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21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1月26日

本期主題

蔡英文、楊長鎮盤花敬神感念六堆300年 授旗六堆後生傳承共譜未來歷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11月20日於屏東縣內埔鄉六堆紀念公園辦理「六堆300紀念大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親臨會場,與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文化部長李永得、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副市長史哲、六堆12鄉區長及後生,以六堆客庄特色盤花敬神敬先民,感恩先賢守護家園、護佑六堆。......

《詳全文》

本期主題

蔡英文、楊長鎮盤花敬神感念六堆300年 授旗六堆後生傳承共譜未來歷史

 客家委員會11月20日於屏東縣內埔鄉六堆紀念公園辦理「六堆300紀念大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親臨會場,與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文化部長李永得、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副市長史哲、六堆12鄉區長及後生,以六堆客庄特色盤花敬神敬先民,感恩先賢守護家園、護佑六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紀念大會中蔡總統及蘇院長,分別贈旗與贈匾予六堆大總理、副大總理與各堆總理、副總理後代,並與全場六堆鄉親跨世代合唱六堆300創作曲「南方繼行」,全場情緒沸騰共同揮舞六堆旗,展現團結精神,共同見證六堆300年的歷史時刻,期許六堆邁向下一個300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總統蔡英文表示,2年前到忠義祠參拜,在忠勇公前做出承諾,六堆建堆三百年時,要用國家級規格辦理慶典、找回六堆人的光榮感。今天「六堆300紀念大會」,是三百年來第一次全六堆鄉親的大會師,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蔡總統說,六堆地靈人傑,出過無數傑出的文化人、校長、教授,出過優秀的運動員和媒體人,也出過世界級的音樂人。物產豐饒的六堆,也是臺灣農產、飲食文化的重鎮,而孕育這一切的,就是我們「豐沛大款pongˊ pai tai kuanˋ」的山、河、鄉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今天六堆300年的慶典,與現場約5千位鄉親聚集歡慶,坐在這裡,望向遠方看得到大武山下,想到大武山下,是大文學家鍾理和、鍾鐵民父子筆耕苦練的土地,鍾浩東老師主持社會正義流下鮮血的土地,邱連輝為鄉親共同打拚反抗創造出的民主聖地,六堆大將徐傍興仁心為大家奉獻的聖地,是我們後生打出世界第一棒球的聖地,這也是歷史上火燒庄保衛家園的聖地。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為將此精神永續傳承,紀念大會號召六堆各鄉區鄉親近千人共同參與「植樹福後代」,帶來家鄉的土壤及水,在六棵楝樹周邊以同心圓種下盤花樹苗,透過團結植樹,展現六堆與大地永續共存的生活態度,期望六堆世代能開枝散葉、生生不息。

 

六堆300紀念大會系列活動持續至11月21日,邀請六堆居民疊盤花敬神敬先民、看客家大戲、參觀六堆盡好展、遶尞客庄豐沛好物展、近距離觀賞六堆職人工藝展演秀、品嚐六堆特有的物展特色。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六堆300紀念大會閉幕 眾人虔敬送神共同再迎三百



六堆300紀念大會於21日閉幕,由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帶領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六堆三百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廖松雄、內埔鄉長鍾慶鎮、萬丹萬泉寺常務監事戴明安、竹田忠義祠主任委員黃文智及內埔天后宮主任委員涂南都等人恭送三聖地神明回鑾。繼20日紀念大會上六堆人團結會師,21日以六堆親子日為主題,許多爸媽帶著孩子來參與跨越六堆300的盛會。萬巒鄉長林國順也帶領的500位青年單車隊前來敬獻盤花、為昨日各鄉區種下的樹苗澆灌,祝福六堆客家文化生生不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期一年的六堆300紀念活動,經由客家委員會與地方共同協力合作,辦理一系列紀念活動,20日在六堆紀念公園登場的「六堆300紀念大會」為整體慶典創下最高潮,六堆人參與植樹、盤花敬神、感念先賢贈匾,有海外回台的六堆人、有遠在台北、台東包車返鄉的六堆人,有居住在這片土地的六堆人,數千人齊心團結高喊「亻厓係六堆人」,成為六堆人的驕傲,累計逾萬人次參與這場盛事, 300年來難得各堆會師,紀念大會激盪出更多人的文化認同感。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這是一個記憶節點,團結是六堆人的精神,我們用這個精神寫下歷史,透過不同世代的共同努力,持續傳承這個精神,邁向另一個三百年榮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臺灣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國際研討會 歡迎踴躍報名!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國立中央大學舉辦的「臺灣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國際研討會」,將於110年12月4日(星期六)在國立中央大學教學研究綜合大樓登場,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

 

有鑑於推動客語復振工作刻不容緩,為積極實踐臺灣客語在地主流化,客委會多年來持續關注各國少數族群語言保存與復振之策略,期拓展客家國際網絡,共享臺灣推動語言復甦之成果,促成世界夥伴關係。

 

本研討會即為鏈結全球客家網絡之一環,以「客語及少數族群語言政策」為主軸,邀請世界推動語言復振卓有成效的機構代表參加,除促進臺灣與少數族群語言國家進行雙向對話交流外,更展現臺灣多年來復振客語之重要成果,彰顯臺灣捍衛及尊重少數族群語言使用權利的自由民主作為,並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期望未來在既有的基礎上,以「建立區域性或國際性少數族群語言聯盟之夥伴關係」為核心目標,強化國際密切合作,建構少數族群語言網絡合作平臺。

 

參與研討會之國外代表將以影片預錄及現場連線方式進行發表與討論,歐洲語言平等網絡秘書長Dr.Davyth Hicks將進行精采的「歐洲少數族群語言現代化及語言聲望重建」專題演講,並由蘇格蘭蓋爾語組織主席Ms.Mairi MacInnes、威爾斯語言部門(Prosiect 2050)領導人Dr.Jeremy Evas,及紐西蘭毛利電視臺首席執行官Mr.Shane Taurima,分別發表「英語國家之語言少數群體:蘇格蘭蓋爾語」與「文化多樣性公約的語言傳播實踐」。

 

在臺灣原住民族及客語通行語政策推動、檢討方面,將由監察院監察委員浦忠成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及地方政府代表,進行政策及實務經驗分享,現場亦將開放與會者與國內外代表交流對話。

 

研討會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2月3日(星期五)中午12時止,因會場座位有限,敬請把握機會踴躍報名,研討會亦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相關議程及報名資訊,請點選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hakka2021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

為振興客庄產業,推廣客家美食文化,以「客家小炒」為主題舉辦競賽活動,並結合社區周邊市集資源就地取材,演繹客庄在地食材創意料理,邀請全國餐廳報名參加,爭奪最後冠軍獎盃,並帶動客庄觀光人潮。

競賽報名 
聯絡人:陳先生
電 話:02-2562-6001 分機 325
e-mail:herber @kglpr.com.tw

保證金繳交確認 
聯絡人:張小組
電 話:02-2562-6001 分機 319

 


《詳全文》

「全國客家日」公民審議歡迎報名

 為深入探究各界對「全國客家日」之意見,本會規劃於110年11月29日至11月30日在桃園舉辦為期2日之「全國客家日」公民審議會議,結合世界咖啡館、願景工作坊等方式,探討「全國客家日」應具備之元素,以及何日適宜作為「全國客家日」新選項,將徵求不同領域背景民眾20人一同參與,形塑公民共識,提供本會施政參考。
    凡經報名錄取且全程參與者,將提供出席費新臺幣4,000元,並補助外縣市參加者交通費(核實)及住宿費最高2,000元,報名期間為即日起至110年11月23日(星期二)中午12時止,歡迎各界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s://bit.ly/3HxvXd1)。

 

《詳全文》

行政院「111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再調漲」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2021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本會訂於110年12月5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於臺中客家樂活園區-樂活運動館辦理「2021臺中客家國樂音樂會」活動。

  活動即日起至110年12月1日中午12時止受理線上報名,掃描海報上QR-code或網址連結填寫報名資料,成功報名者於活動當日完成報到後,憑入場票即可兌換「客家美味餐點一份」,名額有限,額滿將提早截止報名,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藝遊客庄-桃園客家藝文活動巡迴展演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定事務局

詳細內容:

【#藝遊客庄】藝文巡演週末輪番上陣]
《2021藝遊客庄-桃園客家藝文活動巡迴展演》
即日起至12月10日熱鬧展開巡演囉
精彩節目看這裡,桃客編遽遽來介紹
──────────────────
11/20(週六)
-
-范姜祖堂-百合舞蹈藝術團
-老K演藝廳-桃園愛樂管弦樂團
-崙坪客家文化園區-范民豐(自由組隊)
-林家祖厝-艾克樂團
──────────────────
11/21(週日)
-
-新屋保生宮-義民民俗綜藝團
-笨港社區活動中心-采風劇團
-白沙岬燈塔幸福草坪-客家藝文歌謠樂舞團
-九斗村農場-中山客家歌謠合唱團
-廣福社區活動中心-唐代樂舞坊、
圓夢民俗國樂團
-崙坪客家文化園區-八方悠客藝術團
-林家祖厝-艾克樂團
-老K演藝廳-紅瓦民俗舞蹈團桃園團
-向陽農場-盛保羅魔幻劇團
-深圳玄天宮-新月娥歌劇團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客家音弦鼓藝術團
──────────────────
這麼豐富的演出~這個週末快跟著桃客編
遽遽來濱海客庄相見歡喔
聯絡人 :劉小姐
聯絡電話:02-4096682 #2007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11/28共下來美濃尞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2021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多元音樂會及特色市集,邀您共下來美濃尞

110年11月28日/美濃客家文物館 上午9:20-下午5:00

37對新人穿著時尚客家藍衫禮服,進行踩街迎親、上燈、插頭花及食新娘茶等儀式,讓您愛上客家文化!

除了婚禮,還有客家歌舞、新住民歌舞和精彩的樂器和魔術表演。

另外現場也有客庄農特產品、特色美食,更有限量免費DIY體驗。

最最最重要的是,還有「摸彩」,猜猜最大獎是什麼?

是知名品牌平板電腦!

詳細資訊請至「 2021客庄12大節慶~客家婚禮」活動官網查詢

https://www.hakka-wedding.tw/blank-1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