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713期 │ 發行日期:2021年10月01日

本期主題

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啟動 楊長鎮盼客家文化的新想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參詳camˊ xiongˇ」系列活動,9月25日正式啟動並舉行首場沙龍論壇!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期許透過交談產生「化學作用」,客家文藝社群共同成長,產生對於客家文化的新的想像。同時在過程中錘鍊客語,讓客語更寬更深。.....

《詳全文》

本期主題

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啟動 楊長鎮盼客家文化的新想像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參詳camˊ xiongˇ」系列活動,9月25日正式啟動並舉行首場沙龍論壇!客家委員會楊主任委員長鎮期許透過交談產生「化學作用」,客家文藝社群共同成長,產生對於客家文化的新的想像。同時在過程中錘鍊客語,讓客語更寬更深。

「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楊主任委員長鎮指出,當代客家文藝沙龍要打造可以互相交流想法的「咖啡店」。許多想法會在互動交談中生長,人們以彼此想法為養分,形成正面的循環創造文化。沙龍就是思考的空間,讓從事客家文化、藝術、思想、學術的人,有個地方可以見面共同成長創作。就如紐約哈林區的非裔美人的文藝復興,(在打破種族隔離之後)紐約哈林區形成非裔美人的菁英社群,藝術家、音樂家、美術家,學術研究者在此落腳,許多現代文化於焉誕生,證明非裔美人不是只會打棒球、籃球、黑人文化也不是只有爵士樂,在文明的各個面向都能有所表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舉辦文藝沙龍另個層次的意義是語言。就像那位「一本食譜救語言」抱著母語復興的強烈使命感的斯洛維尼亞神父,蒐集許多德國美食用斯洛維尼亞語寫成食譜,受到許多教會的廚師歡迎,不僅讓斯洛維尼亞語存續,更證明斯洛維尼亞語同樣可以表達一切。當我們要求自己用客語表達時,一方面是自我錘鍊,一方面也是對客語的錘鍊,我們會跟母語共同成長,越是使用客語,客語越有彈性與表達空間,也開展客語的可能性。這個可能性能讓互動過程中,獲得更大的空間與自由。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楊主任委員長鎮表示,期待藉由這個沙龍,打造一個客家人可以運用的的角落,漸漸形成這樣的客家文藝社群,讓朋友坐下來,讓個別的能量因而擴大,也能對自己以及對自己的文化有新的想像,感謝大家。

活動總策劃鍾永豐表示,這次沙龍規劃跨領域的連結,並鼓勵跨界形成各種跨界的專業社群。他自己就對於新一代不是在客家社會成長的歌手如何開展自己的創作,深感好奇。

首場沙龍論壇「當客家成為流行樂 When“Hakka”Goes Pop」也在今天下午登場,由音樂人葉雲平擔任召集人,邀請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米莎、客家流行音樂大賽得獎者王喬尹、葉穎及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客語組得獎者柔米,分享身為創作者如何展現自我對話,當代客家音樂人多以參賽開展音樂事業,以及以母語創作的挑戰與成長。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第二場沙龍論壇將於下週六(10/2)推出,差事劇團鍾喬團長擔任召集人,邀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徐亞湘教授、哈旗鼓文化藝術團李榮豐團長、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吳榮順教授、動見体劇團藝術符宏徵總監及臺灣戲曲學院客家戲系林曉英助理教授等人,交流客家劇場如何傳承傳統戲曲,以及當代戲劇創新的經驗。

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名為「參詳camˊ xiongˇ」,取自客語音譯,代表商議、共謀之意,體現沙龍核心宗旨,廣邀各界專家聚集對話。今天的啟動儀式也以「文化匯聚,思想灌注」象徵共相護持文化幼苗,讓客家思想社群持續成長與累積。期待透過開放的對話,激盪當代客家文化新火花。為此,特邀音樂製作人、文化工作者鍾永豐擔任總策劃人,集結十大領域的召集人帶領議題討論,並有100位以上專家輪番參與對話,面向囊括音樂、戲劇、影視、歷史、文學、語言、美學、飲食、農業與地方創生等。「參詳camˊ xiongˇ」當代客家文藝沙龍,即日起將展開長達1年的沙龍聚會,各場次安排專屬YouTube頻道直播,更多詳細資訊亦可至官網(https://www.hakkasalon.tw/)查詢。

《詳全文》

新聞快報

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表揚活動開始徵件

      

 本會自即日起至110年10月31日辦理「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徵件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報名申請,共襄盛舉。
本活動相關申請程序及條件,請見「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及「辦理客語教學語言者獎勵及增能實施計畫」。申請資料請以掛號寄送並附上申請資料電子檔,並請於信封上註明申請計畫名稱。(收件地址:(24220)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北棟17樓客家委員會語言發展處)。

 

《詳全文》

《客・觀》徵稿啟事!

  

  《客・觀》館訊為客家文化發展中心首度出版兼具科普與學術專業之期刊,提供客家相關學術研究以及博物館展覽敘事與實務分享的發表園地。歡迎各領域與客家及博物館相關的研究議題與成果,徵稿類別為「專題企劃」及「博物客家」兩單元。
第二期「專題企劃」主題為「客家飲食‧族群生態」,徵稿時間為即日起至2021年11月30日止;第三期「專題企劃」主題為「族群關係・文化邊界」,徵稿時間為2022年3月1日至5月31日。
「博物客家」單元全年開放徵稿,提供發表關於客家研究、文化資產、典藏、展示、教育、博物館等文章。
歡迎大家踴躍投稿。
投稿須知及徵稿說明請參閱附件或本中心官網。
https://thcdc.hakka.gov.tw/12205/12214/12215/58571/post
來稿請以電子檔投稿,檔案請傳送至:thcc2017@mail.hakka.gov.tw,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博物館館訊編輯部」

《詳全文》

本會「臺灣客家特色商品通路標章授權使用作業要點」及「臺灣客家特色商品登錄作業要點」,業於110年9月2日廢止。

  本會「臺灣客家特色商品通路標章授權使用作業要點」及「臺灣客家特色商品登錄作業要點」,業於110年9月2日廢止。

《詳全文》

客委會針對109年客庄券效益澄清稿

    針對日前時代力量立委指出,「客委會109年客庄券預估創造效益約有10億至15億元,實際創造消費僅有1.8億元」一事。

 

客委會澄清說明,109年客庄劵票面金額(每人800元),總使用份數計22萬9,572份、累積消費為1.8億元,尚不含外溢效益累積產值,本會前以電話隨機抽樣訪談,顯示用劵民眾多為攜眷(券)遊客庄,平均1人另可帶動1.8人出遊,初步評估多為異地使用,援引國內旅遊消費產值計算方式,即參採交通部觀光局108年國內旅遊消費額為計算基準予以推估產值為10億元,並未有實際帶來的效益與預估值顯有落差之情形。


《詳全文》

地方活動

高市客委會助客庄搶數位商機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振興數位五倍券及客庄券加碼商機上看千億元,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協助高雄客庄業者爭取數位五倍券、客庄券加碼商機,邀請台灣Pay、LINE Pay Money與街口支付等行動支付業者,於9月27日在美濃區公所大禮堂舉辦2場行動支付推廣說明會,鼓勵客庄商家增加行動支付收費模式,迎接湧入客庄的各種振興券商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振興五倍券將於10月上路,今年數位加碼涵蓋好食券、藝FUN券、農遊券、國旅券、動滋券、客庄券、i原券與地方創生券,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瑞霞表示,偏鄉數位支付落差一直存在,「無接觸付款」在疫情期間蔚為主流,客庄品牌應致力數位轉型,迎接行動支付商機。今年數位客庄券預計發放每份面額500元共40萬份,發放份數比去年多12萬份,預計帶動100萬人次,共16億元以上的消費商機。高雄客庄有著名的米其林三星米~高雄147,彩色粄條、擂茶、手工麻油、野蓮、白玉蘿蔔、橙蜜蕃茄、白玉苦瓜、金煌芒果、蓮霧、紙傘、葫蘆雕刻、陶藝、藍染等豐富多元的農特產及手工藝品,也有許多具特色的優質民宿,更保留了客家傳統地景風貌、好山好水及溫暖的人情味,希望全國旅客外出旅遊散心,首選高雄客家庄。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高雄市經發局與高雄市客委會首次跨局處合作辦理行動支付推廣說明會,美濃區公所、杉林區公所、六龜區公所、甲仙區公所與美濃區農會等共同協辦,委託臺灣獨角獸創意有限公司免費協助商家申辦行動支付服務,歡迎有意願的商家、沒有工商登記的老店、剛返鄉創業的青農或青年、或個人,能把握時間申辦,早日加入數位支付行列,推動無接觸付款,建立客庄數位品牌,讓高雄客庄的各行各業能在此波振興數位券上取得商機。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六堆300-粄條文化節IN六堆」-粄條料理競賽,延期報名至110年10月6日止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六堆300-粄條文化節IN六堆」-粄條料理競賽,延期報名至110年10月6日止,歡迎一般民眾或高中職以上至大專院校在籍學生組隊參加,用創意把粄條和屏東食材完美搭配,征服眾人的味蕾。

Bootstrap Image Preview

 

《詳全文》

客家委員會 版權所有©2015 All Rights Reserved.