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19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1月12日

本期主題

2021臺北國際旅展開幕 4大主題感受不一樣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1年ITF臺北國際旅展11月5日盛大開幕,蔡英文總統親自蒞臨展場,並前往客家委員會規劃的客家主題館,體驗客家館的4大主題「花香、稻米、茶樹、土地」,為客家館加油;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歡迎大家帶著5倍券、客庄券及各種加碼券,來客庄旅遊消費,感受客庄的熱情。......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1臺北國際旅展開幕 4大主題感受不一樣客庄

  2021年ITF臺北國際旅展11月5日盛大開幕,蔡英文總統親自蒞臨展場,並前往客家委員會規劃的客家主題館,體驗客家館的4大主題「花香、稻米、茶樹、土地」,為客家館加油;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歡迎大家帶著5倍券、客庄券及各種加碼券,來客庄旅遊消費,感受客庄的熱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孔炤副主任委員上午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親出席開幕記者會,並親身體驗客家館內盤花活動,俏皮為盤花加上翅膀。他於致詞時表示,疫情過後正是前往客庄遊玩的時機,大家可以慢走慢看細細品味。今年客家主題館有4大主題,展現大樹下的客庄風光,包括老人家聊天、乘涼,金黃色的稻田以及客庄信仰伯公等,歡迎全國的朋友一起到客庄「好食好聊」,聽聽不同腔調的客語,用聽覺、視覺、嗅覺、味覺,品味客庄美食與美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中午過後,楊主任委員長鎮親驚喜現身南港展覽館,為參展攤商加油打氣,並與正在參與手造酸柑茶皂的民眾們互動。楊主任委員長鎮親受訪時表示,深度小旅行是去看在地人才找得到的故事、有感情的角落,這是客家文化的展現,小旅行也結合在地飲食與消費,進而帶動社區經濟。歡迎所有朋友帶著5倍券、客庄券及各種加碼券,來客庄好好玩,感受客庄的熱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2021 ITF臺北國際旅展」自11月5日至11月8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登場,客家委員會匯聚全台369客庄觀光資源,規劃客家主題館「來食來聊,撩客庄」,以浪漫臺三線、靚靚六堆、幸福台九線為軸線,邀集在地客庄、職人工匠、伴手禮品及旅行社等,共25家社區及業者參加,並規劃「來食DIY」、「來聊DIY」、「客人領路」及「客人談唱」主題活動,開幕儀式由蔡英文總統、鍾副主任委員孔炤以「福氣客家方口獅」為客家館獻上祝福,邀請民眾闔家共下遊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客家館特別推出15條深度小旅行遊程,包含「社區小旅行」-台三線的苗栗農村上菜、探訪十二寮時光村,六堆的古蹟散步、可可一日遊,台九線的鳳林微旅行等;另外也展出旅遊業者推出11條以上針對親子和健行等不同客群的套裝行程,包含國家級綠道「樟之細路」、客家文化體驗等;「職人工匠」部分展示藍染、樟腦香茅、陶藝、油紙傘和文創手工筆等5項客庄傳統工藝技術;「來聊DIY」可體驗藺草編織、手作藍染、油紙傘繪製及盤花;「來食DIY」則規劃茶皂、可可脂護唇膏及護手霜、牛搵水及豆腐乳的手作教學,體驗完就可以帶回家當紀念;伴手禮品為民眾精選5家客庄好味道,集結客家米食點心、果醬、餅乾、甜酒釀和有機米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4天展期內,客家主題館提供精采的「客人領路」系列講座,邀請金鐘獎得主徐子雁、金曲獎得主羅文裕及在地職人葉佐蔚領路走進「客庄369」,也安排知名作家劉克襄、溫士凱帶領民眾一同漫遊客庄。此外,「客人談唱」由知名客家搖滾「神棍樂團」,和音樂人黃連煜老師帶來最具爆發力和創意性的客家音樂饗宴。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臺東好米收冬祭」開幕 楊長鎮期能傳承客家語言文化



客庄十二大節慶「2021臺東好米收冬祭」,11月6日在臺東客家學堂舉辦開幕記者會,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親自到場參加,與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推廣客家米食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表示,「臺東好米收冬祭」被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也是臺東客家月的重點活動。客委會致力推動客家語言文化復興,雖然東部的客家人口比例較低,但有客家人的地方就可以聽到客家的聲音,希望縣政府帶頭鼓勵關山鎮、鹿野鄉、池上鄉等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公教人員參加客語認證,在學校與家庭也能傳習客語,讓東部的客家子弟開口「講客」,只要東部客家願意傳承客家語言文化,就能推廣到全臺灣,也期盼後續推動《客家語言發展法》能獲得立法院與各界的支持,讓客語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指出,「臺東好米收冬祭」多年來擔負起傳承東部客家文化的使命,是臺東客家鄉親最重要的慶典活動。在「縣府籌畫、在地執行、公益加持、深耕教育」的策略之下,每年以創新的活動能量,開創媒體熱點話題,成功吸引廣大的國內外遊客參與,在推動活動祭典客家文化的主軸,凸顯出米鄉廊道─臺灣出好米、好米在臺東的活動特色,歡迎各族群的民眾一同前來「逗鬧熱」,感受東部客庄的熱情與美麗,還有深具特色的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走進藝術賞夕陽海景 客家海岸村風光無限好

桃園新屋是海洋客家文化的發源地,當地客庄居民因濱海而發展出農漁兼作的生活型態,留下「吹海螺」、「牽罟」、「石塭」等已有百年傳統的捕魚文化。客家委員會補助桃園市政府在新屋永安漁港打造「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即將於年底開館,不僅有充滿藝術氛圍的純白曲線造型海螺館,登上周邊的「荒野花園」更能將海岸美景細收眼底,有閒不妨來趟「客家海岸村」之旅,感受濱海客庄的獨特魅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純白海螺舘美翻了 網美打卡景點再加一

永安漁港是全臺唯一的客家漁港,「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位於永安漁港北岸,基地面積為5.6公頃,桃園市政府在客委會全力支持下,以總經費約4.5億元,進行整地、廣場整體設計、興建停車場及1棟2層樓的海螺館等工程,其中最具特色之處便是其「海螺曲線外殼」造型,以埋在土丘內的海螺為設計概念,將客家捕魚「吹海螺」(噴都)轉化成聲音地景藝術,象徵客家先民與海搏鬥的精神。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工程」由建築師戴小芹操刀,充分融入海洋、客家、生態等元素,建築採雙層屋頂、雨水回收系統等設計,讓海螺館成為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的智慧綠建築,獲得第21屆公共建設優質獎(建築類)肯定。本館主入口的戶外樓梯通達2樓景觀平台,可欣賞永安漁港的夕照和海岸風光,預估將成為網美最佳打卡景點。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獨特地景藝術 在海的叮嚀聲中 誕生

綿延數公里的沙灘與沙丘是永安漁港的特色,海岸邊或聚或散的家屋錯落,耕田中一片片如鏡子的埤塘鑲嵌期間,充滿自然與樸實之美。矗立在漁港中心的海螺館,白色建築似貝殼又似海浪,營造出一處從各方皆可遠眺海景的輕盈空間。設置於中央處的地景藝術《在海的叮嚀聲中‧誕生》是由藝術家林舜龍設計,以九層風鈴管構成,在風中發出清脆聲響,上方一大一小似鏡面板及圓環的羽翼隨風轉動,將光影帶入室內;夜間時分更透過LED照明展演,幻化出如劇場般的迷人魅力。旅客到此一遊,別忘了駐足欣賞其獨特的空間演繹。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荒野花園尊重自然 私房觀海景點

位於海螺館旁的低矮草坡,看似樸實無華,卻是景觀建築師吳書華的「新荒野觀設計美學」。他積極提倡自然野放風格,核心思維是「清麗蘊於無華」,大量保留既有物種,另種植耐鹽耐風的濱海灌木植被,並用高低不同的種類豐富視覺層次,遊走在其中,如同隱沒在綠色海波當中。土壤來自清淤砂土,3年間雨水沖淡,尊重自然,讓植物恣意生長形成自然荒原,展現臺灣濱海植物群相奔放的生命力與多樣性,不僅獲得2021金點設計獎,現在更成了內行人的私房觀海景點。只見旅客攀登上草坡,隨意坐下,迎著海風吹拂,將海天一色盡收眼底,夕陽西下,形成如畫一般的景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海客文化藝術季即將登場 搶先體驗海螺館魅力

桃園濱海客庄擁有獨特的海洋客家文化,市政府每年舉辦「海客文化藝術季」,傳承獨特的海客風情,未來「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啟用後,將成為海洋客家文化體驗教育場域,並串聯北區客家會館、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及臺灣客家茶文化館,成為桃園4大客家亮點建設。

《詳全文》

屏東六堆300系列活動接力登場 共下歡慶六堆300年

為紀念六堆300年,屏東縣政府11月6日舉辦六堆300-「舞動薪傳客家獅」、「『鼓』動客家、『響』亮300」及「族群融合 世界六堆之夜」等活動,展現年輕世代的創意與世代傳承的力量,以及族群融合及世界客家的願景,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也特別南下參加,與大家共下歡慶六堆300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親下午前往屏東縣體育館參加六堆300-「鼓」動客家、「響」亮300活動,現場設置多個客家課程體驗及宣導攤位,透過親子闖關寓教於樂,讓民眾認識客家文化。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屏東縣府在六堆成立300周年之際,規劃非常有創意又有傳承意義的系列活動,不僅集合客家處、教育處、文化處,甚至整個縣府全力配合辦理,與客家鄉親共同歡歡喜喜紀念六堆300年,更展現出推廣客家語言文化的決心,因此他特別趕來參加活動,代表客委會表達感謝之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委強調,下一代是我們傳承客家語言文化的關鍵,因此學校教育非常重要,若小朋友在學校不能用客語交流、學習知識,這個語言將無法存續發展,因此縣政府在紀念六堆300年的時刻,完成全國唯一國小1至6年級國語科和社會科客家本位補充教材編輯與印刷,具有重大的意義,值得肯定,這也是未來客語教育的新方向,希望其他縣市政府能學習「屏東模式」,將客語作為教學語言,讓客家語言文化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稍早,鍾孔炤副主任委員代表楊主任委員長鎮出席「舞動薪傳客家獅」活動時表示,感謝所有的屏東鄉親,讓大家看到六堆300年再度團結起來,將代表客家「團結忠義」的精神在六堆重現,希望透過客家獅「舞動薪傳」,象徵六堆文化永續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晚間,鍾副主委也參加了在屏東市千禧公園舉辦的「族群融合 世界六堆之夜」,包括陳嘉樺(Ella)、彭佳慧、朱海君、戴曉君、陳昇及許富凱等各族群音樂人接力演出,展現族群融合及世界客家的願景。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六堆秋收祭-共下來做客】豐收割禾(稻)閉幕式

 

由客委會客發中心主辦,並連結六堆12個鄉區的「2021六堆秋收祭」活動,於11月7日(週日)上午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田園地景區舉行「共下來作客-豐收割禾(稻)」閉幕式, 300多位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同在田園進行割稻,場面十分壯觀,本次採收的稻米會找單位合作與特別需要之社會福利團體、學校共同分享,把大家的愛傳遞到每個角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閉幕式活動,客發中心特別運用六堆園區田園地景,以藍天及大武山為背景、田埂與稻穗為舞台,由客家委員會副主委鍾孔炤、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屏東縣政府客務處處長陳麗萍、高樹鄉長王樹圍及六堆各鄉區代表及立法委員莊瑞雄、廖婉汝等貴賓蒞臨體驗客家文化,還有300多位民眾一起捲袖下田割禾(godˋvoˇ),由祭儀老師帶領貴賓及民眾敬拜田頭伯公,表達對上天的感謝,主辦單位也用心規劃了一區有關農村稻米採收相關器具展示及實體操作,並且以多元族群的食材融入割禾飯,讓大家在辛勤勞動後享受六堆在地美味,在活動中大家「交工」「交流」族群共作共好。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園區是以客家生態博物館來經營,更是尊重多元族群文化展現的生活博物館,積極與六堆12鄉區、國內外單位合作推動「生態博物館」網絡,深耕並推廣六堆客家,為了讓大家看到更完整的六堆客家文化。這次秋收祭安排「豐收割禾(稻)活動」,讓大家體會早期客家庄農忙時相互扶持的「交(換)工)」文化,並邀請大家享用「割禾(稻)飯」,希望參與者留下美好的體驗,並與六堆創造共同的集體記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園區開園迄今已邁入10周年,到110年10月底累積了858萬人次入園認識客家文化,園區的品牌活動「秋收祭」更是早已打響了名號,從千人釀檸檬醋、藍染、彩繪斗笠等體驗活動中,緊密的跟客家文化及在地社區結合,並解帶領遊客認識客家文化,達到具有傳承及教育意義的生態博物館宗旨;未來客發中心會與六堆各鄉區一起努力共下打造友善的生態、生活博物館環境,,歡迎大家有閒來六堆一起作生態博物館的參與者。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公視時代生活劇《茶金》13日首播 刷新影視史多項紀錄 演員演技大爆發

 

客家委員會與公共電視合製時代生活劇《茶金》,不僅是臺灣首部以4K/UHD HDR技術製作連續劇,挑戰臺劇天花板新高度,更是臺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大戲,11月8日於松菸誠品舉辦首映記者會,將於13 日起在公共電視、客家電視進行首播,同時在各平臺上架。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茶金》首映記者會,出席的有客家委員會主委楊主任委員長鎮、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客家電視臺臺長張壯謀,《茶金》靈感原型姜阿新先生的第二代廖運潘、姜麗芝夫婦,以及該劇製作人徐青雲、湯昇榮、共同製作人羅亦娌,和連俞涵與郭子乾、溫昇豪、薛仕凌、黃健瑋、李杏、許安植7位主演,及各方代表共同出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主委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茶金》是客委會跟公視很重要的合作,歷史的背景是在北埔,這幾年有許多民眾到浪漫臺三線來發掘認識客家的歷史、人文,片中背景是在臺灣的茶黃金時期,茶金是一段燦爛的歲月,臺灣茶的輝煌時代在世界歷史上是非常有名的,創造了許多的外匯,尤其在客家地區的茶產業,曾扛起臺灣經濟的半片天。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委說,劇中描述的是茶商家族,在產茶的產業上非常用心,歷經商場上商戰的挑戰,也面臨日據時期到戰後的經濟變遷,可以看到茶農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劇中看到臺灣豐富且多元的語言,也看到多元的國際跟國內交錯的歷史場景,邀請大家來看這一部戲,也歡迎民眾帶著客庄券遊覽臺三線。

       公視製作人徐青雲有感而發地說,很高興這部歷經3年多籌備,長達114天環臺古蹟取景拍攝,運用上千顆動畫特效鏡頭的《茶金》,終於要跟觀眾見面。湯昇榮強調,除了在視覺上打造「和洋折衷」,展現細膩的時代代氛圍,在音樂上更是考究,邀請金曲獎最佳製作人陳建騏、最佳作詞人葛大為,為《茶金》量身打造主題曲〈查有此人〉。

 

    導演林君陽分享,距今七十年前的臺灣,《茶金》裡的這些人們,說著各自不同的語言,在風雨飄搖的時代裡尋找自己生存的方向。他們都是在大時代的洪流裡,泅水泳渡的小人物。一如七十年後的,我們。

 

    七位主演中,郭子乾、李杏、許安植是第一次接演時代劇。連俞涵、郭子乾、薛仕凌、許安植、李杏第一次學講客語。郭子乾第一次一個角色在身上114天,最高紀錄一天三個角色在身上。因為在20多個古蹟拍攝,本劇「全壘打王」連俞涵,更是過敏到送急診,體重也是一路往下掉,她笑說,自己最擔心的,就是拍戲打橫拍攝,最怕臉不連戲。

 

   《茶金》全劇共12集,由瀚草影視與公共電視製作,金鐘導演林君陽執導、徐彥萍、黃國華編劇,結合夯劇《火神的眼淚》,以及《我們與惡的距離》、《麻醉風暴》金鐘製作團隊聯手打造。

 

   《茶金》故事靈感源自真實人物與歷史,描繪1949年,全臺灣最大茶葉出口商的獨生女張薏心,原本應招贅一個男人,接管她的人生與父親吉桑(張福吉,郭子乾飾)的龐大事業。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她介入債臺高築的家族事業,在一個沒有「女商人」的時代,她要如何在一場場「茶葉商戰」中,帶領著搖搖欲墜的公司走向世界?而歷經滄桑的KK帶著一股莫測的神秘感,深深吸引著薏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公視將自11月13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首播,每週連播兩集;公視+、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每週六晚間11點一次上架兩集;Netflix(臺灣)、LINE TV 、CATCHPLAY+(臺灣、印尼、新加坡)每週日晚間8點一次上架兩集。客家電視自11月15日起,每週一、週二晚間10點播出。myVideo自11月20日起,每週六晚間8點一次上架兩集。

 

    《茶金 服裝展》即日起至12月底於臺北誠品生活南西店四樓梯廳展出,《茶金 戲劇經典場景特展》自11月4日起,於花蓮文創園區24棟展出,週週有活動,演員將出席粉絲見面會,完全免費。活動詳情請上:https://bit.ly/3CslkW4。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茶金》聯名商品從書籍到食、衣,延伸至各類生活用品。同名小說、T世家《茶金》系列禮盒、耕心田《東方美人》系列沐浴、洗髮精華露,以及易廷《一心一罩》合作聯名口罩、深緣及水《茶金》系列禮盒均已上市;陸寶《茶金歲月旅行茶具組》預購中;Vitaslow《東方美人》面膜禮盒,11月8日上市;同名劇本書預計12月預購。

《詳全文》

六堆300敲鑼獻祝福 客家團結再傳300年

 

11月9日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暨來自高、屏六堆十二鄉區旅北各領域代表齊聚1914華山文創園區,共同向全國民眾發出邀請,請大家共同參與即將於11月20日在屏東縣六堆紀念公園登場的「六堆300紀念大會」。楊主任委員長鎮並以「山歌一唱六堆庄,東港溪水流過庄,大武山下共打拼,再造三百新客庄」,祝福六堆客家團結再傳300年。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六堆」在行政區域上找不到的一個地方,卻是存在客家鄉親的心靈地圖裡。300年前農曆五月初十,臺灣南部六堆先民豎旗保衛家園,成立「六堆」聯防組織,「六堆」不僅橫跨高、屏兩縣市十二鄉區,更跨越300年,其跨越族群、跨地域性的關係凝聚網絡與群體文化記憶,並保有高度文化認同長達300年,是臺灣開發過程史上珍貴且獨特的文化資產,為紀念並傳承六堆先民忠義團結精神,客委會2021年特別結合公私部門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性活動,其中原定於6月19日辦理之「六堆300紀念大會」,因受疫情影響順延,將於11月20日在屏東縣內埔鄉六堆紀念公園舉辦,邀請全國民眾及六堆人一起來紀念這300年神聖的一刻,客委會也將持續與地方共同加強並珍視六堆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凝聚六堆客家文化認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記者會現場以美濃窯陶土蓋手印儀式,宣示手護六堆,同時以接力敲鑼講四句、獻盤花等生動、活潑形式,期許六堆邁向無數個百年,並邀請全國民眾共同來參與六堆300文化慶典。包括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得主徐正光、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利明獻、萬家香醬園董事長吳仁春、六堆各客家會代表李守文、張錦輝、邱榮光、郭枝來、宋平鄉、賴啟明、鍾正平及企業家廖永源、林榮顯、涂冠群、李俊昌、音樂家溫隆信、作家李旺台、藝人溫昇豪、羅文裕、黃瑋傑、彭佳霓、朱海君及六堆各鄉區長代表鍾慶鎮、林志成等近50位六堆旅北客家鄉親皆親臨會場輪番敲鑼為六堆300獻上祝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為紀念六堆300,這次特別邀請獲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客語組首獎的六堆音樂人黃瑋傑創作一曲「南方繼行」,今日首次發表演唱,同時首播逾130位六堆鄉親共同合唱的線上百人合唱影片,包含高屏六堆十二鄉區不同世代的各領域代表。這首創作曲在編曲巧思納入三種不同族群之歌謠吟唱,包含:排灣族古調Lua ni mai、恆春民謠思想起、客家山歌半山謠,以交錯相呼應之形式,帶出六堆族群共榮的特色,音樂中還以客家八音、傳統樂器、古典樂器等中西交融,展現細膩的情感層次、六堆團結精神,唱出客家先民無畏精神,激盪出更多人的使命感及向心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表示,六堆300紀念大會系列活動將於11月19日至21日在六堆紀念公園登場,每位到場的民眾都是參與者,並且依循六堆的傳統,由民眾帶著自己家鄉的泥土、湧泉的泉水、盤花的花材,一起參與六堆三百年的盛事,象徵六堆再一次的團結,並且向所有守護六堆的人表達敬意。更多活動詳情可至客家委員會、六堆300粉絲專頁或上FB搜尋「六堆300」查詢,歡迎全臺灣的民眾或是旅外鄉親都能到屏東縣內埔鄉紀念公園參加六堆三百紀念大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伯公神助攻》客家桌遊競賽得獎名單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