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15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本期主題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登場 楊長鎮期各族群語言平等交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家語言發展法》於108年制定公布後,文化部首度與客家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教育部共同辦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於10月9日登場,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期盼在《國家語言發展法》推動之下,各種語言能平等、互動與交流,促進人類與多元文化的發展。 .....

《詳全文》

本期主題

「2021國家語言發展會議」登場 楊長鎮期各族群語言平等交流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家語言發展法》於108年制定公布後,文化部首度與客家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及教育部共同辦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於10月9日登場,客委會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期盼在《國家語言發展法》推動之下,各種語言能平等、互動與交流,促進人類與多元文化的發展。

今(110)年的會議以「邁向國家語言新時代」為主題,環扣國家語言的尊榮感、生活化、學習力和應用力等議題,多面相討論國家語言的傳承與復振方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於開幕式致詞指出,語言是我們理解世界、溝通價值觀念的工具,也是思維與美學的表現形式。在過去獨尊華語的政策之下,母語使用受到很大的傷害,30年前眾多客家人士發起「還我母語運動」,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時任屏東縣長時編製第一套母語教材,社會各界越來越重視母語的復振與公開使用,希望在《國家語言發展法》推動之下,包括學校教學、高深知識的探討、國家民主公共領域自由言論,以及內心情感、美學與真理的追求等,都能用母語進行,也期盼透過跨族群語言的交流,讓每一種語言獲得成長,促進人類與多元文化的發展。

蘇貞昌院長則表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與靈魂,語言斷,文化滅,媽媽的話是天使的聲音,母語是最美的,沒有任何一個語言比另一個語言尊貴,多會一種語言,就等於多開了一扇窗,期盼大家能尊重母語,讓台灣社會更加多姿多采。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包括蘇貞昌院長、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長潘文忠、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耀祥等部會首長也都親自出席10月9日會議開幕式。

客委會表示,今年文化部首度與相關部會合作辦理「國家語言發展會議」,在7月、8月間辦理的分場論壇以及今天的正式會議,獲得許多專家學者及民間的建言,將納為未來政策推動之參據。為了更積極的傳承客語、提升客語聲望,客委會已研擬《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並在8月及9月間辦理多場公民論壇,期望能以更廣泛、更具體的面向推動客語,共同朝向國家語言永續傳承、復振及發展的大道邁進!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庄券首次抽籤出爐 第一波幸運兒Give Me 5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好花好用的「客庄券」已於10月14日下午3點30分完成第一梯次抽籤,抽出身分證末2碼81及末3碼900,共10萬744位幸運兒中籤,可獲得每份面額500元客庄券,中籤名單將在10月15日上午8時30分起公告於行政院振興五倍券官網(https://vhpi.5000.gov.tw/)及發送中籤簡訊通知,接下來連續3週的每週四都將辦理「客庄券」抽籤,共計發出40萬份客庄券,並於最後一次抽籤時(11月4日)舉行公開儀式暨用券記者會,宣告客庄券用券時間;尚未登記客庄券的民眾,在10月29日前都可以於行政院振興五倍券官網登記。

  客委會將於10月25日統一發送第一梯次中籤民眾領取票券簡訊,中籤民眾在收到領券簡訊後,點開簡訊中連結並輸入身分證字號後四碼後即可取得客庄券QR Code,預計11月中旬開始用券,民眾於客庄券2.0指定店消費,臨櫃結帳時只要出示客庄券QR Code,經店家掃描並輸入金額後,即完成抵用,花多少、扣多少,用完為止,使用期限至111年4月30日止。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委會已自110年10月8日起,招募全國11個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合法登記、具稅籍之餐廳、民宿及社區之零售商店,或合法旅宿登記者等在地店家(不限業別,惟不包括百貨公司、量販店、八大行業及全國性連鎖商店等),加入「客庄券2.0」合作店家,預計於10月15日至21日舉辦5場次「線上招募說明會」,歡迎有興趣加入服務行列的店家朋友,踴躍報名參加,詳情請至「客庄券2.0」活動官網(www.hakka500.tw),或加入「客庄券2.0」參與店家專用官方LINE帳號(ID: @hakka500)查詢更多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國慶典禮的重量級貴賓—雨馬來了!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今年的國慶很客家!不僅有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擔任國歌共同領唱人,象徵希望與祝福的「雨馬」也現身總統府前北廣場,自10月8日至10日帶來燈光秀表演。

 

天籟兒童美聲傳揚客家音樂文化

    客家委員會在108年7月成立我國目前唯一的國家級兒童合唱團,並聘請合唱世界總冠軍推手合唱指揮家彭孟賢老師,擔任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暨藝術總監、指揮,在彭孟賢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的合唱功力持續以驚人的速度進步,每演出都令全場動容。現在,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接力在全國各縣市巡迴演出,期待透過天籟兒童美聲,向大家演繹首首客家樂曲,並以登上國際舞臺為目標,向全世界傳揚臺灣最美好的客家音樂文化。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國慶大典領唱國歌 客家兒童合唱團勤排練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有近60位團員,分別來自新竹、桃園、苗栗、新北市的小小客家文化特使,108年12月首次前進國家音樂廳,演出連篇交響詩《臺灣客家369樂章》,獲得樂界一致讚美與感動,今年9月再度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合作,演出《交響六堆心—六堆300紀念音樂會》。

 

藍色雨馬雙十國慶獻上祝福和希望

    高10米長13米的藍色「雨馬」矗立在總統府前北廣場,吸引來往人群的目光,可說是今年參與國慶典禮最「重量級」的貴賓。「雨馬」身披繁花與彩虹的色彩,象徵溫柔而堅定的力量,以及雨後的希望與和平,深受大人小孩喜愛。客家委員會與紙風車劇團期盼透過「雨馬」參與雙十國慶系列活動展演,致敬每位有著堅定信念,無懼任何挑戰的臺灣人,也希望將「雨馬」帶來的祝福獻給全世界的孩子。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雨馬》創新客家親子劇里程碑

    今年3月客委會與紙風車再次攜手,以小野繪本故事改編,融入客家先民智慧「餘甘子(油甘)」、藍染、花布、客家歌謠等元素,全新製作客家親子劇《雨馬》,用多元的方式讓孩子接觸客家文化。看到四層樓高巨型「雨馬」出場,大小朋友直呼「超萌的」!只見「雨馬」噴煙又吐火,震撼全場觀眾,歡笑聲繚繞國家兩廳院廣場,精采演出還在7月份特別辦理線上推廣,吸引超過43萬人觀看,引起熱烈迴響。

   

《雨馬》精華版高雄演出  延續幸福與希望

    在疫情嚴峻的期間,為了擴大分享祝福的理念,《雨馬》在今年3月25日至28日移師國父紀念館靜態展示加行動劇演出,短短4天吸引了近2萬人前往。隨著疫情逐漸舒緩,防疫條件也逐步放寬,客家親子劇《雨馬》終於南下高雄,讓南部的小朋友也能現場欣賞《雨馬》的魅力。

    10月1日至3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廣場有8場精華版演出暨靜態展示,因應疫情趨緩,三天演出除了原場次增加席次外,高雄市政府再加碼兩場,共計增加2,600席,希望能把「雨馬」的祝福傳遞給全世界孩子,遠離疫情,回到快樂生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雨馬》雙十國慶燈光秀演出

    在眾所期待下,「雨馬」來到總統府前北廣場,10月8日至10日為期三天晚間於上演燈光秀。配合10日國慶當天,為了歡迎前來觀禮的貴賓,還將搭配舞台區活動進行噴煙、擺頭、眨眼等表演,精彩演出不容錯過。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2年第57屆六堆運動會 六堆各鄉區攜手在地企業共下來籌辦

素有大武山下小奧運之稱的「六堆運動會」,10月13日在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何金樑的邀集主辦之下,與屏東縣竹田鄉傅民雄鄉長及六堆各鄉區首長及王新財、吳仁春、邱榮光、邱坤玉、李森仁、李明芳、廖永源等多位在地企業家及六堆在地重要組織六堆忠義祠黃文智主任委員、財團法人六堆學文化藝術基金會張湘熙董事長及仕紳參與下召開「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第一次籌備委員會議研商討論,為第57屆六堆運動會提前規劃,期待會有越來越多人參與及關注,並發揮六堆運動會的社會影響力和客家在地的文化認同。

 

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表示,六堆運動會能歷時73年舉辦不輟,體現了六堆人彼此扶持團結的精神,在客委會楊長鎮主委的大力支持下,將六堆運動會當作六堆文化品牌經營管理,不僅邀集體育、行銷宣傳及產業等各界人士的參與外,致力於「組織升級、賽事升級、參與升級」,更與國際接軌新增奧運項目和新穎主流賽項,如霹靂舞、攀岩、幼兒滑步車、馬拉松等,將傳統與創新融合,展現運動會的兼容並蓄,同時讓六堆在地的選手在培育過程中就被看見,也陪伴選手們一起成長,凝聚六堆的向心力。

 

第57屆主辦單位竹田鄉鄉長傅民雄提到,這次六堆運動會除了推廣新興賽事外,更要傳揚傳統的運動競賽和民俗趣味競技,如揹穀包、跌三烏等,更有客家作曲、攝影藝文、產業展覽等活動,期望達到全家出賽、全鄉動員和全民參與等目標,竹田鄉將協調周邊民宿、會館,安排3天2夜住宿和遊程,讓來賓除參加運動會賽事外,亦可遊覽慢城竹田和六堆客庄景點。另外明年六堆運動會委請國立屏東大學體育系主任涂瑞洪教授擔任執行長,將媒合在地大學及高雄屏東的各項資源,培育更多六堆專業的體育選手,希望六堆運動會能營造社會大眾每年必定共下參與的文化盛會。

 

這次的籌備會議大家集思廣益,以六堆忠義祠為軸心來舉辦六堆運動會,期望透過在地企業共同參與,讓活動越來越有活力,藉由民間參與凝聚六堆的共識,攜手永續傳承;同時也很感謝籌備委員聞祺企業有限公司王新財董事長於會議中率先拋磚引玉贊助鼓勵選手之相關經費,陪伴六堆子弟共同成長與茁壯,此義舉也獲得在場各企業代表的熱情響應。相信每年六堆運動會老嫩大小共下參與,不分族群皆能對六堆的文化及地域產生認同。

 

2022第57屆六堆運動會 重要活動時刻表

主題活動

辦理日期/時間

摘要說明

活動場域

1

創意馬拉松

2/13(日)

六堆創意馬拉松

竹田鄉及鄰近客庄

2

登真戰士

2/13(日)

幼兒滑步車競賽

西勢廣場

3

遊戰客庄

2/26(日)

六堆戰事文化情境闖關 團結闖關

無人機基地

4

忠義亭點燃聖火

3/9(三)

點燃聖火

竹田鄉六堆忠義亭

5

聖火傳遞暨忠勇公遶境

3/9(三)- 3/11(五)

忠勇公神轎、挑擔奉飯、鑼鼓隊、電音忠勇公、哨角隊、客家傳統藝陣、大鼓陣、在地廟會轎班等

忠義亭至12鄉區

6

運動會開幕

3/12(六)

0900-1130

 

3/12(六)

7

體育競賽

3/12(六)- 3/13(日)

各項球類比賽、徑賽等,包含霹靂舞和攀岩

各項球類比賽、徑賽等

8

民俗趣味 競技

3/12(六)- 3/13(日)

挑擔奉忠勇、揹穀包接力 賽、跌三烏比賽、傳統搏 奕競賽

竹田國中及六堆忠義祠

9

在地產業 展覽

3/12(六)- 3/13(日)

六堆鄉區特色行銷及創意 市集

竹田國中

10

旅外鄉親 慢游六堆

3/11(五)- 3/13(日)

遊覽車一日遊及半日遊

竹田鄉境內及六堆客庄

11

運動會閉幕式

3/13(日)

 

竹田國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音樂影像製作及推廣」補助公告

  

為協助具發展潛力,或經典、有實力之客家音樂人,鼓勵客家藝文團隊或客家社團提案,結合「客家音樂人(原則不含曾入圍第30~32屆流行音樂金曲獎、110~111年出版音樂專輯之客家流行音樂歌手或團體)」規劃製作各式客家音樂影像,藉由音樂影像具體推廣客家音樂,受理時間至110年10月31日止,計畫內容詳如附件,歡迎客家藝文團隊或客家社團踴躍報名。

 


《詳全文》

「客家流行音樂金曲歌手MV製作及推廣」補助公告

  

為展現客家流行音樂多元風貌,鼓勵客家藝文團隊或客家社團提案,結合「近3年(第30~32屆)曾入圍流行音樂金曲獎、近2年(110~111年)出版音樂專輯之客家流行音樂歌手或團體」以製作MV方式,藉由音樂影像推廣客家音樂,受理時間至110年10月31日止,計畫內容詳如附件,歡迎客家藝文團隊或客家社團踴躍報名。

 

《詳全文》

2021客庄小旅行遴選計畫

遶山花呀遶山花,我們相信會有那麼一天,大家都能在恣意遊走之間,盡覽客庄萬千風光;會有那麼一天,我們的孩子能重拾客庄文化,在日新月異的生活中保有傳統與本心,點點滴滴,讓客家文化融入每個人的日常風景。
    臺灣目前共有70個鄉鎮市區被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每一個客庄都有獨一無二的樣貌,為此,客家委員會將邀請每一個在客庄默默耕耘的團隊,共同攜手走出客家文化的傳統印象,一起發現在地客庄才擁有的故事與文化。
本次計畫提供以下輔導項目:
    • 輔導金:18個社區團隊於入選後提出「客庄小旅行升級輔導計畫」,將依個別狀況獲得不同金額補助(至少20萬元)。
    • 培訓課程:包含「導覽人員培訓」、「經營管理人員」、「經營者交流研習工作坊」、「升級輔導計畫提案工作坊」等至少12小時的完整培訓課程。
    • 輔導訪視:安排專業顧問輔導及訪視,針對遊程設計開發、體驗設計、行銷輔導、解說內容改善等項目進行改善調整。
    • 行銷宣傳:搭配客庄小旅行相關行銷計畫,安排商業攝影、踩線團、業者媒合會、旅展等。
    創業的道路上總是充滿荊棘,需要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前進,也必須能準確抓住每個機會。即日起至11月10日(三)止,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看見家鄉最獨特的風景,一起「遶山花」。

主辦單位:客家委員會
執行單位:島內散步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報名截止日:即日起至11月10日(三)17:00止
網路報名表:https://forms.gle/qdiN1A1SHDVuDRG97
線上說明會:10/26(二)10:00-11:30,請於10/25(一)中午12:00前填表:https://forms.gle/MutQwDzXzipxM2DZ9(報名完成後提供線上說明會網址)
簡章下載:https://reurl.cc/2oW58a


《詳全文》

Hakka500,招的就是您! 「客庄券2.0」店家招募起跑

客家委員會為振興客庄社區經濟,推辦「客庄券2.0專案」,自110年10月8日起至111年3月31日止,招募全國11個縣市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凡合法登記、具稅籍之餐廳、民宿及社區之零售商店,或是合法旅宿登記者等在地店家(不限業別,惟不包括百貨公司、量販店、八大行業及全國性連鎖商店等),都可以至「客庄券2.0」活動官網(www.hakka500.tw) 申請加入成為「客庄券2.0」合作店家。

 

針對有意願加入「客庄券」服務的店家,只要填妥基本資料和備齊「存摺封面照片」,即可快速完成合作店家之申請程序,經審核通過後,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店家在完成教育訓練後即可上架,準備迎接民眾帶著票券到客庄共下來消費,讓客庄券陪伴大家一起迎接後疫情時代的商機。

 

客委會預計於10月15日至21日舉辦5場次「線上招募說明會」,歡迎有興趣加入服務行列的店家朋友,踴躍報名參加,詳情請至「客庄券2.0」活動官網(www.hakka500.tw),或加入「客庄券2.0」參與店家專用官方LINE帳號(ID: @hakka500)查詢更多資訊,期望客庄地區的店家朋友,共下讓民眾體驗好山、好水、好人情味,享受慢行、慢食、慢活的客庄生活及文化。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六堆300--屏東客家印象剪影研習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安排客家剪紙藝術家邱玉雲老師及其助理,以客家 年節五福圖系列 剪紙藝術 教學為主 邀請對客家剪紙有興趣之 民眾 或教師 剪出年 節新藝象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F9m9bg72pFVP7Rub8

▲時間(擇一梯次報名):
第一梯次11/3、11/10
第二梯次11/17、11/24
每周三下午:13:30~16:50

▲地點:屏東縣政府南棟304研討室

#六堆客家剪紙
#客家剪紙藝師邱玉雲老師
#年節五福圖
#每梯次滿額15人為限
#客家剪紙的八堂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