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18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1月05日

本期主題

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研討會 楊長鎮盼重建原客正確史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建構良性互動與永續發展的族群關係,客家委員會於109年率先發起「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10月30日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國際會議廳,續辦「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研討會」,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碧霞 (Afas.Falah)均共同參加,會中聚焦推動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建構以「原住民─客家」互為主體的史觀。......

《詳全文》

本期主題

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研討會 楊長鎮盼重建原客正確史觀



   為建構良性互動與永續發展的族群關係,客家委員會於109年率先發起「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10月30日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國際會議廳,續辦「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研討會」,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碧霞 (Afas.Falah)均共同參加,會中聚焦推動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建構以「原住民─客家」互為主體的史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臺灣的歷史基本上都是漢人敘事觀點,過去在不同族群上並沒有那麼刻意地去想重建新的敘事觀點,但真正的觸動個人有強烈的感到歷史書寫是不正確的。是在多年前讀到胡傳的《臺灣日記與稟啟》,書中敘述「…民殺番,即屠而賣其肉,每肉一兩值錢二十文…」,在原漢之間對於出草有不同的解釋性。在原漢的衝突中,有一方生存空間多了出來,另一方生存空間被擠壓,結構性的優勢劣勢對照之下,了解到以漢人敘述觀點的歷史書寫有多麼的不文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另外,楊主任委員長鎮也提到,這次的研究中有一部分是看客家庄碑名的記載,在苗栗獅潭義民廟旁黃南球雕像寫著「生番危害、醜類出沒」,在苗栗大湖萬聖宮廟,寫著因為「醜類危害」等字眼,這在客家地區或是原漢番界線上漢人的碑名非常常見。漢人來臺有400年歷史,原漢歷史重塑這是400年以來沒有做的功課,臺灣民主化以來,我們說的是多元文化並不斷宣傳原漢和諧,但這並非歷史的原貌,要理解歷史不同的面相,了解歷史完成的面向,才能做為一個完整臺灣客家人,面對這樣的挑戰是非常嚴肅且艱辛的工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有感於許多關於原住民及客家開發史的篇章,未以中立角度書寫,致觀念偏頗,造成誤解,甚至對立。今為重新理解過去歷史的原貌、弭平族群間的芥蒂。客委會委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邀集原、客學者群籌組研究團隊,辦理「向原住民族致敬:逆寫北臺灣客家開發史」學術活動,與原住民族共譜「恩个歷史」,反思長期以漢人及客家為中心之偏誤。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研討會邀集研究原住民及客家領域之學者齊聚一堂進行對話、交流,包含2場學術論文發表會,由考試院顧問伊凡‧諾幹(Iban Nokan)、文學家瓦歷斯‧諾幹(Walis Nokan)、國立清華大學劉柳書琴教授、陽明交通大學羅烈師教授及博士生張期鈞與梁廷毓等學者,發表泰雅族傳統領域、日治隘勇線掃蕩史、地方志之原客關係書寫及地方集體記憶等論文。

 

       另外,在科普推廣方面,則辦理兩場青年論壇,將由原住民及客家在學青年們引言交流,分別探討「原客青年文化運動」及「科普應用」,針對走讀、繪本、文化地圖等形式,分享實作成果及經驗。此外,與會者亦將於綜合座談中,討論未來進一步在臺灣其他原客互動密切之區域,展開客家開發史之逆寫計畫。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計畫階段性成果含建置「原客開發史研究平臺」,內含北臺灣「原客碑文歷史事件地圖」及「原漢交界地帶相關地名彙整」;另有科普文章論述,以原有資料對照逆寫觀點,輔以搭配Story Map互動式圖文地圖,呈現新穎的閱讀省思。另,研究團隊已整備相關開發拓墾大事紀,並就桃竹苗地區具原客文化、歷史重要場域及傳統生活空間等關鍵元素,提供道路、公園及人物銅像命名建議。


《詳全文》

新聞快報

不喜歡當公務員但最後出題考公務員 側寫客委會推手客家貢獻獎得主徐正光博士

   榮獲2021客家貢獻獎終身獻獎的徐正光博士,在10月27日的獻獎典禮前,娓娓細數著從屏東內埔的幼年生活到臺北念大學、出國留學、參與客家運動、到出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籌備客家委員會的心路歷程。對於客委會的成立他感謝前總統陳水扁的遠見,而客家事務的發展提到現任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在20年前提出的「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說帖」奠定了客家的發展,並將客語的存續、客家文化的傳承當作志業。

 

       客家委員會成立至今剛好滿20周年,而客委會最重要的推手就是徐正光博士。陳水扁總統在2000年邀請時任中央研究院民族研究所所長徐正光出任蒙藏委員會委員長,並兼任「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備處」主任,在國內外客家鄉親與朝野各界的努力之下,最終在2001年成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成為全球第一個客家事務的中央機關。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被問到客家事務未來的發展,徐博士說客家委員會成立20周年以來,客家事務主要的政策推動,在20年前楊主任委員長鎮的「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說帖」中已經奠定了客家的發展,在徐正光博士看來這本客家政策白皮書正漸漸地實踐當中,例如推行臺灣多元文化、推動族群主流化、提升客語聲望等,讓客家族群享有國家的平等資源。

 

       徐正光博士說,工作中最有興趣的還是從事教學研究,不過在大學畢業後父親原本希望他參加國家考試,到公務機關工作最穩定、不用求取任何人,但人生就是那麼有趣,不喜歡擔任公務人員的他,後來又誤打誤撞進入考試院擔任考試委員,成為出題考公務人員的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徐正光博士說,參與客家運動的啟蒙是從他就讀屏東中學時期,每天都要從屏東內埔搭車前往市區,會接觸到來自福佬村或原住民族不是客家人的同學,雖然大家都是說華語,但那時候就知道有不同族群的人。直到念了大學、出國留學研究人類社會學,接觸到世界上有許多不同族群的人,都在爭取著自身不同的權益。

 

       身為社會學者的徐博士也提到,臺灣的客家運動是必然現象,客家人作為臺灣的一個族群,有所謂的「四海大平安」,另外原住民族也有16個族群,雖然彼此語言不一定能通,但透過修憲及法律的制定,正式正名為「原住民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臺灣自80年代開始,政治氣氛改變、社會漸漸開放,開始有農民、工人運動走上街頭,臺灣各族群踴躍爭取自身權益而不被歧視,客家運動也在這樣的潮流崛起了,直到1988年的「還我母語運動」作為客家運動的濫觴,客家鄉親自此也自覺的陸續發動爭取權益。

 

       在客家文化的保存上徐博士說,客家文化有軟體的、有硬體的,硬體上文化的保存跟發展比較容易,但在軟體上的語言存續這比較令人擔憂,現今的客家人生長在都市或鄉村,使用客語的機會漸漸流失,在校園的客語教學中,一周可能只有一堂客話課,在學校中大多是使用華語,客家正面臨到嚴重的「文化危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徐博士最後提到,對於客語的存續及客家文化的傳承是最令他念念不忘的,以前客家人從農村到都市來,大多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身分、不敢說客語,在臺大就讀時到了3、4年級,同學間透過說客語才知道原來彼此是客家人。因此將客語傳承給下一代也成為他重要的工作,他教給2歲孫子的第一句客語就是「(亻厓)係客家人」。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提升客語社群活力補助作業要點」-「編撰(製)或出版客語教材(具)」、「客語推廣資訊」重點方向

為傳承、推廣及發展客語,並提升客語活力,公告本會「提升客語社群活力補助作業要點」-「編撰(製)或出版客語教材(具)類」、「客語推廣資訊系統類」補助重點方向,邀請具有教材、教具編製或出版經驗之公司或資訊應用開發系統建置之公司、財團法人,自即日起至110年12月20日止踴躍申請。

《詳全文》

「來食來聊,撩客庄」2021 ITF台北國際旅展客家主題館歡迎您!

   

 「2021 ITF台北國際旅展」自110年11月5日至11月8日假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鬧熱登場,客家委員會匯聚全台369客庄觀光資源,規劃「來食來聊,撩客庄」主題,以浪漫台三線、靚靚六堆、幸福台九線為軸線,邀集在地客庄、職人工匠、伴手禮品及旅行社等,共25家社區及業者參加,並規劃「來食DIY」、「來聊DIY」、「客人領路」及「客人談唱」主題活動,邀您闔家共下遊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本次旅展為展現客家館的嶄新風貌,特別推出「社區小旅行」-台三線的苗栗農村上菜、探訪十二寮時光村,六堆的古蹟散步、可可一日遊,台九線的鳳林微旅行等15條深度小旅行遊程,以及旅遊業者推出國家級綠道「樟之細路」、客家文化體驗等11條以上針對親子、體驗和健行等不同客群的套裝行程。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職人工匠」則展示藍染、樟腦香茅、陶藝、油紙傘和文創手工筆等5項客庄傳統工藝技術;「來聊DIY」推出藺草編織、手作藍染、油紙傘繪製及盤花;「來食DIY」則規劃茶皂、可可脂護唇膏及護手霜、牛搵水及豆腐乳,讓民眾體驗完可攜回紀念;伴手禮品則集結客家米食點心、果醬、餅乾、甜酒釀和有機米等5家精選廠商,為民眾精選客庄好味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展期4天,也安排精采的「客人領路」系列講座,邀請金鐘得主徐子雁、金曲獎得主羅文裕和在地職人葉佐蔚領路走進客庄369,更安排知名作家劉克襄、溫士凱帶領民眾一同漫遊客庄。此外,「客人談唱」由知名客家搖滾「神棍樂團」,和音樂人黃連煜老師帶來最具爆發力和創意性的客家音樂饗宴。展期間只要消費滿999元,就送價值450元的精緻竹杯!誠摯歡迎大家一起到客家館(攤位編號K702)「來食來聊,撩客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庄券2.0」最終輪抽籤 69成為幸運兒 共計發出40萬601份 11月15日正式啟用

 

客家委員會配合行政院疫後振興計畫,推出「客庄券2.0專案」每張面額500元之數位客庄券,於11月4日下午3點20分辦理第四次抽籤暨啟動記者會,由客委會鍾副主任委員孔炤代表出席,會中抽出身分證末2碼69,共10萬5,228位幸運兒。客庄券原預計發出40萬份,於記者會現場加碼,抽出10萬5,228份,四週共計40萬601份,中籤號碼將在11月5日上午8時30分起公告於行政院振興五倍券官網(https://vhpi.5000.gov.tw/)及發送中籤簡訊通知。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表示,客庄券可於全國11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使用,大家都很期待,目前客庄券合作店家從浪漫臺三線、幸福臺九線到靚靚六堆,已超過1,500家,並且持續增加中。民眾到客庄遊玩,不只能感受好客熱情,還可以聽到「四海大平安」不同的聲音,客委會期盼在疫情過後推出客庄券,能夠帶動客庄經濟,讓全國民眾都知道客庄的好吃好玩好所在。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將於11月10日上午9時起統一發送第四梯次中籤民眾領取票券簡訊,中籤民眾在收到領券簡訊後,點開簡訊中連結並輸入身分證字號後四碼後即可取得客庄券QR Code,民眾於「客庄券2.0」指定店消費,臨櫃結帳時只要出示客庄券QR Code,經店家掃描並輸入金額後,即完成抵用,花多少、扣多少,用完為止,期望民眾帶著全家大小,刺激客庄消費動能,振興社區經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記者會現場邀請「客庄券2.0專案」來自新竹、苗栗、高雄、花蓮等5家合作店家代表,現場推出加碼優惠方案,吸引民眾前往客庄消費,並正式宣告自民國110年11月15日啟用,至111年4月30日止,可於全國11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使用客庄券旅遊與消費,截至今日客委會已招募逾1,500家合作店家,預計11月15日正式用券時,合作店家逾2,000家。詳情請至「客庄券2.0」活動官網(http://www.hakka500.tw),查詢更多店家優惠資訊。

《詳全文》

地方活動

110 年屏東縣客庄文化觀光解說人員認證考試考場及考試時間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依據110 年屏東縣客庄文化觀光解說人員認證考試簡章辦理,相關事項如下:
一、考試日期:1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二、考試地點:屏東縣政府南棟3樓(1樓處報到,如考埸示意圖)
三、注意事項:
(一)應考人須於公告面試參考時間前1小時完成報到,超過10分鐘未完成報到者,視同放棄應考資格。報到地點:屏東縣政府南棟1樓。
(二)開始考試:當日下午13時起應考人依序號,進行口試。
(三)應考人應憑國民身分證,或附有照片足資證明身分之全民健康保險卡或駕駛執照(簡稱身分證件)到場報到應試。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