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22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2月3日

本期主題

《茶金》北埔感恩特映 楊長鎮:客家鄉親感到驕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近來網路討論聲量爆發,由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11月27日特別舉辦北埔感恩特映會,劇組與演員回到姜阿新洋樓旁的慈天宮前廣場前,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盛讚《茶金》表現,可以讓講海陸腔的客家鄉親感到驕傲,為浪漫台三線政策畫龍點睛,也提醒民眾追劇之外,可以多到北埔客庄消費。.....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茶金》北埔感恩特映 楊長鎮:客家鄉親感到驕傲

近來網路討論聲量爆發,由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11月27日特別舉辦北埔感恩特映會,劇組與演員回到姜阿新洋樓旁的慈天宮前廣場前,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盛讚《茶金》表現,可以讓講海陸腔的客家鄉親感到驕傲,為浪漫台三線政策畫龍點睛,也提醒民眾追劇之外,可以多到北埔客庄消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長鎮主委表示,不是誇張,《茶金》是他看過最好看的臺灣戲劇,身為講海陸的客家人,電視上要聽到客語很難,看到這麼高級好看的戲講海陸,相信很多鄉親很爽,也會感到很驕傲,非常感謝演員投入表演講這麼好的客語。推薦大家好好追劇之餘,楊主委也提醒,大家帶著5倍券、客庄券,逛逛小吉、吉桑走過的路,好吃好逛的北埔,讓鄉親的收益提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表示,《茶金》做了許多突破,美學表現更獲得法國在臺協會的肯定,今天的活動法國在台協會也到場支持。《茶金》是第一部透過一個家族故事,來詮釋1950年代臺灣的社會政治現象,細膩處理商道、商戰談判,細心考證細節並透過精緻工藝來呈現,希望每一個人都能認識自己土地的歷史故事,也希望《茶金》故事推廣到全世界,得到國際共鳴。公共電視一定會虛心接受大家寶貴的意見,每次都會進步且改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感恩特映會重頭戲之一,特別邀請到《茶金》故事靈感原型人物之一姜阿新先生的女婿、女兒廖運潘、姜麗芝伉儷,並由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獻上花束。此外,現場也舉辦劇情搶答、演員海報簽名等活動,充分展現觀眾對《茶金》的熱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天的活動還有許多貴賓參與,包含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長林智堅、立法委員林為洲、立法委員林思銘、立法委員柯建銘、新竹縣北埔鄉長莊明增,及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客家電視台長張壯謀,和《茶金》靈感原型之一姜阿新先生的女婿、女兒廖運潘、姜麗芝夫婦,《茶金》製作人徐青雲、湯昇榮,共同製作人羅亦娌,製片統籌蘇國興,及演員連俞涵、郭子乾、許安植,同時也特別邀請協助拍攝的茶廠主人、茶師、茶農到場同樂。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委會舉辦「全國客家日」公民會議 范佐銘盼多元廣納意見深入討論

客家委員會為廣納全國各界對「全國客家日」之意見,11月29日-30日2天在桃園龍潭,舉辦「全國客家日」公民審議會議,集合20位來自全國各界不同年齡領域背景的公民,透過審議式民主的多元討論方式,探討全國客家日應具備之元素,以及何日適宜作為擇定全國客家日之選項,供客委會作後續規劃參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在出席首日會議時表示,2010年公布的《客家基本法》第14條規定,政府要訂定全國客家日,以彰顯客家族群對臺灣多元之貢獻。當時客委會採取2階段意見,擇定「天穿日」為「全國客家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范副主委說,有鑑於以天穿日定為全國客家日有爭議,在2018年客家基本法修正案的附帶決議中提出,應將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日、6月14日客委會成立日作為後續討論選項。此次公民審議邀請大家來參加討論,期待在2天精彩的討論及詳細的了解紀念日歷史緣由後,對於全國客家日的擇定,可以深入討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參加公民會議的成員是從全國各界報名者中,挑選出共20位公民,其中男、女比例各占一半,成員分布北部8人、中部7人、南部3人、東部2人兼顧區域平衡,成員中有客家人、閩南人、還有1位新住民。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本次公民會議是採「複合式」的審議參與,以「公民會議」為主軸,輔以「公民咖啡館」及「願景工作坊」為參與工具,希望藉由審議式民主的機制,形成公民對「全國客家日」之共識。

《詳全文》

樂見和興夥房修復落成 鍾孔炤盼忠義團結精神永傳

屏東萬巒五溝水和興夥房與萬成祖堂修復落成,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11月28日特地出席落成與揭碑儀式,期許透過修復工程,紀念祖先開墾打拚的過程,讓客家忠義團結的精神,永續傳承下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表示,很開心看見五溝水和興夥房與萬成祖堂修復落成,希望讓後代也能看見這些夥房,並把夥房文化傳承下去,這是祖堂與夥房修繕最大的意義,也期待可以帶動地方的觀光產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五溝水是全國客家發展區重點中的重點,這裡保存了客家夥房與地理環境,全臺灣最乾淨的美麗水圳、湧泉,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對於鄉親一直以來對政策的支持,鍾副主委也特地代表楊長鎮主委向鄉親致謝。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這次和興夥房的修繕工程包含屋頂防水與屋瓦更換,以及梁柱結構的補強修繕工事、土磚牆身加固與保存維護工作,以及門窗、屋身上的立面裝飾與紋樣的修護工作等,同時改善大面積土磚崩塌、漏水和壁癌等現況,進而保存原貌,可供遊客參觀並進而認識五溝水聚落的夥房建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客庄小旅行升級計畫」遴選作業初審通過名單

流水號 團隊名稱
 1  桃園石滬協會
 2  桃園市龍潭區三和社區發展協會
 3  新富客家文化協會
 4  桃園市楊梅區秀才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5  桃澗堡文化導覽協會
 6  巷仔46文化共享空間(藝平方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7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協會
 8  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發展協會
 9  再造美麗新內灣工作室
 10  社規師協會
 11  小雨滴團隊(沃夫創意社)
 12  新竹縣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
 13  人人運動生活館有限公司
 14  返青富民聯盟(山上種樹牛樟森林休閒農場)
 15  十三間手作農坊
 16  苗栗縣三義觀光文化發展協會
 17  苗栗縣觀光文化解說員協會
 18  113.5漫漫客(藍色小屋)
 19  參伍自造企業社
 20  好樂農莊休閒農場(禪林休閒農場)
 21  聲路水里、集集品蕉道(村落印象有限公司)
 22  糯米橋休閒農業區(南投縣國姓鄉糯米橋休閒農業區促進協會)
 23  南投縣水里鄉客家協會
 24  高雄市美濃區中圳社區發展協會
 25  高雄市美濃區青銀夥房發展協會
 26  屏東縣高樹鄉廣福社區發展協會
 27  社團法人臺灣三田四生協會
 28  六堆願景工作坊-六堆文化體驗導覽解說團
 29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30  財團法人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
 31  花蓮縣鳳林鎮觀光旅遊發展協會
 32  秦之涵創賦有限公司
 33  果子俠農創果品商行
 34  花蓮縣初英山文化產業交流協會
 35  饗嚮台東(饗嚮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排列順序以由北至南由西至東為原則排列

《詳全文》

公告開辦高級認證、調整中高級認證通過標準及111年度客語能力各級認證日程表

一、111年度開辦客語能力高級認證,高級認證能力指標、題型說明及通過標準請參閱附件1、2、3。

二、修正客語能力中高級認證能力指標、通過標準請參閱附件1、3。

三、111年客語能力各級認證辦理日期

月份 日期 認證項目
一月 1/23(日) 初級多梯次(一)-臺南
二月 2/19(六) 初級多梯次(二)-臺北
三月 3/19(六) 初級多梯次(三)-桃園
3/27(日) 中級暨中高級認證
四月 4/23(六) 初級多梯次(四)-雲林
五月 5/28(六) 初級多梯次(五)-臺東
六月 6/18(六) 初級多梯次(六)-臺中
七月 7/16(六) 初級多梯次(七)-屏東
八月 8/20(六) 初級多梯次(八)-苗栗
九月 9/3(六) 初級全國認證第一梯
9/25(日) 初級全國認證第二梯
十月 10/1(六) 中級、中高級暨高級認證
10/15(六) 初級多梯次(九)-新竹
十一月 11/19(六) 初級多梯次(十)-高雄
十二月 12/17(六) 初級多梯次(十一)-花蓮

四、客語能力各級認證等相關資訊,請參閱本會全球資訊網「客語能力認證專區」https://www.hakka.gov.tw/Content/Content?NodeID=350&PageID=39479

 

相關附件

《詳全文》

本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四縣腔第一梯次發音員招募

公告本會「建置臺灣客語語音資料庫」-四縣腔第一梯次發音員招募資訊,歡迎年齡12歲以上,熟悉客家語言文字且通過客語能力認證中級或中高級者,於110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下午5時止,踴躍報名參與語音錄製,錄取結果將於110年12月14日另行公告。招募方式採線上報名,相關連結https://forms.gle/X3ZTocrVhTZ34vm79,或掃描QR CODE,詳情請詳閱招募簡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線上報名

 

相關附件

《詳全文》

地方活動

鍾理和&鍾鐵民文學主題展—向鍾理和、鍾鐵民父子致敬,從文學展與輕旅行閱讀客家文學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台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農民作家鍾鐵民是高雄美濃著名的客籍文學家,為感念父子二人對台灣文壇及客家文學之貢獻,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11月27日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美濃分館舉辦「鍾理和&鍾鐵民文學主題展暨鍾鐵民紀念銅像揭幕儀式」,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瑞霞、六堆三百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廖松雄、立委邱議瑩、議員朱信強、知名文學評論家彭瑞金、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烱明、國際銅雕大師蕭啟郎、鍾理和家屬與眾多文學界人士出席共襄盛舉。

「鍾理和&鍾鐵民文學主題展」即日起於高雄市立圖書館美濃分館展出至12月31日,包含鍾理和父子史蹟、歷史照片、珍貴的書信、手稿、相關物件等,其中又以鍾理和著名的《笠山農場》作品手稿引人注目,邀請所有喜愛文學的市民朋友前往觀賞,認識鍾理和父子以文字刻劃生命、紀錄生活的精彩文學與人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