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17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0月25日

本期主題

「客家貢獻獎」獻獎表敬意 楊長鎮盼客家繼續向前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10月27日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2021客家貢獻獎獻獎典禮」,共有來自全國約200位各界客家事務推動者,共同參與2年一度的客家盛事。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自將獎項獻給本屆終身貢獻獎得主徐正光及各類傑出成就獎等9位得獎者,並感謝得獎者在客家公共事務、藝術、語言及文化等領域貢獻心力,為傳承客家、榮耀客家而努力。......

《詳全文》

本期主題

「客家貢獻獎」獻獎表敬意 楊長鎮盼客家繼續向前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10月27日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舉辦「2021客家貢獻獎獻獎典禮」,共有來自全國約200位各界客家事務推動者,共同參與2年一度的客家盛事。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親自將獎項獻給本屆終身貢獻獎得主徐正光及各類傑出成就獎等9位得獎者,並感謝得獎者在客家公共事務、藝術、語言及文化等領域貢獻心力,為傳承客家、榮耀客家而努力。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往年客家貢獻獎是以頒獎典禮儀式進行,今年為向得主致上全球客家最高榮耀的敬意,特別將「頒獎」儀式改為「獻獎」,代表對於得獎者崇高的敬意。他除了感謝本屆貢獻獎得獎者對客家事務長期的耕耘與奉獻,也期盼透過這個獎,帶動更多人貢獻專長與心力於客家語言文化的復興,因為有得獎人的努力,才讓客家事務及文化推廣迄今有一定成果,期盼民間與政府煞猛打拼,客家繼續向前行,讓臺灣的多元文化更加豐富。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屆的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的得主之一徐正光博士,是還我母語運動、籌備客家委員會的重要推手,於建構客家知識體系與永續發展架構居功厥偉;他上台致詞時感性表示,身為六堆子弟,能獲得客委會頒發的終身貢獻獎,是他一生最大的光榮。1988年他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的語言和文化政策,也曾擔任客委會籌備會的主任,終於在新世紀開始,2001年6月14日政府正式成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也是全世界唯一的客家委員會。回顧在籌備會時期,他找了許多優秀的年輕人一起收集資料撰寫說帖,其中就包括現任的楊主任委員長鎮,許多內容頗有遠見,也在20年後實現,令他非常欣慰。徐博士真誠的話語令全場動容,紛紛報以熱烈掌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特地錄製影片,恭賀及感謝9位得主。蘇院長說,臺灣是世界上唯一有完整客家政策的國家,今年6月他核定第一部《國家客家發展計畫》,用更高的視野和角度規畫客家政策綱領,彰顯對客家權益的尊重,也象徵臺灣在多元文化上又邁入新的里程碑。未來政府將持續發揚客家文化,在施政上更有客家溫度,期盼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客家更好,臺灣更美麗。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表示,本屆「終身貢獻獎」另一位得主楊貴運博士,催生以臺灣為中心的世界客家組織,對於積極爭取不分區立委之客家名額以及客語訂為臺灣官方語言之一,長期奮鬥不懈。

傑出成就獎「研究發展類」的蕭新煌博士,致力提升客家研究質與量、帶動臺灣客家學術與世界接軌。「藝術文化類」得主之一的張芳慈,創作、出版客家文學不懈,與多位女性作家成立「臺灣客家女性創作聯誼會」,推動藝文展演與發展;另一位得獎者是客家戲國寶級人物黃秀滿,用心經營歌劇團、於各教學及藝文機構傳承客家戲曲。

 

「公共推廣類」得獎者莊陳月琇,廣為舉辦客語教師研習,研發教學工具及方法,為客語教學先驅;同類另一得主黃厚源高齡102歲,深耕楊梅地區超過一甲子,採集了許多豐富珍貴的民間鄉土文史。

本屆客家貢獻獎無論是參選人數,或是女性獲獎人數上面,皆為歷屆之冠,顯現出客家女力的新時代面貌,另外為特別鼓勵青年參與客家事務,睽違12年後再度增設傑出成就獎「青年貢獻類」,以鼓勵客家後生傳承客家文化,得主林鈺婷不僅主持經驗豐富,也以道地客語創作歌曲。

另外,對於客家先進在本身專業領域對國家社會有重大貢獻,進而提升客家能見度、為客家爭光的成就,今年也增設「特別貢獻獎」予以表彰,首屆由致力於肝病醫學有重大成就,學術上獲國內外肯定的中研院院士廖運範獲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新聞快報

走訪卓蘭詹冰故鄉 楊長鎮讚台三線撐文學半邊天

   客家委員會10月23日舉行當代客家文藝沙龍系列舉行首場文學走讀活動,前往位於苗栗卓蘭的詹冰故事文學館,探索作家詹冰的足跡以及創作。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特別以客語朗讀詹冰先生的詩作,期待為作家打造的文學館成為後世人學習的對象。

楊主任委員長鎮指出,台三線過去被視為偏鄉僻壤,是比較晚開發,物質條件差的地方,但在這樣的地方卻孕育了許多偉大的作家與創作者,可說是「台灣文學的半邊天」,北起龍潭的鍾肇政先生、中壢平鎮的杜潘芳格女士,新埔的吳濁流,北埔的龍瑛宗先生,卓蘭的詹冰先生等等。為何這片土地培養出這麼多作家,為台灣寫下如此美好作品,值得我們在閱讀文學時思考的。客家委員會推動浪漫台三線政策,認為有必要做為他們打造文學館、紀念館,不僅讓後代人效法,也是對外表示我們台三線擁有足以驕傲的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詹冰先生的外孫,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也到場參與,不僅分享兒時與阿公的回憶,更首度朗讀阿公詩作「蝸牛」。今天的走讀活動除了朗讀詹冰的詩作,也探訪昔日卓蘭國小的日式宿舍,解說詹冰的生平事蹟與詩作的連結,同時也安排路線行經詹冰文學地景像是峩崙廟、繼述堂、智和醫院、老庄中角伯公、饒平文化協會等。

作家詹冰(1921~2004)生於苗栗卓蘭,是「跨越語言的一代」中知名作家,創作領域橫跨現代詩(前衛風格、圖像詩、兒童詩、理化元素入詩)、 戲劇、小說、美術等。早期運用日文創作,戰後多以中文發表,亦有台語 詩作。1935 年就讀台中一中,1942~1944 年赴日就讀明治藥專,1948 年加 入「銀鈴會」,1964 年與陳千武、林亨泰等創立「笠」詩社。詹冰的故鄉卓蘭,居民大多為客家人,其中自廣東省饒平縣遷徙而來的詹姓居民最多, 為當地第一大姓。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名為「參詳camˊ xiongˇ」,取自客語音譯,代表商議、共謀之意,體現沙龍核心宗旨,廣邀各界專家聚集對話,讓客家思想社群持續成長與累積。期待透過開放的對話,激盪當代客家文化新火花。為此,特邀音樂製作人、文化工作者鍾永豐擔任總策劃人,集結十大領域的召集人帶領議題討論,並有100位以上專家輪番參與對話,面向囊括音樂、戲劇、影視、歷史、文學、語言、美學、飲食、農業與地方創生等。「參詳camˊ xiongˇ」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即日起將展開長達1年的沙龍聚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提升客語社群活力補助作業要點」-「客語社區徵集計畫」說明會 (報名踴躍,加開場次!!)

你有多久沒有「講客」了?所居住的客庄社區裡,「客話」仍是最常聽到的語言?長久以來,隨著華語進入客庄社區,過去隨時可聽到的親切母語,已逐漸隱形,被華語取代。依據本會委託學者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語言活力指標所做評估,客語目前正處在「嚴重瀕危」的狀態中,有鑑於社區是維繫母語最重要的關鍵之一,本會期透過「社區營造」模式,在地擾動,找尋每一個願意一起努力改變客庄社區語言現況的你/你們,和我們一起努力,把客話「講轉」社區,「講轉」生活中。
「客語社區」強力徵集中!! 邀請你/你們以在地熟悉的宣傳溝通及遊說方式,強化社區「講客意願」!!
-計畫申請受理期間:即日起至110年11月5日(星期五)止
-辦理期程:自核定日起至12月20日(星期一)止。
-線上說明會:110年10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時整。
【加開場次:110年10月29日(星期五)上午11時整】

因報名踴躍,線上說明會加開場次,延長報名至10/28(星期四)下午2點。填寫下方google報名表單並預先參考附件資訊,報名完成後將依報名順序寄送線上會議室網址與參考資料,名額上限150人,敬請把握機會。相關徵件計畫資訊,請參閱附檔。
報名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

8ymk7C14tyqY8opvGt3UmH6m7AbireNbuBaEN

4al6HdNIcg/viewform?usp=sf_link

 

《詳全文》

提升客語社群活力 客委會訂定補助要點

   

客家委員會為落實客家基本法發展客語生活化環境之精神,特訂定「提升客語社群活力補助作業要點」,鼓勵各界以更多元的方式推廣傳承客語,透過民間參與、公私協力,共下來提升客語活力。

「提升客語社群活力補助作業要點」的補助對象多元,可以提供更彈性、更貼近實際需求的客語復振資源支持。首先,為擴大參與機會,除各地方政府、公私立學校、民間團體外,特別將財團法人、行政法人、公司與個人納入可補助對象,希望財團法人從事公益服務,或行政法人執行特定公共事務時,能增加客語的使用;其次,個人也可提出具創意的計畫,為提升客語活力共同努力。

客語推廣傳承必須由各行各業在許多場合反復使用,才能永續流傳。「提升客語社群活力補助作業要點」也規劃在不同面向提供支持客語推廣的資源,如鼓勵各界以「講客」結合在地特色資源,提出「客語社區營造計畫」,讓客語成為日常生活聽的到、看的到的語言景觀;另為充裕客語學習教材(具),順應數位時代學習模式改變,也將邀請具教材、教具編製、出版,或資訊應用開發系統建置經驗的公司,提出「編撰客語教材(具)」或「客語推廣資訊系統」相關計畫,滿足當代客語學習需求,優化客語學習環境。在「客語研習活動」方面,客委會期待各界提出創新教學方法,多元化應用客語,讓客語學習更生動有趣。

接下來本會將辦理「客語社區營造計畫」徵集,並公告「編撰(製)或出版客語教材(具)」與「客語推廣資訊系統」的重點方向,多面向進行客語推廣,歡迎符合資格者踴躍申請。

「客語社區營造計畫」徵集分兩階段,有鑑於社區是維繫母語最重要的關鍵之一,第一階段以在地熟悉之宣傳溝通及遊說方式,擾動地方強化「講客」意願;第二階段鼓勵研提「客語社區營造計畫」,打造「𠊎講客」社區。

「編撰(製)或出版客語教材(具)」希望藉由翻譯、配音、改編幼兒繪本等,或編製客英雙語常用、生活用語,並以紙本、影視(音)、數位等任一形式出版、發行或公開播送,強化學習客語的意願。

「客語推廣資訊系統」則考量數位時代下,需與時俱進提供多元學習管道,透過開發客語輸入法、建置數位學習平台或增加客語學習內容,將客語融入現代生活,提升客語推廣效益。

「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客語是客家人思想、經驗與文化的載體,是客家認同的血脈。本次客語推廣三大徵件計畫與重點方向,歡迎各界踴躍參與,客委會將與大家一起努力,讓客語永續流傳,延續客家精神與文化,迎來活力多元新客家。



《詳全文》

Hakka Power 2021六堆客庄星光路跑 星光下漫步客庄

   2021六堆秋收祭共下來做客系列活動「Hakka Power 2021六堆客庄星光路跑」,10月23日在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科生物科技園區主任謝勝信、屏東縣政府教育處體育發展中心主任黃柏翰及六堆傑出運動員徐菊英、林森麟、黃正綺、宋芳枝等貴賓的鳴槍中,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正式起跑,賽道繞經六堆內埔及麟洛兩鄉鎮,老老嫩嫩大小朋友漫遊客庄,飽覽在地文化及田園風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本次活動會場及沿線賽道設有多變夜跑燈光裝置,吸引跑者駐足打卡,現場亦安排原客元素的藝文表演及最具在地特色的啦啦隊為選手加油,並提供在地農特產品做為完賽禮,同時結合具環境教育推廣的六堆園區特色露營活動,許多參與賽選手選擇留在園區露營,放慢腳步體驗大武山下的客庄生活。

客委會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本次活動有別於往年競賽路線,為讓民眾可以一步一腳印體驗六堆文化特色與地方風采,以「漫步客庄」為發想,設計了「客庄活力組(12K)」和「客庄健康組(6K)」兩種組別,來自全臺各地的選手共下參與,同時也邀請到了六堆不同世代的傑出運動員擔任鳴槍貴賓,期望透過活動健全全民運動發展、提升六堆運動風氣,也凝聚六堆認同和情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讓活動更多元豐富,結合了美和科技大學向民眾宣導路跑運動之健教資訊,讓民眾在參與路跑前可獲得相關知識和技能,達到知行合一且寓教於樂之效果,同時亦邀請美和棒球隊、ROTC學生擔任領跑員和啦啦隊,讓更多六堆後生人(heu sangˊ nginˇ年輕人 )有機會參與在地活動;更有參與路跑的民眾表示身為六堆在地人,看到這麼多人共下參加這個活動,除了可以凝聚大家的感情外,還可以飽覽客庄的風景,實在很開心。甚至有父母帶著兩歲的小孩共同跑完全程,不論是小孩跟著跑或是用推車推著跑,都在一小時完賽,運動精神實在令人佩服。

「Hakka Power 2021六堆客庄星光路跑」帶給跑者久違的路跑感動,主辦單位客委會客發中心期望未來能持續帶領民眾用不一樣的方式走讀客庄,體驗客家風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六堆秋收祭」共下做客 族群共好

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於10月23日舉辦2021六堆秋收祭「客慶豐收-滷黃梨醬(luˊvongˇliˇjiong)」開幕式活動,由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原民發展中心副主任簡明雄、美和科技大學校長翁順祥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籌備處主任謝勝信、六堆三百籌備會召集人廖松雄、12鄉區首長、高屏地區立委與各機關代表及500位來自各地的民眾一同為「2021六堆秋收祭」活動揭開序幕,活動從10月23日至11月7日跨三個週休假日辦理。

開幕式由屏東來義彩虹古謠隊、萬巒幼兒園、美濃國中以音樂舞蹈結合藝陣帶來精彩演出,揭開豐收的歡喜序幕,並且邀請10位來自客家、原住民、新住民及河洛等多元族群年滿10歲的孩童,獻上盤花、紅粄、粢粑來祝福六堆客家文化園區10週年快樂;接著由現場所有貴賓捲起衣袖與現場民眾一同將黃梨(鳳梨vongˇliˇ)及特製醃料一層層工整的排入瓶中後上蓋密封,象徵將客家好味緒世代傳承。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六堆客庄為了感謝上天福佑及大家協助,在秋天豐收後辦理「還福/完福」祭典,向謝神以表達敬意,今天現場也循古禮結壇祭拜讓客家族群具有特色的文化傳承。今年,適逢六堆300及六堆園區10周年,特別安排客慶豐收「滷黃梨醬」及「割禾」(godˋvoˇ)活動,邀請大家共下來慶豐收。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10周年了,在大環境中客家扮演著小眾或隱形的文化,從在地文化脈絡中推出大獅兄人偶劇(文化列車)、文化環境推廣課程、農事學堂、輕旅行、在地文物發掘典藏、文資普查及六堆村史的出版與在地合作展示等等,感謝各界及在地的幫忙,讓六堆園區一步步的實現博物館的理念。六年來更是透過秋收祭系列活動的呈現,緊扣在地居民的日常生活與重心,從105年起舉辦千人釀檸檬醋、藍染、彩繪斗笠等客家文化體驗,讓遊客認識六堆常民文化;並且藉由跟六堆各鄉區公所及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及在地單位緊密合作,拉近跟在地的距離,也達到六堆生態博物館的目標,更是呈現族群共好的一面,讓大家看到更完整的六堆客家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2021六堆秋收祭開幕很熱鬧,園區安排了一系列慶祝活動,有「還福祭儀」、「10歲同慶」、「滷黃梨醬」、「環境劇場」、「野餐」等,這些活動非常受歡迎,場場額滿;還精心設計了「十載好玩-樂秋收手遊」,民眾可以下載體驗;下午還有「六堆客庄星光路跑」、「露營體驗」,還有結合美和科技大學與屏東創育機構聯盟的「美和健護食安慶豐收成果展」等等,還有從10月23日至11月7日的每個假日,更規劃了6條「客庄走尞旅程」可以帶大家到六堆12鄉區行尞,讓大家以不同的方式來體驗客家,喜愛客家文化。更多詳細活動內容與報名可上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網站:www.thcdc.gov.tw及活動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LOVE.HAKKA查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庄遊程不一樣 他把瑜伽老師吊樹上

瑜伽老師凌空伸展肌肉,身姿宛如飛翔,背景是關刀山,不論霧景、夕照都是遼闊。這是黃文詣回到客庄悉心打造終於落實的瘋狂想法,讓苗栗大湖鄉有了一抹不一樣風景。

這個瘋狂點子,黃文詣稱它「魔方」,位於他經營的預約制戶外餐廳「風林山,谷」,這裡由黃文詣與哥哥開墾,空間的改造是日常,意味每次造訪都將看見不一樣的成長。未來,黃文詣規劃打造風格簡約的室內空間,這裡原生有不少馬告,打算讓這裡變成復育馬告的香料基地。

山中魔方 連結餐桌新關係

打造「魔方」的過程,很「有機」。黃文詣說,「魔方」本來不打算做那麼大,但邊做邊看,為了讓人可以跟樹連結、互動,於是變成了現在的樣子:高8公尺,長10公尺,寬3.6公尺,最上層可以連結樹。第二層如同水果箱的空間,表演者在這裡演出,正好面對著戶外餐桌。建構起戶外餐桌的新關係,藝術工作者,有了新的展演平台;餐桌前的人抬起頭,有了各種藝術視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樹上的空中瑜伽發揮大窩地區的原生森林的療癒功能,可以讓消費者更輕鬆愉悅。也安排遊程前後檢測血壓與精神狀態,來觀察活動前後的差異。第一次在「魔方」上體驗瑜伽課的學員告訴黃文詣,這是很特別的經驗,心態上當然還是會擔心危險,但也知道實際上寬度足夠是安全的,做地板瑜伽不要太大動作。

來這裡吃飯,不僅品味在地食材的料理,更是領略一套不一樣的客庄體驗。像是走入專業老師的導覽行程,如果正是草莓及橘子的產季,也可以加入親手採摘新鮮果物的行列。遊程的選項隨著黃文詣的創意而增加,像是用木片手作「天眼編」,可以從色彩學表現遊客當下的心境。

黃文詣在社群媒體上稱呼自己「農村領航員」,不僅因為他曾入選2019農村領航獎(4年選一次,全臺灣選30人),更因為能讓農村變好的他都想導入。擅長戶外活動、農村美學的黃文詣,這一路所做的就是改變環境並且導入藝術。他要創造讓人家喜歡,進而願意體驗農村的空間。於是,網紅來拍照了,也帶動更多人前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那棵懸吊繩索,讓人可以施展空中瑜伽的樹,是當初整地時特地保留下來,黃文詣說,當時只覺得樹型很美,其實也不清楚可以做什麼,黃文詣說,這裡可以遠眺大湖關刀山,當東北季風與南風交會時,就會產生瀰漫的霧景。這些關於鄉土的知識,返鄉之後才曉得。黃文詣說,這得助於客委會提供計畫進行生態調查,邀請文史工作者授課,融會貫通後就成了有助於在地生存的知識。

要農村更好 改造是日常

黃文詣目前身兼很多角色,要打理「橘二代」以及在苗栗、宜蘭的兩家餐廳,也帶遊程活動,但他指出,目前做的都是其實都是農村裡會發生的事。溯溪是從小到大的活動,劈材、烤漆,至於賣橘子,也是轉個型態來販賣。

遊程與空間的改造,不斷賦予客庄新的意象與詮釋。黃文詣透露,目前邀請老師教農夫釀啤酒,不僅可能讓釀啤酒成為一項遊程新體驗,也能協助農夫透過自釀的啤酒與客人產生連結。造訪他的餐廳時不時會聽見鋸木頭的聲音,那是他又動手下一個夢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庄券再次抽籤出爐 第三波幸運兒Give Me 5

客家委員會好花好用的「客庄券」繼10月14日及21日抽出第一梯次及第二梯次共19萬8,727份票券後,於10月28日下午3點30分完成第三梯次抽籤,抽出身分證末2碼14及末3碼269,共9萬6,646位幸運兒,可獲得每份面額500元客庄券,中籤名單將在10月29日上午8時30分起公告於行政院振興五倍券官網(https://vhpi.5000.gov.tw/)及發送中籤簡訊通知;下週四(11月4日)最後一次抽籤時將舉行公開儀式暨用券記者會,宣告「客庄券」用券時間,四次抽籤預計發出40萬份客庄券,尚未登記的民眾,在10月29日前都可以於行政院振興五倍券官網登記。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將於11月3日上午9時起統一發送第三梯次中籤民眾領取票券簡訊,中籤民眾在收到領券簡訊後,點開簡訊中連結並輸入身分證字號後四碼後即可取得客庄券QR Code,預計11月中旬開始用券,民眾於「客庄券2.0」指定店消費,臨櫃結帳時只要出示客庄券QR Code,經店家掃描並輸入金額後,即完成抵用,花多少、扣多少,用完為止,使用期限至111年4月30日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已自110年10月8日起,招募全國11個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合法登記、具稅籍之餐廳、民宿及社區之零售商店,或合法旅宿登記者等在地店家(不限業別,惟不包括百貨公司、量販店、八大行業及全國性連鎖商店等),加入「客庄券2.0」合作店家,預計於11月底前招募逾2,000家店家,歡迎有興趣加入服務行列的店家朋友,踴躍報名參加,詳情請至「客庄券2.0」活動官網(www.hakka500.tw),或加入「客庄券2.0」參與店家專用官方LINE帳號(ID: @hakka500)查詢更多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苗栗2021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正式起跑,10月30、31日邀請民眾一起到苗栗市河濱公園賞風箏、放風吹!

主辦單位:苗栗市公所客家委員會

 苗栗2021「九降風起紙鳶情揚美食飄香」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將在10月30、31日熱鬧登場,21日上午於苗栗市河濱公園舉行記者會,由苗栗市長邱鎮軍、苗栗市民代表會主席楊喬安等貴賓,共同放飛3米高的「客家燈籠」大型軟體風箏,宣告「苗栗2021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正式起跑,邀請民眾一起到苗栗市河濱公園賞風箏、放風吹!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苗栗市長邱鎮軍表示,「苗栗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 已經邁入第11年,每年都量身設計客家特色風箏,傳遞客家文化與祝福。近兩年,全球因COVID-19疫情,改變了生活型態,所以「苗栗2021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特別設計「客家燈籠」風箏,藉由燈籠「點燈」、「祈福」的意義和精神,期使客家燈籠風箏起飛,能夠點亮苗栗、照亮世界,掃除疫情陰霾。今年苗栗市公所特別在風箏節首日(10/30) 傍晚規劃了後龍溪河畔浪漫風情活動,安排休閒傘座和街頭藝人表演,讓民眾賞風箏之餘,同時眺望由墨硯山、八角崠山、加里山三座山脈「三台疊翠」苗栗美景。更希望藉由「苗栗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的舉辦,帶領民眾轉換生活的視野,重新找回幸福的感受。

 記者會除了客家燈籠風箏展演外,亞洲國際風箏聯合會也特別施放逾10米的疫苗針筒風箏,鼓勵民眾接種COVID-19防疫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會中同時放飛最夯話題長達27米的魷魚軟體風箏,和同屬頭足類的章魚、墨魚造型風箏,頭足類三兄弟在苗栗上空箏戰。「苗栗2021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由亞洲國際風箏聯合會偕同來自臺灣北中南的風箏團隊聯袂演出,包括首次演出的「外星人」大戰「骷髏人」的特技風箏空中劇場,還有來自德國的貓頭鷹風箏、新加坡的吉他風箏、紐西蘭的獵鷹風箏,還有國民零食「乖乖」造型風箏、可愛的哈士奇、動物車車、英雄聯盟…等大型軟體風箏,以及最華麗的特技風箏表演秀。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除了眾多的精采風箏表演以外,國片「青春換日線」的劇組10月30日專程到會場舉辦分享會,晚上七點半的【河畔浪漫風光晚會】則邀請享譽國際的溜溜球扯鈴演出團體-虎劇團,演出連續兩年獲得文化部跨界藝術支持的節目「虎流」,將帶給現場觀眾震撼的視覺享受;而空中也同步安排璀璨的夜光風箏展演。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除了眾多的精采風箏表演以外,國片「青春換日線」的劇組10月30日專程到會場舉辦分享會,晚上七點半的【河畔浪漫風光晚會】則邀請享譽國際的溜溜球扯鈴演出團體-虎劇團,演出連續兩年獲得文化部跨界藝術支持的節目「虎流」,將帶給現場觀眾震撼的視覺享受;而空中也同步安排璀璨的夜光風箏展演。

 還有客家美食嘉年華、苗栗一日遊以及許多好康活動提供給民眾。每日上午9點,於活動現場購買價值200元的美食消費券,即可兌換限量紀念風箏一只,美食消費券還可至美食嘉年華區抵用消費品嚐美食。今年為了鼓勵青創店家和回饋鄉親,現場也提供了500張河畔風情分享券,讓前來參加的朋友能夠在活動會場的青創市集中使用,每張券可以折抵消費100元,只要於10月30日活動當天,與在地青創攤位拍照打卡並上傳個人臉書就有機會獲得。

 另外,提供親子免費風箏放飛體驗、風箏DIY、講客語送好禮等活動以及免費接駁服務,10月30、31日將於苗栗市河濱公園輪番上陣精采風箏秀,歡迎大家一同來體驗放風箏的樂趣。也提醒觀賞風箏表演的民眾,請遵守中央防疫措施,進場須配合量體溫、消毒並全程配戴口罩。更多活動詳情可至http://www.miaoli-9kite.com/ 查詢。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