊,主角選擇正向面對與對話,期望能打破框架,踏出翻轉的第一步,同時鼓勵所有女性勇於活出自我,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論是否結婚生子、是否跟公婆住等議題,都應該尊重每個當事人的判斷與選擇。

《詳全文》

2022年六堆運動會前哨活動 美和校慶共下宣傳57屆六堆運動會

2022年第57屆六堆運動會前哨活動「霹靂舞和攀岩示範說明會」,12月24日結合美和科技大學和美和高中校慶熱鬧舉辦,透過霹靂舞專業舞者和攀岩教練的講解說明和示範,讓六堆鄉親瞭解明年六堆運動會的新興項目,吸引更多後生朋友參與,進一步發揮運動會的社會影響力和認同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美和科技大學和美和高中舉辦110學年度聯合校慶暨運動大會,邀請上百位校友回娘家,會場鑼鼓喧天,蔚為六堆地方盛事,此次校慶為強健學子身心、增進六堆鄉親情誼,特別與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合辦六堆運動會前哨活動「霹靂舞和攀岩示範說明會」,成為校慶一大亮點。

活動邀請六堆運動會副執行長同時也是高雄科大體育室的趙學瑾老師講解運動會霹靂舞規則,並請到國內知名霹靂舞團體「OVER THE TOP」介紹基礎知識、發展歷程並展演,他們實力豐厚,曾擔任2021年雲林全中運開場嘉賓,團長古慶瑀除了是各大街舞比賽的評審,參加過上百場演出,更是臺灣霹靂舞青年國家奧運隊教練,身為客家子弟的古慶瑀表示,希望讓霹靂舞被更多國人看見,也很高興霹靂舞被納入六堆運動會項目,霹靂舞團所帶來的精采演出讓現場沸騰不已,許多鄉親雖是首次目睹,卻仍深刻感受到霹靂舞的魅力、震撼和專業性。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在會場搭設攀岩場提供民眾體驗,講解競賽規則的大仁科技大學潘寶石教授提到,賽事將採競速制,期能增加運動會精彩性,亦請到專業教練介紹基礎知識技能並示範,現場來了許多六堆地區中、小學的師生,小朋友對於這兩個項目都展現高度興趣,跟在教練旁揣摩動作和姿態,架式十足。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六堆運動會素有「大武山下小奧運」之稱,111年將賽事項目和系列活動升級,一大特色是新增與奧運接軌的「霹靂舞」和「攀岩」項目,為了讓更多鄉親瞭解這兩項賽事,透過此次活動為運動會宣傳和暖身,期吸引更多年輕族群關注和參與,將運動種子做散播和扎根;111年六堆運動會參賽人數預計超過5,000人次,是歷屆最多,儼然成為六堆人每年必朝聖之盛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年第57屆六堆運動會由屏東縣竹田鄉主辦,除了新增與奧運接軌的霹靂舞和攀岩項目,更設計了客庄遊戰、幼兒滑步車、大隊接力等後生項目,以及挑擔奉忠勇、押象棋等民俗體育,運動會主賽事將在111年3月12日、13日於竹田國中盛大舉辦,歡迎全國民眾到場感受六堆客庄熱情。

《詳全文》

「111年客庄南向國際交流合作專案」自即日起至111年3月4日止受理申請,歡迎踴躍提案!

一、為深化臺灣與新南向國家之客家連結及合作,提升本國公民國際參與能力,促進青年公民外交,建立資源整合平臺,客家委員會推動「111年客庄南向國際交流合作專案」,規劃遴選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學術機構、法人及民間團體,分別以「非政府組織(NGO)」及「校際合作」方式,赴南向國家(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汶萊、柬埔寨、東帝汶、紐西蘭及澳洲)進行交流。

二、自即日起至111年3月4日(星期五)止受理申請(郵戳為憑),請至客家委員會「線上申辦獎補助系統」登載申請(網址:https://pse.is/3sjdht),並郵寄紙本申請資料至客家委員會綜合規劃處(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8樓;信上請註明「111年申請客庄南向國際交流合作專案」);郵戳為憑,逾期送達者,不予受理。

三、歡迎全國公私立大專校院、學術機構、法人及民間團體踴躍提案!若有其他問題,請電洽客委會綜合規劃處 葉專員,02-89956988 # 523。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話 代代傳-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報名延長徵件中

「寧賣祖宗田、莫忘祖宗言」,是代代相傳的客家俗諺,點出了客家人對語言傳承的堅持,及客家語言傳承的重要性。家庭是母語傳承最重要的場域,為了帶動家庭說客語的自信心與風氣,客委會刻正受理110年度客語家庭報名,為讓更多民眾參與表揚活動,報名期限延長至111年1月7日止,報名參加者還有機會抽中Gogoro VIVA電動機車等大獎,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為讓客語學習向下扎根,客委會並自97年起首次開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帶動家庭裡客語學習風氣,鼓勵客語回歸家庭日常生活中使用,誘發家庭成員共學客語之動機,進而傳承客家文化,並增進聽、說客語的自信與榮譽。客委會迄今共辦理過4次(97年、100年、102年及108年)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共累計表揚3,313個客語家庭。

本次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配合「世界母語日」,將於111年2月底舉辦表揚典禮,凡家庭成員中,相互間有2代以上直系血親,符合下列條件者(2擇1),即可報名參加「客語家庭」表揚。

(一)家庭成員相互間有2代以上直系血親,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者,經審查符合,即納入符合「客語家庭」表揚標準。

(二)家庭成員相互間有2代以上直系血親,以側拍家庭內平日生活中自然以客語互動、溝通或對話,主題不拘的影片,片長5-8分鐘,以傳送、上傳或郵寄等方式提交本會,經審查符合以客語為主要溝通語言之家庭,即納入符合「客語家庭」表揚標準。

為讓更多民眾有充足時間準備報名資料或影片,客委會將報名延長至111年1月7日截止,此外凡報名參加客語家庭並出席表揚活動者,還有機會可以抽中Gogoro VIVA電動機車、Apple iPad Air平板、Switch Lite 遊戲主機、40-42型LED液晶顯示器、20公升微波爐…等多項大獎,歡迎更多家庭能加入「客語家庭」的行列。活動如有疑問可至客委會官網(https://www.hakka.gov.tw/最新消息)查詢或洽詢本活動執行廠商:紳昱祥創意有限公司,電話:07-387-3585、0973-502071。

《詳全文》

110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放榜!

「110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於12月29日放榜!本年度認證共1,661位考生通過,通過中級考生計有1,258人,通過中高級考生計有403人,考生可至客家委員會官網或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網站查詢榜單,合格證書將於111年2月18日(星期五)起寄發。

客家委員會不斷努力發揚客語文化並推動年輕族群學習客語,成效良好。在通過認證的族群中不乏年輕考生,本次通過中級認證年紀最小的考生為9歲,且9歲到12歲的通過認證人數高達60位國小學童,其中有2位考生更是通過中高級認證,表現非常亮眼。

在團體報名中,以社團法人桃園市社會教育協進會,中級通過人數17人、中高級通過人數27人,團體成績表現優異,通過率更接近80%,值得給予鼓勵與肯定。客語中級暨中高級認證以貼近現代生活的方式與生活息息相關,同時檢測考生在日常生活上對客語聽、說、讀、寫的能力,使諸多客語老師偕同學生共同參與認證,試後亦紛紛對試題的靈活度與多樣化留下深刻印象並給予肯定。

客家委員會提醒,網路查榜服務於12月29日(星期三)上午9時起開放,考生可至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https://www.hakka.gov.tw/)或「110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_high)查詢成績。成績單亦於12月29日(星期三)同步陸續寄發,若對成績有疑問者,收到紙本成績單後,請於111年1月14日(星期五)前依規定申請複查。合格證書將於2月18日(星期五)起陸續寄發。如有其他認證相關問題,皆可撥打免付費考生服務專線:0809-090-040。

「110年度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榜單

https://is.gd/cVUiRl

「110年度客語能力認證中高級」榜單

https://is.gd/wSVYXY

全球資訊網首頁

https://www.hakka.gov.tw/

《詳全文》

有關監察院公布政策宣導調查報告 客委會說明無涉網軍情事 均依法執行經費

有關中國時報12月22日針對監察委員賴鼎銘等人21日所公布調查報告,指涉政策宣導涉養網軍一事,並於新聞中提及本會接受監察院調查一節,本會澄清相關預算絕無涉網軍情事。

經檢視監察院調查報告例舉本會之缺失報告,共計有3種樣態,分別為「109年度於政策宣導經費專項外,另行動支預算辦理宣導」、「109年度有部分預算未依規定按季按月公告」及「111年預算編列政策宣導經費編列方式不一致」等情事,與外界關注之「網軍」議題完全無關,特此說明。

針對上述相關樣態,本會均詳細向監察院說明,亦完整呈現於調查報告中。針對「109年度於政策宣導經費專項外,另行動支預算辦理宣導」一節,主要係因應武漢肺炎客語宣導(99萬元)及振興疫後客庄旅遊(1,470萬元),緊急所需調度運用,惟未獲監察院認可屬突發事件。

至「109年度有部分預算未依規定按季按月公告」一節,相關經費117萬元經本會查有漏列後,隨即主動補行公告;有關「111年預算編列政策宣導經費編列方式不一致」一節,主係111年度預算編列新增「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經費彙計表」,與各機關提報概算時程相近,致使未同步調整第三級科目,而產生政策宣導經費不易勾稽,或未拆分四大媒體與非四大媒體(戶外媒體)之情事,本會未來預算編列執行將恪遵修正後之相關法規定辦理。

《詳全文》

行政院「班班有冷氣、校校會發電」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行政院「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10年南投縣客家收冬戲」12月21日(二)晚上6時竹山鎮三元宮順利開演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收冬戲是「春祈秋報」的展現,又稱為平安戲,客家人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為作息,於每年歲末,透過民間信仰與傳統藝術結合表演收冬戲,用熱鬧的戲曲演出慶祝平安豐收,酬謝神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慚愧祖師與客家聚集的祖籍地信仰具相當密切的關係,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期推動客家文化,今年特別邀請竹山鎮公所、竹山三元宮慚愧祖師管理委員會、南投縣沙連堡文化藝術策進會、竹山鎮客家協會等單位共同協辦,在竹山鎮供奉慚愧祖師的三元宮前舉辦1場客家收冬戲活動,安排知名的德泰戲劇團12月21日(二)當天演出精彩的《命運天註定》劇碼,活動當天適逢冬至,現場並準備了客家粄圓及摸彩奬項,讓民眾體驗客家美食,感受年節氛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文化局表示,在年終歲末秋收冬藏時節,結合廟宇與傳統客家戲曲展演,讓更多民眾有機會參與客家節慶活動,認識客家文化,進而認同及喜愛客家文化,達到多元族群共同參與,提升傳統客家戲曲的欣賞人口並發揚傳承客家傳統文化習俗的目的,意義非凡。本次活動除了戲劇演出,三元宮周邊亦布置燈飾,充滿過節歡樂氣氛,民眾反應皆相當熱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苗栗縣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舍體驗坊一日行」錄取名單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一、12月28日(二)「冬日暖陽‧徒步旅行在巴麗--青春與老物的創新對話」體驗坊:

正取:許O菁、張O琳、劉O傳、陳O水、孫O秀、黃O欣、林O莉、徐O洋、趙O琴、楊O美、江O寧、唐O蘭、夏O招、陳O滿、胡O華、賴O珠、蔡O鳳、黃O洳、徐O洋、王O金、賴O春

二、12月29日(三)「微風海洋‧文化特色在苑裡--產業與創意的在地降落」體驗坊:

正取:許O菁、江O雄、潘O延、陳O琴、徐O志、涂O銘、林O婉、張O琳、劉O傳、楊O枝、江O蘭、黃O香、賴O珠、王O金、葉O同、李O菁、黃O欣、曾O康、徐O英、李O占、梁O美、彭O煥、劉O英、謝O松、陳O榮、賴O珍、徐黃O芳、邱O珍、黃O香、鄭O菊

備取:傅O香、徐O珍、陳O齡、王O月、徐O珩

三、12月30日(四)「笑望山林‧藝術女力在苗南--木雕與陶塑的價值永存」體驗坊:

正取:邱O琴、高O芳、陳O驊、潘O容、劉O清、許O菁、陳O林、林O玉、陳O同、楊O棟、劉O琴、吳O謙、張O卿、沈O如、涂O銘、林O婉、陳O水、曾O宿、鍾O熀、鍾O志、鍾O哲、李O瑛、呂O賓、呂O登、葉O能、李O菁、徐O金、鄭O菊、唐O蘭、夏O招

備取:梁O、郭O慧、徐O珍、陳O筠、詹O朋

洽詢專線:社團法人台灣社區培力學會曾先生 / 0937-771-068。

《詳全文》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補助社團推展2022桃園客家桐花祭活動計畫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一、實施目的:傳承並發揚重視生態、與自然共生之客家文化,帶領大家認識土地、親近自然,並擴大青年參與及創造親子同樂時光,吸引大家走進山林、親近自然、慢遊賞桐、文化客庄,感受在地客庄人文與地方特色。

二、補助對象:本市依法登記之人民團體及中央立案且分會會址設於本市達六個月以上之人民團體,但不包含立案之演藝團體。

三、申請日期:即日起至111年1月28日止(以郵戳為憑,親送者請於截止 日下午5時前送至本局產業設施科)。

四、計畫內容詳公告附件。

 

相關附件

《詳全文》

「111年度臺南市幼兒客家語言文化推廣計畫」開始申請!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為普及本市幼兒園師生對客家語言文化的認識及教育推廣,扎根多元文化觀念,爰訂定旨揭計畫持續推動。

計畫期程:

一、申請期程:自110年12月27日起至111年1月14日止。

二、結果公告:審查結果將於111年2月8日公告於本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網站(https://web.tainan.gov.tw/hakka/)。

三、執行期程:自111年3月1日起至111年11月30日止。

有意願申請之園所請於111年1月14日前填具申請表及預定實施主題表,郵寄本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文教推廣科申請。

(地址:臺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4樓;聯絡電話:06-2991111分機8964鄭小姐)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