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23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2月10日

本期主題

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研討會登場 楊長鎮盼借鏡國際經驗推動客語復興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補助國立中央大學舉辦「臺灣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國際研討會」,12月4日在國立中央大學登場,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期盼透過國際研討會的討論,讓臺灣與少數族群語言國家進行雙向對話交流,做為未來推動客語復興政策的參考。.....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研討會登場 楊長鎮盼借鏡國際經驗推動客語復興

客家委員會補助國立中央大學舉辦「臺灣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國際研討會」,12月4日在國立中央大學登場,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期盼透過國際研討會的討論,讓臺灣與少數族群語言國家進行雙向對話交流,做為未來推動客語復興政策的參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在過去獨尊華語的政策之下,少數族群語言瀕臨消失危機,客委會擬具《客家語言發展法》,強化推動客語為客庄通行語及教學語言等目標,例如營造母語社區環境,鼓勵客家族群所在的社區運用母語對話,讓客語融入日常生活,並成為可以探討各種學問的語言。楊主委認為,對臺灣社會來說,語言復興就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大家要能意識到母語流失的危機,並且認同使用自己的語言,才能建立一個多語互相尊重的環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有鑑於推動客語復振工作刻不容緩,為積極實踐臺灣客語在地主流化,客委會多年來持續關注各國少數族群語言保存與復振之策略,期拓展客家國際網絡,共享臺灣推動語言復甦之成果,促成世界夥伴關係。本次研討會即為鏈結全球客家網絡之一環,以「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為主軸,邀請世界推動語言復振卓有成效的機構代表參加,除促進臺灣與少數族群語言國家進行雙向對話交流外,更展現臺灣多年來復振客語之重要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參與研討會之國外代表以影片預錄及現場連線方式進行發表與討論,包括歐洲語言平等網絡秘書長Dr.Davyth Hicks進行精采的「歐洲少數族群語言現代化及語言聲望重建」專題演講,以及蘇格蘭蓋爾語組織主席Ms.Mairi MacInnes、威爾斯語言部門(Prosiect 2050)領導人Dr.Jeremy Evas,及紐西蘭毛利電視臺首席執行官Mr.Shane Taurima,分別發表「英語國家之語言少數群體:蘇格蘭蓋爾語」與「文化多樣性公約的語言傳播實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在臺灣原住民族及客語通行語政策推動、檢討方面,共有監察院監察委員浦忠成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及地方政府代表,進行政策及實務經驗分享,現場亦開放與會者與國內外代表交流對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江文也音樂系列活動啟動 再現臺灣音樂史傳奇人物

為提升大眾瞭解客籍音樂家江文也在音樂發展之成就及貢獻,以及一生心繫原鄉臺灣而創作的一系列作品,客家委員會12月6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辦「《泅泳漂泊》江文也音樂全系列活動啟動記者會」,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未來將透過講座、音樂會、出版品及策展等系列活動,展現江文也豐富傳奇的一生,歡迎大家來認識這位音樂成就受到東西方推崇的作曲家,漂泊於大時代的臺灣音樂史傳奇人物「江文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表示,客委會成立以來,積極尋找優秀的客籍藝術家,投入推廣文化音樂藝術等領域,就是希望能帶動臺灣社會重視這片土地所孕育的作品,因此近年大量投入資源支持現代流行音樂創作,並規劃將客籍文學家龍瑛宗、鍾肇政、鍾理和,吳濁流、李喬等的作品,彙整、翻譯出版至西班牙、日本、美國等世界各地。這次客委會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合作,透過這個既深且廣的《泅泳漂泊》江文也音樂全系列活動計畫,帶領大家一起進入江文也的大時代音樂世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家交響樂團(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則指出,江文也一生輾轉於臺灣、日本、中國三地,歷經大時代的政治動盪,在困厄環境仍不放棄創作,從最初驚艷西方的管絃樂作品《臺灣舞曲》,直到過世前創作的最後一部《阿里山歌聲》,都展現出他對原鄉臺灣的依戀與想望,希望透過本次計畫,能讓江文也的作品成為臺灣音樂的資產及養分,永遠活在大家心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日的啟動記者會,客委會邀請到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執行長郭玟岑、計畫策展人陳可嘉等貴賓,一起為12月11日的NSO講座音樂會揭開序幕。記者會上,音樂家宮崎千佳特別以長笛,演奏德布西的《希林克斯》Debussy: Syrinx,緊接著,洪章文、陳怡婷、翁重華以弦樂三重奏,精采呈現江文也的《在臺灣高山地帶》選段,兩首悠揚又澎湃的樂曲,令現場為之陶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2023年適逢江文也逝世40週年,因此特別邀請NSO榮譽指揮呂紹嘉擔任藝術顧問,並邀集臺日音樂發展研究專家─日本國立奈良教育大學教授劉麟玉、現代音樂與臺灣近代音樂學者─國立清華大學音樂學系助理教授沈雕龍,以及同為客家人並活躍於國際樂壇的作曲家─陳可嘉,共同擘劃江文也系列活動,以音樂會、委託創作、教育推廣、音樂專輯與文集出版等,期待將江文也這位富傳奇色彩的客籍作曲家介紹予大眾,提升江文也與其作品在臺灣的能見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江文也本名江文彬,出生於日治時期的臺北廳大稻埕,父親江長生為福建省永定縣高頭鄉高南村出身的客家人。在1930年代,江文也創作管絃樂、室內樂、鋼琴獨奏曲、藝術歌曲、歌舞樂、歌劇等,是相當多產且難得一見的作曲家,也是唯一一位打入日本作曲界,與日本人一較高下的臺灣人。其管絃樂曲《臺灣舞曲》於1936年在柏林舉辦的第11屆奧林匹克競技大賽藝術部門作曲獎獲得佳作獎,也讓江文也成為以日本國籍獲得該獎項的唯一的亞洲人。

依時期不同,在江文也作品中可聽到臺灣意象、日本風情與中國韻味;《泅泳漂泊》以「漂泊」展現江文也的生命經驗,也是大時代的寫照,雖一生磨難,但在時代的洪流、音樂的汪洋中仍堅持「泅泳(創作)」,歡迎大家參與《泅泳漂泊》江文也音樂系列活動計畫,一起認識臺灣音樂史傳奇人物「江文也」。

《詳全文》

表彰徐登志老師貢獻客家 楊長鎮親頒褒揚狀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12月6日下午前往臺中市東勢區參加「大埔客語之母」徐登志老師的告別式,並頒發客委會褒揚狀,表彰徐登志老師長期傳承大埔客家文化之貢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徐登志老師於1944年在臺中市北區中廣宿舍出生,6歲因父親轉任臺電白冷電廠而搬回東勢興隆里,自此開始邁向學習、推廣及傳承大埔腔客語旅程。

1993年,徐登志老師籌組「寮下文化工作室」,採錄客語民間文學、故事傳說,並自編大埔腔客語教材《臺灣大埔音客語辭典》,更與地方有志之士,成立「臺中縣客家文化協會」,傳承大埔客家文化功不可沒。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徐登志老師花了相當長的時間,系統性編纂了大埔客家話的語言教材,範圍包括語音讀本、俗語童謠的蒐集與客語詞典的編輯等,終身致力於保存大埔客家文化,曾獲頒客家臺灣文化獎、師鐸獎、推展母語傑出個人獎、文耕獎、客家貢獻獎暨「大埔客語之母」獎項等殊榮。

《詳全文》

2022年六堆運動會前哨活動開始報名 勇士馬拉松帶你領略客庄之美

2022年第57屆六堆運動會前哨賽事「六堆勇士馬拉松」將於111年2月13日登場,於110年12月1日正式開放報名,歡迎各路好手踴躍參加,也期望透過賽事讓選手們用雙腳探索客庄、行銷家鄉,更凝聚六堆團結精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表示,110年六堆運動會首創六堆超級馬拉松接力賽,路線效仿1721年六堆先民起義從各地區(堆)集結時之情形,號召六堆12鄉區近400名選手、跑遍六堆共85公里,帶給鄉親許多感動也廣受好評,期望明年六堆勇士馬拉松能接續熱度;而為彰顯運動會多元共榮的核心精神,並吸引更多後生、多元族群參與,六堆勇士馬拉松開放全國民眾參與,並保留六堆12鄉區選手參賽名額,以延續六堆各鄉區良性競爭和堅定情誼。

何主任說,賽事區分為5公里、11公里、半程馬拉松和全程馬拉松共4項,賽事路線以飽覽客庄靜謐的田園風光、生趣的河畔和水圳生態景觀,並能品嘗在地特色美食,可滿足時下國人對運動旅遊的憧憬,並展現六堆運動會的新氣象。六堆勇士馬拉活動訊息近期已在南部路跑愛好者間廣為流傳,各路好手躍躍欲試,都期盼爭取最好成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由屏東縣竹田鄉主辦,為打造更多鄉親參與的盛會,將賽事項目和系列活動升級,如新增與奧運接軌的霹靂舞和攀岩項目,以及客庄遊戰、幼兒滑步車、大隊接力等後生項目,運動會主賽事將在111年3月12日、13日於竹田國中盛大舉辦,歡迎全國民眾到場感受六堆客庄熱情。

「六堆勇士馬拉松」開放全國民眾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報名網頁瀏覽:https://bao-ming.com/eb/content/5048#24462

《詳全文》

202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 客家委員會雙料入圍

雙料入圍!202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入圍名單出爐,客家委員會2020年推出的「進步價值系列」及「阿婆同亻厓講客、有講客有保庇」,在各方強作競爭中分別入圍「年度傑出廣告主創新精神獎-多元共融倡議類」及「年度政策行銷獎」,最終獎項結果將於明年1月10日揭曉。

由動腦雜誌與臺灣廣告主協會主辦的202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12月6日公布各獎項入圍名單,客家委員會以「進步價值系列短片」入圍「年度傑出廣告主創新精神獎-多元共融倡議類」,系列作品包含「惜阿惜-CEO篇」、「愛無異同-牽手說客語篇」、「嫁分亻厓/嫁給我-勇敢說愛篇」,共3部6支影片(各有精華、完整版)。一反過去推廣客家語言文化多連結鄉村懷舊及長者形象,片中主要角色均操持客語,他們是事業有成,孕期中的高階經理人;是攜手掌理一爿麵店,敬重而關懷獨居長者的同性伴侶;是共同為社會理想打拚,正走到情感關鍵轉折的年輕男女。他們的日常客語,呈載的是對胎兒喃喃的期許約定,是溢於言表的關心默契,是一句句的愛與勇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首部曲「惜阿惜-CEO篇」敘述女性高階主管在上班忙碌之餘,用客家話與肚子裡的孩子對話,驚喜發現寶寶的第一次胎動;第二部「愛無異同-牽手說客語篇」邀請鄒宗翰與溫昇豪演出文青麵店老闆,不時展現對於獨居阿婆的關心,而片尾則以兩人漫步街頭「執子之手」的水中倒影;第三部「嫁分亻厓/嫁給我-勇敢說愛篇」,敘述有著共同理念的年輕男女,擺脫男追女的刻板印象,女主角對男生勇敢說愛,最後走在一起。進步價值系列委由青睞影視製作股份有限公司攝製。

客家委員會同時也以「阿婆同亻厓講客」、「有講客有保庇」兩支短片入圍「年度政策行銷獎」,兩支影片從「代間溝通」這個普世挑戰出發,從兩段家族關係設計「阿婆與孫子」、「年輕人祭祖」的故事,透過詼諧有趣的故事邏輯,並以情節反轉,期待引起共鳴喚起民眾講客語的意識,進而在生活中實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阿婆同亻厓講客」呈現阿婆餵食孫子的日常,阿婆以華語碎念小孩子不會講客語,擔心客語即將失傳,但孫子搶先接起某通來電,展現流利海陸腔客語,提醒祖孫間講客語就可以,鼓勵長輩別自我設限,多向兒孫說客語,創造語言傳承的正向循環:「有講客有保庇」設定在掛紙(祭祖)時節,年輕人備妥牲禮香燭,輪番擲筊用華語向阿公婆(祖先)問候,卻遲遲得不到聖筊,膠著之時,有人用流利客語向阿公婆問安,旋即得到聖筊。藉由亦莊亦諧之敘事與情境,傳達客語承載文化、連結家族的價值與意義。「阿婆同亻厓講客」、「有講客有保庇」委由臺灣各種吧股份有限公司攝製。

由臺灣廣告主協會及動腦雜誌聯合主辦的「2021行銷傳播傑出貢獻獎」,獎項共分「行銷服務商獎項」、「廣告主獎項」、「個人/團隊獎項」及「作品獎項」等4大類共62項,參賽報名件數共437件,頒獎典禮將在2022年1月10日晚間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 3樓宴會廳舉行並揭曉最終獲獎名單。

短片連結如下:

進步價值系列/惜阿惜-CEO篇

https://youtu.be/Kf-3VxEbdrw

進步價值系列/愛無異同-牽手說客語篇

https://youtu.be/Rwkkwf1EL6k

進步價值系列/嫁分亻厓/嫁給我-勇敢說愛篇

https://youtu.be/X1pKzENHgTM

阿婆同亻厓講客

https://youtu.be/m_r9W9i7Yw0

有講客有保庇

https://youtu.be/gfmVICGvbX8

《詳全文》

有關媒體報導苗栗望晴谷步道工程影響生態之澄清新聞稿

針對今日報導苗栗縣三義鄉望晴谷步道工程施工扼殺生態環境一事,本會已即去電苗栗縣政府督促轄管三義鄉公所即刻停工,並於12月2日正式函文縣府並要求提報改善計畫,對於當地野溪生態所生影響情形,本會將持續關切並積極要求改善。

有關荒野保護協會等相關民間團體關心,現場原有溪谷因施工遭鋪平成施工便道,破壞山林美景與影響野溪生態等事,經查為本會於109年1月核定補助苗栗縣政府,三義鄉公所辦理之三義望晴谷步道工程。於上月開工後,經網路披露與本會現勘,該工程施作對當地河川地貌與原有生態確實相當影響,客委會將審慎檢視本案相關計畫與執行過程,並積極要求地方政府應盡速與相關專業團隊研議改善或可能之補償措施。

客委會表示,目前除要求縣府督飭三義鄉公所停工外並於1周內提報改善計畫外,亦已請苗栗縣政府相關主管機關(文化觀光局、水利處及環保局)以及主辦工程機關三義鄉公所與設計監造單位等到會進行專案報告,並要求於生態未獲保護下,不得復工。

客委會長期推動樟之細路國家綠道,持續倡議「手作」、「就地取材」的「手作步道」精神來維護步道,就為避免大型機具、外來材料對山林造成過多擾動,並據以補助地方推動相關計畫。客委會對本次事件將持續關注,亦責成苗栗縣政府本於權責,持續要求並輔導三義鄉公所就所涉新建工程部分,完善相關檢核與工程管理機制,未來並會審慎檢視現階段及未來之相關補助工程計畫。

《詳全文》

有關本會111年度「推展客家文化力補助計畫」受理申請時間延長

本會「推展客家文化力補助計畫」受理時間為前一年度10月1日至11月30日,考量111年度係首度依前開要點受理申請,經評估合理作業時間,爰延後受理時間並依辦理時間分2階段申請,第1階段受理111年1月至3月辦理計畫,截止時間為110年12月20日;第2階段受理111年4月至12月辦理計畫,截止時間為111年2月28日,並請於本會獎助線上申辦系統提出申請,逕至本會官網/獎補助線上申辦專區辦理(https://is.gd/YRaY7Y)。

《詳全文》

行政院「推動微型保險」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新竹記譯》影像徵集活動即日起至12/24,萬元獎金等你拿!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新竹市文化局

這不只是一場影像比賽,更是一場集合你我對於新竹市共同記憶的回味! 如果您是影像好手,歡迎你來挑戰!

新竹市擁有豐富的歷史資源與人文素養,為北台灣早期開發的古都之一,同時也是全國重要科技產業根據地。期望透過《新竹記譯》影像徵件活動,將不同的人、以不同角度捕捉城市瞬間,或透過短片拍攝紀錄城市豐富面貌,藉此鼓勵民眾書寫在地記憶故事,本次入選作品將上傳至「新竹市地方寶藏數位資料庫」網站(https://hccg.culture.tw/home/zh-tw)公開展示,以達民間建構地方文史資料庫之目的。

徵集規格:

1.平面攝影:1000萬畫素以上,彩色黑白不拘

2.動態影片:1920(W)×1080(H)以上,檔案大小不可超過3GB,2分鐘以內。

徵集時間:即日起至2021.12.24(星期五)

徵集決選名單公佈日期:2022.01.10(星期一)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登錄報名後並上傳作品

獎勵辦法:影片第一名獎金12,000元整,第二名獎金8,000元整,第三名獎金6,000元整。照片第一名獎金6,000元整,第二名獎金3,000元整,第三名獎金2,000元整。

如有任何問題,請聯絡03-5319756#218新竹市文化局賴小姐,或0922-535026陳小姐

歡迎點選下列連結下載簡章參加!

相關連結:

《新竹記譯》影像徵集活動簡章網址

https://is.gd/kh1Jb2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