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14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0月08日

本期主題

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在臺灣 鍾孔炤期再現臺灣客家新文化運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建立臺灣客家文化運動新起點,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首次合作規劃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10月6日在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召開世界客家博覽會第2次推動委員會議,由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主持,期望在中央及地方協力合作,讓國內外民眾看見不同樣貌的客家文化,展現世界客家的多樣性。 .....

《詳全文》

本期主題

首屆世界客家博覽會在臺灣 鍾孔炤期再現臺灣客家新文化運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為建立臺灣客家文化運動新起點,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首次合作規劃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10月6日在桃園北區客家會館召開世界客家博覽會第2次推動委員會議,由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共同主持,期望在中央及地方協力合作,讓國內外民眾看見不同樣貌的客家文化,展現世界客家的多樣性。 

鍾副主委表示,世界客家博覽會第一次在臺灣舉辦,選擇落腳在臺灣國門的所在地─桃園,在整個籌備的過程中要感謝桃園市政府的配合,面對疫情有很多困難要解決,期許要用客家人不怕艱苦的精神來克服。舉辦博覽會象徵客家文化的重新出發,新的客家文化運動則從臺灣出發,桃園要作為引領臺灣客家文化的角色。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副主委說,世界客家博覽會,除了世界館以外,還有臺灣館,一方面透過世界各地的客家鄉親,以自身融入在地歷史文化的經驗,透過世界客家博覽會可以呈現出來;另一方面,客家文化作為臺灣客家新文化運動起步的所在地,讓客家不只是在地的傳統,也可以呈現出當代的文化創作。 

世界客家博覽會將於112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辦,規劃以國際級博覽會之高規格籌辦,目標打造臺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新都,廣邀遍及全球五大洲多個國家之客家社團及會館共襄盛舉,並以「Travel to tomorrow」為主題,呈現世界各地的客家故事與歷史、引領的典型人物及在不同國度與在地文化激盪出之特色等。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此外,將號召全臺客庄重點縣市一同參展,展現客家人沿著臺三線、六堆、臺九縣的發展軌跡,再透過新科技詮釋客家傳統至創新、全球化至在地化之多樣性,活絡臺灣與世界客家城市與社團的連結及提高國際能見度,期待成為世界各地推動客家成果與經驗的交流平臺,以客家文化為核心,開啟與世界的對話。 

客委會表示,與桃園市政府合作辦理世界客家博覽會,是為了再現臺灣客家新文化運動,從歷史軌跡展望未來,透過現代新科技呈現客家新樣貌。目前國內正值疫情期間,增加博覽會辦理的難度,但相信在秉持客家不畏堅困的精神,及各政府單位的通力合作之下,定能如期如質的進行,屆時希望全球及全國人民,共下來尞。 


《詳全文》

新聞快報

客委會2021客家親子劇《雨馬》精華版 防疫放寬高雄演出 加開2600席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客家委員會、文化部和高雄市政府攜手將2021年由客委會與紙風車劇團聯手製作的客家親子劇《雨馬》帶到高雄。10月1日至3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廣場將有8場精華版演出暨靜態展示,為因應國內疫情趨緩,三天演出除了原場次增加席次外,高雄市政府再加碼兩場,共計將增加2,600席,並於10月1日下午5時起開放索票,敬請大家把握機會。 

客家親子劇《雨馬》精華版10月1日於高雄市文化中心圓形廣場召開演出記者會,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雨馬》深受南部粉絲的熱愛,演出結合超過10公尺高的大型藝術裝置、客家音樂、火舞、特技及劇場燈光特效,近4層樓高的《雨馬》是近十年臺灣劇場界最大的行動藝術裝置,本次演出更重新編排,加入更多舞者,雨馬也將隨著劇情行走於高雄市文化中心廣場,飛揚的馬鬃與彩虹顏色的尾巴,代表雨後幸福的約定。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鍾孔炤副主委表示,《雨馬》將客家話融入戲劇,讓學童看戲學客語;外觀以客家藍染發想延伸,上面繪著客家花布中代表喜氣跟富貴的花紋,穿插著客家老奶奶兒時零嘴的「餘甘子」為紋飾,以現代時尚的設計呈現客家人昔日共同的記憶。高雄市政府也特別規劃於週五安排校外教學的方式,將美濃和六龜參與客語沉浸式教學之小學約400位學童邀請到高雄文化中心看戲。 

蕭宗煌政務次長表示,《雨馬》能夠順利演出,代表臺灣所有人共同的努力,防疫成功;所以《雨馬》演出是獻給臺灣,但更希望能把這樣的祝福傳遞給全世界孩子,遠離疫情,回到快樂生活。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陳其邁市長表示,市府團隊知道民眾都很期待看《雨馬》演出,所以9月27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放寬各場域防疫管理措施,文化部、客委會和市府立即商議,在謹守防疫規範的原則下,謹慎評估後確定每場可再增加200席;此外,市府經與劇團討論後,週六和週日晚上20:45再增開加演場,三天演出預計增加2,600名觀眾。」此外,呼籲市民務必遵守防疫規範,一起安心享受優質的藝文活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三天的演出和展示除了讓觀眾們近距離欣賞《雨馬》的英姿以及演員肢體動作,也希望藉由精華版演出,對全世界因疫情受困的孩子們,傳達關懷與祝福,延續到晚間靜態《雨馬》展示,10公尺大型裝置藝術穿插燈光效果,形成南臺灣美麗的景觀,歡迎大家到高雄文化中心打卡拍照。


《詳全文》

110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圓滿完成

  

 110年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於10月2日在全國16個縣市31個試場學校同步登場。全國共計有4,247名考生應考,口語及聽力測驗到考率為67.58%,閱讀及書寫到考率為67.44%。 

       客家委員會舉辦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已邁入第14年,依總試務中心統計,今年桃園市觀音區公所為團報最大宗,學校團報最多則是屏東縣內埔國民小學,客語認證考生組成多元,除有閩南、原住民、新住民及外籍人士等不同族群參與,也有許多不同年齡層的朋友一同來支持客語。 

       客委會表示,今年在相關政策推動下,教職人員參與認證情形較往年踴躍,教職人員去年應考人數占整體報名人數11.83%,今年占21.4%,參與人數大幅成長,期待有更多教師能取得客語能力中高級認證資格,成為本土語言教學師資,投入客家語言文化傳承行列。 

       本年度認證在二級防疫規範指導下辦理,為了提供考生更安全的應試環境,採取各試區學校單一入口實名制入校、陪考人員減量以及試場人數降載等措施,各試區應試狀況大致良好。 

       本年度認證將於110年12月29日(星期三)放榜,認證成績單同步以限時專送寄發,考生於放榜當日上午9時起可先利用客委會全球資訊網或免付費電話查榜專線0809-090-040查詢成績。若對成績有疑義,請於111年1月14日(星期五)前將成績複查申請表以掛號郵寄至總試務中心提出複查申請,合格證書預計於111年2月18日(星期五)以掛號寄發。


《詳全文》

「110年輔導客庄小微企業使用雲服務數位工具」輔導申請開跑囉~

  

 為協助客庄地區小微型企業數位化或數位優化,導入數位工具及雲端服務,提升顧客服務流程體驗,促進企業轉念、轉骨,具備數位應用及營運之能力,特辦理「110年輔導客庄小微企業使用雲服務數位工具計畫」,輔導使用雲服務數位工具,以提升企業營運效率與增加企業營收。
輔導申請自即日起至110年10月15日中午12點止,額滿(324名)即停止申請受理(惟執行單位得視申請狀況延長或調整申請時間),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申請店家應先行線上填寫數位能力評量(連結網址http://cloudsme.tw/Default?gid=11),以完成初步資格審查,再至活動網頁頁(https://hakka369.hakka.gov.tw/)及本會官網下載應備文件,再一併e-mail至leowang@epay365.com.tw。
本案窗口
執行單位:雷門數據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客庄小微企業輔導小組)
聯絡電話:02-27002277
LINE專線:https://lin.ee/ZovZppi

《詳全文》

行政院「振興五倍券」宣導資訊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地方活動

六堆300-粄條文化節IN六堆-【粄食店家】與【美食餐廳或店家研發】遴選結果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2021桃園客語說故事競賽「學生組」新增競賽時間及競賽地點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客定事務局

截止日期:110-10-18

聯絡人:賴小姐

相關附件:
  幼兒親子組.pdf
  國小中年級組.pdf
  國小低年級組.pdf
  國小高年級組.pdf
  國中組.pdf
  客語情境式講古試辦組.pdf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