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20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本期主題

雙語教育微旅行‧客庄客語教育成果展現 楊長鎮盼用「美濃模式」推廣客華雙語教學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與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11月12日在高雄客庄共同舉辦「雙語教育微旅行」活動,以微旅行方式向各界交流分享美濃、六龜等客庄客語教育推動情形,面對母語流失及教育變遷的困境下,學校如何與時俱進地推動客語復振,讓客家語言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詳全文》

本期主題

雙語教育微旅行‧客庄客語教育成果展現 楊長鎮盼用「美濃模式」推廣客華雙語教學

  客家委員會與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11月12日在高雄客庄共同舉辦「雙語教育微旅行」活動,以微旅行方式向各界交流分享美濃、六龜等客庄客語教育推動情形,面對母語流失及教育變遷的困境下,學校如何與時俱進地推動客語復振,讓客家語言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美濃是客委會目前推動客語沉浸教學、客華雙語教學積極投入的地方,感謝這麼多學校校長跟老師的認真投入,過去的教育是用單語來進行,本土語言上課的時間要跟其他課程競爭時間,沉浸式教學的方式可以看到用客語來教英文、用客語來教不同的科目,讓我們看到其實母語是可以拿來上課的語言,未來希望以美濃模式透過今天的教學交流,發展到其他的學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從102年開始和高雄市客委會合作,在美濃地區陸續推動客語沉浸教學、客華雙語教學、客語科技化及數位化教學,以因應外在環境的學習變化,提升客語教學品質。如今美濃、六龜地區之國中、小及幼兒園,聯合展現教育雙語化及數位化的客語教學經驗,讓更多學校老師能一起加入客語教學計畫,培育出擁有穩固的客語母語能力,並接軌國際語言及具備數位科技化素養的新生代。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在《國家語言發展法》架構下,客家語言之傳承、復振及發展,已逐漸邁向更廣泛、更具體的推動,讓客語在教育、學校、社區及公事領域、公共場域的使用更加廣泛受到平等、互動與交流。期待未來以美濃客語教育為發展基地,憑藉其客語教學優勢與雙語教育專長,轉接傳播至社會與校園,作為各縣市標竿,成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之客語教學發展特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雖然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學校都努力地推動客語保存,但仍追不上客語流失的驚人速度,為了不讓客家語言文化不斷流失,惟有從社區、學校與家庭面向積極扎根,才能讓客家語言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期盼透過這次參訪數位雙語教育現場師生互動及課程設計模式,開展教師的教育視野與能力,做為未來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及營造客華雙語教育環境的借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活動包括文化部、教育等部會代表均出席上午在美濃、六龜地區等地13所校園以客語為教學語言的觀課活動,及下午在美濃區吉東國小辦理教育產業博覽會、教育短講與綜合座談。其中,教育短講及綜合座談,分別就國中、小客華雙語、幼教客語沉浸教學及客家實驗學校等主題進行短講,並與來自全國教育現場的客語教學者、各校課程規劃代表及專家學者,分享雙語教育策略及實務作法,讓這趟旅程收穫滿滿。

 

《詳全文》

新聞快報

「頭份百年古窯特展」 110年10月23日至11月28日臺灣客家文化館展出



經過20年的研究與探索,頭份百年古窯在2021年再次啟動,臺灣陶文化協會在客家委員會的支持下,推廣臺灣陶窯文化,持續進行頭份斗煥坪「興隆窯」與「恒益窯」為主軸的徵件展系列活動。「興隆窯」與「恒益窯」是臺灣已知窯址中最早的客家窯廠,此次將古窯址所遺留下來的珍貴窯跡,以及透過徵件展所收集之文物,由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以博物館的角色,提供場地平台展出「頭份百年古窯特展」。自110年10月23日開展後,即吸引民眾前往觀賞並獲好評,展期至11月28日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月16日客委會楊長鎮主委亦特地前來觀賞,由臺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親自導覽解說,從窯廠的歷史、地理脈絡至古窯及相關器物的採集研究,透過現場展品導覽解說,還原並描繪客家先民的生活軌跡。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委肯定鄧理事長多年來對於古窯的保存與客家之陶窯文化研究,對於鄧理事長建議於僑善國小旁的公園預定地,設立古窯遺址意象一事,表示將請苗栗縣政府在新建工程之前,先耙梳該地歷史文獻後,能以兼容並蓄的方式,呈現古窯遺址元素之文史意象,以豐富多元文化,展現在地故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鄧理事長對於苗栗古窯之研究,楊主委期能於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博物館館訊《客‧觀》中發表,讓更多人經由《客‧觀》館訊認識及瞭解臺灣陶文化協會,以及客家文化研究的努力與成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六堆人鳴鼓弄獅迎三百 天后宮前獻香花 邀請大家11/20團結來報到

 

   11月15日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暨來自高、屏六堆十二鄉區長與各領域代表於內埔鄉六堆天后宮前舉辦「鳴鼓弄獅再迎三百活動」,以「弄獅」、「接力擊鼓」等熱鬧儀式,同時向媽祖獻香花稟告11月20日將舉行「六堆300紀念大會」,期許六堆邁向無數個百年,並邀請全國民眾共同來參與六堆300文化慶典。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表示,「六堆」在臺灣開發過程史上有著重要的意義,300年前高、屏六堆先民,為保衛家園成立「六堆」聯防組織;300年後,透過生活圈緊密的維繫,團結在一起的六堆客家人將自己的語言與文化代代傳承下來,保有高度的文化認同,也期望透過六堆三百的活動居民共同參與,藉以凝聚客庄的共識。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說,位於屏東縣內埔的六堆天后宮,由當時的六堆大總理鍾麟江發起倡建媽祖廟,不僅有穩定六堆人心的力量,也是當時六堆義勇軍開會集結的重要場域,今日來自六堆各領域人士以舞客家獅、獻盤花向媽祖稟告,並以「接力擊鼓全心參與」方式一起高舉六堆堆旗展現六堆人團結精神,向全國民眾發出邀請於11月20日來內埔鄉的六堆紀念公園參加「六堆300紀念大會」,這種集結報到的方式,正呼應早期六堆先民為保衛家園在六堆天后宮集聚的團結精神。

 

       這次也特別邀請到獲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首獎的六堆音樂人黃瑋傑11月15日帶著內埔國小孩童合唱齊為六堆300創作的「南方繼行」創作曲,歌詞貫穿六堆300年過去與未來,全場民眾紛紛加入合唱,以共同成為六堆人而感到驕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表示,六堆300紀念大會系列活動將於11月19日至21日在六堆紀念公園登場,11月19日辦理「三聖地」請神安座,從先民豎旗的萬泉寺、祭祀先賢的忠義祠,最後來到在地居民信仰中心的六堆天后宮請神與祈福,希望藉由串聯三處文化聖地,向這段歷史致敬。11月20日紀念大會當天有植樹福後代、盤花敬神敬先民、客家大戲、六堆盡好展、客庄豐沛好物展、六堆職人工藝展演秀等六堆文化特色等系列活動。更多活動詳情可至客家委員會、六堆300粉絲專頁或上FB搜尋「六堆300」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向2021客家桐花祭桐花志工致敬 迎接2022桐花觀測科技年

 每年的客家桐花祭,後面都有一群愛花的守護天使,默默為所有遊客服務!客家委員會11月13日邀請全國各地的桐花志工們齊聚一堂,舉辦「2021客家桐花祭志工表揚大會。」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衷心感謝所有志工朋友們的共下幫忙,讓民眾在桐花祭期間能隨時掌握花況,欣賞到靚靚个桐花!

       客委會表示,從96年開始提供桐花情報資訊,每年邀請桐花專家彭宏源老師協助指導花況監測及花期推估,結合志工主動認養桐花觀測點,紀錄桐花吐芽、含苞、盛開等花況變化,以拍攝方式,隨時上傳花訊,讓賞花民眾隨時掌握各地花況。廖主秘出席大會時表示,先前受疫情及相關防疫規定影響,延至現在才舉辦表揚活動,代表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致贈感謝狀、客家藝術家蕭立應設計的半圓桐花杯盤及國姓92咖啡禮品,向所有志工們的無私貢獻表達謝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110年桐花志工多達125位,年僅13歲的林家婕回報觀測次數達73次,她與家人共同觀測新竹湖口鄉2處桐花景點。根據統計本次有夫妻檔、父子檔,還有宋隆越全家5人等家庭志工組,堪稱桐花志工家庭典範。

       客委會表示,明年將結合科技於桃、竹、苗、臺中、彰化、南投等縣市選擇10個景點,設置遠端科技監測,民眾將可以透過網站看到即時花況,期望明年能有更多遊客到客家庄遊玩,感受客家油桐花的白雪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提升客語社群活力補助作業要點」-111年度「客語社區營造計畫」徵件

公告本會「提升客語社群活力補助作業要點」-「客語社區營造計畫」徵件,歡迎對客語社區營造有想法、有熱情,願意為客語復振打拼的夥伴們申請,以更多元、生活化以及更貼近在地需求的方式進行客語社區營造,共下打造客語社區,自即日起至110年12月20日止踴躍申請。

相關文件:

 

《詳全文》

客家名人點名站出來! 甚麼?!原來他們講客語繞口令那麼溜!



「白紙貼白壁,蛤蟆飆半壁,壁上掛刀刀掛壁。」最近火紅的客語繞口令接力活動在臉書上如火如荼展開!藝能界客籍重量級主持人曾國城、客籍鐵肺歌后彭佳慧、客籍神級名廚邱寶郎、客籍模仿天王郭子乾、能唱能演的新加坡客籍歌手黃靖倫…等,率先引領這場「我講客,潮流行」的客家點名接力活動!搭配1228還我母語運動紀念月,星光褶褶的客家名人點名活動正式開跑!

客家名人點名搭上多語旋風,很潮流!

      搭上2021下半年質感臺劇《斯卡羅》及《茶金》的多語旋風,客家名人點名活動即將邀請到片中的要角們共下參與!從沒想過,原來演員們挑戰客語繞口令也那麼溜!完全不輸片場的專業表現!這股多語潮流同時展現臺灣珍貴的多元族群文化,與1228還我母語運動的精神相映成輝!

客家名人點名跟上跨國腳步,很國際!

      如果您認為,這是一場僅止於臺灣客家名人在臉書上所串聯的點名接力活動,那就錯了!這次活動邀請的客籍名人版圖,不僅延伸到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連曾至臺灣客家庄駐庄作畫的日籍知名插畫家也將加入點名陣容!客家名人點名還將驚喜地將接力觸角伸到美國NASA?有影無?12月共下來揭曉!

客家名人點名陣容能動能靜,很多元!

      臺灣每五人,就有一位客家人!此次客家名人點名活動陣容,橫跨藝能、運動、藝文與政經界,這些閃閃發光,在臺灣各行各業煞猛打拼的客家人,原來就在你我身邊! 不管您是否是客家人,都歡迎您和名人們共下來挑戰有趣的客語繞口令接力!

◎新聞聯絡

  客家委員會藝文傳播處 吳于珊 (02)8512-8537  0910-387956

 

相關連結:

  1. 「曾國城–點名接力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07768884767811&ref=sharing

  2. 「彭佳慧-點名接力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juliastar888/videos/4757677994277559

  3. 「邱寶郎-點名接力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jerry8888888/videos/943452673044844

  4. 「郭子乾-點名接力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234837349905309/videos/274490327923455

  5. 「黃靖倫-點名接力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179236375268/videos/561007161851809

《詳全文》

「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放榜!

 

「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全國認證與多梯次認證第9梯次於11月15日放榜,其中全國認證第1梯次及第2梯次共有7,983位考生到考、3,846位考生通過認證,合格率約為48%。考生可至客家委員會全球資訊網及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報名網站查榜,合格證書將於30日(星期二)起陸續寄發。

 

今年度的全國認證合格考生中,年齡最小的考生僅7歲,年齡最長的考生為88歲,另有8位考生取得滿分,90分以上的高分的考生則有1,309位,以公務員身分考生為最多,計有440位;學生身分考生共151位,其中82位為國小學生。此外,合格考生中有590位是曾參與109年度認證而未通過的考生,經過一年不懈地加強學習,於今年度挑戰成功,取得合格證書。

 

初級認證試題取材力求貼近現代生活經驗,而客語學習向下深耕有成,歷年報考皆以國小學生為大宗,近年公、教人員的報考參與度也持續提升。客語初級認證試題中也不乏與校園生活與生活體驗息息相關的素材,像是介紹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學校老師,或是分享自己的生活等。

 

客委會提醒,網路查榜服務於11月15日星期一上午9時起開放,考生可至「110年度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網站(https://hakka.sce.ntnu.edu.tw/hakka/)查詢。成績單亦於同日寄發,若對成績有疑問者,收到紙本成績單後,請於11月19日(星期五)前依規定申請複查。合格證書將於11月30日(星期二)起寄發。如有其他認證相關問題,皆可撥打免付費考生服務專線:0800-699-566。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六堆300年南向找客人-車城場熱鬧登場!!

主辦單位:屏東縣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110年11月21日(星期日)下午3點在車城福安宮前廣場舉辦「六堆300年南向找客人-車城場」,活動內容有精彩的舞台展演活動,更有客家文創工藝DIY以、客語闖關、客語俚諺語搶答、剪紙等多元有趣的體驗活動,通過體驗的民眾可獲得限量紀念品。現場好客市集匯集在落山風下生長的大風草、香甜的甜酒釀、及南方客家的好味道酸菜、麻油等特色商品。邀請民眾一起來享受屏東南方活力充沛的客家文化饗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