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24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2月17日

本期主題

六堆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行到高樹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所策劃「六堆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12月14日巡迴至右堆的高樹鄉,現場有六堆園區「大獅兄家族人偶劇團」帶來趣味的活動,並安排為期一週的「右堆-高樹客庄人文影像巡迴展」及捐贈白米等公益性活動,由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高樹鄉長王樹圍、文史工作者邱才彥、廣福社區陳春吉理事長、高樹國小校長艾旭毅、大路關國中小林群智校長及學校師生、社區民眾等人共同參與,學生與大獅兄人偶互動熱絡,現場展出的老照片人文影像也勾起許多在地民眾的記憶與迴響。.....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六堆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行到高樹

客委會客發中心所策劃「六堆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12月14日巡迴至右堆的高樹鄉,現場有六堆園區「大獅兄家族人偶劇團」帶來趣味的活動,並安排為期1週的「右堆-高樹客庄人文影像巡迴展」及捐贈白米等公益性活動,由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高樹鄉長王樹圍、文史工作者邱才彥、廣福社區理事長陳春吉、高樹國小校長艾旭毅、大路關國中小林群智校長及學校師生、社區民眾等人共同參與,學生與大獅兄人偶互動熱絡,現場展出的老照片人文影像也勾起許多在地民眾的記憶與迴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於民國100年開園前特別徵選出「大獅兄」為客發中心吉祥物,大獅兄是取材自右堆高樹鄉石獅公,大路關為六堆的右堆,境內有三座知名的石獅,分別稱為「獅老大」、「獅老二」、「獅老三」,作為鎮風保鄉衛民與祈求豐收之用,並於97年11月12日納入中華民國民俗及有關文物加以保護。因此,客發中心可愛的大獅兄也效法石獅公,總是笑口常開,代表著客家人的熱情及好客,頭上的斗笠及抖擻的精神,是象徵客家勤儉樸實文化,在六堆為大家服務,甚至推展至全國各地,並於105年成立「大獅兄家族人偶劇團」演出客庄故事,讓豐富多元的客家語言、音樂、常民生活等,以戲劇表演形式呈現,並透過音樂歌舞劇豐富活潑的表現形式,展現南部六堆客庄生活經驗故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何主任也指出,客發中心在客家文化資產的典藏保存及加值應用上不遺餘力,高樹鄉大路關石獅公的特殊信仰是屏東縣無形文化資產,今天特別來現地勘查與記錄,強化推廣運用在地連結性,我們六堆的吉祥物「大獅兄」人偶們也一同來大路關見見石獅公原型,4隻人偶興奮又感動,這是一次有豐富文化的石獅家族大團聚。

這次「六堆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巡迴除了有大獅兄人偶家族帶來的精彩表演外,也特別針對今年度所徵集的老照片,規劃屬於高樹鄉的「客庄人文影像巡迴展」,希望讓更多民眾與下一代了解在地早期的生活文化,還有本中心有規劃捐贈六堆園區所種植生產的福米給在地需要的團體,希望透過藝文與人文關懷,串聯六堆園區與在地不分族群之共同歷史記憶及情誼。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表示,本次影像巡迴展,透過忠實的鏡頭紀錄,深刻喚起記憶,讓更多人認識六堆客庄的特色,凝聚在地文化認同,巡迴展除了展示「六堆客庄正月至十二月歲時民俗」外,特別規劃屬於右堆高樹的民俗、產業、地形地貌變遷的特色;其中藉由文史工作者邱才彥的鏡頭,忠實地紀錄下大自然(八八風災)反撲的面貌,風災過後,村民們特地答謝石獅公護佑,讓大路關居民免於大水之災,石獅公傳奇故事是民間信仰,同時也是在地的重要文化資產,同時展出目前位於六堆園區代表建築物-菸樓的照片,這是高樹鄉梁堃和先生的無私捐贈,此傳統大阪式菸樓建造於民國50年,出自梁堃和先生的雙親─梁連定與廖輝妹之手,歷經一代傳承,在民國98年,梁堃和先生決定將菸樓捐出,並搬遷至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另外,由在地居民所提供已有80年的家族歷史老照片裡,可以看到在地家族溫家、梁家之風華,也流露著流金歲月之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高樹鄉大路關石獅公的特殊信仰是屏東縣無形文化資產,本次六堆生態博物館文化列車特別規劃了孩子們喜愛的大獅兄人偶秀及客庄主題人文影像巡迴展形式,以互動性展演與在地對話,推廣在地客家文化資產特色與典藏成果, 其中「右堆-高樹客庄人文影像巡迴展」從110年12月14日延到111年1月2日於高樹鄉公所旁空間展出,展示期間只要在臉書Facebook搜尋【右堆高樹客庄人文影像巡迴展】打卡、按讚、分享並留言,即有機會獲得限量石獅公造型扇。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改編自李喬原著 讀劇《阿爸个新被》

為使大眾瞭解一生勤於筆耕的國寶級作家李喬,客家委員會12月11日於「山泉水文學基地」推出《李喬全集》出版計畫之第一波推廣活動「讀劇場」《阿爸个新被》,由客家委員會藝文傳播處廖美玲處長代表本會出席,以及由執行團隊臺灣李喬文學協會向李喬老師致敬。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一生勤於筆耕的國寶級作家李喬,迄今創作已超過一千兩百萬字,客家委員會為傳承推廣文學巨擘之作品,於2021年委由臺灣李喬文學協會橫跨展開為期3年的《李喬全集》出版計劃,力邀臺灣大學臺文所黃美娥教授領銜,組成跨國編輯團隊,預計於2022年推出長、短篇小說卷,2023年完成預計規模達45冊的全集出版,小說之外更涵括散文、評論、雜文、戲劇、詩、資料等卷。透過全集出版,客委會與臺灣李喬文學協會亦攜手舉辦系列推廣活動,期讓外界更認識重量級客籍文學家之作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2月11日於「山泉水文學基地」推出「讀劇場」為第一波推廣活動,演出李喬短篇小說《阿爸个新被》,位在苗栗縣公館鄉的「山泉水文學基地」,地緣上是李喬大河小說《寒夜三部曲》的源頭「石圍牆」,也鄰近李喬目前的居家所在。「山泉水」之名,則是源自李喬幼時小名「泉水」,而他晚年自稱「山泉水」,在此舉辦讀劇,與基地有十分特殊的淵源。

臺灣李喬文學協會多年來致力推廣李喬文學,期許在這座田園環繞的開放園地,可以常常看到作家李喬在此與文人朋友、年輕學子,以及社區鄰里有密切的互動連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李喬最為膾炙人口的作品是以臺灣歷史為基底的長篇小說,諸如:《結義西來庵》、《寒夜三部曲》、《埋冤˙一九四七˙埋冤》等等,以超越族群局限的寬闊視野、深刻的土地情懷,勾勒臺灣人的特殊歷史際遇,筆力萬鈞而饒富深情,無一不是跨世代讀者的臺灣意識啟蒙書。李喬的短篇小說也十分豐富多元,他從生活及族群的基點出發,擴及臺灣群體精神風貌,更在創作技巧上嚴格要求「絕不重複自己」。

此次在「山泉水文學基地」舉辦《李喬全集》首場宣傳活動,意義非凡,同時也代表了傳承、發揚客家樸質人文環境,以及推動臺灣/客家文學創作的行動實踐!

《詳全文》

「1895年乙未戰爭-茄苳腳戰役調查研究計畫」1895年乙未戰役學術工作坊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12月10日於國立屏東大學舉行「1895年乙未戰役學術工作坊」。由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李文良系主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許佩賢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陳文松系主任、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邱毓斌系主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陳怡宏副研究員及各界文史工作者展開乙未戰爭學術成果分享與交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特別針對南部六堆客家先民在1895年乙未保衛家園重要的左堆茄苳腳戰役又稱(步月樓戰役),以及前堆長治的火燒庄戰役,由國立臺灣大學李文良教授及文史工作者戴心儀老師深入了解乙未年六堆與日軍作戰路線、使用武器、遺留相關文獻史料與遺跡、探討乙未戰爭對於六堆客家族群之影響,同時保存客家重要歷史記憶及物件,運用GIS地理資訊系統及文獻加上田野調查,進行聚焦議題對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陳怡宏副研究員發表其對乙未南臺灣相關戰役的非文字資料之研究成果,發表內容是針對非文字資料進行綜合整理分析,並與現存文字資料一併參看,可以有更多元的解析。此發表亦引來屏東大學張重金教授也將其文創作品《六堆風雲傳》與大家分享。

客發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特別感謝各相關學術單位以客家族群在臺灣重要歷史事件為探討,更感動本次研討會現場有兩場戰役六堆領導人邱鳳揚、蕭光明等家族後代及六堆在地曾喜城老師等多位文史專家及年輕學子在現場分享六堆在地故事;經由本次學術工作坊之討論、交流,可以延續形成往後學術研究上的聚焦議題,期望未來有更多文史工作者能投入乙未客家議題的研究,讓乙未客家、六堆客庄的相關故事可以繼續深化討論,讓在地民眾成為六堆生態博物館的參與實踐者。

《詳全文》

客家話,代代傳!「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報名自即日起至12月22日止

為鼓勵家庭共學客語,本會將於111年2月底舉辦「110年度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凡家庭成員中,相互間有2代以上直系血親,符合下列條件者(2擇1),即符合「客語家庭」表揚標準。受理報名至12月22日止,歡迎符合資格之客語家庭踴躍參與。

(一)家庭成員相互間有2代以上直系血親,通過客語能力認證者,經審查符合,即納入符合「客語家庭」表揚標準。曾獲頒本會「客語家庭」表揚,除另有特殊事蹟者外,則不再辦理表揚,僅做資料更新。

(二)家庭成員相互間有2代以上直系血親,以側拍家庭內自然以客語互動、溝通或對話,主題不拘的影片,片長5~8分鐘,以傳送、上傳或郵寄等方式提交本會,經審查符合以客語為主要溝通語言之家庭,即納入符合「客語家庭」表揚標準。

報名表如下附件檔,如有報名問題可洽詢本活動執行廠商:紳昱祥創意有限公司,電話:07-387-3585、0973-502071。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本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四縣腔第一梯次發音員錄取結果公告

公告本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四縣腔第一梯次發音員錄取名單(詳附件1),總計正取75位,備取28位,另有關錄取者相關配合事項請詳閱招募簡章(詳附件2)。錄音作業定於110年12月20日(一)開始,將以電話或E-mail方式另行通知,請留意電話或Email的錄取通知。

 

相關附件

《詳全文》

行政院「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升級」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1後生文學獎座談會 與文學作家、金鐘編劇 在日式老屋共度文學之夜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關於我家,是客家」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辦之後生文學獎,已邁入第7屆,12月11日舉辦2021後生文學獎座談會,並邀請今年得獎的後生,以及評審團張典婉、黃雨佳、葉莎與葉國居一同進行跨世代交流。今年,更特別選擇在臺北市定歷史建築物「文房・文化閱讀空間」舉辦,期望增添更濃厚的文藝氛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溫潤的琵琶聲,在這棟30年代的日式建築飄蕩,2021後生文學獎座談會由靜謐時光琵琶手梁家寧的表演揭開序幕,並邀請詩人葉莎朗誦客語詩首獎作品〈失智个祕密〉。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徐世勲看到年輕人認真投入客家文學,感到欣慰,也分享自己成長的故事,希望本次的得獎者能將更多自身相關的生活題材,以真實的感受持續創作,另也特別提到,本次特別邀請曾獲金鐘獎的編劇黃雨佳擔任評審,即為期待這些後生文學獎的得獎作品,能夠改編為劇本,未來能夠拍成舞臺劇、電影,又或是開發成文創商品,更期許能夠「讓全世界可以看到都會客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評審團紛紛對於今年的作品感到讚賞,黃雨佳老師提到,「這些作者們的文字,都非常具有影響力、創造性。」許多作品也有潛力能夠改編為影像作品,希望有餘力的話能幫助後生們,與大家一起創造客家文學之路;葉莎老師則表示,其實本次有諸多遺珠之憾,而在詩主題的挑選上,親情最多,不過也有許多探討環境、都市遊子、母語困境等的作品,大家開始更關心社會議題;葉國居老師更與後生們分享「最偉大的故事,來自生活。」他以自己對於「拉衣角」的記憶為例,它可以是愛情的美好時刻、可以是小時候和媽媽要零用錢、可以是與阿公的回憶情感,大家知道嗎?「拉衣角」在客家話其實有一種「沾光」的意思,就好像今天得獎的作者們,爸爸、媽媽跟著孩子(得獎者)來到這個頒獎現場,小時候拉著長輩的衣角是一種情感,長大後,親友跟著你們來,分享榮譽的時刻,這也是一種「拉衣角」。葉國居老師說:「好的文章應該就是真實的,真實不夠就用真情包裝,而真情是來自生活經驗。」多次擔任後生文學獎評審的張典婉則欣慰地表示,第七年了,欣喜年年都有好作品,千禧年前後的孩子,多半生長在都市,祖輩們的客家記憶已是如此遙遠,但是得獎著們書寫的語法打破前輩們的語境、象徵、意識流,很高興看到他們進入文壇的起手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得獎作品探討議題十分豐富,包含女性意識、魔幻寫實、印尼客家、類意識流等:為了撰寫印尼故事而看了許多相關紀錄片的短篇小說組首獎張簡敏希;「文字打破性別」深刻、細膩探討客家女性議題,令評審們感到驚喜的張弘政(短篇小說組優選與散文組首獎);思索自身根源、書寫雲林詔安客故事的李凱珺(散文組佳作);或是作品融入魔幻元素、首次獲得小說獎的王嵐萱(短篇小說組佳作);還是大學四年級學生、第一次參加即獲獎的張子柔(短篇小說組佳作);以及受蛋堡歌曲〈她和時間跳華爾滋〉啟發、試著用歌曲韻律節奏書寫阿婆與媽媽的徐筠茹(散文組佳作)等等,這些年輕後生們創作背後的故事,精彩程度並不輸作品本身。

後生們書寫心路歷程的分享,充滿著感性、歡笑與感動,主委徐世勲在座談會尾聲,再度鼓勵客家後生繼續努力、繼續創作,「各位的作品未來一定可以發光發熱!」在溫馨的氛圍中,為這場跨世代的文學之夜劃下句點。

各個溫暖、精彩的故事都收錄於《2021後生文學獎》,相關訊息請持續鎖定「微客Wake Up—文學 • 藝術」Facebook粉專。

相關連結:

「微客Wake Up—文學 • 藝術」Facebook粉專

https://m.facebook.com/wakeuplitnart/

《詳全文》

「2022六堆運動會-勇士馬拉松、登真戰士」開始報名啦!

主辦單位:屏東縣竹田鄉公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屏東縣政府。

主辦單位:屏東縣竹田鄉公所。

活動日期:111年2月13日(星期日)。

活動地點:屏東縣竹田國民中學(屏東縣竹田鄉龍南路26號)。

報名資訊:

1.勇士馬拉松:https://bao-ming.com/eb/content/5048#24461

2.登真戰士:https://forms.gle/mQUvW5enUa8xJNNz6

《詳全文》

「110年南投縣客家收冬戲」12月21日18時於竹山鎮三元宮熱鬧開演,歡迎共下來看戲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收冬戲是深具客家民俗、信仰、娛樂、交際、藝術與人文的表演藝術,在臺灣的客家庄,每年秋收冬藏時節,農民為報答眾神庇佑雨水充足,作物豐收,在秋收後會準備豐富的祭品祭祀諸神,並請戲劇團到神明面前獻演,以示酬神慶收冬。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為傳揚此客家傳統節慶文化,聘請德泰戲劇團在冬至時節(12月21日)於竹山鎮三元宮前(南投縣竹山鎮前山路一段61號)演出客家收冬戲,該團是知名客家戲劇團,歷年屢獲客家委員會遴選參與「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演出,表演精彩可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演出當日適逢冬至,現場下午6時備有客家湯圓美食,晚上7時起發放摸彩券,皆限量發完為止,演出結束後摸彩同樂。文化局誠摯歡迎大家冬至時節共下來參加這場客家慶收冬活動!活動現場附近停車不便,就近民眾請儘量步行前往。

《詳全文》

詔安客家文化館「眼底芯空-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李健竹筆芯雕刻展」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詔安客家文化館於110年12月8日起舉辦「眼底芯空-李健竹筆芯雕刻展」,邀 請李健竹老師展出筆芯雕刻作品。李健竹老師是雲林縣二崙鄉的詔安客,專長為環境 工程,目前任職於六輕煉油廠,因緣際會於竹筷子上刻出兵器給兒女把玩,經朋友建 議以筆芯為材,在完全未受過專業訓練的情況下,靠著對雕刻對象的細緻觀察和反覆的練習,開始筆雕創作。

李健竹老師的作品包羅萬象,從米老鼠、美人魚、小小兵、玩具總動員等卡通人物,到兵器、建築、神像等,還有應景的聖誕系列,都在李老師的巧手下栩栩如生。 其中「鏈環 168」之作品更曾獲得金氏世界紀錄「在同一支筆芯上雕刻出最多鏈環」 的認證,讓臺灣微型藝術被世界看見。而本次展覽主題為「眼底芯空」,代表著李健 竹老師想跟大家分享他眼底下的微雕世界有如星空一樣浩瀚美麗。「眼底芯空-李健竹筆芯雕刻展」展期至111年1月9日止,主辦單位誠摯邀請 大家蒞臨觀賞,感受李健竹老師別有天地的微型創作,並給予展覽藝術家最大的鼓勵,共同推廣詔安客家文化。參觀民眾請全程配戴口罩,落實實名制。相關活動資訊 可連結詔安客家文化館官網http://www.zhaoanka.org.tw/查詢。

《詳全文》

110年客家藝文嘉年華得獎名單出爐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為讓民眾接觸客家、學習客語、推動客語生活化,苗栗縣政府12月11日、12日在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前廣場舉辦「110年客家藝文嘉年華-禾埕練舞功」活動,共有幼兒園組、學生組及社會組共39隊參賽,以熱情創意帶來活力十足的廣場舞,結果幼兒園組由苗栗縣私立三之三嘉新幼兒園、學生組由頭份僑善國小、社會組由快樂魅力舞蹈團打頭名。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縣長徐耀昌12月11日上午特地到現場為選手加油打氣,他說縣府106-109年推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計畫執行成效亮眼,皆獲客委會評核優等肯定,全國打頭名。為激發更多創意與活力,讓民眾以輕鬆自然的方式將客語融入生活,今年第3年舉辦客家藝文嘉年華-禾埕練舞功廣場舞比賽,並分為幼兒園組、學生組及社會組,期望大家共下動起來,營造「客家就係生活,生活就係客家」的客語友善環境。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12月11日是幼兒園組比賽,共10組參賽,12月12日上午是學生組比賽,共有9隊報名,隊員包含縣內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生,年齡層相當廣泛;下午是社會組比賽,共20組隊伍報名,除社區、協會參賽外,還有新住民及學校老師組隊參賽,讓民眾欣賞到更多元創意的舞蹈。

評審委員講評表示苗栗全民運動風氣很盛,無論是幼兒園組、學生組還是社會組都創意無限,在造型服裝道具上極具巧思,有些團隊還加上防疫時事議題,值得嘉許,每隊都很棒,都有值得大家學習的優點,建議舞步編排應以大眾通俗為主,更符合廣場舞的主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幼兒園組得獎名單為第一名苗栗縣私立三之三嘉新幼兒園,第二名:苗栗縣私立中祥幼兒園、通霄鎮立幼兒園-鯨魚隊;第三名:新英國小附設幼兒園-點點加油站、僑YO天團、苗栗縣立貝斯特幼兒園-BEST;優勝:通霄鎮立幼兒園-通霄夢想應援團、苗栗縣立三之三幼兒園、中山蝸牛隊、苗栗縣立私立吉的堡幼兒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學生組得獎名單為第一名頭份僑善國小,第二名:銅鑼中興國小、僑育國小-僑育加油讚;第三名:苗商苗農熱舞社、我是為了一萬二、MH舞蹈工作室-MHKIDS;優勝:苗栗國中、中山酷酷隊、細妹恁靚之mIvs客家喵。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社會組得獎名單為第一名快樂媚力舞蹈團、第二名:僑育國小-僑育天團、森哥團隊-快樂廣場舞群;第三名:苗栗縣青盈舞蹈推廣協會、西湖鄉團委會、苗栗縣客家文化舞蹈運動推展協會;優勝:苗栗縣健康舞蹈運動協會、玉華社區發展協會土風舞班、開心廣場舞、苗栗縣大湖歌舞發展協會;最佳團隊獎:苗栗縣美姿同欣發展協會、大湖鄉婦女會廣場舞、苗栗縣頭份市仁愛社區發展協會、苗栗縣大湖鄉婦女會-新住民舞蹈班;最佳表演獎:文聖歡樂舞蹈班、新南社區發展協會、展夢圓藝術舞蹈團-孟時代、朝陽社區舞蹈班;最佳創意獎頭份新華社區發展協會,最佳造型獎苗栗縣舞樂天藝文健康推廣協會。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